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在厦门,吹风,晒太阳,也听雨声

• 出发时间/2016-03-21

我来厦门的时间,可谓是随性,前一天订机票,第二天简单看下攻略,就出发了,没查天气,结果下飞机前,发现一片阴云,就是那种平流层还能看到太阳余晖,下降过程中就全是氤氲了。

首先,厦门不大,所以住在 厦大周围 ,或者环岛路的 曾厝安 或是 黄厝 都是不错的选择,基本选择在思明区,问题都不大。在比较了一番之后,其实3月21号——29号应该算是旅行淡季,但不知何故,民宿房价突然暴涨,在比较之后,我选择了黄厝公交场站附近的“厦门东海岸时尚主题客栈”,在看过图片,打过电话之后,因为老板娘的北方口音的缘故,再加上对方诚恳的回答,我就想,就这儿吧,去了之后,房间很干净,老板娘人也很好,房价的确比别家要便宜许多,而且房间很大,干净是我最看重的。

原定行程安排:
21日   ,雨
17:00高崎机场下飞机——乘坐BRT——18路到终点(黄厝公交场站)——打电话给老板娘,对方来接——放下行李,简单吃了老板娘推荐的附近漳州肉丸汤后,在路口坐传说中神奇的29路去往繁华的“中山路”。
中山路:属于小吃街外加商场集合,其实趣味不大,可以去黄则和尝尝花生汤,还有1980烧肉粽,其他的,如八婆婆烧仙草千万不要尝试,很不好喝,另外的海蛎煎也因人而异,尽量少食。

22日   , 雨

早9点动身,路边的29路,原计划去南普陀(博物馆展下车),但坐过多一站,就沿原路返回,先去了“猫街”(澳仔街),猫街里大部分插画和猫型玩偶,有点日式趣味,旁边就是厦大西村,也就是厦大,澳仔街这里就有间邮局,寄明信片可以直接来这里买,写完就可以邮出,不必在鼓浪屿或者芙蓉隧道里买,因为邮局里种类特别多,门前的邮筒长得也特别卡通,可以去看看。

澳仔街-南普陀-厦大-曾厝安-大学路(沙坡尾半程)-澳仔街

澳仔街:
是属于老小区那种样子,但因为比邻学校所以又有了现代的味道,地面被雨水打湿,这场面其实在外地人来看可能会觉得遗憾,但如果你有幸待得久点,你会发现晴的厦门和雨的厦门,差别好大。

普陀寺:
不收取门票,其建筑依山而建,有着一派自持的庄严和平和,入园后,能看到喂和平鸽的游人,以及木板房中穿黄衣的志愿者,有什么问题找她们就好,寺院赠予香,不必外带,进入寺院,慢慢随着人流走动就能感受到那种沉静,和大多皇家寺庙一样,志愿者讲解员和会提醒:不要对佛像拍照。然后寺院后的山,建议爬一下,由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厦门大学以及南普陀寺,而且山上空气更好,山不算高,坚持一下即可登顶,山顶有通往植物园的入口,不过入植物园的话,因为植物园很大,又因为已经到了中午,所以多数人如我,下山选择先就餐,再说。

中午,下山后随人流走,
厦门大学。12:00——14:00  17:30 两个时间段,对游客,或者你可以找同学带你进校园,再或者你撞撞运气,像我一样没看保安直接往里走。

在厦大,传说中的芙蓉餐厅是极好吃的,但其实只是芙蓉餐厅和东苑二楼是对外开放的。但其实有一个叫勤业餐厅的,那间里面的沙茶面相对而言更有名,勤业餐厅里的餐食看起来也更有食欲些,不过说到底是学生食堂,其实也不必抱有太多幻想,很经济实惠倒是不假,一餐吃饱7-8元,可以找学生借卡,然后付钱给人家,中午因为赶得有些晚,误入东苑3楼清真餐厅,是不对外的,学生也没几人,一伙儿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很好心要替我刷卡,后来彼此加了微信,关系也很好,人很热情。

吃过午饭,穿行厦大芙蓉隧道,芙蓉隧道和思源谷(即情人谷)在厦大属于两处景观,

芙蓉隧道:
每年新老学生会肆意涂鸦在上面,午休过后会看到学生骑车嗖嗖地穿行,行人会各种拍照做以留念。不必一直走到底,走到底是学生宿舍和另外的教学楼。

芙蓉湖:
雨天更有看点,因为人少,学校里养的黑天鹅更敢游至岸边,于是我抓拍了几张,但隔壁老王手太欠,把天鹅吓跑了。

接下来同学逃课出来,我俩在群贤楼下汇合,群贤也就是angelababy和赵又廷拍《第一次》的取景地,不过也不是很多人知道,可以去看下。

曾厝安:

很多民宿,曲折的小路,这种在厦门算是特色了吧。小吃其实并不是很好吃,小吃街取名叫:中山街,顾名思义,和中山路同一系,师出同门。朋友带着去了一家猫主题的咖啡厅,在爬了山和徒步隧道之后,外面下雨的情况下,坐下来歇一歇其实还是很好的,这家店里养了16只猫,来的客人不是很多,很多人各种调戏猫,和猫待久会困意不断,哈哈

雨停后,回到大学路吃饭

先是去大学路街角的一家小馆烧烤摊,那家的烤生蚝非常好吃,店面很小,老板一般要17——18点才开门。就在芒果很黄那家饮品店旁边,生蚝6元一个,但真的非常新鲜可口。

吃过烤生蚝之后,去到隔壁芒果很黄喝了两杯饮品,纯芒果西米露和木瓜奶昔,过后几天我又再次去了一趟,因为味道实在不错。芒果很黄小店在沙坡尾起点,小店装潢还不错,店员也很好,饮料品种已芒果为主。

吃喝一顿之后,已经不那么饿了,但朋友带我去尝试厦门的干汤麻辣烫,于是我们来到澳仔街,深入其中,尝了尝干汤麻辣烫,坐在小亭子里,看街道里厦门人的生活。

23号   暴雨

鼓浪屿
9点出门,坐18路到轮渡下车,再转51路,11:10发船上岸,下大雨,岛上的建筑在相机里自成一派欧洲文艺风格,离岛的时候天晴,已经下午16:00。如果有学生证,要记得带,岛上的景点比较分散,喜欢的可以去逛逛,套票100。买船票记得带身份证和银行卡,用身份证自助购票,35元往返轮船票。其实登陆内澳厝码头或者三丘田码头选择哪个问题不是很大,但很多人会犹豫,大多数会首选三丘田,因为随大流,但去往内厝澳码头可以从另一头往回走,这样免去了走回头路的烦恼,不过我最开始选的也是三丘田码头上岸,要知道,离岛的时候是从三丘田离开的。

24号   小雨

在网上预订了南靖-土楼-云水谣1日游,168元,其中到了云水谣之后要做一班摆渡车收费10元,去到土楼,上楼费当地居民要收费5元,带上学生证,景区会返给10元。

坐旅游大巴从厦门出发去南靖大约3个多小时,回来也是如此,早上7,8点离店,12点左右到南靖,晚上19点多到厦门,如果晕车记得提前吃药,大巴车司机开车还是挺稳的,但因为天气较凉,外加跟团吃的农家饭实际上是冷饭,还是有些影响。比如当天淋雨着凉,我就感冒了。

第一个去处“怀远楼”
一层为厝,二层为居,三层往上才称楼,所以福建土楼也就是说:普遍在三层以上。开始去之前,因为早前在建筑书本里读到过福建土楼,是中华儿女的建筑瑰宝,也有美国总统里根透过卫星观测,认定中国在研制秘密武器,一日三次烟,却不开火的小插曲,以至于中国土楼确实充满神奇色彩,一大户,一家族住在一起,一层生火做饭,二层储粮搁物,三层往上住人,这是老传统,当我们抵达时,也确实看到当地居民在一层生火做饭,做糍粑。没去之前想要体验在土楼住一晚的生活,但好在没有真的体验,要知道每个房间都只是木板相隔,土楼被大山环抱,加上下雨,阴湿,通风不好,湿气较重,也没有厕所和洗浴,如果要如厕,就要从楼上下来,跑很远方便,这也是每间屋子门前有夜壶的原因了,但还是很值得一去。

云水谣:
来云水谣的人,很多人知道名字很美却不知道那部电影,电影是陈坤和徐若瑄,李冰冰主演的,以前那里叫长教村,后由张克辉以自己和几位台胞的生活阅历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改编的电影《云水谣》,曾经在此拍摄取景。
在云水谣影视基地,因为是客家人居住地,7颗老树傍水而居,水车,小雨,还有香茗,很是惬意,值得一去。而且下雨天还有了点别样的乐趣。

云水谣欣赏结束后,就来到和贵楼。

和贵楼;

和贵楼神奇在于,建在沼泽之上,原本是6层,后来沉于沼泽之中,变为了今天的5层,它是方形土楼,于怀远楼的圆形结构不同,从里面出来,很多人惊呼“这是个危楼啊”,外墙已有裂缝。进到里面时,导游让我们集体跳,来感受地面的震颤,以感受建在沼泽地带的土楼,和贵楼里有两口水井,预示着阴阳,一清一混,清水井里还养了鱼,居民以食用清水为生,浑水井里的水据说有科学家前来调查整治,但依旧无果,找不出答案,也是这座土楼另一个奇特之处。

p s:路上导游会叮嘱大家#哪些不要买#这个很好,当然也会带大家去一处中转休息处,那里是途中的购物场所,咖啡,薄饼,还有些零食,看情况觉得有用或者值得再买,不然拎东西旅行很煞风景。导游也不会强制或者诱导,这点还不错,但是人很容易受其他人影响,不知不觉就掏腰包买回些东西,不过老实讲,除了印有土楼字样的生产地外,其他的,我们在哪里都能买到,这是真的。

25号,因为前三天淋了足够多的雨,彻底着凉,破坏了我的原计划,休整一天。

[但其实如果没生病感冒,在厦门4天的时间已经是完全足够,这是我整理出的计划:(供参考)]

第一天:南普陀——厦门大学(芙蓉隧道,餐厅,芙蓉湖,厦大体育场)——沙坡尾(即大学路,这里面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小吃店)——夜,中山

沙坡尾:
芒果很黄,饮品;
芋包嫂家的芋包和肉粽;
乌糖沙茶面(厦门第二的美食,人均最低26元,看你家什么材料),
还有些我爱汉堡,不辍咖啡旧物馆
还有个中华儿女美术馆,要去要在17点前,不然关门很早。沙坡尾属于蜿蜒的小巷子,其中有家水果批发,在菜市场旁边,芒果,释迦,莲雾,卖得很新鲜便宜,我没买太多的芒果和百香果,有点后悔。

第二天:

鼓浪屿一日游

鼓浪屿上的东西比较贵,吃饭一般般,也很贵,所以不要再鼓浪屿上面买东西,因为岛上的东西,厦门本身就有,如果觉得好看好玩,也不要冲动消费,毕竟你是个游客,听口音就知道,来生意了,所以先看,再开口决定要不要买,很多苏小糖之类的店铺有试吃,可以尝尝,如果不喜欢就离开,我买了点赵小姐的店的茶叶给朋友带回来,可能因为包装好的缘由,但其实这些东西在哪都能买到了。

第三天:

南靖土楼,云水谣。都去厦门了,就不要错过了。

第四天:

如果天气好,可以在海边漫步,拍拍照,然后去到厦禾路上逛逛,也可以去集美学村,不过我没去。

第五天:

返程。
……………………………………………………………………………………………………………………………………………………………………

26号往后几天,太阳出现,这时候的厦门和雨天截然不同。给我的感觉阳光一直在头顶直射,不带上眼镜的话,眼睛会不舒服,因为在环岛路住,出门即是大海,不必刻意去厦大白城也能欣赏到海浪和涛声,很舒服,但小心海风吹太久会头疼,能看到很多新人赶着太阳出来拍照,厦门的城市卫生和绿化景观做的真心不错。

思密达亲 请问都有什么好吃的呢

2016-04-01 14:12

很不错的规划。

2016-04-01 14:13

引用 自游特攻 发表于 2016-04-01 14:12:07 的回复:

思密达亲 请问都有什么好吃的呢

回复自游特攻:沙茶面可以尝试,毕竟闽南风味,还有1980烧肉粽家的猪脚面味道不错,中山路和厦禾路两家店都有,海鲜千万不要去小眼睛大排档,可以去些小店面,贵则贵但吃着放心

2016-04-01 14:32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01 14:56

2016-04-02 11:05

引用 ミカツキ 发表于 2016-04-02 11:05:36 的回复:

回复ミカツキ:

2016-04-02 14:26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01 14:13:11 的回复:

很不错的规划。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04-02 14:2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04 16:53

2016-04-05 09:54

引用 netrui_cn 发表于 2016-04-04 16:53:02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netrui_cn:Really?    thanks a lot

2016-04-05 10:4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05 09:54:16 的回复:

回复K.K:Hahaha,nice b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