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不负春光,努力生长 - 婺源油菜花

• 出发时间/2016-03-24

背景

婺源看油菜花,是计划了很多个春天的愿望,却一直没能成行。
这个三月,下定决心要去看一看。只因为想到了在《原乡》片尾曲中那浓浓的乡愁。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

——望故乡(于右任)

婺源,洪根生魂牵梦绕的故乡,应该是个美丽的地方。

关于行程

住宿 約 650
吃飯 約 600
禮物 約 300

第一天 在路上

深圳     ==》  九江  K116
16:36             翌日6:50

晚餐:火车餐车,红烧茄子,笋干炒肉片。约80。

碎碎念:新火车,强烈建议大家带个耳塞,这样就不怕隔壁的哥们惊天动地的呼噜了。火车上提供九江菜,盒饭25,餐车大概35-50左右。推荐红烧茄子。

第二天 九江至婺源,游江岭,住庆源

九江 ==》婺源县城

推荐大家坐正规班车,全程高速,座位干净,前排晕车的北京大妈亲测带减震功能。RMB 110/人,行车时间约3小时。
九江婺源县城车票可在淘宝购买。

婺源汽车站 ==》婺源汽车北站

公交车票价1元,汽车站门口公交站等。汽车站人流不大,包车也不多。听说可以120/车送去江岭。

婺源汽车北站 ==》江岭

班车上车地点在1路车下车地点附近,去江岭票价20元,大概1个小时。胸前挂牌的工作人员大妈很认真负责,有问题请及时询问。
江岭的美,当之无愧。

江岭 ==》庆源

在江岭晃了三个小时,实在走不动了。到停车场时,有个看上去顺眼的黑的开价60元(2人),果断上车。
江岭去庆源的路上有几个>270度的湾。找个靠谱司机还是很重要的。
当然确实也有5元/人的,离开庆源的时候看到一辆农用小卡车拉了满满一斗人,很壮观。

庆源时,天刚擦黑,入住村口小桃园客栈。顺便出门逛了逛。
尽管是星期五,络绎不绝的车带来了一队队各地的游客,傍晚的庆源还是很安静。
宁静的村庄,一条小河静静流淌。几个简陋的小桥交错,几盏灯散发着静谧的光。
古老的宅院,银杏树,遍地的油菜花。仿佛我们不是拿着相机的游客,只是回到了小时候爸妈的故乡。

桃源的老板老板娘很热情也很淳朴。
小鸡炖香菇真的很好吃。也是十多年前回老家,亲人们杀鸡待客的味道。

第三天

庆源村 ==》茶坑村 ==》外汪槎 ==》里汪槎 ==》庆源

出发去婺源之前,狠狠地参考马蜂窝。在一叶知秋去年的游记里,第一次看到汪槎的照片,觉得美翻了。
没有计划包车,带着客栈老板亲手画的地图,手牵着手,走在了乡间的小路上。

庆源的村口有一大片油菜花田,还有一个小小的观景台。一条小河将公路和花田隔开。田间的耕田的小路充满了乐趣,两个傻缺的孩纸爬上爬下蹭了一身花粉。足足逗留了一个半小时才离开了庆源村。

意外的,没有遇到很多人。一路上,同行只有前面两个小美女。在一片花海中,她们融入了风景, 更添色彩。

在客栈老板的指点下,在山腰上一个亭子附近踩着石阶进入山谷,即使已经见识过江岭的花黄遍野,还是震撼于眼前的风景。

一路向前,身后是一层一层的花,眼前是柳暗花明的路,有风吹过竹林飒飒响,有水在脚下潺潺而过,手边有姹紫嫣红的野花,远处是白墙黑瓦的村子……只能说,这条路,圆了我们关于踏青的所有梦想。

在谷底的凉亭,坐着一个身边放着麻袋的大爷向我们兜售新砍湿嗒嗒的樟木片,刀工很好,厚薄均匀,等樟木的味道散尽,估计拿来当杯垫也不错吧。末了,大爷絮絮感慨今年冬天雨水太多,油菜花收成不好。然后,就跟我们告别回家吃午饭了。特别有邻家大叔范儿,感觉我们应该立刻接口回答我们家田也是啊怎么样怎么样blablabla。

小桃園後門

老闆娘早晨煮的面,很好吃

很明顯,桃花是新種不久的。但是梨樹很粗壯,遠遠望去很壯觀。

去茶坑必經的慶源隔壁小村子

去茶坑的路上

剛剛進入山谷

茶坑村跟庆源村相比开发的痕迹太少。沿路的村民端着碗三三俩俩在自家门口吃饭,时不时看一眼我们。有些囧,于是快步离开了。

很幸运的我们在茶坑村村口遇到了从外汪槎去里汪槎还迷路了的几个包车小伙伴,搭他们顺风车到了外汪槎。终于到村口见到了饭馆(此处泪奔)。不得不说这家的笋是我们这几天吃过的最新鲜的。

从外汪槎走去里汪槎,又是一大片油菜花田。走着走着回个头,总是身后的风景更美哈哈哈哈

从外汪槎翻沿着公路几个山头,就走回了庆源

第四天 失落的山村——篁岭

這天早晨本來想早起看日出,結果墮入一片霧茫茫

庆源 ==》江湾 ==》篁岭 ==》婺源县城

錯過了班車,大概是7點由慶源出發去縣城。
只要搭上一輛運送行李的順風車 70元 (2人),司機師傅是江灣人。據說有一對嘉興驢友在江灣下車,自己徒步,行李托包車師傅運送到慶源;第二天早晨一樣,行李坐車,人走著,回江灣。在車上師傅接了個電話,被包了,九點江灣等,北線一天加景德鎮。喜上眉梢。

在江灣遇到一位好心的姑娘借到了充電線,手機終於復活。

在江湾等了一会儿传说中的免费穿梭巴士,未果。来了班车,上去走了。

去之前看到了篁嶺的各种好评,还是报了很大期望的。结果。。。千金难买早知道。
这里开发的很好,有5000亩油菜花梯田,有干净整洁的洗手间,有新栽种的樱花,有修护保养过的浮雕,有缆车,可以挂连心锁,有玻璃桥,吊桥,甚至还有将所有的民宿变成了一家连锁酒店……像极了任何一个千里之外的拥有古建筑的主题公园。更像的還有門口等纜車的長長的隊伍。工作人員說,今天還好,哎呀昨天得有一千米長 >..<

没有了本来,當地村民扎根此地几百年的生活气息。
美则美矣,更像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
也仿佛将一个养在深山的少女,强行浓妆艳抹了一番,在挤挤攘攘的游客空隙,甚至能感受到她的彷徨她的手足无措。

篁岭门口有免费穿梭巴士去江湾。但是还是直达县城的班车更方便。建议等等它。
班車價格14元

第五天 回家啦

婺源==》九江==》深圳

爬了幾天山,實在太累了。於是第四天住在了婺源縣城,好好睡一覺。
起床閒逛,走到一條賣茶的街,買了幾罐茶葉。哈哈現在想想真不便宜。

九江只待了两个小时,但是受到了地主ada的热情接待。

關於吃

作為一個吃過才想起要拍照靠譜不負責吃貨,開吃錢拍的只有這一張照片。農家菜都棒棒噠
推薦菜譜如下

小雞燉蘑菇
菜心(香港叫小唐菜,北方叫油菜)
蕨菜炒肉
竹筍炒臘肉
野菜青團

還值得一提的是在婺源縣城吃了一頓好吃的早餐,位置在天佑西路,女人世界美妝附近。
有蘿蔔包子,韭菜包子,小籠包,糯米糕,青團,氣糕,大排米線……等等

太!赞!了!

2016-04-01 16:41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4-01 16:48

引用 天秤微微伊笑 的图片:

漂亮

2016-04-02 09:59

引用 dadamylove 发表于 2016-04-01 16:48:09 的回复: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dadamylove:多謝支持!有,剛剛更新!麼麼噠

2016-04-03 00:00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4-02 09:59:15 的回复:

漂亮

回复简单:多謝多謝!!!

2016-04-03 00:00

引用 小蹦哒 发表于 2016-04-01 16:41:38 的回复:

太!赞!了!

回复小蹦哒:多謝多謝!!

2016-04-03 00:01

2016-04-03 12:5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03 12:55:43 的回复:

回复K.K:多谢

2016-04-03 19:3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04 01:02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04 12:54

引用 xiejingxia 发表于 2016-04-04 12:54:14 的回复:

回复xiejingxia:对呀,妥妥的没有刷景点

2016-04-04 22:11

引用 qilh_ 发表于 2016-04-04 01:02: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