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几许入徽州】石潭、昌溪、新安江、婺源徒步

Aihisie (西安) LV.4
2016-04-01 15:14 1282/25
  • 出发时间/2016-03-21

南部小城 没有光彩照人
每次我回到这里 都感觉着平静
阳光炽烈 人们慢悠悠的步子

真的很喜欢徽州,三入徽州仍然每次都想再见,两年前的清明去了婺源可惜油菜花已经谢了,去年在北京初雪的日子见了塔川的秋,今年终于实现了徽州看油菜花的执念。这次的旅行本来只打算去歙县徒步,订了往返的火车票就出发了,但途中因为多出一天,就又去了婺源,旅途因为未知才更精彩嘛。

行程:
3.22 K45北京黄山,中午到石潭;下午:下汰-湖山-北山-石潭-下汰(徒步)
3.23 上午:下汰-湖山-北山 (折返徒步);下午:石潭-昌溪(徒步) ,昌溪到深渡(乘车)
3.24 新安江徒步:深渡-绵潭-樟潭-南源口-大梅口-朱村-义呈-雄村(徒步+乡村大巴);下午高铁到婺源
3.25 庆源-里汪槎-外汪槎-岭脚-永济洞-港头-秋溪-长径-官桥-秋口镇-婺源县城(徒步)
3.26 回到黄山屯溪老街,下午K1110 回北京

歙县

歙县比较有名的景点有徽州古城,棠樾牌坊,呈坎唐模blabla,不过我只是想出来走走,看看油菜花,而且徽州建筑在黟县已经看了很多,于是就都没有去,走了几条从别人游记中总结的徒步路线。

石潭-下汰-湖山-北山-石潭 徒步路线

这是一条经典的徒步环线,石潭村在山下,其他村落在山上,建议住在下汰村,早起看云海比较方便,山上的农家乐按人数包吃住,旺季每人约120RMB一天。下汰-湖山-北山是精华段,北山到石潭段下山风景一般,建议从下汰徒步至北山村后原路折返。走完环线大约4个小时左右,下汰-北山约1.5小时。

【交通】
1.火车到黄山市,出站穿过广场的马路对面有开往歙县汽车站的班车
2.歙县汽车站有直达石潭的班车,班次不多,早上10:10有一班
3.到达石潭村后可徒步上山到下汰村,约30min;也可包车上山,一辆车30-40RMB

早上7点多到达黄山,坐班车到歙县,再到石潭已经到了中午,找了一家农家乐住下,吃过午饭就开始了徒步。不是周末,山上人不是很多,沿着村后面的小路可以走到下汰村的观景台,可以看到下面这个经典的景色。

到了观景台沿大路向上走很快就到了上湖山村,上湖山村因为地质灾害,所有村民都已经搬迁,只剩下一座空村,但这并不影响村中的油菜花、桃花依然盛开。我们两个妹子想进村看看,刚走到村口就有些害怕,刚回到大路上正好碰到一对夫妇,就和他们一起又进去了一次,一直走到废弃的湖山小学,小学前开满了油菜花。从小学后面上去就可以回到大路上。

沿大路继续走,可以看到一片油菜花梯田,点缀着粉色的桃花非常漂亮,再走有一个分岔路,向下到北山村,向上到柿木汰,柿木汰比较远而且一直上山,很少有人去。

到北山后我们又继续沿大路走,一直下山就到了石潭,但这段路风景很一般,而且一直下山膝盖也不是很舒服,石潭村里有祠堂还有一些老房子,可以看一看。在石潭村小逛后我们又步行上山回到了下汰的农家乐

晚上住在山上还是很冷的,房间也没有空调。第二天一大早就听到外面的吵闹声,都是去看云海的人。但没有暖气我实在离不开温暖的被窝啊,睡到7点多老板来叫吃早饭才出去...昨天踩点觉得下汰-湖山-北山段比较漂亮,于是上午又去走了一遍。北山村的油菜花里有一些小路,问了当地的老奶奶,可以通到石潭,如果要走完整的环线的话,也可以试着走走小路,景色比较美。

本来想在山上住两晚上,觉得到乡村就应该慢悠悠地享受这里的美,可是山上实在太冷了,于是下午就出发去昌溪和深渡了,这也就导致整个行程会多出一天。在下汰的农家乐碰到一个自己出来玩的四川妹子,她之后会坐高铁去婺源,于是我也就打算再去趟婺源,正好补上婺源油菜花的遗憾。

石潭-昌溪-深渡
石潭-昌溪这一段的油菜花也很漂亮,绕过一座山就到了,昌溪也是保存比较好的古村落。石潭到下汰上山路上,走不远有一座石桥,过桥左手沿河走小路,大概1个多小时就到了。去昌溪的小路上有当地村民收过路费,45RMB一个人,可以用学生证半价。只要把握一直沿河走的原则就到了,因为中途会走到一个岔路,左边是沿河小路,右边是公路,记得走左边就好。

就是这座桥,过桥往左走

去昌溪的一路上只遇到了一两个当地村民,完全没有游客,有种承包了整片油菜花的爽感。到昌溪大概下午3点,不知道要去哪里坐去深渡的车,找了一个当地老爷爷问路,结果没想到老爷爷巨热情,一定要把我们送过桥,帮我们拦到车才行。过桥之后没有当地的小面包,大爷就随手拦了一辆过路的车,是四位自驾浙江大叔,人都非常好,虽然再加上我们两个人车上已经很挤了,但还是绕路把我们免费送到了深渡。

深渡是新安江山水画廊的起点,向东也可以坐船到千岛湖,附近的景点还有阳产土楼。
 【交通】
1.昌溪到深渡大概7、8公里,建议坐车过去,穿过昌溪村过桥可以包车
2.深渡-千岛湖 有游船也有班船,班船不能上岛,比较便宜;游船是往返的
3.深渡-阳产土楼 交通不太方便,建议包车

深渡的标间又便宜,条件又好,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前一天在山上住过,所以要求变低了 ...有空调,有热水就很知足了。第二天一大早开始了沿新安江的徒步

深渡-绵潭-樟潭-南源口-大梅口-朱村-义成-雄村-歙县
 这条路线沿着新安江,全程31km,适合徒步+乡村大巴结合,这条线大部分人是从歙县出发,雄村桃花坝开始到深渡,我们是反着走的。
1.深渡到绵潭10km,建议搭车
2.绵潭-樟潭是精华段,到绵潭村后可以沿着县道走到樟潭,摆渡进村;也可以摆渡到江对岸走小路到樟潭,小路比较美。进村要收门票,过路不需要,不建议进去。摆渡2块钱一个人。
3.樟潭-南源口比较远,建议坐车。从樟潭村摆渡到对面县道上,在路边等车,大概半个小时一班,要记得招手。
4.到南源口后江的两岸都可以走,这一段也比较美,不过江沿途会路过小梅口、浦口;过江会路过大梅口、朱村、义成。最后到雄村。
5.浦口和朱村在河的两岸,有摆渡船,从浦口可以选择去渔梁坝,再回到歙县,距离比较近。
6.到雄村后可以沿江去桃花坝,再坐车回歙县

我们7点20出发,深渡到绵潭的车9点多才有,太晚了,想包车结果还不巧地碰到修路,于是只能非常悲壮的开始步行,一路上碰到的当地人都被我们震惊了...其实如果要走这条路线的话,前一天住在绵潭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前一天下午到深渡,这个时候还是有去绵潭的班车的,这样第二天直接从绵潭开始徒步。最后我们沿着县道004走了两个小时,10公里,中途路过绵溪村,九点多终于到了绵潭!激动地来了张照片,吃了份毛豆腐。

深渡到绵潭的县道,一路都没有车,只有几个在地里劳动的村民

绵溪村

我们naive地走了县道,所以要摆渡到江对岸到樟潭村,还是建议走小路啊。

正在摆渡船上过江去樟潭村

樟潭村

到樟潭之后就搭乡村大巴去南源口了,县道旁边有一个小山坡,上面有观景台,在上面看新安江和樟潭村挺美的。

南源口

我们到南源口之后过了桥,走了大梅口那边

大梅口村

大梅口村的老房子挺多的

穿过大梅口继续走就到了朱村,朱村还是很美的,朱村对面是浦口,有摆渡船。

从朱村继续走就到了义成村,义成村老房子也不少,很喜欢这些村子的感觉

义成村

出了义成村过一座长长的桥就到雄村了,到这里我们已经实在走不动了,在县道旁边等班车回歙县也没等到,最后还是打的去了歙县高铁站,下午6点就到婺源了。

婺源

婺源现在属于江西上饶市,也是古徽州的一部分,火车到九江,然后大巴过去大概3个小时;也可以坐高铁到婺源站,乘1、2路公交到县城。婺源县城到各景区都在老北站坐车,到景德镇在新汽车站坐车。

婺源景点主要分东线和北线:
东线:月亮湾、李坑、汪口、江湾、晓起、江岭、庆源
北线:思溪延村、彩虹桥、卧龙谷
婺源景点有套票,篁岭也是适合看梯田油菜花的地方,晒秋也很有名,但是不在套票里,门票比较贵,和江岭替代性比较强。

我们到县城之后住在了老北站附近,这样第二天早上坐班车比较方便。北线和东线上次都去过了,这次本打算去几个没去过的景点。第二天7点出门坐上了去庆源的班车,在车上碰到几位喜欢户外的当地人,他们利用周末几乎走过了婺源所有古驿道,今天要从庆源开始徒步,他们很热情地邀我们一起,于是就跟着他们走了一天,一路上风景很美,而且没有游客。

路边的山上都是梯田油菜花,被称作小江岭,只是山上花开得早,已经快谢了

村口有株很大的红豆杉,这里有村口种红豆杉的习俗;村中有两棵银杏树,被称作夫妻树,据说拜一拜会婚姻幸福,而且会生男孩......虽然我是个连男票都没有的单身狗

去岭脚村的途中走错了路,走到了山中砍柴的小路,有种探险的感觉

古驿道上的老石洞,完全是用石头垒成的

只剩下几户人家,可能不久后这个昔日古驿道边的村庄就会消失

晒丛菜

被破坏的祠堂只剩下一堵墙,可以看到上面的砖雕非常精致

走了20多公里,终于到秋口镇了!一直相信看到的美景和身体上承受的疲劳甚至痛苦是成正比的,一路上被科普了各种当地的风土人情,人文知识,还蹭了顿午饭,真的超级感谢“水鱼闯江湖”的这四位叔叔阿姨还有哥哥,每次出门都会被遇到的好人感动,也让我觉得自己要变得更好。本来计划4点前走到秋口镇,就可以坐班车回婺源,但因为中途走错路耽误了时间,到秋口已经没有发往婺源的车了,他们找了朋友来接,于是又蹭车回到了县城。
回到县城后坐在江边的饭店吃了顿满足的晚餐, 这一天真是 完美。

第二天早上九点多的高铁从婺源回到黄山,从高铁站坐高铁快线到一马路站就到了屯溪老街老街的老房子还是很有感觉的,吃了黄山烧饼、馄饨和葛粉圆子,还有桃花味的麦当劳甜筒,馄饨真的超好吃!下午就静静坐在老街上的咖啡店给朋友写了明信片,画了这次出行的打卡儿童画。

每次出门都会打卡一副儿童画,喝一杯黄山毛峰,晒着太阳,画一幅画,这样的下午很平静很舒服。

下午4点半的火车,踏上了回程,一路上路过的村庄也都非常美。

南部小城 光阴缓流的城
每次我回到这里 你都那么的恬静

每次旅程都是一个难忘的故事,我很喜欢旅行,只是实在太懒,很少写游记;但又很想记录下走过的路,看到的景,遇到的人,所以也建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浪里咯啷”,感兴趣的亲们可以关注,希望一起分享。

很赞!

2016-04-01 15:36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01 15:36:58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知道这一定不是愚人节的玩笑

2016-04-01 15:40

2016-04-01 15:56

引用 Aihisie 的图片:

2016-04-01 16:08

2016-04-01 16:1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01 16:26

不错不错,图片多点更好啦

2016-04-01 16:35

引用 小小莫 发表于 2016-04-01 16:35:51 的回复:

回复小小莫:不能剧透太多嘛,还是应该留下自己去欣赏

2016-04-01 16:43

引用 Aihisie 发表于 2016-04-01 16:43:40 的回复:

不能剧透太多嘛,还是应该留下自己去欣赏

回复Aihisie:哈哈,能把懒说得这么理直气壮也是没谁了,姑娘节日快乐

2016-04-01 16:46

引用 小小莫 发表于 2016-04-01 16:46:21 的回复:

哈哈,能把懒说得这么理直气壮也是没谁了,姑娘节日快乐

回复小小莫:哈哈,被发现了,同乐呦~

2016-04-01 17:01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

2016-04-01 17:02

引用 haiyijiayuan 发表于 2016-04-01 16:26:08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haiyijiayuan:是哒,出去走走心情好

2016-04-01 17:05

引用 思念是一种病 发表于 2016-04-01 16:08:16 的回复:

回复思念是一种病:谢谢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4-01 16:17:19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

2016-04-01 17:06

2016-04-01 23:55

引用 Aihisie 的图片:

徽色一览无遗呀

2016-04-02 09:51

徽州真是处处有美景

2016-04-03 08:4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03 08:45:05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是呀,看再多也觉得还是很美

2016-04-03 16:11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4-02 09:51:36 的回复:

徽色一览无遗呀

回复简单:😊谢谢,我也很喜欢这个地方

2016-04-03 16:11

引用 Aihisie 发表于 2016-04-03 16:11:43 的回复:

😊谢谢,我也很喜欢这个地方

回复Aihisie:这个村庄真的很漂亮

2016-04-03 20:2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04 14:54

引用 雨萱儿 发表于 2016-04-04 14:54:33 的回复:

回复雨萱儿:出去玩总是莫名其妙地变成暴走

2016-04-04 15:27

2016-04-04 17:31

引用 嘻嘻哈哈 发表于 2016-04-04 17:31:10 的回复:

回复嘻嘻哈哈:谢谢

2016-04-04 19:18

我们几乎是同一时间去的石潭。没有你去的地方多,我就在下汰村玩玩的。欢迎来我这里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