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彩云之南——丽江、香格里拉五日游

lotus52 LV.14
2016-04-01 16:34 594/10
  • 出发时间/2016-03-25

作为一个长期神游的旅游爱好者,云南,始终是心心念念的目的地之一,每每听到彩云之南的悠扬旋律,总有种身未动,心已远的冲动,恨不得立刻就飞身到彩云之南。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彩云之南的旅程,终于在2016年的春天来到了。
       我们一行6人的帅哥靓女高颜值团,就在3月25日的清晨踏上了前往丽江的飞机。
       跟团的孩子伤不起啊,早上5点,就已经在双流机场候机了,6点35分,飞机准时起飞。
      早班机,也有早班机的小确幸,看着天色一点点的流转变幻着,看着日月同辉的美景,当初升的阳光照在机翼上,熠熠生辉的时候,心情真的是很雀跃的。
      虽已多次乘坐飞机了,可是每次还是忍不住被机外的美景打动,白雪皑皑的群山,蜿蜒盘旋在云层中,时隐时现,壮丽异常。

关于行程

第一天:到达丽江,天还没有放晴,阴阴的,穿着一件薄T恤和外套,在清晨的风中,感到有点微微的凉意。心情却是很HAPPY的,彩云之南,艳遇之都,我来了。
       第一天的行程是自由活动,我们住的客栈,离四方街很近,办好入住,放下行李,开始在丽江的街道中穿行。十点左右,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但是每条小巷的游人,却开始陆陆续续多了起来,对于在灰蒙蒙的天空下生活了几十年的孩子,面对丽江湛蓝的天空,火辣的阳光,除了一个劲的感叹,好蓝啊,好美啊,好舒服的太阳啊,完全的词穷了。
        来之前,当然是阅攻略无数,把好吃的,好玩的,都一一记录,就等着到了实地,慕名前往。第一站,我们开始向着新城象山市场的钰洁腊排骨火锅进发了。
        在古城门口,有司机招揽生意,说是6个人30元钱,半个小时到象山市场。商量过后,我们还是决定徒步前往,这一决定,在后面展现出来它强大的威力,两位帅哥,在回到客栈后,直接累瘫在了床上
        在前往象山市场的路上,途经一个酒店,盛开的樱花树,惊艳了我们,电脑桌面中才会呈现的绚烂美景,真的能亲眼所见了,终于相信电脑桌面那美得极度不真实的画面,是真实存在的,不是PS的。
        新城的樱花品种,在成都没有见过,是复瓣的,一朵樱花,层层叠叠的绽放,真的是一树的花海。昨日雪如花,今日花如雪,当不为过。花瓣洒落在春草丛生的清浅池塘中,落英缤纷。

在热辣辣的太阳下,我们马不停蹄的在手机导航的引导下前行,前行,帅哥的一句戏言,我们不会要走到山脚下才到吧,一语成谶,真的到了山脚下,关键的问题是,居然近在咫尺的象山市场里,我们逛了两圈,除了看到无数卖菜和卖东西的店铺,怎么都寻不到钰洁腊排骨的踪影。最后,当大家集体被累的无语,决定随便找一家填饱肚子的时候,我怀着极度的不甘心,最后一次在象山市场里来回寻觅,终于在市场的一条小路上找到了门面破旧的,鼎鼎大名的钰洁腊排骨和大佛腊排骨。
        蔬菜点了当地特有的情人草,水性杨花,紫心的土豆,腊排骨的肉质还不错,很软烂,但是,就我个人口感而言,味道一般般,谈不上多好吃,这顿饭,远远没有达到我们预想的期望值。在以后的几天里,我们再也没有吃腊排骨。

吃完腊排骨,实在是没有体力走回古城了,喊了个面包车,几分钟就到了古城,丽江的太阳太火辣,不擦高度的防晒霜,真的会晒脱皮。东游西逛到大水车那里,人潮如织啊,随便的拍了几张照片,张张的背景都是人。
       走了一会儿,实在是没有力气了,本来打算到万古楼去晒太阳,俯瞰全城,上去才知道,还要50元的门票,就在万古楼底下,找了个茶吧晒太阳了,风景不错,也能俯瞰全城,就是价格不便宜,我们六个人,点了一壶最便宜的玫瑰茶,可以免费续水的,算下来,一个人也摊到了差不多50元。丽江的消费,算得上高了,不过来了,多少都避免不了。茶吧有彝族歌手,弹着电吉他,唱着原创的歌曲,如果喜欢,也可以买碟请他签字,40元一张。坐在藤椅上,晒着太阳,听着歌曲,吹着凉爽的山风,吃着新鲜的葡萄,三三两两的聊着天,的确很惬意,我们甚至打算就这么坐到夜魔降临,顺便免费俯瞰全城夜景了,可是呆到下午5点过,太阳渐渐隐去,凉意就上来了,风也大了起来,实在是抗不住了,立马撤退,前往丽江的小巷里去觅食了。
        丽江的大街小巷,有很多卖小吃的,各色的包浆豆腐,腊排骨,颜色鲜艳,琳琅满目,让人非常有食欲。随便点了一些小吃,较之成都丽江的口味有些清淡,除了最后点的鸡豆凉粉,要求店家加盐加辣,得到了我们的一致好评,其他的小吃,反应都是味道很一般。在云南的几天,我们对美食这一块,彻底失去了兴趣,仅仅是填饱肚子而已,没有更高的要求和期待。

丽江的每一条巷子里,都飘荡着馥郁的玫瑰花香,鲜花饼的店铺比比皆是,价格有高有低,一般的价格,是100元24盒左右,每家的口感,差别不大,有的玫瑰馅料多些,有的少些,有的饼皮厚些,有的薄些。卖的最贵的,当属嘉华牌,口感香甜,如果喜欢吃甜的,那么这款的确是比其他品牌的鲜花饼,略胜一些。
       第二天:前往虎跳峡虎跳峡香格里拉境内,我们游览的是上虎跳,3月份是枯水期,所以看不到虎跳峡最波澜壮阔的景色,不过,可以自我安慰的就是,到了丰水期,虎跳峡中间那块13米长的虎跳石,就会被巨浪所淹没,无法看到,所以,虽然我们没看到虎跳峡最狂野的一面,还是看到了丰水期无法得见的另一种景象。虎跳峡地处峡谷深处,要下到底下的观景台去,穿峡而过的山风非常强劲,羽绒服都被刮的迎风飞舞。如果喜欢徒步的人,可以去中虎跳,看过其他人写的攻略,中虎跳道路险峻的多,碎石遍地,真的需要比较好的体力才行。

全程走完上虎跳,大概就一个多小时,我们继续驱车前往龟山公园,去齐心合力拉动那个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在途中,有一个观景台,可以远眺哈巴雪山,在云南,最出名的就是玉龙雪上和哈巴雪上,玉龙雪山丽江哈巴雪山香格里拉。山下那一片片看起来空无一物的红土地,其实都种满了云南的特产—玛卡(一种堪比蓝色小药丸的药材)。

龟山公园前的广场上,有被主人牵着的白牦牛和藏獒,合影20元,看着这些动物,觉得很可怜,火辣辣的太阳下,就这么一天天的暴晒着,看起来都是蔫蔫的。藏传佛教以单数为吉数,而且转经筒必须要顺时针旋转,在观赏景点的行走路线上,也要求不走回头路,去和回,必须是两条不重合的路。
       转经筒真的是超级大,我们一共8个成年人才拉动,不过转起来就非常快了,到了三圈,差点收不住脚。

龟山公园很小,很快就逛完了,时间尚早,我们决定把打算明天再去的松赞林寺,提前到今天去。松赞林寺跟龟山公园,距离很近,在历史上,松赞林寺,有小布达拉宫的称号,班禅生前多次前往过,在红军长征的过程中,贺龙也曾在该寺驻留,该寺众僧人还筹集款项帮助红军,贺龙跟寺庙活佛之间的来往书信,也被收藏于国家历史革命馆。
        松赞林寺的格局真的很像布达拉宫,寺前有一片湿地,本来是一个很大的湖,在文革期间,被破坏了,水源干涸,面积缩小,只存留成现在这个样子的小湿地。湿地前方的山后,有一个天葬台,有逝去的藏民,经过活佛鉴定为进行天葬的,都会在那个天葬台举行。
       以前看过攻略,说是寺庙门前挂着黑色的幕布,有一种说法是不准照相,有一种说法是不准女士进入,问过寺庙的讲解员,正解是,黑色的幕布,并不是布做的,是用黑牦牛的牛毛编织而成的,其作用,仅仅是为了遮蔽强烈的日光对寺庙内建筑和佛像的损伤。

旅程的第三天,是在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渡过的。这是我国第一个成立的国家森林公园,海波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有三个景点组成,属都湖、碧塔海、弥里塘。当初谢娜和张杰,就是在属都湖办的婚礼。去之前,导游建议购买氧气瓶,根据这几天的身体反应,如果在香格里拉市里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的话,个人建议没有必要购买。
       普达措最美的季节是从5月底开始,那时高山杜鹃就开始漫天遍野的绽放了,接着就是各色的野花遍布在草甸上,三月份的普达措,到处都还是黄黄的枯草,一切都在悄悄的萌芽。
        普达措的植被保护的很好,参天的冷杉错落的分布在山坡上,在空气质量非常好的环境下才能生存的长松萝,像丝带一样,密密麻麻的缠绕在大树上,当地人都称它为长胡子。
        公园里铺设的有木栈道,所以行走起来非常方便,也不是很累,我们去的那天,是阴天,湖边的风非常大,基本上,如果不是特别怕冷的,穿一件薄T恤,加一件羽绒服就可以了。公园里的动物,都是敞放的,在这里,你能看到人和动物和谐相处的场面,牦牛,马,藏香猪,都很悠闲的四处觅食,一点也不怕人,森林密集的地方,有很多可爱的小松鼠,在树上和栈道上窜来窜去的。很多人都禁不住用花生喂它们,它们也很胆大的抓来吃,如果游人不放手,它们还会使劲用爪子去抢夺食物。

普达措景区,有电瓶车可以乘坐,我们坐电瓶车到了景点,能走路的地方,都是步行前往的。全程大概走了5个多小时。边走边拍,虽然是一片绿意和枯草的景象,没有繁花盛开,但是风景依然很美。湖边都能远眺到雪山。
       晚上在藏民家里参加了晚会,香格里拉的藏民普遍比较富裕,如果藏房顶上,插着三根经幡旗子,就是非常富裕的家庭,一般的家庭,房顶上都只插一根经幡旗子,我们在香格里拉一路走过,基本上都是三根经幡的藏民居。在藏民家里,第一次喝到了青稞酒,闻起来,非常像醪糟香味,因为介绍说青稞酒的后劲很大,所以没敢多喝,只是少抿了一点,入口不辣,有些许回甜。不过酥油茶却喝不惯,有一些奶腥味,我们那一桌,基本上都没喝,酥油茶一定要趁热喝,如果温的或者凉的喝下去,肠胃会有一些不良的反应。
        当晚住在香格里拉的酒店,还闹了一场笑话,因为导游一再强调当地昼夜温差大,晚上很冷,所以一到酒店,我们就把电热毯打开,临睡前关了,睡到半夜,居然浑身冒汗,被热醒了,一晚上都在床上辗转反侧,热的无法入睡,早上起来穿鞋,惊讶的发现拖鞋都是热的,才恍然大悟,屋内是安装了地暖设施的,我们都调侃说难得出来享受了一次有地暖的高档酒店,还被折腾的无法入睡。

第四天:安排的是登玉龙雪山,可惜运气不好,山顶刮大风,大索道停运,只能坐到半山腰的云杉坪索道,云杉坪是半山腰的一片云杉树林,有一片不大的草甸牧场,因为前一天看过了更为广阔的普达措牧场,大家都对这个小牧场兴趣不大。阳光下的雪山,在湛蓝的天空映衬下,格外美丽,近在咫尺,似乎伸手可及,却无法到达。

云杉坪景区下面,还有一个蓝月谷景点,在玉龙雪山山脚下,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又有“小九寨”之称。

没有爬上玉龙雪山,心里多少有点遗憾,不过,下面的行程里,倒是出现了一个让我们很惊喜的景点,玉水寨风景区,这是全程唯一的免费景区,但是风景却出乎意料的美,真真的是一池春水。玉水寨位于丽江古城北15KM处,玉水寨是丽江古城河水主要源头之一,更是丽江东巴文化的传承圣地和白沙细乐传承基地及勒巴舞的传承基地。玉水寨神泉其实是玉龙雪山顶上的雪融水,经过2400米的岩石渗透后泉涌而出,据化验它是极其难得的矿泉水。据说喝一口管财运,喝两口管官运,喝三口管桃花运。池内养殖有云南特产的三文鱼,丽江三文鱼,并非我们所熟悉的海产三文鱼,而是生长在玉龙雪山冰川融水之中,以小鱼小虾为食的高原淡水三文鱼。所生长的环境水温不能超过15度。对水质的要求也非常之高,需含丰富的负氧离子。分金鳟三文鱼和虹鳟三文鱼,金鳟三文鱼全身呈金黄色,虹鳟三文鱼全身显青灰色,其中又以金鳟三文鱼较为名贵。三文鱼的背部,都有一条明显的贯穿整个鱼身的暗红色花纹路,非常好辨认。

晚上,是在丽江的最后一晚了,虽然没打算艳遇,我们还是找了一间比较安静的酒吧,听听音乐,喝喝啤酒,感受感受丽江的夜。

整个旅程,在第五日的早上,结束了,虽然没有在香格里拉最美的季节出现,也没能一睹雪山的芳容,但是,旅程还是很快乐的。全程花费在3100元左右。云南,是值得一来再来的地方,心中有着浓浓的恋恋不舍,人还未离开,已经开始再筹划,什么时候,才能在它最美的时候,再来一场浪漫的邂逅了。

引用 lotus52 的图片:

漂亮。

2016-04-02 00:20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4-02 00:20:46 的回复:

回复老言:都是用手机拍的,被朋友批评拍的技术太差,一点都没有吸引人看的欲望

2016-04-02 08:56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旅行,让我们更懂这个世界。丽江龟兔驴友欢乐群472871047

2016-04-02 09:4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02 10:25

引用 leozhenhai 发表于 2016-04-02 10:25:24 的回复:

回复leozhenhai:第一次写,谢谢鼓励

2016-04-02 20:10

不错哦,美食介绍少了,图片少了,继续发哦

2016-04-03 08:02

引用 米花糖 发表于 2016-04-03 08:02:21 的回复:

回复米花糖:拜托,就没有美食,还是成都的重口味适合我们

2016-04-03 08:5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04 16:58

引用 lotus52 发表于 2016-04-03 08:54:07 的回复:

拜托,就没有美食,还是成都的重口味适合我们

回复lotus52:丽江那边吃的是咸鲜味道,汤锅时放火腿的居多。

跟成都的麻辣相比,味道确实清淡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