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结)25天越南(从北向南)、柬埔寨、泰国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4-03

一群辞职无业的人,3月1日分别从上海或者杭州出发,3月2日抵达南宁汇合,3月3日出关,晚上抵达河内,开始为期25天左右的跨国行,途径越南柬埔寨泰国。我们的线路不是最好的,过程中穷,累,想吃中餐,有上当受骗,有矛盾冲突,可是美景与成长不可辜负,所以觉得值得并无悔。
       出发以前读了好多的游记,收集自己想要的信息,得到很多帮助,但在阅读期间也有个问题,那就是实用信息都隐藏在事件叙述中,寻找起来费时费力,很多无用信息占用了我的时间并且剧透太多。而自己尚未写过游记,所以第一篇,我想将实用信息放在最开始,将我们三个国家的关键问题摆出来,让需要这些信息的人能方便的阅读甄选自己需要的东西。至于其他的美照也好、美食也罢并不能成为写这篇游记的重点,当然了,最后我会撒鸡汤。

签证及过关

柬埔寨边境大厅

泰国边境大厅

全程陆路行进。签证可以选择在国内签好或者落地签。我们为了增加旅行内容,除了越南提前在国内签好,其余全部落地签。
       越南签证在TB上选择口碑较好的一家,最快一天出签,费用260-300元/人不等,很容易。
       中国越南:我和小伙伴们分别从上海或者杭州出发至南宁(飞机及火车都有,反正时间有的是啊),南宁住一夜等着买三月三日的国际列车到河内(下午6点15南宁站发车)。但是,3月3日那天的火车票竟然卖得只剩了两张,我们四个人,只能放弃这条路,改走比较折腾但是省钱的路线。路线如下:南宁9点半发车至凭祥的火车,29.5块,耗时四小时左右,到达凭祥后,打车到友谊关(20分钟30块,你可以继续讲价),到了友谊关门口一堆换钱和卖电话卡的,进关盖章,先盖中国的离境,安检后往前走到越南边检(此时有可能会被索要小费),盖章过关后,有电瓶车(跟景区的一样,好像是每人2块或者4块,记不清了)给你送到坐中巴的地方,当然你也可以自己走过去,走个大约十几分钟也能到;到了坐中巴的地方,就需要说英语和少许汉语了(有个别工作人员说,可以沟通清楚,放心),坐直通河内的车,车费大约35元/人,耗时5个小时左右到河内,当然了,车费最终是以越南盾的形式给出去,所以价格会有变动,因为人家会给涨价。。。。。
        越南柬埔寨:此段路程我们选择大巴通过,在西贡胡志明市)新咖啡官方办公室提前一天订好车票,车费189K/人(折合人民币62元左右),在办公室内,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大巴车上司机将收取35D/人的落地签证费,该费用含有签证费及小费,所以乘客不需再缴纳任何费用了。从大巴车发车到抵达金边的办公室,行程在4个小时左右。
       到达边检处时,大巴工作人员收取护照和钱,然后大家下车进入边检大厅(很简陋的一个地方),那里有很多人,如果是单独出行或者少数人一起走的话,建议记住几个同车人的样子或者大巴司机的样子,看好大家都站在哪里,保持站在一起,因为签证做好之后会一车人一车人的过,很顺利,不会有任何意外,跟车上的人一起走就好了。
       柬埔寨泰国柬埔寨泰国的过程较长也比较波折,需要换车。我们在暹粒提前一天订好大巴,路边有很多大巴公司,可以多问几家,对比时间和费用,可以讲价。我们讲的是9D/人,时间是早晨7点半(大巴公司会派突突车去住的地方接你上车),名义上行车9小时,其实差不多将近12小时。车上司机会问每个人去哪里,去曼谷的会在你身上贴一个白色的空白贴纸,去别的地方会贴写了号码的贴纸,不用管他,让他尽管贴好了,这有用。
      从暹粒波贝换车,过关。耗时大约2个半小时,中间会在一个中停站休息20分钟左右,然后大家上车继续走,到了波贝一个类似转盘的地方下车,往前方大约走50米左右是柬埔寨出境处,如果你是在国内就办好了签证,那么直接在这里盖章(此处可能会被要小费),盖完章之后出来继续往前走,路过两家赌场、经过一座桥到达泰国入境处(道路左侧),直上二楼排队等待过关(此处也可能会被要小费),到时候你会看到入境的地方好多好多老外,但不是一直人这么多。再盖完章就下楼往前走,继续等巴士车,就在路边等,很多人都在等,会有人问你是不是去曼谷,你要说是,然后他会用笔在你的贴纸上写号码,号码越靠前当然走的越早,因为来接的车是小巴车,只能坐十几个人的那种。时间长的差不多要等2个小时才有车走。坐上小巴车之后大约走几分钟又会休息,因为到了吃午饭的时间,20-30分钟后出发,司机一直开车,车速很快,车里很凉快,这个可以放心,然后晚上的时候你将到达考山路附近。
      如果选择泰国落地签(我们就是),那么这个过程略折腾。下车后先跑到泰国入境处,掏40D/人或者1100THB/人给落地签的工作人员(二楼6号窗口),她会看你的护照、行程单、二寸照片,然后给你两张单子;拿着护照和两张单子回到柬埔寨离境处盖章后再跑回泰国入境处办理入境手续,办完手续后依旧也要去外面等车,一切同上。这中间之所以觉得折腾,是因为中午很热啊!

关于小费

看很多人的游记或者听别人的经验,在过关的时候都会被索要小费,作为当事人因为担心不能顺利通关等会保持沉默并支付小费。但是从我们自身的经验讲,除了在泰国入境因为落地签必须给以外(1100泰铢中,100铢是小费,而且给了小费确实帮忙办事儿,连离境的单子都给填完并订上了),其余所有时刻都没有给过,哪怕在入境越南或者离境柬埔寨的时候被明显暗示,我们也明确告诉对方,没有小费。没有必要怕,既然签证已经完成,他们没有任何理由和权力不让你过关,无非就是耗时等着他,干耗。

关于货币兑换和电话卡

曼谷电话卡

越南盾:众所周知,越南盾在国内银行换不了,只能在越南境内或者友谊关换,通常的经验是友谊关的汇率较高。我们走下来的经验是,确实可以在友谊关多换一些,如果换得多,那么还可以讲讲汇率,我们的兑换汇率是1:3380,当时网上报价是1:3420;如果在友谊关不换那就去越南境内取现,用华夏银行卡无手续费,后来对账发现汇率还挺好,上3400了。按照我们的穷游标准,每人换1500-1800元的越南盾就可以花半个月了。
      瑞尔:虽然在越柬边境有兑换瑞尔的人,但是不用换,因为在国内换好美金就够了。柬埔寨境内通用美金,当出现找零的情况时,商家会找给你瑞尔。美金兑瑞尔固定汇率1:4000,所以在国内换好美金带走即可,通常情况下,300D美金够在柬埔寨一周的所有花费了。
      泰铢:我们失误的一点在于没有提前换好泰铢,所以在过境泰国的时候浪费了很多时间。先去泰国方取东西,然后走好远换钱(边境出汇率低到1:4.00,当时网上可是1:5.34啊,最后终于找到一个1:5.10的,谢天谢地),柬泰边境兑换货币的基本都是美金换泰铢,1:3460左右,有汇率损失。所以建议如果落地签的话,先在国内(国内需要在工商银行提前预约,或者柬埔寨境内,汇率也不错1:522左右)换好至少1100泰铢过关,到了泰国之后购物完全可以刷卡,走银联支付,没手续费汇率高(1:5.38);否则只能悲催如我们顶着烈日走那么远,身体折磨不要紧,眼看着损失汇率的那种精神折磨可以让人崩溃。
      美金:这个最好换,到了能换外币的银行就可以换了,目前的问题主要是汇率不好了;需要小面额的话要提前预约,否则银行可能只有50或者100的。
      越南电话卡:可以选择在友谊关买,30块左右,但是流量竟然只有600M,感觉自己被坑了;入境后,满大街都是卖卡的,30-35块可以买1.5G流量的。
      柬埔寨电话卡:柬埔寨的电话卡信号最好的是smart卡,比其他卡略贵一点点,也就1D左右,但是信号和流量真的好啊,我们到了高龙撒冷岛完全没信号,人家smart用户无负担的刷;我们用的Metfone,1D买,然后你要随时防着没流量了,要充值1D再1D,差不多够了。
      泰国电话卡:有个Happy tourist SIM卡(黄色包装), 7天包卡,299THB一张,7天不限流量的,虽然略贵,但是省心了,不建议买别的,虽然便宜,也要充值。
注:如果你们是二人时时刻刻在一起同行,为了省钱,可以买一张卡,开热点,柬埔寨的Metfone不能开热点。

关于必备物品

作为一个女人,我从我们的角度发言一下吧,因为男人好简单。
       化妆品:这个必须是最重要的。防晒霜大部分人买资生堂金瓶,同意,虽然我还是晒黑了,但是使用感不错;另外推荐新碧户外骄阳防晒乳液,使用感可以,超市就能买到,还不贵,可以擦身体,别买错了,在柬埔寨西哈努克市见到了假货。另一重要的是面膜,我带了白泥和补水面膜,无论是哪个国家,灰尘都很大,太阳也很大,过程中明显发现鼻翼两侧毛孔变大了,以前这个位置是没毛孔的啊!而且还出现了黑头!太么可怕了。
       药品:拉肚子、胃药、止疼药、驱蚊水、创可贴等等统统都要带。我,只带了三片止痛药和五片防水创可贴。。。。。驱蚊水可以到了再买。
服装:要去海边,必须带长裙啊!越美越夸张越好啊!不要在意胸大胸小腰粗腰细,有啥就突出啥,你是去过夏天了,而且没几个人认识你啊!短裤、各种T恤或者吊带小背心或者连衣裙,统统带上吧,不过不用太多,总共带个四套就足够了,不够再买嘛,边扔边买,保证箱子重量不变。人字拖,穿一双舒服不磨脚的,不用担心好不好看,我用一双俗艳的粉拖鞋走了一个月。但是如果去大叻的话,要带一件长袖衬衣或者薄的针织衫,因为山上和大巴上都很凉。
        电子设备:手机、充电线、充电宝、相机,自己看着来。
        生活杂项:姨妈巾(你以为这个东西还会准时吗)、湿巾、纸巾、胸贴(你懂得,可以过不穿内衣的日子了)、本本(万一记个账啥的呢)、笔、书(我带了Kindle看西游记,你不能保证每个漫漫长夜你都能睡着)、干净的塑料袋几个、轻便的防烫塑料杯(环保、方便多功能,比如充当个刷牙杯啥的,而且热水难求啊)、二寸近期彩色照片、一个双肩包或者斜挎包(真的有抢包的,所以注意背包方式)、一次性口罩若干(灰太大)、太阳帽、太阳镜。
        其他:意外保险。我没买,幸好没出啥事儿,不过同行的妹妹骑摩托车摔伤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买吧,TB家就行。
        软件:必须是google map 必备啊!大众点评也值得拥有,找点儿吃的,尤其是我们中国人能吃得惯的。

关于住宿和交通

越南最正规的加油站

曼谷地铁

曼谷地铁、BTS线路图

泰国公交车

泰国突突车

住宿和交通是本次出行花销占比最大的,关于他们的预定和一些情况如下。
        住宿:众所周知,住宿要在agoda和booking上订,agoda的优势是可以支付宝支付,booking的优势是不用交订金,除此之外,还可以选择携程,如果你的准备时间充足,规划好路线后,可以货比三家,同一家店在不同的网站价格是不一样的哦。在评分参考方面,建议直接忽略中国人的评价(热水洗浴这方面可以参考),多参看外国友人的评价,这一点是我们在柬埔寨受到的血泪教训。并不是有会说中文的前台就是好住处,相信你自己用并不灵光的英语也能沟通清楚,可是一个舒适的住处可以抚慰我们一天的疲惫。我们在有些地方是先到达后预定住宿,后来发现这样比较浪费时间,还是提前预定吧。如果住青旅多人间,预定的时候注意观察店家的床是不是那种很结实的,因为我们住过两次会晃的,很尴尬不舒服。我们一行两个女生,对住宿唯一的要求是卫生间要好,不豪华也要干净舒适。
交通
        越南越南从北向南的大交通以大巴为主,因为全国境内都是公路线比较发达(如果从顺化岘港部分想看最美海岸线,可以坐火车,我们就是这么走的,后面会写);当然火车不是不可以坐,只是票很贵,比较难买,如果不差钱,可以考虑,但抱歉我没有这个经验不能提供什么了。在中国人中间最出名的越南大巴公司是新咖啡。越南有很多大巴公司,我们保守的选择了新咖啡,不是胆子小,是懒了,不想再去找别的公司了。这个公司我们做了好几次,体验很好,正规、服务标准、价格统一,当然中国人很多;另外还有QUEEN CAFE,这个公司的车基本都是老外,我们从会安离开的时候想订这个公司的车,结果发现车票竟然比新咖啡贵。所以,如果有时间,同样可以货比三家。到了南方以后,可以选择FUTA了,这个公司简直棒呆!FUTA公司产业链健全,服务周到,态度好。当然以上这几个公司,最好都提前一天买票,周末的票价会高一些,坐车前到办公室换行李牌,上车前都需要脱鞋装到袋子里拿到车上,然后车上发水,坐车过程中,至少会停一次休息,最多两次。
越南的小交通就是到了各地之后你的出行了,四个方式:摩托车、自行车、出租车和腿着。摩托车可以在任何一个住宿处或者租车处租赁,车价5-8D/24小时,自己加油,每次加油看你自己的行车里程,一般加50K就够了,加油的时候注意价格处要清零,否则会被占便宜,选择正规的大加油站,推荐PETROLIMEX(相当于中石油)。出租车,尽量选择绿色的五座车,上车时请申明必须打表(by meter)。自行车,这个在住宿的地方可以免费借,或者1D/天,注意挑一台锁好用的。腿着我就不说了,有些小地方就运动运动吧。
        柬埔寨:TUTUK我就不多说了,记住一个字:讲价!距离近的1D;距离远的人多的,3D;往返的一般5-8D,看距离,讲价凭感觉和财力。包车另说。另外,柬埔寨的大巴普遍耗时比较长,因为路况不是很好,买票的话,只有一个权威的大巴公司,可是在代理公司买也不会出问题。大巴分为座位及卧铺,座位不说,卧铺简直绝了,双人床即视感啊!两个人并排躺,在上半身部分有个栏杆,如果是情侣或者亲人出行还好,如果是单独的,那么祝你艳遇成功
        泰国:抱歉最后我们有些疲劳而且购买欲爆发,只在曼谷晃悠来着。曼谷的交通方式除了船,我们都试过了。出租车,司机漫天要价,我们要求必须打表(by meter),不打表就再见,大不了就走着(我们真的在闷热的晚上走了40分钟);打表的话真的不贵,可是你造么,曼谷特么的堵车,堵着的时候,钱就往上涨,那个心情简直了,恨不得飞啊!公交车,曼谷的公交车不算便宜,可是值得尝试,车体复古,里面氛围很好,尤其是遇到几个穿校服的学生妹和学生弟,那个青春荡漾荷尔蒙喷发的感觉简直让自己瞬间有回春的错觉。有时候朋友几个人一起坐公交的钱跟打车差不多,但是堵车不要钱啊!泰国也有TUTUK的,价格不低哦,有时候起步价要100THB,讲价吧,凭你的感觉去征服!我们讲过超低价哦,哈哈哈哈~地铁和BTS(轻轨)这两条线路有时候可以连起来,票价比公交车贵,但是快且凉快!

新咖啡的车次表和铺位/座位表。

越南篇

河内新咖啡第二办公室

顺化岘港的火车票,以及我捡的500块~~~

岘港的沙滩,航拍的我们,度假的德国三口人以及远处冲浪的汉子。

越南这个国家,去之前N多人说它反华、素质差。。。鉴于物价低的传闻,我们义无反顾的去了,其实物价不是首要条件,而是可以火车或者大巴入境很有吸引力。路线安排从北向南,感受沿路景致的点点改变。城市路线如下:河内——(顺化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西贡
       原本不打算在河内停留,但是无奈大巴到河内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左右了,所以欣赏一下夜景,第二天订大巴去岘港。但是回过头来想想,河内河内的特色,过了这个城市,下一个地方就不一定看得到了。河内主要活动区域肯定是三十六条街,区域内含河内大教堂和还剑湖,河内邮局就在湖旁边。在这一条条街中穿梭,可以初识越南的风情,比如奥黛、比如婀娜的越南女人(河内的女人是最时髦、皮肤最嫩的)、各类店铺、很多很多的住宿、很多的摩托车和很多的粉店、细高多彩的楼房,慢慢走,细细感受。不过河内的物价不低,这一路的体验就是,要尝试讲价。整个街区不大,第二天我们订的大巴晚上7点发车,白天的时间足够闲逛。
       新咖啡在河内的办公室一共有两个,第一办公室在古城墙旁边,店面不大,需要走一段,在第一办公室订票的人不多,都挤到第二办公室去了,走到那个地方会有当地的热心人指给你看新咖啡的位置。
       因为同行的几个都算是文艺青年,大家都想看看传说中的最美海岸线,所以决定顺化岘港一定坐火车,那么为了节省费用和时间,我们在河内买了到顺化的sleeping bus票,189K/人,晚七点到第二天早晨6点多,司机好猛,越南的所有司机都好猛,必须要系安全带,否则容易被甩出去,你说爽不爽!到达顺化后,google导航去火车站买到岘港的火车票,从下车的地方到火车站走大约半小时,拿着护照去买票。注意,卖个外国人的都是软座哦,票价73K/人,其实不贵。路过最美海岸线的时候,火车会减速,这点还是很贴心的。
       到达岘港后,我们没有停下来,而是继续赶往会安,在会安住宿,租摩托车再来岘港看海,开摩托车半小时左右。那么岘港会安的车票怎么买怎么上车呢?1路公交车,20K/人,耗时1个半小时左右,上车地点在岘港粉红大教堂正门口。不过后来上车后我们在想,这辆车的发车点是不是在火车站啊?所以看这篇游记的朋友,你如果也坐火车到岘港的话,记得在岘港火车站看看有没有1路公交车。

公交车的终点站在会安古镇的外围,那么你订好了住宿的话,导航着go吧,我很骄傲的说我们当时没提前订,烈日下在大街上飘荡了一阵子,然后有个孕妇老板娘跟我们搭讪,说她们家是民宿,我们可以住过去。网上一查还可以,就住了7D/人/天(含早餐),说实话房间是不错的,新房子很干净,东西都是新的,这也是缘分啊。于是摩托车从她们家租,自行车免费用,住了两天。
      会安入住当晚,即从民宿处借了自行车去海边看日落。会安的海滩是不收钱的,可是存自行车的地方看到我们会问是不是中国人,然后就汉语喊着1万,对此我们很反感。于是几个人继续骑车往深处行,然后随意的把车停在路边,就那么自在的在沙滩上看日落,踩海水,拍照。期间有当地人在那里踢足球,有小朋友跟着爸爸妈妈捡贝壳,人少,安静,自在。太阳彻底落下时,我们回到镇里,骑车到古镇中心,欣赏传说中的夜色。存车时,存车人汉语喊着3万/台,当时我想说,去尼玛,怎么不抢劫!我们找了一个饭店的停车场然后把自行车停下锁上,后来到了别的地方租车也如此,跟当地人一样把车锁上放在路边。
      会安的夜色,最大的特色是各种各色的灯笼在夜色中朦胧的亮着,给那片古镇增添一份静谧、柔和与浪漫。而除此之外,各种特色小商品和所谓的纪念品,其实在中国的大部分旅游景区、义乌小商品城都可以看得到,当然其中很多都是made in china。至于奥黛、拖鞋、包等等,按照自己的需求购买即可,只是一定要讲价,土豪随意。举个例子,同伴想买双人字拖,要价180K,成交价40K,这就是差距。
      第二天醒来,从民宿租了摩托车开往岘港。开车之前找加油站加好油,平均50K即可。顺着地图的指示开往岘港的海滩,当开到沿海公路的时候,那种畅快和海风吹拂的快感现在仿佛依然可以感受到。当时我开心的在摩托后座高举双手感受风吹过指缝、感受风包裹身体、欣赏右侧的碧蓝大海无边际。岘港的沙滩很细腻,白净,海水透彻,太阳照在身上、沙上、海水上,那时候感觉自由就是那么的简单。如果你有冲浪的设备,不用犹豫,下水吧。

同行的摄影师背着他的飞机一路前进,经常会在我们还沉睡的时候,他就起床航拍去了。他镜头下的村庄、村民甚至一棵草,都具有灵气和文艺气息。向他致敬。

就是这个人,被称作大师或者放飞机的男人!

灵姑湾的美貌,我的手机完全体现不出来,似乎只有一直看着它争取将它的样子记忆得更加深刻,因为那美,难以言说。远观海水是碧绿色的,沙滩发白,风清浪浅,远处云朵荡漾,雾气氤氲。灵姑湾如美玉。

沿着灵姑湾的沿海公路继续开,可以一直开到顺化的海云关。海拔越来越高,风也越来越大,雾气渐重,所以如果打算开到这里,那么一定备一件长袖的衣服。同伴开完这段路,当晚有些感冒,皮肤也晒坏了,红了一周。海云关是战争遗址,站在城楼下,诸多弹孔依然清晰。从海云关回会安或者岘港的路与来时的路一样,没有捷径。
       在海云关的小店里,遇到两只小狗,感觉它们是相爱相杀的。。。。搞基,拍了好几张,回家后,我妈都说它们俩好可爱。

会安岘港的大巴车票我们订的比较晚,是当天订的。当时对比了Queen Cafe和新咖啡,发现这段路Queen Cafe更便宜,在返回Queen Cafe办公室的路上,我们发现另一家大巴公司的代理办公室,询价之后发现最便宜(200K/人),时间也差不多,于是决定在这家预定车票。

请忽略我们的脸,就是这个代理办公室。上车前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按照要求我们下午五点半到此等候六点的车,可是左等右等车就不来。每次问工作人员,都告诉我们10min,等了不知道几个10min,犹记得最后一次问那位售票的先生时,他面色不愉、口气极差的跟我说了一句sorry!尼玛你还是别跟我说了,说完我更憋气!快七点了车姗姗来迟,终于准备上车了。
        请注意!跟我们一起等车的还有一对老外夫妇,和一个越南人,其余都是中国人。当我们准备上车的时候,那位售票先生示意大家去车的另一侧放行李,但是老外夫妇也要去放的时候他用手势阻止,表示他会帮他们;我们要上车,他站在车门口,用力把我们推了出来,我问Why,他跟我瞪眼睛,态度极其恶劣,并招呼那对老外夫妇和越南人先上大巴,我们只能等在后面上车。上车之后发现下铺还有好多空位置,于是我们就坐了,谁知开车后上来另一个年轻人,把我们撵到了上铺,直至我们第二天下车,好多下铺依旧空着。
       现在回顾这件事的时候,依然气愤至极。越南的美和友好的人我们不会忘记,可是这样的不公正待遇和奇葩奴性人依然存在,原来人竟然要分三六九等。也许有人说这位售票的先生奴性十足,可是这样的人只要存在一个,那么就会存在第二个第三个,只是我们遇到与否的问题,如果没遇到,那么旅途的快乐会多一些,如果遇到了,我们该怎么办、能怎么办?我是个脾气不是特别好的人,可是瘦小,打不过、骂不过,我只能上车的时候使劲推开他,用力的瞪他,可是心里在哭泣,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妈的,真是气死我了!
       这是我们唯越南境内唯一的一次代理商处订票,从此以后,不贪便宜,老实的去官方办公室。

啊,对了,我还在会安做了一套奥黛,然后就一直压在箱底,直到美奈,才扭扭捏捏的拿出来穿。

大巴开的很快,我们到达芽庄的时候是凌晨四点多,把行李寄存到酒店,洗漱一下,走到芽庄的海边看日出,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
芽庄的第一印象除了温婉的日出,美妙的教堂,剩下的就是无处不在的俄国人,到处都是啊,他们是要占领这里吗?海滩上一片一片的俄国人躺在那里晒太阳,放眼望去,到处都是雪白的肉体~
      鉴于在岘港会安没有深入的下水,到了芽庄没忍住在正午时分穿着衣服就下去了,然后回酒店洗澡的时候发现,黑得彻底,黑得豪放。太快了,快得不给我反应时间,于是从此以后,我放弃了全身防晒,保住脸就行了。
       芽庄另一特色就是泥浆浴。名字我没记住,住的酒店推荐一家,还给了一张5%的优惠卡,我们预约好时间就在酒店等泥浆浴的司机来接。优惠后价格是142.5K/人,会馆服务态度良好,而且会说汉语。我们三个人在那里happy一下午,当然,往别人身上浇泥浆的时候还是很过瘾的。
       比较遗憾的是,洗完泥浆浴我们没有顺便在会馆里做个SPA,当时会馆里的价格非常合理,我记得是150K/人。

到了芽庄之后,忽然觉得时间很充足,我们也终于走到街头,体验了越南滴漏咖啡,面对着大街,看人来车往,躲避太阳毒晒享受清凉。

大师在芽庄的航拍。

到了芽庄的时候,我们实在是太想念中餐的味道了,于是想到绝招,用大众点评搜索。还真别说,搜到了一家不贵量大接近中餐的餐厅,连吃两顿,很爽。所以说,大众点评是良心啊。
       芽庄大叻的大巴是中午的,车费60K/人,车程大约4-5小时。其实前期开得很快,但是后半程是盘山路,所以减速。在这段路程里,我们遇到了最美的休息站。

大叻是一个高山城市,其实是个彩色的小镇。法属殖民地风格鲜明,像一个童话小镇一样。这里盛产鲜花和草莓,我们骑摩托车走到旁边的小村子,一排排的鲜花大棚,各色鲜花待人采撷。回到镇里,看着到处卖鲜花的小贩,我们没忍住买了一把鲜花,插到了青旅的杯子里,装点我们两天的生活和心。

到了大叻必去的地方就是火车站和疯狂的房子了。这两个地方无论哪里,都是浪漫、童话、温馨的代表,可以流连可以消磨时间。

疯狂房子票价40K/人。

大叻美奈的大巴是早晨7点的,依旧新咖啡,票价89K/人,车程4小时左右。前半段路风景平平无奇,但是快到美奈的时候,出现了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美丽景色,强烈的视觉对比让看的人恨不得自己能飞起来全方位的欣赏。于是我们对接下来的停驻更加期待。

放飞机的男人

她会从小美到大,应该没人有异议。

青旅的管家大叔

大白哥

除此之外,美奈的海鲜是一定要吃的,因为便宜,要使劲讲价,使劲使劲讲!什么概念呢,30块钱可以买一大盆皮皮虾,所有海鲜都可以五折着讲,甚至更低。
       美奈的天气一直晴好,因就在海边,每天风都很大,洗完的衣服很快就能干;另一方面就要注意防晒。
在这里除了趟过仙女溪(免费)、爬过白沙丘(10K/人)、吃过海鲜(人均40块人民币)、看过晚上的星星、尝过各种炒饭、穿着奥黛拍照外,还有不开心的事情伴随发生。
        第一件事就是在加油站被坑,而且是连续两天,之前已经提过在此不赘述。另一件是被交警拦下罚款。我们从白沙丘回村里时,摩托车速度在40左右,走到半路时见到有交警吹哨示意我们停下。因之前听有经验的朋友说遇到这种情况时,减速跟当地人一起通过即可,所以我们也没停下。谁知往前开了没多远就听后面想起机车声,交警追上来把我们逼停路边!无奈停下后,交警先问我们哪里来的,然后问有,没有行驶证(尼玛必然没有),然后说我们超速,要罚款。当时小伙伴都有点儿蒙,拿出500K付两台车的罚款,当时交警见钱就笑了,因为我们给多了!尼玛,瞬间后悔,瞬间想抽他们这帮蛀虫!后来回想为什么我们会被罚,其实是因为当时路上只有我们两台车,运气太差。如果有人再遇到这样的事情,可以完全不说话,不沟通,交警是不会一直扣着人不放行的。
        美奈是一个小渔村,除去自然风光优美,那里的人,并不友好。我们经常说穷山恶水出刁民,为什么是刁民不是刁人,就是因为农民(可以等同于这里的渔民),并没有接受过很多教育,素质没那么高,他们认为坑蒙外地人很正常,就连住宿的老板都说这里的人并不好,大部分都不好。所以,保持一颗平常心,记得自己来的目的便好。

巧的是我们的住宿地距离FUTA在美奈的官方办公室非常的近,步行两分钟既是。美奈西贡的大巴车这个公司有很多,基本一小时就有一趟,买票的时候可以做多种选择,我们选的是十点多的。车费120K/人,大约坐4小时左右。到达西贡时是最热的时候,感觉下车的瞬间要被热气蒸熟了。正在我们考虑怎么到达青旅时,车站来了一个脖子上挂胸牌的人,问我们去哪里,出于警惕我们并没说,并且表示不需要帮助,可是眨眼的瞬间跟我们同车来的人竟然都消失不见了。正准备打车的时候,那个人又来,于是我们告诉他要打车去范五老街,惊喜的是他告诉我们公司有免费的车可以把我们带到那里。
      注意,FUTA公司是非常正规、服务很好地大巴公司,在胡志明下车后,因为下车地址距离市区有段距离,他们公司会派免费的小吧把乘客送到他们位于市中心(距离范五老街很近)的办公室门口,然后乘客可以根据自己需求再转乘或者像我们一样不行到住宿地,实在是方便极了。

星巴克里吃春卷

我们的腰果或者咖啡就是在这家买的,老板娘是华裔,爷爷是广东人,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最重要的是会做生意,要价合理。但是它不是边青市场,好像是叫西贡大市场?记不清了,回头补上。

就是这位漂亮的老板娘。

在青旅的天台上吹风,回头看到对面的铂尔曼酒店。

我大中行在极其显眼的位置。

胡志明市的历史悠久,更多人喜欢叫它西贡,因为这样更显旖旎,好似旧时时光交织在眼前一样。这个城市我们住了两晚,经过了它的邮局、大教堂、歌剧院等等,去过了边青市场等采买纪念品,可是最叫我印象深刻的,是夜晚的西贡商业区街头,那份生动活泼的景象。
       西贡的现代化气息浓厚,可是街头无处不在的西餐厅、咖啡厅好像又在时不时的提醒每个人它过去复杂的历史,多种风情交织在这一个城市里。这里的物价并不低,治安并不好(朋友的一位单身女孩在这个城市被飞车党抢了),卫生并没有最干净,可是这里生机勃勃。中心广场里有围着外教学英语的学生们,有坐成一片举办活动的年轻人,有静坐沉思的老人,还有无忧嬉戏的儿童,在隔绝热气的树荫下伴着花香度过一个下午绝对是件极其惬意的事情。
       边青市场地理位置优越,步行即可到达,市场内售卖各种物品,很方便,但是要价并不低。记得买冰箱贴的时候,一个要价110K,我买了三个总价花60K。在胡志明我们竟然还逛了百盛,添置一些生活必需品,在百盛附近看见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时,简直感动的要哭了。说实话,到了国外尤其是受委屈的时候,好想念自己的祖国,怀念哪怕跟人吵架也能吵明白的那份酣畅,更别说我大中华的美食,那无穷无尽回味无穷的美食啊!

越南行程到胡志明全部结束,原谅我图片好丑,因为那些会照相、照的好的人还没发给我照片呢!胡志明到柬埔寨金边,我们原想坐FUTA,奈何它只在越南境内有线路,出国就没有了,所以继续到新咖啡订车,车费是189K/人,到金边

柬埔寨篇

从胡志明坐大巴晃荡到金边时是中午十二点多快一点,具体过关事宜已经在前面说过不再赘述。在柬埔寨我们的路线极其简单:金边——西哈努克——暹粒。其中金边只是作为中转,不停留。
       到了柬埔寨,才发现物价是高的,到处都是美金标;汉字是多的,到处都是中国的施工队;中餐是多的,沙县小吃、兰州拉面很常见。总之,感觉到了中国的一个小镇。
      在金边我们购置了电话卡、美金是出国前在国内换好的、买了下午四点去西哈努克的大巴,车费是10D。从金边西哈努克,大巴开的好慢,路况整体不好,而且大巴很破,真的很破,椅背都不能调节,一直颠簸到晚上十一点多才到。下车之后我们含着热泪飞奔到了旁边的沙县大酒店,我吃了一碗1.5D的葱油面安慰我那空了一天的五脏庙,然后办理入住。

在西港住的青睐我记得叫“HEAVEN BACKPACKER”,一般的突突司机都知道。早晨起床的时候从阳台望去是这个景致,感觉很舒心。我们住的是胜利海滩,整体都很安静,步行到海边的时候,只有三个老外在沙滩上坐着,其余没有人,而海水清澈,海风微微。

而我们到西港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享受这人少的海滩,而是奔向高龙撒冷岛。
        国人一般都对高龙岛听说的很多,而高龙撒冷岛则比较小众,等到了之后我们才知道有多么的小众。整个岛上亚洲游客不超过10人,中国人算我们一共5个,其余都是白种人。而岛上的风景更是一绝。
        在青旅订好去岛上的往返船票(登岛是不花钱的)一共20D/人,会有突突车来青旅接我们到码头上船。三点的时候登船,船是快船,开四十多分钟的时候会停一下,下船一部分人之后继续开,开到一小时的时候,高龙撒冷岛就到了。映入眼帘的就是人很少的白色沙滩一排排小木屋,走过长长的码头就可以踩到细软的白沙滩上。到现在还能想起来白沙滩映入眼帘那一瞬间我的激动!
       但是要记得,下船之后,要先去正对码头的那个酒吧预约第二天离开的船。

好污的一张脸。。。。。

我的狗护卫,陪我坐了半天

当地人直接用鱼线挂鱼饵钓鱼

高龙撒冷岛是个不大的岛屿,岛上很安静。旺季的住宿是每晚40-50D/房间(贵的直接对海,便宜点儿的在第二排),每个小木屋基本都有一张双人床和一张单人床,洗浴设施齐全,如果是三人出行那就正好,四人的话也不挤,因为床比较宽啊!岛上的食物肯定是比较贵的,建议上岛前自己可以准备些食品,正餐可以在岛上吃。我们在这个小岛上吃到了这一路来最好吃的炒饭和炒面,虽然甜,但是海鲜货真价实,人均5D
        这片海域被岛上两旁的山围成半月状,所以风很小,而且海水清浅,基本往水里走三十米左右才会到胸,可以任你嬉戏。沙滩边一排排白色沙滩椅和吊床可以用来休息,看着宽阔的海面,自我感觉那是相当的好,旁边要是有个帅哥给我修修脚趾甲那简直就完美了!
        第二天早起看个日出,陪着小伙伴跟当地人用鱼线钓鱼,给大师当当模特联系摆拍和装逼,一上午就那么悠然又不舍得过去了,中午十二点就往回返,简直不舍得啊!

晚上的码头

回到西港后马上到车站去买到暹粒的大巴车,我们是在一个代理公司那里买的,就在我们下车的车站对面,听沙县小吃的老板娘推荐的,15D/人,晚上7点发车,第二天6点左右到。这家代理果然是靠谱的,老板是个男的,还告诉了我们一些从柬埔寨泰国乘车的信息,人很友好。
        晚上六点半到大巴公司,7点上车。上车的瞬间震惊了,车很新,但是是双人铺!就跟双人床差不多,只是在上半身部分有个铁栏杆挡着,完全的无缝双人床啊!对我们亚洲人来讲还好,但是欧美人长得高,这种卧铺他们完全躺不开。

暹粒的名气太大,攻略太多,基本上都是包车,分成大圈、小圈和外圈来走。游人们抱着敬仰、膜拜、猎奇、观赏等各种心情走到吴哥。有人了解那段历史,熟知每座建筑背后的故事和意义;有人只是为了穿着漂亮的衣服游走在古建筑背后做个安静的美人,证明我来过了;都没错。
       到了暹粒我们住在老市场区域,晚上出门就是夜市,并身处“马杀鸡”一条街,逛街消遣很方便。可是第一天住的青旅也实在是坑。我们中国人开的,网上评价还不低,大部分住过的都是中国人。结果入住后发现床跟大学八人寝的差不多,洗浴跟蹲坑在一个屋里,想打印一张行程单要收2美金,对此,我只想说,去你妹的!后来果断换了一家真正的青旅,更专业更舒服更值得。
      暹粒的气温很高,地处内陆,又是旱季,其实整个柬埔寨都处在太阳的炙烤之下,平均温度35度左右,中午最高达到38度,每天就算九点出门,空气给人的感觉也都是闷热的,如果走在景点里,汗会一条一条流下来,每天喝好多凉水都不用上厕所,因为都从汗液里排出去了。所以在暹粒我们每天都要吃好几杯1D的shake,我喜欢芒果味的,最后大师把肠胃吃虚了整个人都没精神。
      游览吴哥分为1天、3天和一周的票,一天20D,三天40D,我们买了40D的。买票的时候可以选择在游览的前一天下午四点半左右到达售票处,排队买票,买完票之后可以直接坐突突车(这个车相当于你包了,基本上来回6刀就够了)去巴肯山看日落,人多但是景色也很美。看完日落回到老市场商圈,走在酒吧街吃点儿小吃喝点儿小酒买点儿纪念品。
       吴哥的所有景点我就不说了,反正我也不太懂,去之前看了蒋勋的《吴哥之美》,其它小伙伴看了相关视频,是有很大帮助的,因为在不找导游的情况下如果再不读书,那么简直就是去看了一堆石头,很快会出现审美疲劳。而一个重点是景区的食品是比较贵的,中饭基本都是在景区解决,包车的司机会给你带到他比较熟悉的地方,如果不吃饭也可以自己准备点儿吃的,但是中午那段太难熬,尽量12点--14点不要在太阳下暴晒,容易中暑。
       另一个重点是,请一定尊重景区的规定,不要穿暴露的衣服,如果一定要穿,那么肯定是进不去的;不要大声喧哗,这是中国人尤其是大妈们的习惯性行为(我们在崩密列的时候遇到了骂街的中国大妈,那一刻真是觉得浑身都红了,丢人,特别丢人);有些石头是不可以攀登的,不要为了照一张照片而成为他人眼中不受欢迎的人,出国代表的更是国家形象;对僧人要尊重,不要随意拍他们,女性更不要有身体接触;不要破坏文物、不要乱扔垃圾。总之,做一个讨人喜欢的游客。

吴哥窟是整个吴哥建筑群的统称而非单一建筑的名字,其中小吴哥指的是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吴哥寺,这也是游人必去的地方。真正走进吴哥寺才能感受它的肃穆和宏伟,可是远远看去它又十分的温和宁静。而其他建筑比如巴扬寺、塔布隆寺、巴方寺、女王宫等,因为每座建筑的主人各不相同,所以在建筑风格、故事上也是有差别的。而吴哥建筑的共同特性是:他们都是作为国王祭祀、陵寝的建筑,他们都与印度教或大乘佛教有莫不可分的关系,他们都历经千年风雨侵蚀仍然尚未被修复完整,他们都在这片炙热的土地上寻求与其它生命的共存,他们的细节如同整体一样精美。

而吴哥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竟不是吴哥寺,反倒是完全无法修复的崩密列。
      崩密列是完全用沙石修建的,年代更加久远,隐藏在偏僻的郊外,被茂盛的树木掩盖,损毁极其严重,很难复原。没人能确切的说清崩密列的历史和主要信息,只能猜测它建于11或12世纪,并且尚未完工。
      走进崩密列,就相当于走进另一个世界。高树掩映偶有鸟鸣,更多的是知了不停的唱着热啊热,可是站在它的引道上,我的内心竟极快速的安静、清凉了下来。这好似是一个尚未被发现的世界。岩石杂乱无章的高高堆砌着,更高的树木如同壁画中国王的华盖一样将这座建筑围抱在自己的怀里,而地面上或者乱石间更多的树与石柔软的缠绵在一起。整个庙宇的规模基本与吴哥寺差不多,可是游客极少,因为太远,所以那份安静如同独享般。走在栈道上可以相对俯视的角度,看着远处和地面的乱石、庙宇已坍塌的廊道和精美的窗棂,头脑中会不由自主的想象它曾经完好的样子,幻想自己穿着简单一身白衣虔诚的走过每条廊道不必思考外面的炙热和喧嚣;攀爬在庙的顶层和窗之间,除了需要小心翼翼的关注安全外,最值得期待的就是下一秒抬头的一瞬间即将映入眼帘的究竟会是怎样的景色。
        很多当地的小孩子会在庙宇遗迹中,他们会给你指路,会卖东西,最终目的是要小费。如果你不想给,也不需要这些信息,那就明确的拒绝。这些孩子要小费和美奈渔村的孩子要小费给人的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美奈渔村的孩子是大人教导出来的工具,眼睛里透着精光,直接让人心生反感;柬埔寨的孩子可能也是工具,但这是温柔的工具,他们的眼睛透亮,声音温和,笑容透彻的直击心扉,要小费不是对金钱的无耻追逐,而是贫困是围绕大部分尤其是普通人的永恒主题,他们无奈用这样的方式去获取生活的资本,我表示理解,可是不能支持。孩子单纯但大人难说,孩子需要教育和引道,我们能做的是尊重、爱护每一位小孩子,但用行动告诉他什么才是他们应该做的。

关于崩密列、关于吴哥的部分到此为止,这里值得回味,到了雨季,我会再去一次。

泰国——曼谷部分

我终于写到曼谷了,感动的快哭了!
        如前所述,到了泰国之后我们并未去其它城市和小镇探险,而是留在这个五光十色的城市里不停的买买买,所以游玩儿经验没有,购物经验还可以。
        到了青旅之后先找一张地图,一般地图上会清晰标注交通路线和商业中心等,而商业中心会同时包含好几个核心商场,所以逛起来很方便。
我们第一家去的购物中心是KING POWER,汉译为王权免税店,跟机场免税店是一家,东西一样,价格也一样。这是一家专门为游客(可能是中国游客)开的商场,服装、皮具类一线二线都有,但是品牌没那么全,化妆品很多很全不退税因为已经免税了(然而我觉得其实没那么便宜),整个游览路线都是强制动线,也就是说一路往前走,基本不可逆。传说中便宜的李维斯、LEE、黛安芬和爱慕都在一层,跟超市一起。对这家店的整体评价是,东西并没有那么便宜,如果买化妆品,而且是在首都机场或者上海的机场,还是去日上买吧,那才是真便宜,其他城市就在这买吧。
       逛完king power,我们紧接着转战尚泰,这是由购物中心加百货组成的,到了这可以去伊势丹买象印的杯子,但是没有膳魔师,哦,顶层是美食城,各种精美小吃全部有售;在shopping mall部分,可以买曼谷包可以买THANN(统一价无折扣,所以网上代购的东西如果便宜很多,那真实性就打问号了)等等你能想到和不能想到的牌子。尚泰对面,是著名的Big C,如同家乐福,超市加超外,环境没那么好,胜在接地气,还可以去超市里买bsc口红,推荐F1百搭色,经常没货。这里的boots卖的东西比较便宜,而好一些的购物中心里的Boots价格可能略有上浮,到了机场的时候,它会不要脸的翻番。

除了这两个地方,曼谷比较出名的是暹粒广场和BMK,暹粒广场不说了,好几个商场连一起,定位不同,时尚小众的有,奢侈华丽的也有,买几件泰国本土的设计师服装是不错的。BMK则亲民很多,就如同我们国内的一些精品屋一样,东西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也浮动略大,所以逛这里要做好淘的准备。
我们在曼谷的另一个重头戏是CHATUCHAK MARKET,这个号称东南亚最大的跳蚤市场只在周末开放,在售商品五花八门,价格相对公道,当然也可以再讲,我觉得这里卖得芒果干是最好吃、最纯的!坐地铁出来后门口还有发放free drunk的摊位,简直感动的想买!在这里可以买各种纪念品、基本上衣食住全部涵盖,只要你有时间有体力。

购物行程整体结束后回顾,在泰国最值得买的只是本地产的一些东西:Boots 药妆、THANN精油、曼谷包、零食等比国内确实低价的东西,而一些到处都有的,则没有必要再买了。
       食物方面,泰国的美食多样性很高,无论是路边摊还是高档餐厅,我们吃过都很顺口。泰国的咖喱、火锅是一定要尝试的,路边的小吃也都不错,小菠萝甜到心里、芒果清甜可心、榴莲的那种甜糯简直让我有升天的感觉,但是可惜不是当季水果啊!
       有一天晚上看电视的时候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泰国的电视审查貌似很严格,很多图像是不能播出的,比如电视里放了《云水谣》,其中朝鲜战场上救助伤员的血腥画面被码了,另一个台播报一条新闻,新闻女主角身着比基尼动作撩人,全部被码了。。。。。大部分时候我们认为泰国是一个开放、火辣的地方,可是真的走进了之后才发现什么东西都是相对的,大部分时候这个地方是谦恭、传统而友好的,在曼谷可以欣赏到它的现代化、生机和青春活力。

鸡汤时刻

终于写完了!
       从决定出行到迈出国门,我的准备时间是半个月,中间还出差四天,同时忙完全部行李打包完毕并寄回老家(再见上海),幸好工作收尾,得以在工作时间查资料(虽然这并不对,可是董事长先生你来咬我啊!)。去年计划4月到柬埔寨,如今时间提前并且自由度大大提高,内心得到了极大的安慰,再加上从一个人发展到四个人的出行,内心的安全感也是满满的。
       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没有什么经验;这是我第一次远行,心里其实很忐忑;这是我第一次什么都不想,只看眼前的自己、眼前的景色和眼前的人,因为今天的我是未来日子里最美最年轻的我,我怕错过。每次出行前,我都会强迫自己去想,出行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拍照、打卡都不是我最想要的,之所以费尽周折走到一个没有人认识自己的地方,我期待的是未知的经历给我启示和考验。
       不知道前方的路有什么波折,每一步都要仔细;不知道前方谁是坏人,每一次开口都要谨慎;不知道前方的景色是否如画,每一天的出发都从心底接受。可是这些都不能让我变成一个胆小甚微的人,无论遇到什么,过程可以气愤可以痛苦,可是对结果我都完全接受。因为这个过程就是将别人、别人的生活方式展示给我看,新的规则和方法出现时,我需要学会的是快速适应甚至融入。我们经常说生活在别处,可是别处的生活就真的是一如想象中那么完美幸福吗?不是的,那里有我们不曾想见的阴暗、挫折,初次面对这些时我会不解,会痛苦,可是回头想想出发的初衷,这不就是我想要的吗?看到他人的常态,明白一切都是看上去很美,可是看上去,确实美!
        而多次的走出去,看别人,接受一切,是为了让自己可以变得更包容,更能理解他人,为自己建立一个强大丰富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它是玄幻、悬疑、伦理、喜剧都无所谓,一切都在我的掌控之中,我是这个小世界的女王,主宰自己。不断发现自己、发现别人是一直鼓励我往前走的动力,也许我笨也许我有时候情绪不高,可是经过眼前的花我珍惜了,擦过肩边的人我友好了,足矣。
       这次旅行,我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住混寝、第一次睡双人铺、第一次被歧视、第一次裸泳、第一次骑摩托车、第一次抽完整支烟、第一次躺在沙滩上看星星、第一次在深夜里享受天台夜风、第一次喝红酒喝多、第一次完整的从新月观察至满月、第一次在不同的教堂前跟父倾诉我的心声、第一次发现我还有爱的能力、第一次发现我可以做回五年前可是绝对比五年前更好的自己。深深的记得裸体泡在夜晚的大海里时,我内心多么的激动、感动。那时候好像自己已经与大海融为一体,我是自然的一部分,找到了在梦里飞的感觉;看着指间的气泡快速的浮上水面带起一串明亮,就好像我的手和身体有魔法一样;在水里浮浮沉沉,忽然觉得人多么简单,过去我思考和生活得是多么沉重,原来脱掉那些代表社会属性的衣服,男人、女人没区别,我们都可以自由不羁的飘荡在海水里、抬头看夜空、看星星眨眼,感受水波拂过身体,感受心脏就在皮肤下跳动,一切感知觉都被放大,放大到有些敏感、有些火热。
       旅行结束,依然要回归到生活中,普通生活不是苟且,这是支撑我们成长、成熟的痕迹,唯有普通生活才能切实证明我活过。回到荒凉的东北,下火车的瞬间很后悔,觉得让我回来的那个理由太可笑,于是又马上决定我会继续走出这个城市,寻找新的落脚点,它会靠海,它会给我新希望,因为我喜欢多彩的世界,而非半年在枯黄中的萧索。每一次出行,认识不同的人,看不同的景致,做一个更好的自己,成为支撑我的动力。
       犹记得刚到越南时,被大树与各色鲜花的强烈对比色感染着。绿色的树和玫红、艳黄甚至浅绿的花纠结在一起,它们最终抽象成一团色彩,存在我脑中,时刻告诉我:美,在那里。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01 17:34

引用 sandlu 发表于 2016-04-01 17:34:04 的回复:

回复sandlu:啊?不要吧,为啥呢?

2016-04-01 17:35

66666666666 楼主 请收了我

2016-04-01 23:45

引用 shine 流浪的心 发表于 2016-04-01 23:45:59 的回复:

回复shine 流浪的心:好,你别反悔

2016-04-02 07:41

顶!d=====( ̄▽ ̄*)b

2016-04-02 23:23

引用 shine 流浪的心 发表于 2016-04-02 23:23:53 的回复:

回复shine 流浪的心:谢啦

2016-04-02 23:3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04 01:02

引用 happyray_ 发表于 2016-04-04 01:02:30 的回复:

回复happyray_:我写得不够好,写得好的话应该让你直接心动到冲动!

2016-04-04 07:2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04 21:55

引用 心心物语xx 发表于 2016-04-04 21:55:23 的回复:

回复心心物语xx:做个好梦,度过快乐的每一天。

2016-04-04 21:58

姐姐写的好慢哦

2016-04-07 17:44

引用 核桃 发表于 2016-04-07 17:44:55 的回复:

回复核桃:这两天身体不舒服啊……

2016-04-07 19:41

亲去之前有做攻略么

2016-04-07 19:53

引用 花园宝宝烤面包 发表于 2016-04-07 19:53:28 的回复:

回复花园宝宝烤面包:了解了一些常识,比如货币兑换和电话卡,大巴公司什么的,然后确定一下路线。

2016-04-07 20:33

姐姐写的好慢哦

回复核桃:什么时候把照片给我啊,大师,我还要甄选一下然后洗出来呢~

2016-04-08 11:53

想问下你们都会英语吗?2个女生英语水平可以说是零的建议自由行吗?

2016-04-10 19:34

引用 thekey 发表于 2016-04-10 19:34:14 的回复:

回复thekey:我们会。如果是彻彻底底的零肯定不建议自由行,沟通很困难。

2016-04-10 19:38

你好,请问你的花费6500包括往返的机票火车票吗

2016-06-19 15:20

引用 l~z 发表于 2016-06-19 15:20:28 的回复:

回复l~z:包括了回程的机票,廉价航空曼谷到上海800多一点点,价格一直变,每天看看,确定好行程下手订票就好。

2016-06-20 14:56

引用 三分之二身材 发表于 2016-06-20 14:56:47 的回复:

回复三分之二身材:谢谢您,在问您一个问题,柬埔寨和泰国的签证落地签好还是国内签好,哪个更便宜?

2016-06-22 16:23

引用 l~z 发表于 2016-06-22 16:23:50 的回复:

回复l~z:柬埔寨落地签是35美金含小费,不讲价的,有效期30天;泰国落地签1100泰铢含小费,不讲价,有效期15天。你自己结合汇率和淘宝价格对比一下就知道了。泰国在国内签的话,有效期是1个月。

2016-06-23 10:03

美女,你写的太实用了!我正好七月份要走你去的这条线!感谢你的分享!想问一下,身上带多少美金较合适,因为我看你说在越南用的越南盾,柬埔寨我们也安排了五天左右,然后泰国四天,老挝四天。不知道带多少比较合适,因为现在汇率好差

2016-06-26 22:03

引用 🌸Joanna✨斯斯🌸 发表于 2016-06-26 22:03:38 的回复:

回复🌸Joanna✨斯斯🌸:不好意思刚看见,回复晚了。我当时带了300美金,800现金,其余的都存在华夏银行的卡里,在越南取现是没有手续费的;到了柬埔寨花美金,泰国取现每次100泰铢手续费,但是基本都可以刷卡,刷卡比较划算哦~~祝你玩儿的开心。

2016-07-01 19:59

引用 三分之二身材 发表于 2016-07-01 19:59:59 的回复:

回复三分之二身材:汇率差真没办法啊,看着汇率变,感觉就像被割肉

2016-07-01 20:06

哈哈,谢谢你啦现在美金涨的飞快!突破七不是梦想了!

2016-07-07 21:46

你好,麻烦问一下,你们金边到西港的车票在哪里买的?离新咖啡下车的地方远吗?

2016-09-15 22:49

引用 南宫小宇💐 发表于 2016-09-15 22:49:35 的回复:

回复南宫小宇💐:在他们的汽车站买的,是正规的售票处,就是车票丑点儿。离新咖啡下车的地方不太远,可是走过去也要时间,关键是不认识路,所以我们坐了突突车,好像是花了2刀,记不清了。

2016-09-16 09:32

引用 三分之二身材 发表于 2016-09-16 09:32:16 的回复:

回复三分之二身材:谢谢啦,对了,还有,我也是中午1230那班车到金边,我看你买了下午四点出发到西港的,有早点的吗?

2016-09-16 13:00

引用 南宫小宇💐 发表于 2016-09-16 13:00:06 的回复:

回复南宫小宇💐:应该是有,车挺多

2016-09-18 14:14

引用 三分之二身材 发表于 2016-09-18 14:14:09 的回复:

应该是有,车挺多

回复三分之二身材:哈哈,谢啦,已经在撒冷岛了,很安静,真是个好地方!

2016-09-18 22:17

引用 南宫小宇💐 发表于 2016-09-18 22:17:08 的回复:

哈哈,谢啦,已经在撒冷岛了,很安静,真是个好地方!

回复南宫小宇💐:玩儿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