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Lost in Hokkaido (2016.02.14-02.19)

• 出发时间/2016-02-14

北海道看雪是从秋天念叨到冬天,从冬假念叨到春假的事情了。对于一个人生的前二十年经历过的最低温都没到零下的岭南人来说,那白色的世界和纷纷扬扬的大雪简直是梦寐以求的场景,当然也选择性地无视了那彻骨的寒风。于是,冬天去北海道看雪是我在日本交流一年的一个必做事项之一。
最终行程是在一月十几号知道期末考试时间以后才定下来的,查了机票和住宿以后又一不小心发现小樽的雪あかりの路会在2月14日结束,于是一夜之间就把机票住宿都定了下来。
于是,我一个单身狗就要在最虐狗的情人节前往最浪漫最虐狗的北海道了= =

·小樽运河 √
·汤咖喱 √

行前准备

1. 机票、住宿
   航班是福冈千岁的SKY771和千岁福冈的SKY774,合计27,200円
   住宿:第一天住札幌すすきの站附近的Khaosan Guest House(2,200円),第二第三天住函馆朝市边上的Aquagarden Hotel(两晚共6,048円),最后两天住札幌中岛公园站附近的Oriental Hotel(两晚共6,000円)。推荐前面两个而最后一个冬天不推荐(房间太大于是暖气永远吹不到床的位置)。
2. 行程选定
   出发前在Google map上标记了一些想去的地方,但实际上只决定了城市之间的行程,毕竟冬天的旅程天气占了很大的影响作用。
   而事实证明我给每一个城市安排的时间都十分宽松。

Day 1 情书里的小樽

2016.02.14
到新千岁机场大概是下午1点,一下飞机就默默穿上了准备好的厚衣服。
本来打算先去札幌的青旅放下行李再去小樽的,最后决定从机场直接坐JR到小樽再寄存行李。
下火车的时候有被古朴的小樽站小小地惊艳到了。
这一天大概是因为温度比较高,所以并没有下雪,反而在我到小樽的时候还下着不小的雨。因为打算黄昏的时候再去看运河,于是在小樽站寄存了行李就直接再往回坐一站到南小樽去八音盒博物馆。
然而,在到达了满满都是华人耳边全是熟悉的国粤双语的八音盒博物馆之后,我表示很失望。(接下来几天的行程也证明,北海道都被中国人占领了,可能因为是春节刚过,内地香港台湾都放假吧)
怎么说呢,说是八音盒博物馆,实际上就是卖八音盒的商店,也不是不好看,但是就觉得进了购物点。而且面向大路的门是退税柜台,于是我转了两圈才找到进去的门。(当然,在里面我还听到很多人说这里真好的,所以还是见仁见智吧)

于是我逛了一下就决定慢慢走去运河。
路上还有很多卖玻璃工艺品的小店,东西都蛮精致的。
于是晃着晃着就走到了运河,然而因为天色阴沉还下着雨,下午的运河看起来并没有多好看。
但是等我去写完明信片再转了一圈,等到天色暗下来河里的灯也亮了再来看,就真的像照片里的一样美了(忽略熙熙攘攘的游客的话)。

运河的岸上有很多这样子的冰灯,还有当地人用雪堆成的各种可爱的小物件。
有很多人推荐过小樽的运河食堂,但是去转了一圈发现没有特别想吃的东西,看拍完照时间尚早,就去火车站拿行李回札幌再吃饭了。
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如果不是回札幌再吃晚饭,我就不会吃到那么好吃的汤咖喱了。(前两天实验室一个学长刚从北海道回来,他也说觉得汤咖喱是他最喜欢的北海道食物,give me five~)

是在青旅边上的一家店里吃的,具体名字已经忘了。一份定食加甜品是1,300円左右。

Day 2 迷雾中的大沼公园与函馆

由于前一天下了一晚上的雪,早上一出门看到的就是阳光下白茫茫的一片,在雪地里拉着行李箱走路真是一项很好的锻炼(微笑)。

起个一大早就是为了赶去函馆的火车,事实证明早去二十分钟总比站三个小时要好。
之前一直在摇摆要不要中途下车去大沼公园,最后在买票的时候才决定去,幸好没有错过如画的美景!

接近三个小时的路程一点也不难熬啦,看看窗外的雪景,跟邻座的老奶奶聊聊天,一下子就到了呢。(话说我发现日本的老人家都好喜欢搭讪啊= =)

下车前就被美哭了。
于是下车后,找没人的地方,架起三脚架,自拍。欸?好像有什么不对?
其实整个大沼公园都没几个游客,但是因为太大了,我都不敢乱跑,而且还时不时会有狂风呼啸而过,在目之所及没有一个人的情况下还真的会有点害怕。
(Tips: 在大沼公园寄存行李的话可以去车站边的游客中心,不论大小一律200円/件。)

从大沼公园出来就继续坐上去函馆的火车啦。
到酒店放下行李以后去朝市找吃的,然后竟然不小心吃了一碗超实惠的“朝市拉面”。

我很努力地想把它吃完,然而无奈胃不够大,只能默默放弃了。
这个店是在函馆朝市的对面一排商铺的二楼,一份朝市拉面只要1,100多円。

这一天函馆的温度是零下八度,一整天都下着暴风雪,于是我只能默默在酒店里休息,等到傍晚再上函馆山。
那天的天气真的很不好,于是上山的时候已经想着如果看不到就第二天再去的。然后,非常幸运地,在山上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等到终于天黑,一整天都灰蒙蒙的天突然有那么十几分钟时间的晴朗,于是函馆夜景的全貌就被幸运的我们看到了。

于是很high地下山去居酒屋喝酒了。
大概在北方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在雪夜拉开一家居酒屋的门然后吃一碗热腾腾的茶泡饭再加上一杯冰凉的北海道限定生啤吧。
讲真,我觉得北海道啤酒比朝日和麒麟都要好喝,可惜是地区限定。

Day 3 海风中微醺的函馆

因为住的酒店就在朝市边上,早上起来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函馆朝市。
游客跟海鲜一样多嘛。
一直觉得大早上的吃海鲜怪怪的,而且感觉胃会难受,所以在朝市买了个300円墨鱼包子以后决定中文再来吃海鲜丼。

从朝市出来刚好雪也变小了,就走去金森红砖仓库呗~
这一天的天气是我在北海道的几天里面最好的,也有可能是因为函馆本身在海边,天气晴朗,就是偶尔会有一阵风卷起漫天的雪花。
路上还偶遇了一个变成白色的神社。

金森红砖仓库看起来还是很漂亮的,里面有各色商铺和食肆,而朝向函馆港的那一边我觉得应该用可爱来形容。

逛到累了可以到海边的星巴克坐一下哦,个人觉得这家星巴克的装修什么的都很漂亮,而且二楼有一个面向海边的小露台,景致可棒了。
于是觉得外面太冷不想走的我抱着一杯热咖啡坐在面对露台的位置看着外面的白雪飞扬。

坐到中午就走回朝市吃海鲜丼噜,边走边默念着カニを食べたい!

在朝市里找了很久终于找到一碗里面有蟹有海胆有鱼子的海鲜丼了orz
虽然看着有点小但是还是可以吃饱的呢。

因为在函馆想去的地方就只剩下黄昏时候的五棱郭了,于是吃完饭果断先回酒店睡个午觉。旅游的时候还能抽两个小时来睡午觉的也是没谁了。
然后起床后就坐电车去五棱郭啦,然后发现这边才是函馆的市中心嘛,商场都开在这里了。
五棱郭塔在冬季是下午五点以后有优惠的(明明那个时候亮灯了才好看嘛),我到的时候大概是4点45分,于是售票处的姐姐叫我等到五点再去买票。
个人觉得在天色稍暗而又没有完全黑的时候的五棱郭是最美的,也难怪那么多人架着相机在那里等了。

下塔后就去跟朋友约烤串了,然后晚上还去红砖仓库的幸运小丑店里吃了个冰淇淋。

Day 4 香甜的札幌

一早上就坐JR回札幌,其实也是因为被朋友前一天说指定席已经买不到的消息吓到了,于是只能提早去自由席排队。

路上经过一片一片被白雪覆盖的乡村和树林,想起了好久以前读过的《雪国》,还在想象,到夏天的时候又是什么样的一片全然不同的景象呢。

札幌放下行李之后就去すすきの的拉面横丁吃味增拉面~
比较有名的几家都坐满了人,于是挑了家相对冷清的天凤(名字好中国啊),吃了辣味增拉面,里面的肉粒好好吃!

然后就坐地铁去円山公园里的北海道神宫。
(Tips: 北海道神宫和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都离市区有点远,但是它们在一条线上,建议买一张地铁一日票在一天内走这两个景点。)
然后我发现,因为前一天晚上没有充电,相机只剩下一格电了,于是都不敢怎么拍照了。
冬天的北海道神宫也很美啊,看起来很神圣,円山公园里有一片小树林也是很适合拍照的呢。神宫前面栽了很多樱花,估计四五月来的话也是不一样的美。

神宫后门附近还有一家六花亭,里面有热茶和热腾腾的判官さま(判官饼),还有各式各样的和洋菓子,坐下来喝杯热茶吃个饼也是不错的选择。

北海道出来坐地铁到终点再走十分钟左右就是白い恋人パーク,公园本身就非常漂亮,有很多可爱的装饰,建筑上的小雪人的表情也是一绝= =
每到正点的时候钟楼上的小门会打开,会有玩偶奏乐什么的,还挺好玩的。
工厂的参观门票640円,包含了一块巧克力曲奇,可以二楼可以看到曲奇的包装过程,三楼有一个咖啡厅和几个手工教室,可以自己动手做曲奇。一楼出门之前是商店,推荐里面的冰淇淋,是真的好吃(北海道的一切奶制品都好好吃啊),而且不贵。冰淇淋好像花园里也有卖的,不过大冬天的,还是坐在室内吃比较舒服啦。

晚上去すすきの地铁站前的たこ銀吃了微博上有人推荐的たこ焼き,然而觉得并没有特别好吃。

Day 5 暖意满满的札幌

由于远的地方前一天都去过了,这一天剩下的目的地都集中在札幌站一带,就变得相对悠闲了。
早上先去了酒店边上的中岛公园散步,还去逛了渡边淳一文学馆,这个建筑还是安藤忠雄设计的,一楼是阅览室,二楼是展览区域。

然后坐电车去大通吃了顿早餐+午饭,是一个我在google上搜札幌早餐推荐的时候看到台湾论坛里推荐的专卖三明治的咖啡店,在地铁大通站(具体位置请复制底部References 4至浏览器打开网页),十点多去的时候居然已经要等那么几分钟才有位置。

店里的三明治都是两种口味的mix,人气最高的是帝王蟹,我点的是帝王蟹+土豆沙拉,分量还真的够当作早餐+午饭了。

地铁すすきの、大通札幌站之间是连通的地下步行空间,除了有商铺以外还有很多让人休息的椅子和定期展出的小摊位。在冬日的北海道里,走路走得累了或者冷了都可以在这里慢慢休息。

札幌站附近的北海道県厅也是值得走走的地方,门口还有志愿者给有人提供热牛奶和热茶,站在雪中喝一杯热牛奶感觉特别温暖啊。

北海道大学也是在札幌站附近,从札幌站走到北大的路上还有个小亭子名叫清华亭(咦?)。在北海道大学的时候刚好在下鹅毛大雪,是我在北海道的几天里看到的最大一场雪,也是我拍不出的让人窒息的美。

因为剩下的札幌塔和JR塔都想在傍晚才去,于是中间的几个小时就被我用来在札幌站逛街了= =
逛到日落的时候就去了大通公园,因为冰雪祭已经结束了,公园里能看的也就只剩下札幌塔了,然而我也不懂为什么日本人那么喜欢仿埃菲尔铁塔建电视塔。札幌塔跟东京塔看起来简直是一样的。

JR塔顾名思义,就在札幌JR站的楼上,应该是附近最高的建筑了吧,照例是要去拍一下夜景的。

这天的晚餐是在一个mall的楼上,好像就在什么拉面共和国的外面,一家吃汤咖喱的店,对的出于对汤咖喱的热爱我要在走之前再吃一顿。这次吃的是加了椰汁的汤咖喱,味道更加棒了,可惜就是一点都不辣,不过是真的很好吃,而且里面是一整只的鸡腿。

Day 6 再见北海道

这天是下午三点的飞机回福冈,但是因为听说千岁机场很多地方逛,我十一点就到了机场,托运完行李之后再开始买买买。
推荐三楼的Royce专卖店,有很多别的地方买不到的口味,而且生巧和薯片都有小包装,可以一次多买几种口味。
机场也有很多东西吃的,我是早有计划,去吃之前在札幌没吃到的一幻拉面。他们家的拉面汤是虾汤,吃起来一点都不腻,都几乎把汤喝光了。

然后旅程就这样愉快地结束啦~
呼,终于写完了,撒花~

References

1. Lonely Planet 日本(中文版)
2. http://www.mafengwo.cn/i/3309741.html
3. http://www.mafengwo.cn/i/3403360.html
4. http://sunrain0422.pixnet.net/blog/post/204952828-【北海道札幌大通早餐】さえら帝王蟹三明

引用 fiona_nowhere 的图片:

2016-04-01 17:3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01 18:25

引用 microsoftvia 发表于 2016-04-01 18:25:39 的回复:

回复microsoftvia:谢谢~

2016-04-01 21:06

2016-04-01 23:06

2016-04-02 10:12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04 09:54

绿色棉衣很好看,有链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