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春暖花开

• 出发时间/2016-03-18
  • 人物/带小孩

碎碎念

本人不是文艺女,不是个资深旅者,更不是摄影大师,只是一个拖家带口的女青年,所以想看大片、读美文、看美女的看官们请勿驻足,这里只有一个糟老头、一个老太婆、一个不算萌的萌娃和一个奔三的女青年

前言

阿泽有两岁四个月了,已经有三年多没有出去旅游过,春节过后一次闲话家常,婆婆说这辈子没有出去过,邻居某某某还去过青岛看海底世界,所以便萌生出带着公婆出去旅游的想法。后来跟我们家单同学说起,他也比较赞同,这件事情便被我提上了日程。
      为了出行方便定了两个目的地青岛杭州青岛东营较近,杭州有飞机直达),原本计划清明节出游,可是到网上一查酒店,比平时贵好多,新闻上也反映清明小长假,景区人满为患,果断放弃。后来考虑到青岛海边较冷,杭州三月的郁金香和樱花盛开,所以最终决定一家人趁着烟花三月下江南

关于行程

3月18日:东营杭州(飞机)
3月19日:太子湾-花港观鱼-苏堤-三潭映月岛-孤山-郭庄-河坊街
3月20日:宋城-杭州客运中心(大巴)-西塘
3月21日:西塘-嘉善南站-杭州东站-萧山机场-东营

关于费用

人员:我、阿泽、公公、婆婆(单先森工地开工,走不开)
机票:携程定机票送接机和酒店红包,但是不能预订儿童票,所以我在华夏航空官网预订的
         去程:成人:386+50,儿童386;
         返程:成人:436+50,儿童436;共计3588元。
交通:前往景点的公交车人超多,带着小朋友和老人出行不方便,基本都是打车。
         萧山机场至杭州商业大厦(打车):135元
         商业大厦-宋城(打车):约70元
         杭州客运中心-西塘(大巴):39元
         西塘嘉善南站(打车):68元
         嘉善南站-杭州东站(高铁):42元
         杭州东站-萧山机场(机场大巴):20元
住宿:day1、day2入住杭州商业大厦(艺龙预订399返20元红包,离店后找到订单,领取返现,当日返现至账户),1516元。
         day3入住西塘江南韵染店(庭院房和中式大床房),539元
门票:宋城千古情:310
           三潭映月岛(含船票):55
           郭庄:10
 吃饭、伴手礼、水果、玩具等不一一列明
总体费用约9000块钱,手机下载的松鼠记账APP,每笔账目清清楚楚,很好用。

关于装备

行李:20寸旅行箱、超大妈咪包、双肩包、手推车
摄影:尼康D5300+华为荣耀7+荣耀自拍杆(~~~好穷的装备

sweet tips

温馨提示:
1、乘坐飞机,checking时,麻烦工作人员尽可能的安排靠前的位置,一是噪音小、二是视线范围小,不会感觉飞机空间狭小,相对比较舒适。
2、关于杭州的景点,旅行团到达的时间月上午11时之后,所以自助游的朋友不要偷懒,早早起床开始逛,交通、游玩、拍照比较方便。
3、杭州租车下午四点换班,所以安排好行程,不然到时候很难叫到车
4、宋城景点不支持刷卡,观看宋城千古情请准备好现金或提前一天网上订票,西塘景区内大部分也是不支持刷卡的。
5、关于伴手礼,在杭州可以选择“老杭帮”的酥饼、桂花糕等,味道很好,河坊街和凤起路都有店面,可以邮寄的,还有杭扇和丝绸都是不错的选择;西塘选择的是手工糖、果茶和特产,特产我选的药膳酥和芡实糕,芡实糕味道很好,但是邮寄回来就变得又干又硬,应该及时带回来。

出发-3.18日

东营杭州的航班起飞时间是18:25分,因为是第一次乘飞机,依照华夏航空的短信提示提前下午4点多便到了胜利机场,谁知胜利机场是小机场,一天没几趟航班,我们赶到机场的时候,工作人员都还没有到位,5点10分才开始checking、托运行李。
      机场大厅十分空旷,阿泽小朋友撒欢了。

过了安检,在登记口等候登机。可以看到我们即将乘坐的华夏航班,话说真的有点小。第一次看到飞机的小朋友还是很兴奋,一直吵着要上飞机,迫不及待了。

飞机于晚上8点降落杭州萧山机场,下飞机后坐的摆渡车到出站口,大城市就是不一样,机场好大的说。。。取完行李至出站口打车到杭州商业大厦,走杭甬高速,费用是135元。入住杭州商业大厦高区尊享房,四星,住在14楼,刚装修的,房间很大也很干净,配套设施都很完善,单看房间完全是准五星的节奏,值得推荐。

Day1:太子湾、花港观鱼、苏堤、三潭映月岛、孤山、郭庄、河坊街

预订的酒店不含早餐,本着节约精神,还是到外面觅食,询问酒店服务人员,很热情的告诉我们皮市巷有家馄钝店很好吃,沿路找过去不大的一家门头,收拾的很干净,要了两碗芹菜、一碗香菇的,味道很好,个头超大,比我们家吃的饺子还大。。。

早餐过后,出皮市巷有公交站点,乘坐31路假日线到苏堤站下车,太子湾在路南,路北就是花港观鱼和苏堤。三月下旬的太子湾,郁金香和樱花都盛开了,一簇簇、一丛丛,伴着潺潺的流水,挥去了冬日的萧索留在心头的阴霾,遇见、春暖花开。

凭栏望去,姹紫嫣红,阿泽小朋友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花。。。

太子湾对面就是花港观鱼南入口,入口处有个花坛,争奇斗艳,我和婆婆美美地来两张

步入景区内,道路旁的花朵或恣意怒放、或娇羞地躲藏在绿叶中,让人无比爱怜,当然也有人辣手摧花

顺着景区的指示牌找寻红鱼池,路上还询问一名坐在树下联椅上看书的老者,他给我们指认了方向,然后问我现在几点钟了,也许这就是杭州居民的慢生活,宁静而美好--- 一棵树下、一本书,任时间慢慢流淌……
      前往红鱼池方向,走到牡丹园,园内有几株牡丹花苞依然立在枝头,等待绽放一世的华贵。

红鱼池,可能是天气乍暖,鱼儿还不是很多,但是有几条比较肥硕,肚子圆滚滚的,可见游客们是多么热情的投喂啊,我不禁在想不知道是清蒸的味道好、还是红烧好。。。

好多新人在拍婚纱照,这个新娘比我还胖,哈哈,心情好好呦~~~

烟雨蒙蒙的西湖,原谅我笨拙的拍照技术。。。三潭映月被淹没在划船中,远处的雷峰塔若隐若现。三潭映月岛是西湖淤泥堆积的岛,岛上有四个码头,景色没什么新意,可以不登岛。

我们在岛上没有滞留很长时间,在中山公园码头等候上传,去楼外楼吃杭帮菜。阿泽小朋友有点困了,吵着要我拍照,还偏偏不配合

楼外楼是杭帮菜的代表,点的西湖醋鱼、干炸响铃、西湖莼菜汤、清炒山药、杭州炒饭、鲜肉小笼,西湖醋鱼和莼菜汤值得推荐!原谅我要照顾小朋友没来得及拍照片。一共消费235元。

楼外楼旁边就是中山公园,也就是孤山,门口有一对狮子,汉白玉的,原谅我眼拙没看出来。南宋理宗皇帝和清帝康熙都在此营建行宫、御花园,占了大半个孤山,主要景点放鹤亭、林和靖墓、西泠印社,玛瑙坡、一眼泉水、文澜阁、中山公园、清行宫、敬一书院、秋瑾墓、六一泉、苏曼殊墓园、敬一书院、六一泉、半壁亭等。这个小朋友不知怎么了,在家上楼都让抱着,这次却爬的很嗨,一路拾级而上到山顶(其实并没有多高),刚到山顶却说要拉臭臭,抱着他一路狂奔到山下,很多景点也没有去探寻,只在“孤山”两个大字间留留影了。

行程规划前往郭庄,带着婆婆看看江南园林。10元的门票,比较小,没有去看过苏州园林的话可以去看一下。园林这种东西,我看不明白,也不细写,景色还是很美好的。

郭庄对面是杭州花圃、向南移步就是曲院风荷,但是阿泽小朋友已经撑不住睡着了,于是我们打车回酒店,下午杨公堤游客和车辆特别多,车辆移动速度和行人保持一致。建议来游玩的人避开这个时间段,或者选择在苏堤上乘坐观光车。回到酒店,稍作休整,下一行程是河坊街和西湖音乐喷泉。河坊街是在浙医一院站坐31路在河坊街莲花池头下车,这边有小吃、工艺品

河坊街的北侧就是高银街,高银街都是吃饭的地方,我们在高祖生煎吃的晚饭,要的虾仁生煎、艾青果、牛杂粉、片儿川和三鲜面,总共消费89元,虾仁生煎和牛杂粉的味道不错,片儿川和三鲜面口味对于北方人来讲,偏淡,艾青果建议大家不要尝试,北方人真心吃不了这东西

吃饱喝足,原本打算去西湖边看音乐喷泉,出租车师傅告诉我们,为了召开G20峰会,喷泉在维修,只能抱着遗憾的心情会酒店休息了。

Day2:宋城

第二天计划前往宋城,预计出行方式是31路假日线在龙翔桥站转4路公交车,直达宋城,阿泽小朋友昨天坐公交车留下阴影了,吵着“不能坐公交车,公交车没点了,公交车没有力气,出租车有力气”---明明是公交车又挤又晃,自己不想坐,还把理由说的这么冠冕堂皇的也真没谁了。好吧,不坐公交车,还是打车吧。浙一医院站至宋城,打车67元。
       到了宋城排队买票,千古情第一场的12:40分开始,在网上可以预定,票价280元(含门票),售票处购票310元。来宋城一定要看宋城千古情,演员表演、舞台效果特别棒,特别是金戈铁马那一幕,我都看哭了,去杭州的朋友,不得不去体验一下。

宋城的入口,“给我一天,还你千年”有些言过其实了,旁边有电子屏,显示小剧场的演出时间和地点,我们只去看了王小姐抛绣球招亲。

惯例,入口留念吧,太阳好大的说,都没睁开眼,哈哈~~~从东街开始逛,人肉包子铺、柳永风月阁、赌坊统统没体验,带着老人和孩子,还是安分点吧~~~

胭脂巷、非来巷、美食街、市井街等,一些工艺品店和小吃店,东西很精美,相对价格也比较高。

是不是眼熟,《奔跑吧兄弟》第二季第二期就是在宋城拍摄的。

花仙子,站在一根管上门,好美的说,后面是失落古城。里面有会动清明上河图、丛林魅影、斗蟋蟀、踩地鼠、祝家庄,很有趣。值得一提的是会动的清明上河图,通过科技手段把《清明上河图》活化起来,在近200平方米的幕布上,通过动态环境的组合,将繁忙的漕运、喧闹的街市、祥和的宅院以及昼夜的交替表现的惟妙惟肖,展现了盛世宋朝的都市风情。

午餐在宋城解决,武大郎烧饼,十元一个,还有跑男上baby吃的铁板豆腐,铁板豆腐超赞!吃完饭急忙赶赴千古情一号院看秀,阿泽小朋友吃饭的时候都快睡着了,结果进入会剧场后,睡神就被赶跑了,一个小时的时间鼓掌、惊叹,小小的人儿看的很认真,估计出了门就忘了。。。

下午1点40分宋城千古情演出结束,下一站计划去西塘。前一天从网上预定了杭州客运中心至西塘的大巴。于是打车回酒店拿行李,然后乘坐地铁一号线至 杭州客运中心。由于是周末的缘故,杭州市区道路比较拥堵,16:50的客车,我取票的时候16:42,有惊无险。

杭州西塘,约两个小时的车程,阿泽小朋友估计是累了,一路趴在我身上,为了照顾他,车窗外的油菜花和小洋楼都没来得及拍照片。
       旁边有对老夫妇,从济南过来旅游,言谈间,他们去过很多的地方,希望我和单先森垂暮的时候,也能携手出游,相忘于江湖……
       携程网上预订的韵染江南里仁街店,老板开车马六来接我们,话说马六的后备箱好大,婴儿车、行李箱妥妥的安置下。到店老板娘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景区游玩、吃饭的地方,并提供地图。房间很干净、装修特别有感觉、床品很舒适,但是对于刚住完30几平房间的我们来说,房间好小,床是1.5米的,阿泽小朋友半夜掉床了,半夜听到“噗通,啊~~”,赶紧捞上来,接着睡,哈哈~~~其实房间小是可以原谅的,西塘景区内的民俗都是老房子改造的,这家店真心的值得推荐!
      西塘景点入口工作人员16点就下班了,早上8点上班,只要在8点以后不走出景区,西塘是可以逃票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西塘是可以逃票的,西塘是可以逃票的,西塘是可以逃票的!

安置好后,我们出来觅食,里仁街靠近酒吧一条街,有民谣酒吧,里面有驻唱,还有嗨森酒吧,气氛特别high,带着小朋友和老人的我表示,曾经走过……

Day 3 :西塘

灰瓦、白墙、流水、小桥、石板路,这就是江南水乡的标配,今天原本给阿泽小朋友的配置是米色风衣答橙色休闲裤,可是西塘降温了,只能穿这个轻薄的棉服,这个橙色的小孩,不是我想要的

西塘的美,是岁月沉淀下来的美酒,沁人心脾;西塘的美,是大师手下的水墨画,引人入胜;西塘的美,只有你亲身去体会……

西塘不大,很快就转过来了,公婆带着阿泽回去休息,我来到猫的天空之城寄明信片,最爱他家的躲猫猫杯,180一只,好贵~~~

敲图章的地方,每张明信片都敲了好多印章,手都疼了,可是很有童趣……阁楼上,有只猫咪,很胆小。拿手机给他拍照,吓得躲在窗帘后面

------------------------------------------------------------------------------------------------------------------------
      午饭在钱塘人家解决,选择临河的桌子,点了酱爆螺蛳、粉蒸肉、河鲜豆腐羹、清炒土豆丝和茼蒿,一共消费110元。景区内,这个价位还是很优惠的,酱爆螺蛳特别棒!粉蒸肉,额,真心吃不了

回猫城继续写明信片,阿泽在沙发上美美的睡了一觉。 给公婆点了壶果茶,他们在旁边看书
      写好了,西塘东营差不多四天的时间,小伙伴们都收到了明信片,原来把祝福的话语,一笔一划的描绘出来是这么快乐。

下午3点钟,客栈老板把我们送到车站,准备坐K222前往嘉善西站,预订嘉善西站回杭州的高铁,看见车站拍着长长的队伍,还是打车吧
         西塘嘉善西站,打车68元,到嘉善西站还不到16点,原本预订17:10的高铁改签至16:13分,飞机、高铁、地铁、大巴、船,把能乘坐的交通工具都让婆婆体验过了,哈哈~~~
      嘉善西站至杭州,约40分钟的车程,这趟车好空,座位随便坐,话说下图才是橙色裤子的正确打开方式,好吗

杭州东站不用出站就有前往萧山机场的机场大巴候车厅,候车可以checking,我们在这换好登机牌,6A、C、D、F,很靠前。机场大巴15分钟一趟,特别方便。
     萧山机场好大,先去托运行李,然后吃饭,48一碗的牛肉面,吃的我有点心疼。吃完饭过安检,前往登机口,飞机因航空管制,延误半小时,21点05分开始登机,21点35分飞机正常起飞,阿泽小朋友还惦念着发点心,念着念着睡着了,还好睡着了,美丽的空姐只发了纯净水,不然我怎么给这个小朋友交代。
       飞行途中遇到的城市,这么安静、美丽
        再见了,杭州;再见了,西塘……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01 18:25

2016-04-01 23:07

引用 Rainy 的图片:

温馨融融呀,带着公婆去出游,好儿媳呀

2016-04-02 09:29

杭州除了西湖外 西溪湿地和湘湖也是不错的选择。很多旅行社都有一日游的活动,可以报名呢,线路都还算合理的。那天在景区闲逛,看到几个带团导游,都还算客气,也没有什么强行购物什么。景区里消费还可以,平时10块钱一碗的片儿川,那里卖15应该也不算贵啦哈哈。湘湖是最近热门起来的,在打大
萧山那边,也是一个很漂亮的湖景区,最重要的是,我觉得那边吃东西都不贵,味道也可以。希望LL下次再来玩

2016-04-02 13:5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04 13:52

引用 hihi_aaron 发表于 2016-04-04 13:52:57 的回复:

回复hihi_aaron: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