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日君再来——台北一周见闻实录

这里预示着我们的未来
——台湾

开篇想说的一些

嗯…上面那个题记当然不是我写的啦~借用了下大紧兄对台湾的评价,窃以为可以用恰如其分来形容,就贴在上面了。至于标题中,何日君再来嘛~这是邓丽君翻唱的老歌,原唱是周璇女神。用这个做大标题其实是有点小心思的。有所了解的人知道,这首曾经是我d当年批判邓丽君所谓”靡靡之音“的重点点名对象。具体自己百度,点到为止。其他含义,待诸君看过余下部分,再作回味不迟。
        啊对了,至于头图,其实是因为自己摄影技术太渣了…真正能代表湾湾的照片拿不出手。但因林夕有讲过他名字来由,也就是”林中落夕“的意境。今日一看,深以为然,便拿了这张淡水夕阳强作头图,也算是附庸风雅一番。

好了终于进正题了【准备工作】咦似乎这个不算正题

嗯还是说点接地气有点用的吧~自由行去台湾前要做什么准备内~钱。好了说正事,需要自己去出入境管理部门办大通证然后拿着大通证去办入台证,然后就可以美美哒去湾湾咯。具体怎么办的度娘就好了。其实对我而言,所有手续在春节前就已经办妥了,甚至包括一个机票酒店台铁以及包车都订好了的十五天的环岛游plan(注:一次签证max十六天十五晚)。但因台南地震,天不遂人愿,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全部cancel掉了…而现在这个季节,春光明媚,又忿忿想去春游。机缘巧合之下,最终选择自己一人去台北走一遭。所以,这个也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吧。
        机票选择了往返有折扣的,至于住的地方嘛,其实向往已久的是因李安电影《饮食男女》名声在外的圆山大饭店,也算是台北地标性建筑了,作为一个吃货~你懂得~但因一人入住略显铺张,就看各种评价最终选择了整个画风都超萌的太空舱青年旅社,在西门町位置也不错,在这里认识了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小伙伴们。
        PS:上一段内容是我去之前两天夜里一点到三点定下来的…转天跟小伙伴们说都觉得我疯了…

D1 初见台湾 一见倾心

嗯!总算进正题了!最早在飞机上看到海岸线,就觉得这个地方好美。下了飞机先按攻略用华夏银行储蓄卡取钱(我会说我在这边一分台币都没换就去了么,另外我那个visa卡四月才会寄到我,所以来了这边刷的都是大陆的银联卡,也没差太多倒是),然后办了个中华电信的一周无限流量的卡,还不错。从桃园机场路上往住的地方打车,一路上和司机聊天。对了多说一句,因为我一直觉得,想了解当地人,最local的一群就是这些出租车司机,多和老司机聊天很有益处。对我而言,打车出游,是一次很好的聊天机会,所以很多时候我在那边有选择打车。司机跟我推荐了很多美食,包括几个夜市,伴手礼等等,后面会有讲到。拐弯抹角办好了入住,时间已到晌午,打开大众点评就去觅食。附近找到一家【富宏牛肉面】还不错,然后就去了。话不多说,上图:

实在是作孽晚上饿着肚子写,看着都饿了…说一件尴尬的吧:这边人都很讲规矩,过马路一定会等红绿灯等等只要按你脑袋里的那个规矩什么样来就是了。但是问题是我去找面馆的路上有个路口没有人行道,我就不知道是不是直接能过还是得绕行了…尴尬的我就只好退回上一个路口绕了一下才过去= =奇怪的槽点。
        下午因折腾飞机起得太早,睡了一下午…就没见过我这么出门旅游的。养精蓄锐晚上就去西门町当大官人去啦~!最早一个景点自然是有名的【西门红楼】啦~上图~

大官人有没有!Mr.Westgate.Simon.Celebration好嘛!好了不逗了,内景其实没啥好拍的,就那个样子而已。不过,幸运的是,正赶上里面二楼有人文讲堂,再下一次似乎就是四月二十多号了。我也就随缘去听了一场关于张爱玲,讲她晚年最后的照片集《对照记》的故事。是台湾清华的杨教授讲的,讲得很精彩,娓娓道来。其实去的更多的人是本地人,让我感到有点震撼的是,坐在我旁边的是几个年岁约摸至少六十的老人,在那里认认真真的记笔记。讲到最后,大家亦给予主讲人最热烈的掌声。好玩的是,因她最后一句因激动,把自己的名字说成了张爱玲,又有录影,就只好把结尾重录了三遍。当然,包括我在内的观众每一次都有同样的热情来鼓掌,掌声经久不衰。从这边出来,真的,才真正意义的感受到这边的人文气息之浓厚,突然喜欢上了这个本以为是小清新妹子们最爱的台湾
        出于尊重,只在开讲前拍了一张:

天色渐晚,作为一个直男简单看了下西门町就直奔美食而去。讲个插曲吧,下着小雨,有一个年近七旬的老太太看我是大陆的跟我讲了很多【你懂得】的东西。其中逻辑错误百出,我其实真的不忍心去戳穿这些,也没有意义,阿婆真的是真诚的在和我讲,因为她单纯的相信。只不过觉得,某些别有用心的分子,真的骗到的都是这些判断力不强的老人为他们所用,真的用心险恶,面目可憎了起来。
        拐弯抹角选择了离我较近当地人也较推崇的宁夏夜市。打车的司机很投缘,跟我说了很多现在本省外省人之间的矛盾等等,也是一个去过大陆各种名山大川的老爷子,很有意思。拐弯抹角到了宁夏夜市,万没想到这里很短,不过好吃的也很多,小而精致是我对其总体的印象,后来得知,宁夏夜市有统一管理,监管制度较完备,所以才会有较好口碑。

吃吃吃!狂吃了好多,还和一个台湾萌妹子聊了一会。是个在旁边学校当辅导员的同龄萌妹子,对我来说是来玩,而对她,只不过是一个平凡的工作日,来吃一碗平凡的猪肚汤。遗憾的是,正当我想要合影的时候,妹子就走了,消失在人海之中。美食有很多,我现在回来也带着当地人的思维方式了,也就是,你需要自己去品尝,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口味。不过如果让我推荐的话,我觉得这里的盐烤大虾不错!鲜哭了!说的我口水都下来了!没救了…这边因为管理有方,支付宝是有不少商贩支持的,而且有满25减5的活动~最后吃了个爽~然后回去休息了~

D2 Only 故宫

不好意思其实起晚了。十点多才到故宫,路上把那个【青壮卡】办理了下。这个能办理的地方比较多,不过说是有配额的,所以大家还是问清楚再去办比较好。

上面便是青壮卡和悠游卡的样子啦~青壮卡用的地方不多,不过30岁以下就可以办,去故宫有折扣,又不麻烦就办一下咯~
        把台北故宫作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景点是我一直以来对台湾之行的一个预期。这里的国宝经历了那个年代那样子的颠沛流离,远渡海峡,最终安居在这里,又给本就很有历史感的文物增添了一丝传奇色彩。这里自由行就没有人讲解了,就借了个导览器在那一个劲儿的听,恨不得把所有的文物的历史都听一遍。当然,事先做好功课,先在饭点直奔了三楼,去看了肉形石和毛公鼎,几乎没排队。但遗憾的是翠玉白菜去到嘉义分馆展出去了,没有看到。这里是不让拍照的,遗憾的是,还是会有一些…嗯…大陆客,嗯你懂得…中间是可以出来的,只要你手上盖个萌萌的戳就行了…跟猪肉质检一样虽说= =
        这里二楼展出的不是张大千的字画,是董其昌的~也看了很多。还有这边各种国宝字画瓷器古玩不一一赘述。

出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人很多,所以坐巴士到了士林。让我惊讶的是,台北这里的人连下车都要和司机师傅说谢谢,真的给我冲击蛮大的。在士林雨下的挺大的,饿得不行,就看见了争鲜寿司,就去了。味道不错~价格和大陆差不多,只是三文鱼什么的鲜了很多~这里的生奶酪蛋糕很多人推荐~真的超赞~安利个~

嗯…这就是我一个人的战果…旁边一对小情侣在那一个劲儿秀恩爱,用的都是台湾腔…最后俩人还没我一个人吃得多…心好累…唉,吃我的吧…
        回去青旅和几个人在那里闲聊到很晚才睡,聊了聊各种各样的问题,也有敏感话题,就不多说了。

D3 常公那些事儿

常公是谁不知道的自己百度去。上一天因为没想到台北故宫太精彩了,时间仓促,没有去成士林官邸,其实可以一路去的。和平日一样,晚上聊得很high所以起晚了。出门去取了点钱,7-Eleven取钱大法好。这就快中午了,吃了一碗西门町很有名的阿宗面线做午饭了。这家屌到不行,所有人除非你是老人,都是站着,端着一碗热腾腾的面线用勺子吃。然后去喝了一杯五十岚,味道还可以。跟咱这边奶茶其实差不多…后来路人台湾妹子有跟同行大陆的讲,“我们这边奶茶可道地了~最有名最正宗的当然就是 coco奶茶 啦~”请允许我挤出一个无语凝噎的表情好了…

拐弯抹角到了中正纪念堂。在这里看了很多老蒋留下来的第一手史料。老蒋这个人是相当信奉王阳明曾国藩的,所以也能感觉的到台湾这边儒家文化的另一种传承。也看了很多老蒋从陈炯明叛变开始到后面一点点做到一把手然后巅峰,再到败走台湾,再到在台湾发展的全经过。这里有个抗日的宣传展,看了当年yicu又有听到《松花江上》这样的歌,眼泪都快掉下来了,想想那个年代…感慨良多。这里没有大陆的旅行团,所以来的人相对少了一些,在这里慢慢看了很多两岸之间对各种报道的不同之处,就不一一道明了。

传完了图片发现老蒋坐的那个很像Iron Throne有没有~好了言归正传,既然看了中正纪念堂,就顺手去把昨天未完成的任务,士林官邸补了个刀去吧,就算是剧情的延续。士林官邸简单说就是老蒋携夫人住的地方,也是很多大陆观光团的必到景点。官邸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官邸外就是各式花草环境还算不错。蹭的导游有说,中国经典建筑都是坐北朝南的,常公这么以士大夫自居的人的官邸却是坐东朝西,只因思乡心切的缘故罢了。外面有个小教堂,是两人做礼拜的地方,很有意思。其实我对蒋后期因美龄女神而皈依基督教,其实也是觉得有些蛮颠覆的。内室中看到说蒋每日早餐都是中式,油条豆浆,宋每日是西式,面包牛奶,这两个人也颇为有趣。

天色渐晚,因天晴,所以临时决定直奔101看夜景。路上司机是一个较保守的一个人,并未用过网络或者什么,一直觉得台湾这边比另一边的各方面都要好,甚至高出一代人,虽然他自己本身是外省人吧,已经是国二代了,在这边土生土长,其实和本省人已经没什么区别可言了。他也坚信,最后,大陆那边和这边,前景都是很好的。吃的是101地下的那个鼎泰丰,说起来大陆那边也有我也吃过啦~不过这边毕竟有岛省(?)心态,又有米其林一星之名,去尝尝也算对得起自己。其实就是正常的江浙口味的汤包啦面条啦,不过要说的是,这边的服务员真的每个都很美。最后吃完,我自认为我是一个屌丝心态不重的人,都有些羞涩,怕唐突了佳人,故此也并未拍照。
        下了几天的雨刚刚天晴,再加上周末,上101观景台的人多的…嗯你懂得。上去看了看夜景,其实也没什么,只是看看。三两友人邀约让我邮寄明信片,写罢天时就已将晚,赶最后一班电梯就下去了。此处有槽点的是,最后一班电梯应该是应急梯,跟普通的不太一样,没什么主要装潢,还都是木板的原始样貌,同梯的日本游客已无力吐槽…

转罢101,一天的行程也算快到了结束。下来就已经快十一点了,打算去鼎鼎大名的诚品书店走一遭,离着倒是不远,走路五分钟多就到了。可是万没想到的是,现在台北的诚品,只有一家是二十四小时的,所以进去就已经快关门了。不得不说,里面做的是很不错的,挑了一些内容很有趣的来读,也读到了这边支持蔡英文言论的书,换个角度看问题,也不失为一种乐趣。都已经很晚了,读书的人还是有很多的,感觉整个城市给我的人文氛围很浓很浓。最后被别人通知要关门的时候,仓促买了本一直想读还未来及的书,留作纪念,就离开了。

D4 远方与信仰

如果说昨天是文化之旅的话,那么今天的主题就是去寻找失落的远方和信仰。目标九份
        原谅我其实又起晚了,好吧其实是没必要起太早,后面就不多赘述我每天都十点才有可能挪窝…去忠孝复兴捷运站直接坐1062次巴士,直接刷悠游卡就可以到九份。忠孝复兴站下来跟大陆一样,也有很多揽客的司机在那里说包车去九份blabla,后来亲测都是忽悠,无视之。下了车才感觉,这个地方的白天其实让我蛮失望的。因为都是人人人人人,九份老街的商业化已经做得和大陆并无二致了。往里走走,没想到很有名的赖阿婆芋圆店人反而没有那么多,在那里盛芋圆的阿伯人很和善,不像旅游景区那种冷漠的卖家。感觉没什么大意思,随手拍了点照片就走了。侯孝贤的悲情城市,成为这里的卖点,一个讲述台湾人当年心态,和228事件的故事,在今天,怕也是逐渐被观光娱乐所代替。这,其实也是另一层意味上的悲情城市吧。

去罢意味寥寥的九份,就去了金瓜石,看了黄金博物馆。讲述当年的繁荣,当年日据时期采金业等等,以及后来金矿衰竭后的落寞。

拐弯抹角,坐788路巴士到了基隆,有一站就是庙口夜市,我也跟着很多那些local们一同去了。这夜市超级热闹的!真的很赞!就是我去台湾这次旅行最棒的一个了!人气太旺了~好吃的也很多~人挤人挤人挤人的那种!给我的感觉,有点像去长沙,坡子街火宫殿那样的感觉。所谓庙口夜市,顾名思义,就是在庙门口建起来的夜市,去过长沙的都知道火宫殿门口的样子,颇有几分相似。这里本地人会多很多,大陆客相对会少一些,感觉更有本土气息一点,所以,吃的东西也更地道些咯~

吃完了就从基隆回去了,直接刷悠游卡就能做台铁,也不用买票之类的。对了忘了说了,台湾这边有所谓“博爱座”的说法,专供老弱病残孕坐的。我没看见过除了老人以外的人去坐,就算是车上挤满了人,座位也是空着的~这其实挺好的,少了很多尴尬,包括是否要给老人让座的问题也解决了。
        看时间刚八点多,就去了艋舺龙山寺。看到艋舺,不免睹物思人一番。想起当年,我和前任在大学礼堂里唯一看过的一次电影就是这个。现在,前任已和我不在一个城市,而校园礼堂,也早就不放映电影了,忍不住感慨下。艋舺也算是当年台北繁华的见证。最早台北开港,货物都是从淡水河进来,到这边卸货,带动了这里的经济发展。后来,淡水河已经不能承载这么大的运力了,就改去基隆了,这边也就逐渐逐渐落寞至今。进去龙山寺求了一番圣笅,还抽了个签,一看还算吉兆。具体怎么个求法,很有意思,就是问菩萨事情,然后拿个东西往地上摔,一正一反是是,双正是否,双反是不知道,之前看台剧里会有类似桥段,今日才算明白。

D5 淡水河畔

超级有名的淡水淡水河边就是戴佩妮的一首歌啦~离市区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坐捷运到终点站就是淡水老街了~下来就能看到河边的美景了!阳光明媚的一个周一,人也不算多。河边就有租自行车的,租了一辆然后就自己一个人骑呀骑。给我感觉就有点类似于厦门鼓浪屿的那种小清新,但是这边矫情的成分会小了很多,就单纯的美景那样呈现在你面前。我是一个很爱大海的人,来这边放松感觉真的是超级激动的。骑着车听着最近很火徐佳莹的《失落沙洲》,据说就是她失恋时候来到淡水写的,感觉跟我那时那刻的心境有很贴切的地方。
        其实,嗯,对,到了淡水就已经中午了。在淡水老街吃了吃,搜了一下,有一个鲜奶麻糬店评价不错!就去尝尝了~店面也不大,而且最关键的是熙熙攘攘的淡水老街,那家店一个人都没有。我去了点了份麻糬,感觉超赞的!说不出的好吃,推荐给大家,有机会可以去尝尝~
        骑到半路,选择地方拍照,遇到了当地去那边垂钓的。和老大爷闲聊,才得知,其实淡水二十年前也不是这样的,也并没有那样子的干净,只不过近些年把处理废水的排污口从这里挪走了,才逐渐一点点的鱼也多了起来,海鸟也有了,水也蓝了。也说起大陆的问题,想想,无非也是在走台湾近些年走过的老路罢。
        一路骑行,不远就到了红毛城。红毛城里面讲了讲英国领事馆的故事,感觉的确那帮英国鬼子是会选地方,他们建楼的地方视野相当好,而且景色也很美。后来淡水这个逐渐没落,英国领事馆去了打狗港,也就是高雄。这个楼的二楼是一个关于爱情的展览吧算是,有从二十多到白头的各种情侣夫妻之间的合影,唉…去个台湾到哪儿都被强行秀一脸也是心累…
        红毛城后面就是周董的母校啦~私立淡江中学~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遗憾的是因为校园治安问题,最近都不能进学校拍照了。只好在门口简单拍了拍咯~想想周董原来就在这个地方念书,别有一番风味。
        再后面就是小白宫,也没啥好说的,就是一个挺经典的西式建筑风格。不过在这里遇到了个小姑娘,也是自己一个人拿着自拍杆在那拍拍拍,跟我差不多角度= =【注:拿自拍杆在拍照的,基本可以确定是大陆来的。】我一看很好奇啊,然后一问也是自己一人,就结伴而行了后面。说起来怎么这么猥琐…不过没什么可脑补的只不过自己走很无聊就是啦。
        因为有伴了就把自行车退掉了嗯我就是一个如此有原则的人。暴走了一天追着夕阳总算在晚霞还尚未褪去的时候走到了淡水渔人码头。真的是我见过最美的夕阳了。光和影的意境,真的是拍出来就是美景,几乎不用修图,就可以直接拿出来秀了。最后走到了情人桥,又是被秀一脸的地方~不过幸好天色渐晚~都没啥人了还是我机智~

这里面什么都有…就是口袋里没有半毛钱。

看到晚霞一点点消失,天色渐晚,二人结伴而行就去吃了饶河夜市~这是当地人一直和我推荐的地方~感觉好吃的也很多~胡椒饼啦~大鸡排啦~组队吃的话就能比较经济是真的。看到也有大陆来的,有些的确在素质上…嗯,看这个的应该都懂得~看到一家卖【天津】板栗的,我就上前面去搭讪,问他板栗怎么卖blabla,说两句我说,我是天津的~店主就哦了一下感觉没什么反应,心好累…后来看见了北京羊肉串…我就心说…北京还有著名的羊肉串…醉…

D6 猫空与温泉 惬意的结尾

二人相伴总是好的。转过天来她闺蜜也过来,所以我们三人就相约一同去猫空坐缆车。忽然想到国父纪念堂还没去,我就自己一人早上先去的那边,然后一同去猫空。
        国父纪念堂里面正在整修,所以能看得东西并不多,而且感觉还没有南京中山陵修的正统些,再加上我个人对孙中山这个人因种种原因并不是很感冒,所以就走马观花了罢。

这句话我觉得很厉害。它反应了台湾人的普世价值观,想到孙在一百年前就说过这样的话,佩服。其实这句话的反面,难道不就是大陆人的真实写照吗。

这是看101很不错的角度~

拐弯抹角到了猫空坐缆车。其实之前是有知道那边在网上是接受预订的,尤其是水晶缆车。但是万没想到的是一个普通阳光明媚的周二,也能排很多人。对了多说一句,台湾那边很多景点是周一不开门的,包括了台北故宫,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猫空缆车等等。估计是这样的缘故,周二就会有很多人在那里排队,所以有兴趣去的朋友们自己上网查好了哪里,会有地方预约,还有水晶缆车,省了很大的精力。
        其实这一趟缆车不算很短了,还挺好玩的看看景色。缆车也萌萌哒,其实是不是水晶缆车差别不大,就是底下是不是透明的那种感觉。不过透明的也不吓人才是真的。不多说了,上图。

他们说我和这个熊猫长得好像…累觉不爱…

上去了就是简单吃了一顿茶餐,把各种食物的味道加入茶叶的芬芳,味道还不错。然后还发生了一个悲伤的故事:

下山了就已经到了四点多了。想到转天就要回去,心里也是有一丝难过的。两个姑娘又去淡水看日落去了,我一人闲来无事,就去北投泡了个温泉。万万没想到,泡温泉还能虐狗你敢信…因为我是一个人,所以不能泡私汤,只能去大众浴池。不过,说起来,也是超级舒服的啦~暖暖的,泡一次超级解乏,把每天这样暴走的神经一下放松下来,总体感觉还不错。晚上和那两个姑娘又去了宁夏夜市,并买了点佳德凤梨酥作伴手礼,溜达了下西门町。那两个姑娘转过天来也要去九份花莲了,我也收拾收拾心情,就准备回去了。

北投到新北投的捷运,就这两站,看起来是不是很萌~

D7 要走了以及关于旅馆

说了再多,还是要走的。说起来这次旅行也蛮精彩。其实还没到写结语的时候。说说住的青旅吧~画风超萌的~上图~

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很多的朋友。有一个日本的一个呆萌呆萌的哥们可好玩了~英语说得还没我好~跟他说了说台湾大致的情况。我临走的时候,他还给我留了个纸条,其实挺暖心的。

最后,还是要走了…坐飞机的时候要了一个很靠后的位置,因为只有那样的位置才有靠窗的座位了,只是因为想再多看一眼…

写在最后的话

第一次写游记,总算写到最后了,文笔不佳,希望流水账的不要太明显。这是一次时长一周的在台北的深度游玩的经历。之后恐怕也不会去如此深入的了解一个旅游过客的城市了。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能让我感受到这边很浓郁的人文气息。这里的人每一个都对你很礼貌,甚至卖奶茶的小妹在给你奶茶的时候都会说谢谢,似乎已经是他们的一种习惯了。我和朋友吐槽说我一天怎么也得说两百个谢谢在那边,而不显得很突兀。相应的,我们看到的是大陆客在那边有些行为…不排队,大声喧哗,随地乱扔垃圾都有看到。其实,说句实在的,如果你到的是欧洲,这样,也就罢了,毕竟那边跟我们从根源上教育等等都是不一样的。可是台湾,跟我们同种同源,发展到今天,竟亦有如此之差别,是不是,应该反思下我们自己了?说到这个还是需要吐槽一下,台北整个城市垃圾桶很少,据说是上任台北市长给撤了很多,但是城市依旧干净如新,没有人不遵守所谓“规矩”。就连小商小贩,买个东西,都会有意识要去维护秩序,“不好意思这位先生先到的请让他先点,谢谢!”给我感觉在这个地方生活,人与人之间是有基本的信任存在的。下雨天就可以把伞放在饭馆门口,不会有人去拿。泡温泉大家都先洗干净再去泡,不会有人有不雅行为。上扶梯都是遵守左行右立,也不会有人逾越规则。这个地方给我最直接的感觉就是,这里的人,用合法守规矩手段挣到的钱,就会是成本最低的,也是最多的。所以这里的人没必要去用跨越法律的手段去盈利,也就是,不会去骗,不会去钻法律的空子。这是很可怕的其实,因为,说到底,人都是逐利性的,而良好的制度架构,能让这样的逐利性合乎法律。当制度和人性去往一个地方走的话,我相信,这样的制度成本是很经济的。我真切的感受到,这里的人和大陆,真的有差了一代人。我不是说大陆不优秀,相反,大陆很优秀,但是,我们走的,是他们十五年二十年前走过的那条路,是人在物质文明刚刚富足,精神文明建设还尚属启蒙的阶段。现在大陆这边的价值观里,似乎有一种声音,金钱就是衡量幸福的唯一标准。实则不然,我看到的不是高楼林立的台北,甚至是有一点旧旧的台北。但是,那里的人的今天,我可以说,幸福感是很足的。这很难,但我相信,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总有一天,我们会用我们自己的脚,走出一条属于我们,真正幸福的路。
        说了这么多好,说一点点局限性。这里毕竟是岛,而岛省都是有岛省心态的。那就是他们的格局,其实并没有那么开拓,尤其是未离开过台湾的人。不过也无从指摘的是,mj那边很多时候,是为站在自己的角度,从一个为自身利益谋福祉的台湾人,去思考。我们只能说,格局不够,但是,这样的想法,也无法说是错。台北的出租车司机师傅和我聊不同的人自然有蓝绿之分,有的说蔡上台也是一团糟,有的说马在台上做的实在不好,物价飞涨,怀念当时阿扁当政的年代。站在局外人,其实我无法去设身处地的思考,究竟应该是怎么一条路是对的。我只知道,只要是他们选择的路,好坏,由他们自己负责就好了。
        何日君再来,此君,可说为台湾,哪天,再能真正统一,回到祖国的怀抱。
        何日君再来,此君,亦可为文化,哪天,能让大陆也重现礼仪之邦的风貌,将忠孝礼仪廉,温良恭俭让的中华美德再次传承下去开花结果。
        何日君再来,此君,也可以是我,哪天,不知道会不会再次踏上这里的土地。但我知道,下一次去的我,一定是幸福的。

小跋一个 抄一段歌词

2016-04-02 06:51

歡迎再來!!下次可以補上台中

2016-04-02 08:1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02 10:25

引用 yeexang 发表于 2016-04-02 08:18:49 的回复:

歡迎再來!!下次可以補上台中

回复yeexang:下一次就是抛开台北直接环岛啦~能有一个很细致充裕的计划了就~

2016-04-02 10:33

歡迎再來玩哦^^

2016-04-02 17:01

寫得挺好 讚一個

2016-04-02 18:56

引用 Mr.A 的文字:

同意你的看法,mj是只甚麼呢?

2016-04-02 19:07

引用 Mr.A 的文字:

唉,台灣人普遍都有島國心態,沒人想回大陸懷抱,相信這幾天台灣遊的感受,你一定能體會到!!

2016-04-02 19:08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4-02 19:07:02 的回复:

同意你的看法,mj是只甚麼呢?

回复ysyyu:民进党缩写一下……怕不过审~

2016-04-02 19:43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4-02 19:08:50 的回复:

回复ysyyu:我明白呀 其实说的是……嗯……王师北定 何日军再来你懂的

2016-04-02 19:44

2016-04-03 01:0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04 09:54

自然景色固然美麗, 卻各有千秋, 無有比擬!  人文受世代的薰染, 終有其特有的色調, 不是統治或強權而能消匿, 中國歷代受外來強權統治下, 依然還是選擇人民既有的文化來統御, 台灣歷經太多外來的文化衝擊, 自然有其歷代藏於土下的草種, 所待的是那春風, 這就是台灣這塊土地的美處=> 包容!   歡迎下次再來多多接觸不同的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