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帝都探寻记 (长城、798、CBD、故宫、什刹海、后海、圆明园、鸟巢、国博等)

这是一篇北京自由行经验分享,我自己按照百度和马蜂窝计划的,实践靠谱,故就此分享。

关于交通

我是无锡北京,网上买特价机票,今年2月初,来回1000左右一人。算起来比高铁价格低,但是建议大家做高铁,因为首都机场很大很忙啊,我自己来回的班机都要做接驳车,再加上飞机延误,要提前2小时到机场值机等原因,最后耗时耗力大于高铁,所以大家根据自己情况自己权衡,但是大家如果想体验北京国际机场的高大上高逼格的话可以试一下嗷。
另外,接机送机,用嘀嘀打车。这几天嘀嘀打车正好接送机专车有6折优惠。送机的话飞机误点司机还会等你,最早提前3天叫车,司机接单速度很快。首都机场到北京二环,折后59元(49车费➕10元收费站的费)除了嘀嘀打车,大家也可以尝试神州专车,也有接送机专门的功能,它的费用会稍微高一些,但是它是先充钱进去才能有效叫车,匹配的司机也是你飞机快落地的时候才告知。接送机的时候如果司机在停车场等你产生停车费的话,你需要现金再加给司机,(我的司机等了1个多小时停车费11元)。所以接送机,个人prefer嘀嘀打车。
    北京当地的交通:地铁,公交,嘀嘀打车,uber(具体下文会说)

关于住宿

如果大家想要干净整洁的话,建议选择2环附近的宾馆,价格适中。 我个人想体验老北京生活,就选择了民宿,推荐app--airbnb,我玩4天4夜,选了两个房子换着住,2环,每个人一天120左右,尤其推荐一家房东kemo的民宿,他家在airbnb有三间房,我住的是其中一间-院儿。一个房间4张床,正好一家人睡,房子在二环东直门,胡同出来就是簋街(美食街),吃住行很方便,重点是,租客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房间装修温馨,和老朋友或是情侣去体验,真的很棒!

关于4天行程

DAY1 八达岭长城,798艺术区,国贸(央视大裤衩)

八达岭长城

1.八达岭长城。
去八达岭建议做S2火车去,方便省时。门票网上没有便宜多少,可以直接现场买,买好工作人员会叫你到隔壁去拍个好汉证的照片,就是后面背景板拍一个没什么意思。冬天长城的风真的很大!建议戴帽子口罩围巾手套,御寒措施做好,带些吃的喝的补充能量,长城上是没有商店的。我自己做7:59的火车,爬长城,大概13点的火车回程。火车下车会有景区接驳车的,火车站离景区大门步行大概15分钟,大家有需要可以问下接驳车运行时间。长城真的比想象的要陡峭,也要趁早去,晚了会很挤。S2火车上面有卖许多吃的,价格便宜实惠,大家可以买一些补充能量。
具体攻略、票价、火车发车时间如下,这里感谢一位蚂蜂窝po主从他那里学习了好多,下面的攻略也是他的:

感谢微博网友的助攻

798艺术园

13:00回程,S2线火车清华园下车转地铁,去798艺术园。具体大家可以用百度地图app,很方便。我去的时候798人不多,大多数展览也没开门,就外面逛了下。有一些大的雕像和艺术工作室。喜欢拍人物照的朋友可以来看看。除了展览,还有一些铁艺和工艺品小店,春节期间人很少。

蝎王府羊蝎子

晚餐,蝎王府羊蝎子 朝阳北路店(离798近,建议打车或uber滴滴去)
北京同学推荐的店,羊蝎子不错,店铺人气旺,性价比很高!吃了羊蝎子特大份,美团和大众点评可以9.2折。羊蝎子吃完又点了一些菜来下火锅。

北京国贸区 CBD 央视大裤衩 世贸天阶

吃完就按照百度地图,步行30分钟,到北京国贸CBD区,这里高楼林立,有各种国际银行,央视新台址等高楼,静距离看还是很震撼的,建议晚上看夜景。央视看完,在根据百度地图步行15分钟,可以走到世贸天阶,这里有巨幕,led大屏幕在头顶,还可以把自己想说的话3元和照片5元发上去显示出来,表白什么的大家可以试试嗷。

DAY 2 故宫 景山公园 恭王府 北海公园 什刹海 南锣鼓巷 后海

故宫

大家可以网上订票(去哪儿,成人40学生20,再加上珍宝馆10 钟表馆10,电子讲解器20,去哪儿需要提前一天订票,其中珍宝馆值得一去。在故宫大门直接把手机给检票的工作人员就可以了,不用排队买票。故宫周一只开放半天,大家最好早点去,因为旅行团大部分是中午去的,早点去人少可以拍美美的照片。故宫大门进去会有很多导游拉客的,会用通俗的语言讲解故宫,有些导演蛮逗的,大家有兴趣可以选择。我租了电子导游器,到具体景点和博物馆里的展品会感应自动讲解的。故宫很大,如果大家赶行程的话可以蹭其他旅行团的队伍去参观主要景点。故宫的公厕很多,但是走过太和殿才有,在这里提醒大家一下。故宫的入口在天安门口,对,你没有听错,需要到天安门口长安街边有一个安检口过安检,安检过后,走过白玉石桥,走过天安门城楼,才看见故宫大门,网上订票直接直走到检票口。电子导游器在检票口里面。故宫里面小商铺多,卖纪念品和食品。
每周一开馆时间为8:30—12:00,其他时间:8:30-16:30,

装作很文艺拍照

极致华丽

故宫出口出来,延门口大路往右走,会有超多家老北京炸酱面,大家可以吃下作为午饭。价格在30左右一份面

.景山公园

故宫出口出来,对面就是景山公园,门票2元学生半价。爬15分钟左右就能到山顶。山顶有一座佛。正南是故宫,西南是中南海;西侧可以看到北海,包括白塔在内,景色不比在北海看到的差;西北看到老北京的一片胡同;正北是地安门大街、钟鼓楼,北京的中轴线,天气好的时候远处鸟巢变的盘古大观,东边是现代化的北京城,二环、国贸三期尽收眼底。

恭王府

景山侧面出来,根据百度地图,步行30分钟左右,可到恭王府,16点关门,现在恭王府修缮,3月16日才开放。传说中,里面比故宫皇帝御花园更奢美,真正的龙脉再次,遗憾错过。恭王府门口会有很多三轮车夫,可绕恭王府和逛胡同。恭王府门口有家庆丰包子铺。

什刹海

恭王府出来,还是百度地图🙈,步行20分钟左右,会经过北海公园(有兴趣可参观),过了马路就是什刹海溜冰场,人较多,很欢乐,可以去玩一下。如果大家觉得人太多的话,可以去圆明园里的溜冰场,人比较少。什刹海周围有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广化寺、火神庙、钟鼓楼和银锭桥等古迹,百度地图上都可以找到。
北海公园1.门票 10元,特色的景点是团城、白塔寺、九龙壁、五龙亭,“让我们荡起双桨”的白塔。)

后海酒吧街

什刹海溜冰场边上是一条荷花市场的步行街,边上有一些美食中西餐店铺,包括全聚德。延这条路往前走,大概15分钟,有一个桥,这里就是后海酒吧街,建议晚上去,每家酒吧都有驻唱,文艺风,欧美风,抒情风,民族风都有,风格各异。酒吧外会有人拉客招揽生意。

南锣鼓巷

为了刷微信记步,我从后海步行去的南锣鼓巷,大概20分钟,建议大家打车。南锣鼓巷是一条大步行街,街两旁有文艺小清新风的饰品店铺,工艺品店铺,和冰淇淋、鸡排、茶饮、奶酪等等店,两侧会有很多延伸延伸出来的小巷子小巷子里面有许多有味道的小店,包括拉面店铁艺店等等,我这几天看综艺节目-拜托了冰箱中国版,里面的一个厨师黄大师好像也在南锣鼓巷开了一家店,接待了新加坡总理,大家有兴趣可以去找一下。整条街还是比较商业化的,没有老北京胡同的感觉。所以还是要住民宿啊。

簋街

簋街是一条很长的美食节,两侧有许多饭店包括羊肉火锅羊蝎子羊肉串烤鸭等等,这里也有一家比较有名的北京小吃店,姚记炒肝,吃了比较有名的卤煮火烧、爆肚、焦圈豆汁、驴打滚、豌豆黄,但是我个人还是不太习惯这样饮食的,但是还是要尝试下~

DAY 3 圆明园 鸟巢水立方

圆明园

圆明园需要转三次地铁,耗时40分钟左右,大家还是早点出门,北京地铁很挤,不够转地铁很方便,大家根据地铁上方标识就可以找到转车的地方了,北京地铁边会有许多工作人员引导,大家可以问路。另外,说一下北京的自动北京地铁的自动售票机有些只收¥5和¥20的纸币,投硬币感应不灵敏,所以建议大家去人工售票处买票。

圆明园真的很大很美,建议大家买带有西洋楼的联票25元,学生半价,因为历史书上印刷的有名的圆明园代表遗址都在西洋楼景区里。包括大水法,十二生肖兽首所在的遗址。看着被损毁的残垣断壁真的让人心情复杂,如果当时没被八国联军烧毁如今将是怎样一番。黄花阵,是石砌迷宫,中间有一座石亭,是曾经皇帝举办灯会的地方。圆明园景区很大,含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组成,也包含很多湖,现在湖已结冰,有圆明园溜冰场。因为实在太大了所以我们逛完了西洋楼就回去就转到下一站。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圆明园地铁站下一站就是北京大学,我因为时间原因就没有去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我准备的攻略说,清华大学西门进去有很多租自行车的,10元半天。北京大学从东门排队刷身份证进入,到北大必到未名湖。

鸟巢

根据百度地图,到鸟巢。鸟巢现在可开发入内参观,去哪儿门票48成人,学生半价,这个价格是可以入内参观的。另外,价值69的空中走廊门票包括入内参观和到鸟巢钢结构上方参观,去哪儿上比现场买便宜很多。
现在鸟巢中央的田径场已经变身滑雪场了,可以玩乐,票价在80+。个人认为值得进入一看,我爬到最高层座位处,往下看很震撼也很害怕,真的很棒。鸟巢17:30关门。

鸟巢出来,往新奥体中心方向步行,20分钟,就到了新奥体购物中心,解决晚餐—小吊梨汤。大家去的晚的话需要排队,可以在美团app上网上先排队。小吊梨汤真的要良心推荐,尤其是女生真的会爱。良心推荐老北京小吊梨汤、梨球果仁虾、小豆凉糕。
吃完,大概18:30,就可以原路返回看鸟巢水立方的夜景了。

鸟巢水立方夜景

DAY 4 天安门 国家博物馆 三里屯

天安门广场

前往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注意!升国旗的时间每天都不同,因为升国旗的时间是按照当天太阳升起的时间来定的,所以大家在去之前可以网上找,网上会公布每一天的升旗时间的。天安门广场的升旗是会有很多人看,所以建议大家早点去站在前一排,这样就可以看到的升旗仪仗队了。虽然早起真的很困难,但是看升国旗还是会有一颗爱国心熊熊在燃烧,回想起小学的课文。

升旗结束,就可以往后走去看毛泽东纪念堂,这里不允许带包带钥匙打火机等物品的,不用买票免费,毛泽东纪念堂侧边有一个游客中心,里面可寄存包。升旗结束建议大家马上去排队进入参观毛泽东纪念堂,纪念堂内,大家可买菊花(3元一支)祭奠毛泽东主席。
接下来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参观国家博物馆、人民英雄纪念碑、国家大剧院,地图在此。

其中,国家博物馆需要网上提前申请票,大家百度中国国家博物馆点击进去选择中文后网页拉到最下面,选择参观日期申请领票,国博8:30开门,所以大家可先参观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国家大剧院,再回来。网上申请过票之后直接进入国博,刷身份证打印票,票上会打印你的姓名,然后进入安检,安检是不允许带酒精和自拍杆,大家可在国博门口寄存包。
国家博物馆从下到上陈列了按照时间顺序陈设了国家的珍品文物。在此,你可以看到很多历史书封面出现的文物,如四羊方尊和后母戊鼎,都是国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中间一层的中央大厅里陈设着大量的美术作品。其中,《开国大典》这幅耳熟能详的油画就在其中。当然还有青铜器、玉器、钱币、瓷器、佛像等多项常设展览。一楼“复兴之路”展馆有展出圆明园十二生肖的兔首和鼠首。

人民大会堂

在等国博开门的时候我们在国博门口喂麻雀,用薯片🙈,刚开始3只,后来20多只,真的很萌。

中饭我们就去三里屯吃了 便宜坊烤鸭,这是北京同学推荐的,来北京就是要吃烤鸭嘛,便宜坊价格比全聚德实惠,个人干净北京烤鸭胜在现烤现片儿现吃,包好面皮一口下去真的满足!上图!

吃完烤鸭大家可以去逛逛三里屯太古里,那里很多潮牌,路边会有很多带单反的人寻找街拍达人和潮人。
就是这样啦。第一次写经验分享,会有很多疏忽,大家有什么不清楚的直接问我嗷,尽力解答,蟹蟹~
也可以加我微博问 -Estelle君

哈哈哈哈哈哈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01 14:48

引用 estellecris 的图片:

2016-04-01 15:05

引用 蓝杉 发表于 2016-04-01 14:48:05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蓝杉:嘻嘻 蟹蟹😊😊

2016-04-02 09:0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04 12:54

引用 princexajh 发表于 2016-04-04 12:54: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