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理之中,计划之外——(成都-兰州-嘉峪关-敦煌-西宁-青海湖-塔尔寺-茫茫西北)

scilia LV.6
2016-04-01 16:19 3221/14

我是一个超级懒的人,所以游记这种事,大概出行十次,会写上一次,第一篇写在苏梅,发现浏览率挺高,心里多少窃喜烂笔头还是有人欣赏。
   第二次就献给西北
   刚结束一段感情,处于纠结,处于痛苦,处于执着,远方好友发来微信:月底沙漠,走吗?我说:去吧!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一直听闻大西北壮阔,不用壮观一词,因为我发现西北之壮已不止于观,迟迟没有提上日程是因为心里一直偏爱着海,所以多少要对出发前没有那么向往做一下反悔之意。
   这篇游记或许跟攻略没有多大关系,权当作心之所想的随笔和纪念吧。

----------------------入正题----------------------

DAY1:因为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没有多做计划,匆匆看了下别人的游记就定航班出发了,好友从长沙出发,我从成都出发,各自坐飞机抵达兰州(淡季机票:成都——兰州往返1248)

对兰州是没有任何感情和念想的,唯一的印象是中国三大神秘组织之一“兰州拉面”(其余两大组织分别是“贵州米粉”和“沙县小吃”)
   一下飞机并没有感受到别人所说的黄沙味空气,反而充斥着羊肉和孜然味,干燥是真的!!(中川机场离市区较远,所以建议提前订好到市区高铁票,由于我们没有提前订,离最近班车等待时间较久,也因深夜抵达,所以干脆打的车 车费:100)

点上一支“兰州”,
让我想起民谣《董小姐》,孤独感在风里,在空气里,在心里。。。。。

DAY2:从兰州西站坐动车到嘉峪关(此处的弯路和折腾对西北行有了更好建议,写于最后。 动车票:兰州西——嘉峪关 单程215)

因为是淡季,所以人非常非常少,所以我们选择了一截无人车间,把两排凳子转到一块,心里忏悔着自己的没素质,但还是无耻的享受着一整个空车间的舒适

七个小时的车程,不记得经过了哪些地方,沿路的苍与荒来不及全都收在相机里和眼里

大概下午五点过抵达嘉峪关,在本地随处找了一家租车点,自驾前往敦煌嘉峪关敦煌全程高速,五百公里左右,租车费用:本田雅阁300一天 PS:特别推荐敦煌敦和大酒店,服务好,环境好,价格美)

DAY3:莫高窟、鸣沙山(淡季门票100 鸣沙山120 由于是淡季,所以莫高窟门票不用定,但是旺季时需要提前一天在网上购票)

敦煌最出名的莫过于莫高窟,很多人向往这片荒芜,我却倾心于它的神秘,由于不能拍照,所以它的闻名止于传与说,窟内是西魏,唐朝,清朝等公元前塑立的佛像和壁画,佛教文化博大精深,不容我评说,只感概古人的智慧,壁画色彩鲜明,人物塑造的栩栩如生,即使文物历经了上千年以及风吹日晒的洗涤依旧能保存至今,这实乃中国的宝藏,望参观游客自觉遵守不拍照不摄像以及不去触摸壁画和佛像。

参观完莫高窟加上臭美时间到达鸣沙山已是下午5点,虽然时间已晚,但五点的鸣沙山依旧烈日高照
    看过刺陵和寻龙诀,所以沙漠在我的印象里一直是一种畏惧,一种地狱之门,一种黄沙卷起可吞噬整个生命的感觉,同时我又像是小孩子对世界充满着好奇一样,渴望窥探这种刺激的未知和神秘。
    直到亲身此处却觉得它像是一位高大的护城勇士,他包裹着你的脆弱,让你所有烦恼、忧伤、难过灰化作一粒沙随风扬去,沙漠的气魄绝不亚于大海,它包容得了你所有的放肆和情绪,它是壮观的,它是一望无际的,它也是孤独的。
   茫茫戈壁,向往的远方,这是我要的无人之地,奔跑、嘶吼,它静默的收下你的爱或不爱。

回到酒店已是晚上十一点,因为是淡季,所以没有开设滑翔机,也因为时间匆匆没能好好欣赏日落,夕阳虽美,只是近黄昏,想要看日出,这次是没有缘分了,夜晚的星空很美,繁星形容不为过(鸣沙山的门票可以使用三天,所以不用担心当天买的票会不会作废)

DAY4:敦煌——嘉峪关——西宁自驾回到嘉峪关还车,再坐动车到西宁

带着对敦煌的遗憾离开,如果说有最美公路这一说的话,那么这条路是我认为最孤独的高速,四周一片荒芜,与其说是广袤不如说是沧桑,在这里行驶有一种去往世界尽头的感觉。
   一直对自我认识比较清晰,想到一句最贴切自己的话:曾经是个洒脱的姑娘,如今是个温和的汉子
   如果要理解这句话大概就是:曾经是个小性子极多,需要被人哄需要被人捧,但对感情却是个爱的起也伤的起的人,如今抗水抗米换电灯泡,独自和朋友托着大行李箱走南闯北、却一落入感情就万劫不复
   送你们一片凋敝和在路上的我

抵达西宁已是晚上八点,终于有个早眠

Day5:租车自驾 西宁青海湖—塔尔寺(这次租车是在神州租车上预定的,比较贵,新帕萨特488一天,建议还是问问本地租车的价)

西宁青海湖是国道公路,车比较多,路况不错,从小到大因家人喜欢自驾旅游,所以也走过国内不少地方,途径不少公路,但这条路还是真震撼到我了
四周草原一片,虽已不是幽幽绿草,却有种温暖的美,随处被放养的羊咩咩为初夏增添了不少生机,蓝天白云,海天一线原来不是说说而已,在阳光的照耀下,青海湖的颜色深浅不一,时蓝时紫,湖面静谧的没有一点波澜
如果把敦煌的鸣沙山比喻成多情且冷艳的女人的话,那么青海湖就是一个小清新十足的文艺婊,美的纯粹
古有唐诗和宋词,如今我只有脏话一句:我艹,真尼玛美的一逼!

追着日落的方向赶往塔尔寺,在去塔尔寺之前对它其实是没有多大了解的,只是特别爱色彩斑斓的绚丽,恰好遇上朝圣的信徒,天堂很远,而塔尔寺便是信徒的天堂,我虽谈不上有信仰之人,也一直心怀尊重

Day6
睡到晌午起来,拼命赶路中

最后建议:以兰州为起点不太明智,最好是以西宁嘉峪关为起点,到大西北无论纯自驾过去,还是本地租车,一定要自驾!一定要自驾!如果时间够的话,建议以十天作为最佳旅行天数,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从嘉峪关的故事讲到敦煌的日出日落,从青海湖的纯粹走到茶卡盐湖的极净,从金色德令哈越过七彩张掖

旅途没有终点,愿世界和平土耳其不再有战争,下一站伊斯坦布尔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02 10:25

2016-04-02 11:5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04 09:54

2016-04-05 13:25

美哦!

2016-04-09 00:25

能说一下带了些什么吗 衣服啊各种的

2016-04-09 10:25

2016-04-10 10:18

引用 村上春花 发表于 2016-04-09 10:25:09 的回复:

能说一下带了些什么吗 衣服啊各种的

回复村上春花:回复村上春花:不好意思 才看见 这个时间去的话日照比较强 白天热 但是晚上还是有一定温差 特别青海湖那边

2016-04-14 00:34

引用 scilia 发表于 2016-04-14 00:34:31 的回复:

回复scilia:好哒 谢谢

2016-04-14 07:33

什么时候入比较合适呢

2016-04-19 23:31

你好 请问大概人均花费多少呢

2016-05-10 22:42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图片后期做的也特别赞,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

2016-06-27 18:07

您好,颜高、衣服什么的都很好看哦,蓝色围巾有链接吗?

2016-07-20 23:43

照片美人更美,请问,这是几月份去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