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②零①⑥情人節灣灣之旅】与妳相遇,好幸运(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10天9晚)

小V (上海) LV.8

人理所当然的忘记
是谁风里雨里一直默默守护在原地

台湾印象

说到台湾,我记忆中与台湾相关的就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台湾明星,台湾偶像剧,台湾综艺节目。
周杰伦、蔡依林、SHE陪伴了我整个青春,到现在那些歌都能朗朗上口。
从《流星花园》、《恶作剧之吻》、《王子变青蛙》到如今的《我可能不会爱你》祸害了多少懵懂少女对爱情的憧憬,我也是其中一个小脑残。
而《康熙来了》这类无下限的台湾综艺节目,也一度成了一种潮流。

终于,2016年,即将逝去青春的我们踏上了台湾的旅途,一同感受台湾,感受我的少女时代。。。

一直会有写写游记的习惯,在蚂蜂窝上写还是第一次,写的不好请大家多多包涵
人物:小V和胖露
时间:2016年2月14日-2月23日
地点: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
拍摄器材:索尼NEX-5T,iPhone6s Plus
会拍照的都是别人家的男朋友,我们家的我只求把我拍得像个人。胖露的拍照水平在我的悉心栽培下终于有了质的飞越,100张里总有能看的几张吧。。

前期准备

首先,必须强推这个台湾自由行网站:http://www.go2tw.cn/,你们会在这里得到很多有用的咨询。强推!强推!!强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其次,微博关注“台湾自由行”、“十六番-台湾”,博主一直会推荐好吃的好玩的哦。
最后,多看看蚂蜂窝蜂友们图文并茂的台湾游记,你会更向往,更渴望快快踏上台湾之旅哦。。。

1、两证一签
两证指的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和入台证,一签指的就是通行证上的那张个人游的G签粘纸。
办理大通证很方便,大家带着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局就可以办理了,现在上海每个区都有一个出入境管理局受理点,记得网上先预约,可以缩短办理时限哦。大通证的有效期是五年,个人游的G签有效期是半年。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电子政务平台链接:http://crj.police.sh.cn
入台证就相对比较麻烦了。为了省心省力,我们是淘宝上找的上海中青旅帮我们办理的,他们服务很好,短信和邮件都有确认信息,我出证还挺快的,反正值得推荐。具体要准备的材料及办理流程可以看下他们的淘宝链接: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23529540225&spm=a1z09.2.0.0.6sRv7I&_u=qj88bbna860&skuId=98253172065
在这里需要提醒下各位,入台证越早办理越好,因为每天台湾移民署签发的份额是有限的,万一排不上就要往后推的,所以一旦决定要去台湾,就可以着手办理起来了,当然也不能提前太多啦,入台证有效期是三个月哦。

2、机票
作为一个Kitty粉,我当然是很想很想坐长荣航空的hello Kitty航班,但我们秉承着穷游的理念,最后选择在去哪儿网上购买廉价航空。这次选择高雄台北出分开买机票,一来是省去了需要购买台北高雄的高铁票,二来正巧机票价格也很理想,所以就果断下手了。当然,也许台进台出可能会更便宜,这都看个人喜好啦。正好看到少见的松山机场有航班回上海,就买了这班机。松山机场在市区,交通方便,路上又不用花太久的时间,人也少,出境、安检、退税等地方都不需要排队。但后来我才发现,对于我这个最后需要在机场免税店里扫扫场子的家伙,下次还是选择桃园吧。松山真的太小,东西太少了,导致没得逛,没得买直接回上海。。

两人机票价如图:

3、酒店
酒店这东西呢真的是因人而异,像我这种贫民也没什么追求,只要干净整洁、舒适安静,我就OK了。台湾整体的物价虽然便宜,但交通和住宿还是挺贵的,特别是寸土寸金的台北,因此民宿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既可以省钱又可以深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何乐不为呢。所以高雄垦丁花莲九份我统统都定的民宿,只有台北定了酒店。台湾的民宿条件都不错,屋主都会细心装扮过,干净整洁,只是民宿大多都没有电梯,携带大件行李就比较麻烦,锻炼身体的时间到了,呵呵。推荐几个我常用定酒店的APP,另外民宿的话推荐自由客和大鱼,真的很好用。

台湾每个城市,每条街道上的民宿成千上万,选民宿的时候我真的费了挺大的功夫,货比三家,务必做到物美价廉。来说说我这次住的几个民宿的优缺点吧,大家也可以做个参考,有些真的不错的。

高雄:Rest twenty-two 旅程吊椅双人房 大鱼:558元/2晚 无早。
这家位置靠近六合夜市,美丽岛捷运站2号出口走五分钟就到了。房间布置得很温馨,有个吊椅好好玩哦。出发前就收到屋主发来的微信,比如捷运出来到民宿的路线图,推荐我们合理的游玩路线,附近的早餐店,包括我们后来高雄垦丁的拼车都是老板娘帮忙搞定的。从入住到退房全程自助型,老板娘从未露过面,所有问题微信解决,还真的挺放心哒,哈哈哈。。。就是民宿没有电梯,我们住在三楼,把行李搬上楼真的是件体力活。

垦丁屏东海都旅店(Hido Hostel)VIP海景二人房 携程:1157元/2晚 无早。强推!!
垦丁民宿是我最纠结的一间,当时看了好多好多,因为我想一拉窗帘就能看到海,走下楼就有东西吃,真的有点贪心,哈哈。最后决定海都并没有让我失望。强烈推荐大湾路上的一排民宿,地理位置真的无可挑剔。海都就是其中一家,前面面朝大海,1分钟就到沙滩阳光大海,后面垦丁大街,1分钟就到垦丁大街大吃大喝。既满足了我对海景房的要求,又满足了我吃货的嘴。房间在顶层,有个超级大露台,视野广阔。晚上在露台喝喝台啤,吹吹海风,数数星星,这小日子过的如此的舒坦。那么,问题来了?民宿没有电梯!!!这次更悲剧的是。。。要扛五楼!没错!是五楼!!不过很感谢老板娘的帮忙,以至于我们没那么狼狈。老板娘很健谈,真的是个很可爱的阿嫲哦,我们垦丁花莲的花东纵谷拼车也是阿嫲帮我们定的哦。

花莲花莲云景 商务双人套房 自由客:520元/2晚 无早。
这家民宿位于花莲市市中心,在一幢老式大楼里,这幢大楼在花莲还挺有名的,叫什么我忘了。楼下就是商圈,非常出名的公正街包子,鹅肉先生都在附近,楼下还有麦当劳和必胜客哦。距离福町夜市(原自强夜市)10分钟路程,出行很方便。屋主杨小姐是个非常热情的大美女,我们到达花莲都晚上七点半了,杨小姐亲自在楼下等我们,送我们上楼后大致介绍了周边美食和路线,说她就住在楼上,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她。这次终于有电梯了,我们是有多渴望电梯,觉得发明电梯的人好伟大,哈哈。。

九份九份市下巷民宿 印度风二人房 大渔:434元/1晚 含早。
这家民宿在九份算是位置很好的,旁边小路的台阶走上去2分钟就到老街了。房间布置得很有漂亮,榻榻米的床而且还有电热毯(九份真的蛮冷的),晚上透过落地窗能看到九份夜景。从瑞芳车站打车到城隍庙口下来走大概7、8分钟的样子,开始有点难找,跟着老板提前发的细节到需要走几格楼梯那么精确的路线图还蛮好找的,老板真的也是蛮拼的,送给我们吃的凤梨酥也好好次哦。(特别提醒:九份是山城,到处都是台阶,实在不方便携带大件行李,大家可以把行李寄存在瑞芳车站,那里有专门寄存行李的地方的,反正你最后还是要回到瑞芳车站坐火车去别的地方的。另外,九份的民宿条件相对较差,但房价却很高,九份老街的店铺晚上七八点基本就关门了,所以我并不是很推荐在九份住一晚,同样的价格回台北能住的很好。

台北:德立莊 四星级酒店 booking上订的:5040台币/2晚 含早。
来到台北我们决定住酒店是图个方便,正好看到booking上德立莊在打折就定了这家,好歹也是个四星,在寸土寸金的西门町,地段是相当好,捷运西门站4号口上来就能看见酒店大大的招牌,走5分钟就到了。但房间真的小的可怜,这次台湾之行所有的民宿房间都超级大的,唯独酒店的房间小的就够放一张床了。算了,谁叫台北房价高呢。。房间虽小,五脏俱全,配套设施都还不错,就是酒店没有餐厅,早饭是送上门的,不过餐包有点敷衍人,住了两天也不知道换换口味,永远的三明治+色拉+橙汁。

4、保险
淘宝上办理入台证的时候会附送一份保险的,我觉得没有必要再额外购买。但这份保险内容不多,金额也很小,不放心的话可以再买一份,这个就自己斟酌,蚂蜂窝上就有很多选择,通常我都是购买美亚的产品。

5、电话与网络
一个方法是你可以开通国际漫游,这样就可以往大陆打电话了,然后去机场或者淘宝上租个移动WiFi,按天计费。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选择台湾电话卡,这个比较方便。现在台湾有三大电信业——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三者其实没有多大区别,连套餐也都差不多。你可以选择到了台湾办理,各大机场里都有办理柜台,具体可以参考这个链接:http://www.go2tw.cn/subject/partner.html。
我当时是为了定民宿和包车拼车游等的方便,出发前就在淘宝上买了张10天无线流量的套餐,卡内含100新台币通话金。
电话卡淘宝链接: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521443003703&spm=a1z09.2.0.0.CFY4tw&_u=qj88bbnb2ae&sku_properties=153558611:959384140
我们两个人就买了一张电话卡,在台湾开一个热点,另一个人也可以上网了,是不是很聪明?哈哈哈哈。。。

6、交通
高铁订票网站:http://www.thsrc.com.tw/
台铁订票网站:http://railway.hinet.net/
高铁可提前28天订票,台铁可提前14天订票。

西线的台湾平地较多,相对发达。可以选择高铁,快速又安全,还有机会可以买到65折的早鸟票。因为我这次没有需要购买高铁的情况,所以没怎么研究。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45.html
东线的台湾都是山山水水,又临近太平洋,因此这半边只有台铁,购买方法参考: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76.html

台湾还有一种很热门的交通方式就是包车游或者拼车游,大家可以按照出行的人数选择适合自己出游的方式。包车拼车游无论是淘宝、台湾自由行网站或者当地民宿老板都可以预定到,价格都明码标价,无须担心。友情提示:垦丁花莲的交通不太便捷,景点又都非常分散,可以选择租机车或者电瓶车,当然拼车或者包车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高雄的捷运不能使用悠游卡,他有自己的一本通。公交、轮渡是可以刷悠游卡的,台北的猫空缆车也可刷悠游卡。另外,全家和7-11买的悠游卡押金是不能退的,捷运站买的悠游卡可以退卡(包括押金100台币),退卡时收20台币的手续费,大家可以在台北各个捷运站服务台办理退卡。

我们这次行程用的交通工具:拼车、包车和台铁。
高雄垦丁拼车:350台币/人。车程2个半小时左右。民宿老板娘帮忙定的。国内淘宝和自由行网站上价格好像是400台币/人。
垦丁花莲的拼车纵谷线一日游:1200台币/人。全程10小时左右。民宿老板娘帮忙定的。国内淘宝和自由行网站上也这个价格。
花莲太鲁阁线包车一日游:3000台币/车。全程8小时左右。对于两个人来说包车确实有点奢侈,但之所以选择包车,完全是因为我在微博上认识了花莲包车旅游-阿杰,他微博上那些美美的皂片都出自于他的手,瞬间我就心动啦,然后就加了微信,并且确定了我那奢华的包车之旅。本想前一天的纵谷也包他的车,可惜囊中羞涩,荷包君抗议,最终放弃。阿杰是个很认真也很健谈的人,帮客人拍照片纯属他的摄影爱好,他的专业从他那台重重的单反就能看出他的实力啦,哈哈,和他相处的这一天很愉快,最后他还请我们吃了花莲最最出名的炸弹葱油饼,简直是吃到最好吃的葱油饼,没有之一。(阿杰的新浪微博:花莲包车旅游-阿傑、联系电话:0988015058、微信lD:nsr3997、QQ:2633241594)我真的不是打广告哦。。
我们预定的台铁票只有花莲到瑞芳,而且网上这段路程的票好难买,貌似都被黄牛抢光了,台湾黄牛也如此的猖狂,我就没有买到。后来我就买了瑞芳下一站八堵的票,提前在瑞芳下的车。所以即使没有抢到热门票的朋友也不用太担心,买不到就买到下一站,也就贵几块钱。不过后来听那里的出租车司机说现场一定能买到票,黄牛手上那些没有卖出去的票发车前都会退票的,所以根本不需要提前买。
瑞芳到台北的票不需要提前购买,当场去车站买就行了,因为开往台北的车次很多,还有许多区间车可以坐,半小时就有一班,所以不用担心买不到票。

7、悠游卡和青年旅游卡
悠游卡(英文名:Easy Card)是台湾悠游卡公司发行的交通电子票证卡,除了高雄捷运之外,在全台大众交通工具上几乎都可使用,另外也当做电子钱包,用于全台便利商店、某些特定计程车、公共单车租借、药妆店、餐厅、咖啡店、超市、书局、电影院等。具体的购买使用和退换,详见: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49.html

青年旅游卡:想要去台湾自由行的朋友,无论你是否是台湾人,只要你是15-30周岁的青年人~那么有福气了。免费申请青年旅游卡,可以得到很多方面的优惠政策,让你的台湾自由行省钱又开心。具体的申请和使用,详见: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47.html

8、取钱
推荐大家去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境外每日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所以,根本不需要在国内兑换台币,一来要去银行预约,很麻烦。二来汇率也不是太好。有了华夏卡,在台湾任何有银联标志的ATM机都可以直接取现,而且这样的ATM机遍地都是,机场、大型商场、超市、便利店等都有,所以根本不需要担心换不到钱,汇率要比国内好很多哦。

9、app
推荐下我手机下载的一切台湾的APP吧,可能你也会派上用场哦。

行程与开销

台湾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如果你要环岛必须需要15天左右。但是台湾是个适合深度游的地方,来一次是远远不够的。东线看风景,西线看人文。这次我选择先走西线,看看浩瀚湛蓝的太平洋,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出行前我也就是定了个大致的规划路线,把想去的地方罗列了一下就OK了,我觉得不需要把每天的行程都框死,路上处处是风景。
DAY 1:上海——高雄
DAY 2:高雄
DAY3:高雄——垦丁
DAY4:垦丁
DAY5:垦丁——花莲
DAY6:花莲
DAY7:花莲——瑞芳——九份
DAY8:九份——瑞芳——台北
DAY9:台北
DAY10:台北——上海

本次旅行总开销:1万4左右/2人(不包括购物)。明细如下:
机票:3196元/2人。
住宿:3694元/2人。
签证:376元/2人。
台湾电话卡:108元/1张。
当地吃吃喝喝玩玩:6400元左右/2人。

正文

在满满的爱里初次遇见你——高雄

具体行程:
DAY 1: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高雄小港机场——美丽岛捷运站(酒店入住)——瑞丰夜市

终于到了今天,2016年的情人节,我们出发咯。。。

小V是个热爱旅游并热衷于吃吃吃玩玩玩买买买的金牛女,胖露是个啰里啰嗦,思前顾后被黑出翔的大处女。所以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十二星座里唯一能受得了大处女的大金牛引以为豪。本次飞行是大处女胖露的处女飞,我觉得我有必要刺激刺激他,说说空难那些事,啊哈哈哈。。。显然,他很紧张,那就对了。。。

一个三明治,一杯咖啡,70块人民币,机场里的东西好贵啊。。这也要凹凹造型,够啦!!!快去登机啦!!!

飞机上的2个半小时有点无聊,作为廉价航空的吉祥航空,途中有发放了小点心礼盒和饮料,礼盒里面东西还挺多的,具体我忘记了,只顾着吃吃吃了,也没拍照,和旁边的人聊聊天,打打瞌睡,不知不觉已经到了高雄的凌空啦。。。

一下飞机一股热流袭来,当天高雄的气温28摄氏度,我要找卫生间,我要脱脱脱。但却发生了段小插曲:我被安检人员拦下,说我发烧了。发烧了?我怎么没感觉??她问我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我说没有啊,我觉得我很正常啊。她就说我走过探测器的时候显示我人是红色的(体温高的显示红色,正常体温就只是个影子),然后就拿体温计给我测体温,“你看37度8,有点烧”,“额,可我不觉得冷啊”,我突然好怕她不放我出去啊,我可不想一来就被隔离啊啊啊。。。这时她问我哪里过来的,我说上海,然后她就说“你出去要多喝点水哦”。我愣了愣,“恩,好的好的,谢谢”加快了步伐,快点逃离现场,生怕等下要被抓一样。心想,要是我是从非洲来的,估计就走了远了。。。可是,我到底怎么就发烧了呢?百思不得其解。。。

高雄机场很小,入境,拿行李,取钱都很快就全搞定了(PS:高雄机场已经不能办理青壮卡了,要办理的童鞋只能去市区办理),很快我们就坐上了捷运,高雄的捷运是不能使用悠游卡的哦,他们有自己的一卡通,但是公交和轮渡都是可以使用悠游卡的。附上高雄捷运图一张。

他们的捷运票是这样子滴,像摆渡船的船票一样,哈哈哈。。。

来到了被评为全球最美地铁站第二名——美丽岛捷运站。这里也是痞子英雄电影版的取景地。美丽岛站是现在高雄唯一一个换乘站,照理说应该和我们人民广场差不多,但居然也没什么人哎,只有一些游客停下来拍拍照,还摆放着一架钢琴,定时会有钢琴演奏。看到通告说这边每天晚上定时会有灯光音乐秀,时间关系我们都没有看到,因为变幻莫测的灯光表演没有欣赏到,照片拍出来的效果又真的比现场好看太多了,所以对它的期望值太高,导致其实感觉挺一般的。所以没有必要特意跑来看。
我们选择住在这里附近的民宿,一个原因是靠近比较出名的六合夜市,另一个原因就是从美丽岛站出发去哪里都很便捷。

美丽岛站2号出口,根据民宿老板发的图片走,很快就找到了我们的民宿,全程自助型。我们的房间里有个吊椅,好好玩,我承认我很幼稚。。。胖露也想坐的时候我制止了他,把人家吊椅坐坏我可不赔的哦。

收拾好行李,换了短袖短裤(完全没看出来我还在发烧,对不对?哈哈。。我要吃吃吃,补补我那虚弱的身体)。从民宿出来已经将近7点了,肚子早就开始抗议了。说到高雄的夜市,名气最响的是六合夜市,但规模最大的却是瑞丰夜市,在高雄的两个晚上我们各去了一个,因为明天周一瑞丰休市(瑞丰每周一和周三都是不营业的哦),所以今天两只饿鬼就先直奔瑞丰夜市咯,在高雄当地人眼里瑞丰可比六合灵光多啦,事实证明,高雄的瑞丰夜市在我看来简直秒杀了后面各个行程中的所有的夜市啊。这里有吃有玩有东西逛,物美价廉,也许今天是周日,人真的有点多,人山人海,只能在人群中慢慢移动着。。。

巨蛋站1号出口出来走五分钟左右就能看到瑞丰夜市的招牌啦,口水已经留下来了,GO GO GO!!

以下所有照片都用手机拍的,嘴里叼着食物,一只手拿着饮料,一只手还要拍拍拍,很快我就放弃了,所以很多好吃的也没拍,这些我真的已经尽力了,大家就随便看看吧。。

瑞丰夜市的价格比六合便宜些,推荐门口的古早味红茶,又便宜又好喝。以至于在台湾每天我都必喝一杯。还吃到了吃货们攻略上提到的月亮虾饼、大鱿鱼和万国牛排。月亮虾饼五星,大鱿鱼四星,万国牛排四星半。

瑞丰是全台最大的集小吃、服饰、流行饰品及各项娱乐摊位一体的夜市之一,这个有上千个摊位。吃饱了又开始玩起来了。这里有种小时候玩耍的感觉,套套圈,捞捞鱼,打打气球,玩玩牌,还有各种各样的游戏机,每个摊位都挤满了人。稀奇古怪的小商品更是让我欲罢不能。

在瑞丰,你可以吃饱了玩,玩够了逛,逛完了再吃,就这样无限循环中。。。

路上都是骑机车的,一大群呜呜呜,还以为黑社会干架叻,好拉风啊。。。

吃饱了,玩够啦,买了点水果回家家啦。。台湾水果出了名的好吃,我最爱的就是释迦了,这也是我第一次吃到释迦,口感和榴莲差不多,但绝对没有榴莲的怪味(本人不吃榴莲),甜甜的好好吃。其他的还有莲雾,凤梨,还有一切想不起名字了的水果。当地人有种很奇怪的吃法,水果上洒梅子粉,我是真心接受不了那个口感,好奇怪哦。。

DAY 2:驳二艺术中心——旗津半岛——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爱河——六合夜市

今天高雄受到寒流影响一下子降了10度,真的冷死宝宝了。出门都看见别人穿了羽绒服,我昨天还是短袖短裤的,这天气也太夸张了点吧。
早上出门去了民宿老板娘推荐的早餐店——老江红茶牛奶,在当地很有名气,上过美食节目。这里的吐司配古早味红茶牛奶,还蛮好吃的。我点的是肉松蛋的,胖露点的是火腿蛋的,只是那杯古早味红茶太冰了,那么冷的天气下我真的很勉强把它喝完,加上我不知道我到底有没有退烧。

终于开始在高雄正式的行程啦,今天我们决定来一场骑行之旅,平时缺乏锻炼,今天要骑骑自行车,好好锻炼锻炼。胖露,对,说的就是你,快去减肥!!!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驳二艺术特区,捷运盐埕埔站1号口出来步行5分钟即达。我们看到站内有租自行车的,100台币/辆,晚上九点前还回来就可以了,连押金都不用。哇塞,这放在上海是一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啊。我们果断租了2辆自行车,留了名字和电话,粗发!!!

驳二里最受欢迎的就是下面这个迷你复刻蒸汽小火车,它将台铁昔日被誉为“蒸汽火车国王”的DT650型火车制作出的迷你复刻版,并在园内铺设出台湾第一条长达一公里的5英寸(约12.7厘米)铁道,让游客搭乘冒着蒸汽的小火车来趟铁路巡礼,感受这位“火车之王”的魅力。
为了坐这个小火车,我排了一刻钟左右的队。后来发现人家都是一个家长带一个小朋友坐的,就我夹在中间,被胖露无情的嘲笑。

正好遇见樱桃小丸子的展,但是我在上海已经看过这个展了,所以也就没有买票进去看,在门口买了两个小丸子的凤梨酥,55台币/个。我就喜欢她那萌萌贱贱的表情。

骑上单车,粗发去下一站:旗津半岛。
旗津半岛有点类似于厦门鼓浪屿,从鼓山轮渡摆渡只要5分钟就到了,连人带车35台币,可以刷悠游卡。

五分钟后顺利抵达旗津半岛,出来就是旗津老街。门口有很多招揽坐三轮车的人,一路上都是小吃和卖海产的店。看了看时间已经快1点了呢,我们决定直奔传说中的万三小吃部。看了手机导航,四点几公里,想想其实还好吧(其实差不多等于岛的一头骑到另一头了,但多远的距离也浇灭不了吃货心里的那团熊熊烈火)。但是这一路骑得我差点吐血,让我一度觉得台湾的公里数真的和我们大陆一样吗?对于一个只在平原上骑车的人来说,这上上下下的坡犹如心中那一道道跨不去的砍儿。我也不知道骑了多久,就在我两眼犯晕,四肢无力的时候,终于看见了那五个大字:万三小吃部。我们终于到了。。

我必须介绍一下这个万三小吃部,推荐指数五颗星这家海鲜大排档在旗津可是非常出名的,深得游客和当地人的喜爱,就冲着它那价格就必须去尝一尝啊。大多数的海鲜热炒100~150台币/份,综合三文鱼200台币/份。他家全是自助型的,米饭和饮料可以免费无限拿,饮料还是我最爱的古早味红茶哦。所有的食材都很新鲜,人气爆棚到去晚了很多好吃的就吃不到咯。进入万三点菜前先去柜台买餐券,100台币/张,吃不掉最后可以退的,菜都是放在桌子上自己选,选中直接给券拿走就行了。看到那一盘盘秀色可餐的食物,恨不得每样各来一份。

忘记拍小吃部的全景了,网上找了张图片。其实我们寻找万三的途中先遇见了万二,万二和万三在旗津岛上都很出名,万二在小路上,万三是在大马路上,两者距离不是很远。因为感觉万三比万二更有知名度,所以还是选择在万三小吃部用餐。

最后我们两只猪一口气点了六菜一汤,并且全部消灭,满满一桌的菜900台币,真的很划算。

吃饱了,继续我们的骑行之旅。在旗津不需要特意去找景点玩,我们也没有去那些所谓的景点,就沿着海滨步道悠哉悠哉地骑行,累了就停下来吹吹海风,拍拍照,随处都有好风景呢。
可惜今天天气真的很不好,天一直阴阴的,拍出来的照片都是灰暗灰暗的。。

旗津灯塔周一闭馆,所以也没能进入,直接来到旗后炮台,从这里可以看到刚刚我们走过的海湾,看到85大楼。如果天气好一定会很美。

再次回到鼓山轮渡站已经差不多四点了,听说这里有家叫海之冰的吃冰的店,他们家的冰可以做超大份。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了的大。有2倍冰,3倍,5倍6倍直到20倍冰,非常夸张。由于马上要到了吃晚饭的时间,加上今天真的好冷,我们就点了一份正常冰尝尝鲜。

在今天这种冻死人的鬼天气里还吃着冰,真的太任性了。。。

吃完冰我们又一路骑到了西子湾,准备去打狗英国领事馆凹凹造型拍拍照,它是台湾第一栋建造完整坚固的洋房,洋楼建在一个小山丘上,所以要爬一段山。听说在打狗英国领事馆能看到整个高雄港最美的日落,可惜今天阴天,根本没有太阳。更加悲剧的是,当我们气喘吁吁爬上来发现居然闭馆啊(注意每个月第三个星期一是闭馆日)我们运气会不会太好了。。好吧,既然这样,打卡一张照走人。。。

租自行车的时候老板推荐我们晚上可以去爱河逛逛,说是有灯光秀,于是我们一路又骑到了爱河。
关于爱河有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爱河原名“打狗川”,后因利用来运输原木又被称为“高雄运河”。1949年,中正桥附近一个游船所取名为“爱河游船所”,正巧一名台北记者来此报道一起殉情事件,误以为“爱河”便是河名,写了一篇《爱河殉情》。这个美丽的误会,从此让高雄有了世界上唯一一条叫作“爱”的河流。
但其实景色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迷人,就是一条很普通的河流,马上要元宵节的缘故,两边都是一些灯展,也有买吃的小摊位,也没有看到所谓的灯光秀,所以沿着河边骑了一段后决定打卡走人。

七点左右回到捷运盐埕埔站把自行车还了,然后回到美丽岛民宿休息了一会,再次粗发觅食去咯。从民宿走5分钟就到六合夜市了。六合的规模显然没有昨天瑞丰的大,这里几乎被观光团承包了,太多人了,一眼望去望不到尽头。

六合夜市最最出名的是郑老牌木瓜牛奶和烧烤之家。郑老牌的木瓜牛奶很浓郁,我不爱吃木瓜,而这个却喜欢的不得了,后面别的夜市再喝的木瓜牛奶都没有这家好喝。因为人实在太多了,根本没有办法兼顾吃和拍照。烧烤之家的人气也很旺,基本上要等20分钟才能吃到,所以我让胖露等着,我去逛了圈屈臣氏。这家屈臣氏在夜市口,很醒目的招牌,你一定能看到。力度也是很给力的哟。我记得面膜是299两件,支持支付宝结账,买四件再送100台币,里面的女人们都像疯子一样扫货,买单的队伍都排到店门口了,女人的战斗力太强大了。由于高雄是第一站,我实在不想携带太重的行李走后面的行程,本着这样的原则,我还是买了6盒。事实证明,箱子越来越重了。
胖露拿着烧烤之家来寻找正在结账的狼狈不堪的我,买完单出来我终于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啦,最后看到90台币两个的释迦,比昨天瑞丰便宜,依旧那么好吃。大包小包的回到民宿,慢慢享受在高雄的最后一个晚上。

真怀疑台湾的鸡怎么长的?怎么会有那么大的翅膀和腿呢。。。

当阳光再次回到那飘着雨的国境之南——垦丁

DAY3:高雄——垦丁——东半圈骑行——垦丁大街

早上9点,司机准时在路口等我们,因为我们是拼车,途中又接了三个大学生。天依旧是灰蒙蒙的,风也好大,心里有些忐忑。曾经看到说如果在垦丁遇见下雨,你就可以买彩票了。这时窗外真的开始下毛毛细雨,心情down到低谷。车还在飞速行驶中,天开始亮起来了。2个半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垦丁,但我在垦丁,并没有天气晴。

台湾的民宿或者酒店基本上都要下午两三点才能办理入住,我们寄存了行李之后就觅食去啦,填报肚子要紧。从民宿旁边的小路两三分钟就走到垦丁大街了。白天的垦丁大街人不多,都快12点了好多店铺都没开门。正巧看到一品卤味开门了就觉得吃它啦,乱点一通后发现真的点太多了,而且这个其实就是干拌麻辣烫,味道还不错,但我觉得性价比不高,价格也不便宜。

顺便买了隔壁的50岚,看了下价格表,比上海便宜不少,而且他们没有大小杯之分,统统都是大杯。奶茶类会问你要鲜奶还是奶粉。怪不得大家都说喝过台湾的奶茶,就再也不想喝大陆的奶茶了,这是有道理的。

吃饱喝足后我们准备先去租辆电瓶车。垦丁大街上租车店铺真的太多了,走两步就一个,价格也都差不多,600台币/半天,800台币/一天。如果你想租机车的话是要有国际驾照才行哦,而且老板也不太乐意租机车给大陆游客,毕竟机车很危险,大陆游客又不太懂台湾这边交通规则,一旦闯祸是真的很麻烦。所以一般都建议租电瓶车。
在茫茫车海中,我一眼相中了小粉。感谢她陪伴我们在垦丁两天的行程。我们最终花了1300台币租到第二天的晚上8点。
推荐一下我们租车的店铺——哈利波特813,老板很细心地教我们操作一遍,一辆车标配两块充满电的电瓶,如果没电了可以免费去他们南湾的总部换电瓶,不限次数哦。然后给了我们一张整个垦丁的地图,上面有他们的联系电话和总部的地址,再三提醒我们如果发现电瓶快没电了就去总部换电瓶,甚至路过那个地方就换,不管有没有电,哈哈。。地图上还标有各个景点的公里数方便我们掌握时间,很贴心。
今天我们骑行的路线是垦丁的东半圈,粗发。。。

第一站:鹅銮鼻公园。这也是垦丁唯一需要门票的景点,40台币/张。白色的鹅銮鼻灯塔是公园的主要标志。灯塔前的那片绿油油的草地,更是游客们最青睐拍照的最佳位置。
天气真的很不好,阴沉沉的,落山风真的好大好大,三脚架都站不稳,这么恶劣的环境下拍出来的照片真的不怎么好看。

旋转、跳跃、我眯着眼。。。

胖露硬要拿着我的玫红色围巾说要走乡村路线,这姿势,我也是醉了。。。

远处那只小黑狗一直很淡定地看着我俩。。。

偶尔也要走走文艺路线,拍点小清新的皂片。

瞧我这张大饼子脸。。

这张拍得相当满意

鹅銮鼻灯塔,以炮台为塔基,围墙上设有枪眼,四周更有壕沟,为全世界唯一的武装灯塔。是目前台湾地区光力最强之灯塔,享有“东亚之光”美称。

鹅銮鼻公园真的超大的,园内步道纵横交错,就好象是迷宫一样。由于海滨栈道在整修,所以很遗憾没有好好欣赏到美丽的海岸线。

天气慢慢转好了,虽然风依旧很大。。。

大家一般都会以为鹅銮鼻公园是台湾的最南端,其实出了公园,旁边有个旅行团必打卡景点——最南端。这里才是真正台湾的最南端哦。这是一个比较坑爹的景点,机车和电瓶车是不能开进去的,所以下来还要步行800米左右,好不容易走到里面,只看见一块挤满了人的小小的观景台和一块石头,一块牌子。

这一刻,太阳公公终于出现啦。。。

路上停下来拍拍照,处处都是美景。。拍照记得要靠边哦,路上来往车子的车速都很快,注意安全哦。

我们的小粉首次出镜啦。。

一路向下骑,便骑到了龙磐公园。这里是一处隆起的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台地,从这里看太平洋,美得不像话。这里视野开阔,四周无屏障,是夜晚观星的好场所,更是难得可同时欣赏日出与日落的特殊地点。

怎么大风越狠
我心越荡
幻如一丝尘土
随风自由的在狂舞。。。

吹啊吹啊 我的骄傲放纵

吹啊吹不毁我纯净花园

任风吹 任它乱

毁不灭是我 尽头的展望

不能站在公路中间拍照,请勿模仿!!

顶着大风一路骑行,天气变得格外的好,终于可以大声呼喊:“我在垦丁,天气晴”

不知不觉天色渐暗,东半圈也玩的差不多了,我们决定回民宿check in。

路上再次路过船帆石,原来就是这块石头吗?

终于回到民宿啦。。这个角度拍的,有没有觉得很美啊???
我们住的是蓝色旁边那幢的顶楼,有个大大的大露台,视野超棒的。

超大的露台有木有???

各种拍拍拍,玩high了。。。

晚上的垦丁大街和白天截然不同,马路两边全都是熙熙攮攮的小摊位。垦丁大街夜市蛮长的,也有各种好吃的好玩的。

垦丁大街上最拉风的招牌啦,比基尼女郎,像不像真人啊?哈哈。。其实人家是家卖人字拖的店。

垦丁最有名的就属绿豆馔了,因为天气不算热,今天只有热的了,也许冰的绿豆馔更好吃,我不知道我吃的那个正不正宗,反正真的蛮好吃的

其他各种大美味,没有全部拍。。垦丁大街上的炸弹葱油饼没有后面花莲的好吃。月亮虾饼依旧大好评。

不得不提台湾的全家和7-11真的好好逛,琳琅满目的饮品和零食,让人欲罢不能。每逢过节胖三斤,这个春节结束我大概要胖十斤啦。。。

买了点小零食还有台啤,本打算在大露台看星星赏月亮的,可惜太冷了。算啦,躲在房间里看《大学生了没》,好好笑哦。。。

DAY4:西半圈骑行(中午后壁湖海鲜市场)——恒春古镇

一觉睡到自然醒,太阳都晒屁股啦。。拉开窗帘就能将眼前的美景收入眼帘,好山好水好风光,今天天气格外的好,心情也变得超级美丽

这个点就去吃顿美味的brunch吧。垦丁大街上的鲨鱼咬吐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店里都是鲨鱼摆设插画,它家的早餐套餐量挺足的,一个人真的吃不下这大大的一碗。胖露觉得蛮好吃的,我觉得一般啦,目前为止,我觉得吐司还是新加坡的亚坤最好吃,没有之一。
他家是会收取10%的服务费的。后来看到上海日月光也开了一家,人气还挺旺的呢。

吃饱了我们并没有直接去西半圈的景点,而是决定先在家门口的这片沙滩上玩耍。。这片沙滩的沙子也挺细腻的,关键这边没什么游客。感觉这一大片都被自己承包了,可惜2月的垦丁水太冰了,没办法下水玩,那就拿出相机拍拍拍吧。。

好喜欢这片大海和沙滩。。。

又一次拿出来三角架,周围的人看着我们两只蛇精病在折腾。。。

到后壁湖的时候已经快下午2点了。毫无疑问,这里就是垦丁最新鲜最便宜的海鲜市场了,市场不大,没几个摊位,但是每个摊位都人头攒动。
每个摊位前都摆放着海鲜,菜单也是明码标价。各种鱼鲜、贝壳类、虾类又新鲜又便宜。

整个后壁湖海鲜市场人气最旺的就是辉哥生鱼片和阿兴生鱼片,队伍都好长好长。都下午2点多了还那么多人,我们决定排门口的辉哥生鱼片,感觉里面位置多点可以排快点。

等了大概一刻钟左右,老板就招呼我们进去了。由于我只爱三文鱼,老板说可以全部都做三文鱼,250台币一份。另外我们还点了蟹脚,三杯鱼和海胆。这一桌的美味佳肴好像也就800多台币吧,是不是很经济实惠啊??

三文鱼一定就要切得那么厚口感才好,上海的三文鱼基本都只有他们的一半,这一口咬下去爽爆了。。
三杯鱼咸甜适中,回味无穷。
海胆一般,无功无过,没有特别惊艳。
特别推荐A极蟹脚,色味俱佳,蟹肉很饱满,简直让人垂涎欲滴。

从来没有骑过电瓶车的我,第一次尝试。。。听说会骑自行车的人就会骑电瓶车,果然除了开始时控制不住速度,很快就上手啦。。

西边的景点相比昨天东边的要多,景点也分散的更远。最远的海生馆靠小电驴是无法满足的,你可能会面临骑到一半就没电的情况,我们就放弃了,要去的小伙伴可以在垦丁大街或者恒春镇坐车过去。
垦丁千万不要像团客那样每个景点处处踩点,应该好好享受阳光、沙滩,享受这般宁静的生活。
骑着小粉一路来到了猫鼻头。这个景点也算是一个打卡景点,我并不推荐,和鹅銮鼻差不多,所以建议去过鹅銮鼻的就没必要来这边了。猫鼻头有两个观景台,但基本都被旅行团霸占啦,正巧听见导游的解说:“猫鼻头的由来是因岩岸旁一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其外型像蹲坐的猫而得名的。你们看,从这个角度看像不像趴着的猫?其实这里一共有三只哦,你们看得出吗?“我充分发挥了我无敌的想象力,还是只看出来了两只,第三只在那里啊??

你们有木有看出蹲着的猫咪啊??

今天的天气好到照片全部不用PS就那么美美美,完完全全是纯天然的哦。。。

人越来越多了,还是快点撤离现场。。。

当阳光再次回到那
飘着雨的国境之南
我会试着把 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说完。。

来台湾之前,我特意补了这部浪漫感人的爱情片《海角七号》,这部电影并不只是一部爱情片,除了那7份打动我的情书,更让人振奋的是我们可以在每个小角色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也许你正卑微地活着,但却没有放弃对生活的执著,快乐地面对生活。

所以来之前我就想着我要去追寻海角七号的取景地。于是,我们来到了剧尾处阿嘉和友子拥抱的那片浪漫的沙滩——白砂湾。

“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

这里也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老虎理阿查德帕克最后上岸那幕的拍摄地。
白砂的海水非常清澈透明,沙子细软白净,水上项目也很多。虽然没能下水玩,但是我们在这边玩了沙滩车,喜欢刺激的这个必玩啊,特别是来个360度急转弯,把坐我后面的胖露都快吓哭了。不过价格挺贵的,1000台币/辆,只能玩15分钟,非常不尽兴啊。。

临近傍晚,气温急剧下降,风越吹越大。我们顶着大风一路狂飙回到南湾附近的813总部再次换了一次电瓶,然后往下一站恒春古镇出发,去那里也完全是出于《海角七号》的情结。

终于看见《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还有那个熟悉的邮筒。

这幢老宅因为电影《海角七号》走红而被改成民宿,供影迷参观。房间仍保留了电影中的所有场景,连床单也一模一样。墙上有海角七号的电影海报,书柜上有一瓶小米酒,床边摆了一把阿嘉在戏中使用的吉他,这把吉他其实是屋主小孩所有,上面还有男主角的签名喔。一楼有卖一些明信片和小玩样儿,如果要上他家二楼参观是要收费的,每人50台币。我觉得有点略坑,门口照个相完事。。

天色越来越暗了。。特别提醒,夜间开车记得开车灯哦,出门在外安全当然是最重要的。

来到最后一站——出火特别景观区。出火其实是储藏于泥岩层中的天然气从裂隙窜出至地表,经点燃后形成的天然景象,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都不会熄灭。这里很适合晚上去看,我们到的时候天还没有全部暗下来。景区里人不算很多,门口有个小摊,卖各种烟火,居然还有卖地瓜鸡翅爆米花,说是可以拿进去在火上烤。我们出于好奇就买了仙女棒和爆米花,摊主说要把垃圾都带出来,不能扔在里面哦。进去后真的有点失望,四周都比较荒芜,中间用栏杆围了一个圈,圈里冒着几团不大不小的火。还有旁边有块请勿烧烤的牌子,也许是没有人管,还是有好多人在烤地瓜,爆爆米花。我有点无奈,想想不能浪费我买的那些东西啊,硬着头皮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爆爆米花的过程是辛苦的,谁说五分钟就能成功啦?好久都没有动静啊。。。

终于,爆米花新鲜出炉。。。

还是来太早了,天没有完全黑,仙女棒不够漂亮。为了拍照我还是买的彩色的火焰呢。。完全看不出来,到是旁边的弟弟,你要不要那么抢镜啊?你要干嘛!!!
这是要TFBOY的节奏啊,come on 一起唱:“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这首歌给你快乐,你有没有爱上我 。。”

也就图个乐趣,仙女棒也没有放完,全都扔了。。出了景区我们就准备回去了,8点前要把电瓶车还掉的。晚上的垦丁真的好冷,一路上我那两条腿被冻得都发紫了要。

途中碰巧经过小杜包子,就进去买了两个吃。包子个儿挺大的,胖露吃的是蛋黄肉包,我吃的是起司包。还挺便宜的,两个包子65台币。还看见有卖弹珠汽水,这种汽水起源于日本台湾日本统治后传入台湾的。现在流行怀旧,所以这种汽水一度受到追捧。这也是我第一次喝到弹珠汽水,瓶身上印着开瓶的方法,胖露研究了好久来了一句:“没看懂。”你是猪嘛,我分分钟开给你看。。其实就是把那团红色的东西掰下来,然后倒过来往下按,弹珠就会掉下去啦。。笨!!

继续往回家的路一路向东的开。。差不多7点左右我们回到了垦丁大街,还车的地方在垦丁大街麦当劳旁边。按照惯例把车子里里外外检查了一遍,没有问题就会把入台证还给你的。离开的时候看见旁边一姑娘的车被撞的惨不忍睹,老板在和她算赔偿多少钱。哎。。还是那句: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万事小心啊。。

再次开启垦丁大街寻找美食之旅。。

不就是一根玉米,要不要那么陶醉。。

垦丁我还是比较推荐的,特别是天气再热点,可以玩好多水上项目,比如浮潜、水上摩托艇、海上拖伞、香蕉船、冲浪等等。价格都不是很贵。如果有时间还可以体验下夜宿海生馆(需要提前网上约定),两天一夜内容安排得非常丰富,每个活动环环相扣,由专业的解说人员全程带领。晚上和海洋生物一同入睡,能看见他们萌萌哒睡姿,是不是很期待呢?

这次这些活动都没能体会有点小小遗憾,下一次再回到垦丁,我一定要一一体验。。哈哈

最后给大家一个忠告:垦丁就算是冬天的太阳紫外线也是相当的强烈,不要以为太阳不大晒不伤!我就是血淋淋的教训啊,就算再冷的天来垦丁,都要记得涂防晒霜啊!!千万要记住!!千万要记住!!千万要记住!!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然就会变成我这样的烤猪蹄啦,好可怜。。后面几天一洗热水就火辣辣的痛。。

依山面海的花东纵谷——花莲

DAY5:垦丁——花莲

7点半,闹铃准时响起。。民宿老板娘帮我们定的8点半垦丁花莲的纵谷线拼车一日游。8点20分司机就到了,先是一辆9人座小车把我们送到在垦丁台湾自由行门店,核对了下预留信息,然后交了钱,拿着上车凭证坐上印着台湾宝岛自由行的20人左右的中巴。我们居然还是第一个,那就挑个好位置以防我晕车,毕竟要开好久好久,还有是歪七歪八的山路。陆陆续续来了好多人,整辆中巴基本都坐满了。9点整准时发车,于是开启了我悲剧的一天。。
离开垦丁后天气慢慢变得阴沉起来了。。司机小安是个会制造冷幽默的人,我总觉得他这一路真的挺辛苦的,一边开车,一边还要拿着话筒担任导游,还要随时调解气氛制造话题,好忙啊。。垦丁花莲真的挺远的,如果不吃不喝不休息也要开足足6个小时。所以加上我们一路的游玩景点,预计整个车程是9到10个小时。
垦丁花莲其实有两条路线,一条山线,一条海线。我们之所以选择山线,一来是因为这几天一直在看海,突然就想看看山了,二来当然是因为山线的中饭是池上便当哎,而且比起海线的景点,山线景点各个都能吃到美食,而海线却没什么吃的。果然,对于一个贪吃鬼来说还是吃吃吃最重要。

车子一直在行驶中,不知道开了多久,一直在开,一直在开。。然后小安突然说,“你们看这边的海是不是和垦丁的有很大的不同啊?”“好像浪头更大了,更波涛汹涌了“额。。难道是这边更靠近太平洋了吗??

今天就让我认认真真地做一名团客吧,和太平洋合照一张。。。

第一站:多良车站。这个因业务清淡,自2006年7月1日起废站的车站却是个能鸟瞰太平洋的好地方,现在仍有列车通过这里。月台上有张列车的时刻表,但是是不准的。我等了好久,都超过时间了都没来,想想快到了集合的时间了,就放弃了。谁知道刚刚走到楼下,火车就开过了。。没拍到火车,真遗憾。

一张没有睡醒的脸

离开了多良车站,途中经过太麻里太麻里盛产释迦,司机小安说现在外面卖的释迦为了能卖出好价钱都会贴上太麻里的标签,其实都是冒牌的。来到这里,必须品尝一下真正的太麻里释迦的味道。其实我后来吃吃口感味道也没什么特别的,卖得也并不便宜。我感觉台湾水果管他正不正宗,反正都比上海的好吃。。我们根本都吃不到,好不容易吃到进口过来的水果死贵死贵的,还不一定好吃。那是那句话:台湾人民真幸福。。

依旧在行驶中的我们。。。

池上饭包的历史要从最早的番薯饼说起,至今都70多年了。二次大战前后,花东铁路要8小时车程,旅客需要自备食物充饥,为了体贴在外奔波人们的辛苦,先辈们开始制作饭包在月台叫卖。初期的饭包是用曾经进贡日皇的池上米炊制成米饭,再捏成三角饭团放在竹叶上,上面铺放各种开胃小菜。后更换成木盒包装,使池上饭包有了另一种风味。就这样,70多年池上饭包传承了一种以关怀在外奔波辛苦的人们的池上月台便当文化。池上米则因池上饭包而发扬光大,池上乡也因此闻名,目前全台湾打着池上米旗号的饭包专卖店约有三千多家。而这里就是池上饭包的总店——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总店设计成火车站月台的样子,门口停着两列火车厢,很是复古。进入馆内,扑鼻而来的饭菜香味。售卖的窗口都是车站的造型,很多供选择的口味,就算已过午餐时间,窗口仍是排满长队。

瞧瞧这鸡腿,这肉,这菜色。。。

吃完午餐,我们来到了伯朗大道。这里因金城武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广受欢迎。近期又因金城武拍摄的长荣航空公司广告来此取景,又再度被注目。金城武骑着脚踏车,漫游在台湾台东池上乡的天堂路上,蓝天白云搭配绿油油的田园, 让许多游客都慕名美景而来,甚至还将“天堂路”改名“金城武大道”,连金城武在广告中喝茶坐的那棵树更名为金城武树,也成了许多观光客模仿拍照的热门景点。这里不仅有着拍照的好景色,更能让人带着心灵远离喧嚣扰嚷,租一辆单车在这里骑行是一次放松的体验。

网上找来了红遍大江南北的广告画面,有点糊,凑活吧。。

池上稻米满穗的时间为每年4月底和10月底,这段时间前往较能欣赏到黄金稻。现在的季节虽然看不见那绿油油的画面,但也能看出广告中多处的取景地的原型。

那颗枝繁叶茂的金城武树如今却只剩下稀稀落落的残叶,确实来的不是时候。。。

游览伯朗大道需要租车,有单人、双人的,四人等。有脚踏的,也有电动的。还是比较推荐电动的,我们当时租的脚踏车,结果上下坡骑的时候太费劲了。我们租的自行车是100台币/辆,不限时。

回到集合地点突然发现的藏在厕所背后的美景。。

居然还有向日癸哎。。

车子开到现在我突然开始晕车了,一整反胃。。好不容易坚持到了北回归线,到了这里说明我们已经踏入了花莲县。。北回归线纯粹是个打卡景点,就一个石碑建筑,建在环岛公路边一片空旷的田野上,上面写着“北回归线标”五个大字。拍照留念,打卡结束。

离上车的时间还早,我们又发现了躲在北回归线后面的这一大片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美极了。。

差不多五点多到的瑞穗牧场,本来很期待原生态的牧场带给我的惊喜。只可惜这时的我因为晕车一正反胃,特别这里有过浓郁的动物体味,实在让我无法忍受。。。但是还是坚持看到了鸵鸟和奶牛,喝到了大名鼎鼎的瑞穗牛奶。。

这里的鸵鸟爱吃薯片。。哈哈。。

这只是里面最小的奶牛。。。喂喂小奶牛,萌萌哒。。

一直挺欣赏奶牛的,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看,美味的牛奶都出自于他们辛苦的付出,请珍惜每一滴牛奶,杜绝浪费!!

到达牧场的时候,甜品店正在收拾关门了,见我们一群人涌入就让我们最后点一次餐。我们点了奶酪蛋糕、牛奶冰淇淋和热牛奶。牛奶冰淇淋好大一杯,价格也挺便宜的。奶酪蛋糕虽然小小的一块,但浓郁的奶香口感极佳。热牛奶更是口齿留香、浓郁可口。。

牧场里还有一个专卖奶牛周边产品的店,里面各种各样千奇百怪奶牛造型的杯子、帽子、衣服、摆设、玩具、公仔都让人爱不舍手。。

离开瑞穗牧场天已经渐渐黑了,最后一个景点云山水我也是相当期待的,听名字就好美,后来在网上看到的照片简直就如同仙境。只可惜现在太阳下山早,六点半天完全黑了。到达云山水外边黑压压的一片,连个灯都没有,什么都看不到。而且此时的我真的迫不及待的想快点到花莲的民宿休息,因为晕车的我已经狂吐不止了。。

云山水的土地早年因位处偏僻之地,被政府以极低的价格出售给私人,买主经人工挖湖、做丘陵、种树等景观开发,配合周围山景,让原有的自然景致更加精致。碧绿如翡翠般的湖水,美如仙境。只能放几张网上找的图片过过瘾了。。有机会一定要去。。

终于在7点10分我们到达了花莲市区,市区果然是市区,车水马龙,元宵气氛也相当浓烈。但是此时我一点欲望都没有,我只想找到一张床快速躺下。下了中巴车后,自由行车队会把我们用9人商务车送我们到我们预定的各个民宿。经过一番周折,7点半左右达到了我们民宿大楼楼下,碰到了一直等待着我们的屋主杨小姐。这次的民宿是在一幢大楼公寓里,有电梯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待杨小姐带我们入住后细心交代我们各项事宜和周边美食地图离开后,我终于倒下,前前后后抱着马桶吐了三次。。拖着疲惫的身躯去洗澡,更悲剧的是洗到一般没热水了。。老天啊,你为什么要这般对我??我是病人啊!!!我也不知道最后我是怎么把澡洗完的。反正后来一躺进被窝我就再也没起来,直到第二天早上。期间胖露出去觅食去了顺便帮我带了麦当劳,可是我依旧翻腾倒海,无法进食。翻个身,继续睡。。

所以这个晚上大家早早的就入睡了。。。

DAY6:花莲包车一日游(太鲁阁线)——福町夜市

不得不佩服我的恢复能力,完完全全忘记了昨天的不适,又生龙活虎地像个猴子,哈哈哈。。。
9点整阿杰就来接我们了,这也是我们初次见面,我觉得他长得有点像冯绍峰,哈哈。。满怀期待的包车之旅正式拉开序幕。。阿杰说今天下午可能会变天,趁着现在还是阳光灿烂的我们先去七星潭吧,这样能看见最美的海岸线。这就是包车的优势,可以自由的安排行程和变换时间,而且还能去一些包车师傅的私房景点,这些私房景点可都是他们自己寻找到的美景哦。

花莲郊区与市区很近,一会儿就到了七星潭。。七星潭是花莲县唯一的县级风景区,风景区范围从海边延伸到七星潭社区,邻近太鲁阁公园、东海岸和花东纵谷国家风景区,而且经分年分期建设,七星潭已成为花莲县内最佳的风景区。在七星潭不仅可以远眺清水断崖,夜晚时分的新城和崇德地区灯火更是清晰可见,因此也是当地民众看夜景、赏星辰的好去处。到了七星潭,有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疑问,“潭”在哪里呢?其实如今的七星潭是指那美丽的海湾。而之所以这个区域会叫做七星潭,是有原因的。七星潭原来的位置并不在海边,而是在花莲机场一带。最早的七星潭地区为低洼的湿地,有数个大小不一的湖泊,所以将该地称为“七星潭”。

阿杰说很多人到了七星潭都会直奔下面的海边看海,熟不知这里可是眺望七星潭的好地方。这里便是我们第一个私房景点哦。

真的只能联想到四个字“风景如画”。。

阿杰偷拍的

不得不表扬阿杰的拍照水平“杠杠的”

坐在这个上面有点哆嗦。。太不好坐了,一直会往下滑。。

感觉自己在拍大片。。啊哈哈哈。。太不要脸了。。。

很喜欢这张照片的感觉。。

手牵手,一路到尽头,把你一生交给我。。

七星潭的美我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记录最棒的美景不是用相机而是我们的眼睛。
坐上阿杰的车,我们来到了清水断崖,这座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位于花莲县北部,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为太平洋西岸大海崖区。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哈哈。。我的个人大片又开始咯。。可怜我真的不会摆pose啊,各种僵硬。。这点一直被旁边的胖露嘲笑。。

这下面可是深不见底的悬崖,我害怕。。

这里有两个观景台,从这里眺望清水断崖美翻了。。

阿杰一会儿叫我坐在石头上,一会儿站在悬崖边,毫无安全措施,我们真的也是满拼的。。这是不对的,小朋友切记不要模仿哦。。

走到背后发现,这个角度的清水断崖感觉更美。。

不知不觉12点多了,肚子饿得咕咕叫啦。。于是阿杰带我们来到他推荐的一家吃台湾菜的小餐馆。阿杰真的是个细心体贴的人,他说同样的价格要是进入太鲁阁景区里吃大概只能吃吃十几个饺子,而且味道也很一般。而这家餐馆经济实惠,味道也不错的。进去后发现生意不错哎,好多包车的都在这里吃,看来这里是包车司机指定餐馆啊。他家有双人、四人乃至十人的套餐。我们邀请阿杰和我们一共用餐,他却说:“你们放心,我们司机是饿不死的。”经过阿杰再三推辞,我们最后点了个套餐,三餐一汤500台币,味道确实蛮不错的,有台湾独特的味道。后来才知道,这家餐馆是免费提供包车司机用餐的,司机的餐点是自助的,我发现他们的伙食好像比我们好哎,胖露还说我们花500台币能吃司机餐吗?哈哈。。

吃到一半想起来拍个合照吧。。三菜一汤:黑猪肉、笋、台湾特有绿叶菜和那个叫不出名字的汤。黑猪肉很入味,那个笋真的很嫩很好吃,汤也好鲜。

吃完饭我们先来到了太鲁阁游客中心,这个游客中心挺大的,主要介绍了太鲁阁公园历史文化和公园特点,还有太鲁阁特有部落和族人。
太鲁阁国家公园,从台湾的地图上我们就能看出这座大到横跨三个县的国家公园,要想完完全全逛完这个公园,三天都不够。那首先我来向大家科普下这座远近闻名的国家公园吧。
太鲁阁国家公园(Taroko National Park)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位于台湾岛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另外园内的高山保留了许多冰河时期的孓遗生物,如山椒鱼等。太鲁阁亦成为台铁之列车名。其主要的建筑有长春祠、燕子口、靳珩公园、九曲洞、慈母桥、天祥;主要的自然景观有锥麓断崖、流芳桥、大禹岭、布洛湾、砂卡礑步道、绿水合流步道、清水断崖步道、白杨步道、豁然亭步道、莲花池步道、黄金峡谷。。
就是因为太鲁阁太大了,大到无法收取门票,所以太鲁阁所有的景点全部都是免费的。这也是我为之惊叹的地方,要放在我们这,堪比5A景区要是免费,还不挤爆了头啊。。。

阿杰很仔细的向我们讲解了他所了解的一些原住民文化和太鲁阁族族人特有的风俗特点。一直都对原住民的风俗习惯和生活文化相当感兴趣,总觉得他们是那么的神秘。而且原住民都能歌善舞,就像最有代表性的卑南族歌手张惠妹,而我们所听到最多的其实是阿美族,这也是目前台湾原住民中人数最多的族群,我们所熟悉的罗志祥、A-Lin可都是阿美族的哦。出了游客中心,阿杰说吃饱了就该锻炼锻炼了,散散步消化消化。于是把我们带到了砂卡礑步道。

从太鲁阁游客中心出发,穿越砂卡礑隧道后,就可抵达砂卡礑步道入口,循梯而下,即来到砂卡礑步道路口,砂卡礑步道原称为神秘谷步道,在1999年9月21日的大地震过后, 整个的步道塌损了达到九成, 而且一旁的河水的流量也减少了8成以上, 原来美丽的景观已不复见。地震后经过政府不断整修过之后才更名为砂卡礑步道。
砂卡礑步道沿山壁闢建,行于步道上,沿途可欣赏溪水的碧绿清澈、美丽的岩石褶皱及蓊鬱的林木景观,也因步道循壁修筑,须特别小心头顶上方突出的峭壁。砂卡礑步道长大约2500米,要是走到尽头的话,来回要一个小时左右。在尽头是台湾原住民生活区,有一些原住民摆摊子,卖一些原生态的物品。
阿杰说他就不陪我们走了,让我们自己去锻炼,他在停车的地方等我们。来回要一个小时啊,原本想走一半路就要放弃的念头无情地被阿杰的话打消了,阿杰说如果我们走到尽头,记得尝尝尽头的马告香肠和小米酒,外面可是吃不到那么正宗的。他昨天带的客人喝小米酒都喝晕了。我靠,这不让我坚定了我一定要走到尽头的信念啊,可不能质疑我们的酒量好吗。于是,兴致勃勃粗发。。

先和萌萌的小狮子合个影。。

阿杰带我们到步道口拍照,这个景我是相当喜欢的,因为头上那座绿色海洋中脱颖而出红红的慈母桥。阿杰又给我出难题,坐在这斜斜的栏杆上真的很难平衡的呀。好看的照片都是要付出代价的,不过当微风轻轻划过脸颊的刹那,超有feel的。

整个步道都是从大理石峭壁上人工用手一点一点开凿出来的,这里景色很美到处是悬崖峭壁,所以大家要小心落石哦。。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空气好好,我们城市里的人真的有必要来这种大自然吸吸氧。。

走了很久了,什么时候才能走到尽头???

终于走到尽头了,原本的小溪流水现在都已经干涸了。。

尽头摆着几个原住民开的小店。我们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马告香肠和小米酒。卖马告香肠的爷爷说他家就住在这片青山绿水里,他卖的马告香肠是最好吃的,我们出了这个地方是再也吃不到这种味道的香肠了,因为就算花重金请他出去,他也不会出去,就留在神秘谷里。

阿嫲说一口香肠一口这个绿绿的青叶,千万不要包着香肠。我试着这样的吃法,还真的别有一番滋味呢。马告好像就是山胡椒,这里的香肠有一种说不出的独特的味道,可好吃了,意犹未尽。我忘了这个绿绿的青叶叫什么,总之清脆爽口,正好解掉了香肠的油腻。

尝了一口小米酒,味道也很特别。甜甜的,但和我大陆喝到的米酒感觉又完全不一样。不过我还是觉得台啤更适合我,哈哈。。

差不多1个小时后回到了我们最初的起点,找到了我们的车,但是阿杰人呢?原来他和别的包车师傅在“噶三胡”。阿杰问我们有没有吃到马告香肠和小米酒,我们一致觉得好东西确实是要付出努力才能得到,还好没有半途而废走到了尽头,品尝到了可能不会再吃到的人间美食。

聊着天不知不觉又到了长春祠,这里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以纪念这些伟大的英雄们!我们在游赏公路上的险峻奇景时,别忘了向他们致上最高的敬意!
这时有一位老爷爷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的那台机车上还插着中华民国国旗,他就一个人远远的站在那里,遥望远处。阿杰说他也是当年修建这条公路的老兵,现在有时间他就会来看看这里,看看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阿杰说他带着客人来这边就会常常遇见他。看着这位老人的背影,我突然鼻子一酸,他是幸运的,但他又是不幸的。听说他没有婚娶,没有孩子。他把他的青春留在了这里。

深嵌在岩石峭壁里面,立雾溪之上,一道清泉从山壁里面涌出,直泻而下,形成“长春飞瀑”的著名景观。

连接陡峭山壁的长春桥,这座钢结构的桥样子并无特色,只是鲜红的颜色倍受瞩目。站在这里瞻仰对面的长春飞瀑,有种摄入心扉的宁静和庄严。

随后,阿杰又带我们来到第二个私房景点,这里是一个位于寺庙边的吊桥。这里没有什么人,我们承包了整座桥。。胖露居然害怕站在这晃晃悠悠的吊桥上,他说比踩脚手架还吓人。我一开始也有点不适应,但多走几步就习惯了。这么美丽的吊桥,要多拍几张才行。。哈哈。。

离开了吊桥,我们来到了燕子口,进入燕子口之前必须先要戴上安全帽。这里落石较多,大家观赏的同时千万要注意安全。

由于我俩的职业都是和建筑有关,对安全帽这东西再熟悉不过了,工作必备品。不过,为毛我戴着就像个精明能干的设计师(自我感觉很良好),某人戴着就是吃苦耐劳的农民工呢??胖露又被我无情地嘲笑了,哈哈。。。

来来来,1、2、3。。。感觉自己萌萌哒

燕子口为太鲁阁峡谷的一段峭壁,其间山壁雄峻、幽谷萦纡,成为中横沿线注名胜景之一。这些景观的形成,乃因峭壁上的岩质为变质石灰岩,流水顺着石灰岩岩层侵蚀,终成许多小洞穴,久而久之,山谷间的燕群在其间筑巢而居,形成”百燕鸣谷”的奇景,也因此而有燕子口之名。

站在公路护栏边,对岸山壁近在咫尺,仿佛伸手可及。
如今燕群已被车声、人迹惊走,只留下一个个空空的巢穴。

太鲁阁国家公园管理处是太鲁阁峡谷的最后一站,来这边主要是看一段20分钟左右的影片。
这部由太鲁阁国家公园管理处所制作的「乐.太鲁阁」影片,就找来一群住在国家公园内的太鲁阁族素人演员,演出属于自己族群的文化影片。影片主要描述一个被笑称「没鼻子」的猎人勇士,邂逅一位邻近部落的女孩,因为不敢表白,勇士的家人为了帮他赢得芳心,而策动一场「抢婚计」的故事。这部「乐.太鲁阁」是太管处为了保存太鲁阁族珍贵的人文资产,而精心制作的影片,影片中素人演员们透过歌谣、乐器和表演呈现太鲁阁族的纹面、编织、木琴、口簧琴、狩猎智慧、农耕等,将文化融入优美的古调歌谣,并将风光俊秀的太鲁阁国家公园化为天然舞台。

距离影片开场还有一段时间,阿杰心血来潮,于是我们就在门前这条青树绿叶的小路拍起了照。。。

好喜欢这张,但离web red还差一大截呢。。呵呵

一天的包车行程接近了尾声,现在我终于能够明白为什么在台湾人民心目中,台湾的顶级景观不是阿里山,不是日月潭,而且太鲁阁。
回来的路上美美地睡了一觉。。睡醒的时候已经回到了花莲市区,阿杰还请我们吃了花莲最好吃的炸弹葱油饼。真的又是一道人间美味啊。葱油饼其实也算是上海的特色小吃,可是比起花莲的炸弹可逊色了许多啊。。好想在上海推广这种炸弹葱油饼哦,一定会大卖。可惜大陆有禽流感,不敢吃这种流黄蛋,怎木办??

和阿杰告别之后回房间休息了很久,今天的行程太累了,感觉走了很多路。。七点多又像打了鸡血似得满地复活,去了昨天因为不舒服而错过的繁花似锦的福町夜市。

先尝尝楼下的公正包子店,昨天看到好多人在排队哦。公正包子在花莲可出名了,谁叫人家是马英九推荐的啊。但听阿杰说,当地人更喜欢旁边的周家,其实两家真心差不多啦,吃的就是一个名气。本以为包子会很大,拿到手发现,这不是小笼包吗?难道台湾人的包子和小笼包是一样的东西?买了4个20台币吧,真的挺平价的。尝了一口觉得并没什么惊艳,和无锡汤包差不多,甜甜的。果然还是广告效应。不过听说他家的蒸饺还不错,可惜我没有尝试,因为要留着肚子去夜市啊。。

元宵将至,大街小巷的红灯笼好喜庆。。

从民宿走10来分钟就到夜市了。这里也叫东大门夜市,好大好大一片场地,是新建的夜市。包含福町夜市、大陆各省一条街、原住民一条街以及已被搬迁到这的自強夜市。由于是新建的,政府为了方便管理商家,特意开辟了一个大块地方给大家摆摊,所以这个夜市很宽敞,很干净,给人感觉很清爽,这里以美食为主,还有很多娱乐项目。原住民一条街那边有个很大的舞台,可以免费观看原住民精彩的表演。

正巧碰上元宵灯会咯。。

大红灯笼高高挂。。

福町夜市真的很宽敞,不会像其他夜市那样人挤人。。

走了好久,终于找到了这家躲在尽头人气爆崩的官财板,原自强夜市的人气美食“蒋家官财板”,官财板是升官发财的意思,冲着这样的寓意也必须尝尝啊。整个夜市队伍最长的救就属它了。官财板特别之处在于厚片吐司是先用油炸过炸成金黄色后,再将之剖开,放入各种口味的内馅,官财板炸过的外皮焦酥之外内部的面包体非常软绵,口感真的不错!真的有好多好多口味,选择困难症又犯了,好不容易决定点凤梨虾球的,可惜卖完了,于是只能改成黑胡椒牛柳的,谁知道买好了又有了,不开心。。但是黑胡椒牛柳也挺好吃的,不过真的太厚实了,一个人根本吃不完一个啊。。

第一家烤肉串也是原来自强夜市的王牌美食,主打各种烤类。听说生意好到要排上一二个小时才能吃到。不过我们运气不错,今天貌似没多少人,不一会儿我们就拿到了,一直怀疑台湾的鸡都是怎么长的,个个膘肥体壮,那鸡腿和鸡翅简直大到吓人。美味的东西太多了,根本吃不过来。。

看见有卖刮刮乐的,出于好奇,就跑进去碰碰运气。老板说有100台币200台币300台币,你选哪一种?额。。。那就先来张100台币随便玩玩,老板让我抽一张。我心里还在吐槽为什么台湾的彩票那么贵啦,20块只能刮一张,在大陆我可以买10组双色球了呢。但是千想万想没想到这都能中奖啊,啊哈哈哈。。我真的笑到合不拢嘴。lucky girl 的称号果然不是盖的。老板心中千万个草泥马,问我继续还是换钱,我金牛座哎,还需要问吗?我很坚定地回答他两个字——换钱!!!胖露无情的嘲笑我这也做得出的,明显应该继续买啊。我才不要呢,我就是个小财迷啊,还是个运气棒棒的小财迷。我不会告诉你们我后来在台北又中了一次奖,也是花了100台币中了200,老天爷是不是太眷顾我了,我好爱你哦。但是由于胖露的怂恿,让我继续买,以至于全部落空,算啦,就当为台湾的慈善事业做个小小的贡献,哈哈。。

中了200台币后,心情大好。看见街边有个卖艺的老爷爷,我想中了奖也该付出一些,于是捐了点小钱,又花了50台币买了美美的棉花糖,这个棉花糖好拉风哦,回头率超高的。至于好不好吃,额。。我只能说三分之二都被我扔了,哈哈。。小朋友不要学我哦,不能浪费!!

又是吃得饱饱的,回家的路上看见了花莲必买伴手礼——曾记麻糬,一种用糯米制成的点心。花莲麻糬名气很大,其中最为人所称道的当属曾记麻糬。始终坚持传统手工古法制作的麻糬,有红豆、绿豆、黑豆、花生、芝麻、椰子、抹茶、水果、芋头、蕃薯、素肉松、冰淇淋等多种口味。饱满的豆馅包裹在薄薄的外皮内,既不甜腻,也不黏牙,绵密带Q劲的口感,特别受欢迎。

回到民宿也意味着我们的花莲之行画上了句号。明天一早7点半的火车,快点睡觉啦。。

那些年,无法遗忘的青春——平溪线

DAY7:花莲——瑞芳——平溪线一日游——瑞芳

早上退房也是自助型的,把房间钥匙交给楼下的保安大叔就可以了。保安大叔还会帮忙叫出租车,五分钟左右小黄就停在大门口啦。谢过保安大叔后我们就上车去花莲火车站啦,差不多10分钟左右就到火车站了。早知道那么快我们就现场取票了,昨天晚上为了使今天不那么赶,在7-11取得票,不得不说下全台的7-11和全家真的好便捷,凭着护照号码和订票号码就能在机器上取票,但是是要收手续费的,大概8台币左右

因为网上没有抢到直接到瑞芳的票,所以买到了八堵,也就贵了几块钱,我们提前在瑞芳下的车。

台湾的台铁最快的是自强号(含普悠玛和太鲁阁号),其次是莒光和复兴,具体购票详见前期准备。

月台上居然没什么人。。好奇怪。。

自强号有点像我们的动车,座位间的空间很大,可以放入一个箱子的距离。车厢上很安静,几乎听不见喧闹声,安静地只能听见车轮与轨道的摩擦声。。

飞驰在绿丛中。。。

我们这班火车特别快,一小时40分钟左右就到瑞芳了。到了瑞芳火车站第一件事情就是寄存大件行李,因为晚上要去山城九份,那里都是台阶,不易携带大件行李。出了火车站大门右转,你就能看见行李寄存处了。我们需要寄存一天一夜,寄存行李的人员说先付今天的寄存费,明天来拿行李的时候再结清明天的费用。我们寄了两个大箱子100台币,第二天拿的时候又付了100台币。

寄完行李我们跑回火车站购买了平溪线一日游套票,80台币/张,意味着今天我们可以无限次乘坐平溪线小火车游玩。看了看平溪线的时刻表,距离下一班还有半个多小时,于是我们逛起了火车站对面的瑞芳老街。瑞芳老街有个美食广场,里面有很多小摊位。时间关系我们也没有吃,只是进去逛了圈就出来了。。

来台那么久,还是第一次看见COCO哎。。看了看价格,便宜!!不过味道好像和大陆没什么区别,就品种多了点,至少我这么觉得哦。

拿着车票,10:03准时坐上了开往青铜的小火车,还坐到了座位呢。。

平溪线这条铁路因为《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而大火,来这边的游客也越来越多,特别是日本人和韩国人。每年元宵节这里都会举办平溪天灯节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有时候人多的根本都挤不上小火车。

平溪线应该怎么玩呢?其实我认为并不需要把这条线路上的所有站点全玩一遍,古镇老街其实都大同小异,所以只需要玩人气最旺的侯铜、十分、平溪、青铜就可以了。小火车每班相隔1个小时,所以大家可以把握好时间玩耍。按照我们的线路是:平溪——菁桐——十分——猴硐。其实很多人都会坐到底往回玩,这样也可以。而我们当时是因为一来想错开高峰,不想同大家一窝蜂的到青铜,二来想着十分距离平溪青铜有一段距离,火车行驶时间较久(其实也不是很久啦),我们如果从终点站青铜坐到十分,还能坐个位置呢。而且平溪到青铜相当近,只有三四分钟的车程,兴致好的话走过去也就一点点路。经过我这么一分析,胖露果然听得一愣一愣的,佩服得五体投地啊。果然我是一个在早晚高峰出入我大魔都地铁上并且还能坐到座位的上班族,哈哈。(但是大家要文明坐车,千万别为了抢座位而没了素质哦)

平溪小火车的外观很复古,每节车厢外面都有不同的涂鸦。车厢里面有个圆圆的拱门。今天的我们还是幸运的,并没有爆满车厢的惨象出现。不过我们高兴的太早了,晚上回来时的小火车绝对比得上上海早晚高峰时的地铁。

放天灯、吃鸡蛋冰、在老街上行走,那是柯景腾和沈佳宜最浪漫的一次出行,外景地就是台湾平溪小镇。粗发吧,一同去寻找属于我们的那些年。

平溪老街一大特色——火车天上过。。

这家卖香肠的店排队好长,等了挺久终于吃到啦。胖露点了个泡菜味的,我点了个香蒜九层塔,肠上会划口子夹蒜,口味确实很重啊。。

找到了电影《那些年》柯景腾和沈佳宜吃鸡蛋冰的那家店。老板很热情的叫我们尝尝他家的鸡蛋冰,说很好吃哦。还很自豪地说这里就是拍那些年男女主角吃冰的取景地哦。

他家居然也有章可以盖哦,最后还在他们家店买了两只会亮的小天灯,萌翻了。。

猜猜这是啥? 薯条?NO! 鸡条?NO!这是臭、豆、腐。但闻起来并不是很臭,上面撒着大蒜。这里的人都挺重口味的,动不动就是洋葱大蒜的,还让不让人开口说话啊???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我们传统的臭豆腐,配上秘制的酱料,绝配!!!

同一座桥,你们在放天灯,我在吃臭豆腐。。。啊哈哈哈哈。。。

不知不觉一个小时啦,我们并没有在平溪放天灯,因为我想着去十分放,一来十分寓意好,二来十分老街紧邻铁道的特点是独一无二的。看着时间差不多就去站台候车了,其实平溪离青铜很近,如果碰巧没有赶上车,又不想等下一班的话,走过去也没多久的,老街会有标示的指示牌,沿着路走走就到了。

趁火车还没来,赶紧拍一张伪文艺的照片。。

呜呜呜,小火车来咯。。。

四分钟后我们到了菁桐。菁桐火车站却是一大亮点,菁桐火车站建于1929年,是纯日式风格的木制老建筑。菁桐在当时采矿时期是最大的矿场,在矿业最发达时候,菁桐火车站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停止采矿后,现在的菁桐已经繁华落尽,却仍保留着许多日据时代的传统建筑风貌,宁静的山城小镇,散发出浓浓的日本风。

车厢上的各种涂鸦好可爱。。

这块十分幸福的招牌出现在好多游记里,都被拍烂掉了。。

菁桐是终点站,所以火车就不会开到后面的这一片火车轨道来的,所以这里成了轨道迷们肆无忌惮的摆各种pose的地方。

你是在想象自己在飞吗??︿( ̄︶ ̄)︿

各种指示牌,保证你不会迷路。

除了放天灯许愿,还可以到这里挂个竹筒许个愿哦。竹筒40台币/个。

其实我是一个大提琴家。。。

从这里往下走有个情人桥。。桥上挂满了祈福的竹筒。。。

这个竹筒饭味道一般,终于又喝到了玻璃弹珠汽水,依旧那么好喝。

在指示牌上看到一家杨家鸡卷,心想能出现在指示牌说明一定是具有影响力的,于是沿着这个方向找到了这家店,确定味道不错,做法也挺独特的。

十分,一个通往幸福的车站。因为它距离幸福是0公里,来到十分处处都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十分老街拥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这条以铁路为主轴的街道,火车从门前或屋顶上经过,对旅客来说是一个不同的体验。每当有小火车进站,街上的人看它缓缓开过。。。

好多人都在这条特殊的铁轨上放天灯。。特别是韩国人和日本人。。

四色天灯200台币/只,每个颜色对应不同的寓意,有健康、有平安、有发财、有爱情。就是这个毛笔和墨汁太难写了,毛笔的毛都被写了开花了,也别太计较了,那么多人,人家还要给你准备文房四宝吗?
写的时候发现我左边是韩国人,右边是日本人,就感觉他们一直在画圈圈,还是我大中国文字高端大气上档次。。哈哈哈。。我的蟹爬字居然还得到了路人甲乙丙丁的称赞(心里乐开了花)。。

写完天灯后,卖天灯的老板都会帮忙给大家拍照,很快轮到我们放天灯祈福咯。

1、2、3 放。。。

天灯越飘越远,让这个远方的祝福随风带回上海,带回到我们身边。。

横跨基隆河的静安吊桥,是当年煤矿开采重要的运输路线之一,经历了60多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了十分小镇的没落与繁华。

看到天上好多好多祈福的天灯,其中一定有一盏是属于我的祝福。。

因为在放天灯这件事儿上耗费了太多的时间,以至于我们没有去十分瀑布(和十分老街有点距离的),听说那里特别美,有些遗憾。算了人生总有些遗憾才完美啊。。回到十分车站,已经人山人海了,十分果然是个大站,已经依稀觉得有种春运的节奏啊。。。

猴硐猫村,爱猫人士必去的地方。猫村一带自早期便有许多猫咪栖息,再加上猫群的繁殖力强,造就此处栖息了上百只的猫咪。这里的猫因长期与观光游客近距离接触,多半已不怕生,更有些猫会主动与人撒娇接触。猫群因为与当地居民的生活关系密切,长期为居民们所饲养,多已算家猫而非野猫,故几乎每只都已被起名。

出了站就可以在车站天桥上看到许多猫村的看板,还有提供游客游览的猫村散步地图,一路上更有许多可爱的招牌,比如小心猫出没,十分有趣。

从外面看,这座猫村天桥是这样子滴。。

来一张我拍到的各大咪咪大集合。。它们真的不怕人哎,乖乖的在那里当明星当模特当网红,哈哈。。不像我们小区楼下的猫一有人窜得和什么似得。

猫村随处可以这些可爱的涂鸦。。

黑鼻:”四大天王“的“老大”,2010年去世,后被封为台铁荣誉列车长,并特别在车站为他打造了一座纪念铜像

猴硐还有一家卖招财猫的店呢,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里面逛逛淘淘。。

肚子有点饿了,看见有卖关东煮的,发现我们来台那么久都没有吃过台湾地道的关东煮啊,那个高丽菜还蛮好吃的。

这里有外面买不到的猫咪凤梨酥哦,凤梨酥价格虽都不便宜,但谁叫这猫咪造型那么那么可爱呢?而且后来我发现,比起台湾最出名的“微热山丘”和“佳德”,我更喜欢这里的凤梨酥,微热太酸,佳德太甜,而煤之乡的猫咪凤梨酥正好介于两者之间,是我最喜欢的口味。

赶上了四点多那班回瑞芳的小火车,但是车上的人会不会太多了点,差点就没挤上去。终于体会到那句“别高兴得太早”,终于见识到大家说的被挤爆了的情况。。短短的十几分钟怎么那么漫长,嫉妒感觉自己快窒息了。。到站开门的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

寻找汤婆婆的汤屋——九份

DAY7:瑞芳——九份老街

出了火车站大门,左手边许多小黄在等待招揽客人,到九份都是一口价明码标价的,不会出现胡乱宰客的现象,具体忘记多少了,200台币不到吧。根据九份民宿老板提供的路线,由于民宿在山上,而山上很多路都是限制出租车进出的,所以无论打车还是坐公交都需要下来再走10分钟左右才能到,我们本着能省就省的原则决定去坐公交,毕竟这里到九份的公交很多都可以到的。后来发现这里的公交貌似要等很久啊,这时一个小黄司机来拉客了,说50台币/人到九份,就差两个人了。我和胖露对视了下,我擦,这里还有拼车的啊,走!!!等公交谁知道等到什么时候啊。。我们就粗发去九份啦。。

民宿老板说打车的话就打到城隍庙,下来沿着路走七八分钟就到了,路线详细到走几格台阶都会写的清清楚楚,但即使这样,下了车我们还是蒙了,这地方连定位都定不到。。琢磨了半天,终于走对了路。我们民宿的位置其实是很好的,首先不用走太多的台阶,其次民宿边的小台阶走1分钟就到繁华的老街里了。

这是民宿老板发给我的民宿外观图,外面看上去破破烂烂的,但里面却别有一番滋味哦。。

值得注意的是九份老街的店铺基本上到晚上七八点就关门了,所以要注意下时间。夜幕刚至,我们稍作休息就出发去寻找千与千寻的足迹咯。

狭窄的街道和陡直的石阶,高高低低,弯弯曲曲,是九份最具特色的景观,行走时,你感觉像是走在住家的屋顶上。九份的街道都是窄窄小小的,其中的基山街是最热闹的一条。这条颇有味道的老街,体现了台湾特有的食文化,是九份最繁华的商圈。
有人说,来九份如果没有走过竖崎路就不算来过九份。竖崎路是一条漫长的石阶梯,是九份最具特色的“阶道”。
九份没有宾馆,也没有酒店,但却有很多可供住宿的民居。可不要小看这些民居,里面的设施和干净程度不亚于宾馆酒店。选择一个面海的房间住下,夜阑人静时,倚窗看渔火闪烁的渔港,享受山城晚上的宁谧,将是多么惬意。
九份之所以那么出名,拜日本动画师宫崎骏先生所赐,他的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中的街,便是以九份为原型,阿妹茶楼的知名度更是一跃高涨。所以来九份最多的观光客就是日本人,九份许多店铺人员甚至都会讲日语。

如果说日间的九份能用清新文艺来形容,那么夜幕下,当大红灯笼依次点起后,此时的九份会让人心生迷离。

看过《千与千寻》的人一入九份,很容易想象出来那个神秘鬼城:挂着大红灯笼的食街、通往锅炉爷爷处的绝壁石阶、汤婆婆的澡堂……而阿妹茶楼,就是《千与千寻》中汤婆婆澡堂的原型。

影片中的无脸男,像游魂一样无声无息地飘在你身后,看不到笑容,也听不见哭泣,那种蚀骨的无法排解的寂寞,让每个见到的人都会无尽忧伤。那种忧伤极好地诠释了生命的本质,让你带着泪微笑。

我带上了汤婆婆和无脸男一起从上海来到了九份。。。

这里还是另一部电影《悲情城市》的取景地,镜头下的九份带着太多导演个人的情绪,这种情绪渐渐弥漫,醉了无数人,也唤醒了九份——她被打造了一个适合集体怀旧的圣地。

来台那么久都没吃过正餐,来这家店吃饭纯粹是跟着大众点评来的,可惜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惊艳,店里稀稀拉拉没几桌客人,无敌夜景也没有旁边的阿柑姨芋圆好,菜很普通价格又贵,店员的服务态度还是不错的,但还是不是很推荐。。

阿珠雪在烧炒鸡好吃,墙裂推荐啊。。。40台币/个,物美价廉。饼皮上先撒上花生糖碎,然后放上两个冰淇淋,对,是两个没错,良心价啊,最后问你要不要加香菜,我可是香菜小公举,当然要啊。加了香菜后简直打开了异次元美食世界的大门啊,又甜又咸的口味虽然奇怪,但是出奇的美味好不好。

说到九份,除了阿妹茶楼就属九份的芋圆了。而人气最为爆棚的是就是阿柑姨和赖阿婆。胖露是个不爱吃芋圆的人,于是我一个人担起了品鉴这两家芋圆味道的重任。首先我觉得两家店都秒杀了大陆一切类似于鲜芋仙的芋圆店,我都买了综合芋圆,40台币/份。他们家的芋圆香Q好吃,汤水的味道也都很特别。由于天气冷只有热的,我觉得冰的应该更美味。买的时候还听见赖阿婆家的芋圆小哥日语大大滴好啊。当地人貌似推荐阿柑姨的更多一点,阿柑姨可以加桂圆,还有独立夜景观赏。就是如果不爬到最顶上,是享受不到阿柑姨的美味的。

这个就是大陆人民吃不起的茶叶蛋。。我确实吃不起,拍一张走人。。

老街的商铺确实关的挺早的,超不多8点前基本都关了。所以我和胖露买了点护理长的店的卤味和台啤回到民宿,咪咪小老酒,吃吃毛豆子,啃啃鸡爪子,赏赏美夜景。。

去的时候很多招牌菜已经卖光了,100台币的尝鲜包没吃到。就随意买了点,有点偏甜,不过还蛮适合我们江浙一带的口味的。

一页台北 Au revoir Taipei

DAY8:九份——瑞芳——台北——西门町——永康街——台北101——猫空——宁夏夜市——西门町

早晨的九份和昨晚的景象大不相同。给一种很安静、很舒适的感觉。拉开窗帘,山城美景尽收眼帘。退了房,最后回顾了下此番景色。。。

打车回到了瑞芳火车站。拿回了昨天寄存的大件行李,买了最早去台北的台铁区间车。台铁区间车,是一个新名词。它是一种类似于捷运的火车,也可以说是类似于火车的捷运。它也成为了台湾民众非常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区间车的站数多,车次也多。比如瑞芳去台北的区间车每半小时就有一班,所以我们不需要提前网上购买好去台北的火车,当天一定能买到票的。

“我想说其实你很好,你自己却不知道,真心的对我好,不要求回报。”——途中遇见了梁静茹的“暖暖”

一个小时左右,我们终于离开了台湾人所说的“乡下”来到了他们的“大都市”——台北台北的交通很方便,所以的景点几乎捷运都可以到达,所以赶快去办一张悠游卡吧。

到了大台北果然和之前所有的地方不同,今天是星期日,好多好多人来来回回的穿梭,节奏也明显加快了好多。从台北车站到西门町只有一站,所以我们很快到了预定的酒店先寄存了行李。在住了那么多天民宿之后我们决定到台北还是住酒店比较好,但其实酒店的房间还没有民宿的大,价格却贵了不少。谁叫这里是寸土寸金的大台北呢?

西门町的地名来自日本,是台北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台湾很多艺人可都是在这个地方被星探发现的哦。

看见了队伍超长超长的阿宗米线,生意要不要那么火爆。想想我们还是晚上人少点再来吃吧。。。

西门红楼紧邻西门町徒步区。共两层高的这栋红砖洋楼为1908年所建的台湾三级古迹,而该古迹建筑最独特地方,就是其外观为每正立面8m。西门红楼现由台北市地方政府以“官办民营”方式委由民间经营,为知名的小型艺文表演场所。周末这里也会聚集一些小集市。

永康街上的美食简直就是吃货的天堂。这里有最出名的永康牛肉面,有大名鼎鼎的鼎泰丰创始店,有很多人慕名而去的“度小月”餐厅,有清凉爽口的思慕昔等等。走在永康街的巷子里,你只恨自己的肚子不够大,装不下一条街上的所有美味。

坐捷运到东门站,出捷运站之后右拐就到了永康街,你会发现这里处处都是长队,因为莫名而来的食客太多了。永康牛肉面的招牌很醒目,远远就能看见了。再看看这长长的队伍,可见它的非同一般。虽然门口排着长队,但翻桌的速度却快的惊人,排了不算很久就轮到我们啦。。光闻到这股香味我就已经欲罢不能啦。。

这里的面分红烧和清炖两种,各有千秋。不过还是更推荐红烧的,更入味一点。

点了粉蒸肥肠、红烧牛肉面和红烧半筋半肉面。粉蒸肠很入味,不是很辣。牛肉面很筋道,肉超大块,牛筋很Q,嚼起来很带劲,汤也够味哦 ,这绝对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牛肉面,没有之一。

实在没有肚子吃别的东西了,坐捷运来到了台北101。来这边并没有想登顶的冲动,因为在我眼里101和上海的东方明珠没多少区别,要说夜景也远远不及我大上海的高楼林立,关键还要排好久好久的队,实在让我畏惧。要说最值得体验的就属他那打破世界记录的最高速度的电梯(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和台北101的跨年烟火表演。不过,B1至4楼的购物中心还是挺好逛的,如果想买奢侈品的朋友不要错过,这里品牌齐全,应有尽有。我和胖露在这里买了一对tiffany的对戒,正巧碰上了101的商场活动,交行信用卡刷满40000台币返2000台币。退完税挺合算的,感觉比香港便宜,所以就果断入手啦。

恰好在离开101之前看见了B1层的糖村,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绝对墙裂推荐!!!不得不说,糖村的牛轧糖的确是我吃过最最好吃的牛轧糖,没有之一。没吃就已经闻到了浓浓的奶香味。一口咬下去,味道相当浓郁,而且一点儿都不粘牙,也不太甜,真心好好吃,是我这次台湾最满意的台湾特产。它家除了牛轧糖还有其他各类小食,都相当不错的,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比起原味的,我更喜欢太妃,味道很特别。。。原味奶香更重点,因人而异,各有千秋。大家都可以买来尝试下。另外还有其他味道的,那天都没有卖,所以也就没有尝试到。它家还可以做喜糖,有许多精美的小盒子装,后来在上海的婚博会我也有看到它家展位哦。看来糖村已经成功打入了大陆市场。

逛完101看了下时间差不多要去坐猫空缆车啦。猫缆离市区挺远的,加上台北的捷运没有环线,好不方便,绕来绕去耗费了很多时间,但还是觉得值得去体验一下。猫空缆车的路线是由台北市立动物园西侧至猫空地区,全长4.03公里,设有4站。特点在于为台北市首座观光休憩缆车,及台湾最长、首座具有大众运输性质的缆车。它分为普通车厢和水晶车厢两种。车厢都是各种颜色的hello kitty,每隔七八辆普通缆车才会有一辆水晶缆车,水晶车厢的特点就是玻璃地板,脚下的风景也完完全全看的见,这种感觉是不是很奇妙。所以为了减少在现场等待水晶车厢的时间,我提前先在网上预订了。猫空缆车预约系统: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

本来的计划是猫缆下来打的去竹村居酒屋,体验一把《我可能不会爱你》,然后去象山看101夜景。哎。。计划赶不上变化。年纪上去了,体力透支到不行,好累啊。于是我和胖露决定还是先回酒店check in吧。于是放弃的这个行程让我后来好后悔,这样的遗憾让我妥妥的决定一定要再来一次台湾游。

回到酒店后休息的很久,直到肚子饿了才再出门觅食。因为士林现在的口碑越来越差,游客多东西贵,今天我们决定去宁夏夜市瞧瞧。从西门町坐捷运到双莲站下车,走10分钟左右就到了。宁夏夜市小小的,走走就走完了,但就食物而言,士林夜市就远不及它。这里熙熙囔囔、人来人往、尝尝堵得水泄不通。看来我们真来对了地方。。

宁夏夜市是台北少数将摊贩集中在道路中间的夜市,走在行人徒步区里,两侧皆有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该从何下手让人伤透脑筋。

晚上回到了西门町,这个点还是那么的热火朝天,赶快去看看早上因为人多而没有吃到的阿宗米线。。。

我觉得就像鲜辣粉一样,很一般哎,可能我吃不惯里面台湾独特的调味品味道,但是胖露说超级好吃,他爱死了,满满一大碗都是他吃下去的。

看,我们的酒店就在对面,所以我说这地段是有多好吧。。

下午在101里败的对戒,虽谈不上很划算,不过比香港便宜点。。。不得不说我们买东西的效率是真的一次比一次高。

看到又是一堆,我在想我怎么理行李。。

好无奈,想想还是明天再说吧。。

DAY9:上引水产——微热山丘——佳德凤梨酥——诚品书店——龙山寺——艋舺夜市

今天我们没有去任何台北著名的各大景点,比如台北故宫、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阳明山等等等。因为比起这些人文历史,我更看重的是把时间花在吃吃吃和买买买,所以今天的行程就是想到哪里去哪里。第一站就是去台湾人极力推荐的水产市场——“上引水产”,打的途中见到总统府,听说前天是一个月一次的开放日,我们又错过了。。

在如今受到日本饮食文化影响的台北,大街小巷处处都是日料店,居酒屋,仿佛让我感觉自己身处在北海道。那么,哪里才能吃到最地道,最物廉价美的日料呢?你问台湾人,他们一定会告诉你“上引水产”。所以今天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车来这里尝尝鲜。上引水产的名声大到你坐上出租车,只要说“司机,上引水产”他们就知道怎么走了,连地址都不需要。
上引水产的经营模式很成功,把水产贩卖、餐饮和生活家居,生鲜超市融为一体。这种新鲜的理念确实很出乎常人。

简单介绍一下上引水产,首先进入眼帘的是类似一个日本渔市场模样的活体水产区,坏境相当干净,完全闻不到鱼腥味。

然后是便当和烤烧物的贩卖区,水果区,红酒区等等,东西好全,绝对好逛,就连生活用品,锅碗瓢盆都有,太神奇了。

上引水产里面分为立吞区,火锅区 ,户外烧烤区等,也可以直接打包当天新鲜的寿司在外面的桌子吃。当然,最最火爆的就属立吞区了。立吞顾名思义就是站着吃食物,它由日本全国寿司比赛冠军的料理长武田正彦坐镇,以寿司为主的料理区。材料新鲜,但价位也并不太便宜。排的队伍一直好长,一张等位卡最多只能4个人,而且一定要全员到齐才能入座。我们是11点半左右到的,已经拿到26号的等位卡,不过也没有等太久就进去了。

我已经站着腿酸了。。

翻开菜单,东西真的太多了,我们两只“洋盘”根本无从下手,后来看见有个立吞套餐还不错,套餐里有前菜(刺身拼盘),有色拉,有个长脚蟹脚,有寿司拼盘,还有味增汤,另外我们单点了份牛小排,一共花了1000台币左右(含10%服务费),味道确实棒棒的。要注意的是这里只收现金,不能刷卡哦。门口有个取款机方便大家提现。

看了下导航,大名鼎鼎的微热山丘离这里并不太远,于是直接打的来到了这里,微热山丘在台北只有这一家哦。一家超级日式的凤梨酥店,而且只卖一种凤梨酥。进门的时候店员分别和我说了“空尼奇瓦”和“哈尼啊赛哟”,我回了她“I'm Chinese”。然后用中文说了句“请这边坐”哈哈。。微热山丘最大的特色就是进门就可以免费品尝一份整块的凤梨酥和一杯乌龙茶。她家这种以食为本的营销模式确实很吸引顾客。而且并没有出现强制推销,买不买都无所谓。

微热山丘凤梨酥号称采用新西兰牛油、日本进口面粉,还用百分百凤梨制造。一口咬下去确实能看见扎实的凤梨肉。由于微热山丘采用的是土凤梨,所以口味偏酸,外面的皮比较硬,吃不惯的人也许会觉得不好吃。但这种耳目一新的凤梨酥也确实受到一批不爱甜腻食物的忠实粉。现在微热山丘在上海也有一家分店咯,可是真的好贵,真的是凤梨酥界的“爱马仕”。

为了尝到另一个台湾王牌凤梨酥我们也是蛮拼的,从微热出发徒步走了差不多2公里终于走到了这家佳德饼屋,也是一家绝无分店的店哦。更值得一提的是人家可是连拿两届台北市凤梨酥金赏奖的老字号啦,常常会看到门口排着长队。与微热不同,这家的品种很多,除了招牌凤梨酥,还有太阳饼、老婆饼、蛋挞、各种酥饼等等,他家凤梨酥的口味是偏甜的,外皮也比较松软。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之前的微热山丘,凤梨酥都是不加任何防腐剂的,所以保质期只有15天哦。

领着大包小包的特产我们坐捷运来到了“以24小时不打烊”出名的诚品书店,这家信义总店貌似还是诚品的旗舰店。正对面就是高高的101大楼,在这里与101合影可是最佳位置哦。

这里整栋楼都是诚品的,分了展览区、家具区、书籍区、儿童区、影音区等,还有诚品自制的周边产品和咖啡厅,都很有特色。同样作为书店,诚品和大陆的书店最明显的差异在于无论是他的经验模式还是环境设计还是摆设方式还是书的种类,它所有的产品和布局都很有品味。再这样的书店就算泡上整整一天都不为过。

挑挑看看,时光飞逝啊。。。

居然在看建筑类书,太假了,哈哈哈。。

看,他们图纸画的和我们有什么不同啊?

随便看看,一个下午就全泡在那里了。。最后买了两本不太敏感的政治类书,台湾的书还是挺贵的,关键还要倒着翻竖着看,对我们大陆人来说确实不太习惯,看着有点累。

原本一系列的计划还是因为实在拎了太多东西而不得不先回酒店而放弃。今天走了超多路,感觉什么都没玩却还是累瘫了。回到西门町还是忍不住排队买了大名鼎鼎的继光香香鸡,出乎意料的是居然还没有我在上海吃的好吃,关键是上海的分店居然开的比大台北还多。果然大陆人民是可怕的,哈哈哈。。。还是回去让我先休息休息吧。。

累到不想出门,可是肚子在抗议了,今天又是元宵佳节,于是我们决定去龙山寺看看有没有灯会,猜猜字谜。
台北第一名刹龙山寺建于清朝,至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它位于台北西南方的万华区,此区域是台北市的发源地,旧时称为艋舺。所以,龙山寺也称为艋胛龙山寺。这里也是电影《艋岬》的拍摄地哦。

人山人海的龙山寺,好热闹。。

这边可是夜市聚集地。。看,好多夜市,好多吃的。。口水嗒嗒滴。。

我们来到了 艋舺夜市,听名字就很霸气。还特地补了下 《艋舺》这部电影呢。

这一桌子的牛肉套餐才50块人民币,要不要那么便宜啊??这可是两大块牛肉啊??还有面?还有蛋?还有汤?还有面包?还有免费古早味红茶?我靠,我真的醉了。。。好好吃。。。

这个夜市真的倒是我无意发现的, 艋舺夜市在台北并不能算得上出名,却能带给我很多惊喜。东西不少,价格不贵,人也不多。性价比简直秒杀了挤爆了的士林和宁夏哦。

元宵节快乐。吃碗大元宵,大家都团团圆圆哦。。台湾这边的汤圆汤底也有一股浓浓的台湾味,和我平时吃的不太一样,好吃!!

嘿嘿嘿,坏笑!!我成年了!!!

拖着疲惫的身心回来理箱子,明早一早就要出发去机场了。。。好多伴手礼啊,塞不下。。。

DAY10:松山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松山机场真的小的可怜。只有一个小小的化妆品香烟巧克力区域,反正以后不会再定松山,完全满足不了一个购物欲如此强烈的人的欲望。。也算省了一笔。。
不过,市区就是市区,机场旁边居然还有摩天轮,八错八错。。。

登机登机。。goodbye Taipei我会想你的。。

尾声

湾湾之行圆满结束,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但留给我的却是满满的回忆与想念。美丽舒适的高雄港,碧海金沙垦丁,绝壁峭立的花莲县,清新淡雅的平溪线,独特神秘的九份山城,车水马龙的大台北。每一个城市带给我不同的感受和体验,不同的人文,不同的风景,不同的情怀。每一位台湾的老百姓都很热情淳朴,很有礼貌,他们会主动帮助正在犹豫不决、一筹莫展的路人,这很值得我们欣赏和学习,让我们对这座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们一点都不陌生。

台湾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我爱这里风景如画的美景,我爱这里热情好客的台民,我爱这里人声鼎沸的夜市,我爱这里富有生机的人文情怀,我爱这里,我爱台湾

终于写完了。。。从前期策划到行程安排到最后完成了这篇啰里巴嗦的游记,也算是我一个小小的成就吧。虽然过程中几次都快要半途而废了(我真的好懒),但没想到懒癌患者一个多月也就这么写完了。不过,语文真的没学好(对不起教育我的所有语文老师),我真的有些词穷。。。
最后我要感谢胖露童鞋,虽然你什么功课都没做,但看在你体力劳动的份上还是值得表扬的。我也要感谢每一位认真看完这篇游记的朋友们,希望这篇游记可以真正地帮助到你们。希望所有即将踏上旅途的朋友们有一个愉快的旅程。。。

2016-04-02 09:48

2016-04-02 11:42

2016-04-02 15:1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02 15:25

引用 小V 的图片:

2016-04-02 17:57

.芭樂.蓮霧.跟情人果..情人果是青澀的芒果醃製的

2016-04-02 23:19

2016-04-03 01:02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04 01:02

2016-04-04 02:1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04 14:54

美女 你好 很喜欢你的游记 想请问下 你用的什么软件 可以在照片上面写字啊?

2016-05-21 20:43

赞赞赞  真的有 调理好清晰  妹纸你到底带了多少套衣服  哈哈哈

2016-05-27 10:13

打算就走一遍你的行程了

2016-06-12 00:50

游记信息量很大啊…我9月份出发,正在做攻略,从你的游记中我获得很多有用的信息并且还采用了,哈哈哈哈…写的挺赞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