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学习雷锋精神,采摘新鲜草莓,呼吸山野气息。新的一季开始了。

魔小仙 LV.12
2016-04-01 11:13 191/0
  • 出发时间/2016-03-05

题记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雷锋

【1】雨中

2016年3月5日。今天的第一站,去辽阳参观雷锋纪念馆,我早早的出发了。

雨夹雪的清晨,在河边散会儿步。雪花很大,沉甸甸的,花瓣清晰可见;雨滴很小,晶莹剔透的,好像漫天繁星飘落。天空灰白,草色微黄,河面结着冰。单调的色彩,在雨雪的衬映下,虽无诗情,却也有些画意了。

冷冷的冰雨,在我的身上脸上胡乱的拍。站在桥边的石墩子上,我侧耳倾听车水马龙;雨里雪里大雾里,我眺望着远方。

山朦胧,路朦胧。我喜欢,雪花打在玻璃上的,形状。

【2】雷锋纪念馆

1959年8月20日至1960年1月8日,雷锋在辽阳弓长岭工作、学习、生活了142天,这里留下了他成长历程中坚实的足迹,大工业环境和工人阶级大公无私的情怀对于雷锋精神的孕育和形成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馆内展示了雷锋一生走过的路,他说过的话、写过的日记、做过的好事,以及他的梦想。跟随讲解员,走过一个个展柜、一幅幅墙画、一个个幻影成像......那些振奋人心的话语、那些黑白的老照片、那些泛黄的旧报纸......向我们诉说着那个遥远而真实的年代。我仿佛坐着时光机,穿越钢筋铁骨的现代都市,穿过瞬息万变的时代潮流,在那个年代,作短暂停留,看看雷锋,看看周围,也重新审视一下自己。

展馆内有几名小讲解员给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在她们的讲解中,一直用的称谓都是“雷锋叔叔”,当她们说出这四个字的时候,声音清脆而坚定,把我一下子带回了学生年代。他们讲述雷锋故事所用的词句和文风,全部都是七八十年代的,望着她们稚嫩的脸庞和专注的表情,不知怎么,心里突然涌出一股热,好久才慢慢从眼角,散了。

【3】瓦子沟

这是山沟沟里的一个小村庄,据说春暖花开之时,这里很美。小路窄窄长长,迎面一位大嫂,头上裹着毛巾,推着独轮小车慢慢的走,远处的山不高,被雾笼着,近处田野辽阔而空旷;进了村子,路更窄,两旁村舍林立,几条黄狗坐在自家门前歇晌,没有炊烟,却愈加恬静。

这里叫做瓦子沟旅游风景区,后面五个字实在有点多余,虽然主题明确,却少了许多乡野味道。瓦子沟,就很好。

【4】采草莓

吃过午饭,去采摘。花儿灿烂,草莓鲜艳。大棚里有三十几度,进去没几分钟,就已经满头大汗了。看到红艳艳的草莓,大家的兴致极高,雀跃着蹦跳着,每个人脸上带着孩童般的笑容,笑容里闪着晶莹的汗珠,不一会儿就收获满满了!

几张旅行图片,作为在路上的记录。
本次旅行跟随乐途自驾游车队,结识了很多新朋友。

【6】后记

惊蛰,古称“启蛰”,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蛰是藏的意思,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这时天气转暖,渐有春雷,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而“惊蛰”即上天以打雷惊醒蛰居动物的日子。这时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新的一季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