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M悠游记-开封篇】扶老携幼亲子自驾游

2016-04-01 14:11 883/8
  • 出发时间/2013-09-29
  • 人物/带小孩

时间如白驹过隙,眨眼间,距离2013年开封游已有2年多的时间。记忆也在慢慢流逝,再不记录就忘了!

为什么选择开封
因为开封是八朝古都,距今已有两千七百多年的历史,更是北宋时期的世界第一大都市。
因为对于从小痴迷各种北宋古装剧、评书的我来说,开封有着难以割舍的执念。
因为工作离得近,赶紧去看看。
因为小M还不满1周岁,不方便出远门。
因为从怀孕到现在已经2年多没出去走走了,喜欢旅游的我实在不能忍受生完宝宝后继续在家宅着。
因为现在还没到“十一”,人少。
这么多“因为”,还不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自驾游,又能满足旅途中带孩子的各种不便。带上电饭锅、大米、红薯、土豆等各种1岁以下宝宝的食物,出发--开封

鉴于路途较近,而且只打算住1晚,出发前并没有做任何攻略,事后证明做攻略是非常有必要的!驾车从济宁开封路程并不远,约250公里,行车3小时左右,路况还不错,只是快到开封的时候有一小段正在修路,稍微有点塞车。

正文

Day1:
早上7点从济宁出发,驾车3个多小时,将近中午抵达开封,正好吃午饭。提前在携程上预订了开元名都大酒店,并团购了酒店中餐厅的4人午餐,口味不错,菜做的精致,价钱也不贵,足够4个人吃了。

关于酒店,每次出行都直接在携程上预订,方便。我是一个对住宿要求比较高的人,因为这次是“十一”前出行而且只住一晚,五星的价格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就直接在五星里选择。当时开封只有两家五星酒店,开元名都及中州国际,选择的时候还很纠结了一番。中州国际比开元名都要便宜一些,最终选定开元名都,价格就贵了几十块。最终证实住开元名都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他家园区非常大,临水而建,建在金明池遗址旁边,园林也相当漂亮。我们入住的房间都是有阳台的,二楼,可以直接看到湖面。傍晚太阳落山时,站在阳台上,霞光映照在平静的湖面上,湖面像绚丽多彩的绸缎,就如白居易所写“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可惜我们只住了一晚,没有时间好好欣赏一下酒店的园景。中州国际后来路过了,发现门脸真的很普通,感觉比较老旧。

午饭后,去房间里收拾一下,清明上河园—出发!门票是现场买的100软妹币,老年人半价。这一点开封市做的很不错,所有景点老年人都可享受半价优惠。园区很大,我们在里边转了一下午才出来。如果时间充裕,在里边呆上一天也是可以的。它是以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建造的,宋代民俗风情游乐园。据网上介绍这是一个以游客参与体验为特点的文化主题公园,也许我们去的时候不是节假日,感觉参与体验并不突出。

清明上河园正门外,古色古香的售票处

清明上河园正门内,仿古的导游图

游览途中,最让人觉得新奇的是工作人员装扮的打扮落魄的说书人(貌似),在园区里边喊唱边转悠(具体唱了些什么真没听懂)。还有浑身装扮的像个铜像的真人,乍一看还挺吓人的。

说书人

假铜像

景区里还有农家小院,对城市小朋友来说,可以体验一下农家乐趣-推磨。。。话说,那个磨盘可真沉!

小M最喜欢在这个小池塘喂鱼,花了几块钱买了点鱼食,看着那些锦鲤争先恐后地跳出水面抢食吃,逗得他咯咯直笑,小孩子的世界真单纯。玩累了他就躺在自己的小车上呼呼大睡,完全不用操心。出行之前,各种担心孩子小不适应。事实证明,他能很好地适应环境,到点吃饭、到点睡觉,根本无需担心。

争先恐后抢食吃的锦鲤

呼呼大睡的宝宝

只有湖光,没有山色

从清明上河园出来,已经到饭点了。我们几人一致想尝尝正宗开封灌汤包,正好路过一家挂着百年老店招牌的【一品楼】,地址:西门大街178号。这家店完全颠覆了我对开封灌汤包的好感。来之前没做攻略,所以就开车在路边找,看到这家挂着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心想应该不会太差。但是从环境(卫生条件不太好)到味道(味道真心一般,有些菜上来都不热),再到服务,真是不符合他的招牌。刚刚在网上浏览时,还发现有小伙伴说这家店跟摩的司机合伙拉客,给回扣,幸好没被我们遇上。建议小伙伴们不要去。

百度上的图片(出来时走得急忘记拍照了)

Day2:
这一天就安排了上午半天,打算吃完午饭就打道回府。起床后直奔酒店的自助早餐。印象中早餐种类不是很多,但很精致,用餐环境完胜。窗外就是金明池,酒店沿湖修了一排木栈道,方便食客欣赏美景。在朝阳的映衬下,湖水泛着粼粼的波光,早餐时光在这一片美丽的湖光中度过,预示着这一天的好心情,可惜没有留下照片。

吃完早餐,直奔开封景点区域。开封的景点非常集中,我们随意出来转了一圈,就误打误撞到了山陕甘会馆,30软妹币,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景点,位置不好找,在一个小巷子里,占地面积不大,但里面的建筑非常精致。其中砖、石、木雕堪称三绝。山陕甘会馆是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由居住在开封山西陕西甘肃的富商巨贾在明代“开国元勋第一家”的中山王徐达府的遗址上聚资修建,成为旅汴同乡聚会的场所。其结构从前到后依次为照壁、戏楼、钟楼鼓楼、牌楼及大殿,建筑结构极为方正,不过现在好像已经不全了。我们去的时候里边没什么人,没碰到导游,也没遇到网上说的强行捐功德的事情。可能是我们去的年头比较早,最近这几年才开始有的。

山陕甘会馆内部正面照

毛都竖起来的小小喵星人

关庙

够石榴最有趣了

从山陕甘会馆出来,直接去了离得比较近的大相国寺,45软妹币。据资料记载大相国寺始建于北齐天宝年间,至北宋时期,达到鼎盛。由于游览时间距今过长,完全没有印象了。只记得门口有一尊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铜像,我家宝宝试图举起他的方便铲,倒颇有几分气势。

大相国寺也不可免俗的加入到庆祝国庆的队伍中

游览结束,看看时间该到午餐了。鉴于昨天那顿酒店午餐不错,就又团购了酒店的日料自助餐。但是、但是我们看错了最后的截止时间!带孩子出去玩的,你们懂得,实在不能很好的控制时间,欲哭无泪中。。。他家的自助不是放在桌子上任意拿的,是点餐的、点餐的、点餐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告诉服务员需要什么,他们才会拿上来,这一点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啦!菜品的质量不错,但是上的速度超级慢,尤其是三文鱼,而且一盘特别小的量,我只想问一句,你们这厨师是得有多细的刀工啊,至于切这么几块要半小时嘛!导致我们最后没有吃多少,人家就收摊了。
吃完午餐,看看时间还早,就在市区内随意走了走,感觉城市建的相当规矩,据说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而且中轴线两侧依然是开封最繁荣的街区。

片尾语:这次开封之行没有达到我的心里预期。毕竟八朝古都距今年代久远,并没有多少东西留存下来。现在我们能看到的只是一些复制品,少了一丝古韵,多了一丝人工雕琢的痕迹。但却开启了和家人旅行的新模式,虽然小M还很小,长大后可能也记不得去了哪里。但却能让他小小的心灵知道原来世界会有这么多不同,能让他见到各种不同的人,体会到旅途中的快乐。再见了,八朝古都!但我们还会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下一个目的地会是哪呢?期待下一次在路上。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4-01 16:34

2016-04-02 11:59

周二上班后就更新哈

2016-04-02 18:28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4-04 21:55

引用 hettie莹 发表于 2016-04-04 21:55:13 的回复:

回复hettie莹:没有啊,今天继续啊

2016-04-05 07:38

楼主楼主,写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