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彩云之南

2016-04-01 11:43 505/7
  • 出发时间/2016-03-24

七天云南之旅

云南的美是到心底的,云南的美是让人回到出发地依然会听《彩云之南》的,是让人经常会想起那里的天那里的云的。看完同事差不多同时出游此地的花费明细后痛心疾首,愿在此分享自己穷极追求的性价比高,省钱舒适的此行,绝非打广告。
第一天 6:25 吉祥航空广州-丽江准点起飞,票价共512,一般800以下都属于低价。观察了几年,每年的3-5月是广州云南的低价期。然而3-5月价格也是起伏不定,要低价要有看股票的精神,经常看会知道大概什么时候是低位,果断下手。喜欢在去哪儿网定,原因是比其它网站便宜且能正常出票。广州昆明会比丽江更便宜,但是昆明丽江火车8个多小时140大洋,可以的话是直飞丽江性价比高。由于清晨的机,没有任何公共交通,预约了滴滴顺风车76.63(可先按系统的价抛单,没人接再步步加价,打的约120)准时4点到达我家楼下。顺风车有违约的风险,要有两手准备,如果司机违约家里附近必须可以立即打到的。
9:15 狗屎运准点降落,立刻感受到3月丽江的风和日丽,三义机场人少且小,需要拿行李的一定要保留行李条(见两个小姑娘丢了在烦恼),不像有些大机场人多根本不检验。转盘拿完行李出口不远处就看到机场大巴标志,民航正规大巴,司机态度不错会帮忙放行李,车上购票每人20到蓝天宾馆(似乎只有一条线路,没有直达古城)。考虑再三住机场大巴附近的7天,原因有:第一安静不吵杂;第二不用拖着行李再去转车找地方;第三很关键,丽江每家7天价钱差不多但这机场大巴店可800积分抵37元,剩下每晚只需付70,干净整洁大间有大窗户。
酒店小睡片刻,12点在附近街道乱逛和福慧市场里面找吃,一种叫银粉的是当地特色,味道还好,5块钱一个在当地不算便宜

之后的行程是茶马古道-拉市海-大研古城。由于骑马游茶马古道只能去马场,丽江满大街都是游说大妈,说车拉去哪里哪里只需要5块钱,不要去,据很多网友说去到可能会要骑个马三四百块,还非要不可,一路上我们遇到一对香港的老年夫妇也这么说。在淘宝搜茶马古道,选一家评价最好销量最好价钱合适的,最后以78元一人茶马古道骑马超1小时,拉市海划艇不限时,吃了一餐农家土鸡火锅。司机2点到达酒店接,划艇玩够了给电话司机接回大研古城,全程没有任何强制消费没有任何推销,骑马陪走纳西老伯很是热情,又唱歌又说很多的当地的风土人情。我们骑马他走路把我们送到拉市海,然后独自带马返回。
茶马古道,一路的油菜花金黄,桃花红艳,梨花雪白,麦苗青翠,披上蓝天白云,安静不喧哗。个人觉得比起苏州清迈的清幽有过之而不及。慢慢骑马走古道,慢慢划艇拉市海中躺,慢慢逛古城听歌唱。所有照片为纯手机拍摄。米线推荐古城附近的长水路132号那家老店,大碗如下图10块钱,一个人吃不完,酸菜香菜等多种配菜自己任加,地道好吃。

美美吃完土鸡米线,本可以坐公交车约5分钟回到7天酒店,刚好这几天滴滴快车有五折券,最后以3.5元私家靓车回到。
       睡前计划下玉龙雪山行程,不想跟团,又是抛了一张滴滴顺风车的单50元(山上和途友聊天得知包车需200)从酒店到达20多公里,第二天睡醒发现被接单了。宽敞商务车,车主准时好人,一路我们想顺买点什么就停车不催促。最后送我们进景区直达索道大巴乘坐处。登山必须先索道,那天不幸刚好上高峰的大索道年检,只有去云杉坪和牦牛坪的,我们选择云杉坪索道(进山费130,索道+转乘大巴75,古城维护费80)。云杉坪海拔3240,是完全不需要氧气和大衣的,在此我们每人浪费了110(氧气小罐60,租衣50)
玉龙雪山

云杉坪

云杉坪下索道后,用百度导航走一段路约15分钟到蓝月谷,用电瓶车50不建议

蓝月谷:一个蓝到心里去的地方

人间仙境般的地方,空旷纯美。在这里,感受就是美,很美,非常美。好,很好,非常好。在这里,会不自觉赞叹祖国的大好河山,会流连不舍归。
归途遇两位杭州美眉,一起回丽江市区(人均30),秀色丽江就是一路都是风景,晚饭在征问车主介绍的象山腊排骨(一小锅约一斤多腊排骨加各种配菜68,见下图)

晚饭后依然用3.5元滴滴快车回到酒店,本想次日一早搭客运站班车去泸沽湖。在雪山上途中遇已去过途友,建议拼商务车去(商务车6小时,大巴10小时)。商务车非正规私人营运,但为了不用承受10小时之苦还是做好各种心理准备接受了。依然在淘宝挑选一家评价销量最好的(单程80,双程145,后来发现车友其他途径预定约180以上)。私人商务车,之前用过的朋友说受过各种气(例如强制吃饭,要去篝火晚会等等)。我们那天的还好没有任何强制消费(唯一推销的篝火晚会完全自愿,网上评论都不好所以果断没去),不好的是约好时间却是去程等车45分钟,归程等90分钟,去程司机态度还好,归程联系人态度很嚣张,没办法忍忍,想去淘宝给差评,后来想想淘宝店家客服态度确实不错,算了谁都不容易。清晨丽江出发,环山路一千八百湾抵达。
    泸沽湖门票100(学生证等半价)。去哪儿预定的良宿客栈在泸沽湖大洛水村,评价最高位置好找干净超大间美丽,关键是带私家无敌花景湖景大阳台。至于价格又要发挥看股票的精神,以178的低价入住二楼双人床(提前一月预定,后来再看变成三百多,再后来看满房)

吃过饭洗过澡,花海湖涛伴着午睡。黄昏漫步湖边,淡季的好处就是有机会方圆几百里无人的宁静。吃湖边人家,闻湖畔野生梨花的暗香。安静得几乎无声音的村庄,抬头就是漫天繁星。

第四天泸沽湖电瓶车环湖之旅。泸沽湖环湖超60公里慢悠悠用时约一天,租车一天约70,山路多  起伏,途中吃饭地方可充电。这里的水永远都是那么平静,水下的石头色彩斑斓,天永远那么蓝,蓝天下一片草海金黄未成长。

第五天继续环山路泸沽湖丽江后再辗转火车到大理(火车约两小时硬座34元),晚上约11点到    达大理火车站,火车站到古城附近约25公里。大理古城与洱海苍山都集中一起,所以果断预定大理古    城店7天酒店,自主大床房127大间有三个窗可观风景,为仿古建筑型
    次日睡到自然醒,继续选择小绵羊(电瓶车)环洱海兜风。早餐风和丽日天气正好,小绵羊不可能环海只能走到哪算哪(洱海环海需180多公里泸沽湖60多公里)。洱海远没有泸沽湖的清澈蓝,不同的是湖里长树。午后厄运开始,喜洲古镇附近一带村庄停电,小绵羊油尽灯枯,艰难辗转充电,共充四次超两小时才勉强跑回。没电加突发大雨,狂风无法撑伞,田里麦苗变得咆哮,心里在唱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晚上八点终于送回车全身湿透拉上行李奔昆明,经过一整晚半睡半醒火车(大理-昆明火车约6个多小时,卧铺105)
    第七天清晨六点多到昆明火车站,黑压压一片片又是人,找了一家交通还算方便但又最便宜的7天终点房(4小时30元),房间之小顿时彰显此处为省城。洗涮小睡至12点前台退房寄行李出去瞎逛游。用百度导航找了一家据说百年老店桥香园吃了过桥米线(下图19块肥牛过桥米线分量足,口水鸡称重下图16元,共35元一个人吃了撑着扶墙走)。之后去五一路的云南省博物馆才知道已搬迁去官渡区变成美术馆,好吧我不会欣赏。去了去哪儿网首推的翠湖公园,发现中国的公园都一样:大妈在跳舞。无聊的逛了沃尔玛,回7天拿行李,再次预约滴滴顺风车直达上水机场返回广州(人均16便宜过机场大巴),昆明-广州机票也是共512,要不是看在机票便宜的份上不必来昆明
文 化 街 桥 香 园店

7天之旅人均花费约3500(一般需4000左右),滴滴改变出行没有搭乘过公共交通(短途可选择快车,远途选择顺风车)云南一带高原气候,紫外线极强且干燥,需使用防晒霜,帽子。当地无论纳西族,白族人民都热情友好,我们没有参团,一路走走问问,经常听人说的云南旅游被坑我们没发生,反而觉得是安心舒适的。之前去过些许地方,游记第一次写望各蜂友多包涵。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01 13:14

很好哦!

2016-04-01 14:31

引用 kenshin 发表于 2016-04-01 13:14:02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kenshin:谢谢

2016-04-01 14:35

引用 chaos7era 发表于 2016-04-01 14:31:48 的回复:

很好哦!

回复chaos7era:谢谢

2016-04-01 14:51

2016-04-01 23:33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04 16:52

引用 tiffiany 发表于 2016-04-04 16:52:58 的回复:

回复tiffiany:我要一结束立马写才行,以前的也是一下就忘记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