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的一滴泪,斯里兰卡12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2-29

回来好久了,在斯里兰卡  时就有好多朋友在朋友圈里留言要攻略,当时也答应得很爽快。可一回来就犯懒癌了,也有几次是想动手整理照片好好写点东西,可是翻着一张张照片却不知道该挑哪张,摸着键盘也敲不出什么。小小的镜头装不下兰卡的美丽、苍白的语言无法表达兰卡的温暖,回来愈久思念愈绵长。斯里兰卡  ,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还会再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去碧海蓝天的米瑞莎  学冲浪、去古典浪漫的加勒  看日落……

米瑞莎

关于行程

因为要忙着复习考试,行程是小霏霏定的,沿着兰卡南部走了一圈。我们没有包车,全程赶长途客车,前几天不了解交通路况,行程比较紧,到米瑞莎  后就很轻松了,差不多每天都是睡到自然醒,吃饱后再去坐车。计划中的行程,经过民主决策后,最后放弃了大象孤儿院,又在霍顿平原和雅拉国家公园  中选择了后者。其他行程重点,如:狮子  岩、米瑞莎  和海边小火车都去了。可以说,这是一次行走中不留遗憾,离开时却万般留恋的旅行。

行程就是从科伦坡  开始,顺时针方向沿虚线走的。请忽略加勒  到黑色空心圆那段虚线,因为国内用不了Google Maps,我实在不知道“添加控制点”这个功能是什么鬼,就这样莫名其妙拉出了一段
2.29:昆明  ----吉隆坡  。飞机晚点,到了吉隆坡  就直奔酒店睡觉。
3.1:吉隆坡  ----科伦坡  ----尼甘布  。白天逛双塔、唐人街和国家清真寺,晚上9点飞往科伦坡  ,到科伦坡  后包车到尼甘布  住宿。
3.2:尼甘布  ----康提  。中午到康提  ,下午逛佛牙寺。
3.3:康提  --锡吉里耶  --康提  。爬狮子  岩。
3.4:康提  ----努沃勒埃利耶  。太冷了,超市买了零食就窝在民宿。
3.5:努沃勒埃利耶  ----蒂瑟默哈拉默  。订好去雅拉国家公园  的包车就闲逛了。
3.6:蒂瑟默哈拉默  ----米瑞莎  。早上4点起床丛林Safari,拍到金钱豹。
3.7:米瑞莎  :早上5:30起床出海看蓝鲸和海豚。
3.8:米瑞莎  ----加勒  。逛古城。
3.9:加勒  :逛古城各种小店,买买买,看日落。
3.10:加勒  ----科伦坡  :坐海边小火车。
3.11:科伦坡  ----昆明  :白天逛Odel,买买买,晚上依依不舍地回家。

关于交通

才到达斯里兰卡  那天,被接机的司机吓到了,告诉我们公共交通有多拥堵不方便,治安也有问题,我们曾动过包车的念头。后来一看10天3900的报价,又肉痛了。要知道我们仨都辞职了,身上也只带了人均等值3000人民币的美元,3900真不是小数目。所以最后决定自己先走一两天试试,实在不行再求助某宝。结果证明这个决定太正确了,其实斯里兰卡  除了有些地方绕山路九曲十八弯的容易晕车外,大多数地方路况都还不错。而且绕山路对于我们这三个云南  大山里长大的人实在不是问题,不过有一程我亲眼见一个德国  小女孩被绕得吐完又吐。
        在斯里兰卡  坐客车真是白菜价,5、6个小时的车程票价也就5块多人民币,当然条件也是比较恶劣的。30几度气温太阳还直射车厢里,身边挤满身上全是香料味的当地人,而且全程要听阿三歌曲。如果受不了的话,建议还是包车。

关于饮食

全有咖哩!看攻略时都说吃不到好吃的,前面几天我们也是这样觉得,除了咖哩还是咖哩。但后面几天竟然开始觉得好吃了,在米瑞莎加勒  每天都吃得有滋有味,不知是厨师手艺真好还是吃习惯了。斯里兰卡  的果汁味道实在太赞了,不管什么果汁都好喝,而且全是无添加。

关于住宿

除了在吉隆坡  、尼甘布  和努沃勒埃利耶  提前定了住宿,其他地方都是到了现找,因为现找可以狠杀价,最后绝对可以杀得比网站预订价还低。我们都是找经济实惠的,只要有空调和热水,看起来干净就住了。三人间一般就160左右,条件有好有差,但工作人员都超级热情。特别是康提  的老两口,每天都把早餐送到我们房间,最后一天还主动减了我们100卢比的房费,可惜走得太匆忙,忘了记下他家旅馆的名字了。

关于其他

机票:去程是亚航订的,昆明  --吉隆坡  --科伦坡  ,人均892。回程算了一下,坐亚航从吉隆坡  转回来和斯里兰卡  航空直飞价格差不多,就订斯航了,人均1500左右。虽然贵了点,但太享受了,座位比亚航宽敞舒适,可以点播电影,飞机餐更是丰富,吃的喝的摆满一桌,有主食、甜点、水果、红茶和果汁或咖啡。
签证:本来想自己去ETA自己办的,结果银行扣款就是不成功  ,最后还是找某宝了。
花费:原估计12天行程,怎么也得花1万左右,结果斯里兰卡  物价好低,回来前算了下大账,不连个人购物,人均花费总共就5500左右,比国内旅游还便宜。
货币:在国内换好美元,到当地再换卢比,汇率大概是1:20。机场和KCC,锡兰银行等都可以兑换,有些小店和旅馆也可以兑换,而且这些地方汇率还可以讲价。刷卡最好带Master或Visa,除了加勒  和科伦坡  ,基本没见到可以刷银联的地方。
语言:客车站、旅馆、银行和景点的人基本都会英语,就是口音太重,但连猜带比划,加上三人智慧,我们一路走下来还算沟通无障碍。
通信:机场就可以买电话卡,有好几种,Dialog排队的人太多了,我们听司机的买了旁边的另一种电话卡,结果全程2G,不过玩玩微信发朋友圈倒没什么问题。

吉隆坡

由于飞机晚点,12点多才到吉隆坡  ,再坐1个多小时的大巴,到酒店附近时已经2点多了。酒店是提前在网上订的My Hotel@KL Sentral,找的时候费了点周折,因为My Hotel居然有好几家。所以找到办了入住后已经快3点了,洗了下就赶快睡了。
        第二天起来后就去找双塔,吉隆坡  的地铁有点复杂,开始怎么也看不懂,去问工作人员,大概她已经习惯经常有人来问,拿出张地铁地图,用铅笔圈上我们的位置,换乘的站点,最终下车的站点就给我们了。我们按地图指示买了票就急吼吼地跳上地铁,表妹突然问:“方向对了没?”结果全懵了,根本没人注意方向好吧?我觉得“傻人有傻福”说得就是我们这种人,居然一路懵着懵着,似懂非懂地查着Google Maps绕了一天吉隆坡  ,找到了双塔、唐人街和国家清真寺,而且全程没坐错地铁。

国家石油公司双子塔

双塔有多高,看我和这位不认识的小哥的奇葩拍照动作就该知道了。问题是我都这样了,还是没拍好,不知小哥哥成果如何。

国家清真寺

国家清真寺是东南亚  最大的清真寺之一,进寺内必须脱鞋,女士要将手脚遮住还要戴头巾,对外国游客分时段开放。我们到的时候刚好不能进入,就在外面休息一会儿后转了一圈走了。

吉隆坡

唐人街附近街边的画,能分出哪些人是真的,哪些是画中的吗?

尼甘布

晚上到科伦坡  机场,联系好的司机已经在等我们了。坐车时还闹了个笑话,因为表妹个子高,我们叫她坐副驾驶的位置,她腿长性子又急,嗖嗖地就跑去拉开右侧车门,结果就看到了方向盘。
司机叫费尔南多,话很多英语也不错,一路和我们聊得很嗨。但就是他吓我们说斯里兰卡  的交通和治安都不好,害我们差点去包车。

康提

坐客车从尼甘布  到康提  时我们发现斯里兰卡  的客车当地人中途上下车,人少时几乎不会停,只会减下速,于是像这位小哥这样挂在车尾时刻准备跳车的情况很常见,甚至白头发的老爷爷也是这样。卖票的更是随意一靠车门就开始收钱,不管车速多快双手都在收钱卖票。有一次我见一个法国  小伙实在看着心悬,对卖票的说了句:“Be careful。”不过对于没经过长期锻炼的外国人他们还是会停车的,有一次司机没发现我还没下车就加速了,我想都没想就背着行李跳了下去,结果倒把卖票的吓得叫出声来。
       到康提  下车后我们就凌乱了,车站就像80年代初的昆明  ,一片混乱,客车人流都是见缝就钻。好不容易走出车站也看不出哪个方向是进城的,大中午的背着行礼,走了十几分钟就就得体力要耗尽了,全身不是流汗而是淌水。突然看见一个标牌写着Hotel,就冲了过去询问,结果却是个hotel school。不过学校里的人很好,问我们要找什么类型的住宿,然后就带着我们去了一家老夫妇开的旅馆。房间很宽敞干净,价格也合适,而且老夫妇人超级热情。风扇、热水器、电话一样样耐心教我们使用。
        其实在斯里兰卡  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热心真诚的人,因为双方英语都不是母语,常常有他们说的我们听不懂,我们说的他们听不懂的情况。他们会一遍遍重复,再听我们复述,或者直接画图示意,直到确定我们理解正确为止。我们行走的这些日子,每一天都离不开当地人的帮助。

康提

在一家叫Oak Ray的餐厅吃的中饭,不算便宜,还加收了服务费。看起来不错,什么都有,结果味道很一般。

佛牙寺

佛牙寺供奉着斯里兰卡  国宝释迦牟尼舍利子,是佛教徒的圣地。门票1000卢比,拍照要另付费。进寺院要脱鞋,最好带双厚袜子,30几度太阳照射的地表,光脚踩着会有点灼心。进去后有条顶部全部是艳丽彩绘的走廊很漂亮,虽然同是佛教寺庙,可还是感觉和中国  的不太一样,但又说不出具体哪儿不同。进去后没多久有个当地人就主动带我们参观博物馆,还一路英文解说非常热情。果真参观完后他问我们:“Are you happy?"然后就开始要小费。

锡吉里耶

从康提  去狮子  岩要先坐车到锡吉里耶  ,然后再转到狮子  岩的车。最好早点出发,不然正午爬上顶的话非常晒。

狮子岩

狮子  岩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建在海拔377米的岩顶上,曾是座壮丽宏伟的宫殿,如今却只剩残垣断壁。但那一对高达两米的狮爪仍显现在煌煌历史长河里,狮子  岩曾有过睥睨天下的威严气势。
        狮子  岩门票30美元,如果背着行礼去,可以寄存在游客中心。

狮子  岩垂直高度只有200多米,但因为身处平原,远远望去,仍有种傲视天下的气势。

狮子岩

猴子、乌鸦和狗是斯里兰卡  最常见的动物,完全不怕人。随处可见狗狗伸直四肢睡得酣,虽然一看就知道不是家养的,却都是一付悠然自得的样子。后来在蒂瑟默哈拉默  有个当地小伙很认真地跟我说狗狗是天使,绝不会伤害人。

不管到哪里,学生们都很喜欢和外国人打招呼,常常老远就笑着和你说Hello。

这么险的路,不知道是什么人走的。

狮子岩

背靠着千年历史古迹看远处风景,是否会感到人一生何其短暂渺小,对于曾经放不下释怀不了的,此刻渐渐云淡风轻了?

别看这两人现在意气风发,上去时可都是晒成人干了。

努沃勒埃利耶

努沃勒埃利耶  地处中部山区,被群山环绕,是斯里兰卡  的避暑胜地,所以来这里一定要穿长衣长裤,晚上多要几床毯子,不然会冷惨的。我们来这里时提前订了一家微风酒店,结果下车一问,没人知道确切地址在哪儿,打电话没人接,谷歌定位不了。TUTU车司机带我们上山下山转了几圈也找不到,完全成努沃勒埃利耶  半日游。后来我们放弃了,打算随便找一家住下。结果在打听住宿时遇到一个假小子打扮的女生,说她就是那家酒店的人,特意来带路。我们一开始觉得惊喜后来却犯疑了,电话既然没人接,她怎么知道我们在这边、又那么巧刚好遇上?所以我决定如果她带我们走小路就立马回头自己找住宿。结果走了一小截,她就指着半山腰路边的一个很小的牌子说就是这儿,至今我们仍不明白怎么会就刚好遇上了。

努沃勒埃利耶  以产茶闻名,我们对茶园不感兴趣,加上冷得有点耐不住,出来超市采购了下就回去了。路上遇到这个小子,老远就奶声奶气地喊着”Hello“和我们打招呼,然后就丢下他的小单车跑过来了,可爱得不得了。小小年纪就会使歪嘴杀,长大一定是撩妹高手。

蒂瑟默哈拉默

在网上查到Traveller's Home的向导很好,价格也合适。到了蒂瑟默哈拉默  后我们就直接去Traveller's Home,谈好住宿和雅拉国家公园  丛林Safari包车的价格后就出去闲逛了。Safari价格最后谈到5500卢比一人,一共7小时。Traveller's Home老板跟我们说有些亚洲  人他不太喜欢,来到这里就是睡觉然后付钱走人,他喜欢大家开开心心地在这里多交流,尝尝他家的饭菜。说实话,他家各方面条件确实不错,只是后来老逼着我们在网络上宣传他的旅馆让人有点烦。

雅拉国家公园

为了去雅拉,我们凌晨4点就起床,摸黑坐车一个小时左右到公园门口,已经来了好多越野车,都在等着公园开门。公园里没有厕所,所以进园前一定要上厕所,然后尽量少喝水。天慢慢亮起来,越野车也有顺序缓缓开公园,没多久我们就见到了大象、孔雀、野猪、野牛和各种鸟,开始都很激动,后来就有点淡下来了。我们越来越担心,有没有那么好的人品,可以见到金钱豹。

小鹿,第一次见到时太激动了忍不住喊出声来,惊到小鹿,它们一跳就蹿进丛林中不见了。

雅拉分旱季雨季,只有旱季对外开放,每年开放时间不固定,看政府通知。进公园后游客是不可以下车的,车也只能走规划好的路线。即使没看到动物,雅拉很多地方风景也很美,原生态的没有人工痕迹。

雅拉国家公园

这是小两口闹别扭吗?

公园里只要发现金钱豹就会通过对讲机互相通知,大家会尽快聚集到一起,在公园人员指挥下顺序参观。前面转弯处就有金钱豹在休息,此刻心情有点小激动。不过这次除了表妹,全车眼盲都没看到,后来只有互相安慰,反正有人看到就行了。

在第一次没看到金钱豹后我们都放弃了,没想到绕了一会儿后,向导又把我们带回原地。本来要去第一次观看地点,可公园人员向向导说了些什么,看手势好像是说金钱豹醒了,朝另一边走去了。向导就马上朝前开去了,没想到刚好看到它起身,很傲娇地向丛林深处走去。进入丛林前突然回头望了一眼,就是那短短一秒的对视,我觉得全身血液都凝固了一样,完全是不自觉地按下了快门。

雅拉国家公园

和我们一起去雅拉的法国  老夫妻,人很和蔼,还有向导,一见到动物就告诉我们是什么,虽然不太听得懂,但他还是一路讲解。

米瑞莎

在Traveller's Home门口就可以坐车去马特勒  ,然后再转车去米瑞莎  。我们住的地方叫新光珊瑚别墅酒店(Sunbeam Coral Villa),临近海边。条件一般,房间有点小和闷热,但老板厨艺不错,价格也便宜,提供换钱服务,汇率还可以讲价。出海观鲸我们咨询了几家,价格都差不多,最后就在住宿的地点订了,好像是7500卢比每人。条款都差不多,第一天没看到蓝鲸,第二天可以免费出海,如果两天都没看到,退还总价的80%。但是这个季节看到蓝鲸几乎是必然的,而且第一天看不到的话,估计第二天也没勇气再出海了。印度  洋那个风浪,硬是把我弄晕船了,所以照片也没怎么拍,实在没精力了。不过在船上时虽然难受,每次回忆起看见海豚结伴跃出海面,灵巧地划出弧线。还有蓝鲸呼气时如喷泉一般的水花,然后摆尾消失不见,仍觉得新奇不虚此行。

好景配上好模特及美衣,连我那么手残的人都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

米瑞莎  是斯里兰卡  南部最晚开放的海滩,水质清澈,景色天然,很多人都来这边冲浪浮潜。我们一路踩着沙滩走走停停,然后找了个地方坐着看海听涛发发呆,悠哉地过了一个早上。也就是在这个早上,把自己成功  晒得和当地人差不多肤色,在后来发的朋友圈里,只也放剪影或背影,再没露过正脸了。

加勒

在斯里兰卡  公路上常见到些黄色的像心电图一样的线,开始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后来新光珊瑚的人告诉我们那表示可以在路边搭客车。我们就在酒店门口拦了辆客车去了加勒  。
        加勒  古城曾是荷兰  殖民地,建筑充满欧洲  风情。古城里沿路有各种小店,悠闲地边走边逛,一整天也不会觉得时间漫长。我们还逛进一个博物馆,里面好多中国  磁器,听说都是馆长的藏品。回国后我看了一部纪录片,才知道博物馆的馆主叫胡赛夫,中央台在14年的纪录片《魅力斯里兰卡  》里曾介绍过。还有家小店,衣服是手工制作做的,有些款式很独特,我们仨各自买了一件。店主的英语不错,口音没其他人那么重,模仿能力很强,才一会儿就会学着我们说昆明  话,发音还真像那么回事,但就是人--太--骚。
        如果加勒  是倒数第二站,纪念品可以在这里买了,有意思的小东西很多,价格也便宜。小霏霏看上一个冰箱贴,犹豫了一下没买,结果在科伦坡  机场才再见到,价格比加  勒整整贵了三倍。

加勒

乌鸦的斯里兰卡  的神鸟,所以完全不怕人,任何城市上空都盘旋着在成群的乌鸦。傍晚时分更是一片鸦鸣,要是在中国  见到这情景就渗人了。

加勒

加勒  每天都有遇到好多对拍结婚照的,可能和古城建筑风格独特有关吧。

加勒

在加勒  ,不管逛小店有多开心,一定要去看日落,非常美。

海边小火车

加勒  到科伦坡  的火车票可以当天到火车站买,不要坐一等车厢,那是全封闭空调车厢,没法看到快到科伦坡  那一段海边的风景。还有一定要坐左边,因为火车是沿海岸线右边行驶的。我们买了二等车厢的票,非常非常便宜,便宜到我已经忘了是票价多少。

加勒

火车的红皮的,很有些怀旧的调调。

斯里兰卡  的小孩全是大大双双的眼睛,睫毛又长又翘,而且都很爱笑,似乎世上没有任何事情值得去不开心。只要能享受阳光,世界就是美好的。

僧人在斯里兰卡  很受尊重,客车右边第一排座位是僧人专座。我们亲眼见一个僧人上车后,售票员叫坐在第一排的年青人让坐,年青人一句话没说就起身了。

斯里兰卡  有两条火车线路:高山茶园火车和海边小火车。从加勒  到科伦坡  这一段是海边火车,据说是《千与千寻》海上火车的原型。不知有多少人是为了感受这一段梦幻般的旅程而特意来到斯里兰卡  的。这是一段贴着海岸线行进的火车,海浪声和老式火车的隆隆声交织在一起,浪花被海风一层层推到岸边又渐次退去,会有种小火车即将驶入大海的神奇感。

科伦坡

在斯里兰卡  整个行程经历的城市里,最不喜欢的就是科伦坡  。找住宿的时候被两个男人骗去东方大酒店,说本来没房间的,他们的朋友让给我们住,不许刷卡只能付卢比,汇率还很差。好不容易摆脱两个骗子后一直找不到住宿的地方,完全成科伦  城TUTU游。还被雨淋,又累又狼狈。最后晃到天黑才找到一家Casons B&B,85美元一天,是我们整个行程中住得最贵的一晚。环境确实非常好,房间本来就大,还有个阳台,而且干净舒适。住下后我们才发现这家酒店离习大大曾住过的肉桂红酒店就几步路。
        虽然到达科伦  城的当天倒楣事多,但舒服得睡一晚后所有的不开心又被抛到脑后了。最后 一天回程的飞机是晚上9点,白天我们就去逛了Odel。很推荐这个商场,环境好品种多,吃的穿的玩的应有尽有,质量样式很好。特别是小东西很精巧,适合作为礼品送人。
       Odel10点才开门,我们9点就到了,跑去对面喝了一个小时果汁。在旅行中每天都会像打鸡血一样,不管累成什么样,睡一觉就精神焕发。那些个嚷着要睡到自然醒,起床直接吃中饭的豪言壮语,最后全变成7点多就赖不住床,出去溜达了。

归家后

12号凌晨回到昆明  ,到现在已经快20天了。每当回忆10几天的旅程,仍觉得美好的不真实。有几天一夜好梦到天亮时,竟会怀念在斯里兰卡  那些不是被热醒就是被蚊虫咬醒的夜晚,喜欢那种睡不踏实总在期盼天亮的日子。
        所有的旅行都不是看看玩玩拍拍而已,这些在陌生的地方邂逅的人、看过的风景,有过的欢欣雀跃和一筹莫展,最终会被时光镌刻成生命中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