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 | 老牌艺术家青姐的故事1

2016-04-01 16:33 5849/31
  • 出发时间/2015-06-04

什么是老牌张青

我叫张青,本职人民教师,兼职赚钱供小孩上学,爱好是摄影,有一个玩得好的组织,每年都会组织两次摄影游,比如夏天的时候来呼伦贝尔,冬天的时候爬黄山,距离我上一次参加这种老年艺术家的活动就是呼伦贝尔之旅。

老牌艺术家使我们对我们这个组织的昵称,大家的年龄在三十到五十不等,大多数都是中年人,比起那些XX小姐环游世界我们确实属于老牌子了。年龄这件事我们早走了几步,总算,在旅游这件事上,我们还都是同路人。

我是张青,他们都叫我青姐,关于如何成为老牌艺术家,留言给我,我们交流一下。

关于呼伦贝尔

八月的北风,携着北国草原的气息,一路吹到中原,吹进我的窗口。

城市的藩篱挡不住外面的诱惑,我喜欢那种透彻的释放,那种漫无边际的酣畅。

草原总是磁石般吸引着我。二十多年来,我曾先后涉足藏北那曲草原、川西高寒草原、新疆伊犁草原、祁连山草原。那种浑然天成的在静谧中流淌的绿色和谐之美,是那样夺人心魄,即使看一眼,便会成为心中的永恒。如果你还没去过草原,我该怎么告诉你草原有多美呢?不妨想像一下——你躺在青青草地上,听身旁清流潺潺,随手拔一根嫩芽衔在嘴里,漫不经心地看白云舒卷,彩蝶翩然,然后闭上眼睛,面带微笑,甜甜的睡一觉。醒来时,霞光倾泻在你身上,一抹斜阳为柔美的诗情画上句号……

一次次远足,希望走遍中国的大草原。然而,人生的轨迹却总是伴随着失之交臂的遗憾。记不清多少次踏上北中国的土地,都与呼伦贝尔大草原擦肩而过。但是,我心中仍坚守着那个美丽的约定,直到去年夏天。

撂下琐碎,顿觉一身轻松。于是,订了机票,打点行头,直达海拉尔

关于准备

呼伦贝尔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触手可及的云彩,美到窒息的夕阳,梦幻的星空,山涧的晨雾,也有成群的牛羊,世外桃源的小山村,好吃的烤羊排,美味的蓝莓酱。在呼伦贝尔的一星期,北方日长昼短,每天只睡三小时,踩过无数的牛粪,我追逐着一个最美的呼伦贝尔

看各位朋友都有留下微博微信跟友人交谈,稍后我们留微信来聊聊呼伦贝尔的那些事吧
  器材:尼康d810 镜头16-35  70-200 35 2D 85-14 四个镜头

【行程】
行程是队长定好的 共九天时间。

第一天:上海-哈尔滨(飞机)
第二天:哈尔滨-海拉尔(火车)
第三天:海拉尔-恩和
第四天:恩和-奇乾
第五天:奇乾-临江
第六天:临江-黑山
第七天:黑山头-满洲里
第八天:满洲里-海拉尔
第九天:海拉尔--上海(飞机)

【花费】

交通部分:
1.飞机:上海哈尔滨海拉尔-上海                1100(含税)
2.火车:哈尔滨海拉尔,                                300
3.包车:1500元/车/天*6天/6人=                       1500元/人

吃住部分:
都是提早预定好的,人均1500元

其他部分:
草原的特产很多,最后一天在海拉尔还是去买了很多风干牛肉和牛奶片。大概花了1000元。

【注意事项】
1. 昼夜温差很大,建议带件羽绒服,遇到下雨天很冷,早起看日出也需要穿厚外套。
2. 备些常用感冒药、肠胃药、花露水、朋友带了金银花泡水降火也很实用。
3. 比较注重个人卫生的带个睡袋,我这次失策了。
4. 防晒霜和药膏,易过敏的一定要记得带,这次遇到蛮多阴天的,朋友里还是有过敏晒伤的。
5. 不熟悉路况的建议还是包车游,因为有些路况较差的地图上没有清楚标出。
6. 洗漱用品毛巾等自带比较方便,有些旅馆是没有提供的。
7. 对那得物价要有基本的了解,像我们这次差点被当地很多突然冒出来的商贩坑了

呼伦贝尔人

对于这次旅行摄影的目的地,是队长定的,当然,我们也参与了讨论。就像现在人说没去过西藏就好像没旅行过一样,对我们来说,没来过呼伦贝就好像没学看过蓝天,没学过摄影一样。不过令我奇怪的还是一直以为距离北京近的地方雾霾也严重,大概没有这样的蓝天了吧。然而真的是井底之蛙啊。
草原上的天比别处的更可爱,空气是那么清鲜,天空是那么明朗。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绿的,小丘也是绿的。羊群一会儿上了小丘,一会儿又下来,走在哪里都象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白色的大花。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象没骨画那样,只用绿色渲染,没有用笔勾勒,于是,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这种境界,既使人惊叹,又叫人舒服,既愿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丽的小诗。在这境界里,连骏马与大牛都有时候静立不动,好象回味着草原的无限乐趣。

历史的碎片,纠结在眼前。多少次歌舞升平,被草原铁蹄踏碎。多少次牧马嘶鸣,让中原的帝王从梦中惊醒,吓出一身冷汗。可悲的是,中原的帝王们,面对北方游牧民族,大多无所作为,甚至活得太不像样。

两千多年来,中国北方草原,尤其是呼伦贝尔,一直是中原王道的心病。抛开历史的怨恨,看看那些游牧民族,是何等骁勇。

——匈奴人,兴于战国时期,盛于西汉初。冒顿单于继位后,先后征服东胡等部族,统一北方草原,建立强大的匈奴帝国。秦朝灭亡后,漠北的匈奴趁机南下,重新占据河套地区。汉初,匈奴不断南下侵扰汉朝边郡,公元前201年,韩王信投降匈奴。次年,刘邦亲率大军前往征讨,在白登被匈奴四十余万精锐骑兵围困七昼夜。后用陈平计谋,重贿冒顿单于的阏氏,才侥幸脱险。经此一役,刘邦认识到,以汉朝国力,远未到用武力解决汉匈争端的时机。因此,在其后相当长的时间,汉朝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用女人柔弱的身躯,阻挡纵横于草原的千军万马,以换取大汉短暂的安宁。

——鲜卑人,原本只是居住在大兴安岭深处的狩猎部落,在匈奴日渐衰落的过程中,他们走出森林,定居呼伦湖一带,改狩猎为游牧。拓拔氏鲜卑在草原迅速崛起,终结北方十六国纷争的混乱局面,入主中原,开创北魏王朝,建立起第一个由少数民族统治中原的政权。

——契丹人,崛起于北宋时期。公元916年,契丹族首领耶律阿保机创建契丹国。其后,太宗耶律德光改国号为辽,辽成为中国北方统一政权。契丹部落人人擅长骑射,连后妃们也不例外,常常与皇帝携手共进,纵横千里。那个鼎鼎大名的萧太后,亲率大军南征,深入宋境,燕云之战,生擒北宋名将杨继业。

——女真人,中国东北的少数民族,公元11世纪兴起于白山黑水之间,异常勇猛。辽末,女真完颜部在首领阿骨打率领下举兵抗辽,建立“大金国”,迅即由东北进入北方草原灭辽,继而进入黄河流域灭北宋。靖康之变,金军攻陷北宋的都城汴京,掳走皇上、太上皇、后妃、皇子、公主等三千多人北去。北宋皇帝的后妃和公主们沦为金人姬妾,命运凄惨。中原王朝的耻辱由此可见一斑。

——蒙古人,发源于呼伦贝尔的马背民族。当辽代的契丹族、金代的女真族相继征战和统治呼伦贝尔,并与宋朝对峙时,蒙古诸部在呼伦贝尔悄然兴起。公元12世纪初,成吉思汗登上历史舞台,统一蒙古高原。从此,北方草原上形成了一个具有语言和文化共同性的民族——蒙古族。成吉思汗率领他的子民,所向披靡,横扫欧亚大陆。1260年,他的孙子忽必烈即大汗位,建立元朝。1279年,灭南宋,统一全国,这是中国历史上又一次颠覆汉人统治的朝代。值得一提的是,1995年12月31日成吉思汗被美国华盛顿邮报》评选为“千年风云第一人”。

……

是什么成就了那些游牧民族的强大?又是什么成就了他们的野心?我想,答案就是这得天独厚的草原和草原上奔驰的骏马。

呼伦贝尔人佳片欣赏

绿草和骏马

按图索骥,我们将目标锁定在呼伦湖——新巴尔虎右旗辖地。于是向西寻觅而去,傍晚抵达目的地,已是人困马乏。囫囵地用完晚餐,我将身躯安放在牧家乐舒适的卧榻上,不在话下。

次日一大早,我骑着枣红马,一路飞奔,很快来到无人之境。在南面一块高地上,马儿收住了脚步。此时,巴尔虎草原在我脚下,一览无余。

天苍苍,野茫茫。铺天盖地的绿色将你的想象一直拓展到天的尽头,白色的蒙古包如珍珠般散落在广袤的原野,无数不知名的野花在风中摇曳,蜿蜒的小河在绿地上匍匐前行……

这样的空阔辽远,不禁让人扯着嗓子大喊一声,那声音仿佛能划破万里长空。

眼前的草原,也许就是惊心动魄的古战场。我似乎看到了那些游牧民族背影。他们在辽阔的草原上,叱咤风云,呼啸沧桑,你方唱罢我登场,演绎出大起大落的悲壮。

立于马背,我的视线向着南方,向着中原深处。试想当年,骑着骏马、手提弯刀的游牧汉子,遥望着富庶的南方,遥望着柔弱的中原王朝,遥望着江南的胭脂,将会产生怎样的欲望。

草原之行,乃轻松愉快之旅。出于个人喜好,我不希望背着沉重的历史和文化的包袱出游。但此时,却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心中那一缕狭隘的中原情结,始终涂抹不去。

呼伦贝尔的绿草和骏马是我这辈子见过最美的景色

空气中都是青草和自由的味道
那里牛羊成群
蒙古汉子骑着骏马
蓝天白云下传唱着悠扬苍凉的长调。

对于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的人们来说
来到草原
心变落地了。

眼睛里的美景

8月,我行走在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蓝蓝的天,是你的背景,宽阔,辽远.....绿绿的草,是你的笑颜,舒展,无边.....

浪漫的情怀,在微风里荡漾;澎湃的思绪,在夕阳中涌动。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在一望无垠的天际,在辽阔无边的草原,一群群牛羊在蓝天绿草间缓慢的游动,快活的打闹戏耍,自由而不羁,安闲而随意,恬静而悠然。是一种超脱世外的洒脱,是一种处事不惊的淡定。点点星星的蒙古包,在湛蓝的天际下,在盈盈绿草间,闪着耀眼的白光。

一阵阵时而豪迈宽厚,时而空灵苍凉的歌声由天际冉冉飘来,歌者如醉如痴,听者如梦似幻。

蓝天、白云、蒙古包,羊群、牧人、放歌声,组成了一幅如仙似幻、动静结合的壮丽美景,令人沉醉其中,使人流连忘返。

万物静籟,天地合一。茫茫宇宙中,苍苍环宇下,动物是那样的渺小,人类是那样的渺小,但此刻,我的胸怀,却感觉如环宇般博大宽厚,如奔腾的骏马般超然洒脱。

不经意间,一曲动情的《天堂》从我的心头涌出,唱得回肠荡气,吼得荡气回肠。

这是发自内心的震撼,这是来自心灵深处的呐喊。

哦,地球,我的母亲,此时此刻,我是如此深深的眷恋,我是如此深深的痴迷,为你的博大,为你的辽远,为你的坦荡,为你的慈爱....

一千种说不出的理由,一万种道不尽的情怀,化作我的歌声,化作了我的豪迈。

不错的,环境造就人。栖水而居,逐草而牧,草原上的人们,心是坦荡的,性格是豪爽的。坦荡豪爽的性情,在朗朗的笑声里,在豪饮的酒杯中,在驰骋的马背上。

感受这一切,所有的郁闷与彷徨,所有的不快与伤感,在蓝天下,在白云间,都化为一缕云烟,在微风中飘远。

遥望美丽的大草原,我想起了成吉思汗,想起了在血雨腥风中厮杀的蒙古人。想起他们,我的胸腔里鼓荡着悲壮与豪情,我的内心充满了崇敬与仰慕。

这万芊的草原,这浩淼的呼伦湖,这富饶而美丽的土地、这水草充沛的牧场......

一切尽收眼底,一切尽在不言中,心里除了感激,还是感激。

当夜幕四合,望着依然浩淼的、墨兰的天际,望着绿草无垠、似绿波荡漾的牧场,我的眼里似有激动的泪水涌出来。

因为此刻,我想起了日本的海啸,我想起了福岛的核辐射,想起了日本人无处遁逃的场景。

我们的祖先,用祖祖辈辈的付出与牺牲,茹毛饮血,戎马一生,换来了今天辽阔的土地,壮美的江山,当我欣赏这一切,享有这一切,我的内心怎能不怀着深深的感激?我对祖先,又怎能不怀着深深的崇拜和敬仰。

庄重的接过牧人的酒杯,虔诚的祭拜我们的祖先,把酒洒向苍天,洒向大地,献给伟大的成吉思汗。

我仿佛看见飞扬的尘土中挥舞的刀光剑影,听见先辈们开拓疆土的奋力拼杀,又仿佛看见母亲送别时内心的悲壮。此刻,伤心的泪水却撼不动“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决心与壮怀激烈的决绝。

什么是大家,什么是小家?什么是有情,什么是无情?

我说不清楚,可是我心里明白。

是雄鹰飞翔在广阔的蓝天,是骏马奔驰在辽阔的草原。铁血男儿的心想得深,眼光看得远,胸怀博大的可以容得下整个世界。

深情的注视着你,美丽富饶、浩瀚无边的大草原,我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要永远永远的保护你,捍卫你。

哦。呼伦贝尔大草原,你的美丽壮阔,震撼着这里的每一个人,你就像一位慈祥的母亲,时时刻刻关爱着你的每一个子孙,世世代代滋养着你的每一位子民。

当一群群的羊儿陆续归圈的时候,我也回到牧家乐。

多么和谐的羊的乐园啊!这使我联想到卡通剧《喜羊羊与灰太郎》,故事题材反映了羊的睿智和爱心,纯粹儿戏,无可指责。但从羊一族的风靡,我产生一种感觉——中国人从骨子里都是喜欢做羊的。不幸的是,草原同时养育了狼,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狼吃羊,是自然法则。

脚踏这片草原,我希望寻找到根植于草原几千年的雄风和野性,而这恰恰是中原王道一直缺失的东西。汉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集大成者,是强势的文化,毋庸置疑,但汉民族懦弱的民族性格却是不能让人恭维的。

民族性格是长期教化的产物,众多历史教训表明,汉民族的教化一定存在致命的缺陷。而汉民族的性格直接影响了中华民族的性格,对此,所有中华子民都应有足够的清醒的认识。以愚见,一个优秀的民族应该具有最先进的生产力,优雅的气质,高度的自信,不可侵犯的威严,威加天下的霸气。

西方人崇尚骑士风范,日本人崇尚武士道精神,我想这应该属于民族性格的范畴。恕我愚钝,我不知当代中国人崇尚什么,信仰什么。由此看来,中华民族任重道远。让我们期待又一个圣人在中华大地上诞生。

虽然游牧文明已经淡出历史舞台,但世界仍是弱肉强食的世界,难道不是吗?世界何时真正太平过?透析自然界的生存法则,我希望那些游牧民族的雄健、勇敢和剽悍的基因,在中华民族大融合的过程中,得到了遗传。

天色已晚,我仍坐在牧家乐的围栏边,望着朦胧的大草原。满天的星星见证了我和大草原一同不眠……

美!

2016-04-01 17:39

不用修图打光,那边就是自然的震撼美景,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2016-04-01 17:4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02 15: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04 14:54

引用 郭の 发表于 2016-04-01 17:39:21 的贴子:

美!

谢谢哦

2016-04-04 18:53

引用 小小莫 发表于 2016-04-01 17:48:52 的贴子:

不用修图打光,那边就是自然的震撼美景,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是的!最源自然的美景

2016-04-04 18:53

引用 totti 发表于 2016-04-02 15:25:09 的贴子: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谢谢关注 会继续努力的

2016-04-04 18:54

引用 麦兜傻嘟嘟 发表于 2016-04-04 14:54:38 的贴子: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有机会一起交流

2016-04-04 18:54

照片拍的真美

2016-04-05 11:03

引用 congzh 发表于 2016-04-05 11:03:02 的贴子:

谢谢你

浏览量:227次,
获得顶:10个,
获得回复:135条,
有2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5-16 12:47

浏览量:227次,
获得顶:8个,
获得回复:177条,
有1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5-30 12:47

浏览量:512次,
获得顶:225个,
获得回复:322条,
有4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6-13 13:21

获得顶:180个,
获得回复:281条,

2016-06-27 12:54

楼主的游记的确很赞啊,我跟朋友包车过去玩的,在享包车这个网站上找的包车师父,呼伦贝尔的景色真的好美的,应了那句话“风景都在路上”,包车师父人真心不错,人品没的说,热情负责,非常专业,介绍给蜂友们。

2016-06-28 17:20

2016年06月27日-07月03日
浏览量:325次,
获得顶:170个,
获得回复:305条,
有1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7-04 12:54

获得顶:33个,
获得回复:119条,

2016-07-18 13:00

白岩松先生在《鲁豫有约》里回忆过自己的内蒙的时光,他说在内蒙,人是豪放的、淳朴的,天地是广阔的,美食是诱人的。我听过他描述的蒙古生活后就特别着迷。事实上,那也是助长我呼伦贝尔之行的关键。 也是我向往呼伦贝尔的一个原因。白岩松描述里的呼伦贝尔太有豪情了。我想去豪情的地方看看,跟朋友一起在享包车上找的包车师父。我们包车去玩的,真的很不错。

2016-07-21 14:25

2016年07月18日-07月24日
浏览量:394次,
获得顶:98个,
获得回复:274条,
有2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7-25 13:06

2016-07-25 21:37

2016-07-25 22:26

2016-07-28 23:51

包车是呼伦贝尔最好的旅行方式,不受时间和线路的束缚,建议你们穿越草原才好玩儿,以下是六天的线路,可以当作参考,如果想好了可以点击头像加我微信
1:海拉尔,草原腹地,穿越草原,额尔古纳湿地,入住额尔古纳。
2:额尔古纳,白桦林,室韦,额尔古纳河,临江看日出。
3:临江,月亮泡子,老鹰嘴,太平村,莫尔道嘎大兴安岭。
4:莫尔道嘎,得耳布尔神鹿园,黑山头骑马看日落,篝火晚会。
5:黑山头,彩带河,三十三湿地,巴尔虎草原,跨国湿地公园,猛犸象公园,套娃广场,国门景区,夜游满洲里。
6满洲里,呼伦湖,一代天骄,世界反法西斯纪念园,结束愉快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