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三月,沙巴

2016-04-01 13:54 782/7
  • 出发时间/2016-03-13

三月,沙巴

那碧绿的海面,像丝绸一样柔和,微荡着涟猗.从高处看,烟波浩渺,一望无际;而有时,海水就在你的脚边,轻轻絮语。

行程

沙巴之行,早在2015年4月中旬的时候就在规划,中间的行程也是修修改改,最后行程:

2016.3.13杭州哥达京拿巴鲁

2016.3.14入住木麻黄,哥达京拿巴鲁飞斗湖,做汽车去仙本那仙本那坐船去卡帕莱,下午入住卡帕莱,浮潜

2016.3.15卡帕莱浮潜,马布岛转一圈

2016.3.16离开卡帕莱,回哥达京拿巴鲁,入住格兰迪斯,吃新记肉骨茶

2016.3.17蓝色清真寺,酒店游泳,中午雅味海南鸡饭,下午威时顿WESTON看红树林猴子,萤火虫

2016.3.18神山,神山牧场,温泉,吊桥

2016.3.19吃成兴茶室,离开格兰迪斯,入住香格里拉,漫步丹荣海滩看日落,吃大茄来海鲜,晚上酒吧

2016.3.20香格里拉酒店玩水上乐园,吃大茄来海鲜,哥达京拿巴鲁飞回杭州

花费

单人卡帕莱三天两晚2600

单人签证费220

本人总支出7701.25

携带物品清单,注意事项

物品清单
泳衣,泳镜
拖鞋
晒后修复,防晒
雨伞(我们好像没用到过)
薄外套(坐飞机用得到)
转换插头,最好再带个插线板
水下相机(这个很必要,租就可以)
墨镜
药品,创可贴
充电宝
书(可以坐飞机看看)
护照,visa信用卡,现金
登机牌,酒店预订截图,行程单纸质版
其他物品
注意事项
1)亚庇哥达京拿巴鲁是一个地方,我可能两个名字都有提
2)换汇是GAYA CENTR一层,这里换汇的汇率最划算
3)suria sabah购物比较合适,这里也可以买到燕窝,东革阿里,我们的衣服基本都是这里买的
4)jalan segama晚间会卖榴莲和其他热带水果,不过8月份后榴莲才上市,我们就没吃
5)我们报的当地团都是在www.sabahyou.com,是小团,而且是华人导游,不过费用好像略贵
6)机票都是亚航官网定的,建议提前买好行李,其实人多的话,一部分人买行李就可以了,回来最好多买一份行李,防止购物超重,
7)北京 (PEK)成都 (CTU)广州 (CAN)桂林 (KWL)杭州 (HGH)揭阳/汕头 (SWA)昆明 (KMG)南昌 (KHN)南宁 (NNG)上海 (PVG)深圳 (SZX)
武汉 (WUH)这些城市,亚航在这些城市已经开通,可以放心订票
8)酒店可以agoda,或者booking,但是agoda建议立即付款而不是指定日扣款,否则可能会出现麻烦
9)推荐买本沙巴攻略,淘宝就能买到
10)卡帕莱水屋预定,推荐淘宝上潜客,提前半年定比较合适
11)2016.3月-12月好像是个人免签,具体自行百度

成行前准备工作

第一步定机票,机票是在亚航官网订的,国内南方的多数省会城市都有直飞哥达京拿巴鲁的,而且直飞四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北方城市除了北京都还没开通,所以需要转机,请允许我吐槽一下该网站的设计,没有最烂只有更烂,机票提前一年定会拿到比较好的价格吧,飞过去的价格349,飞回来649,但是行李税出了些乌龙,导致不仅在网站买了行李税,又在机场补了一次行李税,加上选座也花了一部分费用,所以比裸价高了很多。(提前十一个月左右定的)

第二歩,敲定了7天的行程,因为特别想去卡帕莱水屋这个行程,最先敲定,然后安排在前三天,接着看了一本沙巴的攻略,做出了几个备选方案,方案一登顶神山两天,红树林一天,方案二神山公园加牧场一天,红树林一天,出海垂钓一天,方案三神山公园加牧场一天,红树林一天,机动一天,最终方案三最轻松,就敲定了方案三。(提前十个月)

第三步,定卡帕莱水屋,这个基本国内只能通过淘宝来定了,或者去www.sabahyou.com,两个价格折算成人民币没有差很多,淘宝上推荐潜客,因为你可以免费租用他的水下相机,可以再卡帕莱浮潜的时候拍美美的照片。(提前九个月左右定的)

第四步,定斗湖哥达京拿巴鲁往返飞机,这块直接在去哪儿网定的。(提前六个月定的)

第五歩,定酒店,比较了一下价格,agoda会略微占优,第一晚由于第二天要转机去斗湖,所以选择了比较近的木麻黄酒店,第四晚到第七晚的酒店,当时有备选几个grandis,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六十三酒店,豪丽胜酒店,由于grandis酒店四人间的价格比较划算,前三晚定了grandis,最后一晚小奢侈的定了香格里拉,第一是因为丹绒看落日很美,而且酒店的水上乐园和泳池很赞。(提前六个月定的)

第六歩,在www.sabahyou.com,定了两个行程,一个神山公园一天,一个weston红树林。(提前两个月定的)

第七步,淘宝上搞定签证。(提前一个月定的)

出发

2016.03.13
号收拾完行李,下午就去了萧山机场,简单地吃在机场吃了晚饭,等待登机,我们的飞行时间是晚上7:35,4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到达哥达京拿巴鲁的时间是差不多3.14凌晨12:35,到机场买了电话卡(7天3G流量),然后有木麻黄酒店有安排司机接机,和司机碰面后,差不多10几分钟的路程就到了酒店,因为第二天8点多的飞机去斗湖,所以这天晚上我们就将就挤在了3张床的房间里,酒店很破,外面很荒凉,和朋友出去买烟,找了很久没找到便利店,路过的大排档灯火通明,却空无一人,偶尔还看到几只老鼠在那边乱串,最后我们在公路上被两个开着警车的警察拦了下来,顺便借了火,回去洗漱完已经快3点了。

2016.03.14
真正的旅行开始了,一早来到哥达京拿巴鲁机场,准备飞往斗湖,阳光明媚,云朵都变的像棉花糖。

到了斗湖,水屋那边安排了人来接我们去仙本那,同行的还有几个小姑娘,查不到一个小时左右,车子到了仙本那,一下车被美景惊呆了。

到了仙本那,我们做了简单的登记,集齐了一船人之后,我们就乘坐游艇去期盼已久的卡帕莱水屋了。从仙本那到卡帕莱水屋大概40分钟左右。

到了卡帕莱,其中有两个工作人员会讲中文,吃过午饭之后(早饭中饭晚饭都包含在费用里的),听了一些工作人员关于浮潜的注意事项,之后就去了房间。风景太好,忍不住拍了很多照片。

推开门就是海,阳台上放着两张躺椅,甚是惬意。

休息了一下,大概下午3点多,四个人去浮潜,今天浪还是挺小的,租了脚蹼和潜水镜,还有我们提前租好的水下相机,租水下相机真心是一件很正确的事,因为可以拍水里游泳的照片。虽然是30度的天,刚下水的时候还是有一点凉,下午通常是落潮,水位会低一些,下水后通过泳镜看珊瑚,海星和热带鱼真心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感觉比水族馆要爽很多,而且是零距离接触,由于下午水位比较浅,经常能碰到珊瑚,黏黏的,滑在身上一点也不舒服,而且感觉这里的珊瑚没有那么色彩斑斓,第一次下水,浑身都是伤口。

游完泳洗了个澡,第一天整个脸被海水泡过敏,吃过晚饭在旁边散了下步,回到水屋躺在躺一下,发出和小伙伴们一样的感慨:想留下来,不想回去。

夜晚,星星和月亮都格外清晰,晚上伴随着海水的声音入眠。

2016.03.15
伴随着雨点敲打水屋的声音醒来,下过雨的早上空气分外清新,吃过早饭,依然是浮潜(报深潜套餐首先要有潜水执照,也可以报5天4夜以上的浮潜套餐,在这边报一个潜水课程),单纯想潜水的也可以在仙本那报潜水的团,一天去一个岛,然后住在仙本拿,这样比住卡帕莱便宜的多,或者哥达京拿巴鲁的美人鱼岛,深潜一天400马币,关键是不用潜水执照,可以深潜,卡帕莱深潜体验的价格是424马币,而且只有45分钟真心不划算),由于今天的浪很大,在加上早上的水位比较高,你可以看到更多的热带鱼。
下午马步岛走起,住在卡帕莱可以免费带着去一次马步岛,只要你提前一天在黑板上写上你的房号几个人就可以了,12点半出发,差不多20分钟的游艇,初到马步岛感觉就是外围的水屋和卡帕莱差不多,只不过他和海岛相连而已,但是这边水屋的水下没有珊瑚,所以感觉还是卡帕莱的水屋好一点,虽然卡帕莱的水屋有一点贵,上岛要走过一排栈道,下面这张照片是我拍到的两个小孩划船的镜头。

这边有很多孩子,生活悠闲,也很快乐,游客过来拍照,基本上会伸手向你要钱,所以还是偷偷地拍吧。

小岛不到,人不多,贫穷,孩子们却很快乐,往里面走有一些手工艺品出售。

到哪里都是孩子,让我想起自己的童年,相比他们可能要富裕,但是感觉他们更快乐,住的房子是在沙巴很常见的房子,一般家里都有很多小孩,姐姐带着弟弟,或外出,或在家中,这个岛就像一个村落,有小卖部,有幼儿园,我们去的时候村民们聚集在一起闲聊,也许某一天,我们会再相遇在世界的某一个角落。

大概一个小时,我们就出了村落,返回卡帕莱。

回到卡帕莱,又浮潜了一会儿,最后是静静地等日落,吃饭,晚上小聚一起,喝了点啤酒。

2016.03.16
早上睡到自然醒,吃个早餐,准备收拾了行李,准备回去哥达京拿巴鲁,1点半在卡帕莱水屋员工办公室集合,按照来的路线返回斗湖机场(卡帕莱-仙本那-斗湖机场-哥达京拿巴鲁),海陆空坐了一遍。到达哥达京拿巴鲁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六点了,机场有大巴,也有的士,如果坐的士的话要在出机场门口旁边的一个服务台买好车票,上车直接给师傅就好了,不用额外付费。
司机是一个华裔,老家好像是海南的,问了下比较关心的水果,他说现在不是产水果的季节,可能买不到榴莲,又问了吃海鲜的地方,他比较推荐大茄来,还有一个双天,不过要贵一些,然后给我们讲,这一周刚好是马来春假,他们的春假分为三个,1个一周,1个一个月,1个两个月,他说现在澳大利亚,马来来的比较多,暑假中国人来的比较多,圣诞节老外会比较多。最后问了我们之后要去哪里玩,和他说了红树林和神山,他问我们报的团费后,可能觉得贵了很多,不过他还是说只贵一点,(不过后续得说这个团真心是小团,第四天除了我们四个加香港两个共六个,第五天索性这个团就我们四个,有点私人导游的感觉,而且导游人都很好)
很快就到grandis,check in后,先去附近的商场换汇,汇率是100人民币换63马币,汇率真的比maybank要好一些,所以建议直接带现金来亚庇市区会比较好,接着去吃附近的肉骨茶,椰子布丁,赞。grandis旁边就是一个商场,里面可以逛逛,接着就是回酒店休息了。

这个酒店比较新,性价比也高

2016.03.17
grandis的自助早餐,应该是我们住的几家来说最好的,而且餐厅也能看到海景,我个人觉得亚庇的海也还蛮蓝的,难道是这边都没什么污染。
今天上午的行程是去水上清真寺,因为感觉看书上的照片感觉还是挺美的,所以想去看看,我们并没有打算进入清真寺的内部,就想安安静静的在外边拍个照,让酒店帮着叫的车,往返40,等我们一个小时费用20,去了之后发现根本用不了那么长时间,景色也就一般吧,说不上多好看,跟书上的差别还是有点大,我甚至都以为自己来错地方了,找了几个角度,在外围转一转,大概就用了20分钟,而且酒店离清真寺也挺近的,感觉我们每天都在被出租车黑。最后跟司机砍价砍到50,最后给他50。

中午去吃味雅海南鸡饭,口感就一般吧,点了橘子冰,都说很好喝,我也真心喝不习惯,我真的觉得这个海南鸡饭都没杭州皇后公园的海南鸡饭好吃,不过人均很便宜,折算下来一共用了64元人民币吧。
weston红树林的团,之前就报过了,一个华裔导游来接,叫caren,还有两个香港游客,这个团一共就六个,也真心算是小团了,我们这两天的导游都有一个很牛叉的技能,可以讲五种语言,普通话,粤语,闽南话,马来语,英语,坐上车先是到了一个巧克力店,转了一圈,象征的买了一袋巧克力。
车子又开了一会听在一个类似于国内大排档的地方,导游说请我们吃沙爹,就是烤好的牛肉串和鸡肉串沾沙爹吃,沙爹和我们的沙茶酱应该没有差很多吧,羊肉串感觉比鸡肉串好吃很多,歇了一会上路,又到了一个烤玉米的摊位,大家对烤玉米的热情都很高,两元一穗,然后又在旁边的小摊买了点水果,莲雾,番石榴还有菠萝,2元一袋好像也挺合算的,接着再开一段,就到weston红树林,大家在一个当地人家休息了一下,开始坐船寻找猴子,在红树林大概能看到三种猴子,长鼻猴,银叶猴还有猕猴,红树不是红色的,而是类似于国内柳树的一种树,还蛮细的,猴子饿了,会吃红树的叶子,大部分长鼻猴都坐在红树很高的位置,看的不是特别清晰,而且长鼻猴还是挺怕人的,船只能轻轻靠近,好像唯一一只比较近距离观察的长鼻猴,看了一会就跑了,最有趣的是,有两个长鼻猴从树上跳下来,游到岸边,这个景象连导游也是第一次见到,不过我真的是第一次见到猴子游泳,接着看到一只猕猴,猕猴一点也不怕人的,真的怎么近距离拍照都不在乎,他就是好奇我们有没有带吃的给他,导游说不建议喂猴子,怕猴子因为抢吃的打架,导游说在湿地看落日会别有一番景象,会比海边的落日好看,但是如果阴天的话,猴子会出现的比较多,有的时候还能看到双彩虹,今天比较遗憾的是没有看到银叶猴,导游说山根大那边可以看到很大只的,而且还可以喂吃的给他,不过山根打离亚庇也不近,也要做飞机。接着坐船回民家,路过一处渔民的屋子,导游说在这里买虾和蟹回去请民家加工,可惜今天并没有卖。
晚上在马来西亚人家里吃的晚饭五菜一汤,我觉得海鲜还不错,好像类似于国内一种叫淡菜的贝类(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写),饭后和导游聊天,看了她在美人鱼岛深潜的视频,真心美得不得了,这次唯一的遗憾大概就是没有深潜了吧,我觉得我们这次多玩一天,再报个美人鱼岛深潜的团就差不多了。

饭毕,出发去看萤火虫,在这个世代以打渔为生的地方,萤火虫是他们常见的,而我却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萤火虫。

2016.03.18
今天行程奶牛场和神山,以及温泉

2016.03.19
今天换酒店去香格里拉酒店,整理好行李,check out,去换汇,在酒店注意到,这边的汇率是,1比0.55,好像不是很合算,商场里的换汇比例是1比0.625,好像也比第一次换的价格差了一些。换好汇,决定吃成兴茶室,不过位置不好找,大中午的又很热,,只是知道一直往西走,不过就当顺便逛亚庇了,路上的吃的也不少,可是看到攻略的推荐还是坚持找到,好在沙巴真的很小,很容易找到,而且是中文的餐厅,点了份冬阴功汤,这个虾很嫩,又点了份豆亚兰炒面,这个面里面的鸡蛋炒的不错,干炒牛河汤有点多,其他人都觉得不好吃,我觉得味道还可以,捞面比较淡,白斩鸡就那样吧。
打车前往香格里拉丹绒酒店,本来小伙伴们对比香格里拉和grandis的价格,想继续住下去,可是无奈取消基本扣全款,booking上好像取消订单比较容易,大家可以定定看,agoda上订酒店确实有很多缺陷,不过优点是价格更优惠,到了香格里拉感觉像是个度假村的感觉,不过check in很慢,然后还要等到2点拿房卡。
入住后发现景色真心不错,可以再屋子里看落日,屋子里的装饰觉得不如grandis,不过景加分不少,等到快日落的时候去丹绒海滩转转,还挺适合拍照,这里据说是沙巴最适合拍日落的地方,原来听说这里有酒吧一条街,可是来了后并没发现,绕过泳池,往沙滩那边走,有一处可以喝酒的地方,只能点mojito和啤酒,转了一圈,去沙巴最热门的海鲜餐厅,大茄来。
大茄来是一排海鲜餐厅,选了一家拿着牌子,去点菜,点了两个中等螃蟹,四个老虎虾,空心菜,甜酸鸡,炸鱿鱼,扇贝,炒饭,椰子布丁。价位大概230多,晚上的老虎虾可能要便宜,第二天中午我们又去吃了一次,这时老虎虾论公斤,220马币一公斤,四只176左右,我们晚上四只只要60元。奶油老虎虾是我同事特别推荐,也就觉得还好,我觉得扇贝很好吃。椰子布丁是最爱。
晚上去喝酒,就在丹绒海滩上,想到假期马上结束了,有点小伤感,甚至有点怀念卡帕莱,点了xfun推荐的mojito。

2016.3.20
上午游了会泳退了房,中午又去了大茄来,下午3点多的飞机回国。

阳西下,我们都不愿说再见,下一个旅程,去哪里,又有哪些人。。。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02 12:25

引用 mellamogata 发表于 2016-04-02 12:25:31 的回复:

回复mellamogata:是的

2016-04-02 12:26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04 13:52

引用 可乐美 发表于 2016-04-04 13:52:50 的回复:

回复可乐美:why?

2016-04-04 13:53

2016-04-04 13:59

楼主觉得 美人鱼岛的海水怎么样自己可以去吗 我看马蜂窝 itrip这种旅游网站上都有预定不知道需不需要提前订

2016-04-07 10:46

引用 碧海Oo迎风 发表于 2016-04-07 10:46:18 的回复:

回复碧海Oo迎风:美人鱼岛是那边的人比较推荐的,可以考虑,预定是肯定要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