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已完结)

欺负你 (宝山区) LV.4
2016-04-01 17:25 475/14
  • 出发时间/2015-11-06

“那里有辽阔的地域,绵延的山脉,丰腴的草场,清澈的溪流,纯洁的雪山”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失去的地平线》一书中描述了香格里拉的美丽与神奇。亚丁以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闻名于世,更有神秘美丽的珍珠海、牛奶海与五色海子,如果想近距离接触,就必须上山。真正的香格里拉稻城,为了追寻这块神秘传奇的土地,我来到四川。渐渐沉迷在离世脱俗的晴空下,爱上了这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稻城亚丁-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对于喜欢拍照的人来说是个致命的吸引力。由于论坛上太多的精彩行程,我这边就不做太多的细节描述,本帖主要为摄影篇。

美图欣赏:

10月是出行旺季,铺天盖地的宣传,但是我没有假期。为了抓住秋色的最后一段尾巴,11月初我找了驴友结伴出行。因为假期只能请五天,外加周末周日,只能有9天时间。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购买了成都稻城的飞机直达(事实上证明一下子海拔过高,还是有高反的)。

第一篇 成都篇

成都是“最中国文化名城”和“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承载着几千年的历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授予它“美食之都”称号。成都拥有2项世界遗产,2项世界预备遗产,是中国中西部拥有世界遗产项目数最多的城市,是一座有三千年左右的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武侯祠、杜甫草堂、永陵、望江楼、青羊宫、文殊院、明蜀王陵、昭觉寺等众多历史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成都的景点太多了,一天是逛不完的,所以我就逛了逛宽窄巷子,春熙街。主要是为了保存体力去亚丁爬山。

第二篇 亚丁风景区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了从成都直飞稻城,飞机时间1个半小时,航班班次也不多。我们乘坐6.55的航班,早上4点半就起床了,还碰到了无良出租车司机给换了一张100元的假钞给我们(事实证明如果有充裕的时间,还是一步步的坐车到稻城比较好,不容易高反)。

稻城亚丁机场,位于甘孜稻城县北部海子山。海拔高度4411米,成为高原机场。稻城亚丁机场于2012年8月29日竣工,11月23日试航成功。2013年9月16日正式通航。

飞机在飞碟造型的稻城亚丁机场降落,从成都这个平原一下子到了4411米稻城机场,明显天气变冷了,走路喘气声重了。天空从雾蒙蒙变成了湛蓝的一片。想到能看到三座神山,心情一下子愉悦起来,美好的假期开始咯。

从机场有直达到亚丁风景区的大巴的,85元一个人。大巴下来后要走20分钟至风景区售票处。到售票处购买门票及景点大巴票,我们预定的景区里面的民宿,民宿在山坡上,拉个行李爬坡海拔又高,爬死人了,到了那边就喘粗气累趴了。
在观光车上亚丁村的路上一路盘山公路,很多急转弯的道转来转去,一下子好多人都晕车了。开了快1个小时后,车子停在一个观景台给我们拍仙乃日,刚进景区看到学生还是激动的。

另外一边看到看到夏朗多吉(仙乃日)

到民宿才下午2点半左右,绕着民宿后山走走,有经验的驴友说那边后山有个湖很美,但是爬了2个小时候后手脚发麻,实在体力不支,放弃。就是因为早上早起坐飞机到亚丁没有好好休息好,下午又爬山了,导致早上起床就高反了,头痛欲裂干呕。

日照金山,仙乃日特美。住宿是在坡上,广场正对着仙乃日,环境还不错的。由于淡季了,住宿的那家厨师休假回家,每天到坡下当地臧家吃饭,点几个炒菜吃吃,一桌不贵,基本价格在250元以下。价格还是很实惠的。

尝试了第一次拍星空,真心不容易,回来看看颗粒还是太粗了,就只能看小图,将就看看了。由于住宿的地方灯亮的太多,光污染很严重。亚丁的白天和晚上温差真心大呀。白天一件厚的t恤外加除了内胆的冲锋衣就可以了,晚上10点出来拍星空,我把能穿的裤子都穿上,穿了三条,厚羽绒服穿上,脚底板贴好暖宝宝,一下子人就热火起来了。

为了保存体力,我们在亚丁这二天选择了走短线,就是珍珠海这条线,慢慢走走逛逛拍照。住在亚丁村里面走到马路上就有班车上山。基本45分钟一班车。由于短线,基本慢慢逛4小时就可以了,因此我们睡了一个懒觉,9点多才吃早饭。10点不到坐上班车上山。乘坐景区观光车直接到终点站—扎灌崩,步行十分钟到达冲古寺服务站,然后沿着木栈道2km前往卓玛拉措。顺着栈道指引我们一路踏着新作的铁楼梯慢慢往上爬。这段秋色还是很宜人的,松鼠、斑鸠、野鸡都有。

虽说不怎么很大的体力活,但是海拔高,爬了一会儿人就很喘,基本是走走停停拍拍。为了等最佳日落,我们从下午3点开始等珍珠海的日落。在那边晒着太阳看着风景打着盹真是人生一幸福之事。暴晒没涂防晒霜的后果是从眼部以下全部晒脱皮,眼睛一下两截色彩一白一黑。回到家后每天晚上面部补水(芦荟晒后修复),一个月后的今天才慢慢恢复无色差。所以提醒大家不管太阳有没有,防晒很重要。

珠海位于中国四川省西南边缘稻城亚丁风景区。严格意义上说珍珠海只能算是一个大一点的水潭,碧绿的水色在清晨天空的映射下发着幽幽的光芒,仿佛就是一块跌落在人间的深色翡翠。湖水正好倒影着仙乃日的雄姿,虽不全,但也足以让湖水沾上点神山的灵气,生机勃勃起来。
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面积约0.1平方公里。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翠如屏。春天湖边片片杜鹃花灿烂怒放,秋天层林尽染,倒影着五彩斑斓的世界,令人目眩神迷。

虔诚的藏民在祈福

如果你见过大海与湖泊,那么珍珠海简直算不得“海”,只是一个小小的水潭罢了。可是它虽小,却如仙境一样美丽,美就美在它的背后就是着名的仙乃日神秘雪山,美就美在它就环绕在秋日的色彩里,它与雪山秋树一起,组成一幅仙境般的图画,不是人间,胜似人间。
或许所有的美,都不是孤立的。

亚丁的第三天是最辛苦的一天,徒步至牛奶海。自费购买电瓶车票往返八十元(也可徒步到洛绒牛场,大约2-3小时),到达洛绒牛场,可近距离观赏央迈勇和夏诺多吉两座神山。每天早上的高反让我浑身无力,由于11月是淡季了,马帮都没有了,完全靠两只脚爬山。同伴们的体力好,爬山及回程之路只有一条,我们分两拨人往前进。平时老是坐在办公室不运动的后果就体能不行,一路爬一路停,靠巧克力和水坚持着。在爬山过程中吃上半只苹果,真心又甜又美味。一路往返竟然花了比别人多一倍多的时间,整整8个小时。爬到半山腰的时候想死的心都有了,恨不得把相机给扔了。但看到牛奶海的那一刻,无怨无悔了,人只要坚持,总会成功。同伴在半路捡了一根别人掉落的密封好的牦牛肉干,两人拿着这根小小的牛肉分着吃,无比满足。

络绒牛场,草坪上金黄色的草加上雪山蓝天,无比美丽。

我们在正对夏诺多吉举手欢呼 ,无比幸福。

接下去的路就是爬山、爬山、爬山,为了看什么,就是牛奶海、五色海。等爬了一个多小时后只能站着休息10秒再爬。经过一段石子路后正式看到石头路,10点多的山路上还结着冰,还蛮容易打滑,有双抓地力强的登山鞋还是很重要的。

到达这边是在突破了一段手脚并爬的之路后才能看到的经幡,有段路只能一个人走很狭窄且陡,路还泥泞。基本是大家相互扶持上来的。

爬到一个坡顶,可以看下面山下有多陡,这个坡顶风好大,人站在悬崖边都晃呀

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这里的海拔已经达到4600米,爬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经是到达了人体的极限了。手脚都有些发麻了。看到清澈的蓝色湖水时候,想哭,只有坚持才能到达终点,此生无憾。

下山路其实比上山难,这个山路已经算很平稳了,有段路下坡基本是人贴着岩石边在爬着下山。

从白天爬到日落了,夏诺多吉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很萧瑟。

这个时候我和室友已经严重掉队了,其余团友已经在电瓶车的集合点等我们好久了,我一路搀扶着高反的室友下山,几度她要闭眼睡觉。我一路鼓励她,让她打起精神,因为下山路上人已经不多了,只有我们两个女生,我们必须打起精神。天黑后路更难走呢。在经历了三个小时的小山之路终于在17:30到达集合点。这个时候发现团队的同志们分工协作,提前拿行李做下山准备的,留下一个男生来搀扶的。真心是患难见真情。

第三篇 稻城篇

我们包车是从这天开始的,我们晚上7点多到的亚丁风景区门口,包车司机已经在门口等着我们了,我们把行李放上车后直接开往稻城县。晚上住宿稻城县民宿,洗洗头洗洗澡,我们还是爱干净的小孩子。在亚丁山上怕高反,没敢洗澡洗头呀。

稻城白塔,位于四川稻城县,又称尊胜塔林、胜利塔,藏语叫郎杰曲登。据说,当年释迦牟尼涅槃之时,众多眷属祈求世尊法身长驻,佛陀便嘱修尊胜塔,并亲自加持开光,以此代表法身。稻城白塔位于稻城大桥桥头,稻城加油站背后,纯四方形的布置是稻城白塔的底座,白塔分为3部分,塔尖,塔身,塔基座,基座安放着一排排的转经轮,以供藏民虔诚膜拜,塔身分为3部分,顶部供奉着一尊菩萨。我们到达的时候是早上9点多,好多藏民围着白塔在转经,非常虔诚。

红草滩,每年的9月底10月初,景色就会完全不一样,水中的水草仿佛在一夜之间被点燃,一团团、一簇簇的红草极为张扬地扑向水中,是那种最为艳丽的深红。没有草的空隙,水将蓝天、白云、远山都揽入怀中,给红草滩增加了更加斑斓的色块。我们去已经是11月初了,红草滩很小的一块,稀稀拉拉的有一点红色,基本草都变黄了。

第四篇 理塘篇

稻城理塘,一路风景从碧蓝的天慢慢变得有云了,海拔变低了,呼吸也顺畅咯

翻越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海拔4500米),海子山自然保护区位于稻城北部,总面积328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300-4700米。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即“稻城古冰帽”。经过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如果天气晴好的话,在此透过一望无际的乱石滩,看到天边的一排雪山组成的雪线,景象十分的壮观哦

理塘县,午餐在这边吃,卤牦牛肉非常好吃。

一路盘山公路开过去,感觉云在就我头顶。蓝天白云、满山金黄色,大自然的调色盘搭配的相得益彰

经过这段路况好的后,接下去就是石子路。理塘新都桥全程大约200公里左右,但由于大多是沙石路面,而且经常因为修路导致的拥堵和等待,这段路是目前川藏线最艰苦的路段,往往需要7个多小时才能抵达。

第五篇 新都桥篇

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可惜我们来的太晚了,路上已没有了金灿灿的树叶,留下的只有萧冷的树枝。一路开车过去其实也蛮有秋冬的萧瑟之味。

第六篇 塔公镇篇

在从新都桥通往塔公镇的路上,有一条36公里长的塔公河,她是一条流淌着“六字真言”的河,是绝对的景所罕见,世界之最。整条河谷的山崖上、河水旁、礁石上,灌木中,雕刻有六字真言的玛尼石随处可见,或成堆、或独立;或白字、或彩绘。曾经在河道内冷寂的巨石洪流,已经被信徒们赋予新的生命。流水抚过石头上的经文,仿佛把真经吟诵了一遍又一遍,连水声也变得更加悦耳并神圣起来。我折服于这自然与人所创造的神奇,它是自然的具象,是人类信仰的祷告!

早上从新都桥出发,在新都桥到塔公的沿途景色非常的不错,再次体会高原田园牧歌的景象。途经风景如画的塔公草原,参观塔公寺(自费),面前的木雅金塔,远处的雅拉神山构成一幅壮美的景象!翻疙瘩梁子,经过被前中央主席胡跃邦称为“天然盆景”的牦牛谷。

躲在云层中的亚拉雪山

半山腰之间的风景

车开到亚拉雪山观景台,终于看到了全貌,近在眼前看气势很雄伟呀

第七篇 丹巴-甲居藏寨篇

去之前对甲居藏寨进行了一些知识普及。丹巴有“中国最美丽的乡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之称。

甲居藏寨位于四川甘孜丹巴县境内,距县城约8公里,是丹巴最具特色的旅游景区。“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独特的藏式楼房建筑,一户人家住一幢寨楼。一般甲居藏寨特色建筑甲居藏寨特色建筑寨楼坐北朝南,有的三、五成群相依相偎,有的远离群楼,孑然独立。寨楼占地约200平方米,高15余米,石木结构。甲居藏房的现存形式,完整地保存了嘉绒民居的基本特征,如使用原始的材料,采用原始的技术,保持传统而古朴的风貌。虽然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在局部发生了一些变化,但这些变化,一点也没有影响其传统风格和后代藏族风韵。

第八篇 海螺沟篇

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晶莹的现代冰川从高峻的山谷铺泻而下;巨大的冰洞、险峻的冰桥,使人如入神话中的水晶宫。特别是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高达1000多米,宽约1100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十余倍,瑰丽非凡。

我们有幸爬到顶看冰川的时候,看到了三年一遇的雪崩,一阵轰隆巨响,雪从雪山上崩落,气势煞是宏伟。

至此整个帖子写完,很多体会是不能用文字来描述的,只能记在我的心中。

2016-04-01 18:31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4-01 18:52

2016-04-02 11:00

楼主还没写完

2016-04-04 17:56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4-04 21:55

引用 犬女爱人 发表于 2016-04-04 21:55:31 的回复:

回复犬女爱人:谢谢哦,最近比较忙,还没来得及补齐,慢慢一点点补点内容和照片

2016-04-05 22:24

引用 花语花香 发表于 2016-04-04 17:56:21 的回复:

楼主还没写完

回复花语花香:还在慢慢补呢,谢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