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慢时光

xxdsh777 (吉林市) LV.5
2016-04-01 10:25 752/11
  • 出发时间/2015-11-06

说起厦门之行,也是老婆早有的一个心愿。她说,那里有鼓浪屿。它的美丽让人向往。
有蜜月时的三亚-杭州之行,让我心里很有底,依然选择自由行。
咱要的就是一个慢生活,一个自由的旅行。
脚是自由的,心也是自由的。

11月7日 :星期六  美丽厦门
长春龙嘉机场 上午11点25分——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下午4点45分,平安落地

刚下飞机,就被热空气包围了。在机场洗漱间换下厚衣服,整个人立刻清凉了不少。
出站口,走几步就是空港快线的售票处和候车点。
太阳落下去。
暮色中,车子在流动的光影中穿梭。
一条长长的地下隧道里,除了车灯光,还有两侧墙壁上的灯箱晃过。里面,五彩斑斓的鱼儿动了,活灵活现。
轮渡码头站下车。一路打听,走到了厦门中山路步行街的街口。
网上预订的客栈靠近中山街。
中山路步行街,是每篇厦门旅游攻略中必定提到的。
这里,是厦门特色小吃的汇集地。

黄则和的海蛎煎,看着还是很有食欲的

中山路上有名的芒果绵绵冰,这还不是最大份的哦

黄则和花生汤、1980烧肉粽、八婆婆烧仙草、芒果绵绵冰、土笋冻、姜母鸭、海蛎煎等众小吃早已被我收入计划。
向着美食前进。
厦门小吃,口味偏甜。东北人吃着还是不太习惯,偶尔吃下,就图一新鲜。
黄则和花生汤,是踏足这座城市后吃到的第一口东西。黄则和花生汤装在一个纸杯子里,入口甜而不腻,十分润滑。我们又要了两个烧肉粽、一份海蛎煎。烧肉粽里有糯米,红烧肉样的一大块,看上去有些肥,对于从小就吃不了大肥肉的人来说,看着就有些紧张。可是,吃到嘴里,却不那么腻人。黄则和的海蛎煎是25块钱一份的,面糊与海蛎差不多,配上甜辣酱,很有滋味。
闲逛时,来一大桶芒果绵绵冰,多多的芒果,多多的冰。两种物质溶于一起时,冰水里混杂着芒果细腻的果肉,入口之时,果香扑鼻,是我最喜欢的感觉。我和老婆说,吃到最后,反而感觉最好了。她笑我!
一边走,一边感受这座城市的喧闹。一边走,一边任心情自由地飘落到两侧店铺的匾额上。

关于行程

11月8日 星期日 厦门岛(南普陀寺、厦门大学、白城沙滩、胡里山炮台等)

去公交站的路上,一份沙茶面,一份炒面糊,算是早餐。
厦门的公共交通很发达,但部分站牌很隐蔽,加上藏于骑楼两旁的牌匾、灯箱之间,很不显眼,更容易让人忽略掉。
坐上21路公交车,直奔厦门大学。
普陀寺与厦大一墙之隔,到了厦大就到了南普陀寺。
很多旅行团已经过来了。跟着导游蹭解说时,才知道进寺院也是有讲究的,不能走正大门,要从右侧小门进,左侧小门出。
路,终归还是要自己走的。
每一层大殿,都是庄严肃穆,香火缭绕的。袅袅香烟伴随着络绎不绝的焚香祷拜之人。
    虽然,不是每座大殿里的每尊佛像都认得,进到寺里,心却也变得从没有过的虔诚。
按照路标,来到南普陀寺五老峰脚下。
盛开着的鲜花点缀着翠绿的山峰,让从冰雪走来的我们更觉生机昂然。
上山的入口处,是两块大石头中间的一道细缝。时不时地,会有人从那儿挤出来或挤进去,下山或上山。那里,只容一人通过。

五老峰海拔184.8米。海拔虽然不高,却蜿蜒崎岖,不时就会出现一段险峻的山路。
行进中看到,几块大石头上有薄薄的土,生长着几丛倔强的虎皮兰。崎岖的小路,被两侧山石间茂盛的树木遮掩,有红色的花朵会突然伸展到正前方的小路上,娇美而俏皮。

登顶后,俯瞰整个厦大校园,身藏于葱郁之中的中国最美大学,像一位安静而恬美的少女,沉浸在罩着白纱的梦里。
出了南普陀寺,从厦大的大南门,排着队进了中国最美大学校园。

校门正对着的大路两旁是铁栅栏围起的一栋栋学生公寓。老式的红砖建筑,每一层外廊上方都晾晒着各色的衣物、被褥。栅栏外,参天大树下,停放着一排排自行车,不时地有学生出入。
浓浓的生活范儿?不,明明是文艺范儿,我醉回了那久别的大学时代。

厦大芙蓉湖,水清树碧,波光敛影,吸引着无数的游人驻足观赏。那是一份无暇的秀美,让周边的空气都是灵动无邪的。

芙蓉隧道与芙蓉餐厅挨着。
芙蓉隧道里,涂鸦是主角,各式各样,与时俱进。
将近下午2点,转向芙蓉餐厅。这里,只有三楼对游客开放。为啥?想必你懂的。原本,不想在芙蓉餐厅吃饭的。最后,还是没能免俗。

餐厅旁边的路通往白城校门。过街天桥连接着这座大学和白城沙滩。
这里,没有想象的洁白和优美,反而有些脏乱。然而,大海的广阔粗犷,向心灵的呐喊,已经超越了一切。
大海,翻腾着浪花来到面前,后浪推着前浪。任由浪花一次次拂过脚面,在脚趾间留下一米细沙。

美女后面就是白城沙滩一角

踩着沙滩,来到达胡里山炮台,感受了一次清兵开炮表演。没想到,过去开个炮,还要那么长时间,做那么多准备。

嘻嘻,露一小脸儿!!

接下来不得不再次谈到吃的主题。

在胡里山坐87路公交车,直奔小眼镜大排档(万佳东方店),去赴海鲜之约。
早在很多旅游网站就听说过小眼镜的大名。下车后,很容易就找到了。
4点半左右,店里已经坐了很多人,或许也有不少人和我们一样。
我们点了鲍鱼、酱油水鱿鱼、炒花蛤、白灼虾菇、白灼海虾、地瓜叶、半壶鲜榨芒果汁。据说,这些都是店里的招牌菜。
上菜超快。菜品味道一级棒,在心中早已给小眼镜点个好多个赞。

关于行程

11月9日:星期一  鼓浪屿 (名人蜡像馆、海底世界等)

在国际邮轮中心码头,扫一下身份证,然后夹杂在拥挤的人群中登船。
鼓浪屿,我们来了。
大约20分钟后,邮轮停靠在鼓浪屿三丘田码头。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与厦门市区隔海相望,仅有500余米的距离。
她像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厦门岛外碧波万顷的海面上,被誉为“东南亚的一颗海上明珠”。鼓浪屿,最初只是一个半渔半耕的村落。元朝末年,才得到逐步开发。因海滩上有一块二米多高、中有洞穴的礁石,风浪冲击时发出略略之声,酷似鼓声,被人称为“鼓浪石”,岛也因之得名为“鼓浪屿”,并在明朝正式命名。明万历三十年,漳泉名人丁一中在日光岩题刻“鼓浪洞天”。至明朝末年,民族英雄郑成功屯兵于此,训练水师,使鼓浪屿的声名得以张布。

码头附近的一处特色店铺

由于时间尚早,上岛后,没有跟随人群走滨海的大路。选择一条小路一直向上,穿过窄窄的巷子,还有两边老式的闽南房屋,沉淀了历史的沧桑和古朴。一路上,两旁的树木茂盛,花也开得妖艳。一段蜿蜒的石阶上,一座外表完好的骑楼下,都有正在拍摄婚纱照的人,成了景中的一景。
从这里静谧的生活走出,通向一条热闹的街,岛上有名的龙头路商业街。
两侧的小吃店铺紧紧地挨着挤着的样子。
这里,是厦门风味、台湾风味的小吃聚集地,海鲜自然也不少。
商家的叫卖声混着各式闽南小吃的香味,在小街上飘动。

合影控制不住啊!!!每家店铺都那么萌萌哒!!!

下午,去了名人蜡像馆、厦门海底世界。
我和老婆都是第一次去海底世界。之前,很多人都说厦门海底世界很破旧,我们无从比较。海底世界里,海狮BLACK的精彩表演,让人接连捧腹,感觉不虚此行。

从海底世界出来,天已经擦黑了。
在海鲜市场附近的一家饭店坐下来,又在老板的热情带领下,去海鲜市场挑选了几样海产品,大吃一顿。
那一夜,我们枕着海浪声入眠。

两个人的晚餐

关于行程

11月10日:星期二 鼓浪屿日光岩、菽庄花园、海滩)

第二天5点30分,闹钟响了。
看着外面黑漆漆的世界,真的好想再睡一会儿。我对老婆说:“如果不想去了,咱就不去了。”老婆回答:“赶紧洗漱,简单收拾一下就走。”
岛上的路弯弯曲曲,几乎没有一条直的。
一路上,昏暗的路灯光像是顽皮地眨着眼,守护着小岛安静的夜。岛上的清洁工人已经开始干活了。他们,维护着小岛的美丽。我们遇到三三两两的人,匆匆走过,猜想也是去看日出的吧。
有话说:“不登日光岩,不算到厦门”。
日光岩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它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
所以,登上日光岩看日出,算是一件美事吧。
报道称,当天的日出时间是6时17分。
我和老婆在日出前到了那里。

最高处,是人工修建的一个观景台,三四平方米大小的地方早已经挤满了人。上面的风大,又冷。
大家都在等待太阳从地平线蹦出的那一刻。
日出的时间到了。然而,当天的太阳似乎羞答答的,用厚厚的乌云遮挡着面庞,不肯出来。
面对乌云的威压,有些人下山了。
我和妻子还是想再多待一会儿。站在最高峰上,相偎在一起的等待也是美好的吧。
几分钟里,太阳几次呼之欲出。
人们也是在一次次欣喜之后,一次次失落。
6时21分30秒,太阳拨开黑云,闪亮登场。

6时23分,太阳又隐到了乌云的背后。
日光岩下来,一路闲逛,走走停停。
没有时间的世界是放纵而自由的。
不知什么时候,天亮了,太阳照着暖暖的。

到达海滩时,海难上人还很少。
听着大海的声音,看着海浪一点点浸润着脚下的沙滩,感受着海的胸怀,伟大而神秘的力量。与浪花互相追逐,用欢笑回报海无私的馈赠。
拍一张照片,录一段视频,把海的故事带回家,装进美丽的记忆册。

沿着海滩,走到菽庄花园。
园内的还有著名的“钢琴博物馆”。里面分为一馆和二馆,展出由鼓浪屿旅澳收藏家胡友义先生毕生收藏的近百台名贵钢琴,其中有十九世纪上半叶美国制造的“士坦威”,奥地利的“博森多福”,德国皇室专用的皇家钢琴,稀世珍品镏金钢琴,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最大的立式钢琴,最老的手摇钢琴,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八个踏脚四套琴弦钢琴。
据说,鼓浪屿还有个很艺术的雅称叫“琴岛”,方圆1.87平方公里的面积蕴藏着100多个音乐世家。因此,鼓浪屿中国音乐家协会命名为“音乐之岛”。
进门的时候,恰好赶上10点整的解说。看着一架架古朴的钢琴,听讲解员述说着它们辉煌的历史,真是给缺少文艺细胞的内心上了厚重的一课。更为幸运的是,参观结束的仪式是以一架珍贵钢琴的现场演奏完成的。
鼓浪屿之歌,像这个岛一样婉转动人。

中午时分,在三丘田码头乘船返回厦门岛,前往曾厝垵,又一个充满文艺气息的地方。

几条窄窄的街道两侧是各色的小吃,各式的店铺,络绎不绝的人流、熙熙攘攘的叫卖声和各种音乐交织在一起,浓浓的商业气息中隐隐透着一股文艺范儿。
好吃的,好玩的,让人目不暇接。
一条街逛下来,胃里已经塞满了各色食物,让原计划的海鲜大餐没有成行。
客栈附近有几家酒吧。夜晚,听得着劲爆的乐曲和歌声,能想象到歌者的陶醉。

到处是装饰漂漂的小店

关于行程

11月11日 星期三 (白鹭洲公园)

坐上巴士,直达白鹭洲公园。
这里是厦门最大的公园,还是免费开放公园,以至于下车后置身于公园内,还向路人打听白鹭洲公园怎么走。真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啊。
选择这里,除免费、最大之诱惑外,还因为这里有白鹭女神像——厦门这座城市的象征。厦门的市鸟是白鹭。因此,厦门也有“鹭岛”之称。
公园很大,分东、西和中央三部分,繁花似锦、草木茂盛。
水面上,白鹭女神身姿优美、娴静地跪坐在一块巨岩上,梳理长发,肩上还停着一只小白鹭。不时地,有游人驻足拍照。

这里,与热闹得快让人窒息的曾厝垵、鼓浪屿不同,更多的是闲适和安详。
白鸽围绕在小朋友的身旁吃食,挺拔的高大树木遥望着远方。
一辆汽车在公园路边慢慢停下后,一侧车窗落下,一支胳膊费力地伸出,把一支饮料瓶准确地投入路边的垃圾桶,然后开走了。
看着这一幕,我和老婆都在心中竖起了大拇指。
闲适的环境下,怎可让人匆忙地走过?
直到中午,我和老婆才从公园通往外面的一座步行桥走出去。

回到曾厝垵时,基本上过了饭点儿。随便找了家海鲜餐厅解决中午饭。
漫步海滩,享受一年里难得的轻松时光。
此时此刻,即使什么都不说,只是并肩走在木栈道上,也觉得惬意无比。
一直走出去很远,坐巴士返回。
早就听说村里的曾阿牛冬粉鸭不错。找了半天,才在一条小巷子里找到。后来发现,位置还是很好找的,只是店面真心不起眼,而且牌子换了。
不大的店内,靠墙边放着两张桌子,墙上粘满了游人的留言贴。冬粉鸭端上之时,一股鲜香在热腾腾的蒸气中飘出,鸭肉、粉丝、冬笋,融合在一起,甚是美味。
当即决定,返程之前,还要再去吃一次。

关于行程

11月12日 星期四 (海边骑行)

自小就有骑自行车的经验,上手双人自行车也不难。稍稍适应一下,我们就出发了。
厦门环岛路是有名的国际马拉松赛道的一段,临海看海,风景优美。这里也是厦门旅游的热门线路之一。每天,都有观光巴士载着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到这里游览。
一路上,有些人在慢跑,一些自行车从身边经过。
沿路有很多雕塑,有滑冰、跑步,呈各式各样的运动姿势,颇具“体育之路”的风采。
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服务中心,有公共厕所、小食品店。
第一站,我们到了音乐广场。
海滩上人不多,广阔的海面吸引了我和老婆。我们把车推到了沙滩上,在海滩上与浪花嬉戏,踩着软软的细沙,把脚埋进沙里。
在椰风寨,坐在大理石台阶上看海,能闻到海的气息。
这里的海比白城、曾厝垵的海更有野性。海面宽阔,让人豁然开朗。无疑,这里的海是狂野而深邃的。美丽之余,似乎还有一种只有大海才能带给人的恐惧。
静静地坐在台阶上,面对着它,时间便停滞了。
终究,我们还是要继续前行。
过了会展中心,算算骑出近十公里了,我们便停了下来。
这里,几乎没有几个人了。
不知道,大海喜不喜欢人群的热闹。或许,海原本就是安静的。
骑行归来,已经中午了。我和老婆又去了榕树下小吃。
体力消耗,又累又饿。我们点了炒花蛤、炒海瓜子,厦门有名的姜母鸭。

老婆很怕这个,不敢吃。嘻嘻

下午的时间,就在曾厝垵里闲逛。走遍了几条没走过的街道。每条街的热闹是一样的,一些店铺在每条街上都有分店,让每条街看起来都很像。
傍晚,我们又去了曾阿牛冬粉鸭。

关于行程

11月11日 星期五(厦门高崎国际机场----长春龙嘉机场)

回家喽

因为,6点25的飞机。老婆在网上预定了早上4点半的出租车
夜色里的曾厝垵还没睡醒,我们就已经出发了。
一路上,车很少。不到5点,我们就到达机场了。
然而,机场还没开门,只能在外面等着。真心不知道机场也有营业时间。
5点半,可以进入机场了。在自助取票机上打印出机票后,我们找了个地方坐下休息。
6点25分,飞机起飞了。
厦门,再见。

2016-04-01 15:5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01 18:25

2016-04-04 03:5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04 13:52

放慢脚步,用慢镜头去看世界

2016-04-05 08:24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4-04 03:52:32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感谢惠顾

2016-04-05 08:28

回复云卷云舒:谢谢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04-01 18:25:29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daisy:现代生活,难得有一个自由自在的假期。不能辜负

2016-04-05 08:34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01 15:50:34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4-05 08:35

2016-04-05 09:54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05 09:54: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