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四夜台灣半島之旅(說故事遊台灣)

• 出发时间/2016-03-15

前言

過完年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個月了,在這三個月裡,自己都沒有好好的休息一下真的好累好累,忽然有一天接到杭州朋友的訊息說想要帶著爸媽到台灣來玩,因此拖她們的福陪她們走了半個台灣。
我們從台北出發沿途經過台中南投日月潭、花蓮、宜蘭等地,雖然在車上待著時間比玩的時間還有久,但是沿途真的遇到很多美景,我們在車上用歡樂的笑聲度過五天四夜的旅行

關於我

我所在的城市是位於台北跟花蓮中間的城市宜蘭,宜蘭距離兩地搭乘火車只要一個小時的車程即可抵達
,由於很多好朋友對於宜蘭這個城市並不是這麼熟悉,因此有關於台北、宜蘭、花蓮的相關遊玩、住宿問題大家都
可以加我微信(s710115),我會就我知道的部分,以一個當地人的身份給大家一個最好的建議,因為透過
當地人的介紹,可以獲得到最當季的活動等,歡迎大家一起來台灣,我在宜蘭等著大家的到訪^^
本身也在宜蘭經營一間小小的民宿(宜蘭城市角落),也歡迎大家來我們家玩唷

行程概略

D1台北圓山飯店、台中超便宜壽司、彩虹眷村、日月潭=>夜宿日月潭
D2日月潭、台灣最高的公路、武嶺、合歡山登山步道、太魯閣=>夜宿花蓮
D3立川魚場、林田山林業園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公園、花蓮糖廠、瑞穗牧場=>夜宿花蓮
D4七星潭、清水斷崖、白米木屐村、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羅東夜市=>夜宿宜蘭

DAY1台北出發

早上大約九點左右抵達圓山飯店,在台灣住了這麼久,說真的我都還沒有來過圓山飯店呢,
這還是這一次這麼近接觸圓山飯店,這間飯店非常的有歷史,因此許許多多的外國朋友到
台灣,都會選擇入住這一間飯店,但這間飯店為什麼會這麼有名,就容小編在此跟大家稍
微介紹吧。

圓山大飯店的位置,原為日治時期的台灣神社所在,國民政府於二戰後接收台灣時,拆除
當時已遭毀壞的台灣神社,並原地改建為台灣大飯店;1952年,改由蔣宋美齡等政要為首
組成的「台灣省敦睦聯誼會」接手經營,並改為圓山大飯店現名。當時圓山大飯店的建築
規模甚小,在1963年時才將飯店的基礎設施全部建設完畢,並於1968年獲得美國財星雜誌
評為世界十大飯店之一。1973年10月10日,由建築師楊卓成設計新建的14層中國宮殿式大
廈落成,圓山大飯店遂成為當時台北市的新地標。

必遊
地下秘道
圓山大飯店除了具有特色的建築之外,亦有知名的地道系統。由於過去圓山大飯店具有相
當濃厚的政治色彩,在蔣介石總統時期,就建有地下石造通道,長約180公尺,並同時具
有防空洞的功能,能抵抗核子武器的攻擊。那是不是只有入住圓山飯店的朋友才可以參觀呢
其實不是的唷,如果沒有住宿,只要提前預約都是可以參觀而且飯店還會派專人做導覽唷。

飯店內也有提供餐點,真的非常棒
料理特色:

下午茶 - 14:30~17:00 成人NT$690

晚餐 - 18:00~21:30 成人NT$1,180
所有價格均加收服務費一成

大約1130左右我們一行人抵達了台中,接著就跑去吃當地人力推的日本料理,一行六個人,吃了600元
包含了握壽司、肉鬆壽司、生魚片、鮮魚味增湯,真的吃的好飽好飽,而且價錢真的非常非常的實惠,
對於日本料理有研究的我,從來沒有吃過這麼便宜、新鮮的生魚片。

這盤生魚片老闆真的切的很厚,真的很實在唷

台中彩虹眷村
很多人都去過這個台中非常知名的景點,但是鮮少人知道這個彩虹眷村的由來,因此小編在網路上
找了一些相關的介紹,讓大家對於這個可愛的小天地有所了解
起源:
住在台中市南屯區嶺東科技大學附近有一處舊眷村的八十七歲老榮民黃永阜,
因為「無聊」而拿起畫筆彩將眷村內的巷弄街道當成了天然的畫布,
在上頭彩繪了各式美麗的彩虹線條與可愛動物,不僅染亮了小村,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
更形成一股參訪風潮。因他的用色大膽,構圖可愛並充滿童趣,讓到訪者有如置身彩虹世界,
故網友稱此處為「彩虹眷村」。

逛完了彩虹眷村後,接著就展開一趟會呼吸的旅行了,沒錯我們即將前往的是南投縣的溪頭森林國家公園
距離上一次來溪頭森林國家公園因該有20年了,上一次來的時候,大約是初中的畢業旅行,這次再次拜訪
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溪頭森林國家公園
源由
位於南投鹿谷鄉的溪頭森林遊樂區,距離竹山24公尺,係台灣大學農學院實驗林七個營林區之一,區內遍植杉、柏、紅檜、銀杏與孟宗竹等,古木參天、林道四通八達,除遊玩、森林浴外,陳列館、竹類標本園、大學池、神木、孟宗竹林等,均適合進行有系統的植物觀察與賞鳥活動。

溪頭可謂一活的自然教室,區內約有木本植物 300 科、草本植物 1,300 種,除了可依植物標示牌上的說明逐一認識外,位於溪頭營林區辦公室二樓的陳列館,展有豐富的各種植物標本,配合幻燈片、圖表與文字說明,讓人一目瞭然。

溪頭內約有70種鳥類,建議不妨攜帶台灣鳥類圖鑑與八倍左右的望遠鏡,以便觀賞區內台灣中海拔最具代表性之鳥類。大學池因溪頭隸屬台灣大學而得名,池上架有五、六丈長、造型獨特的弓型竹橋,步行其上,左右搖擺,偶而輕霧飄上,猶如夢境。

孟宗竹林素以林相優美、氣氛寧靜而吸引人,隱在竹林間的「竹廬」曾為蔣公行館,現大門深鎖,不對外開放。已有2,800 多年歷史的溪頭神木,高46公尺、合圍16公尺,乃活的紅檜巨木,樹身中間因腐朽菌侵蝕而呈中空狀態,當年因砍伐經濟價值不高而得以留存至今,成為神木供人欣賞。此外,以杉木搭建的溪頭青年活動中心則提供可容納四百人的住宿服務。

通往溪頭之寶—神木林道旁擁有一片已走過半個世紀的柳杉林,其樹冠層相當完整,森林中各種生物包羅萬象,彷彿進入生態王國;實驗林精心規劃建置別出心裁的人工林冠層生態觀察的空中走廊,希望可提供全台灣各級學校自然戶外體驗場所。

架高的空中走廊全長約180公尺,最高點距地面22.6公尺,相當於8層樓高。樹上著生蕨類與蘭科等植物,同時常有白耳畫眉、冠羽畫眉、黃腹琉璃及赤腹松鼠等動物在此棲息,其使得冠層的生物相非常豐富;而林木冠層更可提供截流保水及潔淨空氣的功能,是大自然提供人類的空氣清淨機。

於步道上可端倪尖聳的針葉樹,使人們對於森林冠層不再只是「遠觀」,透過面對面的接觸,讓一般印象中高聳的森林,頓時置身於冠層中、居高臨下,可從不同角度欣賞森林不同的姿態,更可仔細觀察寄居在樹上的朋友們。特別當山中雲霧繚繞、山嵐升起時,除了讓人有置身畫境的感受外,也帶來一種心靈深邃的洗滌。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地址:南投鹿谷鄉森林巷9號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電話:049-2612111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開放時間:07:00~17:00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停車資訊:內有計次收費停車場,100元 /日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門票費用:

全票(一般時段NT$200元、優待時段NT$160元)
優待票-學生、軍警、30人以上全票團體。(一般時段NT$150元、優待時段NT$120元)
半票-國小、身高115公分(不含)以上之學童以及設籍於南投縣的居民(一般時段NT$100元、優待時段NT$80元)
特惠票-115以下兒童、65歲以上長者和身心殘障者與陪同一人(一般時段NT$10元、優待時段NT$10元)<一般時段是週休二日、例假日、寒暑假>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交通資訊:
<公車>
 ※草屯→溪頭聯營班車:草屯彰化客運站 TEL:049-2332502
 ※南投→溪頭聯營班車:南投市復興路彰化客運站 TEL:049-2222061
 ※竹山→溪頭員林客運班車:竹山鎮菜園路21號 TEL:049-2642005
 ※斗六竹山台西客運班車:斗六市武昌街台西客運站 TEL:05-5322016
 ※臺灣好行 台中-溪頭、高鐵新烏日站 → 溪頭 TEL:049-2222106 (臺灣好行快捷公車時刻表)
 ※日月潭 → 南投客運與員林客運聯營公車 TEL:049-2984031 (行車時刻表)
<開車>
 北部地區→於竹山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往竹山方向(不進市區)轉151線經鹿谷→溪頭
 南部地區→斗六交流道下高速公路經林內接台3甲線至竹山再轉151線至鹿谷→溪頭

走完溪頭森林國家公園以後,接著就馬上驅車前往今天晚上要住宿的地點哲園日月潭酒店。
雖然我們的行程沒有安排很多,但是卻走得很豐富,不會太累,旅行不就因該是這要這樣子嗎

DAY2前往花蓮太魯閣

第二天不知道什麼原因,五點就起床了,因為我們住在伊達邵碼頭的哲園日潭館,所以走路一下下就到潭邊
可能是因為起的很早,所以都沒有什麼人聲,我們獨自散步到船邊欣賞早晨的寧靜,如果都不要出聲的話,
還可以聽到魚兒躍出水面的聲音唷。

關於日月潭有很多傳說。其一,相傳日月潭之發現歸功於一隻神鹿,300年前當地有40個山胞集體出獵,發現一隻體型巨大的白鹿竄向西北,於是尾隨追蹤。他們追了三天三夜,白鹿在高山富林中失去蹤影。山胞們又在山中搜了三天三夜。第四天,他們越過山林,只見千峰萬嶺、翠綠森林的重重圍擁之中,一派澄碧湖水正在晴日下靜靜地閃耀著寶藍色的光芒,就像純潔的嬰兒甜蜜地偎依在母親懷中酣睡。山胞們又發現,碧水中有個樹林茂密的圓形小島,把大湖分為兩半,一半圓如太陽,其水赤色;一半曲如新月,其水澄碧。於是他們把大湖稱為“日月潭

其二,很久很久以前,美麗的寶島台灣住著一位勇敢的青年大尖和一位美麗的姑娘水社,他們相互愛慕,常常在大樹下相會。突然有一天,太陽和月亮被一個神秘的怪影吞掉了,整個大地陷入一片黑暗。原來是兩條住在黑水潭的妖龍偷走了太陽和月亮。大尖和水社決心救出太陽和月亮。他們跋山涉水,在小動物的幫助下,找到了可以制服妖龍的寶貝,殺死了妖龍,救出了太陽和月亮。為了保護太陽和月亮,他們守護在潭水邊,使原來的黑水潭變得清澈美麗,人們便叫它日月潭

以上兩個傳說不知道親愛的朋友您聽到的是哪一個版本了^^
到訪日月潭不忘就是要吃個茶葉蛋,我個人推薦是在玄光是寺附近的阿婆茶葉蛋,因為她的茶葉香比較濃郁
我個人蠻喜歡的。

日月潭遊湖的船班很多,我們是搭乘最早0845這一班船,據說通常外面的賣的船票是250~300之間,但是我們透過飯店去購買,只要100元唷
大家可以多多利用一下。

大約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我們把日月潭逛了一圈,接下來就開始一天的刺激行程
大家如果要從日月潭前往花蓮太魯閣的話,沿途會經過台灣最高的公路,景色非常非常的優美,但是
如果容易暈車的朋友,務必要準備個嘔吐袋唷,不然到時候肯定會後悔的。
我們沿途從日月潭出發經武嶺紀念亭、合歡山登山步道、碧綠神木、天祥等等景點抵達花蓮

武嶺位於花蓮縣與南投縣的交界,是台灣主要河流大甲溪、濁水溪與立霧溪的分水嶺。合歡山群峰主要是由:主峰、東峰、北峰、西峰、石門山 、合歡尖山 、石門北峰,這七座山所串連。而位在合歡山主峰與東峰之間的鞍部,是全台灣公路中最高點的位置。東邊有一座觀景台可眺白日可眺望那高低起伏的山巒與層層飄邈的雲海,夜裡更能望見夜空中那點點璀璨的星光。

當我們把車子停在停車場後,就開始徒步前往合歡山的登山步道入口,此登山步道不會太困難
沿途平緩好走,大約30分鐘左右即可攻頂,因此非常建議大家可以在此留停一下,走一下登山步道
如果要上廁所的話,在牌坊旁邊會有公廁非常的方便。

離開合歡山之後大約開了兩個小時的車,我們到了太魯閣的天祥,因為前一陣子坍方的原因,所以一天只開放三個時間通行
每一個通行時間大約是一小時,分別是0800、1200、1700這三個時段,如果沒有在1700這個時段離開太魯閣國家公園,那就真的很抱歉了,得在山上過夜了,但是據說現在有開放五個時間,因此大家要去太魯閣國家公園時,務必要先了解一下路況唷。
因為太魯閣國家公園幾乎是大家必去的景點,但是鮮少有人知道他的故事,所以我想要用不一樣的方式來介紹太魯閣國家公園

太魯閣國家公園以立霧溪峽谷、東西橫貫公路沿線及其外圍山區為主。
立霧溪發源於合歡山、奇萊北峰之間,一路奔騰東流,穿山切谷,蜿蜒曲折行進58.4公里,於新城北方注入太平洋,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生命動脈。
百萬年來,立霧溪不斷切割太魯閣這塊臺灣地質史上最古老的大理岩層,地殼不斷隆起上升,再加上風化與侵蝕作用,造就了太魯閣峽谷
人文史蹟

距今約2000年前,一群具有麒麟、卑南文化混合相的人種進入立霧溪口(富世遺址),為太魯閣第一批住民。約1200年前,一群使用印紋陶器的普洛灣型十三行文化人,進入立霧溪中、下游一帶居住。約200至300年前,原居濁水溪上游的太魯閣族東賽德克群的太魯閣人與陶塞人,東遷進入立霧溪流域定居;直至1914年的太魯閣事件及1930年的霧社事件後,為日人誘迫遷居至淺山或平地,以便於統治管理。至今發現部落遺址計79處。

太魯閣的源由
太魯閣族人(Truku)源自南投縣境的平生部落,該部落位於山坡上的台地,是由三個地形所構成(自遠處望去的山坡上台地,背有向上斜坡、前有向下斜坡,是由一個平地兩個斜坡構成),族語稱三個叫Tru,因此稱此地為Truku,即為「太魯閣」名稱的由來。因此居住此地的族人自稱為太魯閣族人,因族人居此,人地相融後該土地賦予族人生命意義與內在價值。

穿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中橫公路,堪稱是一條手工雕鑿而成的公路,也是台灣第一條橫越中央山脈的公路。於民國45年(西元1956年)7月7日正式開工,每日動員5、6千人同時在不同的區段施工,期間經常受到颱風、地震與豪雨的威脅,時聞人員傷亡,工程及器材損毀,耗費四億三千萬元,費時三年九個月又十八天,終於在民國49年(西元1960年)5月9日全線通車,其主線東段起自太魯閣閣口,溯立霧溪而上,經長春祠、溪畔、靳珩橋至天祥,再沿大沙溪左岸至文山迂迴山腰,經西寶、洛韶、古白楊、慈恩、碧綠、關原、大禹嶺至東勢,是目前太魯閣國家公園之主要道路,這一條血淚交織的公路,讓世人得以一窺太魯閣磅礡靈秀的美景。

因為有時間管制的關係,我們在最後一個管制時間趕緊下山
回到市區以後,透過當地朋友的介紹,找了一間只有當地人才會去的大排檔快炒店,五菜一湯加飲料六個大人一共才吃900台幣而已
性價比真的是太高了,因為當時肚子實在太餓了,沒有先拍照,所以請大家多多包容,但是這家店真的非常推薦唷

這家店還有一個特色,就是老闆會每天親自去海邊買新鮮魚貨回來,接著你可以在櫃檯前面自己挑想要吃的魚
,然後老闆會給你建議,看是說烤得比較好還是蒸的比較好,價錢也是非常公道,非常推薦大家去品嘗看看
他就在市區非常好找,而且開車過去也是很方便

DAY3花東縱谷之旅

大約九點多我們一行人展開了花東縱谷的旅行,大家對於花東縱谷並不陌生也都知道有分為山線跟海線,但是這個花東縱谷的由來
我想很多人因該不是很明白,在開始一天的行程之前,容我跟大家介紹一下
花東縱谷是位於台灣東部的一個縱谷,因橫跨花蓮、台東兩縣而得名,也是上述兩縣的精華地帶所在。有時因地理位置而另稱東台縱谷,在台灣日治時期也被稱為中仙道平野或中仙道。其由菲律賓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形成,夾於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之間,南北長約180公里,東西寬2~7公里,面積約1000平方公里,海拔50-250公尺不等。縱谷的地形以沖積平原為主,不少台地夾雜於其中,河流水系分為花蓮溪、秀姑巒溪和卑南溪三大流域,共同塑造出縱谷內的主要地景。花東縱谷為原住民的主要聚集區,孕育了台灣十六大原住民族群中的五個原住民族群 : 有阿美族、泰雅族、布農族、太魯閣族及卑南族。原住民文化更是縱谷區內最重要及最具代表性的珍貴資產
對於以上的介紹!大家是否清晰明瞭呢,如果要規劃行程的話,我也幫大家準備了一份縱谷地圖,方便大家準備行程
說了這麼多,還沒進入到今天我們去玩的地方呢,這一天我們去了
行程:立川魚場、林田山林業園區、大農大富森林公園、瑞穗牧場

立川魚場為花蓮知名的觀光工廠之一,在於場內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魚貨加工過程,如果肚子餓的話也可以在這邊吃飯,餐廳內的炒黃金蜆、蜆仔湯、鹹蜆仔非常的出名,大家如果有前往的話可以參考看看

如果是夏天過來的話,還可以在這個蜆池裡面體驗一下「一兼兩顧,摸蜆仔兼洗褲」唷,至於這是什麼意思,嘿嘿就等您到了就知道了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林田山,舊稱「摩里沙卡」。一個隱含濃濃秋意的地名。
位於花蓮縣鳳林鄉的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行車時間從花蓮市區到林田山約1小時。地理位置在萬里溪以南馬太鞍溪以北的河谷地,日據時期在萬里溪發現溫泉,將泉水引出修建旅社經營管理,到民國28年開始探採紙漿原料,開啟了林業之始;屬於台灣第四大林場之一。

這是園區內的咖啡廳,在此地喝杯山咖啡,欣賞山景是非常愜意的唷

鐵軌因雨過後濕滑,大家務必要小心

一個適合放鬆、拍照的好地方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公園

瑞穗牧場
 目前瑞穗鄉約有貳仟頭的乳牛,為花蓮縣最大的乳牛養殖區。瑞穗牧場的牛隻大部份為荷蘭種乳牛,屬於溫帶動物。一般而言乳牛大約十四~十八個月便可配種生育,經過懷胎280天就有一個新生命誕生,分娩後的乳牛將有長達305天的泌孔期,但前一週的初乳是是供給小乳牛喝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小牛抵抗外界病源體,接下來的298天所生產的鮮乳便可提供給人們,看了這些有關瑞穗鮮乳的事,您一要想要到瑞穗牧場來一趟乳香之旅,親近一下可愛的乳生。
開放時間
非假日~ 09:00~18:00
假日~ 08:00~18:00

到了牧場一定要來一杯牛奶。喝起來真的是濃醇香,跟外面超商賣的真的不太一樣,販賣部裡面也有賣乳酪蛋糕,我也覺得很棒唷,大家真的可以嘗試看看

販賣部前面,會發現一台小台車,上面會有很多牧草,那個不可以隨便拿唷,因為是要錢購買的,但是農場的人員很貼心,都會幫忙綁好,讓大家方便餵乳牛。

花蓮國盛二街上的西餐廳,量多實在主菜還沒上,前菜就讓你們吃到飽的啦

看看這塊豬腳,大到不像話^^

看看這塊牛排是不是肉厚、汁多呢

這家餐廳也是當地朋友力推了,想要知道的朋友歡迎加我微信(s710115)唷^^真的是私房景點^^

DAY4宜蘭之旅

大約0900左右我們從花蓮的旅店出發準備回宜蘭了
今天的行程為
七星潭風景區、清水斷崖、白米木屐村、傳統藝術中心、羅東夜市
因為七星潭風景區以及清水斷崖是大家耳熟能想的景點,因此我就不多做其他的介紹了
目前就曾對宜蘭的部分

白米木屐村
舊地名白米甕,清同治13年由提督羅大春率人開鑿蘇花古道,以白米為起點,闢通奇萊之路。日治時期,日本規劃利用白米地區自然的條件,發展了礦石工業推動石灰石、石粉等加工,並設置水泥廠。
此外,在白米饔的森林盛產製作木屐的樹材-江某樹,因而發展出木屐產業,成為本省本屐重要供應地,這也是木屐村的由來。光復後60至70年代,是白米社區在石化業及建築業的興盛時期。

門票大約是150元台幣左右,包含了木屐館、故事館、手做館三處的導覽

當聽完老師的導覽以後呢,就可以前往手作館做一個專屬自己的木屐項圈唷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01 16:2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04 09:54

引用 卟篼篼miss 发表于 2016-04-04 09:54: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