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西班牙,摩尔人的叹息---13日西葡人文历史游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12000RMB

题记
走访列国,必要熟读该国的人物和史记,有备而去,才是幸福的出游---木心先生

伊比利亚半岛,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西班牙葡萄牙所在地,是我欧洲旅行的第一站。这次旅行决定的很匆忙,一个价格公道的旅行信息,一个合理时间的行程安排,于是我就踏上了西班牙葡萄牙之行。以前零零散散对于欧洲也有了一些了解,关于宗教,关于历史,关于文化,西班牙葡萄牙欧洲历史上,也曾经是最早的“日不落帝国”,开启了大航海时代,而西班牙更是有他自己独特的魅力,由于它复杂的历史背景,犹太文化、罗马文化、伊斯兰文化和自己本土的基督教文化共存,造就了西班牙自己独成一体的建筑风格和民俗民风。我们很少在欧洲看到,一个教堂可以有集合了多元素的建筑风格,而西班牙就是这样有魅力的存在。西班牙的历史遗迹在欧洲也是最多的,曾经排在世界第二名。

这次,我带着一本《西班牙旅行笔记》和一本LP,来看看这被摩尔人、罗马人分别侵占过、统治过的国家,来感受历史带给我们的震撼和沧桑。也因为这次旅行,让我彻底的爱上了欧洲,爱上了那里的人和文化

关于行程

2016.2.8~~~2.16.2.19  España
Madrid马德里-----Zaragoza萨拉戈萨----Barcelona巴塞罗那----Valenica瓦伦西亚----Granada格拉纳达----Jaen哈恩----Mijas米哈斯----Ronda隆达----Sevila塞维利亚----Lisboa里斯本----Cabo da Roca罗卡角----Porto波尔图----Salamance萨拉曼卡----Toledo托莱多----Madrid马德里

关于酒店设施和语言

欧洲酒店基本都没有热水壶,想要喝热水的可以自己携带
电吹风基本上是可以提供的,女生可以不必要自己带了
没有拖鞋和牙刷牙膏,需要自己携带

西班牙葡萄牙都不是说英语的国家,除了像巴塞罗那这样的大城市以及五星级大酒店,基本上英语沟通是无效的。最好自己带一本西班牙语字典,可以说一些简单的单词。总体来说,西班牙人还是比较热情,虽然语言不通,但是还是会热心的解答你,以及帮你指路。也可以找年轻一点的当地,简单的英语沟通还是没问题的。

另外,欧洲的小偷较多,切记一定要注意

穿越中国,途径俄罗斯、德国、法国,来到西班牙

我们做的是首都航空直飞马德里的航班,去程是14个小时,回程是13个小时,在萧山国际机场乘坐。
下午13:10分的航班,到了马德里,是当地时间20:20分。基本上,第一天没有做什么事情,就是坐飞机,坐车到酒店,然后就休息。
我们的酒店离马德里市区20分钟车程,酒店房间可以看到瓜达拉马山脉,因为去的时候是西班牙的冬季,所以可以远远的看到山上的积雪。

一般从国内飞欧洲,都要十几个小时的时间,到了当地也基本上是晚上,所以可以调整一下时差,为第二天行程养足精神。

西班牙最出名的就是各式各样的火腿,而火腿也是当地居民日常饮食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所以在西班牙,到处都可以看到这样的火腿店。
西班牙人多热情,也很浪漫。即使是面对陌生人,也会表达特别的好感

马德里----萨拉戈萨

行程: 马德里西班牙广场--唐吉可德纪念碑,萨拉戈萨 皮拉圣母教堂(La Basilica de Nuestra Senora del Pilar)
车程: 4.5个小时

历史孕育了真理,它能和时间抗衡,把遗闻旧事保藏下来。它是往昔的迹象,当代的鉴戒,后世的教训。----塞万提斯

西班牙广场不仅在西班牙有很多,在南欧,甚至在非洲和美洲都能找到,后面的几天,我们还会提到,我现有的知识说不清楚这里面的原因,可能是政治,可能是历史,但是有些可以清楚的是某些地方的西班牙广场因为大使馆在附近而得名(比如罗马),有些也可能是政府办公地域而得名。这里说的是马德里西班牙广场,也叫塞万提斯广场,因为这个广场因有塞万提斯和唐吉坷德雕像而命名。

说到西班牙,大家第一个想到就是唐吉坷德以及造就这个形象的作家,塞万提斯。可以说,唐吉坷德的形象代表着西班牙人民对于梦想的追逐和对现实的屈服,这座雕塑也可以看到塞万提斯坐着在中间,下方是他笔下的唐吉坷德和桑丘。远远望去,这个历史进程中的悲剧人物和远处的现代化高楼融为一体。

唐吉坷德和塞万提斯雕像

逛完西班牙广场,随后我们就驱车来到了西班牙第五大城市,萨拉戈萨萨拉戈萨最有名的建筑莫过于皮拉尔圣母显圣大教堂,位于旧城区皮拉广场,是巴洛克风格的岩洞式天主教教堂,传圣母玛利亚曾在此的石柱上降临显圣而得名。.这也是我来到西班牙之后看到的第一座天主教教堂, 和影视剧中看到的教堂不同的是,它是那么宏伟,那么精美,屹立在你的面前,似乎在它的面前你就能感受到上帝的恩浴。教堂内部不允许拍照,但是能看到很多当地的西班牙人进来祷告。教堂的过道处有3件忏悔室,里面坐着神父,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看到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在向神父忏悔,我想,宗教带给人的不仅是心里上的寄托,更多的是对自我的忏悔。

皮拉尔圣母显圣大教堂全景,去的那天,是阴天

桥面上是拍摄皮拉尔圣母显圣大教堂最佳的位置

教堂前方,有一个巨大的地球,上面雕刻着往昔西班牙帝国最强盛时期的版图。再往前走过去,就是一个象征性的倾斜的壁,刻出地中海的北部、伊利亚半岛和相邻的欧洲领土。斜壁的右侧是罗马凯撒-奥古斯特时期的城墙遗址。仔细看在图片中央“凯撒大帝的雕像,手臂指向西面,帝王之像似乎在告诉后人曾经罗马帝国在西班牙的峥嵘岁月。

西班牙的菜市场门头都做的很华丽,远看像是一个火车站或者是购物中心,但是其实里面只是菜市场
菜市场里面很干净,可以买到当地人日常食用的食品

凯撒大帝,手指西南,一派帝王之风

离开前萨拉戈萨时,车上一瞥

一见巴塞误终身---巴塞罗那

行程: 萨拉戈萨--巴塞罗那
车程: 4.5个小时

对面是安静的地中海,背后是温暖的阳光,全世界人都梦想去巴黎,而巴黎人梦想去巴塞罗那

对于巴塞罗那的记忆,要追寻到多年前看的Woody Allen拍的电影 “午夜巴塞罗那”,这次亲自游览了这座城才明白,电影中的故事是如此迷人。西班牙吉他的音乐响起,让我对巴塞罗那激起了波澜。他干净漂亮,湛蓝的天、明亮的太阳、起伏的路、遥远的海风,时时出现的跑步的人,深沉的大海,还有舒适的生活。

巴塞罗那的建筑群

巴塞罗那建筑群

巴塞整齐的街道

热爱这里的空气、蓝天和阳光

巴塞罗那位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也是加泰罗尼亚的首府,因为自身经济和政治的历史因素,希望脱离中央政府独立出来,所以在巴塞罗那街头巷尾都可以看到加泰罗尼亚的独立旗帜,不禁让我想到了中国台湾。语言作为一个地区的政治文化命脉,巴塞罗那马德里也不同,基本当地的人说的是加泰罗尼亚语,不过由于巴塞罗那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英语的普及度也相对来说很高。巴塞整座城市非常的干净明亮,城市规划做的相当整齐,建筑物在蓝天白云下更是雕梁画栋。而代表巴塞罗那建筑作品最有名的一位建筑师,就一定是这位高迪先生,他的建筑作品,米拉之家 巴特罗公寓 奎尔公园以及圣家堂也是我们此行的必经之地。米拉之家和巴洛特公寓都需要排队买票才可以入内,运气好的话,不需要排很长的队就可以入内了。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只餐馆了巴特罗公寓,也看到了高迪先生的才情和独树一帜的对建筑与自然关系的理解在这座公寓里展现的淋淋尽致。

奎尔公园眺望巴塞

奎尔公园

米拉之家顶部

加泰罗尼亚国家博物馆

圣家堂是高迪先生的另一个伟大的遗作。当我第一次看到圣家堂矗立在我面前的时候,我被它狰狞的外立面以及直入高空陡峻的哥特式尖顶所吸引,参观的那天正好下着小雨,阴沉的天空下,让圣家堂更显得诡异和怪诞。这个堪称上帝的杰作,在这座说着能和上帝对话的西班牙语的城市中,更让天主教徒们有了一种敬畏感。”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在圣家堂更是完美体现了高迪先生的设计风格。圣家堂已经修建了100多年,好在2026年会封顶,届时罗马教皇也会亲自过来参加封顶大典。

圣家堂内部

圣家堂内部耶稣雕像

近处的蔷薇,远处的圣家堂,心中的巴塞罗那

顺便说一下,靠近巴塞罗那有个LA ROCA 购物村,如有购物需求,可以此停留。基本没有当季款,但是好在价格还是很优惠的,我们去的时候还是春节期间,除了品牌店自己打着之后,还可以享受10% off的折扣。

购物村一景

哥伦布港口的海鲜饭,比国内的西班牙餐厅好吃很多

地中海海滨的海鲜饭,很美味。有除了有青口贝,鱿鱼,大虾之外,还有鸡肉和排骨

古典与现代的结合----瓦伦西亚

行程: 巴塞罗那---瓦伦西亚
车程: 5个小时

号称300天日照欧洲”阳光之城“,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下着兮兮小雨

离开巴塞之后,我们开始一路南下,越往南走,就越可以看到西班牙复杂历史的背景下留下的多元化的文化遗产。

瓦伦西亚西班牙的第三大城市,其最初是一个由古希腊人所建的小村落。、被罗马人和阿拉伯人先后占领,之后又为基督教徒重新征服。所以在瓦伦西亚就已经可以开始看到多文化所结合的建筑物,比如瓦伦西亚大教堂,最先是西哥德人主教座堂的原址,摩尔人(就是我们所称的阿拉伯人)统治时期改为清真寺。在天主教收复失地运动后,又被当时的统治者改为天主堂,所以整个教堂有着加泰罗尼亚哥德式风格,也包含了罗曼式、法国哥德式、文艺复兴、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元素,这也是我之前一直说的,在西班牙这个国家,一路南下之后所看到的”混血“的建筑风格。教堂内还保存着耶稣最后晚餐使用的圣杯,如果没有记错,丹 布朗的《达芬奇密码》一书中应该也有提及。

瓦伦西亚大教堂,存放圣杯的地方

瓦伦西亚街景,远处的钟楼和近处的现代化交通

爬上钟楼之后,俯瞰整个瓦伦西亚
欧洲的城镇少有高楼大厦,每一排正方形的小房子都有着欧洲的风味

瓦伦西亚城区靠近火车站,还有一个老式斗牛场,因为去的时候不是斗牛季节,我们也只是驻足观看了一下外立面。,瓦伦西亚现代艺术科学城更是象征着现代建筑的标志。很少有城市能够像瓦伦西亚这样,遥远过去的遗产遗址和新千年建造的最新式和先锋的现代建筑完美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瓦伦西亚有一个当地的饮品,不知道名字,白色乳液状,喝着有点像中国的豆浆,甜甜的,很爽口,这个饮品只有在瓦伦西亚才有,如果你在诳街的时候看到,可以尝试一下。

和母上大人在瓦伦西亚艺术馆的合影

阿尔汉布拉宫的眼泪

行程: 瓦伦西亚----格拉纳达---哈恩
车程: 6个小时

没有胜者,除了真主---摩尔人在伊比利亚半岛最后的呐喊。那一年半岛最后的摩尔人领地格拉纳达陷落,同一年哥伦布开始航海。

离开瓦伦西亚,我们就直接驱车来到了安达卢西亚自治区,这里和非洲只隔着直布罗陀海峡,当时的非洲阿拉伯人,西班牙人习惯称其为摩尔人,从直布罗陀海峡从安达卢西亚进入西班牙并且长期占据这块土地,以至于这块地方是最不像欧洲的地方。摩尔人把他们的伊斯兰文化带到了西班牙,让整个安达卢西亚区都充满了异域风情。

摩尔人在安达卢西亚自治区留下了太多遗迹,而最著名的也算是阿尔汉布拉宫。我们去的那天恰逢雨天,而雨天参观似乎更能感受到摩尔人在西班牙留下的最后叹息。林达先生的《西班牙旅行笔记》中,记录了当时的统治者阿尔罕布拉宫的故事,其中有末代的辉煌,有权利的斗争,有同胞的杀戮,有皇室的阴谋,看着这斑驳的城墙和残留的以及,仿佛历史又在我眼前重演,惨烈而又悲伤。

登上阿尔罕布拉宫钟楼,俯瞰整个格拉纳达
两只鸽子恰好停在镜头前,组成了这幅美丽的画面

晚上,我们的酒店订在了哈恩,这个因三毛和河西和闻名的城市。当天晚上,哈恩刮起了大风,如果你独自走在路上,很有可能会有被风刮走的危险,不过我们还是顶着飓风出去觅食。西班牙的餐厅开的很晚,夜晚也没有什么小店开门,特别是在这样的小地方。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小餐馆,点了一杯sangria,一份当地的青口贝以及汉堡,听着当地的音乐,看着在酒吧小酌的当地人,不仅想到了曾经在这座城市生活过的三毛和河西。

私奔圣地--龙达 / 白色的地中海小镇---米哈斯

行程: 哈恩 ---米哈斯--- 龙达
车程: 3个小时/2个小时

不是你马不停蹄就能到达目的地的,即使你的旅程只是坐着不动,默默等待。偶尔你得在小道上驻足,欣赏风景,看着窗外的一小朵云,一棵树。你得看看你以前不曾看见的东西。——《一个人的朝圣》
这里没有历史,只有眼前的风景。

米哈斯是这次行程中一时兴起加出来的一个地方,因为我喜欢圣托里尼那样的白色建筑+蓝色地中海的小镇,于是我们来到了西班牙的白色小镇米哈斯。一时兴起总是能带来意外的惊喜,我们到米哈斯的当天,正好赶上小镇的狂欢节。狂欢队伍从小镇的入口一路歌舞到小镇的半山腰,整个小镇都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当中,而当地的游客也跟随者一路欢歌的游行队伍舞动到街角的尽头。

米哈斯小镇的狂欢节

米哈斯小镇内,也可以骑马浏览

希腊圣托里尼的主色调很像,白色的建筑+蓝色的装饰
地中海风情尽收眼底

离开米哈斯,我们来到了被海明威誉为”最适合私奔“的隆达,这个建立在悬崖上的小镇。地中海的天气在2月的时候真是变化多端,一路上经历了阵雨-阴天-小雨-晴空万里-暴风-冰雹-小雨”各种天气变化,在我看来,这都是这次旅行不曾想到的惊喜。到了隆达,除了依然遭受着在哈恩那样的飓风之外,还意外的下起了冰雹。我们曾一度想放弃,但是一想到这是海明威最喜欢的城市,我们还是盯着飓风和冰雹一路走上悬崖,当我们走到隆达旧桥,看到眼前这个宏伟的场景之后,才明白,这一路的颠簸和遭遇都是值得的。这里太美了,美到让我窒息,站在高万丈悬崖之上眺望远处的风景,给人一种惊心动魄的壮美之感,就算纵身跳入也不枉此生,说它是”私奔圣地“想必也是因为这样的感触吧,也因为如此,可能也造就了它是西班牙斗牛的发源地。

站在龙达老桥俯瞰悬崖

那天的狂风,让这趟旅程充满了惊喜

我们去的时候恰逢是周末,小镇有幽静,只有游客,很少见到当地的居民。静静地一个人走在隆达的街道上,感受它的魅力,似乎耳边还有摩尔人当年的情歌在吟唱。那些前来观光的游客们,莫非也是循着前人的脚步,来此地许下终身厮守的盟约?

龙达的小道,下过雨之后更显得宁静,安逸

龙达斗牛场

艺术之乡,佛拉门戈发源地---塞维利亚

行程:  龙达 ----塞维利亚----里斯本葡萄牙
车程:2个小时/6个小时

弗拉门戈的节奏配上西班牙吉他和吉普赛女郎掷地有声的舞鞋,让这座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散发着迷人的味道—塞维利亚

西班牙历史上,塞维利亚安达卢西亚自治区也是一个重要的城市,和科尔多瓦不同的是,前者是摩尔人统治事情,政治文化中心,而塞维利亚因为其地理位置的因素,更多的偏向经济文化中心,和中国北京上海的关系略同。伊斯兰文明和天主教在此碰撞了八百年之久,造就了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至今还仍保留着古城风貌,罗马式、哥特、巴洛克式及文艺复兴式的建筑在这个城市的任何一处都可以看到。

被电车轨道围绕的塞维利亚

塞维利亚金塔

塞维利亚的黄金伞,在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中,这个现代建筑显得特别的别具一格

首先经验到我的是这座世界第一大哥特式教堂塞维利亚大教堂,精美的外立面雕刻美的让人窒息,也是仅次于圣彼得大教堂和米兰大教堂的世界第三大教堂。教堂周围有可以做马车游览整个塞维利亚城市,45欧一程,整个塞维利亚的美景尽收眼底。如果说巴塞罗那是现代的艺术之都,那塞维利亚就是古典的文化之都,也是在我心里除了巴塞罗那之外,西班牙最美的城市之一。

我们的马夫,一个英俊的西班牙小伙子

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是的,又是一个西班牙广场,但是这个和在马德里看到的广场不一样。这里是摩尔复兴建筑的缩影,它恢宏大气,它惊艳四方。丹 布朗的著名小说《数码城堡》故事中的主人公就是在该广场死亡,这也是我第二次提到了这位美国作家。可能是因为美国自身缺少历史,而西班牙的历史在欧美史上也算是独树一帜,复杂坎坷,所以美国作家似乎对西班牙有特别的情感,从美国文学先驱华盛顿 欧文  ,到美国文学爆发期的海明威,再到近代作家丹 布朗,在他们的作品中似乎都和西班牙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西班牙广场上,假装是吉普赛女郎

晚上,我们来到小酒馆,欣赏这佛拉门戈,喝着当地的雪莉酒,静静的看着

陆止于此,海始于斯---里斯本(罗卡角)

行程:  里斯本----波尔图葡萄牙
车程: 5个小时

我们总是无法看清自己的生活,看不清前方,又不了解过去,日子过得好,全凭侥幸。——《里斯本夜车》

离开塞维利亚之后,我们就开车离开了西班牙,进入葡萄牙境内。 欧盟国家的边境并没有特别的标示,只在两国边境上,竖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Portugal”,如果不注意基本是会被忽略的。葡萄牙西班牙虽然是邻国,但是过了那一条边境线之后,一路上的风景还是会有差别。从一望无际的绿色田野变成了乡村小道。

我们的在葡萄牙的第一站就是葡萄牙的首都---里斯本。我们都知道历史上,这个城市发生过9级地震,这个毁灭性的灾难几乎把这个城市全部吞噬了,据说唯一在那次劫难巍然屹立的建筑一个是贝伦塔,另一个是Jeronimos教堂,这个曾经的日不落帝国,保留着那么多的历史遗迹几乎都在这次大劫难中被摧毁,不禁感叹自然灾害和战争带给人类文明遗产的毁坏是最大的。Jeronimos教堂旁边的修道院非常大,如果进去参观的话需要花费2个小时左右,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放弃入内参观,只是浏览了教堂。教堂里面长眠着葡萄牙的诗魂卡蒙斯,关于这位诗人,我们在罗卡角还会提及。教堂往前走一点,可以看到有100多年历史的贝伦蛋挞,如果你走累了,可以在店里喝杯咖啡,品尝古老的葡萄牙味道。

里斯本的贝伦塔,在9级地震中依然矗立,完好无损

Jeronimos教堂

教堂前,看到一个婴儿特别可爱,上去逗了两下,女孩竟也和我玩乐起来。可爱的里斯本人民

里斯本还有一个重要的地标,就是标志大航海时代开始的Cabo da Roca。卡蒙斯的名句“陆止于此,海始于斯”至今还被刻在这个欧亚大陆最西端的座灯塔和一个面向大洋的十字架上。从这里开始,葡萄牙西班牙共同进入了黄金掠夺时期,他们攻入南美洲,抢夺黄金和资源,一度使他们成为那个时期最强盛的国家,现在,在里斯本室内的那座和里约热内卢对望的耶稣像,还会依稀让人想起曾经,他们在巴西国土上的征服者的强者形象。

适合胶片相机----波尔图

行程:  波尔图---萨拉曼卡西班牙
车程: 5个小时

这是一个朝南的地方,在此,暴动的石灰,挑战目光。你曾在此生活。有时在睡梦中----《白色上的白色》

晚上,我们来到了葡萄牙的第二大城波尔图,这里遇到了我们在欧洲的第一次堵车。听当地人说,葡萄牙的堵车情况在西欧来说是相对比较严重。葡萄牙的酒店也相对比较古老,电梯还是100年前老式的升降机,颇有在电影里的感觉。也许是靠近大西洋,清晨是海鸥的歌声把我们从睡梦中喊醒,透过窗户可以看到海鸥在城市高空中自由的飞翔,穿越在各式建筑物之间;也因为靠近大西洋,常年的海飞侵蚀,使得大多数的建筑外立面看上去都很陈旧,斑驳的墙面稀稀落落的能看到掉落的墙灰,有些屋子也有一种潮湿的味道。

走在波尔图的街道上,不时会想起葡萄牙诗人安德拉德和以及出名的红酒,这个落寞的国家,在阴天下更是显得沧桑。市内随处可见百年古老的电车在狭窄巷子中穿梭,古老的建筑散发着岁月残留的气息,杜罗河蜿蜒穿越整个城市,从西班牙发源,最后注入大西洋。

靠近僧侣塔的地方,有一家被誉为世界最美的书店之一的莱罗书店,也因为哈利波特而出名。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太早,书店还没有开门。带着些许遗憾,我们离开了葡萄牙,再次进入西班牙,去看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萨拉曼卡大学。

欧洲最古老的大学和最美的广场--萨拉曼卡

行程:萨拉曼卡----托莱多
车程: 5个小时

站在这座城池古老的罗马桥上,我仿佛看到了当年汉尼拔将军率领的迦太基军队,金戈铁马,号角连营。

萨拉曼卡是一座历史古城,现已被选录世界遗产。萨拉曼卡大学也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据说在大学门口,有一只隐藏的青蛙,如果你能找到,将会给你带来好运。可能因为这里是骑士的发源地,城里随处可见骑士的工艺品和骑士剑。著名景点贝壳之家也是由保护圣雅各伯朝圣者的骑士团的一位骑士兴建的,现在是公共图书馆。

萨拉曼卡大学在上课的大学生们,看到我在拍照
给了我一个“good"的动作

大学城外的古罗马

萨拉曼卡除了拥有最古老的大学之外,还拥有欧洲最美的马约尔广场,马约尔西班牙语中“大”的意思,所以这个广场最原本的意识就是大广场。马约尔广场有着独特的四方形广场,在广场中央是菲里普三世的骑马雕像。在建成之后的漫长岁月里经历了3次火灾,又重新修建而成,也是《刺杀据点Vantage Point》的故事发生地点。

西哥特人的都城--千年古城托莱多

行程:托莱多---马德里
车程: 2个小时

曾经的西哥特人统治时期的西班牙首都,因为其处在一座岩山上,险峻的地势难易拓展,因此失去了它首都的地位,马德里取代了额它。托莱多古镇距今已有两千年历史, 现为“世界遗产”。 这个多文化的古镇几个世纪来也是基督教、穆斯林和希伯来文化在此共存,各式中世纪宗教建筑也保留着各种风格。俯瞰托莱多最佳的位置,是站在古城对面的半山腰上,俯瞰塔霍河环绕着Toledo,久久不想离去。

托莱多古城内,最有特色的是那些蜿蜒窄巷,曲曲折折的小巷,如果你没有地图或者不能说西班牙语的话,很容易就在小镇迷路。小镇的居民都很热情,即使你们说着两种完全不一样的语言, 也会很耐心的帮你指路。城内有很多瓷器店以及工艺品店,瓷器好像是这个古城的特色,样式多样,价格也不错,可以作为手信带回去。

不知道这只狗在这里待了多久了
每个去过托莱多的游客都会拍一张

旅行始于此,止于斯----马德里

行程:马德里--杭州

据当地人说,这个城市名字的由来是“乌尔萨利亚”(Ulsalia,在拉丁文里是“熊群之地”的意思),因为在邻近的森林里发现了大量的熊与草莓树(在西班牙语叫做“madrileño”,从中世纪就做为城市的象征)。所以,在马德里太阳门广场上,熊和草莓树一直是这个城市的标志雕塑。

太阳门广场是马德里最大的广场,以前是马德里的东大门广场,因为太阳东升西落,所以也叫太阳门广场。据说西班牙民众曾在太阳门广场发动过起义,炮火冲天,但是现在已不见城门,也没有战乱,而是一个片热闹的购物广场。广场上车水马龙,来自各国的旅游者都集聚与此,还有形态各异的街头表演艺术家。来逛的游客一定要小心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旅客多的地方,小偷也自然更多。

马德里王宫是我们这次行程的最后一站。整个王宫气势恢宏,内部的雕刻精美绝伦,法国意大利风格融为一体,是仅次于凡尔赛宫和维也纳美泉宫的欧洲第三大皇宫。在政府无办公或者没有外交政事的时候,对外开放参观。

马德里王宫

后语

结束了13天的西班牙之旅,这旅行带给我的感触颇深。作为欧洲的第一站,让我看到了精美绝伦的建筑,也让我从书中学到了历史。
我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带着一本书去旅游,我想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表达。很庆幸在去西班牙之前,让我看到了这本书,也很庆幸,这本书让我知道,在你眼前下的美景里,历史和故事就匿藏在那里,在建筑、雕像乃至精工雕饰的花纹的每个角落里,一下子让你定个在最辉煌的那个过去。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02 12: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04 09:54

引用 diandian 发表于 2016-04-04 09:54:26 的回复:

回复diandian:嘻嘻,是呀~~留住记忆

2016-04-04 23:04

楼主萧山的吗

2016-04-08 03:30

引用 年轻的天心 发表于 2016-04-08 03:30:32 的回复:

楼主萧山的吗

回复年轻的天心:不是呢~~~不过是浙江的~~~

2016-04-08 15:12

请问楼主是全程自驾吗?感觉每天都要开5,6个小时,还有时间参观游玩吗?会不会很累?

2016-05-07 00:13

引用 伊妹er 发表于 2016-05-07 00:13:36 的回复:

回复伊妹er:每天的时间确实在车上,但是以为我们是跟团,所以不累

西班牙在欧洲也算是比较大的国家,自驾会有点累

2016-05-08 12:30

2016-05-24 11:06

气温怎么样?不需要穿羽绒服吗

2016-06-18 21:48

引用 薄荷蓝 发表于 2016-06-18 21:48:06 的回复:

气温怎么样?不需要穿羽绒服吗

回复薄荷蓝:冬天吗?有些地方挺冷的,最好备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