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险天下第一山——西岳华山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5-16

楼主所感

以前不管是一个人还是和朋友一起出游都不太准备什么,基本都是说走就走,但是这次去华山我是真正看了很多资料(如晚上在山上是住旅店还是租睡袋,是白天登山还是晚上登山等等),也准备了很多东西(如应急手电、雨衣、摄影器材以及个人用品)才从四川成都出发。

博主的其他游记传送:
 毕业旅行——马来西亚四城八日环游(吉隆坡兰卡威槟城马六甲):

徒步亚洲最大的360度观景平台——牛背山

我刚来大学的时候有个目标就是在大学期间逛一逛中国的四大古城(目前已经逛了其中三座,还有一座丽江古城留着毕业旅行吧)和登上中国五岳的其中一岳。那么问题来了,五岳各具特色,东岳泰山之雄,西岳华山之险,中岳嵩山之峻,北岳恒山之幽,南岳衡山之秀,我应该先登其中哪一座山呢。在大三下学期有一个极好的机会,我将代表学校的参赛团队去陕西西安参加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以及第六届北斗杯大赛颁奖典礼,刚好西岳华山就在陕西,于是决定去登华山,一个人去挑战一下奇险天下第一山。在成都西安途中和同车箱的旅客聊天中发现,他们都是夜爬华山,第二天早上看日出。因为华山太陡太险,白天登山比较危险,很多人都不敢低头看脚下。所以很多游客选择夜爬华山,毕竟晚上天黑看不见山下有多高多陡。我想我既然是去挑战华山之险的,就决定白天登山。

先放几张照片吧,一只手拉着铁索,一只手端单反相机,有时候登山路太窄,又只能用手机拍,拍得不好,望见谅。

↑ 华山下棋亭,我认为很美很美的地方,但是很少人能真正到这里去,具体原因我在后面会揭晓。

↑ 华山金锁关。登华山,保平安。

↑ 这里是传说中的华山长空栈道,后面会详细介绍。

↑ 这里比较刺激,还好我体重没有超重,石头没有被我压断,哈哈哈。

好了,其他照片请继续看后面,下面正式开始我的西岳华山登山之旅。

华山介绍

华山古称“西岳”,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东岳泰山之雄,西岳华山之险,中岳嵩山之峻,北岳恒山之幽,南岳衡山之秀。华山南接秦岭,北瞰黄渭,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华山也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很小就从电视里面知道了华山论剑这个故事。华山有五个主峰,其中南峰海拔2154.9米居五岳之首。

地址:陕西渭南华阴县(市),距离西安市以东120千米。属于秦岭山系,北临坦荡的渭河平原和咆哮的黄河,南依秦岭

票价:
华山景区门票旺季180元(3-11月,貌似旺季有点长),淡季100元(12-2月)。学生携带学生证购票半价。在购买门票的时候另外需要购买10元保险(我当时的保险是同行的大叔给我的,我就没买了,这次幸好遇见了这位大叔和他妻子,后面具体讲解吧)。

西峰索道团队单程票140元,学生单程票100元。
索道下站到华山游客中心大巴车票40元。

北峰索道(瓦庙沟到北峰)单程票80元,往返150元,学生凭学生证九折。
游客中心到北峰索道下站(瓦庙沟)交通车单程20元。

开放时间:西山门:24小时开放 东山门:旺季07:00—19:00,淡季09:00—17:00(所以夜爬华山的要注意出发地点了)

如果要探险鹞子翻身或者长空栈道,要租用安全绳,费用都是30元。

我在最上面说的人均消费800元是包括了西安华山的动车票和住宿,只算在华山景区的消费应该是400-600元吧。

最佳旅游时间:每年的4月到10月,这也是华山的旅游旺季。农历三月十五日是朝山日,会有盛大的庙会和庆祝活动。华山四季景色神奇多变,不同的季节可以欣赏到“云华山”、“雨华山”、“雾华山”、“雪华山”等不同景色。

游玩时间:一天或者两天(对于第一次登华山的游客来说一般需要两天才能登上最高峰,华山有东南西北中共五峰,如果你只登一两座峰,一天时间也可以下山)

交通路线

我是从四川成都出发的,学生党飞不起,只能乘坐火车了,成都东站到西安北站卧铺车票200元,车程15小时,其实睡一觉也就到西安了。

然后西安华山动车票54.5元,车程34分钟。

我是16日早上6点多到的华山站(是个很老的火车站,新的车站是华山北站),下了火车就在车站外面找了一个卖早餐的摊位(附近没发现又餐馆,可能是华山站比较偏僻吧)吃了一个鸡蛋,三个包子和一碗稀饭。本来早上吃不了这么多的,考虑到今天一天都会登山,肯定会消耗大量体力,早上一定要吃饱。不管是在华山站还是华山北站距离华山景区都还有比较远的距离,然后我就和在一起吃早餐的几个游客叫了一辆面包车把我们送到景区山脚下(平均一人5元钱,没被坑)。

登山准备(注意事项)

1、夏天山上太阳还是比较大,提醒大家特别是女性朋友要记得防晒,比如穿长袖衣服还可以戴一顶帽子。

2、登山前最好买一双手套,就是很普通的那种,不要太厚。华山山势峻峭,壁立千仞,上山途中都是用铁索作为护栏,用手拉着铁链保证安全。而且登山过程中有些地方必须沿着铁链才能登上去。手套的作用一是防滑,二是防止铁索伤手。

3、补充好水分,并背上足够的水和食物(如巧克力、士力架、牛肉干等体积小且热量高的食品)。因为到山上就很贵了,矿泉水10元一瓶,山上的水和食物都是靠挑山工挑上去的。我在山下买了两瓶脉动和一瓶矿泉水,还没登到顶峰就喝完了,可以想象登山过程是多么艰辛。

4、如果膝盖不太好,一定准备好护膝,手上没有东西可以准备一根登山杖,登山过程中可以帮你节约很多体力。我当时是一只手要拿相机,一只手要攀铁索,就没有带登山杖了。

5、遇到有卫生间的地方就要上,不然很难找到下一个。不过除了游客中心的卫生间很干净外,索道口的卫生间也还不错。

6、华山气候多变,最好带上雨衣,雨伞也可以,只是没雨衣方便。

7、带一袋湿巾,登山肯定会汗流浃背,还有晚上在山上住宿的时候也可能用得着。

8、带一个垃圾袋吧,山上的垃圾都是靠挑山工用肩挑背扛下山的。

9、上山的时候,看见有的女生穿着裙子爬山,想象一下,很多接近90度的台阶,这酸爽,下山的时候也发现有女生穿带跟的鞋,这太危险了,我只能说太牛B了。

10、最重要的一点一定得注意: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大家在走的时候一定要看好脚下的路,一不小心就会滑倒,因为山上的台阶有很多只有三分之一的脚掌那么点大,所以要侧着脚走!

11、如果是夜晚登山,必备手电,山上的电力并不充足,沿途的灯光也不亮。另外可以用合适的绳子把手电系好挂在脖子上,以便在爬山的时候解放双手。

12、在上山住宿或者看日出天气比较冷的时候需要大衣保暖,个人建议在东峰上租吧,押金100元,租金40元,其实比自己从家里带来,在从山下背上山要划算得多。

OK,准备好这些开始出发登山了。爬华山真的是个体力活,非常辛苦,大家要有心理准备哦。

详细行程

我是全程徒步到最高峰,用时10小时,感觉坐车的话都能从成都西安了。

总体行程是:华山火车站——宝莲灯广场——玉泉院——五龙桥——售票处——第一关五里关——毛女洞——响水石——东道院——回心石——千尺㠉——百尺峡——北峰——天梯——擦耳崖——苍龙岭——金锁关——中峰(玉女峰)——云梯——东峰——鹞子翻身——南峰——长空栈道——西峰——西峰索道下站——游客中心——华山高铁站

其中第一关五里关到北峰这一段路被称作“自古华山一条路”。

第一段路程(自古华山一条路):宝莲灯广场——华山最低峰北峰

↑ 在山下超市买好上面的必须品以后就来到了宝莲灯广场,现在已经是早上7:10,很多游客和旅行团已经聚集在了这里。

我的计划是用两天时间登山,第一天先到东峰(适合看日出的一座峰),晚上宿东峰,第二天看了日出再登其他几峰。

↑ 一个背包,一台相机,一张地图,一个人,就这样徒步登山开始了。

说实话,一个人登这么危险的山,而且不知道具体登山路线,心里或多或少有些虚。在宝莲灯广场整理背包的时候发现我旁边有一对夫妇,目测叔叔40岁左右吧,都背着双肩背包,拿着登山杖,一看就比较有经验。于是我就拿着地图去请教他们走哪条路线上山最好。他们在给我讲解的时候讲得比较清晰,然后我的脑子里突然有一个想法:我能不能跟他们夫妇一起。我把想法告诉他们之后他们居然爽快地答应了。

↑ 中间这两个背红色背包的就是他们夫妇俩,左边有个游客乱入请忽略。在路上我才知道这位叔叔已经第五次登华山了,特别有经验,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冤枉路啊。

然后我们就三人同行向第一峰(北峰)出发,怎么感觉我有点像一千瓦的电灯泡呢…

从宝莲灯广场穿过玉泉院,再经过五龙桥就到了华山门(购票验票的地方)。从这里才算真正的开始吧。记录一下时间现在是早上7:30。

↑ 玉泉院是道士贾得升为师傅陈抟所建。几经破坏,几经修缮,到了明清才有这个规模,名希夷祠,因宋太祖赐陈抟号“希夷先生”得名,后改名玉泉院。玉泉院虽是道教圣地,但我们心里当时只有“爬山”两个字,所以只能匆匆路过。另外,大部分游客都是乘缆车上下,并不会经过这里,这里也就显得格外清净!

↑ 五龙桥的名字就是因为桥上有五个龙头吗?附近还有一个道观五龙观,和它相互呼应。

在重复一下吧,华山门票180元/人,学生凭学生证半价。保险10元。

因为很多人都选择乘坐缆车而到了对应的售票点,徒步爬山的人比较少加上现在才早上7点多,所以这个售票处显得比较冷清,完全不用排队。

↑ 看到有一个1的路标,记录一下,现在是早上7:45。

↑ 刚出发不久就看到有很多挑山工跳着水和食品上山了,这些为山上饭庄送食材饮料的挑夫,也正是他们以肩扛脊背的方式,为登山观光着提供了方便。看到他们时,其实第一时间是会冒出一些同情心的,但在这纷扰社会中,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定位,只要自己觉得有价值就行了,在开始路还比较缓的时候他们的速度比普通游客还快,现在剩下的就只有佩服了!

开始的一段路是缓坡,路也相对比较宽,我们三个人也走得比较快,因为现在还算是走,不算登山。

↑ 在这里看到第一块石碑,上面刻有“战胜华山,一生平安”几个字,我想这是走过了缓坡,在登山前给游客的一句鼓励吧,也是提醒游客登山过程中注意安全。看到有很多人都停下来以此为背景拍照留恋,同行的叔叔看我一直在拍风景,坚持要给我拍一张,还把登山杖借我摆了一个小pose。

华山作为五岳最险的一山,在唐代之前是很少有人登临的,历代君王也只是在山底下的西岳庙祭祀。唐代开始,道教兴盛,一些道士开始在华山居山建观,在北坡沿着溪谷开凿了一条上山险道,这条路一直沿用至今,所以称之为“自古华山一条路”。

第一关五里关,在这路的一旁还有一些像农家的小商铺,有黄瓜、水果、矿泉水等等,价格还算便宜,矿泉水10元3瓶,毕竟还没到山上嘛。

顺着不算陡峭的台阶上行几百米后,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溪谷,在这里我们三人开始感觉到累了,短暂休息了几分钟。

go go go

↑ 这地方叫九天宫,宫内奉九天玄女塑像。玄女为上古神女,圣母元君弟子,曾助黄帝打破蚩尤。在九天宫的另一侧,发现千年古槐一棵。

这里是回心石,挨着的就是千尺㠉,提醒大家一定抓紧铁链,抓紧铁链,抓紧铁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 千尺㠉,可以看到大家都是双脚双手并用啊。千尺幢位于回心石之上,是华山第一险境。山幢壁直立,其间仅容二人上下穿行。两边铁链垂直下垂,坡度为70°。千尺幢就在在石山裂缝里开凿出的一条上山石阶,比什么一线天有意思多了。它的特点一是坡度大;二是台阶窄;三是有水比较滑;四是长度长。

↑ 我一手拽铁链,转身给和我同行的叔叔俯拍了一个正面照。刚一转身的时候还是感觉恐高头晕,所以恐高的人还是不要往后看了。

↑ 这的确是从悬崖石头间开辟的一条石级。现在有了铁链,就方便多了,难度也减少了,想想以前千尺幢没有铁链的时候,那难度就可想而知了。

这里越向上越窄越陡,有时候遇到上面的人由于各种原因爬不动了,堵住了,那后面的人就酸爽了。说时候当时我是真心害怕有人滑到,后面的人呢肯定也得遭殃,还好我们比较顺利,除了有时候会堵住等待几分钟,没其他什么情况。

↑ 向上登山还好,只是比较费体力,如果下山其实更困难,不管是谁在这里都会双脚发抖。

↑ 千尺幢之后就是百尺峡,百尺峡比千尺幢要好一些,坡度都差不多,但短很多,至少还有两条道嘛,一上一下!

↑ 过千尺幢和百尺峡这两处险境后,通过一段坡度不大的上行石阶之后又开始陡峭起来了。现在是上午11:40,走到这里也开始发现有部分游客开始下山了,一问才知道他们是昨天晚上登的山,今天早上开始下山。下山确实比上山还难,你得先克服恐高。可以看到上面那位哥们双脚在发抖吗,当然我是听他自己说的,哈哈哈。也随便问了他们下山的游客,原来华山的北峰就在上面了。

∨∨∨∨∨∨∨∨ 途径第一峰:华山北峰 ∨∨∨∨∨∨∨∨

现在是中午12点,算一算时间,已经爬了四个半小时,终于爬了华山的一半高,到了最低的一个峰——北峰。但是爬到这里我已经有了成功的喜悦感。
当我们到达北峰的那一瞬间,被突如其来的人流吓住了,我们刚才那“自古华山一条路”的路上人还是不多,但到了北峰看到不大的山顶上密密麻麻的挤满了人。原来他们都是坐北峰索道上来的,不过个人觉得还是徒步登山更刺激,更有意义。

北峰纪念亭,这是纪念“智取华山”的壮举!

注意:北峰也是东线索道的上站。有很多人是直接坐的索道上北峰,我们花了一上午的时间才爬上这里,感觉已经消耗了很多体力,正准备补充点能量,同行的阿姨已经削好了一个梨给我,说既可以补充水分还能补充一些能量,在这么高的山上能吃到水果还是挺享受的。

北峰上有一个饭店,但是没有东峰饭店出名。休息十分钟继续向上登山,前面的路还长着呢。

第二段路程:最低峰北峰——中峰(玉女峰)——东峰

从北峰出发不久就到了这里,擦耳崖,一边是深壑,一边是花岗岩崖壁,以前此处很窄,行人过的时候需要紧贴崖壁,擦耳而过,所以叫擦耳崖,不过现在已经很宽了。

↑ 这里是天梯,天梯和云梯是不同的地方,云梯还是后面,等会将看到它。我开始还以为是一个地方。

↑ 苍龙岭到了,苍龙岭是我推荐大家去的一个景点,这是连接北峰与东南西三个主峰的唯一通道,岭脊如刀刃,两侧则是悬崖绝壁,是花岗岩在重力作用下不断垮塌尚残留的险道。那个“苍”则是石头中顽强生存的树的颜色。

这里最著名的就是韩愈大哭投书求助的故事,因此留下了“韩退之投书处”的文化遗产。上山容易下山难,韩愈游完华山,下山时,走到苍龙岭,发现脚下沟壑万丈,吓得目瞪口呆,不敢迈步,最后竟也急哭了,无奈之中,写了求救书绑了石头扔下山去,最后被华阴县令接回。

当然有一部分游客到了这里,不敢再向上爬了,只好返回到北峰乘坐索道下山。我们则是继续攀登,不管多险多累。

↑ 站在苍龙岭上俯瞰刚才走过的地方,还是挺惊险。下面的风景也很漂亮。

↑ 刚才在苍龙岭的山脊上没有拍到几张照片,一是我两只手只顾攀着铁链,二是太窄只能单行,如果停下拍照肯定会影响到后门的游客。上来补拍一张。

↑ 看到这么多金锁,就知道金锁关到了。金锁关,金锁关是唐朝时期建在三峰口的一座城楼般石拱门,是经五云峰通往东西南峰的咽喉要道,锁关后则无路可通。杜甫《望岳》诗中“箭栝通天有一门”就是指的这里。道家认为,华岳为仙乡神府,只有过了通天门,才算进入仙境。所以有“过了金锁关,另是一重天的”的民谣。

∨∨∨∨∨∨∨∨ 途径第二峰:华山中峰 ∨∨∨∨∨∨∨∨

↑ 当我们走过了我才问同行的叔叔,我说我们什么时候到中锋啊,他说已经走过了,原来刚才看到的玉女峰就是中锋。关于玉女峰的由来是关于秦穆公的一个故事,我这里就不多说了。

↑ 看到这个指示标,游客就要做选择了,是去东峰还是西峰。如果行程安排的是两天可以先去西峰看日出然后回东峰住宿。第二天就在东峰看日出。但是我们的行程只有一天,所以就只能先去东峰了。

↑ 这里就是云梯,刚才我们经过了天梯,大家还记得吧。云梯基本是垂直上下,中间有部分甚至往外凸出,而那段也是最难的一段,爬的人需要有好的臂力,主要靠两手臂拽铁链上行。如果觉得自己爬不上去旁边新建有一段之子形的台阶可以上去,只是需要的时间多一点点。

↑ 在云梯这里,看这位大哥爬得还是比较吃力的样子。

∨∨∨∨∨∨∨∨ 途径第三峰:华山东峰 ∨∨∨∨∨∨∨∨

现在是14:47,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东峰。从北峰到东峰用了两个半小时,比想象中要快。原计划是第一天天黑前到达这里就不错了,看来和有经验的人一起可以节约很多时间啊。

↑ 很多人在这里驻足拍照。

东峰有一个观日台,也可以俯瞰众山,今天天气还算不错,能够看得比较远。

注意:山上最出名的东峰饭店就在这里,房价:XX元一晚。我的原计划就是在这里留宿,第二天看日出,然后才接着爬中锋、南峰和西峰。但是同行的叔叔阿姨觉得现在还早可以继续,到天黑之前还能到达西峰,然后坐索道下山。

好吧,那就继续吧。

↑ 这里是出镜率最高的景点下棋亭。当看到这里时,我心里觉得特别震撼,怎么会有一个亭子在哪来呢,周围都是悬崖,更本没有路去啊,原来这里就是鹞子翻身,是通往下棋亭的必由之路,为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其路凿于东峰的倒坎悬崖上,下视唯见寒索垂于凌空,不见路径。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以脚尖探寻石窝,交替而下,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故名“鹞子翻身”

要从这里下去,要租安全绳,费用30元。虽然都说长空栈道是华山最险的,我觉得鹞子翻身才是华山最险的地方。我特别想去挑战一下华山最险的这个地方,但是我们发现很多人排队,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说已经在排队的人都要拍到天黑才能排完。我们只好好不情愿的放弃了,那留着下一次来吧,我想我会每隔几年去一次吧,感觉意义重大。

↑ 想要经过鹞子翻身到达下棋亭都从这里下去,坡度90度,还是需要胆量和体力才敢下去。不过看这位工作人员还比较给力。

↑ 金庸小说里面有华山伦家之说,这里就是华山论剑之地。还是在不同的主峰有几个这样刻有“华山论剑”的石碑。

第三段路程:华山东峰——南峰

∨∨∨∨∨∨∨∨ 途径第四峰:华山南峰 ∨∨∨∨∨∨∨∨

从东峰到南峰只需要半小时左右,南峰是华山的最高峰,也是五岳中的最高峰,2154.90米,此时才真正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南峰又名落雁峰,因传说大雁都飞不过去而得名。自古登山人总已登上极顶而自豪,当然我在这里买了一个纪念奖牌,刻上了自己的名字,算是勇者的见证

↑ 接着就到了我最喜欢的地方了——华山长空栈道,长空栈道是华山险道中险中之险。排队的人还是挺多的。垂直的崖壁,悬空的钢筋楼梯。

↑ 被很多人认为的华山险道之首——长空栈道!!!!!一定要去啊,感觉超爽,很刺激。到这里才体会到华山的奇险,所以来华山的话,如果心理可以承受,不要错过这个地方!这里必须要系保险绳,当然得收30块钱,但我还是觉得值。由于是贴着峭壁,建议不要把单反、背包等带下去,因为这里根本没有路,在进入长空栈道之前会看到这四个字:悬崖勒马,应该是告诫人们前方很危险吧。

如果前面有人不敢走堵住了就难办了,不过还真的有,有个女生停在那里堵住了,因为她走到那里就不敢往前走了,差点还哭了,说要返回,然后众人在那里劝说打气。后面的游客就在半空中停了好一阵。开始往下走的时候,手脚还是有点打颤,下面毕竟是万丈深渊,如果这时候来一点雾,你会觉得已经成仙了,但是千万不要飞啊。长空栈道走到尽头还得按原路返回哦。

在长空栈道入口的背部有一间石洞,里面住着一位年事已高的老奶奶,我们在和她交谈中知道她一直住在这里,很多年都没下山了。

第四段路程:华山南峰——西峰

∨∨∨∨∨∨∨∨ 途径第五峰华山西峰 ∨∨∨∨∨∨∨∨

↑ 这是西峰青龙背又叫鲤鱼背。西峰是一块完整巨石,浑然天成。一边是绝崖千丈,似刀削锯截,望一望那是特别刺激啊。不过爬到此时,我也没有觉得特别奇险。以前去过我们四川的剑门关,那也是不愧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美誉啊,想要了解的朋友请戳下面的链接:

↑ 站在了西峰上,这里也被称作小苍龙岭。

↑ 在华山的每个角落都能遇见挑山工,山上的水和食物都是他们靠肩挑背扛运上来的,山上游客留下的垃圾也是他们千辛万苦挑背下山的。上小学的时候我们90后应该学过一篇课文叫做《泰山挑山工》,课本里面写道:他们肩上搭一根光溜溜的扁担,两头垂下几根绳子,挂着沉甸甸的物品。登山的时候,他们一只胳膊搭在扁担上,另一只胳膊垂着,伴随着步子有节奏地一甩一甩,保持身体平衡。其实华山的挑山工一只手要固定肩上担子,一手还得攀铁链。听说有个独臂的挑山工,但是我这次没遇上。

华山不仅山峰壁立千仞,日出喷薄欲出,还有挑夫消瘦的身影所体现出来的“华山雄风”!

↑ 这是西峰的斧劈石,传说中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果然很像呢。因为华山的奇险,历来也是文人墨客造访之地,因此山上多摩崖石刻,还有诗词题字什么的,典故也相当多。细细品味一下也很有味道的。有个哥们准备去铁索外侧拍照被保安发现及时叫了回来。哎,还是要注意安全啊。

↑ 我是犹豫了半天才决定上去拍一张照片的(危险系数高,请勿模仿),当时站在上面不敢退热,来到安全的地方腿一下子就软了…现在回想起来还后怕。

第五段路程(下山):华山西峰索道——华山山脚

现在是17:40。我们同行三人准备去西峰索道乘坐索道下山了

↑ 在西峰索道的上站,我看到有一台铲车,虽然不是很大型,但是也让我感到甚是惊奇,在这华山上连一瓶水都是靠挑山工用肩挑上来的,怎么可能有一台铲车呢?我看了介绍才知道这是2009年索道上站施工的时候,数十名壮士用肩扛背驮才送这台铲车到西峰,最后功垂索道建设大业。

↑ 在爬了一天或者两天的华山之后,我想每个人都筋疲力尽了吧,现在坐着索道快速浏览一遍华山其他的风景,也是极好的。

↑ 感觉索道坐了半个小时才到索道下站,这里就是西线索道的下站,也是从这里乘坐大巴车返回华山游客中心。

下了大巴车就打的去华山高铁站(华山北站)了,在这里也是与同行的叔叔阿姨说再见的时候了,其实应该没有机会再见了吧,除了今天愉快的登山经历,什么也没有留下。叔叔天生开朗的性格,拥有着一张永久灿烂的笑脸。然而出生70后的他,却是一颗90后的心,一路上与我们开玩笑,也一路鼓励我们,登山自然轻松了许多,再次说一声谢谢吧。

到了华山高铁站(华山北站)然后把动车票改签到了当天晚上,连夜到了西安,舒舒服服睡了一觉,然后又返回成都

∨∨∨∨∨∨∨∨ 楼主小总结 ∨∨∨∨∨∨∨∨

我本计划用两天时间,但是遇到同行的叔叔阿姨一起,一天就把五座主峰游玩了,然后乘坐西峰索道下山。很感谢同行的叔叔阿姨,尽管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以后也不会知道。两天的行程一天登完,没有看到日出,也没有时间排队去鹞子翻身,算是小小的遗憾吧,不过放心我去再去的。一天下来,感觉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太累了,晚上回到西安睡了一个舒服觉,第二天才返程回成都

景点推荐

苍龙岭:此景点前面也有介绍,台阶宽2尺多,两旁是万丈深渊,是连接北峰与东南西三个主峰的唯一通道,岭脊如刀刃,两侧则是悬崖绝壁,是花岗岩在重力作用下不断垮塌尚残留的险道。那个“苍”则是石头中顽强生存的树的颜色。这里最著名的就是韩愈大哭投书求助的故事,因此留下了“韩退之投书处”的文化遗产。

长空栈道:长空栈道位于南天门外,是华山著名险道之首。传说是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静修成仙,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下去的时候只有铁棍,就像凌空悬梯,游客只能双手拉着两旁的铁索逐级而下,而到了下面大部分地方需面壁贴腹,脚踏木板向前移动。长空栈道是对勇气的绝大挑战,但是切记量力而行,不要轻易涉险。

鹞子翻身: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三面凌空。亲临其境,其鬼斧神工一定令你叹为观止。出于安全考虑,必须租用安全绳(费用30元一次),下去的时候只能看见铁索垂直凌空,用脚尖探路。但是这里并不是登山或者下山的必经之路,没有足够把握的游客还是不要轻易涉险。

千尺幢:千尺幢是在“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山崖极陡处开出的一条路,盘旋于悬崖之上,每级台阶的宽度只能勉强侧放脚掌,从这里登山的游客必须手握铁索,手脚并用,攀登在千尺幢确有登天之感。

华山西峰索道(太华索道):华山西峰索道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索道。全长4211米,相对高度894米。W式起伏式走向,运行的时候十分平稳,而且景色很优美,尤其是过了第一个山峰后,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是西峰的壮丽景色,好震憾啊!

在爬了一天或者两天的华山之后,我想每个人都筋疲力尽了吧,现在坐着索道快速浏览一遍华山其他的风景,也是极好的。【索道营运时间:旺季7:00-19:00、淡季9:00—17:00】

当然还有东、南、西、北、中五座主峰。奇险天下第一山,西峰绝壁,东峰日出,南峰奇松,北峰云雾,名不虚传。

最后还有天梯、等等都值得我们去,太多太多了。

推荐路线

线路一:自古华山一条路(线路一是全程登山一直到最高峰,适合登山爱好者和对自己体力很自信的游客而且准备在山上留宿)。该路线经过毛女洞——响水石——东道院——千尺㠉——百尺峡——擦耳崖——北峰。北峰相当于华山的半山腰,正常情况下平均用时5小时到底这里。到达北峰之后再向上到东峰、中峰、南峰、西峰。

线路二:乘北峰索道到北峰(线路二适合想登山但又担心自己体力不够的游客)
此路线是乘坐索道到达华山的最低峰,到达北峰之后则向上到东峰、中峰、南峰、西峰。
北峰索道单程80元,从游客中心或者华山脚下到北峰索道下站要乘坐交通车,单程车费20元,车程约25分钟。

线路三:乘西峰索道上山(线路三适合只想看看还是最高处的风景但不想登山的游客)

线路四:从“智取华山路”上山到北峰。后面的行程就和线路一、线路二一致。

华山吃住

吃:
登山最好自带食品和水。
登山最开始的一段,矿泉水10元3瓶;半山10元2瓶。
在五云峰有一种西红柿鸡蛋面35左右一碗,肉夹馍13元一个。
主峰上矿泉水10元一瓶,这么贵的矿泉水你喝的时候会不会觉得甜。当然不同的地方有一点点差别。

住:
一般在山上会选择住在东峰饭店,第二天运气好的话可以看日出。但是最好提前几天订房间,特别是旺季,但是千万不能打电话订(0913--4301312),不靠谱,咨询应该还是可以,可以去某宝的一些私人小店里,十人间150元/床位在那里变成了160元/床位或者180元/床位,标间要400元左右(人多的时候有可能达到600)。
东峰饭店不远处有一家迎阳宾馆,迎阳宾馆房价要便宜一些,大概120元一晚。
如果这些地方都没有床位了,赶快在东峰饭店租一顶帐篷吧。

景区美景

我去的那一天天气还是比较给力,很适合拍照。

↑ 从北峰出发继续向上,这里是平级石阶,不费力。

↑ 马上就到东峰了,站着休息片刻。

↑ 这里是天梯,真的就如其名,像登天一样。

↑ 俯瞰北峰,才知道北峰确实是主峰中最低的。

华山其他特色

1、挑山工:我们在登山途中,经常能看到挑山工的身影,这些默默无闻的挑山工,每天都行走在这最危险的华山路上,用原始的肩挑背扛把各种食物和食品物资运送到山上,方便所有的游客。各个峰顶上的宾馆、小卖部以及所有的物资和商品全部是由挑山工运送,包括建筑材料等。这真正是赚的一点血汗钱,但是大部分挑山工都比较乐观,休息之余有的还会吹起笛子,唱起山歌,成为华山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猫咪:登山过程中你会发现在华山的不同地方都要猫,我也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不过还是惹人喜欢。

3、华山题字:华山题字石刻确实是个很大的看点,虽然可能不了解是谁所题,但总归知道,在那遥远的古代或者不太遥远的近现代,总有同道者会登上这奇险华山

OK

我的游记今天就更新到这里,谢谢你能读完这么多字,哈哈哈。

马上就是清明小长假了,我就不和大家去挤那些常规的景点了,我已经约好朋友去徒步我们四川本地的牛背山亚洲最大的360度观景平台,目前还处于未开发状态),回来再写游记,欢迎围观。最后希望朋友们旅途愉快!

博主的其他游记传送:

徒步亚洲最大的360度观景平台——牛背山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01 16:26

引用 秋恋宝贝 发表于 2016-04-01 16:26:02 的回复:

回复秋恋宝贝:哈哈哈,希望能给你带来一些有用的信息。

2016-04-01 17:02

哈哈,很有用
mark
同是成都人,赞一个

2016-04-01 21:49

2016-04-02 00:09

看了好多华山攻略,最喜欢的还是楼主的,我也想玉泉院徒步登山,西峰索道下山,看来还是挺消耗体力的,而且看你7.30登山,17.40坐上西峰索道,这是10小时。假如全程的话,算回到玉泉院得11个小时吧?

2016-04-03 17:16

引用 欣怡 发表于 2016-04-03 17:16:16 的回复:

回复欣怡:玉泉院要不了一个小时,最多半小时到我7.30那个地方吧,哈哈哈。因为我当时也是跟着一个有经验的人一起,选择了这条路线。希望你旅游愉快哦。

2016-04-03 23:23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4-02 00:09:56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引用 jiac初见 发表于 2016-04-01 21:49:40 的回复:

哈哈,很有用
mark
同是成都人,赞一个

回复jiac初见:哈哈哈,好有亲切感

2016-04-03 23:24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04 14:54

引用 看淡了所有丶 发表于 2016-04-04 14:54:22 的回复:

回复看淡了所有丶:我用的佳能70D,自己感觉镜头不太好,没有红圈。后期除了加水印和压缩大小,没做其他处理。

2016-04-04 21:1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秋恋宝贝:

2016-04-04 21:15

一天时间应该很紧吧?

2016-04-06 13:54

引用 后悔当初 发表于 2016-04-06 13:54:35 的回复:

一天时间应该很紧吧?

回复后悔当初:如果第一次登华山,而且全程徒步,一天很紧。建议两天。如果你只有一天时间的话,可以选择乘北峰索道缆车到北峰,在继续向上爬。

2016-04-06 14:37

计划5/1去华山,华山北站到玉泉院要多久?如果9点到华山北,像楼主一样从玉泉院开始徒步登山,最后做西峰索道下来,返回华山北站,那能不能赶上20:30回西安的车?谢谢楼主解答哈~

2016-04-25 16:32

华山北站到玉泉院打的要快些,约半小时。
我全程徒步然后在下午赶到华山北站,时间是安排得非常紧,而且我是和有经验的一对夫妇一起。
如果你也是要从玉泉院开始徒步然后下午坐索道下来时间也是够的,但是你就没有时间去长空栈道这些需要排队的景点了。

2016-04-25 20:54

大熊很厉害。

2016-10-20 18:59

引用 zzjsw 发表于 2016-10-20 18:59:08 的回复:

回复zzjsw:什么情况,你认识我

2016-10-20 19:00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6-10-20 19:00:45 的回复:

什么情况,你认识我

回复一步一世界: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