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休闲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3-25

写在前面

亚庇不愧是东马的一颗明珠,作为沙巴州首府,这里有着丰富且极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既有东南亚海拔最高的神山,又有以日落浮潜闻名的各大海岛沙滩,还有高大雄伟,独具匠心的清真寺庙。亚庇的市区不大,很多著名景点都分布在离岛或者几十公里开外的郊外。花一个长周末过来的话,建议不要玩的太分散,户外运动爱好者可以报一个登神山的团(每天上山名额有限,一定要提前两三个月订,价格也并不便宜!),这大概是很多欧美游客来此的首选;海岛爱好者可以订一个海岛的resort,在蓝天碧海中尽情放松;一般的游客则可以观光市内的一些景点建筑,走走吃吃,也不甚惬意。而我们此行,正是这最后一种。

行程安排

第一天
升旗山观景塔,艾京生钟楼,加雅街,丹绒亚路海滩,香格里拉日落吧
第二天
沙巴回教堂,沙巴州教堂,加雅街(周日集市),沙巴大学,水上清真寺
第三天
Kawa红树林

景点观感

升旗山观景塔

升旗山英文名叫signal hill,所以很多人直接将它翻译成信号山。hill是小山坡的意思,顾名思义,这个观景塔并不高,有几条不同的登山小径,十来分钟便能到达观景塔。这里可以俯瞰亚庇市区,几大商场尽收眼底。不过说实话,亚庇这市区街景实在有些寒酸,并无什么亮点。

艾京生钟楼

艾京生钟楼就在升旗山旁边,可与升旗山观景塔一并游览。1905年建成的这座钟楼大概是亚庇市区历史最悠久的建筑。论外观,这座钟楼颇为平庸,与雄伟壮丽绝缘,周围也没有其他建筑,孤零零地在半山腰立着,颇感一丝寒碜。值得一提的是,从钟楼下来过一条马路就到了加雅街,也就是中国(周日)集市所在地。很多中国驴友青睐的怡丰茶室就在这附近。

加雅街

这是一条长约1公里的街道,周一到周六,一切如常,街道两旁有很多餐馆茶室及拌手礼店。店门口一字排开各路汽车,但大家都停在对应的车位里,还算规范。到了周日早上,所有车辆都不得进入加雅街,取而代之的是沿街搭起小贩摊位,这条街也随之变成了人头传动的露天集市。集市上卖的东西可谓五花八门,从蔬菜到盆栽,从凉茶到冰淇淋,从冒牌拖鞋,墨镜到杂牌衣裤,甚至还有猫猫狗狗。需要旅游纪念品的朋友可以在这里小淘一番。

丹绒亚路海滩

丹绒亚路海滩是亚庇最著名的海滩之一,很多网友说这里是世界三大观日落胜地之一,但抱歉我真没找到相关文献。当然出来旅游大可不必这么较真,但我以自身感受来说,觉得这里的海滩着实一般。沙粒很细,但海水不蓝让其大打折扣。沙滩似乎开发的并不多,没有太多设施,走进海滩,能看到很多袖珍小蟹。至于说日落,当然不错,但我印象中的金巴兰,情人崖,吴哥窟都比这里的日落壮美。

香格里拉日落吧

丹绒亚路海滩上最大的亮点大概就是香格里拉那一段了,不管是不是住客,都可以到酒店的海滩游玩。而香格里拉里面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它的日落吧。从海岸线延伸出去的那一个小亭遥望出去正好看到太阳从加雅岛落下,是观日落的最佳地点。非酒店游客需交25rm门票,可任选一种饮料。日落吧里有几张vip桌,是紧邻大海的最前线,需要最低消费才能享用。最靠海的需要人均消费70rm以上,稍靠后的是60rm. 这几张桌子特别抢手,如没预订,5点左右就要过来抢座了。落座之后就不能随意走动了,那些后座的游客不可以跑到前排去拍照。另外,日落吧对服装也是有一点点要求的,我就看到两个刚游完泳的酒店住客被要求穿上衣服再进来。

沙巴回教堂

沙巴回教堂(Statue Mosque)坐落在市区内,巍然耸立,甚为壮观。旁边有一个Wisma Muis, 卖各种穆斯林小商品,以及另一个回教堂叫State Mosque. 来此的游客可以把这两个教堂打包参观。如果不是对伊斯兰教特别感兴趣,没有必要进去参观。

一群小穆斯林正在寺里追逐游戏。

沙巴州回教堂

沙巴州回教堂与沙巴回教堂相邻而建,但气势就要弱了很多。主体建筑由几个金色圆顶连接而成,像几个金色小笼包。因为不算高大,又被周围建筑及树木遮掩,需要仔细打量才能找到好的照相角度。

沙巴大学

沙巴大学与水上清真寺相距不远,可与其安排在一天游览。有人说沙巴大学比厦大漂亮,我觉得是不假的。刚入校门有一个钟塔,据说是效仿日本学校,强化学生的时间观念。校内有水族馆,水族馆旁边就是海边,迎着海风在这儿谈情说爱,很是浪漫。另外还有一个粉红清真寺,也是别具一格。

水上清真寺

水上清真寺大概是亚庇市内最著名的景点,其建筑风格与其他清真寺没太大差别,但其四周被水隔断。雄伟的教堂倒映在平静的湖面,显得静谧而庄严。傍晚时分,落日余辉洒在教堂侧面,更凭添一丝仙气。
从市区驱车去水上清真寺会路过一段沿海公路,自驾的朋友可以在路边停下,拍照休憩。这里其实是一个海湾,远眺可以看到沙巴基金会大厦。近看则是当地渔民带着孩子在就近水域作业。

Perdana Park

这是靠近丹绒亚路海滩的一个公园,面积挺大,健身设施齐全,树木繁茂,还有一个音乐喷泉。到了傍晚,很多当地人都会举家驱车前来放松休闲。年轻人喜欢在树荫跑道上跑步健身,年长者钟情于简单的器械运动,孩子们则聚集在操场上玩肥皂泡及各式游戏,而大部分人都选择坐在水池旁,听着音乐,赏着喷泉,迎着微风,谈着理想,好不惬意!

Kawa红树林

亚庇有三大红树林旅游路线,Kawa红树林,威世顿红树林以及Klias红树林。在淘宝上可以轻松搜到三大路线的特点比较及价格。Kawa红树林是最晚开发,距离市区最近的一个,去程还会途经水上清真寺,可以一并参观。至于价格,淘宝上预订大概150元,在当地酒店订则要150马币左右。
虽说是一日游,其实是下午1点左右才出发,4点左右到达目的地。沿途导游还安排我们吃了椰子布丁,5马币一个大椰子,清凉爽口,蛮划算的。
4点半左右下水游览红树林,这时正是长鼻猴出没觅食的时间。准备一个长焦镜头或是望远镜能提升观赏体验。
晚饭后大概7点,我们又驱车到另一个泊口。此时天色已暗,正是观察萤火虫的好时机。星星点点的萤火虫萦绕在河畔的树枝上,与天上繁星交相辉映。我们同船另外几位中年女士被浪漫得不要不要的,好多次兴奋地想大声尖叫,又强忍住不忍打扰到这群可爱的精灵。

美食点评

怡丰茶室

怡丰茶室就在加雅街门口,与艾京生钟楼一街之隔。多亏了中国游客的光顾,怡丰茶室的生意明显比旁边的另几家店好了不少。菜品选择其实不多,主要就三样:Laksa,牛杂汤还有砂锅鸡煲饭。味道不错,效率那是出奇的高, 刚点了菜,服务员还没走开,菜已经上上来了。

大茄来海鲜店

距离加雅街1公里左右,各类海鲜样式齐全,味道不错,价格也不算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