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漠河】一路向北,一个人的漠河之行

陈温岭 (台州) LV.2
2016-04-01 10:24 877/12
  • 出发时间/2016-01-23

2016年1月23日,列车经过杭州,此刻的阳光刚好从靠窗的玻璃打进来,撒在脸上,拍打臃肿的外衣,细尘在阳光里旋转跳舞。窗外杭城的雪还未完全融化。而我背着一个包,要去更冷的地方看雪。根据父母的意愿在今年办了结婚仪式,根据自己的意愿把所有能免的风俗细节都免了。要感谢的人太多,父母永远是最伟大的角色。所谓的仪式感是做给别人看强加给自己的束缚,说的人多了,很多人便真的觉得自己需要在某一个节日某一个纪念日强化浓烈的感情,或孤独,或造作。对于我来说,都不如一次跑步一趟远行来的舒坦。所以迫不及待逃离了可能需要善后的战场,一个人,带着一杯水一本书一副耳塞。
    傍晚,绿皮火车从上海站缓缓驶向北京,上次从这里出发是去西藏。这次是去漠河途径北京两天。没去过天安门没去过北京胡同。人生第一次绿皮火车的硬座位置,其实温岭有直接到北京的动车,可是他们说硬座会很辛苦,越辛苦越想感受下如此感觉。就像他们劝我不要一个人出门,外面很多坏人一样,可能所有典型射手座的心里总是住着一个怪人,叛逆自由爱冒险的怪人。天色渐暗,隔壁大叔好心的帮我把行李放上行李架,道了一声谢谢得知他也去北京。这时候的旅途上都是匆匆回家的人,家,终究都是最暖心的地方。
    寒潮过境的北京,天气晴。一座帝王城池,从小就出现在电视,课本里,还有歌声里。没有雾霾,没有想象中那么冷,穿了三条裤子,也许跟开启了暴走模式有关,也许跟准备了去漠河零下40度的心里准备有关。住在平安里的登巴,旅舍在一个老胡同里,院子有一间玻璃房,阳光正好的时候撒在陈旧的沙发上,大概是很多文艺小青年追求的那种格调,前台是一个声音特嗲的小姑娘,仿佛一听浑身就酥了的那种。搁置好行李,吃了一碗炸酱面和炸灌肠,徒步8公里到什刹海,附近便是天安门,故宫,穿着跑鞋,再加上提前在淘宝买了一卡通,免去了很多买票的麻烦。短时间停留在一个城市,一部手机,一双跑鞋就足够。任意穿行,反正都能到达你的目的地,当然没有目的地也没关系,反正就走到哪就是哪。这是我偏爱一个人出行的原因,怕跟着我的人太累觉得难为情,又怕跟不住我影响随性的自由。

睡到自然醒去八达岭,之前好友特别提示不要去错一个叫水关长城的地方,所以特地搭乘S2地铁去八达岭,南北两侧都可以上长城,不知道为什么绝大部分人都往北边走,后来听说是因为南边比较陡峭比较难走,于是走了几公里之后整个路段都快被我承包了。天知道伟大的中国劳动人民是怎么创造出这种奇迹的。

北京只是一个中转站,吃吃喝喝两天,从北京继续硬座转站哈尔滨,车厢里是一帮很好玩的东北人,操着一口纯正的儿化音和翘舌音,听着真实舒服。经过哈尔滨只是为了吃一根马迭尔冰棍,然而这里并不是目的地。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太阳岛都很近,在哈尔滨没有坐公交车也没有坐出租车,全程都是徒步(因为是个马拉松选手啊啊哈哈),总觉得边走边看才能领略到一个城市更多的小细节,还能吃到更多巷子里面的小吃,当然还能帮助消化更多的热量。

哈尔滨老道外有很多传统的哈尔滨小吃,而我也寻觅了一家感觉很赞的老店,老板是一个看上去屌屌的东北大叔,点了羊汤、羊排包子、馅饼、麻酱饼、17元,大叔再三问我一个人能吃的下这么多么。我认真的回答他,能,能,当然能。

D7039 18:36   哈尔滨漠河  硬座

在哈尔滨逗留了2天,坐上哈尔滨漠河的火车,本想上车时去补张卧铺票,过了2站却依然没有轮到(补卧铺也要排位的,拿着一张小票),坐我旁边的大姐跟我说返乡的人从讷河下车的人居多,那时候硬座的位置就空出来了,可以坐的舒服点就不要去浪费钱补卧铺票了,大姐还好心的向我普及坐绿皮车的窍门和注意点,车厢里的大爷说我是男孩儿的长相,塔河的小姑娘跟我谈了很久的南北方差异。28日中午11:35分,火车到达漠河

提前在网上预订了驴友之家青年旅舍,师傅早早的拿着醒目的红色牌子在出站口接我们,漠河火车站很小但很干净,所以不用怕迷路或者找不到师傅。 从漠河县开往北极村大概路程是40分钟,途中老板娘还再次致电我问我接上了没,同行一起拼车的是一个研究生小弟弟和一个辞职空档期的大学毕业生,也是独自旅行脑洞大开的人。来到青年旅舍,老板娘挺着大肚子热情地坐在前台,义工在旁边帮忙。老板娘得知我是一个人来便仔细帮我安排行程,拼车的两日游一车是600元,可以坐3-4个人,这费用还包括了动车站接送的费用,对我来说也是方便和性价比比较高的。在驴友之家的餐厅吃了饺子,旅舍的义工在旁边弹着吉他唱着歌,门口的小土狗也是一副儿热情样。而后听闻驴友之家每年都会有来自各地的义工来帮忙,而且好像都会凑成一对恋人,在这寒冷的陌生地方相互照顾,想想也是很温暖。

休整片刻,漠河两日游正式开始。出发中国北极点,金鸡之冠广场,最北一家,最北哨所,最北邮局,邮局里面可以打印自己的照片盖上邮戳。北极村地方其实不大,傍晚回到旅舍后,又出去溜达了一圈,眼皮变得特别重,鼻子里面也觉着都是硬邦邦的感觉,那是因为睫毛和鼻涕都快结冰了。从小店买了酸奶,常温下的酸奶是硬邦邦的,所有水果和冰棍也都在在常温下硬邦邦的状态,这对于南方人来说是一件很新奇的事儿,请脑补画面。

第二天起了个早,吃了早餐,在旅舍的院子里尝试了一次泼水成冰,倒了一杯热水,往上一泼,就变成了一团雾。随后我们出发北红村,北红村才是地理位置上最北边的一个村庄,住在当地的书记家,并提前让张师傅预定了一个炕。出发时经过鄂温克族鹿场,想要隆重介绍一下这只帅气的只剩一只角的鹿,听主人家说是跟人打架把自己的鹿角给打断了。

听说北红村这几年才通了国电,没有KTV没有健身房没有任何娱乐活动。可是这里的天特别蓝,云特别低,光特别强,雪也自然显得特别白净。抬头看,是一片点点星空。那晚在不经意之间见了一颗流星划过,却忘了许愿。傍晚每家每户的袅袅炊烟,和着夕阳西下的雪景,能闻到东北大米的香味儿。走在黑龙江上,走在白桦林的雪地里。见到纯正的鄂伦春族人,遥看对面的俄罗斯小镇,喝着纯正的小烧还有不知名的东北菜,听着一路上师傅的东北故事,感受零下40°吃糖葫芦是啥感觉,就是感觉在吃冰棍。你要问我40°是啥感觉,大概就是手在外面10秒钟就会没有知觉吧。

驴友之家的小伙伴们在路上偶遇,合影了一张照片啊哈哈。

走在黑龙江江面上, 跨过这个旗子就是俄罗斯界,师傅告诉我们千万别跨过去,一跨过去可是会被枪击的。无论这是是否真实,师傅沿路的故事和笑话给旅程增添了不少乐趣。
想想东北的房间真是舒服呢!室内外有五六十度的温差。睡在炕上跟垫了电热毯一样舒服!感觉自己又要逆生长了!忍不住要在床上滚上几滚。
在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也许,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就是当你的本事配得上你的情怀,你可以脚踏实地,又可以仰望星空,从容不迫地和岁月相处,而你心中所有的幸福,这些时光都给了你。是啊,你得从书上从电视上从歌声里走出去,你亲眼看到的,体会到的,才是真正的感受。

想要推荐漠河的驴友之家:13804841364 或0457-2826326
也想要推荐旅舍张师傅的微信,因为他真是一个能拍大片能讲故事的师傅!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01 11:42

引用 mec_cme 发表于 2016-04-01 11:42:04 的回复:

回复mec_cme:啊哈哈也在于你的眼睛看到的是什么。

城会玩

2016-04-01 11:5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01 11:57:32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啊哈哈看着图片都觉得冷

2016-04-01 11:58

太棒了!

2016-04-01 12:17

很美!

2016-04-01 12:27

引用 北极村驴友之家 发表于 2016-04-01 12:17:13 的回复:

太棒了!

回复北极村驴友之家:😂换个季节,我会再来的。

2016-04-01 12:4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01 12:27:28 的回复:

很美!

回复我是七号:对!听说夏天也会很美!

2016-04-01 12:40

2016-04-01 13:19

雄伟壮观的天安门

2016-04-01 13:31

2016-04-01 15:2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