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手牵手 去看不一样的东北风光

• 出发时间/2016-02-12

对哈尔滨的憧憬是在师范读书的时候,英语课上老师给我们讲了她的寒假趣闻,一张张冰雪大世界的照片让我决定以后无论如何都要去看看,以至于每年的寒假我都在寻觅着想去又不怕冷的小伙伴。
       自从有了小胖子去挨冻看冰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由于年前小胖子比较忙,忙到我们的晚饭都变成十点的夜宵,所以我们选择年后出发;由于年假的珍贵我们谁也不想去碰,所以小胖子把春节假期也进行了调整,从除夕一直值班到初四,此次出行着实不易。

雪地靴是在2月1日网上匆忙订购的,顺丰速递到货时,妈妈想着去哈尔滨穿肯定会冷,便连夜给我们织了保暖御寒的暖心礼物。

小胖子把我们的行程安排的妥妥的,我只盼着初五快快的来呢。
     背着我的小书包、拉着我的行李箱、带着我的大相机,出发。一到机场就听见飞机停飞、航班延误的广播信息,都是大雾惹的祸。

我和小胖子坐在候机厅,不停嘟囔着:“只要不停飞就行,多晚我们都能等。”哈尔滨的接机师傅也一直在机场等着我们的到来呢。

机场附近的酒店干净暖和还算不错,老板和老板娘都是格外亲切的人,告诉我们怎么去中央大街,还把我们送到门口,祝我们路途愉快。
       办好酒店的入住,放下行李,预定好冰雪大世界的门票,报好去雪乡的两日游团,我们就去迫不及待的外出啦。中央大街——我们来啦!喜欢这个数字,因为它有别样的意义。

走在中央大街,熙熙攘攘的人群,玲琅满目的饰品,到处回荡着带有俄罗斯风情的歌曲,小胖子给我买了东北名吃——锅包肉。在为数不多正在营业的饭店中,我们找了一家比较不错的餐厅。

吃饱喝好,备好晚上去冰雪大世界的取暖物品,我们准备去看冰雕咯!哈尔滨的出租车不是一般的难打,这儿实行拼车,顺路捎带着合搭,滴滴根本叫不到车,招手打车司机都不愿意载我们去,拉不到回程的客人,我们要交往返的车钱才行。打车时有个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冰雪大世界不营业了,里面的冰也都拆了,让我们把票退了别去了。一听心都哇凉,在我嚷着总么办时,小胖子还是果断的说:“那也得去看看,你不是一直想去嘛!”我们包的出租50元,把我们送到大门口,一路上迎着哈尔滨的落日,走在松花江铁路大桥上,时而会看见一列通往齐齐哈尔的火车经过。

哈尔滨的日落时间比较早,才刚刚四点半,天色就已晚,冰雪大世界的冰灯亮了起来,童话般的世界开始了。

兴奋激动的我顾不得戴手套,蹦蹦跳跳的拉着小胖子,拿着手机想要记录这梦幻的时刻。哈尔滨青岛的冷是完全不同的,没有什么风,用青岛话说就是“比较啥使”,没几分钟手就冷的没有知觉,手机也出现“冷冻”现象,招呼不打就直接关机,此时暖宝宝也发挥不了什么作用。

这种城堡冰雕在不同时间段灯光效果不同,给人的感觉也各不同的,特别是在天空的映照下,真是太美啦!

看见大风车喜欢的不要不要的,跐溜着滑,翻过各种障碍,就为照到“你”。
     冰雪大世界里面不仅有冰雕还有雪雕,我们来时恰逢雪博会,这里面实在太大,各种娱乐设施都有,还有滑冰的、滑雪的,大家玩得不亦乐乎。我俩也凑热闹,也不知谁的小雪橇被冷落在冰面上,我连忙坐在上面,自助滑了起来,小胖子看见便在后面推着我,真有意思。

就是它,后来还有人问我俩是在哪里买的,我俩怪不好意思地说:“就是在这儿拿的,好像没人要,随便玩呢。”
     这儿的小孩子们可大胆儿了,坐着各种雪橇滑板在冰面雪地里得着劲儿的滑,有的直接飞跃起来,有的到最后刹不住车直往前蹿,把小胖子乐的,直拽着我的衣服说“快看,快看,你快看。”一路看着,一路笑着,一路玩着,一路闹着,只要不把手露在外面来,一点也没感觉到冷。

中华墙上有各种姿势的人物雪雕模型,找了个懂行的人帮我们拍照,一下子连拍16张,有个小土包一直问总么照的,研究半天未果。

这里面最有名、最值得一玩的就是长达300米的冰雕大滑梯,当我们打听到怎么样去玩的时候,排队长龙已经长达100多米,此时已经六点多了,小胖子询问了工作人员,每20分钟上15个人,这么算来九点十分结束时可能排不到我们,不死心的我排了半个小时结果才挪了几步,小胖子怕我太冷感冒了,就哄着我去玩了两次小滑梯,还调侃说:“这样差不多就有300米啦!”
排队玩滑梯时赶快用手摸摸这大冰溜,冰面涂了一层像保护膜一样的东西,感觉像是蜡油,不过嘿可真凉!

无论是大滑梯还是小滑梯,排队的人都相当的多,但是玩起来也是超级有意思哒。

对于玩儿我是最在行的了,小姐姐以前说我一出去玩就像是打鸡血似的,连觉都可以不睡。滑滑梯根本难不倒我,跐溜一下直接就滑到雪地里了,真过瘾呢!

大滑梯没玩成虽然有些许不尽兴,但小滑梯也是很有意思的,只是可惜了这330大元的门票呢!临走前我俩在这座宝塔冰雕前好一个玩乐。冰雪大世界,我们玩儿滋了,乐呵了,对于哈尔滨再也没有什么念想了,完美。

回到中央大街的我们想要外出觅食,可是哈尔滨的人们休息都比较早,大多数商店、餐馆都在八点半左右停止营业,大街上霓虹灯闪耀,牵手来到圣•索菲亚大教堂前,在灯光的照耀下,整个教堂显得格外恢宏,虽已九点,教堂前的人却不见少,不禁感叹它的魅力。

冰雪大世界之后我们的下一站就是去牡丹江。之前多方打听,在微信上联系了一个超热情的本地人,经他介绍了解可以自助包车,每人往返300元,含独立卫浴包间一晚300元,门票吃住自理,算下来也得要3000左右。人生地不熟,天寒地冻的,我们决定报个二日游的团。网上的套餐琳琅满目,真是看的眼花缭乱,也没弄懂不同价位之间的区别。低的低,低到简直不敢相信;高的高,高到有种被骗的感觉,反正都含有往返车费,所以决定报一个便宜的。每人96元的套餐,含往返车费,雪乡景区大门票93元(其他景区费用自理),三正一早。如果想将4-6人火炕包间升级成独立卫浴包间外加300元,综合一算也是可以的,比自己去方便多了,还有安全保障。
带队的导游姓彭,接到我们已经七点十分了,比原定时间晚了四十分钟,上车发现我们是最后成员——2号家庭,没有双人座,只能一前一后,也罢。没多久导游就按捺不住,不是牡丹江风俗文化解说,而是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不让睡觉休息,不让吃喝赏景,不让耳语闲聊,让的只有认真听她忽悠,配合参与她给我们设定好的套餐系列活动。只要是有利可图的,导游都很热情的介绍,就拿住宿来说吧!导游说:“4-6人火炕包间的环境极其恶劣,乡下农村不用说了,条件可想而知,被褥床单可能一年换一次,什么皮肤病牛皮癣的也在所难免,现在条件好了,你们也算幸运当地林业局有别墅了,你们可以自愿升级,根据自己已有套餐可加300、480、600住别墅。”好家伙导游把大家吓唬的够呛,纷纷表示要去住别墅。我们住别墅要+600,小胖子也被唬住了,我默默地只给他300元住独立卫浴标准间,并告诉他别害怕。至于游玩套餐的参报导游甚至想要把车停靠在路边,全车都参与再出发,车上年长的大姐声高气粗不甘示弱,无奈导游只好再次与我们软磨硬泡。因为春节期间雪乡所有物价都上涨50%,合计一下其实是差不多的,我们每人1500参加B套餐。雪乡之旅就总么开始啦!

对于身处北方的我们来说,雪并不陌生,沿路处处可见这样的景色:阳光照在雪地里,反射出耀眼的光芒,金灿灿的,闪闪发亮。山川、田野、村庄,全部笼罩在白蒙蒙的大雪之中。地上的积雪仿佛为大地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晶莹透亮的地毯,那么神秘。
     虽然厚实的羽绒服我们有带,但是小胖子说还是租雪服吧,既暖和,折腾坏了还不心疼。在二浪河风景区趁还没穿雪服,先撒个欢儿吧!哈哈……跳起来踩一脚,落下就是个深深的脚印。

车子缓缓的行进,我们离着十里画廊、牧雪山村、林海雪原巅峰穿越等景区越来越近,景色那更不在话下,真真美得不要不要的的,冷得也快要把自己冻住了。

一下车处处是这样的风光。白雪皑皑,高高的白杨树枝就像一把把利剑直插云霄;苍翠的针叶松纹丝不动的挺立在那儿,针叶上积满了毛松松的雪球,高傲地接受着风雪地洗涤。放眼望去到处都是厚厚的、白白的一层,再多描写雪的词语也无法形容此刻亲眼所看到的景象。

丛林深处,积雪很厚,试探着走过去,留下一行清晰的脚印,此时我已迫不及待的趴在雪地里,享受冰天雪地的美。
     在感受着北国风光的同时,走进民俗馆了解东北三大怪。一怪窗户纸糊在外;二怪养个孩子吊起来;三怪大姑娘叼个大烟袋。因为东北地区冷,所以冬天时候都会用纸条把窗户的缝隙糊起来,这不奇怪,但是奇怪的是糊在外面,那是因为东北的冬天长达4、5个月,糊在屋里容易被水蒸汽弄湿,也容易被窗户缝的风吹坏。所以早些年在没有现在的铝合金窗户之前,东北家家都是这样的。

在零下二十七八度的环境下,有一泓清泉常年不冻,淙淙的泉水缓缓流淌,上面白雪覆盖,这也算得上是一奇景。

在东北有一种比较常见的野生动物,它就是狍子。雄狍有角,雌狍无角,狍通常是双胞胎。看到它瞬间想到《爸爸去哪儿》田亮父女抢到的房间中有一只狍子,呆萌的外表、傻乎乎的性格,也难怪之后被小胖子揪一撮毛的时候,有那样呆萌的表情,以至于让小胖子想要买来放家当宠物。

一路向前,林海雪原穿越是我最为期待的。虽没看电视剧版的《林海雪原》,但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3D》印象蛮深,当时和小姐姐两人看得热血沸腾,张涵予饰演的杨子荣那是一个霸气,他与威虎山座山雕斗智斗勇的场面那是一个震撼,尿性的九爷都快被我俩看坏了,哈哈哈……边看边念叨着我的雪,我的东北行,当时立刻飞去的心都有呢。

漫步其中,寒风把积雪吹起来,像柳絮一般的雪,像芦花一般的雪,像蒲公英一般的雪在空中飞舞,落在脸上立马变成了冰。风一吹,这感觉简直了。

帽子上全是雪,睫毛上沾满冰霜,头发竟被冻住了,轻轻一动就能断掉,口罩也是冰的,整个人感觉都被冻酥了。

哈哈哈……请叫我剿匪小队长

穿越之后的景色便是如此,处处都是雾凇奇观,真可谓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柳树结银花,松树绽银菊,把我们带进如诗如画的仙境。

更为刺激的是雪地摩托。眼睛完全睁不开,风夹杂着冰雪吹在脸上,坐在上面感觉真的是透心凉,冷得心都打颤。

打完雪仗,我们向素有“中国雪乡”之称的双峰林场进军。到达已将近六点整。导游给我们安排了住宿,真是太好了,我们被分到B栋的小别墅,得亏没+600块,不然被导游忽悠的也就没谁了。放下行李,把自己武装起来,我们准备去雪韵大街玩一晚上。看看那里的景色,去大剧院欣赏一下地道的东北二人转。

雪乡的夜景尤为美丽,皑皑白雪在风力的作用下随物具形,千姿百态,淳朴的雪乡人在自家挂起大红灯笼,洁白如玉的白雪在大红灯笼的照耀下,宛如天上的朵朵白云飘落人间,幻化无穷。

走在雪韵大街上,处处可见这种冻水果,不知好吃不好吃,但它是当地的特色,天然的冰箱冻出来的水果,我们没敢恭维。

但闻到羊肉串飘香的时候,我俩一对眼神,哈哈,赶紧犒劳自己的肚子,弥补一下团餐的不足吧。

东北二人转其实小胖子看过好几次,他说不适合我看,但看看也总还是可以的。那总么行呢,出来怎能不看看表演?之后回青岛,小姐姐还说又去看表演了,真行。不看就太不像我的风格啦,哈哈……

室内外的温度之大,以至于速冻般的感觉扑面而来。再看看这厚厚的白雪,伸手便可以触摸到,即使再冷也还是喜欢。

要是能当个钱串子也是件蛮幸福的事情,我还是想想得了,这个得让小胖子实现,我跟着乐呵就可以呢。

风起了,雪韵大街飘起了雪,一片一片一片一片,在天空静静缤纷,抬头仰望天空,星星点点,格外璀璨。

灯火依旧,街上游人不减,除去白天时的热闹,夜晚的雪乡不像城里那样嘈杂,一切都是那样安静,静得出奇。这样的夜是柔软的,月光朦胧,星光迷离,灯光灿烂,五彩的光交相掩映,流银泻辉。听,高树传来的巨大声响,那风儿吹动积雪,沙沙的小调是多么引人入胜,仿佛给这宁静的夜谱出一首动人的乐曲。

雪乡的夜,为你唱着歌,如梦如幻的雪的童话,晚安。
     在热炕上睡一晚可舒服了,比睡电褥子还尽兴。清早就被金灿灿的阳光叫醒,小胖子带我去吃了一碗20的面条,加蛋的话需要外加5元,真真的是一点滋味也没有,不过够软。

东北有名的小吃——粘豆包,其实就是糯米豆沙团。

清晨,梦幻家园里就有好多游人,这里是摄影爱好者们的聚集地,有来等待看日出时美景,他们都禁不住拿起相机记录这梦幻般的雪景。由于春节期间,雪乡的物价翻倍上涨,原本150的门票,因为旺季当地政府上调50%变成225啦。
     此时,太阳像个顽皮的孩子,时隐时现,远处的丛林虽已穿上雪白的外衣,但在阳光的照耀下,像一片银色的海洋,显得格外美丽。

雪乡拥有着层层叠叠的积雪,房舍随物具形的积雪在风力的作用下可达1米厚,屋檐雪挂和雪蘑菇在大自然的雕塑下全面展现出来。雪盖屋、雪盖墙、雪蘑菇的形状好似童话世界一般,让人充满无限遐想。

怎一个美字了得。

这就是可爱至极的雪蘑菇。

继续向山顶行进,木制的阶梯伸向远方,脚下踩着厚厚白白的积雪,时而吱吱,时而沙沙,像个小精灵唱着欢快的歌。由于穿的过多,爬到一半时就已经气喘吁吁,热心的游人告诉我们很近了很近了,也有告诉我们山顶的景色值得一看。此时抬头仰望,雪域樟子松更加苍劲深绿,与蓝天相映,与瑞雪相拥,当你置身这里,你才发现,这才是真正的银装素裹。

这些树每株挨得很近,密植成行,有的行短些,有的长些。其实,杨树具有一种独特的向上性,它最喜欢的是阳光。由于株距很近,为了争得阳光,它就只能向上伸长。山顶有棵杨树,笔直高耸,它巍巍然撑立在山顶之上,给人以生命伟力的强大感召,它便是雪乡大神杨。抬头看看它,阳光与它相伴,俨然就是一朵傲然开放的花朵。

山路崎岖不平,上山时就看到阶梯旁有人在滑雪,就像鲁迅先生说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在这儿,滑的人多了便成了滑道。没有滑雪圈,有的只是我们一身滑雪服,好在导游之前告诉我们,只要不把裤子穿的变成一条腿,就不会赔钱的。我们直接将1个多小时的上山路途瞬间缩短为10几分钟,就滑了下来。这感觉实在是太棒了。

临走时,小胖子还带我去玩了滑雪圈,以此来弥补一下冰雪大世界没玩儿的遗憾。

玩儿滋啦,天儿渐暖,再来几串羊肉串,我们就准备离开雪乡了,真是不舍,要是能在这多玩儿个几天,感受一下当地浓郁的人文风情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我们俩觉得就更完美啦,只怪回去就要上班了呢。

回程路上看到有卖糖葫芦的,买来尝尝,结果出乎意料的好吃。因为这儿的温度达到零下20摄氏度左右,所以水果、山楂和枣都是天然冷冻。使劲儿咬一口,你会发现果肉里掺杂着小冰片,入口时酸酸甜甜、冰冰凉凉的。不是车子已开,再来几根都难掩心中的喜欢。以至于回到哈尔滨都一直心心念念的想要买,只是温度已达不到那么低了。

回到哈尔滨,我们去了中央大街有名的马迭尔西餐厅,人很多,这里几乎是外地游客常来的地方,本地的大多都不吃西餐。一开始我还不明白为什么,当餐点上齐的时候,食物告诉我答案。贵不说,真是不怎么好吃,简直可以说是难吃至极,苦了这个价钱了呢。

这是两份浓汤,名字早已记不清,但是味道却依旧清晰,简直了这酸甜咸的口味。

吃西餐,面包和浓汤更配哦。可这面包吃不出什么独特来,5元、8元一片,小胖子说没法跟飞机上专供的大咧巴比。

这个就像是必胜客的土豆沙拉一样,但是它有一个非常洋气的名字,一下子提升了它的身价,58元一份,若你能像土豆沙拉一样好吃也行呀,空有其名。右边菜品的名字是我唯一能记住的,它叫虾罐,和之前的浓汤一个味,只不过有炸好的虾仁和胡萝卜而已,一样难以下咽。我俩相互看看,再看看邻桌,无奈地摇摇头,自己选的含泪也要吃光。

后来,我俩分工排队,买了哈尔滨的小吃马迭尔冰棍和秋林里道斯烤红肠,虽然以前来哈尔滨吃过,但来一趟总归还是要再吃一次的嘛。

西餐厅吃的呢点东西对于我俩来说简直不叫饭,晚上八点我俩买好各种水果,小胖子带我吃了一家超级棒的烤肉店,青岛要是有就好了。
     值得一说的是这个极品巧克力奶油草莓。在没吃之前,我俩都非常好奇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味道,我说:“肯定好吃。”他说:“一听名字就知道不好吃。”揭晓答案了,这近2元一枚的草莓,硬硬小小的,不甜,有些苦,但绝对没有巧克力奶油味,感觉一晚上都在被骗。

可是烧烤店真是赞,有免费的东北特色大碴粥可以喝,还有多年没吃过的虾片,味道和小时候一样,酥酥脆脆,入口即化,真是忆童年呀。

来东北怎能不尝尝地道的东北大拉皮呢。好吃不贵,软软糯糯的,酱汁和在青岛吃的味道也不一样,总而言之就是好吃。幸运的是今天锡纸蚕蛹特价,这么一大份只需要16元,好吃不贵。

一下几款是在青岛吃不到的:烤宽豆角、酸菜培根卷、烤面包片,太美味了,太太美味了!

在计划着去哈尔滨的时候,小胖子就说等到了带我去吃烤面包片,可好吃了,是他吃完觉得很棒的东西。果不其然,金黄一片,外焦里嫩,香香甜甜,变成了我的最爱。知音吃了太多东西,肚子有限,要不然再来两片也是可以的,一万个悔呐,之前就不应该去吃西餐,这家的烧烤上菜速度快,服务态度好,味道也极棒,吃了一大桌子,还喝着饮料才花了90元,真真是极好的。这下可把在雪乡受委屈的肚子给安慰好了,吃饱喝足回去打豆豆咯。

小胖子的朋友可多了,真可谓是五湖四海皆朋友。无论你想去,他都有当地的朋友,此次哈尔滨之行也不例外。年长漂亮的姐姐,十分热情,临走前带我们吃了当地的特色餐馆。

来东北就得尝尝这里的名吃杀猪菜,没吃过可别说自己来过东北东北的酸菜是十分有名的,杀猪菜的下面就是一层厚厚的酸菜,这酸菜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其实没有特别酸,只是吃起来有一种酸味,吃起来解腻。

再就是东北的酸菜饺子,姐姐特别热情,在邻家有名的饺子馆点了一份,馅的好吃就不说了,关键是这个皮,和我们在家吃的饺子皮不太一样,糯糯的感觉,配上酸菜馅,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这个是超级好吃的金边蚕蛹,是我至今吃过最满意的了。香脆不腻,吃一口不过瘾还想再吃,越嚼越香,这么一大盘,全部吃光,不得不佩服我俩。

这俩也还不错,东北野菜丸子和东北三宝。三宝中的小土豆非常好吃,小小的,吃起来糯糯软软。

准备去机场时,我们去吃了小鸡蘑菇粉和牛肉西红柿砂锅,这个超级便宜,我俩才花了33元。
     生活其实很简单,有时间的时候相伴出游,看看风景,聊聊心情。我们有个旅游时最好的习惯:找个舒适的小店,挑张独特的明信片,寄到中意的地方,背面写上:某年某月某日,下午某时,天气晴,我在某地,愿你健康快乐。生活是虹,多姿多彩,我们的东北之旅也如此,虽冷却温暖,一路充满爱与欢笑。

这张照片是小胖子引以为傲的杰作,他说他最喜欢这张,因为我傻乎乎的,呢么可爱,他还给我的帽子取了个名字“吾任帽” ,以至于最后把她设为来电图片。说实话我没看出来,就觉自己特入乡随俗,但是我喜欢照片下面这行简短的字,小胖子每每看到这张照片,都咯咯直笑,而小咕噜每次看到幸福感都油然而生。
     借用小胖子圣诞节的一句话“相遇 相知 相恋 相守 我会好好珍惜你”做结,感谢你出现在小咕噜的世界里,我们就好好地牵手迎着朝阳和春风,健康快乐的向前向前向前进。

写于2016年春暖花开时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01 18:25

2016-04-02 09:4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