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之春节连城游

2016年02月1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8日-2月10日,
我计划去连城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要去连城

春节连城
                            今年春节有7天长假,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从网上查到福建连城冠豸山很美,决定去连城冠豸山一游。大年初一约7点30分,早餐后从南昌庐山南大道出发到舍里甲上南昌绕城高速,转沪昆高速,当天起了大雾,本想走福银高速,结果错走一条去宁都新建的高速,还好我的车子加满了油,这一路没有一个加油站。下午1点30分,到连城下高速。
                            连城县为福建龙岩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位于福建省西部,北纬25°13′-25°26′,东经116°32′-117°10′。连城在宋以前为长汀县辖地。宋元符(1098~1100)间置莲城堡,仍属长汀县。绍兴三年(1133)长汀县尉虞观提请汀州知事郑强析长汀县的莲城堡及古田乡2个里(河源下里、表正里)4个团(北团、南顺团、姑田团、席湖团)置莲城县,以县公置驻地莲城堡得名,隶属汀州。
连城是革命老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连城是中央苏区21个县份之一,当时全县有近万人参加红军,全县有在册革命烈士1675名,毛泽东、朱德和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连城从事伟大革命实践。境内留存有《古田会议决案草案》起草地新泉望云草室、朋口战役纪念碑等多处革命旧址。  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有冠豸山、石门湖、竹安寨、九龙湖、梅花山自然保护区、培田古村落、四堡古书坊建筑群、新泉红四军整训地等八大景区。
                          连城县交通便捷,铁路、公路、机场三线齐开,形成了“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络。游客可通过连城机场、赣龙铁路、厦蓉高速公路、长深高速公路及205、319国道等多种途径到达连城
                      初一的连城街道上冷冷清清,大多数店铺都关了门,到处都是脏乱差,我们在路边找了一家旅店,初一当日150元,初二就要涨价至500元,我们本想住二天的,但老板初二不肯降价,只好先住一晚。
                    第二天早餐后去了冠豸山、石门湖景区,网上订的票,连城冠豸山+石门湖成人门票115元,网上订票99元。

冠豸山景区方圆123平方公里,集山、水、岩、洞、泉、寺、园诸神秀于一身,雄奇、清丽、幽深,与武夷同属丹霞地貌,被誉为:“北夷南豸,丹霞双绝”。

冠豸山售票处

景区导示图

冠豸山风景区,以其主峰形似古代獬豸冠而得名。景区方圆123平方公里,集山、水、岩、洞、泉、寺、园诸神秀于一身,雄奇、清丽、幽深,与武夷同属丹霞地貌,被誉为:“北夷南豸,丹霞双绝”。

这是进入景区的大门,购票后我们从这里进景区,但并没有人查票。

进门不远有一座寺庙,在门口拍了两张照片,没有进去。

从这里开始登山

开始登山

冠豸山主峰介绍

冠豸山主峰

山腰有一处项南纪念碑和纪念亭,纪念原福建省委书记项南,项南是连城朋口文地人。

为纪念项南同志诞辰90周年,由项南的生前好友、著名的新加坡爱国侨领、实业家、慈善家李陆大慷慨捐资50万元,以赵朴初题写的《项南哀辞》为内容的纪念诗碑以及清气亭于2007年10月动工兴建,工程历时半年完工。香港享誉海内外的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书写了“清气亭”三字,镌刻在清气亭上的大气磅礴的诗句“天地有正气,江山不夕阳”,则出自已故的书法、金石大家潘主兰先生之手。

继续登山

在山腰看连城

山下看到的是龙岩冠豸秘谷佰翔酒店,座落在冠豸山脚下,距连城县城关仅1。5公里,佰翔秘谷度假酒店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拥有无可复制的后山通幽曲径。俯瞰酒店主楼形状象客家土楼。酒店周边环境很好,但价格有些贵。

在在半山腰有一处查票点,后来才发现,那里是道狭窄的关口,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沿着羊肠小道没几步就看到了一道石门,据说是当年土匪的山寨门,年代久远了,石头上长满了青苔。此门的位置甚是险要,左悬崖右峭壁。

路过一处圣旨牌坊

据县志载,清咸丰九年(1859年)农历九月初十日(正好是重阳节的第二天)太平军石镇吉部攻克连城县城,时县城官兵、富豪、平民聚集近4000人上山避匿,太平军曾数次从西堑门,即从丹梯、云栈上正面进攻,因山上有备,丹梯狭径,雷石滚木如雨,太平军未能得手。后探知“南堑”险隘,清兵防备松懈,九月廿九日佯攻西堑,另派一支小队带上火炮,挟当地人为向导,攀上五老峰侧,攻上冠豸山寨。顷刻间,山上兵、民一时大乱,见到四面涌来的太平军,人员拥挤,脚下却是一深涧峡谷,许多人不顾生死纵身下跳,被杀、踩踏、投崖,激战一昼夜,山上死难者达三千之众。仅有一位叫黄九林的人带领500余人从东堑门逃出,山上建筑全部被烧毁,太平军彻底失败后,朝廷下令建造该圣旨牌坊,将此次登山抵御有功人员、遇难官兵给予封赠抚恤。

滴珠岩   上有“冠旨”、“上游第一观”等多处古石刻。

上游第一观,为连城大名胜之首,系理学大儒朱熹后代朱阳题书于石壁的一句名言。

这里集中了冠豸山的摩崖石刻精品。有元代马周卿的"修莲峰记"(已风化部分字迹)、"印松麓";明代黄公甫的"冠豸";清乾隆年间翰林朱阳的"上游第一观"等等。

路过凝碧山房

凝碧山房原先是“五贤书院”中的一景,民国初年被焚毁。如今所见是80年代在原址新建的,因该处正在修整,所以我们没有进去。

前面是仰云亭

仰云亭背倚灵芝、五老二峰,面临绝壑,与李氏修竹书院、谢氏东山草堂鼎足而立。为四方柱歇山顶式凉亭,简朴幽秀兼而有之。亭内柱联为"仰瞻翠豸思先哲,云护金鸡映晓霞",将仰云亭名嵌入。伫亭正面俯瞰城郭和九曲文川,飘逸洒脱,心旷神怡。亭建于1983年,侨胞周千和捐资。仰云是周千和之父,抗战时期在家乡独资创办"明耻中学",甚孚众望。

到达一个叉路口,右边的路去往一线天,左边的去往灵芝寺。我们先去了灵芝寺。

灵芝庵 建在连城冠豸山的灵芝峰下,主祀观音菩萨。“文化大革命”中被拆毁。20世纪80年代,先由民间重新修建。1997年,由台胞和本地人 士联合捐资鼎建。主体建筑面积650平方米,附属设施1000平方米。设两道围墙,前为天王殿,奉四大金刚、天王菩萨;后为观音阁,供千手观音。

灵芝寺傍有一条路通往长寿亭和连花洞,往回走是去一线天,看大家都往回走,我们回头去了一线天。

路过东山草堂

冠豸山文脉渊深,历史上书院群立,最多时达数十座,现有丘氏书院、修竹书院、竹径书院、东山草堂、仰止亭,其中东山草堂名气最大,乾嘉名臣纪晓岚题的“追步东”,民族英雄林则徐题的“江左风流”匾额仍高堂悬挂。这些书院多为大家族所建,最早建于唐,明清以来不断发展。客家人崇文重教喜耕读,“日耕百亩,夜沐书香”,蔚然成风。

来到了一线天

一线天口有方井“金字泉”,其水清甜,为煮茶上品。

一线天

神秀谷为丹霞巷谷,紫红色厚层砂砾岩在地壳应力作用下,产生北西290°方向的垂直裂隙,流水沿裂隙冲刷、侵蚀,形成“V”型线谷,后期的流水侵蚀和重力崩塌作用将线谷扩大为深切的巷谷。神秀谷宽2米~5米,长约280米,最高处约160米,最低处约50米。它深邃幽长,景观奇秀多姿,其左右两侧分别为五老峰和灵芝峰,峡谷内可见多处摩崖石刻。

左首有块巨石,园形盖帽,状如灵芝。崖壁上刻着“洞天深处”和“灵芝山”,由落款看是嘉靖年间的。

旁边有登山的台阶近乎垂直,非常险峻。

登灵芝峰

登上灵芝峰看到的风景

从峰上下来更为困难

看到路右侧一块巨型山石上刻着当代佛学家、书法家赵朴初的手书“造化钟神秀”的石刻。

右边有条路可以上五老峰顶,登山小道很险峻,有时是岩间缝隙中的陡坡,有时是悬崖边的石阶。到了后面是山崖凸岩上凿出的凹坑台阶和铁链扶手。

爬了10多分钟,到了山顶,站在山顶观看风景如画,在此处看连城县城非常清晰。

但在这里也会看到遍地的垃圾。

风景如画

继续前进

前方不远就是长寿峰和长寿亭。

继续前行不远就来到了长寿峰,长寿峰是冠豸山风景最佳处,素有不到长寿亭,不算到过冠豸山... 有一巨大的摩崖石刻“人长寿”。

鳄鱼上山

长寿

长寿亭的下方有一观景台,台上有一石龟。

生命之根

登上台阶可到长寿亭。

长寿

长寿峰下来,到达“鲤鱼背”。

继续前行

鲤鱼背介绍

藏靴洞

步下一段狭窄、崎岖、陡峭的山崖小道,走过“三叠潭”,到了山脚必达亭,看见有“天下第一蛋”的招牌。

这难到就是某井里的蛤蟆说的大陆人吃不起的“茶叶蛋”?

后面有一有块巨形石壁“采云峰”,两边有有登山的台阶近乎垂直,非常险峻。我们没有上去。

继续前进,穿过桄榔幽谷和巷谷,走过“三叠谷”,来到石门湖码头。

座落于冠豸山东南的石门湖,面积四百多亩,如一块翡翠,镶嵌在冠豸山的险峰奇谷中,四周环山,“是石门连城昔日八景之一的“石门宿云”所在地。

登上游船,缓缓前行.

这是我们船上的导游。

生命之门

到达石门湖码头。

亚洲唯一悬崖跳水比赛基地。

从石门湖出来,时间还早,这里离竹安寨不远,但我们两次问路。都被指了一条错误的路,害我们浪费了不少时间。
     竹安寨位于福建连城冠豸山与莲花洞相连处之东北侧。竹安寨为清光绪年间邑绅罗学敏等为避战乱,在马头山后第二重峰峦内平坦处所建房舍。此山四面悬崖陡壁,惟西、北两向崖坡稍缓,当时辟为前后进退之路,并筑有寨门。现竹安寨景区以此为中心,包括马头山、杉树凹、茶坪栋等丘峦,面积为4.06平方公里。

因感觉与冠豸山的风景相似,故只在门口拍了两张照片,没有进去。

占个沙发,赞一个~

2016-04-01 16:48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

2016-04-01 17:03

不错继续啊

2016-04-01 19:46

2016-04-01 23:54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02 11:25

引用 颜冰暄 发表于 2016-04-01 16:48:38 的回复:

占个沙发,赞一个~

回复颜冰暄:谢谢支持

2016-04-02 21:25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4-01 17:03:25 的回复: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支持

2016-04-02 21:26

引用 快乐*一生 发表于 2016-04-01 19:46:01 的回复:

不错继续啊

回复快乐*一生:谢谢支持

2016-04-02 21:52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4-01 23:54:16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谢支持

2016-04-02 21:52

引用 南国野狼 发表于 2016-04-02 11:25:25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南国野狼:佳能700D,谢谢支持

2016-04-02 21:54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04 09:54

引用 vanessa_ja 发表于 2016-04-04 09:54:36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vanessa_ja:谢谢支持

2016-04-05 08:56

2016-04-18 13:37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4-18 13:37:42 的回复:

回复小棉花呀:谢谢支持

2016-04-18 15:12

谢谢分享。

2016-07-02 10:20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7-02 10:20:37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云淡风轻:谢谢支持

2016-07-04 16:05

2016-07-12 00:53

2016-07-12 00:54

2016-07-12 00:55

美景,拍的好

2016-07-12 00:56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6-07-12 00:56:03 的回复:

美景,拍的好

回复老怪:谢谢支持

2016-07-12 08:59

相互支持。

2016-08-16 10:16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8-16 10:16: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