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记忆》--台湾环岛之旅

董丹 (北京) LV.11
2016-04-01 11:49 1391/20

前言:
    一直关注的朋友都知道我在这里唠叨一年了,现在终于可以是唠叨的终结篇了。但我还是分了上中下篇,或许还有番外篇等等吧。  既已是年底,就把这一年的记忆也融入此处吧,但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上半年实现了去欢乐谷的愿望后,就几乎都是为这台湾之旅做着准备,然而现在也可以画上圆满的句号了。
    此篇不是游记不是攻略,只是我把已结束的美好化作记忆。
我没有介绍景点,只是记录了我的心情,我的体会,我感受到的美好,
让你们也喜欢上台湾,愿你们去到那里后和我一样收获这些美好。
为期十五天,时间有点长,东西有点多,有人说你这是深度游,但还真算不上,十五天紧紧慢慢,想要慢慢的体会,却来不及,最终还是成了淡淡一游。
    以前只是晒照片,这次想要写些文字来记忆,毕竟岁数大了,哎,说好了要文艺,不搞笑的。因为这次说好带着心去旅行,不是带着相机去旅行,所以好的照片少,当然还是少不了自恋照混入其中,其实我也是想告诉你们,出去旅行不要只是拍照,相机的取景是机械的,留下的是冰冷的内存,只有用心去欣赏眼前美景,用心去听说话的语气,才能感受到这个陌生的地方带给你的惊喜。

PS:疑似愤青的我不想满篇充满对比的紧张气氛,一直在克制,只想留下美好。

正文从这里开始,取个文艺点的名《化记忆2015》。
2015年的10月28日,我 来到了台湾,以什么样的心情出发的呢,
我只记得是平静的无法再平静的我就这样痴痴地到了一个期盼了一年的地方。
飞机飞了3个小时,跨过几省,越过台湾海峡,到达的地方,远或不远,没有慌张,反倒踏实的很。我本想象的是一下飞机要兴奋的尖叫,果然那不是我的性格。

因为这一次的出发,不再是来遗忘,而是来寻找新的东西。我只想放慢脚步,看满每一个角落。

环整个台湾岛一圈,经台中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六站,我想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就是“可爱”。可爱的人,可爱的城市景观,可爱的文化。可爱的点滴,温暖着人心。让你不得不瞬间就爱上这里。

彩虹眷村 可爱的老人家

一个小小村落,一位九十高龄的老人家为了保留小眷村,他用可爱的方式在所有墙面地面上进行涂鸦,可爱的城市也接纳了他的真诚。 更让我佩服的是有志愿者设计出了很多衍生品,而且每一件都相当用心得再次设计过,而不是简单的印刷为了换钞票而已。

高美湿地 可爱的招潮蟹

看完别人的游记和照片,我原本最向往的就是这高美湿地,想要待得久一点静静的看日落,谁想到一到此地,全身黏黏的,凉凉的,手指都快要被黏上,这感觉实在不喜欢,但是这些一只大钳子一只小钳子的招潮蟹,这不对称的可爱又融化了我,落日也着实动人,然冻人而返。

清境农场 可爱的绵羊

农场是国内没有的景观模式,里面有不顾人的绵羊咀嚼着草,青绿色的蝈蝈任你微距拍摄。松树一半已枯死,一半却因为有阳光而绿的耀眼。

日月潭 可爱的解说员

日月潭本不在计划内,因为不想扎进旅游团的聚集地,但应热情的司机师傅的邀请,我还是来了,还好有幽默的解说员缓解了下疲累的脑子。

清境农场  可爱的绵羊

高雄驳二艺术区 可爱的艺术

经不住艺术展览的诱惑,特意停留在高雄一天,只为来看看这里的年轻的艺术区与我们有什么不同,得出的结论是这里的艺术品都有很强的互动性,反而让我突然意识到,艺术品不该都是高冷范儿的,也可以是亲民的让人去触摸,深入其中。迷你的真的小火车,让每个人以童趣的方式传承记载着这段历史文化。广场上庞大的雕塑却依然让我觉得可爱万分。

高雄还有美丽的美丽岛捷运站,尽管先看过照片,但当我亲身站在这穹顶之下,仰着头观看每一处细节,伴着现场钢琴演奏,我在旋转,我在惊叹。

垦丁 可爱的民宿小楼

到达垦丁的时候是中午,阳光太强,不愧是最南端,热的你不想出屋,但一路上色彩可爱的组合成的民宿小楼,让我的心情终于波动起来,以往只是看到国外的街景图片,喜欢的不已。那粉色和绿色在一起像是冰淇淋,那大红和宝蓝在一起又像是颜料盒。

到了垦丁,也许是因为看到真正的大海,我开始有点兴奋了,其实我是怕水的,但眼前这蓝色的美早已吞没一切恐惧,只管享受着阳光和海风吧。

垦丁大街上有很多泰式餐厅和饰品店,至于为什么,至今没有个合理的答案,但我也不去追问了,因为他们很和谐的存在着,阳光与热情。

没能如愿坐上机车兜风,只好自己蹬着脚踏车在下坡处潇洒几秒,遇到一阵强风,又是上坡,我下车推着车艰难的走着,后面一队骑行的人对我喊了声“加油”,我以加油回应,心中充满力量。

花莲 可爱的海岸线

离开垦丁,一路向北,临出发前,民宿老板好心的告知坐在右边景色会很美,果然一路都是美丽的海岸线。这里补充一句就是从台中高雄乘坐高铁的这一路,风景也是美极了,整齐洁净的农田,满眼的绿色,不舍得眨眼。

到达花莲后由于前几日连续下雨,出于安全问题,行程又有变化了,听说非常美的太鲁阁,清水断崖只好留给下一次了,但依然心情没有打折扣,一个我必须推荐的地方“七星岩”,它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司机师傅抱怨说“不愿意拉新加坡的旅客,他们说没什么可看的。”哈哈,此处请允许我笑出声吧,因为这自然的没有污染的海边对于我这个来自内陆的人来说,简直是天堂,我曾看过天津的海,青岛的海,海南的海,都…….此处省略。(懂得人便懂)

虽然烈日在上,但我并不想离开,海岸上的石头每一块都很美,我没有带走,因为我知道它只有在美得地方才有生命。美得你不忍心伤害一个石子。

此处我停留了很久,我在想用什么词汇来形容这些美景,但我觉得它们不该被人们造出的词语而束缚,它们就是自然,大自然的美,只能用心去感受。

九份 可爱的小山城

告别了海岸线,来到一个比较有点名气的小山城—九份,这里是《悲情城市》的拍摄地,但现在的它一点也不悲情,反而更如身处宫崎骏的动画里一般。

几阶高高的台阶后便是老街的入口,刚一进入这来来往往都是游客的街道,本以为会失望了,慢慢的你融入其中,闻到了这里的味道,这味道是“古早味”,一开始我也不懂什么是古早味,但现在我的理解是“有故事的味道”。街道不宽,天空只留下一道缝,手机相机调成“菲林”效果最适合拍摄这里的一边一角,人很多,但你是这“故事”里的一角,也就忘情的投入了。走进一家“九份茶坊”每一个摆设的味道你都想用相机装载起来,一直走一直走,走到了路牌标志的“天空之城”,这是我觉得指示最准确的路牌了,走到尽头这里真的就是天空之城!下午近黄昏,温婉柔和,山层层,云飘飘。

风拂过,日落后,竟然下起雨,天易黑,灯点起,我却迷路了…还好无脸怪没有把我吃掉。

台北 可爱的我

为什么到了台北就成了“可爱的我”。原因很简单啊,在这么可爱的城市里当然就不知不觉的被同化了。台北是最后一站了,这里停留的时间也是最长的,没有太刻意的安排,只是有那么几件事要完成。

去周董的高中,寻找《不能说的秘密》;参观袖珍博物馆;拜访藤原豆腐店。再有就是随便走走串串加购物。

提前做好功课,周董的淡江高中现在六日对外开放,校门口就是那“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与你一起躲雨的屋檐”。当天很热,我想马上找寻操场旁边的那颗大树。这所学校真的有一百年的历史了,当初是一所教会学校,所以里面的建筑如同教堂,复古浪漫。

回程路上穿过淡水老街,巧遇一家“猎奇博物馆”,于是便实现了多年与蛇合影的愿望,看门的老奶奶夸我胆子大,意犹未尽。

掐着开门的时间,来到“袖珍博物馆”,这里的东西可爱的再次把我融化,我本就喜欢小小的东西,看到这些真的是毫无抵抗力,心波动,绪万屡,每一件都是那么的精致至极,细致到里面的蜡烛都有闪烁的效果。展馆的灯光也很好,你可以拍出很好的效果。

一大遗憾就是这周董开的餐厅“藤原豆腐店”居然倒闭关门了,不过现在想想也不算什么遗憾了,因为我已经收获太多了。

寻找着最后的住所青旅,我走进了地下街,看见了公共的练舞场所。寻找着苏打绿的专辑,我来到了西门町,遇到了西门红楼,观看了一个不错的展览。寻找着101,我等到了天黑,享听了一场来自日本鼓队的精彩演出。 就这样寻找着,遇见着,释怀着。就这样这次的旅行即将结束,那两日的天气非常舒服,清凉的风抚慰着我的不舍,可爱的台湾,愿你继续着你的可爱,被可爱的我也要继续努力了,希望我们有机会再遇见。

《台湾之旅》番外篇—美食与民宿

出发前的练胃计划失败了,本想去到台湾好好的撒野的吃,第一天到达后,住的楼下便是逢甲夜市,兴奋的冲到夜市,第一顿每餐竟然以一盒炸蘑菇就结束了,这一年做功课时早就记下了所有小吃,看那些游记,他们都着迷于夜市的各种小吃,真羡慕他们,而我的胃实在不争气,小吃几乎都是油炸的,吃一样就得消化好久,好在我的时间长,几种代表台湾美食的倒也都品尝到了。其实这炸杏鲍菇真的很好吃,大肠包小肠个人觉得一般,胡椒饼还不错,木瓜牛奶的确好喝。
这里的人们常以“便当”当做正餐,相当于我们的“盒饭”,但都很讲究营养的搭配,到了垦丁当然少不了海鲜,经费有限,一顿奢侈后晚上只好方便面了。好不容易到了花莲吃上一碗牛肉面,第一天还点错了,吃了一碗没有肉的牛肉“汤”面。九份的牛肉烩饭,吃完饱饱的才有力气爬山城。

台北,因为周杰伦的藤原豆腐店关门了,也无力在找寻杰伦吃过的便当,只好看见什么就吃什么了,红油抄手好吃但也较油腻,“阿给,鱼丸汤”很传统。最后以“宁夏夜市的一盘炸臭豆腐,和虱目鱼汤结束美食任务。

除了美食,还有一个重点就是民宿,也就是旅店,我这次旅行总共辗转了八家旅店,我不觉得折腾,因为每家民宿也都会带给你不同的惊喜。第一家“逢甲小欧洲”位于逢甲夜市里,来接我们的是一个兼职大学生,哇,好帅好帅(好啦,番外篇就不那么严肃了,允许我花痴一下吧),在这里住了三天,停留最久,却只有第一天见得到老板,房间不大,床软的吓人,还有小强出没。第二家“华宏饭店”,是个大酒店,交通位置很好,虽是酒店,但工作人员和民宿老板一样为人亲切,一层的餐区装饰的很复古,幸好我自己偷偷的来享受了早餐。第三家“明君客栈”位于垦丁船帆石对面,本想订个无敌海景房,但要提前两个月,还是留给下次吧,这次的房间有个无敌大的圆形浴池,对,我想不是浴盆,可以称作浴池不过分,我觉得太浪费水了,无福享受。可惜没有个欣赏海景的小阳台,下次吧下次吧…对了,还有这家提供的早餐实在太浪漫了。第四家“幸福163民宿”,在花莲人们的生活节奏很缓慢,就连说话的语速都很催眠,老板让我们称他为“管家”哈哈,好像偶像剧里的情节吧。第五家“九份莉塔屋民宿”,位置相当好,不用提着重重的行李爬山,真是感激自己啊,老板的声音像极了Ella,房间有点日式,空间大,一个懒人沙发我就摆拍了好几张。第六家“豪祥大旅社”,位于台北物价比较高的位置,这里真是性价比不错的一家,出门就有捷运站,再次为自己鼓掌吧,房间真是“豪又大”。第七家“台北睡过头小窝”,订房时是看上了这个名字,但其实算是最普通的一家了,不好找,很诡异,没有温馨的感觉,就是插座充足。第八家“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青旅”,这不单是因为名字酷啦,实在是台北消费太高,只能青旅了,不过也是获得快乐最多的一家,我选择的是女生八人间,算是头一次住这样的青旅,很多外国友人,很不一样的体验,一开始有两位北京的老乡,大家一起交流采购心得,还有语言不通的韩国姑娘,也有真的是不做任何功课说来就来的独行者。这家青旅的设计确实不一般,竟然碰巧遇到拍戏的,男主很帅,花痴再现。好啦,看照片吧!

番外篇—要感谢人

这次旅行中,感受到一些人们的友好,得到一些人的帮助,虽已道谢,但仍存感激。感谢一位胖胖的司机先生,一早准时到达,一路诚心的讲解与服务,会问你冷气合适不合适,会给你遮阳的挡光板,会带你去平价的水果摊,最重要的是不坑人的价钱。送回旅店天已黑,我看到了师傅的疲惫。下车时连声感谢,我知道他这一天很开心。感谢一位不知名的先生,我在旅店对面下车的时候下着雨,一位先生以为是住他家的旅店,过来帮我提行李,我赶忙解释说是在对面,先生没有犹豫撑起伞把我送到马路对面,这情节我从不敢相信会发生在我身上。感谢一位路人,我向他问路,他不是很确定,却不着急走拿出手机谷歌地图帮我确认后再离去。感谢一位阿姨,我问她去机场的大巴车站方向,没想到她把我带到售票处才离去。
都说台湾的人最美,确实如此,我所记得的这些都是再平常不过的小事,但能让我感动万分,甚至觉得承受不起,原来是我快要失去本善,我还沉浸在温暖的人间,熟不知已降落到不爱却又眷恋的故土,听不到嗲嗲的甜美的问候,看到的却是一张张冰冷的僵尸脸。雾霾,脏乱拥挤的地铁,又来腐蚀我的身体,我就像是被流放到了蛮荒绝地。
旅行结束,记忆也差不多完结了,若问我为什么去台湾,答案就在这唠叨里了。别问我为什么去旅行,旅行不为了什么。只是这次旅行的十五天是我生命里美好的十五天,也是唯一的十五天!

宝岛台湾好美啊

2016-04-01 14:38

歡迎再來可愛的寶島玩哦^^

2016-04-01 18:0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01 18:25

引用 董丹 的文字:

2016-04-01 21:12

2016-04-01 22:49

歡迎再來玩喔

2016-04-02 19:33

引用 董丹 的文字:

希望能常來,妳就能獲的另一次美好的15天!

2016-04-02 23:01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04 09:54

引用 自游特攻 发表于 2016-04-01 14:14:10 的回复:

思密达亲 一个人去的么
人均花费多少呢 思密达

回复自游特攻:两个人,我一人15天花了一万吧,算上所有包括买些小礼品之类的,住宿平均都在一百多一天

2016-04-05 13:36

引用 冰滴咖啡 发表于 2016-04-01 18:00:09 的回复:

歡迎再來可愛的寶島玩哦^^

回复冰滴咖啡:一定会的

2016-04-05 13:36

引用 京酱rose 发表于 2016-04-01 18:25:31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京酱rose:哈哈,不需要什么文笔,感觉到了也就自然有了感想吧,旅行用心体会就好,祝你愉快

2016-04-05 13:39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4-02 23:01:43 的回复:

希望能常來,妳就能獲的另一次美好的15天!

回复Colman:谢谢,会的,太美了

2016-04-05 13:39

看的都想去了

2016-04-05 13:58

感谢你把台湾胜景用最温情最详尽的文字和图片分享给我们!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