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是宝』《暴走长安》(附带延安游记)

2012,丝路之上的相知,
2016,丝路起点的相伴,
在这大千世界,
我们要用足迹勾勒出一条叫幸福的路线。
——题记

西安去了两次,一次是夏秋交接之时,一次是冬去春来之际;
两次的行装都不合适,不是少了,就是多了;(笑♪)
两次的行程都挤得满满,要么自驾不停歇,要么暴走无极限;(大笑♪)
两次加在一起才够完整,
两次都让我难以忘怀。

先上预告片:

带上音乐去旅行是我的习惯,在大长安奔走的时光里,黑撒的歌带着我的耳朵认识了眼前这座城。歌单如图,有几首这里特别叨一下:

西安事变》:“光阴不等人,转眼已十年,我和这城市一起在改变。”
每座城市的现代化都改变了它原有的模样儿,我眼中的西安,五光十色,古韵盎然,但也未必是西安人眼中的那个西安

《拙劣的抒情》:“你是长安路上最美的那朵花,你的笑在黄昏淹没了晚霞。”
这座城池很可爱,因为有可爱的人。“拙劣”的抒情却撩拨到心头最柔软的地方……走,长安路上赏花去!

陕西美食》:“大街上到处都是一股香风辣雨,要吃饭论美食还得数咱们三秦大地。”
有滋有味有声的陕西觅食手册,吃货们值得拥有。

《长安长安》:“寒夜常梦见你鹤发童颜,此去几千年谁将你陪伴。”
开篇的秦腔和反复呐喊着的“长安”,真真是唱尽了心中的悲凉。

《长安县》:“你有澎湖湾,我有长安县。”
家乡不一定完美,但我们还是会对它魂牵梦萦。生活总有不如意,但我们还是要不计前嫌的热爱它。p.s听岐山面那版,听岐山面那版,听岐山面那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西安,古称“长安”、“镐京”,是陕西省省会,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濒渭河,南依秦岭,自古帝王都,拥有着7000多年的文明史、3100多年的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

在这里随处可见各式古迹。你可以拜会兵马俑,凝视着秦人的凝视;也可以坐在大雁塔下,仰望着唐人的仰望;还可以登上城墙,远眺着明人的远眺。除了这些人尽皆知的地标式景点,还有很多古迹散落在城市之中。这也是我们选择暴走的重要原因,暴走才能更全面的看见。比如,从碑林博物馆出发去南院门吃一碗biangbiang面,路遇传说中“八仙”之一韩湘子的出家地:湘子庙;又比如,为了找寻传说中胡辣汤排名第一的刘老虎,也能拜访当年杨虎城将军的旧居……(呃,为嘛都跟吃有关)

在这里随时出土各种文物。在机场随手翻看当地的《西安晚报》,平常百姓在自家院子里也能挖出宝贝,更别提博物馆里陈列着的稀世珍宝们,出土地点也是五花八门:厂矿、学校、公安局,墓葬、村庄、飞机场……这些都很容易让人产生“在西安,只要掘地三尺就能找到宝”的错觉……(呃,到底是不是错觉)

还有哪些关于大长安有趣又难忘的见闻、经历以及感受?

1、历史古迹和现代文明重叠在一起,让这座城池带着一种时空交错的奇特气质。

2、一看大长安的地图就觉得萌的要命,各种小方块,整整齐齐的。我觉得在这样的城市里,应该不容易迷路,却还是被二毛童靴嗤笑我方向感为零。喵了个咪的,老娘有高德在手,觅食看景门清儿好么!可问题是:二毛童靴在身边的话,开着高德也显得我是一方向感尽失的路痴……哎……

3、第一次去大长安恰逢十一黄金周,穿越人山人海已无心拍照……第二次去,发神经没带相机电池充电器,妄想用一块备用电池搞定一切……结果早上出门,下午电量就告急,再加上夜幕下对着钟楼各种长快门……所以有限的电量都只能留给风景和宝贝儿们了。(森森滴忏悔……哎,说多了都是泪……)

4、歪果仁忒多。同住一家宾馆的外国大叔自嘲当地人叫他“老外”让他颇受打击。霓虹国的盆友们在各大景点也是随处可见。另外,韩国大妈真的很聒噪。

5、西安的洒水车有一个冲天炮,一路走一路拖着一道巨大的水雾,过目难忘的造型。

6、公交种类繁多,小巴、大巴以及双层,南院门吃完biangbiang面后,坐501去大雁塔,一元即可(好便宜),但是人忒多,庆幸运气好站了一站就有座位。话说回来,除了自驾游,在西安城里,我们主要还是靠暴走(部分时间滴滴)。暴走不仅可以更好的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还可以燃烧卡路里,何乐而不为。另外,市内主干道车多缓行,暴走不存在堵车的问题呐。

7、地下通道的流浪歌手唱歌很好听。

8、大长安注定难忘,因为这里有故事。

9、其余就看图说话了……

早饭后开启暴走模式,顺着书院门街前往碑林博物馆。

三月前基本都是淡季,票价比较优惠,参观的人也不多,真是可喜可贺。

明清保存至今的孔庙也在碑林博物馆内。(票价也是超值的)

石台孝经。

吴道子观音像。(打心底佩服古人的匠心,在坚硬的石板上竟能刻画出如此流畅的线条。)

碑林博物馆拥有众多书法名碑,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石质书库,绝对是书法爱好者的天堂。我就只能自叹才疏学浅了,石碑大部分都走马观花了,更喜欢陵墓石刻和佛教造像,基本一上午都泡在石刻艺术馆。p.s拓片区真是墨香浓郁。

龙首石构件。这是一种古建筑构件。(唐618-907)

关平像。(清1644-1911)

周仓像。(清1644-1911)

以上是一组石刻小狮子,时间跨度从北朝到唐,形态各异;出土地点五花八门,有光学仪器厂,也有下水道工程。p.s遍地是宝真不是吹的。

石虎,出自李渊(唐高祖)献陵,唐贞观九年(635),霸气十足。

昭陵六骏,陕西醴泉唐太宗李世民陵墓昭陵北面祭坛东西两侧的六块骏马青石浮雕石刻。每块石刻宽约2米、高约1.7米。昭陵六骏造型优美,雕刻线条流畅,刀工精细、圆润,是珍贵的古代石刻艺术珍品。六骏是李世民在唐朝建立前先后骑过的战马,分别名为“拳毛騧”、“什伐赤”、“白蹄乌”、“特勒骠”、“青骓”、“飒露紫”。为纪念这六匹战马,李世民令工艺家阎立德和画家阎立本,用浮雕描绘六匹战马列置于陵前。可惜“拳毛騧”、“飒露紫”现藏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以上图片的顺序分别是“白蹄乌”、“特勒骠”、“青骓”、“什伐赤”。

石犀,出自李渊(唐高祖)献陵,唐贞观九年(635),重达十吨,整体比例准确,形象生动逼真。史载“唐朝时外国使节曾向中国赠送活犀”,这便是最好的印证呀。(除了惊叹,还是惊叹,皂片上拍到了一部分石犀身上的纹路,乃们可以感受一下……现场看更震撼,纹路清晰又细腻,我大唐朝工匠们的技艺太非凡!必须骄傲啊!)

佛教造像馆让我流连忘返,智者的美,石刻的美,真是美不胜收。

残缺的天王雕像。

北周五佛。

凝视智者的微笑,此刻心如止水。

佛教造像碑上的细密雕刻,颇有些漫画感,我只是惊讶工匠们那灵巧的双手,力道如何控制的如此均匀!

千佛造像。(隋581-618)

释迦千佛造像碑。(隋581-618)每一刻,每一凿,都是虔诚的注脚。

湘子庙,建于宋,盛于元明。全真道观。传说是八仙之一韩湘子的故居。全国的湘子庙有十多处,西安南门里的湘子庙是韩湘子出家之地。故而,历代以西安湘子庙为湘子文化的发源地。

我在大雁塔下等候你,阳光照在我仰望塔顶的脸上,一瞬间仿佛就穿越千年。

围着钟楼转圈圈。(大笑♪)

明城墙上走一遭。

新春灯会余温未了,古城墙上到处都是五颜六色的花灯。

暴走中遇见古刹一座。

暴走中遇见杨虎城将军的旧居。

陕西历史博物馆可以凭身份证领免费票参观,但其中的珍宝馆和壁画馆需要购票。

羊首勺(商代晚期)。

租个解说机吧,我和二毛童靴人手一个,好用不贵!(二毛因为儿时参观过一次陕博,所以走得比我快些,好玩的事情便发生了,在馆里发短信,满满的穿越感:“我到唐朝了,你在哪儿?”“我也在唐朝。”……)

(饣夫)卣,读fúyǒu,我已经尽力了,完全打不出fú字(我的心里是崩溃的),这是西周早期的一种炊器。(公元前11世纪-前10世纪中叶)(喵咪,深夜码字不容易。)

牛尊,盛酒器,西周中期(公元前10世纪中叶-前9世纪中叶),壶盖为虎,壶体为牛,纹饰华美程度令人叹为观止,西周啊!

豹纹瓦当(豹纹哦,嘎嘎),战国(公元前475年-前221年),一片小小的瓦当刹那拉近你和战国的距离。

鹿纹瓦当(古人的小清新啊),战国(公元前475年-前221年)。

就是它,据说是考古学家从垃圾站找出来的宝贝(遍地是宝嗷), 鸟盖瓠壶,战国(公元前475年-前221年)。

云纹瓦当,秦代(公元前221年-前207年),秦始皇陵园出土。

杜虎符,秦代(公元前221年-前207年)。

陕博里也有兵马俑,这两个太萌了。

汉瓦来了,从左至右顺时针:青龙、朱雀、白虎、玄武,西汉(公元前206-公元8年),汉长安城遗址出土。

四神规矩镜。东汉(25-220年)

彩绘雁鱼铜灯,西汉(公元前206-公元8年),彩绘雁鱼铜灯由衔鱼的雁首、雁身、两片灯罩及带曲鋬的灯盘四部分组成,可拆卸。雁身为两范合铸,两腿分铸后焊接。通体彩绘红、白二色。两灯罩可自由转动,能调节灯光照射方向和防御来风。雁腹内可盛清水,灯烟经雁颈溶入水中,可减少油烟污染。(古人的环保,cool!)

金饼,西汉(公元前206-公元8年),一般做赏赐之用。最近大火的海昏侯墓也出土了不少。

彩绘陶兵马俑,西汉(公元前206-公元8年)。

金怪兽,汉(公元前206-公元220年),匈奴墓出土。鹰嘴兽身,大耳环眼,头生双角。每角分四叉,叉端各浮雕有立耳环眼鹰嘴怪兽。怪兽弯颈低头作角抵状。尾卷成环形,亦作怪兽头像。身驱及四肢上部满饰凸云纹,颈及胸部以细线条刻划成鬃毛。怪兽之角、尾、托座系分铸焊接而成。圆雕、透雕、浮雕兼施。通身及四肢上部饰凸云纹,颈脑部饰鬃纹,双角及钩喙饰凸楞纹。角、尾和托座系另铸焊接。造型奇特,雕工考究,反映了当时匈奴族金工匠师的高超技艺。(十万个为什么在心中涌动ing……)

獬豸,北魏(386-534年)。

鸳鸯莲瓣纹金碗,唐(618-907年),1970年陕西西安何家村窖藏内出土,共出两件,代表了盛唐时期我国北方金银器制作的高度成就。从现在掌握的资料看,这是唐代金银器中仅见的最堂皇的金碗。金碗多为皇帝所使用,由此可知鸳鸯莲瓣纹金碗的珍贵。

四鸾衔绶纹平脱镜,唐(618-907年)。

唐妞,是可爱的小胖妞。

彩绘黑人俑,唐(618-907年)。

三彩镇墓兽,唐(618-907年)。我只想说,古人的想象力帅炸了!

彩绘双环髻女舞俑,唐(618-907年)。自带音效biubiubiu有木有。(笑♪)

青釉提梁倒注壶,壶身呈圆形,盖、梁、身连为一体。壶盖为柿蒂形,提梁是一只伏卧着的圆眼短嘴的凤凰。壶嘴为一张口侧卧的母狮,一只幼狮正在腹下吮吸乳汁,非常生动,活泼可爱。壶身一周饰有凸雕的缠枝牡丹花,下饰一周仰莲瓣,纹饰简洁明快。因为凤凰狮子牡丹分别为百鸟之王,百兽之王和百花之王,这件壶也被称作“三王壶”。

萌萌的手信,愉快的带个唐妞回家喽。

楼观台,中国道教最早的重要圣地,道教楼观的发源地,因其说经台犹如竹海松林中浮起的方舟,常称楼观台。老子在此著《道德经》五千言,并在楼南高岗筑台授经,又名说经台。(楼观台有两课巨大的银杏树,秋天一定很美,可惜夏末秋初不得见,只能自己脑补一下喽。)

延安的蓝天真心好看。

不是广告,真心推荐这家宾馆,性价比赞爆,五脏俱全,连护肤品都有考虑到,虽然也不大敢用,嘎嘎。

陕北风情如今也是一种营销手段了。

壶口瀑布果然气势恢宏,啧啧。

朕略萌。(萌翻人的小手信)

海棠汤。只能自己YY贵妃出浴了。(其实好小一个池子)

景区内特别修造了可以感受华清池温泉的洗手台。

暴走长安,绝不能错过的一站: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这枚小小的金饰展示了伊特鲁里亚独创的微粒缀珠技术。(不是乱入,恰巧当时兵马俑博物馆内同时有伊特鲁里亚文明展。)

腰带上还有残留的纹饰。

请告诉我,不是我一个人觉得颜色复原后的兵马俑怪怪哒。。。

哎呦,克叔知道这事儿么?(笑♪)

写游记的这几日,碰巧在言几又翻看到学者巫鸿所著的《黄泉下的美术——宏观中国古代墓葬》,导言第一段是这样描述“黄泉”的:“在中国古人的思维中,深藏于地下的黄泉既滋润生命也激发畏惧。公元1世纪班固(32~92)在(《白虎通义》中写道:‘阳气动于黄泉之下,动养万物也。’而与他同时代的王充(27-97)则抱怨道:‘闭户幽坐,向冥冥之内,穿圹穴卧,造黄泉之际,人之所恶也。’‘黄泉’代指墓葬,即众生的最终归宿,唤起一种别样暖昧,这里是人们和自己的爱侣及仇敌的重逢之地……”其实,博物馆里陈列的历史文物,很大一部分是陪葬品,透过它们可以窥见古人对黄泉世界灿烂的想象力,也能感受到他们颇具神话色彩的生死观。

西羊市街晚上去了一次,白天去了一次。在时间和肚皮都有限的前提下,尽可能寻找我们自己最想品尝的陕西美食,目标全部达成(大笑♪)。唯一有些小遗憾的是:二毛童靴没能再次吃到他儿时记忆中贾三包子店里入口即化的牙签牛肉,不过红烧羊脖的味道也是极好的。
看图说话之前,先上一个自己(仅仅代表我和二毛童靴)心目中的美食TOP123(当然也是针对我们所品尝过的陕西美食而言):

TOP1:春发生的葫芦头泡馍

TOP2:定家小酥肉

TOP3:刘老虎胡辣汤

以下高能预警,一大波食物正在赶来……(吃货需要调整画风嗨起来!卡通形象主要是《Line Town》里的可妮和布朗。没错,找到那个可以一起简(dà)单(kuài)幸(duǒ)福(he)下去的银儿!)

饸饹是我们在延安最为钟意的美食,臊子有带肉和不带肉的,一碗管饱,味道也不赖!

洋芋擦擦和黄米饭极具地方特色,但谈不上有多美味。

陕西,最出名的饮料就是冰峰,这种橘子汽水随处可见,它是浸着几代西安人感情的民族品牌。

樊家的岐山臊子面和优质肉夹馍(优质的定义在于饼烤得更脆,肉夹得更多)。相比较而言更喜欢秦豫肉夹馍。

樊家腊汁肉夹馍(临潼店)
地址:西安临潼区华清路27号(曲江大唐华清广场东)

牛羊肉泡馍,最早为西周礼馔,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牛羊肉泡馍是在古代牛羊羹的基础上演变而成的。古代许多文献,如《礼记》以及先秦诸子,都曾提及牛羊肉羹。最初多用于祭祀及宫廷御筵。西周时曾将牛羊肉羹列为国王、诸侯的礼馔……看来一碗泡馍也有深厚的历史底蕴。

临潼就近选择了华清池附近的马家泡馍品尝。不过,我对牛羊肉泡馍确实提不起太多兴趣,以至于在西羊市街两过大雨家也没进。

酸汤水饺让我联想到曾在乌鲁木齐品尝过的酸汤馄饨,两者都是羊肉馅儿,后者的酸汤是番茄熬制的,配上羊肉,鲜美无比。二者相较,我更推荐酸汤馄饨!

《舌尖上的中国》让秦豫肉夹馍名声大振,我和二毛童靴慕名而来,不虚此行!

东西木头市的街名,让我瞬间联想到那首“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

biangbiang面,南院门这家最受追捧。说实话,滋味并不及我成小都的一碗担担面,但却也因肉臊、番茄、油泼辣子的组合不会过于猛烈地冲击你的味蕾,反而充满了一种家常的温润感,也算难忘。更何况后来参观陕博的时候,在里面的游客服务中心也点了biangbiang面和陕味套餐,不比不知道,一比就知道为嘛南院门的出名,就像周星驰在《唐伯虎点秋香》里第一次唤秋香并不觉得秋香美,改唤“美女”以后,秋香就美得不可方物了。红花还是需要绿叶来衬。秦豫肉夹馍和樊家腊汁肉夹馍也是这个理儿。所以,我把大长安的美食分成了两类:第一口美食和回味对比中的美食。(排在自己心目中的TOP123显然必须是第一口美食!)

回民街上的桂花糕,金灿灿的颜色,味道还不错。

贾三灌汤包子,门庭若市,独特的清真风味,“好吃不好吃”看个人口味。总之,我们更喜欢红烧羊脖。

夜晚的回民街和西羊市街,人流如织,热闹非凡,吃个尽兴吧!

春发生就在biangbiang面南院门店的对面。上午九点半左右去到店里,碰见店里的员工们正在开早会,懒惰的我们竟然是第一批客人,看着大厅里空空荡荡的桌椅板凳,于是可以心安理得的沉浸在包场吃葫芦头泡馍的幻觉里(大笑♪)……不得不说,大肠料理的真好!一碗泡馍就一个大写的“鲜”字,吃完浑身上下每个毛孔都舒坦!

二进西羊市街,主要是为着东南亚甑糕以及大皮院的定家小酥肉,两个都没让我们失望。东南亚甑糕枣香浓郁,软糯粘甜!p.s大爱里面的芸豆。p.p.s有木有人和我一样好奇:“为什么要叫东南亚甑糕?”p.p.p.s生意真心太火爆,中午就已经没剩多少了。

定家小酥肉绝对是肉食动物的心头好。牛里脊肉切条,挂糊过油后,再加入牛肉汤上锅蒸,肉汤的浸润再加上各种佐料的香味。烫烫的出锅,肉变成迷人的褐色,用平底儿搪瓷碗盛着,香而不腻,绵缠酥软,肉质滑嫩,汤汁鲜美,就一口米饭,真的要“乐不思蜀”了。

托二毛童靴的福,大晚上在革命公园门口仰望了一盘星空,还加了个餐。

吃方便食品本不是我们的风格,但无奈宾馆附近也没有什么多余的选项,于是就挑了个本地生产的魔芋粉条来尝尝,味道甚是一般。

刘老虎肉丸胡辣汤的麻香味让人欲罢不能,在碗里一颗接一颗的舀起牛肉丸送入口中,真的是幸福感爆棚。(冬日的清晨有这一碗,想必也是幸福感爆棚!)

以上,暴走长安的点点滴滴记述的差不多了……无论是文化之旅,还是吃货之旅,大长安都不会令人失望!p.s一篇游记的完结往往意味着两件事:一、回味,回味,回味;二、开始期(ji)待(hua)下一段旅程。(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