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罗布泊品北疆秋色(2015)

石头记 (杭州) LV.11
2016-04-01 11:24 2665/22
  • 出发时间/2015-09-30

http://www.mafengwo.cn/i/2949462.html   一个人旅行(西北胡杨林篇)
http://www.mafengwo.cn/i/3281752.html   西藏阿里寻梦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3460303.html  寻找春天(南方五省8天自驾
http://www.mafengwo.cn/i/5446867.html  探险罗布泊北疆秋色

有人说

往往过于真实
每天必须面对无法逃避的问题
一点一点的把我们心中的诗意磨灭
外面的世界,常常只能遥望

曾经在西藏碰到一个孩子

还是为了逃离

至今
我也很难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
或许,只是为了在路上
身体和灵魂都有回家的感觉

我喜欢在路上的种种相遇和经历
我喜欢奔袭千里,途中小歇时的清风
我喜欢浅饮小酌,桌上的那一席暖光
我喜欢在通往不同城市的路上
癫狂
......
但这一切
都必须要通过我所曾经认为苟且的生活换来

“苟且”与“诗意”
是人生中的轮回
无论是眼前还是远方
家乡还是路上
这轮回始终围绕在我们的周围

很多时候
当你还在聊诗和远方
别人已经在路上

当你决定行走远方时
那么,我想敬你一杯酒
为路上,一醉方休

本次自驾旅行的线路图。

2015年9月30日又踏上了远行的旅途,同样的时间前年是额济纳旗巴丹吉林沙漠,去年是西藏阿里环线,今年的线路是探险罗布泊北疆环线。

第一天

我与老蒋(去年一起走西藏阿里同伴,结果高反严重中途退出从拉萨回杭)9:30傍晚坐飞机从杭州太原集合,杭州的海琳(去年一起走完西藏阿里线的同伴)已早几天到达太原在那里等我们会合。

当天晚上7:30左右到达太原,司令(也是去年一起完成西藏阿里线的同伴)和小孙(山东的小帅哥,去年西藏阿里线他刚好结婚所以没有同去)已在机场等候多时,把我们接上后马上去集合地点。

这次探险罗布泊北疆环线成员共有十四名,其中八个除了山东小孙(成都的军官,西安的阿行,杭州的我,老蒋和海琳,太原的老季和司令夫妇)我们原来就一起走过去年的西藏阿里线,所以比较熟悉。另外六个分别是小凯车上小凯和刚子等的三个和韩哥车上的韩哥和龙龙等三个。我和老蒋与司令夫妇开牧马人,小孙和阿行及军官,海琳四个开福特猛禽。这样我们总过四车十四人。

第二天

福特猛禽车身虽然庞大,开起来比想象的轻松,非常容易驾驭,5.6的排量拖这大身板还是足足有余,加油点刹都可以想有就有。开在西北的高速上,开了一晚就没有碰上几辆车,看着朋友圈堵车的惨剧暗自窃喜,建议朋友们以后长假都往西北开!我们从9.30晚上9:30从太原出发连夜赶路,中间不停留轮换开车,第一目的地是青海的茶卡盐湖。

老季的牧马人已经第二次陪我们远征了,去年的珠峰和阿里线已立下汗马功劳。到达西宁已经是第二天的傍晚,西宁到茶卡还有好几百公里呢。

小凯的牧马人。

韩哥的牧马人。

我们的供给后备车--福特猛禽。

一路向西!到达茶卡镇是10.1晚上9:00左右,我们在茶卡镇上吃了晚饭,然后由小孙的朋友把我们免费带入景区。我们在景区盐湖的旁边找了一块平整的开阔地停车扎营,晚上住帐篷,但没有想到茶卡的晚上还是挺冷的,幸好的带的是冷下10度的羽绒睡袋。

第三天

天空之境!中国最美的五十个地方之一!多次机会路过,这次终于进来了!茶卡的日出还算漂亮,尽管没有玻利维亚的“天空之境”那么震撼。

小孙摆POSE。

离开茶卡开上315国道向若羌进发,今晚要赶到若羌住宿。去年新藏线回来也是走这条315国道,不过方向正好相反。

茶卡出发,路过去年西藏回来停留的德令哈,穿过大柴旦一路向西,开近到一个未名湖(回来后查阅才知道是小柴旦湖)的湖边玩耍,野草成片白鹭成群,真正的原始风貌。

小柴旦湖,就在315国道的不远处,因为肉眼可以看到,所以我们开下国道来到湖边撒野。

小柴旦湖顾名思义就在小柴旦,湖不大,湖水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很蓝,湖边的色彩也很丰富,也算是旅途中的一个意外惊喜。

第一次男壮士合影。

小凯想把他的牧马人开到湖里洗澡。

萌萌的龙龙很深沉,他在思考地球的未来。

湖边的芦苇有江南秋色的韵味。

低机位给小凯牧马人来一张。

单反拍的与上面手机拍的效果好像差别不大。

三辆牧马人合照。

这里的路太漂亮,老季突然停车害的后面正在走神欣赏风景的小凯差点追尾,情急中他打了一把方向盘,把车上开上路边的沙漠中。

已经午后2点多了还没有给吃午饭,老季就这样为了美景为了赶路,可以不吃不喝不睡觉。

湖水褪去,裸露的湖底展示着可能是几亿年前的风貌。

站在这湖底好像感觉自己来到了另一个星球,满眼都是褐色和荒凉。

龙龙太激动了,我们在下面准备气垫。

这曾经是湖底的淤泥由于少水和日晒变得无比的坚硬,车子开过都没有留下车辙印。

登高望远,可以想象几百万年前这里曾经沧海桑田的模样。

老季在挑拍照的好角度,其实这里怎么拍都漂亮。

这里留下的每个脚印可能就是地球有史以来的第一个脚印。

如果一个人在这里开车,犹如在电影《火星救援》上的情景,宽阔!迷茫!绝望!

笔直的315国道来往车辆并不多。

第一次看到如此奇特的景色,远处湖中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沙丘或者风化的岩石,犹如我家乡的千岛湖,但景色面貌完全不同,光秃秃的没有生气,给人以神秘和不敢接近。

龙龙在犹豫是否要下去游泳。

湖边的岩石经过几千年几万年的风吹雨打已经松软如泥。

这就是传说中的水中雅丹。

看这坚硬的岩石在时间的拷问下也恢复了当初它形成是原貌,一片一片的层积裸露出来。

这些岩石当你靠近呼气间不小心它就松动,掉落,消失在风尘中,时间真的是一块巨大的碾磨石,最坚硬的东西也可以把它磨灭在风尘中。时间也是最无情的东西,无论当初的人事多么刻骨铭心,多么痛心疾首,多么失魂落魄,随着时间的流逝,岁月的变迁,一切总归会趋于平静,直至消失在这世间。。

这岩石犹如松脆的千层饼让人记忆深刻。

这原来都是湖底,踩上这片湖底既是我们的幸运也是遗憾,很久以前这里可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我想看到过这样奇特景观的人不会很多。

老季的标志性动作--二。

突然感觉这块岩石有点像埃及的狮身人面像,它孤独的卧在这没有人烟的湖边,看着这世间沧海桑田的变迁,不知道它在想什么!

这一汪湖水犹如这世间的弃儿,没有人光顾,没有人怜悯,更没有人欣赏,即使偶尔有我们这样好奇的看客来亲近一下,那也是为数不多的。可能它根本不想要人来欣赏它的美,它的冷艳,它的沧桑,它就那样孤独的躺在那里,它孤芳自傲,它浑厚深沉,它不屑与世间的美湖丽江争宠!

水中的沙丘像一个个小包子。

来做一个游戏,找找老季在哪里?

湖底有着海面一样的纹理,海浪的峰谷清晰可见。

这是一条从湖中央穿越而过的公路,这个大湖就是西台吉乃尔湖。西台吉乃尔湖属于沙质干盐滩湖,面积110.0km2;东距东台吉乃尔湖35.0km,两湖原同属一湖泊,后因湖泊退缩而分离成独立湖泊。

西台吉乃尔湖属柴达木荒漠干旱、极干旱气候,年均气温约2.0℃,年降水量不足25mm。湖水主要依赖夏季少量冰雪融水补给。属硫酸镁亚型盐湖,湖底有石盐沉积,资源丰富,所以附近有很多开采无机盐矿场。

这张照片很有动感。

第四天

昨天一路向西,到达若羌入住已经凌晨两点,耽搁行程的主要原因是贪玩。今天早上8:30起床,然后早餐、加油、补充给养,11:00正式开始这次的罗布泊探险之旅,接下来的三天我们会在毫无人烟,没有信号,没有水源没有食物的极端条件下度过。

这块315国道上的指示牌已经很熟悉了,去年从西藏新藏线回来也经过这里停车拍照,去年就这里指着左手边罗布泊的方向说“总有一天我会来罗布泊的”,没有想到就这么快实现了,所以很多事情有想法就应该马上去做,否则以后由于未知因素太多不一定会成行。

同样的位置,同样的姿势,同样的经纬度,同样的我来一张同样的照片,只是此照片非彼照片,看似一样其实不一样。

老蒋靓照!

韩哥酷照!

老季二货照!

我们的车队!

男同胞在穿越罗布泊前的最后一次合影。从右到左分别是军官,小凯,刚子,小孙,龙龙,老季,韩哥,老蒋,阿行和我。

龙龙玉照!

罗布泊是军事禁区,所以后来遇到的一切遭遇也是理所当然的,只能怪我们运气不好。

阿行与我。

老蒋!

小凯!

司令!

在印象中最初罗布泊概念是从课本上知道的,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爆炸的地方,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要来这个地方,现在却一只已经踏入了这个神秘而危险的“陆上百慕大”。

1972年7月,美国宇航局发射的地球资源卫星拍摄的罗布泊的照片上,罗布泊竟酷似人的一只耳朵,不但有耳轮、耳孔,甚至还有耳垂,所以称为“地球之耳”。对于这只地球之耳是如何形成的?有观点认为,这主要是50年代后期来自天山南坡的洪水冲击而成。洪水流进湖盆时,穿经沙漠,挟裹着大量泥沙,冲击、溶蚀着原来的干湖盆,并按水流前进方向,形成水下突出的环状条带。

这条石子路是进入罗布泊最好的路,一般除了军车和工程车没有别的车通行。

罗布泊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湖泊,又被称作“死亡之海”,在塔里木盆地东部,海拔780公尺左右,位于塔里木盆地的最低处,中国第二大咸水湖,自从罗布泊干涸后纳木错成为中国第二大咸水湖,第一大是青海湖.

罗布泊和因它而繁盛的楼兰古国,一度吸引了很多国内外的探险者。几千年来,不少中外探险家来罗布泊考察,写下了许多专著和名篇,发表了不少有关罗布泊的报道。但是,由于各种局限和偏见,也制造了许多讹误,为罗布泊罩上了神秘的色彩。

就在这个路口发生一一段小插曲,一对估计是商业探险车队的野导,冒充古楼兰文物站的工作人员吓唬我们,让我们打道回府不要进入罗布泊,否则叫部队的人把我们的车子扣留,还装模作样的打了卫星电话,语气恶劣,神态狰狞可恶,也好笑!

进入罗布泊后,我们沿着存在的车辙印向前开,不敢自己乱来,否则容易迷路,真的迷路可不是开玩笑的,估计就出不来了。

这里曾经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的湖底,现在是一望无际的盐碱地,这些盐碱地看似泥土,但里面含有大量的盐碱,硬度胜似水泥地,牧马人开上去也很难留下明显的车辙印。

1980年6月17日,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考察时失踪,国家出动了飞机、军队、警犬,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地毯式搜索,却一无所获。最后于2007年找到疑似干尸,距离始发点60多公里。

1996年6月,中国探险家余纯顺在罗布泊徒步孤身探险中失踪。当直升飞机发现他的尸体时,法医鉴定已死亡5天,原因是由于偏离原定轨迹15多公里,找不到水源,最终干渴而死。死后,人们发现他的头部朝着上海的方向。

看着这眼前的景象谁曾想到这里曾经是牛马成群、绿林环绕、河流清澈的生命绿洲,而现在成了”死亡之海“,没有树,没有草,没有昆虫,没有野兽,没有任何有生命的东西,只有狂风,只有严寒,只有死一般的寂静。

为揭开罗布泊的真面目,古往今来,无数探险者舍生忘死深入其中,不乏悲壮的故事,更为罗布泊披上神秘的面纱。有人称罗布泊地区是亚洲大陆上的一块“魔鬼三角区”,古丝绸之路就从中穿过,古往今来很多孤魂野鬼在此游荡,枯骨到处皆是。东晋高僧法显西行取经路过此地时,曾写到“沙河中多有恶鬼热风遇者则死,无一全者……”。许多人竟渴死在距泉水不远的地方,不可思议的事时有发生。

在这里穿越这”死亡之海“,不要说徒步,就是我们开车进入也是战战兢兢,这里没有水源,没有人烟,没有信号,没有救援,温差极大,如果车子抛锚,汽油用完或者别的一些未知的因素如沙尘暴什么的,那就会有走不出去的危险,难怪有那么多探险者会有去无回。

如果没有这条醒目的车辙,肯定会在这里失去方向,周围没有任何参照物,旋转360度都是这一望无际的盐碱地。

傍晚左右终于到达湖心。1997年底,一工程师根据地图经纬度测量的湖心地点,虽然没人考证,也成了一景观。1997年标志点只埋下一个空汽油桶,1998年2月广东首个女子罗布泊探险队树下第一块木碑后,现已增加了数个石座、木碑,成了一些走罗布泊者留下纪念物之处。

小凯亲吻着这湖心碑,这世上并没有多少人可以有这机会的,需要勇气和毅力。

我也在这里留念做个记忆,毕竟我这一生不一定会来再次摸上这块碑。人生短暂,地球那么大,我要去的地方太多。

韩哥和小凯。

司令!

阿行!

老季!

龙龙!

我用手机相机记录了到达的日期和时间作为记忆中的节点。

老季出发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连旗帜也都不落下,可见老季也是粗中有细,做事还是令人放心的,所以几次同行后已经对老季充分信任,知道他不会无谓的冒险,肯定会把握和预估线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小孙这妞!

离开湖心不远的地方开始寻找扎营的地方,为了晚上搭帐篷能有一片平整的地面,四辆并排来回碾平地面。

罗布泊最大的风险就是迷路,虽然现在已进入秋季,不会有沙尘风暴,但罗布泊一眼望不到边的盐壳地貌,没有任何坐标物可以参考,还是极易迷路。

小孙在挖填埋垃圾的坑,我们这一行人还是算文明人,一路过去没有留下任何垃圾。

四辆车围成一个方形,开始准备烧晚餐。

桌子椅子,柴,锅,油盐酱醋等一应俱全,再次感觉老季和司令做事的细心,这么多准备工作尽然没有落下什么东西。

老季还带来了做饭的柴火,想得确实周全,这里确实找不到任何能燃的东西,除了盐碱泥巴还是盐碱泥巴。

想不到在这一望无际的荒漠中还能吃到家乡的梅干菜烧肉,而且老季烧的味道还真不赖。

军官也来秀一下。

真正的大锅菜,在这里吃大白菜可是奢侈的。

平时我们去郊外野炊与我们在这里野炊那感受和体验完全不同。

看到一辆孤独的穿越车,佩服他的勇气和胆略。

侃大山,喝茅台,看夕阳,人生几何!

我对白酒的印象都一样就是辣,感觉茅台与二锅头味道没什么区别,就像我们看老外的外貌都差不多。

罗布泊的夕阳就如诗人王维笔下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原来古人塞外的落日与我现在看到的落日差不多,都是圆如瓷盘,红似火球。

罗布泊的夕阳可不是经常可以看到的,所以我尽量尽情的欣赏,希望能多留一点记忆在脑海中。

大白菜出炉,不知道是老季的手艺真的不错,还是环境的原因,反正这锅大白菜真的好吃。

节约用水!在这干旱的不毛之地,最珍贵的东西应该是水。

终于拍到了向往已久的罗布泊星空银河,而且神一般的运气,竟然留下了一颗流星的光轨。这张星空的拍摄参数应该是:iso:2400,光圈:f4,时间:30秒,三脚架必备。

发现老季的佳能无敌三加24-70镜头的效果明显好于我的无敌兔加24-105镜头,高感是无敌三的优势所在,再加上24-70的2.8的大光圈,所以作品好坏在一定情况下还是与摄影器材相关的。可惜老季的大作最后都送给了解放军叔叔(这是后话)。

第五天

罗布泊的清晨。

罗布泊的日出没有云彩陪伴显得有点平淡。

海琳一早起来就去远处散步了,不知道她看到些什么,其实你无论走多远,眼前的景色几乎都是一模一样。

来一张自拍吧,机会难得。

还是我的自拍,远处干扰的小点是海琳。

没有云彩,没有景物,说实话罗布泊的日出真的没有什么好拍的。

小凯晨练俯卧撑。

韩哥进行授旗仪式。

还是龙龙的肚子最有看点。

英雄连全家福。

龙龙最可爱!

韩哥。

老季写的口号“路越远,心越近,青春不老”

司令。

阿行。

老蒋.

小孙。

老季的公司广告。

这张还不错,只是我屁股后面的老季抢镜。

小凯。

老季。

军官。

能埋在这里虽然孤独,但能被像我们这样的后人敬仰也未免不是好事。

遇上两辆东西穿越罗布泊东北车,得到一些资讯,只要运气好不碰到军队巡逻车,穿越没有问题。

余纯顺之墓,这个画面已在网上看过N次,现在真真切切的站在这里了。
余纯顺(1951.12-1996.6.13),上海人,大学本科。1988年7月1日开始孤身徒步全中国的旅行、探险之举。行程达4万多公里,足迹踏遍23个省市自治区。尤其是完成了人类首次孤身徒步穿过川藏、青藏、西藏、滇藏、中尼公路全程。征服“世界第三极”的壮举,1996年6月13日在即将完成徒步穿越新疆罗布泊全境的壮举时,不幸在罗布泊西遇难。

他的墓碑前留有许多祭品,有他家乡的月饼,大闸蟹及香烟,但更多的是饮料和水,因为他在死以前最渴望的大概就是水了。像我们来挑战自我的驴友一般都给他留下几瓶水,以表对他的敬意。

余纯顺之死有许多疑点,比如余纯顺赤身裸体仰卧在帐篷中,右手高举,左腿弯曲,像走路的姿势。睡袋、防潮垫均没有打开,帐篷门口放着一把出鞘的藏刀。还有他死的时候面朝东方, 整个姿势像是在做一种仪式。 另外他当天出发后,人们不放心,在30公里处追上了他,当时他情况很好,精神饱满,但分手后他只前进了2-3公里,第二天中午就离开了人世,而11日、12日白天都没有风。在他走过的这32-33公里的路上,共有4个点埋有水和食品,第一个点他没有动,第二个点只取了一瓶水,第三个点取了2瓶水,第四个没有动。

余纯顺在罗布泊庄严地走完了他不平坦的人生之路。其实每个人的人生路都有故事,也有自己的辛酸苦辣,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勇敢的走下去,不枉来世间走一趟。

前面就是我们倒霉开始的地方-古楼兰文物保护站,高高的瞭望塔就是驻守军队观察闯入者的地方。

古楼兰国遗址。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楼兰在历史舞台上只活跃了八百余年便在公元4世纪神秘消亡,过了1500多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和罗布人向导奥尔德克于1900年3月28日又将它重新发现,因而轰动世界,被称之为“东方庞贝城”。百年来,楼兰一直是中国乃至世界各地探险家、史学家、旅行家研究考察的热点。

就在这几间小平房前,我们的罗布泊探险之旅遭遇了麻烦。这里的几个巡逻兵正在处理非法穿越的商业探险队,而我们刚好撞上枪口,结果可想而知,我们四车的行驶证和驾驶证被没收,等候处理。

尽管想了很多办法,也套了很多近乎,但没有丝毫效果,我们只有乖乖跟着军车的后面,终止了穿越之旅退回到进罗布泊的口子上。在这里我们的单反储存卡被没收,我们手机里所有有关罗布泊的照片被抹去。那我现在的这些照片又是怎么回事呢?这是秘密!这些照片可是唯一哦!

第六天

罗布泊被押送出来后,我们经商量由老季决定走大海道无人区。经过罗布泊镇,连夜赶往大海道无人区,谁也没有来过,而且是晚上,还好老季方向感强,确实有认路的这方面天赋,在一个不知名的三岔路口找到了如大海道无人区的路口,我们就在这路口搭帐篷休息了。

在大海道进入口扎营的晚上我们已经明显感受到无人区的风大阴冷的气候环境。

大海道无人区的日出。

昨晚半夜到达这里没有看清这里的地貌,早上起来才一睹真容,到处都是小石头和砂砾,远处的山也是裸露着各种颜色的岩石,形态奇特。

看着这些地面上的岩石,已被从无人区刮来的狂风吹成刀片状,非常锋利,这需要多大的能量呀。

如果不告诉你是风的力量,你可能怎么也 想不通它们怎么会如此形状的长在地面上,像一丛一丛野草。

顽强的骆驼草长在这荒芜的戈壁滩里,生命力之韧劲让我肃然起敬。

老蒋雄赳赳气昂昂的回来了,一大早去干了什么大事情了?我们都知道!

小骚货小孙精神不错,看来昨晚与阿行同眠睡得很香。

不堪入目!

大海道无人区的山形地貌。

老季把我送到附近的小山坡上,让我给他飙车时尘土飞扬的情景拍下来。

四辆车一纵队开过来有点感觉。

四辆车在那里打圈耍酷,旁边站着被赶下车的老蒋(老季嫌他开的车没有气势)。

这里的地貌很奇怪,地表面是一层小石子,看似硬路,但小石子下面确实细软的黄沙,所以车子开过后面会扬起大量的沙尘。我想这其中的原因也与这里的气候有关,大风把地表面较轻的细沙吹走了,留下比较重的大颗粒石子覆盖地表,但石子下面的细沙却被保护下来没有吹起,所以造成这样奇特的地表结构。

这里降水量极少,地表水和地下水非常缺乏,且含盐量高,气候极为干旱,到处呈现荒漠景象。
是世界上大陆性气候最强烈的地区之一。

远处的山体呈现各种颜色,这与我去年走阿里线在班公错附近一带的山体相似,可能是含有各种矿物质有关。

黑色的,红色的,黄色的,棕色的,等等。

一块从天而降的大石头,来的有点突然。这里附近有矿场有电线杆,估计是运矿车掉下来的。

顺便停车休息一下,玩耍一会。

各种凹造型,这帮爷们也这么臭美。

在这水分含量低,温差极大的气候地理环境下,花岗岩在日积月累的白天暴晒,晚上骤冷的影响下变成了如此模样。

花岗岩也都晒得脱皮了,可见这里恶劣条件。

继续向无人区深处挺进。

给车子凹造型,有点气势。

眼前的景色不是语言可以形容的,这荒凉和宽阔已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这里仿佛是某个不知名的外星球,没有人烟,没有动物,也没有植物,没有任何生命迹象,只有裸露的石头,兀秃的山坡和犀利的狂风。这里没有温暖,没有思想,也没有感情!我喜欢这里,这真是我现在内心的真实写照,不需要语言和文字来描述,任何语言和文字的描述都不够确切,只有这画面最贴近我荒芜的内心世界。现在的我很坚强!犹如这些狂风摧残下顽强屹立在地表的碎石,但在这些坚硬碎石的地表下面却是柔软的细沙,那细沙细腻柔滑的让人心疼!现在的我很自由!犹如这里肆意狂暴的狂风来去无踪,但这居无定所的疾风却也逃不出地球的引力和无人区的魔咒,这自由的后面是无力,无奈和对现实的妥协!现在的我很平静!犹如这无人区的安静,没有人声的吵杂和都市里车水马龙的喧闹,但这平静的表象下面却是狂风中飞沙走砾的狂暴和风的呜咽,那是压抑已久后对命运的抗争和绝望!

这里是牧马人的天堂,越野一族的乐园,这里开车太爽!

敦煌吐鲁番或楼兰,在地图上呈一条直线,直接距离只有500公里左右,如果绕行伊吾吐鲁番,路程是1000公里,而从大海道出发可以节省一半的路程。

盛唐时期,连接西域和关内的丝绸之路将中西方文化与贸易推向颠峰。由于恶劣气候和匪盗劫掠,盛极一时的大海道逐渐退出它在丝绸之路上的特殊地位,但散落其间的珍宝古物烁烁珠玉,诉说着大海道途中累累白骨的魅影阴魂。清朝末年,清政府在西域设省,围绕大海道及掩埋其中的宝藏,从此衍生出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这坡度可能也只有牧马人敢尝试,下面可是小石砾和细沙。

苍茫大地,我在哪里!

这山谷下的水流痕迹像模型一般,真得太假!刚子不爱拍照,只有这样远远的拍一张。

大海道原来可不是这样的!大海道是古代敦煌-吐鲁番之间最近的一条道路。它的开通和使用始于汉代,唐代以后官方的利用趋于停止,大海道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成为停留于历史记忆中的丝绸之路古道。

古代大海道沿途汇集了古城堡、烽燧、驿站、史前人类居住遗址、化石山、海市蜃楼、沙漠野骆驼群、以及众多罕见的地理地貌非常漂亮,还可以见到各族风土人情。

俯瞰大海道!

这种地貌不多见,与罗布泊完全不一样,在西藏也没有看到,可能在这个星球上也不会很多。

这山谷太开阔,真的很像水流的模型。

这里没有五颜六色的植物,但却有色彩斑斓的矿石。

现在不会有太多人来这里留下过脚印。

噶顺戈壁,是“大海道”经过的主要路段,是一个准平原(有低矮的小山),地貌呈风蚀剥蚀形态,遍布砾石、碎石和流沙,是我国石质戈壁(石漠)分布最广的区域。噶顺戈壁广漠、空旷、无垠,似海茫茫,唐代被称为“大沙海”,“大海道”也因此而得名。

沉寂,只有风,只有沙,只有石!

人的渺小与大自然的壮美形成鲜明的对比。

由于太宽阔,我们好几次彼此失去了联系,手台也联系不上,只有把车子开到最近的小山坡顶上遥望哪里有扬尘来判断大致方位。

这弯曲的车辙印宣示着我们曾经来过这荒凉的不毛之地,但不过几天风沙又将掩盖着一切恢复如初。

这里以前应该是个水源充沛咸水湖,湖中央还有小岛和植物,但恶劣的气候环境已经将这里变成湖底朝天的盐碱地,只有远处的一棵植物还奄奄一息的挣扎苟活着,但不久的将来终将归于尘土,消失在这世间。

任何车子如果开上这片岩石,终将自废四腿,难以离开,这每一片石头都是一把锋利的匕首。

开到这里看到一大片岩石,停车查勘,发现这些石头很多都已空心,据说风沙中这些石头会嗡嗡作响,犹如鬼哭狼嚎一般,如果晚上开过这里会吓破胆。

继续前行,其实这里没有方向,我们完全跟着老季开,凭着老季的胆量和识路的天赋,我们相信终究会成功开出这无人区。

我心狂野!

远处山下一个小型的龙卷风。

又一个干枯后的咸水湖,老季走得很远,但车子已经无法开进去了,因为近处地面有点软,怕陷车。

已经开到大海道的边缘了,快要走出无人区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西气东输的管道线,这可是中国的一个大工程,几千里以外我家用的燃气可能就经过这里。

终于快要断油了,必须把猛禽车上储存的十几桶汽油用掉,后面的行程也用不了,既减轻负重也是为了安全性。

本来这些备用油是足够我们穿越罗布泊的,现在用在穿越大海道无人区也算物超所值了。

快要开出无人区了,绿色的骆驼草也开始重新出现在眼前,这是生命的迹象,我们终于重新回到地球,回到人间,大家也暗暗的舒了一口气。

开出大海道无人区到达的是疆独最猖獗的地区鄯善县,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一路低调快速通过不停车不开车门,期间还是出了一点小插曲,龙龙不听劝阻下车询问路边哈密瓜的价格,结果哈密瓜没有吃成反而被敲诈了100元,还好没出什么大事,破财消灾。晚上九点左右终于安全到吐鲁番,安顿好以后就出去夜市吃手抓羊肉。

第七天

今天与另两车道别,韩哥和小凯他们穿越罗布泊后完成目标往回赶,剩下我们七个人一辆猛禽和一辆牧马人继续北上,翻越天山喀纳斯禾木看秋色。今天的目的地是可可托海,总行程700公里左右。

天山山脚下风奇大无比,几乎无法站立,也因此看到大量的风电站,天山南北的温差很大,我们直接从夏天进入冬天。天山以北的地区安全形势明显改善,加油站也没有了路障和严格的检查。期待今后几天迷人的北疆秋色!

达坂城的姑娘听说很美,但我们只在217国道达坂城休息站下来了一下就被这里罕见的大风吓到了,无法打开车门,打开后无法跨开脚步,也几乎无法呼吸,可以想象这风大到何种程度。

天山在白云中穿梭很漂亮,我们从车子的反光镜中看到它皑皑白雪的山顶屹立在白云之上。

217国道路很好,但车子不少。

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于地球上最大的一块陆地欧亚大陆腹地,天山东西横跨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四国,全长2500公里,也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山系和全球干旱地区最大的山系。

这就是从小仰慕已久的天山,在我的印象中这山顶上住着很多不食人间烟火的绝色美女,小时候看过一本武打书《七剑下天山》,书中的女主人个个天仙美貌。她们都是冷艳绝情,真正的高冷美女。

中国境内的天山山脉把新疆大致分成两部分:南边是塔里木盆地,北边是准噶尔盆地。托木尔峰是天山山脉的最高峰,海拔7443.8米。

国道不远的地方总是平行跟随着几条暗渠,可能是光缆电缆,也可能是输气管道,它们一直陪伴着国道使其远离孤单。

217国道在准葛尔盆地中延伸。

第八天

昨晚11点左右入住可可托海所在的富蕴县爱家酒店,早上十点出发去可可托海,早上温度很低,显示零下二度,猛禽车上都是霜。

去可可托海的路上看到了晨雾,这里的晨雾非常漂亮,让远处的山峦很有层次感。

可可苏里位于富蕴县吐尔洪盆地东北方向,湖面面积2平方千米,水深2米,由周边高山积雪融水汇集而成,是一处天然形成的沼泽湿地,湖水碧蓝澄清,水生动植物丰富。每年夏秋季节,大量的红雁、白天鹅、灰鹤、沙鸥、野鸭等翔集于此,繁衍生息。秋季湖面芦苇花开,20多座芦苇岛随风飘游,密密匝匝的野鸭嬉戏玩耍。

迷路了,开到了这片有水有芦苇的地方,看看景色也不错,就停车拍照。

远处的山顶上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因为前段时间已经新疆已经下过一场大雪,因为温度还不是很低,所以融掉很多了。到了冬天,这里的积雪一般都会超过一米,因为已经不会融化,只会越积越厚。

这就是和共和国命运息息相关的神秘大坑――可可托海三号矿坑。因为正是这个坑,在上世纪60年代曾为国家偿还了前苏联47%的债务。三号矿坑素以“地质矿产博物馆”享誉海内外,是中外地质学者心目中的“麦加”(穆斯林心中的圣地)。拥有地球上已知一百四十多种矿物中的八十六种,稀有金属占到矿山储量的九成以上。它的神秘更在于富集铍、锂、铌、钽、钛、锆等金属,从而成为一座天然的稀有金属元素储备库。

还没到可可托海景区,但路边的景色已经非常迷人。

可可托海风景区暨新疆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占地面积788平方公里,距乌鲁木齐485公里,距富蕴县城53公里。景区由额尔齐斯大峡谷、可可苏里、伊雷木特湖、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四部分组成。它以优美的峡谷河流、山石林地、矿产资源、寒极湖泊和奇异的地震断裂带为自然景色。

一小时后到达可可托海景区,并在景区里吃了羊骨头汤和羊肉串,还有新疆特有的美味--馕,由于羊肉新鲜味道真的很好,看军官和海琳的表情就知道了。

可可托海里面已经一片金黄,到处都是金色的白桦树,山上已是林层尽染,我感觉这里的景色比我去过的额济纳旗胡杨林还要漂亮,这里色彩层次很丰富,有白色白桦树树干、金黄色白桦树树叶、绿色松树、红色红叶等,而且色彩很饱满,可能是来的刚是时候,此外有清澈透明的潺潺溪流,有哈萨克族原生态的居住环境,有羊群、马匹和奶牛,更重要的是游客不多,不象额济纳旗人满为患!一整天在里面边走边玩,在白桦林里拍照,傍晚才出来。

神钟山,又名阿米尔萨拉峰,为一座如钟似锥的花岗岩奇峰,在额河南岸平地拔起,海拔1608米,相对高差达365米,为阿尔泰山山景之最。岩壁缝上生长着白桦树、青松和西伯利亚云杉。因岩体发育平行山坡面的同心圆层状节理,受寒冻风化作用,沿平行坡面的节理不断地拆离崩解垮塌,使山峰的表面既圆润平滑,又十分陡峭,从而形成钟状地貌。

光线太暗,主要原因可能是加了偏振镜的缘故,所以一不小心就拍成了慢门,反而效果出来了。

一束阳光投射在树林地面的落叶上,那金色的反光非常迷人。

典型的新疆秋色,潺潺的溪水,金色的白桦林,袅袅的炊烟。

传说中的夫妻树,有点意思。

马群,牛群还有羊群,那么自由,那么闲散,那么无压力。

又是夫妻树。

穿越白桦林还得小心翼翼,因为到处都是新鲜出炉,热气腾腾的黄色“大馒头”。

白桦树喜光,不耐荫。耐严寒。对土壤适应性强,喜酸性土,沼泽地、干燥阳坡及湿润阴坡都能生长。中国的主要分布地为大兴安岭、小兴安岭、长白山及华北高山地区和西北阿尔泰山.

白桦林在我的印象里是前苏联或者俄罗斯的代名词,也是一个很有文艺范的词,更是一个浪漫,有故事,有着无限美好想象词汇。

这白桦林太漂亮了,置身于其中有种在电影里穿梭的感觉。

这景色似乎那么熟悉,那么亲切,如梦中一般轻松自在!

其实我是第一次看到这白桦林,人生中也从未到过白桦林密集的国度,也没有白桦林相伴的美好记忆。但让我奇怪的是我的内心深处为什么会对这情景如此的亲切和迷恋,旅游回来后我经常在思考这问题,挖掘我思想深处的不知何时留下的烙印,剖析这种美好情感的深层次源头。

这种美好的情感可能源于在某段美好的岁月里欣赏过一幅赏心悦目的油画,或者听过一曲有着美好故事背景的优美旋律,或者看过一本类似情景描述的印象深刻的文学作品。

但我想这些美好又模糊的情感带有印象派的色彩,没有具体的时间,地点和事件的轮廓,它可能与某段美好的记忆混搭在一起,它可能会勾起你对往昔美好岁月的一点温暖回忆,但已模糊的没有情节,只有内心深处的一丝涟漪,尽管这情感很微弱,但已美妙得让你会为之动容,因为它是那么清新,那么温暖,那么舒服,仿佛某种声音在内心向你呼唤,让你回去,有时它会过于美好而让你沉迷在回味不愿醒来!宁愿这样离开!这样死去!

这白桦林有着原生态的风貌,地面铺满了软软的落叶像金黄色的地毯,白色的白桦树皮泛着亚光,像一本古朴的文学作品的封面,让人有着无限的遐想。

阳光从白桦林的树隙间洒落下来,投射在地面的落叶上,形成一块块明暗相间的图画。

有的粗大的树干已脱离白色的树皮,形成斑驳的苍伤感。

如果带着心爱的人在这金黄色的白桦林间散步,嬉闹,那应该是一段难忘的记忆。

原来树也会劈腿。

逆光下的白桦林更加漂亮。

阳西下,倾斜的光线如追光灯般照射在白桦树上,光影效果,非常迷人。

干净的天空,清澈的小溪,美丽的倒影。

林间的木栈道也被金黄色的落叶所铺盖。

水中的倒影竟然可以如此漂亮。

这片白桦林面积很大,我们走了很长时间才走出来。

这里是天然的油画。

这里有最美的秋色。

这里有浓郁的色彩。

阳西下,我们的赶紧出去,因为我们还要赶路,今晚在布尔津住宿。

夕阳下的白桦林让人流连忘返。

典型的北疆秋色。

斜阳,逆光,暗背景,这张不错,只是上面有一个魅影。

第九天

昨天晚上在赶往布尔津的路上发生了一点小争执,因为没吃晚饭赶路让老蒋非常不爽,早上起来说要与我们分手扬镳,他已吃不消老季的赶路节奏,这是老蒋的第一次发作。所以早上我们去五彩滩拍日出他缺席不去了,回去后在我们再三动员下,终于答应继续下面的行程,但前提是要按时吃饭,按时睡觉。

五彩滩拍日出,五彩滩景色一般,不过五彩滩下面河谷地带的白桦树和胡杨林却很迷人,原始风貌,林中满地都是金黄色的树叶和牛粪羊粪,自然的溪流和自由的羊群。

五彩滩一河两岸,南北各异,是国家4A级景区。五彩滩又称五彩河岸,位于额尔齐斯河流域,北岸是五彩滩由于长期受风蚀水蚀以及淋溶等自然作用的影响而形成的,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南岸的河谷有茂密的树林,戈壁,沙漠,还有风车,中间还有骆驼,羊群和牧民,是一幅天然的大场景多层次的美丽画面。

五彩滩位于新疆北端,属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也是前往喀纳斯湖景区的必经之路。

悬崖式的雅丹地貌,山势起伏、颜色多变,其是由激猛的流河侵蚀切割以及狂风侵蚀作用而共同形成。由于河岸岩层间抗风化能力的强弱程度不一而形成了参差不齐的轮廓,岩石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因此被称作“五彩滩”并号称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

这里的早晨温度很低,风也很大,怪不得远处的山坡上有很多风车。

没有拍到好看的日出,本来拍好就回去了,但老季说下去到河谷的树林里转转。

下到河谷后没有后悔,这里的风景反而比五彩滩好,这里是一片年轻的胡杨林,树叶也已经发黄,真是最漂亮的时候。

军官和海琳到处自拍,玩得不亦乐乎。

打到一种河谷上飞翔的野鸟。

这里的每一只羊都有编号,可能是实验品种或者有什么别的含义。

镜头的锐度真不错,放大这么多还是这么清楚。

从五彩滩河谷出来看到骆驼群。

然后回布尔津酒店拿行李,吃中饭,动员老蒋,午饭后出发开往禾木

禾木的路上,看到这个小山谷很自然很漂亮就停车拍照,过了这里就进山了。

这个山谷也是一个大场景,层次丰富,动静结合,天然的美丽画卷。

还没进禾木,但路边五彩缤纷的树林已经让我们“停车坐爱枫林晚”了,眼前的树林颜色才电影中看到过。

林间的地面上还有残雪。

禾木村的路有工程队在维护,听说禾木村自己车不能开进去,只能做摆渡车进去,本来谈了一个工程施工管理员带我们一辆车进去,但价格谈不拢,只好作罢。

在挪腾行李,准备开一辆车进去,结果人家还是嫌价格太低,没有捎我们进去。

禾木村即是禾木景区位于新疆布尔津喀纳斯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在摆渡车上临时联系了我朋友上次住的农家,谈好价格后他答应来车站接我们。

从高往下拍,这幅画场景很美好,很有动感,就是那种美景在路上的感觉。

禾木乡的景色让人此生难忘,淳朴的村民,干净微凉的新鲜空气,蓝天、白云、雪山、草地,山坡上散落的羊群,木栅栏里晒着温暖太阳的奶牛,马厩里闭眼打瞌睡的马匹,还有那灰色调的木屋,白色的晨雾及金色的白桦林,一切都是那么安静!那么和谐!那么自然!我喜欢禾木

禾木村,它素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原木垒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古朴的山村景致,像喀纳斯湖一样充满神秘色彩。

结果来了一辆农用拖拉机,大伙儿兴致可高了,觉得能站在这辆拖拉机上进村也挺好。

主人家的小儿子,这么小就开始牵马了,从小在马背上长大,有着先天的牧马基因。

这小屁孩萌到家了,圆咕隆咚的,很可爱,哈萨克族。

周围的山坡上都是这样的景色,这些白桦林树叶掉完后的样子也相当不错,有另一种味道。

哈萨克族的小男孩,不怕陌生。我们到了农家后就把行李一放,就按主人的指点从他家后面的小山坡上往上爬,想赶在太阳下山前拍到夕阳。

农家屋后面的山坡有一点路,需要先穿过一个不小的平地,然后才能上坡,我和老季背着三脚架急匆匆的往上赶,还是小孙最聪明,向主人要了一匹马骑马过去。

草地

喀纳斯区域最美的秋色在禾木,层林尽染,绚丽多彩,是一处典型的原始自然生态风光。

看!这牛也被这美丽的风景迷住了!

这就是我们要爬的山坡,上面已经有不少三脚架等着拍夕阳。

禾木村最惹人注目的就是那一栋栋的小木屋和成群结队的牧群与雪峰、森林、草地、蓝天白云构成了独特的自然与文化景观。这些小木屋已成为图瓦人的标志,小木屋基本有大半截埋在土里,以抵挡这里将近半年的大雪封山期的严寒,特别的原始古朴,并带有游牧民族的传统特征。房顶一般用木板钉成人字型雨棚,房体用直径三四十公分的单层原木堆成,既保暖又防潮。

日落被前面的小山挡住了。

画面中的四个人分别是老蒋,军官,司令和海琳,没有拍到夕阳,不是时间不对,而是云层太厚而且这个山坡的角度并不适合拍日落,所以大家扫兴而归。还是回去吃手抓羊肉和手抓饭吧。

禾木村坐落在重山阻隔的一个大河谷里。秋天,禾木乡无论从任何一个位置放眼所望,都是热烈而明朗的金黄色——小河、木房、炊烟、桦林及禾木桥上放牧的人们。

禾木是美丽的,成片成片如油画般的林子包围着它,禾木河就在那里流淌着,记得有人说过禾木河的水是灰蓝色的,在水光的明暗交织中你可以感觉到一种忧郁,带着致命美丽的忧郁……

第十天

第二天早上7:30起床过禾木桥,登山拍禾木乡晨雾日出。

炊烟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在禾木村子周围的小山坡上可以俯视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空谷幽灵、小桥流水、牧马人在从林间扬尘而过……

清晨,一缕阳光洒在远处的山顶上,山头被染成粉红色的,慢慢地,阳光穿过村子上空的淡淡水雾,慵懒地斜照下来,似乎很不情愿打扰这个还在睡梦中的美丽村庄。木屋围栏在阳光的照耀下拉出长长的光影,好像是书写在大地上跳跃的音符。几户早起人家已经开始准备早饭,屋顶冒出淡淡的炊烟,牲口棚里的牛马也开始走出来,在围栏中悠闲地散步,耐心等待着新一天的开始。

在群山环抱的开阔地上,禾木村静静地躺着,图瓦人的尖顶小木屋、牲口围栏随意地散落在村子的各个角落。小河在绿树的掩映中从村子旁哗哗流过。淡淡的水汽在树林上空形成一条蜿蜒的白丝带,飘荡在村庄与大山之间。

靠近禾木河的房子大多是老房子,鲜艳的颜色在这里换成了岁月的沧桑,屋子很低,而屋顶上也因为鸟儿撒下的种子而长出青草,很奇异的感觉,一路上草还是绿的,悠闲的马儿牛儿就在那里吃着草。

平静而安详的村子,无忧无虑的,高原的阳光和神圣的宗教给了它坦荡的气度,在这里我什么都不会想,也什么都不想想,也许因为这里太靠近俄罗斯了吧,所以连河水都一如那个文学巨匠辈出的民族,绚丽而深沉。河边的小道上铺满了金黄的树叶,一阵风吹过,树上的叶子便也无声地落在肩头,脚下,告诉你有些东西永远过去了。

三美女,与我们一起同住一家农家,山东人,最高兴的当然是小孙,他乡见同乡,而且还是美眉,旅行总会给你意外的惊喜和艳遇。

这里空气的清洁度估计用任何检测仪都会误认为仪器失灵,在这里远离工业污染的深山里,我们可以尽情的呼吸,这里才是真正的天堂,我的家乡杭州已经是被雾霾严重污染的伪天堂。

禾木桥上偶遇几匹好马,这些新鲜出炉的,热气腾腾的窝窝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站在禾木桥上向两边望,一派清新自然的景象,眼前是蓝天,白云,雪山,溪水,白桦林。。。。。。

拍日出回来我们向农家租了几匹马,准备到村子附近的山上转转。

小孙骑马很厉害,可以奔跑,可以自由的驾驭马匹。

我们一直骑马到了禾木村外围的一个山坡上,这里有一块平整的草地,一边是缓坡下边就是环绕的禾木村的禾木河,周围是高山,山顶上都覆盖着白雪,这里安静的像世外桃源,我们下马休息晒太阳。不幸的是我看着小孙骑马这么爽也心痒痒的像飞奔一下,结果不知道怎么回事就从马背上摔了下来,把我的脚踝和胳膊扭了,但不幸中的万幸是没什么大事情,可以继续下面的行程。

可怜的我从马上摔下来后坐了半天才能勉强起身站立。

从山坡上往下望禾木村,一个宁静的小山村。

下面就是禾木河。

老蒋骑马样子不错。

骑马结束回去后我们匆匆吃了点东西就让房东用拖拉机把我们送到村口,我们必须开拔了,尽管我们很不愿意离开,但我们要在傍晚前到达喀纳斯

其实禾木喀纳斯只有一点点路,我们在下午四点左右就到贾登峪,喀纳斯景区的大门摆渡车就在这里,本来打算要住到景区里面去,结果老蒋牙疼的厉害,大家商量后决定就在贾登峪这里找个旅馆住下,明天一早就进景区。

贾登峪这里的旅馆很多,但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已过了旺季,听说第二天就开始要停电停水,所以很冷清,很多饮食店和旅馆都已经关门撤离。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餐饮店也没有什么吃的了,最后在老板的推荐下杀了一只十多斤重的火鸡。

第十一天

昨晚是休息最彻底的一晚,只是我受伤的胳膊和脚却疼痛半夜。终于来到了仰慕已久的喀纳斯,这是我几年前就想来的地方,显然我们已经错过了最美丽的季节,因为这里旅客真的不错,大量的摆渡车停在那里不运转了。本来昨天听说今天开始免门票进入,结果失望,还要在过几天才开始免门票。

今天早上十点出发进去喀纳斯景区,从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到达喀纳斯湖,喀纳斯景区略微让我们失望 ,可能与来得太迟了有关。

著名的月亮湾,听说走到下面拍也不错,但大部分照片都是这个角度。

排队拍照,不知道谁发明了自拍杆,这真是一个奇葩的东西。

老季在介绍喀纳斯景区的概况。

喀纳斯湖位于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是一个内陆淡水湖,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

喀纳斯湖水很清,水温也比较低,这可是雪融化而来的水哦。

喀纳斯湖是第四纪冰川作用形成的高山湖泊,200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湖泊”。

水流很急,冒着被水冲走的危险拍了这张低角度的照片。

岸边有很多自然倒伏,腐朽,风化了的枯树干。

湖边礁石上的沉思者。

老蒋这姿势感觉很熟悉,好像是美人鱼的姿势。

对岸树梢上面的山坡上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听说每年冬天这里的积雪都会有1-2米的厚度,积雪期达到200多天,一年中有一个季度都在下雪。

湖水颜色很绿很清澈,我们也无幸一睹喀纳斯水怪的芳容!本想住景区里面住一夜,后来大家一直同意出去。

喀纳斯出来老蒋不高兴了,又一次开始闹情绪了,原来他还想去白哈巴,而老季看了喀纳斯后觉得已经没有必要去了。

北疆的马路在夕阳下特别漂亮。

喀纳斯出来我们还是回到了布尔津,本来想继续赶路往下一站,但老蒋觉得这样太累,所以还是找了一家旅馆并好好的吃了一顿晚餐。

第十二天

第二天出发,我们的目的地是乌尔禾新疆魔鬼城,老季一路边开边玩,因为在喀纳斯节省了时间,所以并不着急着赶路。

在乌伦古湖附近,老季把车子开下国道,这里是很大面积的湖滩地,地上有很多玉石,但需要有经验的高手来捡,我们似懂非懂的也捡了很多。可怜的老蒋生气不与我们同行,下车后站在国道上等我们。

旅行已经进入回程阶段,但还是看不够这宽广的平原和山丘,看不够这广阔的视野,看不够这平坦干净延伸到天边的公路。我尽量睁大眼睛把每一刻美丽的镜头摄入眼睛,印入脑海,不想错过每一个细节。因为在我以后人生里不一定再会踏入这片土地,若干年以后可能会模糊许多记忆,,但不会忘记这次难忘的旅程,它是我人生经历的一部分。

看远处的乌伦古湖好像很近,但这滩地实在太大,开了很久好像还是在很遥远的地方,没有一点接近湖面的感觉,看了地图才知道,从国道到湖边那距离不是一般的远,所以说不来新疆,你永远不会知道新疆的大。

玛瑙石!

这是国道旁边卖石头的小摊贩捡的石头,很多很好的玛瑙石,小孙从小摊贩脖子买了一串玛瑙,好像是300大洋,我也买了一些小石头作为留念。

一路玩耍,终于在下午三点左右到达了新疆著名的魔鬼城景区,但我们没有从景区正门购票进入,而是绕道从后面进入,这是老季逃票的惯用手法。

魔鬼城很大,而且地表都是风化后松软的沙土地,好几次都差点开不出来,还好牧马人确实牛逼,猛禽越野性能确实弱一点。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

经过长期风蚀而形成的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壮观的风蚀奇特景观

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在大自然鬼斧神工长期作用下形成密集而又错落有致的砂岩奇异形体,举目眺望,俨然是一座城堡巍然屹立于戈壁苍茫大漠之中。

魔鬼城呈西北、东西走向,长宽约在5公里以上,方圆约10平方公里,面积很大,地面海拔350米左右。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很多种恐龙和其它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

1.2万年以来,在洪流和强风的作用下原来平坦的盆地被慢慢冲刷剥蚀。风和流水可以带走疏松的沙土层,对坚硬的泥岩层和石膏胶结层却作用有限。不过致密的泥岩层也并非坚不可摧,荒漠区变化剧烈的温差产生的胀缩效应导致泥岩层最终发生崩裂,暴露出来的沙土层被风和流水带走,演变为凹槽状;依然有泥岩层覆盖的部分相对稳固,形成或大或小的长条形土墩,这种奇特的地貌形态逐渐凸现出来。

这些原来坚硬的岩石已经被风化成尘土,踩上去就化作一股尘盐随风而去。

形态各异的各种造型。

这座“城堡”,似亭台楼阁,似城廊街道,似罗刹宝殿,城门西侧有“石猴望海”,城内有突兀拔地的“富士山”,佛塔林立的“吴哥窟”,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和酷似眼镜蛇、大鹏等物的造型。

各种景象,真可谓千姿百态,绚丽多彩,形成了一个梦幻般的迷宫世界,什么“布达拉宫”、“吴哥窟”、......古今中外的名山胜迹应有尽有;什么“石猴观海”、“黄牛耕耘”......各种各样的造景地貌琳琅满目,惟妙惟肖,置身魔鬼城定能使你形象思维的特长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老季已经占据高点架好脚架开始创作了。

远观之,你会赞叹它的壮观、雄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入到魔鬼城之中,你会感觉它非凡的恐怖。四周被众多奇形怪状的土丘所包围,高的有四层楼般高,土丘侧壁陡立,从侧壁断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沉积的原理,脚下全都是干裂的黄土,黄土上面寸草不生,四周一片死寂,如果只身一人来这里,你需要用手使劲的掐自己的脸,否则便不会相信眼前看到的一切都是真的。即使不刮大风的夜里,也会让人因为害怕而颤栗。

千百万年来,由于风雨剥蚀,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得奇形怪状:有的呲牙咧嘴,状如怪兽;有的危台高耸,垛蝶分明,形似古堡;

我走入这些深陷的沟里看到是岁月的痕迹和大自然的魔力。

在起伏的山坡地上,布满着血红、湛蓝、洁白、橙黄的各色石子,宛如魔女遗珠,更增添了几许神秘色彩。

这里有亮点,小孙已经爬到了很远的山丘上,找一找。

这些岩石已经很松软,一碰就会变成粉末状。

这个像回头望的羊。

开到一个高点向下望,发些几个来捡石头的人。开下去问路时发现他们有防备之心,其中一人背后拿着一把长刀,老季在对讲机里招呼大家离开,不要靠近他们,新疆人的凶残早已耳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这个像雅典神庙。

山丘被风吹成了各式各样的“建筑物”,有的像杭州钱塘江畔的六和塔,有的像北京的天坛,有的像埃及的金字塔,有的像柬埔寨吴哥窟,有的像雄鹰展翅。

这里像电影中的地球的末代世界,荒芜的有点恐怖。

因为地处风口,魔鬼城四季狂风不断,最大风力可达10―12级。强劲的西北风给了魔鬼城“名”,更让它有了魔鬼的“形”,变得奇形怪状。

由于这里景致独特,许多电影都把魔鬼城当作了外景地,比如奥斯卡大奖影片《卧虎藏龙》。

该地貌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三大雅丹”第一名。

我们就是开着这样路在魔鬼城里游荡。

每当风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怪影迷离。如箭的气流在怪石山匠间穿梭回旋,发出尖厉的声音,如狼嗥虎啸,鬼哭神号,若在月光惨淡的夜晚,四周肃索,情形更为恐怖。

魔鬼城一带,还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沥青和深层地下石油。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废弃的油田小房子。

傍晚时分,我们就找了一处平整的地方停车做饭,晚饭后再赶路。

这里的玉石更加多了,可能因为大部分人无法进入到魔鬼城的这么深处。

老季车上还有大量的食物,晚餐还是挺丰盛的。

外面风大,老季只好躲在猛禽车的行李车厢里烧面条。

魔鬼城的日落一样美丽。

魔鬼城吃了晚饭后出来,我们需要连夜赶路,今晚要到新疆省府乌鲁木齐过夜。

第十三天

昨晚到乌鲁木齐已经凌晨两点多了,今天计划是休整,车子保养,逛街和购物。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去逛了新疆著名的大巴扎,买了一些当地的特产。中午由小孙的美女同学夫妇请吃饭,去了一家非常有新疆维吾尔族特色的餐厅,吃了最地道的烤羊排,手抓饭和羊肉串,还有它们自制酸奶,吃撑为止。而老蒋终于发作无法,再也无法忍受老季的起早贪黑的行程,决定从乌鲁木齐飞回杭州

大巴扎是去乌鲁木齐玩必去的地方,新疆国际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2004年入选乌鲁木齐市“十佳建筑”,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

新疆的刀具很有名。

老季拿着刀想干嘛?

第一次看到这么大这么多品种的葡萄干,我把各种葡萄干都买了一点,打包后运回家让家人也尝尝这里的特产,特别甜!

新疆美女都是大眼睛白皮肤,很漂亮,就算蒙着头也掩盖不了她们的魅力。

有着土耳其风格的餐厅,在这里吃了味道绝佳的手抓饭,烤羊腿和羊肉串,还有自制的特色酸奶。

餐厅的自制酸奶。

正中的新疆手抓饭。

正中的新疆烤羊肉串。

下午3点多,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发开始回去的行程,一直开连霍高速,到达哈密已是凌晨一点。

第十四天

哈密过夜后,第二天老季决定不继续走连霍高速了,而是走下面国道去翻越天山。因为看到小凯他们回程开了这里拍的雪景照片很漂亮,我们本来就是一帮为了美景就不顾一切往那里赶的疯子。

开这条翻越天山的国道几乎没有车子。

这里的雪已经融化很多了,看小凯他们拍的照片,应该就是几天前把,这里漫山遍野的都是厚厚的雪。

传说《七剑下天山》中的绝世美女不知道藏到哪里去了,多想去见一见她们呀。

车子后面就是我们刚刚翻越的天山

天山蜂蜜非常有名,我们就在翻越天山下来的马路旁向蜂农买了很多蜂蜜。

天山下来后我们的目的地是一处靠近中蒙边境年代久远的古胡杨林,一般人不知道,国人看胡杨林大部分去额济纳旗

小孙装逼。

来到了一个中蒙边境的小县城找吃的,这个伊吾县非常安静,城区市中心也一点都不喧闹。

逛了伊吾县的菜场,这是剥了羊皮的全羊,18元一斤,不贵。

伊吾县吃了中饭后,我们就沿着这么漂亮的马路向淖毛湖胡杨林开去。

马路上骆驼和马在随意散步,我们只有避让的份。

淖毛湖位于距新疆哈密地区伊吾县城北73公里处,它位于新疆哈密地区伊吾县偏东的北角上,在浩瀚的戈壁深处,北面、东面均与蒙古国交界。

淖毛湖有着举世闻名的胡杨林47万亩,面积很大,按年代分不同的区,车子在园区开一圈需要一个多小时。

伊吾县淖毛湖胡杨林是中国境内分布最为集中的胡杨林,也是世界仅存的三大胡杨林之一,

可惜我们来到的时间已经过了最美丽的季节,大部分胡杨林已经掉光了叶子,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枝丫。

这里也是新疆境内面积最大的胡杨林,由于生长在干旱少雨、飞沙走石的荒漠中,素有“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之称的胡杨树形成千奇百怪的形态。

胡杨又称“胡桐、眼泪树、异叶杨”为杨柳科落叶乔木是世界最古老的一种杨树,约六千万年前就在地球上生存,被誉为“活化石”。它生命力极为顽强,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因而被誉为“沙漠勇士” 、“英雄树”,与红柳、梭梭并称为西北地区三大天然固沙林木。

由于生的艰辛,长得苦难,磨砺出胡杨坚强、刚毅的个性,“活着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到了一千年不朽”是胡杨千年沧桑、万年品质的真实写照。

从淖毛湖胡杨林出来后我们迷路了,差点开到蒙古国境内去,因为这里到处都是戈壁滩,地广人稀,无奈之中老季决定在这戈壁滩上停车做饭。

没有柴火只有就地取材,小孙和军官砍来了许多骆驼草,这些干枯的骆驼草燃烧起来非常旺盛。

做好晚饭刚要开吃,结果开了一辆边境巡逻车,还好没有说我们破坏环境罚款,而是教育我们把垃圾清理干净,并提醒我们前面就是边境,不要继续往前开了,否则有出境危险。

在这荒漠地里还可以吃上老季的炒藕片相当奢侈。

还有手撕大白菜,味道相当不错。

老季带来的饮用水还非常充足,足够我们六个人在这荒漠上存活一段时间的。

这灶台也太夸张了,引燃了一大棵骆驼草。

小孙在烈火中永生。

手撕大白菜起锅了。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我们确实离蒙古国很近了。

吃好晚饭太阳已经下山,我们赶紧收拾后继续赶路,结果还是迷路了。在沿着中蒙边境的烂路上开到半夜,一路看到大量的矿车,原来我们误闯了一家新疆广汇能源公司的地盘,深更半夜还拦住我们不放行,好说歹说留下驾驶证复印件后经上级同意才走。

第十五天

从昨天早上哈密出发,包括翻越天山,穿越中蒙边界的戈壁滩,半夜误入新疆广汇能源的运煤专线,然后好不容易绕回G30连霍高速,开了两天一夜整整40个小时,终于回到了始发地太原。今晚入住太原,明天中午的航班飞回杭州,结束这次一年一次的旅行。记得去年的现在还在开往德令哈的德小高速上行驶,也是结束西藏阿里的旅行,从大漠深处的且末往回赶。每年一次的旅行让我的生活多了很多精彩,感谢老季和司令及与我一起同甘共苦同伴,开始期待和计划明年的行程!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
想挣扎无法自拔
。。。。。。

本篇游记共含21934个文字,74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01 16:26

谢谢!

2016-04-01 20:11

好喜欢你的文笔啊,感觉很有共鸣,照片这么美,文字也好赞

2016-04-04 12:58

好棒,看了三遍

2016-04-04 13:0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04 13:52

佩服!

2016-04-05 22:20

谢谢!

2016-04-06 09: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04 12:58:07 的回复:

好喜欢你的文笔啊,感觉很有共鸣,照片这么美,文字也好赞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4-06 09: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04 13:03:59 的回复:

好棒,看了三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4-06 09:25

老季顶你来了

2016-04-07 22:16

引用 奔波只为一扇窗 发表于 2016-04-07 22:16:29 的回复:

回复奔波只为一扇窗:谢谢老季,你自己可是主角哦!应该顶!

2016-04-08 08:33

引用 石头记 的图片:

壮观,霸气

2016-04-13 10:11

照片很赞!

2016-04-13 10:12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4-13 10:11:54 的回复:

壮观,霸气

回复简约.扬:谢谢!景色确实大气!

2016-04-14 08:27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4-13 10:12:10 的回复:

照片很赞!

回复简约.扬:谢谢!茶卡盐湖的日出还是挺美的!

2016-04-14 08:28

写的好,照片超级棒

2016-04-26 19:04

引用 qing 发表于 2016-04-26 19:04:56 的回复:

写的好,照片超级棒

回复qing:谢谢!

2016-04-27 09:27

好美的风景,好美的文字,在路上,好美!在心中,有一种感动

2016-05-31 13:46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5-31 13:46:31 的回复:

回复云淡风轻:谢谢!

2016-06-22 09:21

引用 石头记 的图片:

2016-07-07 15:28

2016-07-07 15:33

谢谢分享。罗布泊难得一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