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澳洲回忆~ 夏天里的春节~(2016年自驾墨尔本、大洋路、塔斯马尼亚、悉尼、凯恩斯)

• 出发时间/2016-02-05

有好几个朋友已经移民澳洲了,每每看到他们在朋友圈秀澳洲延绵不绝的白沙滩、通透蓝天下的草地、垂涎欲滴的美酒美食、各色令人着迷的活动、呆萌的考拉和袋鼠……渐渐的心里开始长草,想要去亲身感受这南半球神奇的大陆。

2016年初,我和老婆请了年假加上春节和双休日,凑出一个17天的大假期。

出发,去澳洲过春节!

精华行程概览

不算赶路时间,行程大致安排为墨尔本5天(其中大洋路2天半),塔斯马尼亚5天,悉尼2天,凯恩斯3天。
如果算上赶路时间的话,每个点要再加半天到1天。

回想起来,最能感受当地生活的是墨尔本,最不容错过的是世外桃源塔斯马尼亚,最让人惊艳的是大洋路大堡礁悉尼倒是just so so。
这次的行程非常幸运,偶遇各种野生动物,基本上能看到的都看到了,比如野生考拉、野生袋鼠、野生塔斯马尼亚小恶魔、各种野生的兔子、鸭子、鹦鹉、火鸡、海鸥……浮浅时还看到野生大海龟、大鲨鱼、砗磲、海参、海星、魔鬼鱼、匹诺曹、尼莫以及各种五彩缤纷的鱼群……
连澳洲当地人都疾呼,实在是幸运,平时连当地人都看不到!

浪漫的墨尔本大洋路

文艺的塔斯马尼亚

繁华的悉尼

惊艳的大堡礁

Tips:
因为本次旅行墨尔本当地有朋友,所以我们在墨尔本安排的时间会稍长,一般不算大洋路有个2天也就行了;大洋路确实要2天半,那种1日游的团真心不建议,太赶会错过阳光最美的时候;塔斯马尼亚实在太棒,一个心形岛屿从东部向西,分别能领略超美的海岸线、广阔的草原牧场、高山森林湖泊、热带雨林,建议安排5天以上,有太多可以玩的地方了;悉尼可以搞个一天,纯属到此一游;凯恩斯2-3天刚好。

行程中一路美酒美食相伴,自己做饭也分外温馨浪漫。

行前准备

【签证】
澳洲的签证很简单,要准备的东西有:护照的彩色复印件(首页及所有有盖章的页面)、身份证的彩色复印件、户口本的彩色复印件、英文在职证明原件、2寸证件照一张、结婚证复印件、房产证复印件、车产证复印件、余额5万以上的银行卡对账单、各种签证用的表格。
看着很多,其实就两样需要专门单独准备,一是英文在职证明填好要去单位盖章,二是拿工资卡去银行柜台拉6个月的明细对账单。
我们是通过某宝旅行社代办的,材料递交上去3天就批下来了,自己办应该也很简单。

【机票】
我们订的是从墨尔本(Melbourne)进、凯恩斯(Cairns)出。
国际航班越早预定越划算,我们提前2个月不到才确定了假期,春节又是旺季,定了天价往返机票/(ㄒoㄒ)/~~ 国际航班最好不要定同一个澳洲城市的往返机票,虽然可能会便宜一点,但那样注定要在玩好后要赶回出发城市坐飞机,多了一段无用的澳洲国内航班,也多花了时间和精力。机票可以去天巡网(www.tianxun.com)比价,也可以去各航空公司官网、国内各种机票代理买,没区别的,哪便宜就在哪买。
澳洲的国内航班,主要有高档的澳航(Qantas)、维珍(Virgin)和廉价的捷星(Jetstar)、虎航(Tigerair)。
捷星和虎航是廉价航空,除了位子其他什么都要另付费,所以一定要网上自助值机、提前网上买好托运行李票、带上吃的喝的再上飞机。

租车
澳洲租车行业很发达,租车公司很多,而且到处都有网点,不过最方便的还是直接在机场取车机场还车。机场取车时,一般所有租车公司的柜台都在同一个地方,很好找;还车的时候,机场有很明显的指示牌告诉你租车公司的停车区怎么走,做得比国内规范。我们在大洋路塔斯马尼亚租了两段车,都选的EuropeCar,在网上按他们的模板把驾照自行翻译后打印出来,就可以提车,不用做公证或者国际驾照翻译件。
在澳洲租车的时候比较纠结的是买不买保险?然后怎么买保险?
澳洲开的是右舵车,行车路线跟国内完全相反,同时澳洲乡下的马路很窄,车速又很快,我们行程中还碰到好几段非铺装路面。弹起的石子、路边的树枝等都可能造成划痕,老外做的租车合同很严谨,明文规定了多少厘米以上的划痕、直径多少毫米以上的石子坑要赔钱,并且画出了等比例的图示。另外在塔斯马尼亚,每走一段就能看到路边有撞死的袋鼠、兔子、狗,万一中奖撞到一只,保险就起作用了。所以个人以为不管开车多熟练,都最好买保险。
但澳洲的租车公司提供的保险很坑爹,大部分只提供FULL COVER(起赔额从350澳刀到550澳刀),跟字面理解完全不一致啊。
所以最后我们是通过一个国内代理租了车,并且买了第三方的全额险,完全覆盖损失,但出险要自己先缴费赔偿损失,然后拿了单据回国报销,理赔周期比租车公司买的要长很多。

【住宿】
住宿方面强烈推荐住民宿,最能贴近当地人的生活体验,可以住到形形色色的房屋类型,大部分民宿设施方面完全不输给酒店。
最好在国内就把住宿预定好,一是热门时段热门地区住宿紧张,比如我们这次大洋路看十二门徒最佳的住宿地坎贝尔港(Port Campbell)提前一个半月就已经订满了……二是当地住宿大多5点就下班了,如果不是提前预定的话,可能出现酒店有房间,但到晚了没人接待的情况……三是当地的3G信号很差很不稳定,很多住宿的地方都不提供免费wifi,边玩边预定接下来的酒店,完全会变成一种负担。

【通讯】
澳洲有三家大的通讯公司:Optus、Vodafone、Telstra,好像每家都有2澳刀一天的临时卡。老婆是用了一张当地朋友给的Vodafone卡,我是把国内的两张卡开通了国际漫游,电信用的是Telstra网络,联通用的是Vodafone网络。
用下来发现Telstra网络是最好的,但也完全没法跟国内的网络覆盖相比。Vodafone网络的话,在大洋路塔斯马尼亚郊区基本一点信号都没有,我的网银短信通知绑定了联通卡,也是用Vodafone网络,经常是玩了一天,然后在黄昏时分进入某个小镇的时候,消费短信才噼里啪啦的集中发过来。

【手机APP】
可以提前装这些APP:
管吃的:Yelp
管住的:Booking、Agoda、Airbnb、Tripadvisor
管行的:Google map、各航空公司的app(用来手机值机)
翻译的:有道词典,虽然老婆英文不错,超市和餐厅还是会涉及生僻词,有备无患。
吐槽下Google map,真心难用啊!!不能搜索目的地附近有啥吃的住的;不能记录搜索历史;搜索出来的地址不按距离远近排序;提示音不能设置,该转弯的时候,有时会语音提示,有时就叮的响一声了事,有时不提示;在塔岛走错一次路,也不提示掉头,直接给你选了一条远50公里的小土路让你走;在墨尔本步行导航,提示你从亚拉河上飞过去……总之各种难用、各种无能~~做好心理准备,和百度地图无法比。

【信用卡和现金】
澳洲的刷卡环境很棒,基本所有消费都能刷卡解决,我们连进邮局买个信封1.2澳刀的消费都能刷卡。
需要注意的是一部分酒店或者餐厅,会有额外的刷卡手续费,一般是1.5%,会在收银的地方很醒目的提示,这个时候可以选择用现金支付。
信用卡的话,用Visa和Master的都行,区别不大。最好是新申请的,同时有磁条、IC卡、进场支付功能的信用卡,在澳洲这几种pos机具都有。我们是临行前申请了一张兴业银行全币种信用卡,免汇兑手续费,很好用。银联标记的信用卡也可以带上一张,在悉尼水族馆碰到用银联信用卡买票5折的情况。
现金的话,每人每天按50澳刀来算足够了,主要是用来付出租车费和一些零散的费用,另外就是支付需要收取刷卡高额手续费的消费。

【准备行李】
防晒霜必带,spf越高越好!据说南极的臭氧层洞现在已蔓延到澳洲新西兰上面了,太阳特别厉害,没防护的话出门2小时就能晒伤,当地人建议每4-5小时补一次。
2月的澳洲温差很大,每天我们都是早上牛仔裤长袖T恤加薄外套,10点左右换短裤T恤拖鞋,然后晚上再把薄外套套上。所以准备的衣服以速干的夏季服装为主。
必须研究下澳洲禁止入境的物品,肉、植物种子、蛋、奶这些都是不能带的。
香烟每人只能带50根,抽完了当地有卖的,比较贵,我在当地买新西兰产的JPS,烤烟型,一包50根好像要26澳刀。
需要申报的物品,最好按下面表格形式提前打印出来,过海关的时候会方便很多。

我们行程中很多住宿带厨房,如果有做饭需要,建议带小瓶盐,因为超市大部分都卖大袋的,酒店的厨房也不一定提供。
至于油、酱油、大米、面条一般超市都有,也不贵。
如果有需要,可以考虑带上香菇酱或老干妈调味。
不建议携带方便面之类又大又不够方便的食物(澳洲开水供应少),宁可自己做。

行程安排

我们的行程大致安排为墨尔本5天半(其中大洋路2天半),塔斯马尼亚5天,悉尼2天,凯恩斯3天,如果算上赶路的话,每个地方要再加半天到一天,具体如下:
D1     2月5日 上海 -->飞机 --> 墨尔本(Melbourne)
D2     2月6日 墨尔本(Melbourne)市区一日游
D3     2月7日 墨尔本(Melbourne) --自驾大洋路--> 阿波罗贝(Apollo Bay)
D4     2月8日 阿波罗贝(Apollo Bay) --自驾大洋路--> 瓦南布尔(Warrnambool)
D5 2月9日 瓦南布尔(Warrnambool) --> 自驾大洋路 --> 坎贝尔港(Port Campbell) --> 墨尔本(Melbourne)
D6     2月10日 墨尔本(Melbourne) --飞机--> 霍巴特(Hobart)
D7 2月11日 霍巴特(Hobart) --自驾--> 里士满(Richmond) --> 斯旺西(Swansea)
D8 2月12日 斯旺西(Swansea) --自驾--> 圣海伦斯(St. Helen) --> 郎塞斯顿(Launceston)
D9 2月13日 郎塞斯顿(Launceston) --自驾--> 霍巴特(Hobart) --自驾--> 凯特林(Kettering)
D10 2月14日 凯特林(Kettering) --摆渡-->自驾布鲁尼岛(Bruny Island) --摆渡--> 霍巴特(Hobart)
D11 2月15日 霍巴特(Hobart) --飞机--> 悉尼(Sydney)
D12 2月16日 悉尼(Sydney)暴走一日游
D13 2月17日 悉尼(Sydney) --飞机--> 凯恩斯(Cairns)
D14 2月18日 凯恩斯(Cairns)库兰达雨林报团一日游
D15 2月19日 凯恩斯(Cairns)银燕号外堡礁一日游
D16 2月20日 凯恩斯(Cairns)大猫号绿岛一日游
D17 2月21日 凯恩斯(Cairns) --飞机--> 上海

正式开始游记啦~~啦啦啦~~♪(^∇^*)

D1 2月5日 上海 --飞机--> 墨尔本(Melbourne)

特色:0距离感受墨尔本本当地人的生活;
住宿:朋友家;
餐饮:朋友家BBQ
交通:搭乘朋友的车

经过9个小时的煎熬飞行,顺利到达墨尔本机场,出关也很顺利。
如果持新的电子护照,可以从旁边的自助柜台办理入关,因为我的护照比较老,只能走人工柜台。
后面是行李检查,因为我们带了需要申报的物品,所以分配到了2号绿色通道,走到底一个老头问我们带了些什么,把前面准备的申报物品清单给他看了下,他只问了句有没有新鲜的肉?我们回答没有。
没有X光机照,没有狗狗闻,没有开行李检查,就直接放我们出去了。

从机场顺利出来,阳光明媚,万里无云啊!
第一时间换上了短裤短袖,跟兄弟接上了头,接我们去他家。因为时差关系,莫名其妙感觉少吃一顿,特别饿,于是在7&11超市买了个pie充饥,好像3澳刀一个,味道不错还保温。
坐在朋友车的副驾,提前熟悉下靠左行驶的感觉。
墨尔本City比较小,比较像我们说的CBD,通往郊区的主干道上车很多,但秩序很好,几乎都不变道;进入社区后,人和车都变得很少,大家都宅在自己家里,看到个人都不容易。

大部分澳洲人都喜欢住在city不远的郊区house,环境更好,喜欢住城里公寓的不太多。

澳洲兄弟已经移民好几年,生活方式已经非常澳洲了,住着House,养着狗,阳台上放着烧烤架子,屋里还放着个皮划艇。
我们安顿下来,准备一起去超市买食材,澳洲兄弟把大门口的纱窗门一带就准备出门,我们问家里没人怎么不反锁啊,他说没事啊,晚上睡觉都不用反锁的,汗一个,这里原来已经到夜不闭户的程度了。

吃完饭,拖着兄弟家的狗,一起去附近的海滩散步。
这里遛狗也很守规矩,海滩边竖着块牌子,早上几点到几点可以自由遛狗、白天几点到几点是不准遛狗,傍晚几点到几点是可以遛狗,但必须牵着绳子。每个遛狗的人还拿着些塑料袋,用来捡狗粑粑,所以整个海滩都很干净。

今天早上还秋裤羽绒服捂得严严实实的,下午就短裤T恤凉鞋在海边泡着了,爽!

由衷羡慕兄弟现在的生活环境,离家100米远就有这么漂亮的沙滩。

D2 2月6日 墨尔本(Melbourne)city一日游

行程:墨尔本市区一日游
维多利亚议会大厦 --> 步行街 --> 市政厅 --> 亚拉河 --> 维多利亚图书馆 --> 墨尔本中心商场 --> Queen Victoria Market --> Brighton Beach --> st kilda pier breakwater看免费的归巢小企鹅;
住宿:朋友家;
餐饮:路边露天咖啡馆、午饭-cafe(展会中心旁美食街)、朋友家晚餐;
交通:城里的train和tram(我们用了当地交通卡mykicard,朋友办的)、朋友的车。

起床出发,前往墨尔本市区。因为城里容易塞车,很多人喜欢坐公共交通。
看看这里的Train,设施比起我大上海差一百倍,间隔10多分钟一班不说,开得还慢慢悠悠的。

从地铁站出来,是维多利亚议会大厦。
恍惚中有种从人民广场地铁站出来的感觉,小广场绿树成荫,四周各色欧式建筑,走来走去还有许多中国来的旅游团。

从这里开始,我们一路暴走,偶尔搭乘有轨电车Tram或者公交车Bus,路边经常有露天咖啡馆,走累了可以小憩片刻,喝杯咖啡晒晒太阳,感觉特别放松。

和兄弟相聚在墨尔本小巷里的咖啡厅,一如十年前相聚在上海弄堂里的烧烤店。

许多商场都保留着维多利亚时期的风格,拱顶很有特色,在室内也能感受到阳光。

甜品店,装修的富丽堂皇,还要排队。

墨尔本市政厅,来的不凑巧,今天不开放,只能在外面看一看。
街头的海鸥很多,呆萌呆萌的,也不怕人。

弗林德斯火车站,墨尔本最大最繁忙的火车站,维多利亚时期建筑。

火车站对面是墨尔本艺术中心。

圣保罗教堂,打出了巨幅海报:LETS-FULLY-WELCOME-REFUGEES(让我们毫无保留的欢迎难民)。

墨尔本比较有名的皇冠赌场。

快要除夕了,墨尔本到处充满了中国年的气氛,赌场里还挂满了灯笼。

午饭在展会中心旁边的一家餐馆解决,我吃牛肉汉堡、老婆吃chicken parma。
第一次吃到澳洲当地人的食物,那个量也太大了,我和老婆都尝试了一下能不能把汉堡塞进嘴里,下巴都快脱臼了~这得河马的嘴才能直接吃下吧……
所有的菜里默认有蔬菜沙拉和薯条。话说澳洲人对薯条有种狂热的爱好,拿来当饭吃的。

吃饱喝足,继续沿着亚拉河闲逛。

墨尔本移民博物馆门前,我们找到了melbourne golden mile的起点,从这里开始,沿着地下这样的黄铜标记走,可以顺序浏览墨尔本黄金地带的各个历史建筑。

走累了,搭乘了一段Tram。

维多利亚州图书馆。

澳洲人民喜闻乐见的休闲活动之一,随便找块草地躺下。

澳洲人民喜闻乐见的休闲活动之二,在街头跟陌生人下象棋。

图书馆对面,是著名的墨尔本中心商场(Melbourne Central Shopping Centre),最大的特色是采用玻璃圆锥造型,收藏了一座百年子弹制造工厂。

晚上吃饭时咨询朋友接下来行程中哪里可以看到小企鹅归巢时,兄弟说墨尔本市区旁边的ST Kilda就能看到。于是晚饭后驱车前往,路过布莱顿海滩 (Brighton Beach),看到了传说中的彩虹小木屋。这些小木屋原本是放置游艇的,后来成了休闲更衣的场所,刷上不同颜色不同花样,于是便成了这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看小企鹅归巢的地方在st kilda pier breakwater,是当地的一个游船码头。
车子停在一个地下停车库,无人值守,停好后自己去旁边的自助机器,算好时间买停车票,然后把停车票放在挡风玻璃下面。
天渐渐变黑,远处的墨尔本city渐渐变得灯火通明,小企鹅开始归巢了。
等了半天,看到水里有动静,一只小企鹅欢快的游回来了,在水里游了几圈,仿佛在确认自家的门票号码。然后慢悠悠的上岸,是一只很矮小的企鹅,不到40公分高。一上岸丫就呆掉了,跟水里的欢快形成鲜明对比。发了几分钟呆,终于想起它是要回家了,然后慢慢悠悠的钻进防波提的岩石堆里去了……整个慢悠悠的性子,跟澳洲人很相似。
与想象中一大群一大群小企鹅回家的热闹场面大相径庭,整个晚上就看到了5只小企鹅,上来一只就被几百号人进行一轮惨无人道的围观……果然是免费的囧,建议喜欢企鹅的还是去菲利普岛或者塔岛比舍诺看收费的,据说规模大的多。

最下方图中红色的那个是小企鹅……

D3 2月7日 墨尔本 --大洋路自驾--> 阿波罗贝(Apollo Bay)

大洋路行程概览:

行程:墨尔本租车 --> 托基冲浪者海滩(大洋路起点) --> Anglesea袋鼠高尔夫球场 --> aireys inlet看灯塔和鹰岩 --> 洛恩(Lorne)的厄尔斯金瀑布(Erskine falls) --> Teddy's Lookout --> 抵达Apollo Bay;
住宿:APOLLO BAY镇上的PICNICS B&B,一晚130澳刀;
餐饮:午饭-托基镇cafe午餐、晚餐-APOLLO BAY镇LUKA(推荐,性价比很高);
交通:租车自驾

清早起床,看兄弟在海里折腾了一阵皮划艇。

早饭过后,兄弟开车带我附近的EuropeCar网点提车。
提车只需要驾照的翻译件和提车单,看一下护照原件,然后用信用卡刷一笔预授权押金就好了。驾照翻译件用模板自己翻译,打印出来就好了,不用公证。我还准备了个国际驾照公证件没有用到。提车单也主要是看提车编号,感觉不打印出来也可以。
在国内代理(我们用的租租车订车的时候,如果选同地异店还车,会贵1000多人民币,当时就没选。在租车网点现场问工作人员,3天后还车到机场店,只要加笔25澳刀的费用,毫不犹豫立马改为机场店还车
澳洲的道路绝大部分是免费的,给我们省了好多过路费。就墨尔本的一些快速路段要收费,一次几刀而已。车子预装了ETC,有过路费自动从信用卡里扣,很贴心,不然得自己去网上缴费。

沿着M1穿过墨尔本,在过了季隆(Geelong)后,沿着明显的指示牌驶往大洋路B100(Great Orean Roud)。
路开始变得很窄,但车速很快。因为大家开车都守规矩,不会有强行超车啦、压线行驶啦、加塞啦、旁边小路突然窜出辆车子等国内常见的意外发生,所以澳洲人开车车速基本压着限速在开,会车时候也从不减速。
靠左行驶基本适应个五分钟就习惯了,一直不习惯的是灯和雨刮的拨杆也是相反的,开了几天车后,我还经常要转弯的时候刮下雨刮,被老婆一直嘲笑,说我在澳洲开成女司机了。
顺便来张右舵车的自驾照,租的车是2万公里左右的白色凯美瑞,开下来很舒服,对日系车的印象又好了一大截。

快中午的时候我们开车来到大洋路第一个小镇托基镇(Torquay)。

我们先在镇上找Information Center,就在路边,志愿者给了我们很多不错的建议,包括全程如何游览大洋路以及各景点攻略,我们拿了一份完整的地图和介绍,出来就被大洋路的起点——冲浪者海滩的美景所震慑,那湛蓝的海水和天空连成了一片。

Tips:建议大洋路第一站,一定要去标识“i”的信息中心了解景点概况,包括整个大洋路的地图,特别有用。

阳光很好,到处能看到澳洲人民喜闻乐见的休闲活动之三——野餐。周围聚集了一堆野鸟。
澳洲人唯一会分享一起吃的食物,就是薯条。自己吃一根,喂海鸥一根……
其他的菜,哪怕吃中餐,也严格分餐。
据说十个澳洲人进中餐馆,要点十个菜,点了椒盐排条的,这顿就光吃椒盐排条;点了鱼的,这顿就光吃一条鱼……

供应快餐的地方大多叫咖啡馆(Cafe),我们在镇上两个人点了一份chicken parma,另外点了杯咖啡,菜量正好,薯条没吃完。
澳洲的咖啡遍地都是,4澳刀左右一杯,供应的相当快。
拿铁、卡布奇诺、摩卡等常见的口味都有,本地人喜欢喝白咖啡(Flat White)口味,和拿铁(Latte)一样的配方,只是热牛奶比拿铁多点、奶泡比拿铁少点的区别。
我们接下来一路走一路喝,咖啡真是澳洲最流行的饮料。

话说停车的时候,看见一排车子停在路边,我也跟着停在最边上了,心想着正对着这个杆子,也不妨碍任何人,应该没事儿。
车子停在一个标志正前方,见下图所示,当时也没注意,还以为是免费停车…………
吃完饭回来,收到了一张152澳刀的违章停车单……
原来那个标志是箭头所指方向禁止停车,来澳洲之前学习了下当地交规,把这条给忘了……老婆问我,你认识吗,我说我看着特别熟悉,啥意思就是想不起来了~~~
澳洲人民好凶残啊,我们是歪果仁,不能这么罚我们啊 /(ㄒoㄒ)/~~

Tips:
澳洲的违章停车抓的特别厉害,如果是计时的,哪怕超过一分钟都不行。而且不是交警抓,建议之前最好熟悉各种交通标志的意思。禁止右方停车的,即使你停正中间都要罚款~~

托基镇(Torquay)的冲浪者海滩。

一路跟着导航,来到安吉西(Anglesea)的袋鼠高尔夫球场。
这里很容易看到野生袋鼠,不过仅限黄昏和清晨,我们到的时间是正午,袋鼠都在睡觉,一只都没看到。
顺其自然参观了一下这个高尔夫球场,在澳洲打高尔夫球是相当平民的运动,打一场平均70澳刀,便宜的据说30澳刀就能搞定,但是没有球童,所有事情要自己搞定。

大洋路一路的海景,最大特色就是海浪连绵不断,站在观景台上看着那一层层洁白的浪花拍打在岸边,百看不厌。
大洋路上风也特别大,在烈日下吹得人很舒服。

继续前行,到aireys inlet参观斯普利特角灯塔(Split Point Lighthouse),俗称“小红帽灯塔”。
大洋路上的灯塔都值得一去,灯塔一般修建在海边悬崖上,从这里看海一般会有不错的景观。这个灯塔还是免费的,必须停下来看看。
帮我家的小猪拍点美美的人像\(^o^)/~

天气特别好,蓝天下的灯塔更显洁白。

灯塔往下就是一块名叫鹰岩(Eagle Rock)的巨石,还挺大挺漂亮的。

继续往前开,来到了洛恩镇(Lorne)的厄尔斯金瀑布(Erskine falls)。
瀑布有两个lookout,从入口处走80米就到的upper lookout,另一个是步行220米的lower lookout,可以俯瞰瀑布。
说是瀑布,感觉就像谁家的水管爆了,稀稀拉拉的漏出一点水。
瀑布底下的小水潭边,一群当地人穿着比基尼,趴在浴巾上,也晒不到太阳,难道是在做蒸汽美容?

厄尔斯金瀑布(Erskine falls)往回的路上,有个标志牌写着Teddy's Lookout,顺道拐进去看了下。
意外的惊喜啊,从这里俯瞰,大洋路的绝美和太平洋的壮丽一览无余。

观景台人特别少,几乎没其他人。这里空气清新都快醉氧了,风也吹的很凉快,但到了老婆嘴里就变成冷得要死了。

路过一个房车营地。
很多澳洲人的车子后面都安了拖钩,一到周末,不是拖着房车去海边,就是拖着游艇去海上,日子过的惬意无比。

一路走,一路停,一路看美景。

下午到达今晚的住宿地阿波罗贝(Apollo Bay),预定的民宿是皮克尼克斯住宿加早餐旅馆(Picnics B & B),一晚130澳刀。
大门紧闭,门上贴了个条子,说周先生你的房间是2号,停好车直接进去,把这里当家就好了。

Tips:澳洲这边不管是咖啡馆还是酒店住宿,没到上班时间坚决不上班,到了下班时间绝对找不到人……酒店入住很简单,只要说出预订人的名字就行,一般不用查身份证查护照,过了营业时间的话,总会在明显的地方找到钥匙。退房也很简单,钥匙往前台一扔就可以走人,当然如果房间有损坏啥的,人家会自己从你信用卡里扣钱。

这家民宿是房东后院里新起的一栋楼,只有两间。
房东老太太把后院打理的很舒适,缺点是没有厨房,不能自己烧饭。
入住后要先选明天早饭什么时候吃、想吃什么,填好单子,塞信箱里,房东明天一早会根据要求准备好。

在镇上觅食,有家中餐馆,因为那天是除夕的关系,爆满了。
找了家人气很旺的店,外国人爆满,叫LUKA,性价比很高。点了一份牛排、培根、煎蛋配薯条,一份海鲜披萨,一份蒜香披萨,花销38澳刀。
于是我们就穿着短裤、T恤、凉鞋,在澳洲的小镇上,听着海涛吃了年夜饭。

Tips:澳洲卖酒卖烟的店叫做Bottle Shop,超市旁边肯定会有一家,里面的红酒、白葡萄酒琳琅满目,让人不知道怎么选择。价格也相当便宜,后面的旅程中,我们从8澳刀一瓶的红酒、一直尝试到40澳刀,最后觉得15澳刀左右的红酒,已经相当不错了,口感接近国内300块人民币的红酒,性价比最高。

饭后买了瓶红酒带回去喝,然后在镇上的海滩散步,直到夕阳西下。

小镇上手机网络不给力,加上有三个小时时差,今年大年夜的各种活动都与我们无关了。
唯有在小院里品着红酒,吹着夏夜的微风,搬把椅子数数星星,然后第二天看微信里遍地的红包壳子黯然神伤了 (⊙﹏⊙)b

D4 2月8日 阿波罗贝 --大洋路自驾--> 瓦南布尔(Warrnambool)

行程:Apollo Bay --> Cape Otway Lighthouse看野生考拉 --> Cape Otway Lighthouse --> Otway Fly Treetop Walk树顶漫步 --> 吉布森石阶(Gibson Steps) --> 十二门徒岩(Twelve Apostles)直升机俯瞰、徒步参观 --> 沉船湾(Loch Ard Gorge)看日落 --> Warrnambool;
住宿:Warrnambool的深蓝品质酒店(Quality Suites Deep Blue),一晚160澳刀;
餐饮:Apollo Bay的Picnics B&B英式早餐;外卖的蒜香披萨 & 咖啡 & 水果野餐; Warrnambool的Piccolo Restaurant 晚餐(很推荐);

B&B准备的早餐是英式早餐,麦片泡冷牛奶,面包配果酱黄油,一杯水果,一杯果汁,一杯咖啡。

离开的时候,房东老太太一个劲的让我们开车小心点,前几天有中国人把车开到路的右边出了大事,然后祝我们中国新年快乐!
从阿波罗贝(Apollo Bay)出来的这段大洋路,变成在山里行走了。
我们先拐进奥特韦灯塔(Cape Otway Lighthouse),沿路寻找野生考拉。
运气很不错,刚开进来3、4公里,看到路边停着一堆车子,我们就知道这里有考拉了。
这一片有5、6只野生考拉,都趴在很高的树枝上,大多数在睡觉,就一只在啃桉树叶,浑身毛茸茸的造型,配上吃树叶时的一脸懵逼,蠢萌蠢萌的。

大洋路很窄、车速大多很快,开着开着会碰到一辆开得很慢的房车,时常压线,不用怀疑,有机会超过去的话就能看到司机是一个很紧张的中国人。国内驾照的C照,到这边就能开小型房车,跟直接开卡车的感觉差不多,能不紧张么。

一路开到奥特韦灯塔(Cape Otway Lighthouse),居然还要收门票,看看上午阴沉沉的天空,我们都没了进去的兴致。

拐道出发去奥特韦树顶漫步(Otway Fly Treetop Walk)。
环形栈道在树顶上盘旋,是世界上最长和最高的钢结构栈道。在极其高大的雨林顶上漫步,颇有些“上帝的视角”。雨林中的植物从180万年前至今都没有什么变化,是地球上最古老的雨林之一。花销每人20澳刀。

Tips:在information Center买tickets比在景点门口便宜5澳刀。

离开树顶漫步时,天气开始变得晴朗起来,运气不错!到达吉布森石阶(Gibson Steps),这里开始可以看到十二门徒了。

沿着峭壁上的石阶,下到吉布森海滩,海滩风大浪急,海浪层层叠叠,卷起的雾气经久不散。

再往前开一点,就到了最有名的十二门徒岩(Twelve Apostles),有个巨大的停车场,已经快停满了,我们都被安排到房车区停车了。
问了工作人员,平时也这么多人么,他说就圣诞节、中国春节、学生暑假人多,其他时候人很少的。国人的力量果然强大!

先坐直升机游览,有长短不同的各种线路,最短的是15分钟,价格145澳刀。
但看攻略上说,跟导游可以拿到更便宜的票,于是看到个导游模样的人,上去搭话,果然,从他那拿个小牌子,能买到10分钟,价格90澳刀的。
春节人太多,等了一个半小时才上了飞机。
从直升机上看十二门徒,真心很赞,但在直升机里拍照真的很困难,从头到尾都是玻璃罩反光,还有螺旋桨乱入。

从直升机上俯瞰整个海岸线。

从直升飞机下来,走徒步线路浏览十二门徒岩(Twelve Apostles)。
提起墨尔本,首先会想到大洋路;提起大洋路,首先肯定也是想到十二门徒。
墨尔本出发的大洋路一日游,也是马不停蹄的赶到这里,让你拍了照再马不停蹄的拉回去。可见十二门徒岩是多么不可错过。
经过万年海浪不停的拍打、太平洋充满力量的大风、和澳洲阳光的暴晒,在大洋路的海岸线已经变成了悬崖峭壁,在悬崖上形成许多洞穴,洞穴逐渐变成拱门。当拱门坍塌后,这些高达45米的巨石就被从大陆岸边分离出去。
十二门徒岩正在不断坍塌,看不到也不用可惜,新的十二门徒岩也正在不断形成。

绕过一个半岛,另外两块十二门徒岩也出现在眼前,这也是吉布森阶梯那看到的两块。

趁着太阳还没落山,开车继续往前走,来到了沉船湾(Loch Ard Gorge),起名源自1878年一艘来自英国的客轮在此沉没。
又是一片鬼斧神工的石头。

阳西下,老婆还沉醉在美景当中,号称要等天黑了再走。
离十二门徒景区最近的小镇坎贝尔港(Port Campbell)的住宿早在一个半月前就订满了,我们只能订到60公里以外的瓦南布尔(Warrnambool)。
脑补一下半夜开车、路边窜出只袋鼠的场景,就不寒而栗。
英明的把老婆往胳膊底下一夹,不管三七二十一,强行带走。

从Port Campbell去Warrnambool的大洋路,不再是海滨风景,在夕阳西下时,一片大草原显得温馨而宁静。

太阳下山了才发现,我的近视眼镜搞丢了, 模模糊糊的开进了瓦南布尔,入住深蓝品质酒店(Quality Suites Deep Blue),非常不推荐这家,在Booking上吹的天花乱坠,其实就是家快捷酒店,一晚160澳刀。

晚餐在Warrnambool镇上的Piccolo Restaurant解决,非常推荐!不仅做菜很棒,老板娘人也非常nice,赶在餐厅关门前,点了一份意大利面、一份色拉,菜的口味及模样都很不错。老板娘很热心地介绍menu上的菜是怎么做的,且因为知道我们很饥饿,点菜速度也相当快,最后还非常具体地告诉我们去超市的路线。后来发现Restaurant会比较考究,菜单有前菜、主菜、汤、面食等分开一道一道的,cafe更像快餐。花费45澳刀。

吃完饭,摸黑去超市后,迅速回酒店查眼镜的事情,发现在澳洲配眼镜非常麻烦,首先得有正规验光师开的验光单,这个要50澳刀,不然有钱也买不到眼镜;然后去眼镜店配眼镜,价格大概150多澳刀,时间嘛,大概3-5天,啧啧,就这效率,是怎么做到人均GDP5万多美元的……
放弃了配眼镜的想法,还好太阳镜也带度数的,可以凑活用着,因此后面的游记中我在各种场合都戴着墨镜。

D5 2月9日 瓦南布尔 --> 坎贝尔港(Port Campbell) --> 墨尔本

行程:Warrnambool -->The Childer's Cove -->The Grotto --> London Bridge -->The Arch --> Port Campbell --> 夜游Melbourne;
住宿:墨尔本city的Darling Apartments,一晚170澳刀;
餐饮:早饭面包牛奶(超市采购)、午饭-Port Campbell的12 Rocks Beach Bar、晚餐自己做;
交通:租车自驾

最近几天澳洲的天气,上午阴天,中午就会放晴,今天也不例外。
一大早阴沉沉的逛了下瓦南布尔酒店对面的沙滩,然后继续出发去大洋路闲逛。
跟着导航,来到了瓦南布尔附近的一个景点。
真正的人迹罕至啊,别说旅游团了,当地人也没几个人来,景点名字就简单的The Cove。这里被突出海岸线的岩石分割成了几个港湾,当地人看到一个港湾前面停着车,就继续出发去下一个港湾,看那架势一定要找个没人的港湾才罢休。
也许这就是澳洲土著真实的休闲生活。

继续沿着大洋路往回走,天气继续放晴。
到了The Grotto,老外取地名很随意啊……字面翻译就是“岩洞”……
这么漂亮的景致,你倒是取个好听的名字,编一段传说,然后围起来收费啊,看的我都为你们捉急……
不过这里的确有个岩洞没错,可以看到海水是如何造就与摧毁的这些断崖岩石的。

继续往东,到达伦敦桥(London Bridge)。
一听到这个名字,就想起周星驰电影的台词,“对暗号:天王盖地虎”,“哦~~这个我知道:宝塔镇河妖”,“错!是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伦敦桥果然是用来塌的,原来连接到海岸线的,不知道啥时候塌了一段,谁叫你取这么个倒霉名字的?

下一个观景台是The Arch,字面翻译就是“拱门”,老外取名字的淳朴与懒惰继续体现。

中午到达坎贝尔港(Port Campbell),在海边的咖啡馆(12 Rocks Beach Bar Cafe)吃了午饭,味道不错,景观更棒,花销42澳刀。
看到有泰式牛肉咖喱饭,我毫不犹豫的点了,不过这饭就牛肉味道好,咖喱味道很淡;老婆点了帕尼尼,西餐达人啊,这名字我第一次听过。

坎贝尔港是我们的怨念小镇,提前了一个半月都没订到住宿,吃完饭也懒得跑Lookout了,干脆在小镇的海港边消磨时间。泡了杯咖啡,拿出盒车厘子吃着,把早餐剩下的面包不紧不慢的喂着海鸥,枕着背包小憩一阵,跟老婆一起看着海发呆,享受澳洲午后的阳光……
来到澳洲几天,感觉自己节奏也慢下来了,这一刻开始有点接地气了。

再悠闲的时光也有结束的时候,下午途经克拉克,走内陆返程回墨尔本,据说节省2个小时。
路上经过空无一人的高速休息区,跟国内高速休息区厕所都要排队的场景形成鲜明对比啊!

墨尔本入住南雅拉区的Darling Street上的达令公寓(Darling Apartments),很赞,推荐。
这家民宿地理位置很好,离超市、地铁站都很近,还能免费停车,在墨尔本这种澳洲大村子很难得,一晚170澳刀。
酒店是日本移民开的,餐具里面居然提供了一次性筷子,mini bar里面还提供味增汤。
入住的时候是日本女人接待的,非常客气,瘦小的身材还帮我们把行李搬到二楼去;第二天退房时是个中国留学生接待的。所以这家公寓提供50%的中文服务。
入住时,说房间满了,给我们升级了2个卧室的套房,lucky!

既然公寓有厨房,当然自己做饭吃啦。
出门挽着老婆去超市,我俩漫步在墨尔本街头。

路过理发店,偷拍一张,被纹身帅哥抓住了。

在超市采购好食材和酒,老夫带着墨镜下厨(近视眼镜弄丢了……),晚餐是菲力牛排、芦笋、玉米、生菜汤,默认搭配澳洲红酒。
在澳洲第一次开火做饭,味道很不错。

晚上搭乘Train去市区亚拉河看夜景。

夜里每逢整点,皇冠赌场门口就会开始喷火,也是当地的一个景观。

D6 2月10日 墨尔本(Melbourne) --飞机--> 霍巴特(Hobart)

行程:Melbourne皇家植物园 --> 塔斯马尼亚霍巴特Hobart;
住宿:塔斯马尼亚霍巴特格雷厄姆公寓(Graham Apartments),一晚195澳刀;
交通:步行、机场还车、国内飞机、机场借车。

墨尔本的城市格局,是中间有个小小的city,所有高楼和景点都集中在这里;city外面包围这4个大型公园,是为城市的绿肺;公园外面,就是延绵几十公里的住宅区。
墨尔本皇家植物园,就是包围city的公园之一。

偌大个公园啊,愣是没什么人,空空旷旷的,让人感觉不到城市的存在。

澳洲人民喜闻乐见的休闲活动之四,年轻妈妈们一起找片草地喝咖啡、聊天、晒宝宝。

跟前几天一样,将近中午,太阳晒穿了乌云,转晴了。
漫步在墨尔本的社区里。拍照的时候,一个老头拄着拐杖,冲上来问我“Why don't you smile?You should smile!”(你拍照为啥不笑捏?你应该笑的啊!),o(╯□╰)o
也许是当地人太少,大家都很珍惜能交流的机会吧……

中午把车开到墨尔本机场还车,需要提前加满油。

Tips:
澳洲的加油站也是自助的,要加什么油自己选,一般轿车就选Unlead就好了,油价和国内差不多,稍微便宜点,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油价不一样,大概1到1.22澳刀一升的样子。
加完油,进去加油站旁边的超市,告诉收银员是几号加油机,或者直接告诉他加了几块钱的油,然后付钱就行了。
加油站一般都提供水桶啦、刷子啦、纸巾啦清洗用品,加油机旁边就有水龙头,可以自助洗车。还车时候最好把车子打整干净,特别是车厢里的沙子,脏脏的还车要多收笔清洁费滴。

还车很简单,机场有专门的指示牌rent car return,跟着指示牌就来到了租车公司还车区,找对应租车公司的停车位停进去,然后找工作人员来,也不用看合同,直接看看外观、清洁程度、油箱满不满,就跟你说OK了。整个过程不超过2分钟。

我们搭乘的航班是捷星航空的JQ711,图拉马莱恩机场14:50--> 霍巴特机场 16:05。
来到机场,提前网上买好行李票、提前网上值机选好座位,自助打印登机牌,自助托运行李。
旁边一般有个秤,行李的重量超标是要额外付费的。

连安检都是半自助的,把身上所有金属物品放篮子里,然后过安检门,哔~~一个保安面无表情的提示你,想想身上还有什么金属物品?哦哦~手表摘下来,再过一次,哔~~面无表情的继续提示你,还有啥忘记取的?哦哦~皮带取下来,这次OK了。
从头到尾没有一个人检查我们的机票和护照,就这么进候机厅了。

塔斯马尼亚,我们来了!

来到霍巴特机场,一下飞机就是个自弃箱,进入塔斯马尼亚不能带任何蔬菜、水果、食品。
旁边就是只狗狗在闻来闻去,自己看着办吧。
老老实实把所有食品扔掉,出来取托运行李,同样没人监督你是否取错行李,一切全凭自觉。

霍巴特机场很小,一出门就是租车公司的柜台,所有租车公司都在一起。
老规矩,驾照翻译件、护照、信用卡抵押,很快就办好了。
墨尔本不同的是,这里取车也是自助的,柜台办好手续,拿钥匙交给你,告诉你车子停在哪里,自己去取就好了,如果车子有什么问题,再找回来工作人员处理。
这段旅程租的同样是白色凯美瑞,比前一辆更新,只有8000公里。

霍巴特(Hobart)住的是格雷厄姆公寓(Graham Apartments)。一晚195澳刀。
这次住宿方面我们运气都不错,这次的前台给我们分配了一个最好的房间(好像是38号?),是前台后面的那间,超级棒!风景和格局很无敌,像民居改的,绝非公寓!其他房间是否也如此舒适不得而知,从外面看似乎比较小,有点像公寓。
我们的房间里,有个四面通透的独立餐厅,卫生间带大型按摩浴缸,卧室大落地窗和壁炉颇有欧式风格,门外有个小长凳,坐着可以看到绿荫如碧,芳草萋萋的花园。

既然有厨房,还等啥,超市采购了食材,自己做饭吃咯。
今天的菜单是煎羊排、煎三文鱼排、玉米和青菜汤。
老婆特别喜欢明亮,能看到花园的餐厅,吃东西的时候就会特别享受。

吃完饭在附近宁静的社区散步,看着形形色色的小别墅,和老婆YY一下如果我们有一栋的话该怎么装修……想多了……(⊙﹏⊙)b

Tips:虽然几次都经过Hobart,但都没在城里吃饭,如果住在港口附近,可以考虑去比较出名的Mures吃饭,如果遇到周六建议逛下集市。

D7 2月11日 霍巴特 --> 里士满(Richmond)--> 斯旺西(Swansea)

塔斯马尼亚行程概览:

行程:Hobart --> Richmond --> Orford --> Kate's Berry Farm --> Swansea --> Freycinet Marine Farm生蚝农庄 --> Freycinet National Park(看WINEGLASS BAY酒杯湾)--> Swansea;
住宿:Swansea的Swansea Waterloo Inn,185澳刀一晚;
餐饮:早饭-自己做;午饭- Kate's Berry Farm、Freycinet Marine Farm;晚饭-Swansea的Oyster Bay Seafood;
交通:租车自驾

一早天气就很好,直接杀奔霍巴特附近的里士满(Richmond)。
Richmond是个小镇,有多小?常驻居民只有880人,车子停在小镇尽头,没几分钟就能走到小镇另一头。

一派平和幽静的村庄风光。路边的苹果树结满了红透了的苹果,慵懒的人们都懒得去采摘,任苹果掉地上烂光。

这里有现存澳洲最古老的石桥。野生的鸭子和鹅,就这么嚣张的游来游去。

时间好像被冰冻住了,小小的村庄里,大多19世纪的建筑。

小镇上还有澳洲最古老的教堂,难怪介绍说是遗产之旅。

教堂旁拍照,有点文艺小清新的味道。

牵着老婆的手,奔去教堂,来张标准照。

离开里士满,开车继续前进,一路走一路看美景,经过Orford,看到一片白沙滩。

因为老婆穿着白纱裙,拍了几张人像,感觉有点像婚纱照,哈。

快到斯旺西(Swansea)的时候,可以去凯蒂农场(Kate's Berry Farm)。
很多游记推荐了这个地方,其实在塔斯马尼亚,一路上都有各种农庄、酒庄可以参观,不一定要到这种出名的地方,这些地方的共同特色就是旅游团喜欢来,人来人往的感觉很嘈杂、很混乱。
Kate's Berry Farm主营各种果酱,不打算带回国,只买了个小瓶的早餐配面包吃。
冰淇淋配果酱味道倒是很好,再来杯拿铁,当午餐先垫下,共花费27澳刀。

经过斯旺西后,去了弗雷西海洋农场(Freycinet Marine Farm)。
同样是旅游团最爱的地方,里面人山人海,买打生蚝排了20分钟队。
澳洲的生蚝胜在新鲜,但干干瘦瘦的,其实没有国内的好吃,不如福建产的,更不如广东生蚝那么肥嫩。
18澳刀一打生蚝,配两片柠檬。

下午时分,到达菲欣纳国家公园(Freycinet National Park),这里主要是观赏酒杯湾(WINEGLASS BAY)的。
公园需要买票,如果徒步进入是按人头买,忘记一个人多少钱了。如果开车进去就按车买,一车最多可以有8个人,但我们只有2个人,不划算。
买好票放在车子的挡风玻璃后面。

Tips:超过2人的,建议按车购买票票。

看酒杯湾需要爬山,顶多爬半小时就能到Lookout。
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吓唬我们,说山很难爬要穿跑鞋啦,又说山上有毒蚂蚁要穿长裤啦,爬完感觉没那么夸张啦,爬山道的环境跟国内公园的差不多。

爬着爬着,看见只野生小袋鼠,矮矮小小的,跳起来很萌。
塔斯马尼亚,看到的都是这种小袋鼠,从没看见过那种站起来两米,会打拳击的袋鼠,也许品种不一样吧。

终于爬到山顶,在Lookout观赏酒杯湾(WINEGLASS BAY)。
酒杯湾名字起源于海湾中的银白色沙滩正如酒杯的边缘一样完美,1999年美国旅游杂志《Outside》投选为世界十大最美丽的海滩之一。

从山顶Lookout可以走山路下去海湾,单程2个小时左右,太累了不符合我们休闲游的宗旨,就没有去了。
开着车继续深入公园,最深处的景点是拖维尔海角灯塔(Cape Tourville)。
在这个灯塔,太平洋在眼底一览无余,让人心情变得无比开阔。
这里也是观看鲸鱼和海豚的好地方,也许季节不对,我们瞪大眼睛找了半天也没看到一只。

看完酒杯湾,已是黄昏时分,今晚是住在斯旺西(Swansea)的斯旺西滑铁卢旅馆(Swansea Waterloo Inn)。185澳刀一晚,性价比很低。
这个路线安排不是最好的,因为要走几十公里的回头路。下一个小镇是比舍诺(Bicheno),可以看到小企鹅归巢,但住宿不是太多,淡季的时候选择这里住宿也许更好。

Tips:Swansea的住宿我们提前了1-2天才订,几乎全满,订不到海边小屋,也订不到民宿,事后觉得可以提早订Bicheno的住宿哦。

这家酒店是典型的汽车旅馆,不带厨房,但各有一张双人床和高低床,一家子都能住进去。屋内环境是我们这次旅程中最差的。

不过窗外的景观绝对赞!

在旅馆安顿下来,天已经还是黑下来了。
火速出来觅食,晚了连个人都找不到,别说吃的了。
路过房产中介,拍了几张照片,给你们感受下澳洲小村庄的房价。

晚餐在牡蛎湾海鲜(Oyster Bay Seafood)吃,泰国人开的,海鲜都做得酸酸辣辣的,还提供中文菜单。
晚餐的菜单是意面焗三文鱼、老虎虾、炸鱿鱼圈,花费45澳刀左右。

天开始下雨,阴阴沉沉的,不禁为接下来的行程忧心忡忡。

D8 2月12日 斯旺西 --> 圣海伦斯(St. Helen) --> 郎塞斯顿

行程:Swansea --> 恶魔角酒庄(devil’s corner cellar door) --> St. Helen --> Binalong Bay(参观Bay of fire火焰湾) --> Launceston;
住宿:Launceston的Aspect Tamar Valley Resort(超级推荐!),一晚248.5澳刀;
餐饮:早饭-牛奶面包;午饭-Binalong Bay的moresco restaurant(推荐)。

睡的迷迷糊糊,突然发现有一缕阳光穿过窗帘的缝隙,洒了进来。
神奇的澳洲天气哦,昨天淅淅沥沥的下了一夜雨,清晨居然就晴空万里了。

站在旅馆的阳台上看海景,让人忘了这是一家普通的汽车旅馆,错觉住进了五星级的海滨度假酒店!

趁老婆还在睡懒觉,独自一人赤着脚走下沙滩。
回望一下我们住的汽车旅馆。

沙滩的尽头有个小码头。

回到旅馆,老婆也睡醒了,在阳台上逆光拍了张伸懒腰的。

吃过早餐,继续出发。路过一个酒庄感觉风景很棒,进去参观了一下,酒庄名字叫恶魔角酒庄(devil's corner cellar door)。
大片的葡萄藤和草地,远处若隐若现的湖泊,景致一点不比青海西藏的差。

继续前进,经过圣海伦斯(St. Helen),到达了Binalong Bay。
海边的民宅,舒适的让人想马上搬进去住着。

塔斯马尼亚的天气变幻莫测,早上还清空万里的,中午就阴云密布了。
在国内西部自驾时get了看天气的技能,两人抬头看了看天,测了下风向,觉得有戏。
先在镇上吃点东西,慢慢等天气转好。
小镇上其实就一家吃的地方,叫做莫里斯科餐厅(moresco restaurant),是家海景餐厅,海景和菜品都很棒。
午餐直接点的main(主菜),一份咖喱海鲜配烤面包,一份牛排配炖土豆,味道都很棒。
泪流满面啊,第一次见到澳洲人烹调土豆不是炸成薯条的,共花销72澳刀。

Tips:澳洲这边restaurant一般会比较贵,人均50-100澳刀,cafe的话人均20-50澳刀。

饭后喝杯咖啡,闲聊一阵,眼看着乌云散开,蓝天露出来了。
赤着脚,走在火焰湾(Bay of fire)的沙滩上。
火焰湾的特色之一,是一连串的洁白细沙的极品沙滩,白沙之细就像踩在面粉上一样,被很多人称作是塔斯马尼亚最棒的沙滩。

火焰湾的另一个特色,是周边岩石和岬角上到处都是标志性的橙红色地衣,在阳光的照耀下就像被火烧了一般。

火红的花岗岩巨石配以澄澈蔚蓝的海水,鲜明的色彩对比带来精彩的视觉享受,果然是塔斯马尼亚最值得去的海湾。

从火焰湾返回圣海伦斯(St. Helen)的路上,会经过乔治斯湾(Georges bay)。
是一个巨大的内海,海面跟湖水一样波澜不惊,里面生活着很多野生黑天鹅。

圣海伦斯(St. Helen)到郎塞斯顿(Launceston)的路,大部分是山路,沿路的风景也变成了一派田园风光。
这一路会路过薰衣草农庄,但自从看到薰衣草小熊里面长虫子的新闻,并且知道这个农庄是某相声演员的产业后,我们都没兴趣了,直接pass。

郎塞斯顿(Launceston)是塔斯马尼亚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澳洲第三古老的城市,跟重庆有点像,整个一山城啊,那坡陡的啊,骑自行车都上不去。
进郎塞斯顿的时候,进一个环岛时没看清环岛在哪,发现走到逆向车道上去了,赶紧从隔离带翻回自己的车道,小小的有惊无险了一把。整个自驾途中,就出了这一点小小的意外。

晚上入住添马舰谷风景度假村 (Aspect Tamar Valley Resort),位于塔玛河谷旁边的小瑞士村,算Launceston的城郊结合部吧^_^,是我们一路上条件最好的住宿,强烈推荐。一晚248.5澳刀。
入住时碰到前台人员出错,给我们安排了一个两卧室的独栋。入住后一小时,行李都已经拆好包了,前台才打电话来说搞错了,我们应该是带按摩浴缸的大床房,问我们要不要换到正确的房间去?我们嫌麻烦懒得换,于是我们的房间幸运的升级成了家庭大套房。

时间还早,先去度假村的健身房玩一下,健身房里空空的就我一个人,想练啥练啥。

满头大汗的回到家,老婆已经做好晚饭等着我了。
晚餐菜单是生蚝、老虎虾、煎羊排、菠菜鸡蛋汤,默认搭配红酒和水果。
吃得那叫一个满足啊,刚刚健身房白去了。

澳洲的红酒真心不错。

吃完饭自己动手洗碗。
澳洲带厨房的住宿,一般都要求自己把锅碗瓢盆都洗干净,恢复厨房原状。他们帮你洗也可以,一次20-50澳刀不等的清洁费。有些住宿的地方还要求自己倒垃圾。

我们的别墅旁边就有个lookout,吃完饭散步过去,看夕阳变幻出各种色彩。

天完全黑下来了,去度假村的游泳池里游个泳,再在旁边的按摩泳池放松一下。
泳池里的水微咸,可能是淡化过的海水。

游完泳,继续搬个椅子,喝着红酒看星空。
澳洲这醉生梦死的生活哟~~

D9 2月13日 郎塞斯顿 --> 霍巴特 --> 凯特林(Kettering)

行程:Launceston --> 参观Tamar Ridge酒庄 --> 奔流峡谷保护区(Cataract Gorge Reserve) --> Hobart --> 威灵顿山(Mount Wellington) --> Kettering;
住宿:凯特林(kettering) 的牡蛎湾小木屋酒店(Oyster Cove Chalet),一晚159澳刀。

展示下我们的早餐,从国内带过来的面条、香菇酱、酱油,配上澳洲买的牛肉、虾、菠菜,有时会煎个荷包蛋,美味啊~

吃好早饭,先在度假村里闲逛一圈。

度假村有个小高尔夫球场。

这里的生态很好,各种野生动物。

依依不舍离开了度假村。
先到附近的Tamar Ridge酒庄参观,跟昨天去的Devil's corner cellar door好像有合作,两家产的红酒都有卖。

一大早啊,我们就在酒庄开心的试酒了,醉生梦死的澳洲生活。

Tips:澳洲允许酒后驾车,所有酒后面都标注了标准杯,只要饮用酒精不超过1标准杯,就能开车上路。
象这种红酒,标注了8.3 Standard Drinks,意思是这一瓶酒是8.3标准杯的量。
仅针对老司机,实习驾照不行的,具体几年算老司机不清楚……

酒庄的环境也打理的很好,从这个观景台,能看到塔玛河。

塔玛河谷,跟墨尔本的亚拉河谷,都是国人熟知的产酒区。

试喝了一种雷司令酒不错,是得奖作品,老婆想换个口味,不要总是喝红酒,22澳刀,买了带着路上喝。

郎塞斯顿(Launceston)近郊的道路,一旁就是塔玛河(Tamar River),酒后驾车开得心旷神怡。

今天上午的目的地是奔流峡谷保护区(Cataract Gorge Reserve),离郎塞斯顿很近。
一进公园,又见澳洲人民喜闻乐见的晒宝宝活动,应该是当地的妈妈群吧。
孩子们丢一边,妈妈们自己野餐喝咖啡聊天。

公园里维多利亚时期的花园。

怎么说呢,在澳洲自驾游,最好的风景往往在沿路,很多出名的景点反而一般般。
这奔流峡谷公园,人工的痕迹太重,反而没有沿路的风景给人惊艳的感觉。

吊桥能看到峡谷的两面。

湖边是个大游泳池,免费滴,换好衣服跳下去就是了。

Tips:澳洲的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路边也很多这样的饮水机。

Tips:在澳洲的公园里、沙滩边、酒店里,会有很多的烧烤炉,免费使用。
这点太赞了,不像国内公园全都不让生火,一直想买个便携式烧烤炉也不知道能去什么地方用。
看说明是下面有个按钮,按6秒钟上面就开始加热了,当然用好以后要清理干净,恢复原状。

离开朗塞斯顿,半路把车子停在路边野餐了一顿,简单搞定午餐。
今天刚好是周六,在路边看到当地人的周末集市,赶集啊赶集。

经过了数个小镇,我们沿着内陆公路,回到了霍巴特

开过一段崎岖狭窄的山路后,我们到达了下午的目的地,威灵顿山(Mount Wellington),从这里可以俯瞰霍巴特市区和港口。

这里号称肉眼可以看出80公里以外,但今天塔斯马尼亚好像哪里着火了,一路上都闻到一股烧山的味道,还到处碰到消防车四处乱跑,在威灵顿山顶看着灰蒙蒙的。
老外就随口说一句,Oh,it's smoky today;旁边的中国人是直接掏出手机来,查了下说今天pm2.5爆表了。雾霾国度下形成的条件反射啊。

惠灵顿山下来,前往位于凯特林(kettering) 的牡蛎湾小木屋酒店(Oyster Cove Chalet)。一晚159澳刀。
这家民宿是开在山里,离布鲁尼岛的渡口就5分钟车程。
据说是个中国移民开的,但她的生活方式已经比澳洲人还澳洲人了。我们去的比较晚,前台已经没人了,门口贴着一个给我的信封,里面塞着钥匙,说我们的房间是Unit 1;第二天退房的时候,前台也没人,只能把钥匙继续塞进信封,贴她家房门玻璃上。我们从头到尾也没看到老板……
由于是山里,我们不确定是不是通了自来水,今晚喝的是瓶装水。
酒店的按摩浴缸就是个摆设,没开通的。

Booking上给的酒店联系方式有误,一直没打通电话,只能自己去确认房间有没有厨房。
去酒店一看,没有厨房,但屋子外面摆着个烧烤炉。

既然有烧烤炉,那就走起,去超市买烧烤材料。
拿手机一查,最近的超市在30公里以外……但车子20来分钟也就开到了,澳洲果然是个车轮上的国家啊,没车子超市都难去。

今天晚上吃烧烤,烤牛排、烤鸡肉串、外加三文鱼沾芥末,红酒和气泡酒喝起。
奇怪这里有4个房间都是住的中国人,但就我们闹腾得最嗨,出来又是烧烤、又是在院子里吃饭喝酒数星星的,其他几家窗帘拉的严严实实的,从头到尾都没怎么看到人。

住在山里,野生动物更多了。饭后散步的时候,看到袋鼠蹭蹭蹭蹭的跳着跑走,路过树丛时,还看到几只野鸡蹭蹭蹭蹭的四散奔逃。

D10 2月14日 凯特林 --> 布鲁尼岛(Bruny Island) --> 霍巴特

行程:Kettering --> Bruny Island --> Bruny Island Cheese Company --> The neck --> Cloudy bay --> Get Shucked Oysters(非常新鲜)--> Hobart;
住宿:霍巴特机场旅客之家酒店(Travelodge Hobart Airport),一晚129澳刀;
餐饮:早饭-B&B提供的英式早餐;午饭-生蚝农场;晚饭-Subway的卷卷;
交通:自驾、轮渡。

一早开车到凯特林(Kettering)码头,准备坐渡轮前往布鲁尼岛(Bruny Island)。
渡轮大概每30分钟一班,开着车不用下车就可以买票,票价是32澳刀每车,买完票后听工作人员指挥,依次开上船。
这时候是布鲁尼岛的旅游旺季,几乎渡轮上都塞得满满的车子。

轮渡大概20分钟,但是沿途的风景也十分美丽,可以下车在旁边欣赏一下。

岛上是一派塔斯马尼亚式的田园风光。

第一站停留在布鲁尼岛奶酪工坊(Bruny Island Cheese Company),不过奶酪这玩意一直吃不惯,总觉得吃一口腰围会大一圈 (⊙﹏⊙)b

然后直奔布鲁尼岛的标志性景观,脖子(The neck)。
再次吐槽下老外取名字的懒惰,甲:你今天去哪玩了啊?乙:去脖子玩了……

这里两边都是海水,分成不同的颜色,左边太平洋,右边印度洋。
就这么一条细长的通道连接南岛北岛,就是这样的奇观一下子吸引了老婆的注意,我们才定下了来布鲁尼岛的行程。

登上The neck lookout,风那个大哦,要抱紧老婆以免她被吹飞~~

刚好今天是情人节,哥带你去看世界 ╮(╯▽╰)╭

The neck下面的沙滩,入夜了可以观看小企鹅归巢,这里的沙子细得跟面粉似的。

由于没有预定布鲁尼岛巡游(Bruny Island cruise),我们继续沿着公路往南开。

Tips:如果想参加Bruny Island cruise,每天只有固定时间出发,印象中好像10点半之前要赶到那,因此一定要提早预留时间。

布鲁尼岛上很多土路,有些租车公司不让自驾上布鲁尼岛,其实租车的时候不说要来布鲁尼岛就行了……
开过一大段土路后,到达了布鲁尼岛南边的海岸,这里叫做云雾湾(cloudy bay)。

这个名字取得贴切,我们来到云雾湾的时候,海面上乌云滚滚,远处的海面上还在下着暴雨。
完全没有旅行团会来Cloudy bay这里,停了几辆车都是自驾的老外。
我们在这里边欣赏惊涛拍岸,边掏出零零碎碎的食物来了顿野餐。

从Cloudy bay返回的时候,转过一个弯,老婆突然喊到:草泥马!草泥马!
原来真是路过一个草泥马农场……(⊙﹏⊙)b
于是一堆羊驼驼淡定的看着两个奇怪的人,对着他们又拍又叫的,一脸鄙视的样子……

布鲁尼岛的特点就是风大,不管站在哪里,感觉衣服一撑开就能被风刮到天上去。

所以尽量呆在车里,以免被吹到太平洋里面去。

返回的路上前往生蚝养殖场(Get Shucked Oysters)。

Tips:生蚝农场里卖的生蚝除了挤柠檬汁生吃以外,还提供各种自制的酱料。
原味生蚝比超市卖的便宜一些,加了酱料就跟超市差不多了。
堂吃和外卖的价格不一样。

另外发现澳洲人写的中文,跟严重散光的人写出来的一样,什么“生虫豪”,什么“牛月南”……

小店就在最美的海边,我们打包了一份,边看海边品美食

风好大,吃完生蚝,脸也被吹得发麻了~

下午返回渡口,往霍巴特机场出发咯。

因为第二天一早要赶飞机,入住了离机场最近的霍巴特机场旅客之家酒店(Travelodge Hobart Airport),普普通通的酒店,只能过渡性的随便住住,唯一优点是离机场近,而且有免费班车送机接机。一晚129澳刀。
去机场还车,行程中车子被我不小心弄出个刮痕,还车的时候小心脏扑通扑通的跳着,还好老婆一直在旁边跟老外打岔,老外也粗枝大叶的没有发现,只简单看了下外观,连油表都没检查就说OK了。

在机场还了车,走路一公里回酒店,没有人行道,公路旁边直接就是荒野。
在荒野的树上发现个小广告,好奇的凑上去看看,是给流浪汉提供低价住宿的。
看来在澳洲走路的大多是流浪汉啊 /(ㄒoㄒ)/~~

酒店附近就只有一家加油站,加油站里有家赛百味。
两个土人在国内从来没吃过赛百味,都不知道怎么点单,那些酱汁和切碎的菜有时看不出来是啥,一开始没看到提示,就跟收银小妹斗智斗勇了半天,终于点好3个卷,拿回酒店配着白葡萄酒吃。

在澳洲自驾,完全是种享受。周围随时随地都被美景环绕;空气清新的令人发指;路面除了窄了点,路况还是很好的,稍微有点坑洼的路,就竖块牌子说是rough road了;澳洲人开车也守规矩,开得好舒心。
澳洲的自驾部分就此结束,喝了点白葡萄酒,睡了个大午觉,睡到太阳下山了才起来~

Tips:如果时间偏紧,可以考虑Hobart进,Launceston出,考虑异地还车,这样可节约返回的时间;
如果时间比较多,可以增加摇篮山壁画小镇的行程,比较顺路,又能领略不一样的风景。

D11 2月15日 霍巴特(Hobart) --飞机--> 悉尼(Sydney)

行程:Hobart --> Sydney --> 海德公园 --> 圣母主教座堂(St Mary’s Cathedral) --> 维多利亚女王大厦(Queen Victoria Building,简称QVB) --> 悉尼市政厅 --> 圣安德烈座堂(St Andrew’s Cathedral) --> 谊园(Chinese Garden of Friendship) --> 达令港(Darling Harbour) --> Pyrmont Bridge --> Sydney Fish Market --> 药房 --> 酒店;
住宿:Sydney美利通酒店式公寓-坎贝尔街(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 Campbell Street),强烈推荐,两晚450澳刀;
交通:飞机、地铁、暴走。

一早起来,就赶机场前往悉尼,JQ718 霍巴特机场08:30 --> 金斯福德史密斯机场10:15。
澳洲行程中唯一一次看到日出,我俩太懒了,天天睡到日上三竿。

悉尼机场通往市区的地铁是这种双层的,这里公共交通很贵,从机场到市区,好像就三站路,要收每人15澳刀!还不如打车了。

Tips:悉尼交通卡是opal卡,卡本身是免费的,且办理渠道比较多,information center里直接可以获取,每次可以充一小部分钱,因为多的钱无法退,只能返还到在澳洲银行的储值卡中,略微不方便。

悉尼的中央车站(Central Station)。

悉尼2晚,都是住在美利通酒店式公寓-坎贝尔街(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 Campbell Street),强烈推荐,两晚450澳刀。
房间不大,但五脏俱全,老婆一直惊叹是怎么把这么多家具塞进来,还完全不感觉有拥挤感的。
酒店带厨房,还带洗碗机、洗衣机和烘干机。而且提供wifi,每天限量1g!要知道大部分澳洲酒店,要么没wifi,要么只象征性的提供50m、100m,根本不够用。
而且前台一直有人的,难得啊。
虽然没到下午2点的默认入住时间,但前台一个华裔帅哥还是给我们办了入住。

放下行李,一身轻松,准备出发去悉尼鱼市场(Sydney Fish Market)搞定午饭。
看手机指示,从酒店到鱼市场步行20分钟就能到。老婆大概是饿了,一下来看见泰国餐厅,就问我们要不要吃点??再走几步看到个面馆,就问我们要不要吃点??再走到下面这家中东人开的快餐店,就再也不肯走了,说一定要先吃点东西垫垫底。
先点了一份炸鱼配蔬菜沙拉,吃完说不过瘾,再点了一份牛肉盖浇饭。这盖浇饭做的,上面盖的牛肉比下面的米饭还多!

吃完我俩都饱了,还去啥鱼市场啊?……直接去玩吧!+_+

悉尼街头。

海德公园。

圣母主教座堂(St Mary's Cathedral),雄伟恢宏,庄严肃穆,内部的拱顶和彩绘玻璃尤为好看。

海德公园的喷泉。

维多利亚女王大厦(Queen Victoria Building,简称QVB),号称“世界上最美丽的商场”。

这中文翻译的,四季平安 = four seasons peaceful safe……以后会不会和long time no see 一样流行开来啊?

悉尼市政厅。

老婆是越来越接地气了,走累了就在街头躺椅上随便一趟,差点睡着。

圣安德烈座堂(St Andrew's Cathedral)。

唐人街附近,开始出现中文招牌了。

谊园(Chinese Garden of Friendship),在悉尼的钢筋丛林里,出现这么个苏式园林,反差感蛮强的。

澳洲人民喜闻乐见的休闲活动之五,在公众场合睡觉。

走累了,在麦当劳吃个甜筒,也需要自助点菜、自助买单。

达令港(Darling Harbour)。

达令港正确的拍照方式,以及错误的拍照方式……

Pyrmont Bridge,桥墩是黄色的石头做的,桥身是铁架。

由于没做好攻略,傍晚溜达到鱼市场,准备吃晚餐,发现这里只供应午餐。
看到这里很多店的招牌和菜单都是中文的,难怪是国人旅游团的最爱。

坐着Train赶回酒店,去超市采购食材,超市结账也是自助的。

晚餐继续牛排啊,这几天各种部位的牛排都试了一遍。

D12 2月16日 悉尼(Sydney)暴走

行程:悉尼市内
悉尼皇家植物园 --> Mrs Macquarie’s Chair --> 悉尼歌剧院 --> 悉尼港大桥(Sydney Harbour Bridge) --> 岩石区(The Rocks) --> 悉尼水族馆(Sydney Aquarium) --> (Darling Harbour)看夜景;
住宿:Sydney美利通酒店式公寓,两晚450澳刀;
交通:电车、暴走。

低估了今天悉尼暴走的强度,一早起来还不知死活的去健身房练了一下,然后游了个泳,顺带做了次干蒸。

这次出门没带筷子,继续用叉子吃面。

出发!开始悉尼的暴走之旅,首先来到的是悉尼皇家植物园。

踩到图钉了?这也能做成雕塑的。

麦考利夫人的椅子(Mrs Macquarie's Chair),这是拍照的完美地点,拍到了很多明信片式的风景照。

沿着海湾边的小路,往悉尼歌剧院方向走,虽然是工作日,一路上还是有很多人在慢跑锻炼。

近看悉尼歌剧院。

港湾里停着一艘巨型游轮。

悉尼港大桥(Sydney Harbour Bridge),可以花钱爬上去。

Tips:在澳洲户外吃饭一定要小心,海鸥贼头贼脑的在旁边等着,一有机会就偷食物。
这也是被澳洲人惯坏的,它要敢来中国这么干,分分钟教它怎么做海鸥!

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公共交通渡轮可以在这里坐,黄色的那种渡轮就是。

Tips:有时间想坐船游览悉尼湾的话,不用去坐又贵班次又少的旅游船,坐这种公交渡轮性价比更高。

一路逛到了岩石区(The Rocks),早期囚犯生活的地方,现在却是历史和现代的交汇融合。

老外不是只有胖子,刚从健身房出来的美女身材相当火爆!

悉尼水族馆(Sydney Aquarium)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族馆之一,收集了超过5000种澳洲土产海洋生物。
正在搞活动,刷银联标记的信用卡可以打五折。
悉尼水族馆最爽的地方是人少,在玻璃通道里想怎么拍怎么拍,不会像国内水族馆那样人头比鱼还多。
而且这里的鲨鱼种类和数量都很多,看了个过瘾!

经过家药店,帮家人买了点保健品,价格比较合理,比Chemistry Warehouse还便宜点,另外配了中文导购。

Tips:建议大家在澳洲选购保健品,多逛几个药店,只要不去华人的店,一般质量都比较有保证,另外建议买大的品牌,不要听中文导购的推销。

一路回到酒店,顺道在街角那家中东人开的黑暗料理店,买了个袋鼠肉卷,先垫垫肚子。
袋鼠肉,吃起来有点像牛肉,挺好吃的。

暴走一天,累瘫了。
今天晚餐老婆下厨。

饭后搭电车返回达令港(Darling Harbour)看夜景。

桥身下的红心很醒目。

悉尼不太像是澳洲的城市,这里人很多、道路狭窄、高楼林立,在澳洲其他地方连酒店都5点下班的背景下,悉尼夜里写字楼还灯火通明,很多人还在加班。

D13 2月17日 悉尼(Sydney) --飞机--> 凯恩斯(Cairns)

行程:Sydney悉尼 --> 凯恩斯(Cairns) --> Cairns Central商场购物;
住宿:凯恩斯的是南十字星公寓酒店(Southern Cross Atrium Apartments),四晚380澳刀;
交通:飞机。

今天要离开悉尼了,一早把冰箱里所有食材都放面里,来了顿丰盛的早餐。

时间还早,去酒店附近的Paddy's haymarket购物。

打了辆出租车前往机场,司机是个基斯坦移民,话唠一个,跟我们一路上聊悉尼的房价、澳洲的收入、以及他们如何抵制Uber司机的事情。

Tips:悉尼公共交通来回机场非常贵,机场巴士也非常贵,和出租车差不多,如果能打到的话,建议使用出租车,稍微贵一点点,但是更方便。

航班是QF926 金斯福德史密斯机场 13:10 --> 凯恩斯机场 15:10,不知道是不是夏令时的关系,凯恩斯墨尔本悉尼塔斯马尼亚有1个小时的时差,所以飞行时间实际是3个小时。
澳航(Qantas)的饭食不错,还有冰淇淋的,只是老外烧的米饭总感觉是夹生的。

Tips:从凯恩斯机场到市区,最便捷的交通工具是出租车,这里的出租车大多很大,坐7、8个人都没问题。

凯恩斯入住的是南十字星公寓酒店(Southern Cross Atrium Apartments),是日本人开的,比较推荐。四晚才380澳刀。
这家酒店缺点是房间比较小,没什么风景,住了4晚都没人来打扫房间、换毛巾什么的,垃圾也需要自己去倒;
但配有厨房,厨房里面居然还有电饭锅,有三个游泳池,而且离超市和火车站很近,离港口也不算太远。
价格很便宜,总体来说性价比不错。

安顿下来,逛逛Cairns Central,这是凯恩斯最大的购物中心。
衣服眼镜啥的,仔细看看全是Made in China的。
不过澳洲一路上的3、4段婴儿奶粉都缺货,这里居然还有,果断拿下3桶。

许久没吃米饭,居然有点想念,超市里看到有卖1KG小包装的泰国香米,买了一袋回来煮牛排盖浇饭吃。

傍晚在酒店里散步,落霞与月亮相映成趣。

D14 2月18日 凯恩斯(Cairns)库兰达雨林一日游

行程:凯恩斯(Cairns)库兰达雨林一日游;
住宿:凯恩斯的Southern Cross Atrium Apartments,四晚380澳刀;
交通:旅游接送巴士、缆车、火车。

Tips:凯恩斯有很多一日游的线路可以选择,常规一点路线的是雨林、大堡礁、上岛,另外还有钓鱼啊、看鳄鱼啊、热气球啊、漂流啊、跳伞啊这类比较偏门的路线。每种路线也有很多不同价格的选择,丰俭由人。

凯恩斯之前,想着现在已经过了春节假期,而且说2月是凯恩斯的雨季,想着人应该不会很多,就没有提前预定凯恩斯的旅行。
结果在凯恩斯中国人人山人海,原来很多人跟我们一样,请了年假拼大假期来玩了。好多一日游路线都爆满,在网上找来找去,出海的线路最快只有明天的了,所以打算先玩库兰达雨林这条路线。

库兰达雨林倒没有满不满的说法,在酒店前台很容易买到了“火车+缆车+接送”的套票。
我们订的是缆车去、火车回,打着游玩时间最大化的想法,火车返回时间有14:30和15:30,我选了15:30的;出发时间本来想选8:30,满了,那就9:30出发,继续满,只能10:30出发了。后面发现我们好幸运……

在酒店房间里吹吹空调上上网,时间很快到了10:30,车子酒店接到我们。
然后又在凯恩斯兜了半天,接到了各个酒店的客人。人齐以后,开了大概20分钟就到缆车站了。

库兰达热带雨林公园(Rainforestation Nature Park)已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的对象之一,和想象中的公园不大一样,库兰达的主要风景,是从缆车或者火车上看热带雨林。

库兰达的缆车叫做Skyrail,修建的时候为了保护环境,支撑缆车的柱子都是用直升机运进去的,所以感觉缆车是漂浮在一整片没有被破坏的雨林中。

缆车到达第一站,可以下来走一走观景栈道,深入体验一下热带雨林。

继续出发。

缆车第二站,有瀑布可以看,澳洲看了两次瀑布,规模都跟水龙头漏水差不多。

缆车终点站,到达库兰达小镇(Kuranda),整个小镇充满热带风情。

小镇上有很多跳蚤市场,卖各种奇怪的东西,鳄鱼的标本啦、袋鼠皮做的包包啦、袋鼠皮做的比基尼啦。

还有把鳄鱼爪子做成钥匙扣的,把袋鼠爪子做成开瓶器的,难怪袋鼠爪子伸着中指,森森的怨念啊。

库兰达小镇很小很小,用了半个多小时,已经逛完了。大中午太阳很热,新鲜劲一过就开始穷极无聊了。
小镇上有几个很小很小很小的公园,考拉园、蝴蝶园、鹦鹉园,门票还卖的贼贵。闲极无聊,进鹦鹉园去看了下。

终于熬到了搭火车返回的时间,火车叫做库兰达观光火车(Kuranda Scenic Railway)。
网上有介绍:可搭乘观百年火车游览热带雨林区,火车穿越的铁路桥和隧道,分别在1882年和1889年间建成。火车行驶在拥有百年历史的铁轨上穿越热带雨林,跨过三十多条大桥和十五条隧道,历经两个小时的车程,沿途风光极美!
真实情况是,坐着吱吱呀呀、摇摇晃晃、没有空调的绿皮火车,穿行在闷热的雨林里,浑身感觉黏黏的,车子还开不快,感觉一路踩着刹车在走,所以磨磨叽叽了两小时才回到凯恩斯
其实什么东西古老到一定程度,都能成为一道景观。
我们不远万里,来澳洲搭乘了一次国内淘汰的绿皮火车。

Tips:终于回到凯恩斯,总结一下库兰达雨林的经验:
1、库兰达小镇的停留时间,在1个小时左右就够了;
2、因为火车班次固定,而缆车随时都有,最好火车去、缆车回,可以灵活掌握时间;
3、只选一种交通工具的话,缆车值得坐,火车不值得;
4、库兰达雨林其实不好玩,可放弃。

路过家洗脚店,兼营美甲业务。

晚上继续吃牛排盖浇饭,外加黄瓜蘑菇炒蛋。

饭后,和老婆一起去游泳。
拿救生圈做成张床,躺在游泳池水面上,真心浪漫,无忧无虑地看着夕阳西下,天空从红彤彤的晚霞渐渐变暗,慢慢出现静谧的星空,无聊的时候划两下水,实在又凉快又放松,感觉这个世界就像伊甸园,只有彼此。

D15 2月19日 凯恩斯(Cairns)外堡礁一日游

行程:外堡礁一日游;
交通:银燕号Silver Swift油轮(含午饭),每人210澳刀。

凯恩斯大堡礁,分为内堡礁和外堡礁。
内堡礁就是距离海岸较近的堡礁,很多旅行团会去的地方,因为近海比较便宜;外堡礁就是外海大堡礁,距离海岸较远,大堡礁保存也比较好。
内堡礁的海水比较浅,可以更近距离看到水底的珊瑚;外堡礁海水比较深,但珊瑚的色彩更加斑斓。
所以个人觉得内堡礁和外堡礁最好都去。

Tips:建议凯恩斯的话,如果天气还不错,就尽量提早订游船,很容易客满。

每艘船的大小和豪华程度是不一样的,去大堡礁行驶路线和停留地点是不一样的,价格是不一样的,有没有中文服务、服务品质、餐饮这些都是不一样的,不过都可以浮潜和深潜,所以选船是个相当纠结的过程。
幸运同时不幸的是,因为大部分船都爆满,今天只有银燕号(Silver Swift)还剩几个位子,就它了。后来才知道,这艘船有多好。有后面大猫号的比较了,才知道这款信价比超高,速度又快,人也不多而且整体素质较高。

银燕号停留米伦礁 (Milnn Reef)、弗林礁 (Flynn Reef)、百乐礁(Pellowe Reef),在珊瑚礁上停留五个小时算比较长的。有中文服务,餐饮口味不错,全程供应咖啡和茶水。

在网上订好了票,一早去码头的票务大厅里取票。
所有的船都可以在这里预定及取票,顺道去隔壁绿岛的柜台问了一下,大猫号刚好后面一天还剩最后两个座位,果断拿下。

银燕号是一艘29米长的豪华双体游船,乘客加上船员只有50多人,不会感到杂乱。
自从在马尔代夫爱上了浮潜,我们一般都不会选择深潜。
大堡礁的珊瑚,感觉比马尔代夫还要漂亮,不过水里的鱼群没有马尔代夫的多。
浮潜中我们看到了最美的珊瑚礁,还有鲨鱼、魔鬼鱼、海龟、一米多的巨型砗磲、小丑鱼、海参、匹诺曹、各种色彩的鱼群,还有无所不在的水母,据说现在这个季节是水母繁殖的季节……
十分后悔这次没有带水下相机,我们每次浮浅都遇到了海龟,且可以摸到,如此幸运却无法留念。老婆后来在甲板上被澳洲男搭讪,说他来过外堡礁四次多,从来没见过海龟,结果老婆在甲板上晒个太阳都看到大海龟上来呼吸,囧。

Tips:来大堡礁一定要带水下相机!一定要带水下相机!一定要带水下相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船开得相当快,船头是妹子们吹风和晒太阳的好地方,老婆也在其中~保密未拍。

经过一天的浮潜,精疲力尽的返回,顺路逛逛凯恩斯码头。
这艘船是家海鲜餐厅,还挂了中文招牌。

码头边的公众游泳池。

草地上横七竖八的躺了一地的人,澳洲人民特别喜欢随便找块草地,然后开始睡觉。

老规矩,自己动手开火做饭。

D16 2月20日 凯恩斯(Cairns)绿岛一日游

行程:绿岛一日游;
交通:大猫号Big Cat油轮(含午饭),每人109澳刀。

早上前往码头的路上,发现有一条街的榕树都被巨型蝙蝠占领了。
整棵树上密密麻麻的黑点,都是巨型蝙蝠,叽叽喳喳的吵闹,散发难闻的气味。

搭乘大猫号(Big Cat)前往绿岛(Green Island),绿岛凯恩斯只有28公里,大部分是中国人和印度人,尤其以老头老太的旅行团居多,和前一天的银燕号差距非常大。不过其实大猫号就是个摆渡船,所以不用太在意船上糟糕的环境。

很快到了绿岛,好漂亮的风景!

时间还早,先到岛上逛一圈,为下午的浮潜踩踩点。
绿岛的中心服务区,住宿、餐饮、冲凉、问讯都可以在这解决,那叫一个人山人海啊,我们顿时觉得便宜没好货,心情有点沮丧 %>_<%。
但一离开这片区域,人就变得很少了,这里的绿岛才表现出海岛应该具备的气质。

绿岛很小,逛完一圈半小时都不到,返回大猫号吃午餐,味道不错!

Tips:节约时间的话,可以选择不在大猫号进餐,岛上也有吃的,价格未知。

下午换上水母衣,和老婆手牵手开始浮潜。
从沙滩往外游一点点,就开始有成片成片的珊瑚。在这里看到了橙色、宝蓝色的海星,五颜六色的巨型砗磲,看砗磲在海底傻不拉几的张着大嘴,看久了会莫名有种把拳头塞进去试试的冲动……于是,我们把海星塞了进去~~

虽然说鱼群可能没有外堡礁那么多,也没有再看到野生大海龟,但是好处是能近距离接触珊瑚,并且珊瑚种类之多,形态之美,真心觉得大堡礁太值得一游了!
再次后悔没有带水下相机,/(ㄒoㄒ)/~~

Tips:家庭团可以考虑绿岛,比外堡礁自由度更高,海上活动也更丰富,除了浮潜以外,还提供半潜水艇,对不会潜水的老人孩子而言,能在玻璃底看到美丽的珊瑚和鱼群;外堡礁则更适合喜欢潜水的情侣,尤其是喜欢深潜的朋友。

傍晚返回凯恩斯,路过这家汽车超市,不用下车就能完成一次购物。

在澳洲的最后一顿晚餐,主打海鲜:奶油煎虾、三文鱼、煎蘑菇、还买了个塞满土豆泥的烤鸡腿。

D17 2月21日 凯恩斯(Cairns) --飞机--> 上海

悠长的澳洲假期快要结束,出发去机场咯,航班MU752 09:55 凯恩斯机场  -->   16:00 浦东机场。

凯恩斯的贵宾厅,人少,挺舒适的。

机场的退税柜台,在澳洲购买200澳刀以上的东西,可以拿单子过来退税。

东航的国际航班哟,必须得吐槽一下。
来的时候,是夜里12点登机,然后凌晨2点开始放饭,吵吵闹闹的让人没法好好睡觉;回去的时候,是白天的航班,飞机一上天就把所有窗户关上,整个飞机里面乌漆墨黑的。这种黑白颠倒的作息时间到底是要闹哪样?
另外吐槽下MU752这班航班,没有娱乐系统的,靠背上光秃秃的跟国内航班一样,必须差评!

飞机最后延误的比较厉害,在飞行上空看到浓浓的雾霾,我们知道离家不远了……
此时的心情比较复杂,回家的感觉很好,但澳洲之行就像梦一般,如此甜蜜,停留在我们的回忆中。
这么美的地方,无论是旅行,还是居住,想必都是非常值得的!

再见了,南半球上美丽的澳洲!

以上就是我们的澳洲回忆,谢谢观赏!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

2016-04-01 17:00

卤煮游记的内容很详细的哦,而且照片也很丰富呢,果断顶了呢,表示已经准备很长时间的计划了,想去澳洲看看,,很向往那里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之类的 联系方式么,想就行程、吃住方面的事情详细的咨询一下呢,

2016-04-01 17:12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4-01 17:00:32 的回复: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旅游达人啊!你的攻略好详细!

2016-04-01 19:08

写的好棒

2016-04-01 20:36

走起,下一站新西兰

2016-04-01 21:23

阿江和东东好赞!开心的旅行,用心的游记!

2016-04-01 22:19

写的真好,大赞

2016-04-01 22:41

引用 土匪头子 的图片:

漂亮。

2016-04-02 00:24

引用 niko 发表于 2016-04-01 21:23:26 的回复:

走起,下一站新西兰

回复niko:要是有假期,哪里都想去

2016-04-02 07:55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4-02 00:24:2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老言:谢谢😜

2016-04-02 07:5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02 10:25

在轻松惬意的澳洲行的游记里,我们跟着作者,饱览了异国大自然的美景,看了那么多令人垂涎的美食,照片拍的好,无论是构图还是光线、色彩都美轮美奂。游记很详尽,记录了沿途的风景、一路的好心情。给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02 13:48

赞赞赞我赞赞赞,脑残粉来也😄

2016-04-02 20:09

春节没有去塔岛,留待下次吧

2016-04-02 23:37

引用 颜靓 发表于 2016-04-02 20:09:37 的回复:

赞赞赞我赞赞赞,脑残粉来也😄

回复颜靓:终于把欠你的游记发出来了,哈哈哈哈⊙▽⊙

2016-04-03 09:03

2016-04-03 12:0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04 09:54

引用 bukesiyi 发表于 2016-04-04 09:54:39 的回复:

回复bukesiyi:当然是当地的夏天去,穿着短裤到处溜达、随时下水游泳!

2016-04-04 20:42

收藏了。
看了照片恨不得立马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