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走马观花的时间来场不走马观花的旅行

2016-04-01 14:24 423/8
  • 出发时间/2016-03-25
  • 人物/其它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就是想出去玩!!!利用周末小假期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本来想去个更远的地方,鉴于各种原因最后选择了更近一点的山西。多少有点遗憾,但还是满足了我出去走走的愿望,所以迅速做好攻略,轻装出发……

关于路线—— 平遥、介休三日游

平遥古城——>绵山——>张壁古堡——>王家大院

一、美食篇

主要去了平遥介休这两个地方所以都是这两个地方的美食啦,放图~

1.干煸栲栳栳

栲栳栳有多种做法,还有沾水的(估计也不错😁),脆脆的焦焦的咬下去又有实在的感觉,很好吃但也很顶饱,平遥古城里面到处都有卖。

2.碗秃

吃了凉拌的和炒的两种,有点类似凉皮或者凉粉但要比凉皮厚一些。

3.沙棘汁

味道甜甜的果汁,有点西安的冰峰、北京的北冰洋这种城市饮料的感觉,大概3~4块钱一瓶。也有卖当地人自制的浓缩沙棘汁。

4.刀削面

介休街边的一家刀削面馆吃的,有羊肉和猪肉的两种,五块钱一碗又便宜又好吃。看到有一锅煮鸡蛋,不知道当地人是不是经常两个搭配一起吃。介休有个很有意思的地方,看到的两家面馆下午14:30-17:30都会关门休息,这也许就是介休的节奏。
【Tips】
1)平遥古城北大街的客回头不错,小店门头不大,但就口味和价格来说性价比挺高的,超过五十块还可以用大众点评~
2)其他的还有泡泡油糕,小月饼什么的也可以尝一尝。但街边的香草牛肉,烤串什么的最好就不要吃,当地人说那些都是用一些边脚料做的。

二、美景篇

1.平遥古城

县长观察民情的观风楼背后是听雨楼,手里的明信片是从一个老奶奶👵那买的。

县衙门口击鼓鸣冤用的鼓,怎么我印象中电视剧里它都很大呢?

市楼是古城的中心

市楼的屋顶装饰非常精美,凑成了一个喜字

古城内的街景

一下车站就看到好多只小狗,古城里面喵星人和汪星人也不少,多了一分乐趣~

街上卖的小东西

街上的巡游

街边的下水口都是钱币状的

推荐大家去看《又见平遥
晚上去看了老师上课经常提到的《 又见平遥 》,可能是因为看的太投入都忘了照照片。走演的形式互动性很强,自己也仿佛也成为了演出的一份子。 演出很震撼,然而和那么多人一同感受这份震撼本身就是一件很震撼的事......

2.绵山
绵山又叫介山,因2640年前介子推偕母隐居而名,
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明(寒食)节发源地
清明节去一下还是蛮应景的,嘿嘿

栖贤谷
几乎垂直的木梯,旁边还有悬在空中的铁质踏板,一直是我去绵山最期待的景点。两边都可以上去,可是上山容易下山难,下来还是有点费劲,小腿大腿酸疼了好久,走路的架势一看就知道是刚从那个走下来的😂。中间有个小插曲,下来的时候,谷的上方可能因为冰雪融化,一些树叶和石头掉了下来,不过幸亏没有被砸到,想来还是挺幸运的。

谷内很少照进阳光因此很冷,现在还有积雪,哈气都能看见白色的水汽。双手扶在铁链上也是一会儿就冻得不行。然而等到气温升高冰雪融化,木梯下方就会变成溪流,两侧植物也变成绿色,那时候景色应该会更美吧。

绵山整体自然与人文风光结合,有许多依山而立的寺庙看着十分惊险。

天桥抱腹岩
【Tips】
1)绵山景区众多,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从里向外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推荐大家去栖贤谷,天桥,云峰寺,蜂房泉,有时间还可以逛逛大罗   宫、水涛沟什么的。
2)毕竟山里面还是有点冷有些地方风也大,所以还是得穿个挡风的衣服。我因为没有带厚衣服,所以在平遥买了件披肩。虽然有点奇怪,但是一路上挡风保暖挡太阳就靠它了。

3.张壁古堡
计划之外的参观却给人意外的惊喜。由于坐上了第一班去那的公交,第一次比售票员到的还早!!就这样成为了古堡当天的第一位客人。

张壁古堡依照二十八星宿修建而成,是我国乃至世界罕见的一处古代军事堡垒。地下精巧的迷宫似的地道让人赞叹……

古堡内的街道

地面建构与星座遥相对应

街边卖东西的老人

关帝庙
旁边给其他游客讲解的小哥还是学生,可能是第一次讲很紧张,一直在倒吸凉气,说完就叹一口气。其实讲的挺好的,估计让我去讲我会更紧张吧。

原来三万多公里的地道现在只开发了一千多米,分上中下三层,里面虽然有灯还是比较黑,一个人进去的话还真有点害怕💢

门口玩闹的小朋友,给她们照相还有点害羞

4.王家大院
“白烟一股瞬息间,千年瓦金落纷纷”

王家大院

深深大院

专门留给老人喂猫的小洞

柱子下精美的石雕,每个都饱含美好的祝愿

官宅台阶旁的石雕

俯瞰大院

【交通】
1)乘高铁🚄到平遥古城站出站,坐108路一块钱就可到达古城;乘普通列车的话到平遥站下车左边走遇到第一个十字路口右转走个几百米就到了古城北门
2)从平遥介休坐汽车或者火车都可以都是九块钱
3)去绵山王家大院、张壁古堡、介休东站(高铁站)都可以在介休站旁边的公交总站坐车。这里的公交车🚃比较特别,看起来像是旅游中巴,基本是手招停没见到什么站牌。到张壁古堡两块,到王家大院绵山都是五块钱。(那边也会有很多非官方的车价格贵些但是时间自由,会有人极力劝你坐他们的车,但时间合适的话还是坐公交好)
4)张壁古堡没有直接到王家大院的公交,一般要返回介休再坐车去。
【Tips】
1)本来很想去“双林寺”据说那里的彩塑一绝,但时间不允许。后来发现其实可以在坐108的时候直接坐到双林寺,逛完之后再去古城,还减少了路程上的花费。
2)像是平遥古城、王家大院这样的景点还是请个导游或是蹭个导游,才能看的有滋有味。

城市的花也开了,好天气祝大家玩得愉快~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01 14:48

2016-04-01 15:45

引用 jackweung 发表于 2016-04-01 14:48:06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jackweung:所以趁着放假赶紧出去吧✨

2016-04-01 15:46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4-01 15:45:44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谢谢啦~

2016-04-01 15:4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4-01 15:25:1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4-01 15:47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