【香港&澳门lucky自由行】 拥抱维多利亚港的风❤

• 出发时间/2016-02-09

写在前面

15年对我来说是乱七八糟又不顺的一年,刚毕业、学车、各种面试、入职…
人总是要经历这样的事情,这是一个过程。
但是眼看半年过去,我不但没有进入角色,还越发的迷茫和浮躁…
我该出去走走了,
于是我开始选定我要去的地方,做各种攻略,买机票。
之所以去香港,除了我一直很喜欢看TVB有香港情怀之外,还因为发小在香港
那个从我记事开始就一直在我身边的女孩子,嗯,好久没见她了呢。

出发前的准备

【港澳通行证】由于之前就办了港澳通行证,所以我只是加注而已,香港一年一次,澳门半年一次,一共RMB40。我办的是第二代电子港澳通行证,不用走人工排长队,直接刷卡按指纹就可以过关。
【资金】现金+银行卡 我在成都换了一些港币,当然也可以到香港再换,但是听说汇率跟大陆不太一样,不过现金是一定要带的。银行卡我带的是成都银行金卡,全球刷卡取现免手续费,刷卡的时候是人民币直接转换成港币,而VISA卡是先转换成美元再港币。
【小物品】护照包、行李捆扎带、化妆品分装瓶、收纳袋六件套
【机票】2月9日 国航CA411 8:05分成都香港   2月14日  国航CA412 11:15分  香港成都
往返RMB2600  我是在阿里旅行上订的机票,跟携程不一样的是订票的界面没有看到保险,我以为是自带的后来打客服问才知道是保险需要单独买。所以大家在订票的时候要看清楚,不然还要去机场买很麻烦,我这次去机场就忘记买了。

办一张八达通:巴士 叮叮车 地铁 便利店 部分饭店都能用

八达通很方便,百分之80的店都可以刷。在7-11和地铁站人工&自助机上都可以充值。
放上一张香港地铁的图。还有地铁上萌萌的优先座

通讯工具:电话卡 随身WiFi 某宝上都能轻松找到

出行前都做好要买电话卡和租随身WiFi的准备。结果小伙伴说她都有我就没有买。
一路上都是她给我开的热点~我本身也没有繁忙的业务所以热点就够用,
后来自己去的澳门,基本上处于失联的状态
lucky的是坐的船上有WiFi(后面会讲),威尼斯人这些地方也有WiFi。
但是多数时间下我还是失联的,(一个分不清东南西北走过好多遍还以为没去过的中度路痴)
为勇敢的自己点个赞

第一天 初识香港,跟想象中的一个模样

凌晨五点从家出发,到机场六点半。换登机牌、办托运、过安检…
国航很争气的准时从成都起飞,到香港10:30am。
出门之前我妈跟我说“天气预报说香港未来三四天都下雨,你注意哈”  幸运的是一路好天气。

刚出机场就看到了小伙伴,两个傻姑娘一见面就开始巴拉巴拉说不停。“哎呀香港好热” “你咋个长那么多痘痘”
我们是住在香港大学附近,可以坐地铁(HKD80)也可以坐大巴(HKD40)。跟小伙伴商量了一下,我们打算坐大巴回家,进城的大巴一路上有很美的观景线而且还有讲解。

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我们坐的是第二层第一排。
沿途的风景。

【拍照的工具】尼康D5100(狗头)+华为P7+iPhone6s
我没有很好的相机,好在我有好心情。

到了住的地方之后放了行李,第一件事就是换衣服!真的好热~ 然后就跟小伙伴去吃东西啦。
不知道是早饭还是午饭@周记茶餐厅  奶黄包+粟米流多士+肠粉+虾饺+黑松露/蟹籽烧麦=HKD146

吃过饭,坐着叮叮电车,“叮叮叮叮”就到了中环。
一直想坐香港的叮叮车,从后门上车,从前门刷卡下车。
这古老的画面感就像是回到了80年代。

尽管我是个对化妆品很不感冒的人,但是到了香港,还是忍不住买买买。
不过小伙伴很诧异,咦,你怎么就买了这么点

大概逛了逛中环,到处都是“买买买”的同胞。我还是赶紧撤。
下一站:心念念的维多利亚港。
游览维港一定要坐天星小轮!一定要坐天星小轮!一定要坐天星小轮!
下图是在岸边的时候拍的。当时好像有人在拍电视所以被封了。
趁着人不多抓紧咔了几张。

这是在天星小轮上拍的。简直不要太美。

乱入一张在1881王子饭店拍的照片。

在维港附近有看到雪糕车。因为人太多就没有买,嘤嘤~
选择大年初二到香港,是为了多跟小伙伴在一起。
没想到大年初二有烟花汇演。于是马上决定去天际100看烟花。
可惜的是,我们到天际100的时候票已经卖完了。所以大家要去天际100的话一定提前到现场订好票。
其实天际100的票还不便宜 HK$ 220 18:00-21:00
既然在高处看不到烟花,那就在地上看吧。

星光大道在修,封了  烟花汇演还没开始。先吃个饭。晚餐HKD168
港式奶茶真的好好喝好好喝。

吃饱喝足。看烟花的人渐渐聚集起来。我们想占据一个好位置,就顺着人流走。结果就走不动了。
人越来越多…我扭头一看,人们一层又一层,就好像小时候在灯光球场上看坝坝电影。
来回走了好久,才发现整个维港周围除了人就是阿sir。原来他们把整个道路都封了,把人流也分成了好几段。
小伙伴因为没有找到好位置闷闷不乐,我却把注意力放在了阿sir身上。
真的跟电视里一模一样! 香港到处都是阿sir…而且还帅 原谅我的少女心。

尽管没有在最好的位置上,但开始的时候我们还是惊呼了一句:“哇塞!好美!”

上图是我们站的位置。下图是小伙伴的同学站的位置。

看完了烟花再到维港转转。夜晚的维港,夜晚的香港

偶遇一群外国人在唱歌。他们唱的好开心。
红衣服的小哥其实是在表演Bbox,从头到尾都一脸呆萌。

第一天结束了。过的还挺充实是不是?一到香港完全没有了赶车的疲惫。
我都忘了我是凌晨五点爬起来赶飞机的人
去了很多地方走了很多路,除了兴奋还是兴奋。
大家晚安,我们明天见

第二天 加深印象 逛街、吃饭、漫步在大街小巷

小伙伴说香港很多店都10点-11点才开门。
于是我美美的睡了一觉,醒来已经9点半~
收拾收拾洗洗漱漱,吃了小伙伴儿精心准备的早餐(牛奶燕麦,面包还有小橙子
带着满满的幸福感,出发!
今天的第一站是:香港大学

香港大学是建在半山腰上的。建地面积非常小。
不像大陆的大学有个特别漂亮的大门,港大没有专门的门和围墙。好像哪里都可以进去,但又好像哪里都出不来。路痴好累
反正坐一部电梯,就到校园里了。

虽然已经把我绕晕了。但是校园建设还是很棒的。
各种欧式港式风格的建筑。
我非常想像一个芭蕾舞演员摆一个漂亮的造型,
无奈我太胖了根本跳不起来

这是什么鬼↓↓

还是安静的做个美男子吧。

这比我们大学漂亮多了~后悔没有好好念书

本来想去图书馆看看,无奈没有开门。
小伙伴说港大有一个食堂蛮好吃~我们一路找过去…没有开门。

在图书馆旁边看到了这面民主墙。这是港大学生畅所欲言的地方。

小伙伴把我拍成了二米的大长腿

路过皇后大道西,
耳边响起纵贯线那首《皇后大道东》:皇后大道西又皇后大道东,皇后大道东转皇后大道中…

从港大出来,已经饥肠辘辘的我们找了一家吉野家钻进去。
(还是…好多店都没开门。
香港的年味很浓,很多店都过了大年才营业。)

在吃午饭的时候看到一个好萌的电车

吃完饭已经1点多。因为晚上有个饭局,所以不能去太远的地方。
于是把逛街的计划提前了…

晚餐:尖沙咀“小南国”
一个开在香港上海菜餐厅。
环境很好,一转头就可以看到维港。
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还有热情的陈老师。
晚餐吃得很丰盛。甜点很好吃

第三天 梦想中的Disneyland

【门票】提前在某宝上订好  RMB386  一天
【攻略】携程+微博+去哪儿上实用攻略整合  然而最后我们还是开辟了一条属于我们的新道路
              但是攻略还是非常有必要
【路线】香港大学—中环—欣澳—迪士尼

从看到迪士尼列车的时候开始就觉得 好梦幻好梦幻好梦幻。

从大门开始就已经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了。
就像到了童话世界一样。
从小我就很喜欢米老鼠、唐老鸭、各种公主和城堡(一直以汉子著称的我在那一刻就成了一个小女孩,少女心爆棚)
我已经准备好冲进我梦想里的城堡看看想象中的世界。

说说换票的事情吧。订好票之后店家会发一个二维码到你的邮箱。
然后你可以拿到自动取票机上直接取票。(不过听店家说把二维码打出来会好一些,但因为学校的打印店没开门所以我们就直接刷的二维码)
好在一切顺利。取票的人也不多。
拿到票之后就是安检。把外套脱下来,把背包打开什么的。(就是检查你有没有带违禁物品或者很多的食品啊水啊什么的)
记得拿地图和时间表!一定要拿地图和时间表!

我们的行程和路线。

【安检后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迪士尼金币巧克力,我就是想说那个巧克力好好次!】

第一站:小熊维尼(一定要第一个玩儿,尽管玩只要五分钟但是排队的人一向最多。我们没怎么排队。)
第二站:灰姑娘旋转木马
第三站:米奇幻想世界(4D短电影,身临其境,强烈推荐)
第四站:小飞象
第五站:疯帽子旋转杯
第六站:小小世界(超级梦幻,从欧洲非洲,美洲到热带雨林,把每个地区的动画人物做成玩偶跟坏境一起,很可爱,值得一去。)
第七站:狮子王庆典(在开始之前我们买了两个雪糕,好好吃~也很萌~还买了两个鸡排。加上我们之前带了一点面包,算是填填肚子。我们都没有去餐厅吃饭,一是因为贵,二是要排好久的队。我记得当时我们是12点半开始,我们去的时候就在外面边吃东西边等,不用排很久的队会场很大可以容纳很多人,你只要在演出开始之前到那里就好了。故事《狮子王》的歌舞表演,一定要去看)
第八站:坐木筏去泰山树屋(讲述了人猿泰山的故事,相当于是去看看泰山的家。拍照还是可以的。不是太有趣,但是整个树屋都是仿真的,惊讶!木筏还挺好玩儿。)
第九站:森林河流(坐着小船听导游讲解,把我们带到了森林里,有火山岩石有各种小动物还有食人族。推荐!但排队时间很长,注意语种。)
第十站:历奇喷水池(拍照用的,热的话可以进去凉快一下。没多大意思。)
第十一站:花车巡游(一定要看!下面会放照片。各种梦幻,各种开心。)
第十二站:飞越太空山(是黑暗中的过山车,我胆子小又看不见,吓惨了
第十三站:驰车天地(这是我们最失策的一个,排队的人特别多,排了差不多快一个小时,结果就是卡丁车)
第十四站:UFO地带(同样是个喷水池,拍照用的,我们看了一眼就走了)
第十五站:巴斯光年(在巴斯光年的世界里打怪兽得积分,挺好玩,但是比较小孩子)
第十六站:夜光巡游(跟白天的巡游差不多,加了灯光之后很漂亮。不过拍不出什么特别棒的照片)
第十七站:烟火表演(非常非常非常的美~不过真的人太多。我们没有占到最好的位置,还因为被别人加塞儿闹了小矛盾。其实玩了一天,虽然很兴奋,但是因为没吃什么东西又累又饿,心情自然很烦躁。好在我们很快就好了,烟花开始的时候觉得,这一趟真的是值了。)
关于迪士尼我就不写太多了。细节的问题大家可以再问我。
【之前看攻略说,飞越太空山、狮子王剧场、小熊维尼、巴斯光年都需要fastpass卡。但我们去的时候工作人员跟我们说不用领。因为FP卡虽然可以快速通过不用排队,但是时间是要预约的,我们为了不走回头路所以都没有领】

放上巡游的照片。
每个在Disney工作的人都感觉好开心~
喜欢迪士尼的人一定有颗童心。
特别lucky的是,好多人看到我在拍照,要么面对着我要么看着我的镜头,有些还做出一些动作让我拍。
谢谢这些把最美的微笑留给我的人。为我的旅程增添了一些色彩。

夜幕降临。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迪士尼10周年庆典,所以花车巡游有两次(白天和夜间)

看烟花最好的位置就是睡公主城堡的正前方。
如果你们不像我们这样去这么多项目的话可以早点去占位置。

我去买了一只笔和一些巧克力,还做了一个纪念币。
然后我们坐地铁原路返回。两个人已经饿的前胸贴后背,但是特别开心。
我们一致认为没有白来,该去的项目想去的项目都去到了。既没有怎么浪费时间,又没有觉得特别遗憾。
【可惜的是环园小火车没有坐到。攻略上说听见“火车即将进站“就拍照。我欠迪士尼一张照片,这样才会有下次。

回家之后小伙伴煮了面条,我们两个头对头吃的很欢~
面条里放了老干妈和我从成都带的牛肉干,有种家里的味道。
吃完饭躺在床上,在小伙伴的嘱咐中睡着了。第二天要自己去澳门
对于路痴胆小从没自己出过远门一直在父母庇护下的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愿一切顺利。

第四天 独自游澳门 特别幸运O(∩_∩)O

本来想起个大早。
但是因为前一天太累,还是赖床赖到8点半。
小伙伴也累得够呛,睡得好甜~
我收拾了一下,就匆匆出门了。
电话卡我装了一张小伙伴的香港卡,之前她跟我说澳门也可以用,结果是不能用,在船上就没信号了。之前一直用她的热点,我也没有租随身wifi。所以我基本上属于失联的状态,我竟然一点都不害怕。
很顺利的依照小伙伴写的路线找到了港澳码头。
因为去的晚,所以普通票要在1点半才有,买头等舱马上出发,看我犹豫,卖票的人跟我说刷银联卡可以打8折。
于是我就买了来回的票(只有头等舱可以打8折)
小伙伴跟我说卖票的可以跟他讲价,来回大概是300的样子。
我买来回票花了HKD406
因为时间比较紧张,又是头等舱过去的,所以我没有特别去在意价格。

之后就是进站,出关。
那时候我还不清楚可以用二代港澳通行证直接过关,所以走的人工。
排在我前面的一对白人父子,我听海关问了他们很多问题,于是我有点紧张。
结果到我的时候,海关看了一下我的港澳通行证,就直接让我过关了。我说了一声谢谢,他还冲我很灿烂的笑了。
瞬间心情就好好。

从港澳码头到澳门氹仔码头,坐金光飞航大概要40多分钟。
港澳码头不同的船在不同的地方买票,小伙伴跟我说坐金光飞航,我找了好一会儿才找到。
我是第一次坐船,一直找不到闸口,拿着票不知所措的时候遇到了一群大陆来的旅行团,导游看到我拿的票颜色跟他们的不一样就去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我是在这边排队,他们是在那边排队。
然后就去了贴座位号,到登船的地方还是有两个出口,我眯着眼看的时候一个人过来跟我说,你坐的这趟船在左边的出口排队。
上船的时候找不到座位,询问之后是在第二层。是一个靠窗的位置。
我的早餐是在地铁站的美心买的面包和牛奶,一直没顾上吃。安心坐下之后船就开了。
一会儿就有人来问需要喝点什么,我要了一瓶可乐。她拿来了可乐和一些面包还有零食。
我不知道船上有发这些,然后我就很开心。开心之余还瞟到了墙上贴着WIFI密码。
于是我一路上很开心的上着网,看着外面的风景,喝着可乐。
【小插曲】中途我睡着了,我的餐盘放在我的椅子把手上。服务员小哥特别轻声的叫我,等我醒了他问我要不要帮我收走餐具。感动!

终于到了!
氹仔码头一出来就有很多的酒店免费巴士。
我的第一站是:新葡京酒店。
新葡京酒店的巴士是绿色的也很小。
司机开的很猛…

新葡京和葡京酒店是挨着的。我只进了新葡京。
一提起澳门,不少人都会想去看看赌场的样子。我也不例外。
之前听朋友说很无聊,就像过气的游戏厅。进去看了之后,就是想象中的样子,还是很热闹的。
我一直对赌博都没什么天赋,也看不大懂,所以我就进去逛荡了一圈就出来了。
里面不让拍照。

从新葡京出来我就打算去议事亭前地,其实澳门不大,但是路很绕,我又路痴。
拿着地图来来回回走了好多遍,:明明就是这个方向啊,怎么没看见目的地
根据我之前做的攻略,陈光记和黄枝记我都找到了。黄枝记就在议事亭前地。但是人太多…于是我拍了照就匆匆的走了。
玛嘉烈已经排到街对面了…下次时间充足再来吃。

在问了两个sir之后,终于顺利找到  议事亭前地
前地门前有一家很大的钜记手信。
建议先去了大三巴牌坊之后回来再买。在到大三巴牌坊的路上还有很多钜记手信。

一个人旅行什么都好,唯一不方便的就是没有人给你拍照。
从大三巴牌坊下来在钜记手信买了东西,坐巴士去威尼斯人。
澳门的公交车站牌超级小,不注意看可能就会错过。而且里三层外三层的都是人。
一定要准备零钱。
站牌上写的价格是不准的,一定要上了车问司机。
威尼斯人好像是6.4,我投了7块钱的硬币。
巴士上人特别多,有没有播报我忘了,好像是有,但是声音很小。
好在威尼斯人下的人很多,但是站点跟车上的路线图对不上是怎么回事

虽然有雾,但是没下雨我就觉得蛮好了。

威尼斯人是很大的一个娱乐场所。像宫殿一样富丽堂皇。
我提着买的手信,累的不得了趁机拍一张↑

贡多拉游船是一个人120.但是要包船的话是390多好像…
我因为是一个人就没有坐,一家人坐的话还可以。
河很长,乘船游玩大概要十多二十分钟…
但是唱歌或者弹琴的人比较少,所以没有电视里看着的那么美好,
不过,我在桥上拍照,这条船还有这船上的人都成了我的风景。

还有这个站在茶餐厅门口沉思的老人。

去了这几个著名的景点,也该返程了。我跟着标示走到了一个出口,看到一辆巴士刚开走。
我问门迎“下一班车什么时候来”的时候,他主动帮我提东西,还看了我的船票,并跟我说是要穿过赌场的另一个出口。
我到另外一个出口,天色已经暗了,有个阿姨跟我说让我到她那里排队,是到凼仔码头的。然后我就成了队伍里的第一个。
我刚开始没觉得自己幸运,后来等我上车之后我才发现很多人都站错队,排到港澳码头的队伍里去了。因为从香港走是港澳码头-澳门凼仔码头。很多人潜意识就觉得我回去是到港澳码头,实际上是到凼仔码头。
到了码头,依然是顺利过关,贴座位号。
我买的是20:30的票,19点我已经到码头等候了,19点半的船来了之后大家都走了,就剩我一个。
氹仔码头候船室是分成两拨,去香港在左边,去珠海在右边,中间有个过道。
我正在空荡荡的侯船室啃我的面包,(在澳门没怎么吃饭,嘤嘤~)然后从“珠海”那边钻出一个工作人员问我,你去香港吗?我点头。那你怎么不上船呢?我说我是八点半的,他说你贴座位号了吗?我点头。他说那你快上船吧,你坐7点半的走。
于是装起我的面包,一路狂奔到船上…回去买的是普通舱,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你猜我发现了什么我自动连接上了WiFi。
然后赶紧联系小伙伴,我提前一小时到香港
小伙伴都惊讶,太幸运了!!lucky girl!!

顺利回到香港的家~尽管早上出门前掉了一只隐形眼镜,一半清楚一半模糊,尽管回来的时候有点晕船,尽管尽管,

最后一天:我只想跟你聊聊天 爬爬山

没有任何目的,也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
买了一份鱼蛋、一份烧麦、一份萝卜牛杂。鱼蛋和烧麦都好好吃,特别有弹性。牛杂我觉得也比较好吃,但因为是内脏所以可能有很多人会觉得腥。

到了皇室堡,满眼望去都是小丸子。
我们一起吃了日料,遇到了扎小丸子和花轮气球的姐姐。关注就可以领,但每天只有60个。
我们吃了超好吃的芝士蛋挞,一人限买两盒,一盒110HKD

最后一晚去爬了太平山
我对蜡像馆没什么兴趣,但是我很爱香港的夜景。天气预报说香港下雨,我没有遇上雨但遇上了雾。
三个女孩子爬山,一路上有点怕有点累,外套脱了冷穿上热,汗水打湿了我们的头发,但是我们还是说说笑笑,互相打气。
走到半山腰很明智的拍了几张照片,圆满了。山顶一片大雾,什么也看不见。
下山的时候我们坐的小巴,师傅在迷雾里开了80码,吓得我们莫法了…

在山顶买包包的时候小伙伴喜欢这个小盒子。于是就问店主要多少钱,店主说,我送你吧。
然后店主送了三个给我们。开心。
等我们回到家,才发现袋子里除了这三个盒子,店主还送了三个红包给我们。

关于费用(购物因人而异)

【行】
  机票:2600RMB    船票:406HKD    地铁:200HKD     巴士:47HKD =3155RMB
【食】
  吉野家:31HKD
  面包牛奶:50HKD =689RMB
【门票】迪士尼门票:386RMB
【购物】Dior香水:1060HKD                Dior999:280HKD
              jo.Malone香水:1160HKD       糖果和笔:113HKD
              SASA:577.5HKD                    Fossil:1500HKD
              钜记手信:775HKD                  casio:299HKD
              迪士尼纪念币:15HKD             手霜:36HKD      药品:78HKD
              adidas/vans/newbalance:1924HKD                 【小计:6645RMB】
【合计】10875RMB
  除去购物,我只用了4000+

这段旅程,我心怀感激

这篇游记,零零碎碎用了一个多月才完成。
尽管文字是有局限性的,但我脑海中留下的这段回忆却是自由的。
每次坐在电脑前,恨不得把所见所闻全写下来,哪怕是一件琐碎的小事。
从心情低落想要逃避到每天自己订票 写攻略 准备行李 然后独自踏上旅程…我变得勇敢和独立。
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帮我的人,他们友善、温暖、总是笑着。
没有遇到不耐烦,没有遇到所谓的瞧不起或者歧视。大概是有些人多虑了。
这段旅程比想象中顺利,也幸运。大概是上帝在眷顾我。

最感谢的是我的小伙伴,她给我提供住的地方,想办法为我省钱,带我去吃好吃的,帮我对抗选择困难症,还给我做饭。
因为一起住还认识了新朋友,那是一个特别可爱热情又努力的女孩子,每个晚上我们一起聊天一起敷面膜,我们一起逛街一起爬山。就像老友一般。
我不敢说,我去过最多的景点看过最全的香港澳门。但是我真真切切的去感受了这座城。

旅行最大的意义,就是会遇上一个未知的自己,这才是最神奇的地方,你还年轻,你值得去经历更大的世界。但是千万不要忘记,你心里一直住着一个小孩,记得让自己学会想哭就哭想笑就笑,那样你会幸福得多。  (←转自知乎)

引用 梦想家Yoki 的图片:

2016-04-01 13:19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4-01 13:19:55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

2016-04-01 13:2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01 13:25

2016-04-01 13:31

引用 广州滨江东 发表于 2016-04-01 13:25:37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广州滨江东:哈哈,是的是的~
我已经有好久没有碰过我的相机,拍了一堆垃圾片。

2016-04-01 14:05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4-01 13:31:22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

2016-04-01 14:06

卤煮照片拍的很美的呢,游记也写的很详细,很实用呢,很令人向往,,因为马上就要毕业了,想趁着现在有时间去走走,准备下个月中旬去趟香港玩儿一下,想就吃住方面的事情搜集一点攻略呢,方便的时候想请教一下

2016-04-01 15:36

2016-04-01 17:21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4-01 15:36:06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好啊好啊~你有问题都可以问我。我第一次写游记,觉得写的很啰嗦,谢谢你鼓励。

2016-04-01 18:31

引用 纽立 发表于 2016-04-01 17:21:28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纽立:也谢谢你。

2016-04-01 18:31

谢谢分享

回复纽立:求个楼主的微信、qq的联系方式呗,如不方便的话,可以私我吆

2016-04-01 18:3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04 09:54

引用 漫游的快乐 发表于 2016-04-04 09:54:23 的回复:

回复漫游的快乐:慢慢来。我也是一点一点写的。写了好久

2016-04-04 11:45

写得好详细。

2016-04-27 16:17

引用 Ling 发表于 2016-04-27 16:17:08 的回复:

回复Ling:对啊,怕自己以后忘了。还有就是很多没出过远门的人也有个借鉴。

2016-04-27 16:20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08-01 23:39:13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天啦噜~谢谢谢谢

2016-08-02 00:16

2016-12-09 07:47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2-09 07:47: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