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三月,是梦境与我为邻(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九日游)

A尤啊 (厦门) LV.6
2016-04-01 17:31 2779/31
  • 出发时间/2016-03-14

序言君

莺飞草长的三月,本该是春日和煦芬芳绻绻,无奈厦门又是绵绵雨季。所以呐,一心想着找春天去,三月大理好风光,听说这里日光倾城。于是。就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春之旅。提前1周多定的机票,阿妹几年前来过,攻略啊行程啊都没有花太多时间做功课。

边走边看,随心所往。讲真,只要不是雨季旺季,云南哪哪都很美,个人感觉有没有提前做功课也不是特别重要。沿路遇到许多热心的小伙伴或当地人都会因着季节给你不错的建议和指引。

预告片

照例,先上预告

行程前准备

因为从决定到出行中间没有太多时间,也就没什么可准备的。
对于爱拍照爱美的MM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带够美美的衣物。说到衣物, 要特别注意云南地处低纬度高原,早晚温差大。即使是夏天出行早晚都需要穿薄外套,三月出行带的大部分是薄的春装,稍微厚点的外套带一件就够了。除了衣物之外,防晒工作一定一定要做好,建议最好带PA50+以上的防晒霜、遮阳帽,以免晒伤。
云南特别干燥,所以护肤品一定要带够,水乳霜面膜以保湿补水为主。
其他的常备药品视个人情况和去的地方而定,像西双版纳热带丛林建议带一些防蚊虫叮咬的喷雾,雪域高原担心高反的可以准备一些红景天。

不怕麻烦的最好带上保温杯一枚,特!别!好!用!适合退休老干部,比如我~

关于行程

Day 1: 厦门(飞)--昆明, 夜昆明(硬卧)--大理
Day 2: 大理古城, 夜宿古城客栈
Day 3: 大理古城-洱海西线骑行, 夜宿古城客栈
Day 4: 大理古城--双廊, 夜宿双廊
Day 5: 双廊-喜洲-双廊-丽江, 夜宿丽江古城
Day 6: 丽江--迪庆藏族自治区-石卡雪山, 夜宿香格里拉
Day 7: 香格里拉--丽江, 夜宿丽江古城
Day 8: 丽江古城--束河古镇,夜丽江(硬卧)--昆明
Day 9: 昆明--厦门(飞)

关于交通

飞机:以昆明作为起始点的原因非常简单,厦门昆明的机票比直飞大理丽江的要便宜很多。且往返时间都非常合理,中午出发傍晚回。
火车:从昆明大理&丽江之间都有往返的火车,班次可选择性也比较广,为了节省白天的时间,这段旅程中我们选择了2次火车,从昆明-大理,和返程丽江昆明。都是最晚一班发车,次日清晨抵达。
大巴:昆明大理丽江之间也可选择大巴,昆明大理大巴时间比较长,而大理丽江只需2个小时左右,所以大理丽江我们选择大巴。大巴票客栈可待定。
包车/拼车: 洱海西侧很多城镇、景点位于214国道沿线,例如大理古城-才村--喜洲镇-崇圣寺三塔-周城-双廊-丽江之间往返可以包车或拼车。
人多选择包车,人少可以拼。一般在各景点古城内外都有车团主动招揽生意。当然也有大巴可以到,需要在制定的候车点等车,大约隔半小时一班。

游记正文

DAY1:厦门----昆明----云南大学&翠湖公园

因为是10点多的飞机,也不用早起真是大开心。出发前一晚厦门倾盆大雨的天气着实担心第二天飞机会延误。
好在出发前没有下雨呢,是这样的雾雾天:)

春天,我们来啦~

这次乘坐的是四川航空,厦门昆明大约2个多小时,带上眼罩好好睡一觉,下了飞机就要开启趴趴走模式啦~猜猜哪个是我的昂?

川航的午餐也是川菜系,川香肥牛饭/木桶鱼饭和重庆小面可选,喜欢的还可以加些老干妈...我选的鱼饭阿妹要了肥牛饭。比起其他飞机餐来说好吃那么一丢丢...

快抵达昆明的时候飞机遇到一阵强气流,颠簸可厉害了,紧紧握住阿妹的手,紧张的手都出汗了。
春城三月阳光大好,来的时候穿的薄款皮衣已经热的不行了,直接在机场洗手间换了衣服直奔火车站去。
因为不想浪费白天的时间去大理,所以定了当晚的火车。从机场大巴到火车站大约半小时,寄存好行李后坐公车去了附近的岔街花市.

岔街花市是当地人比较喜欢去的花卉市场,里面各式各样的鲜花、干花、永生花,多数也是批发给婚庆公司来的。

3.14这天正好是我生日,转了一圈挑了一束香槟玫瑰,阿妹买了送给我,数了下18支,年年18咩?
这一天也收到朋友们的生日祝福,谢谢大家啦!礼物等我回去收。( ̄y▽ ̄)~*

这束花才正要开放,后来陪我们辗转到大理,一直到去丽江前才留在了双廊的客栈了。
春城的鲜花都很便宜,像这一束才20块。明媚的天气伴随着轻轻微风,走在路上格外舒服。

云南大学是云南的最高学府,景致也格外美。恰巧遇到了最美的季节:三月海棠红,听说十月的银杏大道也十分美妙。

一树树的海棠随风轻摆,粉色的花瓣像细细小雨一样飘落下来,真是不能再梦幻了。

这样的天气,如果能约上三五好友来春游,准备好野餐食物,沐浴在阳光下打打蘑菇牌,说说笑笑。真是不能再好啦。

“春似酒杯浓,醉得海棠无力”,果真要醉倒在这一片花海里

云南大学出来已经是傍晚十分,天色还很亮堂。顺路走几步就到翠湖公园了。
这个时候湖面上已经看不见海鸥了,想来翠湖看海鸥的朋友们得赶早。
虽然没有海鸥,柳树环绕的翠湖如明镜一般。

听说二月份翠湖公园的郁金香成片成片的绽放,我们来的大概不是时候,只零星见到一小片即将凋谢的红花。

公园一隅也开得正旺的海棠,实在是太美了,忍不住又驻足了一会~

暮色将至,环湖走了一圈,打算出公园觅食去.

昆明的车道很多缓缓的上下坡,蛮有趣。

在云大附近走走逛逛,看到一家有庭院的餐厅还不错的样子就进去吃了。它家的柠檬鱼味道特别赞,紫洋芋炒腊肉是特色菜。云南这带特别多洋芋,也就是俗称的土豆,紫洋芋吃着也不像是土豆。哦,想起来这家餐厅叫湖景小厨~

慢悠悠的吃完晚餐,在市区又逛了逛,差不多9点半回到火车站。唯一一次坐火车的经历要追溯到06年的夏天,所以火车在我的印象中还是很美好的。
事实是,现实比想象要来的残酷,虽然睡在下铺,一个晚上被甩来甩去,第二天感觉腰都不是自己的。半夜里隔壁的女生定定的在窗前站了好久,起初吓我一跳,一个人影杵着纹丝不动,后来不知道为什么也替她难过起来。

听着音乐,后半夜也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而清晨,古朴的大理古城在等着我。
夜安,早安!

Day 2: 大理古城:关于古朴的遥远记忆

大概清晨6点多,火车提前到站了。
迷迷糊糊的当下,外边天蒙蒙的还未亮,一时分不清白天还是黑夜。
时间尚早,坐上直达古城的公交车,大约40分钟就到了。

古城里十分静谧,早餐店的老板开始忙活,热腾腾的蒸笼里不断冒着白气。
天空也醒来了,在去客栈的路上。

大理古城的第一天,我们定的囍粤客栈位于大理市古城叶榆路南段,非常的安静。

因为是淡季,客人并不多,客栈的大门也时常关着,有客人进出时老板会来侯门,大部分时间都是静悄悄地。走路也是静静的,连说话也是。
囍粤的整个设计都非常棒,有一大半都是透明的玻璃房。尤其是所有的灯具,在夜里显得十分温馨又独立。

洗漱完毕,逛古城去啦~

清晨的大理古城特别安静,走在石板路上几乎没有什么游客。
最出名的“风花雪月”这大风第一天感受得真真切切的。

路过洋人街的时候,正巧一群学生下课,别说这画面看着好像穿越回民国时期。

四方街,随处可见烤乳扇烤饵块。
烤乳扇夹杂着乳香和玫瑰糖的香甜,吃起来奶味满溢却不黏腻。

古城门外的樱花开得正盛,观赏的游人也是络绎不绝

这里的餐馆都喜欢把所有的食材摆在店门外,新鲜的食材或许是招揽生意的引玉砖吧。
还在踟蹰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又遇见了之前在洋人街放学的一大群学生。
跟着学生走,一定有好吃的,于是随着人潮走在巷子中。
事实是,学生们最后选择的都是快餐呀,过桥米线呀,饵丝啊,米粉啊还有炸洋芋。

在路边卖鲜花的老奶奶,一小把6元,好想买一把海芋回去,但一想到从昆明带来的那束玫瑰还有已然无法负荷的行李,最终还是作罢了。

因着前一天火车上没睡好又起个大早,逛了一会古城打算回客栈小憩下。
到了客栈忍不住又在大厅玩耍起来~

不知道是不是太累的缘故,午觉睡得极安稳,下午也有些变了天色。
于是换了件牛仔外套,在客栈拍拍照看会书聊会天,差不多就去觅食去。

云朵折射在玻璃房上,正正好印在我的右脸。绝对不是PS叠加哟

哦,忘记说了,我们定的望月房,是一个小阁楼,带一个超大的露台,也是整个客栈唯一有阳台的房间。
因为是楼顶,背面就是苍山,看着觉得很近,连云层都近在咫尺。

这天天气变幻,阳光好像在玩捉迷藏,前一秒还被晒得不行,后一秒就消失不见。
站在楼顶,不远处一束束的光线透过薄的云层直射下来。这就是大家常说的耶稣光或者电筒光,而更科学的说法是丁达尔现象。
往后在云南的日子,无论在古城、双廊喜洲、洱海边还是丽江香格里拉,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不同程度的耶稣光。

一出门就遇到涂鸦墙,酷酷的

靠近洱海门(东门)附近有好多客栈的指示牌

看着这家烧烤店蛮有意思的,就在这里吃了晚饭。名叫“花房姑娘”,主打大理石板烤肉和火锅。
大理石板热得慢,把肉啊土豆莲藕之类的放上去慢慢烤。

后来烤牛肉的时候,师傅还特地给我们表演了火酒炙肉,就是把酒洒在牛肉上,点火来烤。
牛肉被酒烤过以后带着香气,也很嫩,推荐

慢悠悠吃着饭,慢悠悠聊着天。
不期然下起雨来。想来也是阵雨,索性趴在窗户上看街上的路人等雨停。

终于等到雨停,下过雨后古城愈发显得冷清。
7点多的天空依旧很亮堂,我们朝着苍山那一面的路走去,越走越近看着像是着了火。云层压得很低,一副风雨欲来的样子。
而青石板街的另一头,蓝天白云一派和谐。真是奇妙~

夜色渐浓,沿街逛起了小店。
很多手工艺品,木工雕刻都十分精致,匠人好像也不太在乎生意,埋头于案几上的竹签,细细雕琢。
大理古城相对于丽江来说,商业化的气息还不是那么浓烈。

随处可见的汪星人

夜幕初上

转悠了一会就回客栈休息了。
因为太喜欢,所以专门拍了好多客栈的灯。

晚安,望月!

Day3---一路向西,洱海骑行

早上整理好行李,出了洱海门去找新的客栈。当然也是提前先在网上预订好的,虽然是淡季,还是不太习惯拖着行李满大街去找。
新入住的客栈叫“别问”,一路上我和阿妹打趣来着,可以多开几家客栈,叫“不问就不问”,“偏问”,“爱问不问”,确实有点无聊。。。
一进客栈正要办入住,一只大可爱横在庭院的小桥上,可爱的不要不要的。

这只古牧叫饼干,非常温顺可爱。走到哪跟到哪,还是个大吃货。

办好入住,放好行李,吃过早餐,向租车行前进。

关于骑行:
古城内外到处都是租车行,一般环洱海有几种方式比较推荐的:
包车环洱海:这个是最轻松省力的方式,适合出游人数多的,在车上免去风吹日晒,沿途随时可以下车拍照。但大约也会错过许多未知的美好。
小电驴:应该是多数人的选择,电驴速度要快一些,而且体力耗费也比较小(相对自行车),在比较有限的时间里能走得更远看到更多的景色。选择电驴的朋友要注意,租车行针对不同马力有不同价格的选择,先咨询老板你们的线路规划,然后决定租哪种马力的电驴。以免半路上没电也是很麻烦的
自行车:喜欢骑行的朋友的不二选择,也特别适合不赶路的小清新们。自行车也有很多种类,山地车、单车、双人/三人/家庭车。
双人车看起来很有爱但是并不是太好骑,如果是想要骑得远一些,建议还是一人一辆,来得轻松一些。
注意事项: 大理紫外线强而且很干燥,所以选择骑行的朋友建议最好带上墨镜、口罩、帽子。天气变幻莫测,出门也许还很晴朗,一会又刮起大风。骑行时要随时注意天气和自身的体力情况,预算好回程的时间。早晚温差也大,天黑了找不到回家的路就不好了。

在洱海门附近的租车行挑选好自行车,20/辆,需要押身份证和100押金。
哦,为什么选择自行车?我会说我俩试了下小电驴最终放弃了咩?安全第一哇。
其实很久没骑单车,又让我想起以前上学的日子。

各式各样花色的电驴...

老板给我们指明了出城后的方向,迎着阳光和风,轻松地蹬着脚踏板,洱海我们来啦~

一般环洱海有2条线路,我们选择的是西线。
中午11点左右从大理古城出发,经才村,一路走走停停,最后骑到银桥镇大约2点多快3点的样子,怕回程天色晚就折返了。
最佳的线路:大理古城出发:途经三塔喜洲镇(白族民居)——周城——蝴蝶泉——桃园码头——上关镇——江尾——环海路—— 双廊——南诏风情岛——挖色——小普陀——海东——天镜阁——金梭岛——环海路——机场路——洱海边洱海码头——214线返回古城大理。这一条适合预留时间充足,比如打算花2天骑行的朋友
休闲骑行路线:大理古城——才村——喜洲——三塔——大理古城,这条线路比较推荐,原本我们也是打算到喜洲折返,无奈发现电驴并不是太好驾驭,单单半天的时间要骑行到喜洲并且折返(来回约40公里)确实有些困难。

一路上都有风车,预示风力和风向

刚出城不久 就遇到一大片油菜花田。实在是太美了,停下车来去观赏。
刚拍了一张就有人来收费了,原来在田边有一块非常不起眼的木牌,木牌上写着“拍照每人5元”,字迹几乎难以辨别了。
既然是收费的,索性多拍几张吧。

收拾好美美的心情,继续上路,沿着公路标牌,向着才村所在的位置进发。
大约10来分钟就到达才村码头,因为并无乘船计划,所以在附近溜达了一会。

洱海里很多这样的树木,形态各异地生长着,倒映在水里,深不见根。
有一些只留树桩,也不知道是否还有生命迹象。

洱海沿路经过的田野,种植非常多的蚕豆和蒜苗。
果然是还珠格格里边“家家有水,户户有花”的私奔圣地啊。哈哈,这是阿妹告诉我的。

堤岸上枯黄的芦苇,并排的电线杆,莫名觉得好有意境。

这就是我的坐骑,不错吧。

洱海每一处都有不同景致,随着光照变换颜色也不同。
有的地方碧绿一些,有的海蓝一些。不过都很清澈,一路上白墙上都有宣传标语“洱海清,大理兴”,可见当地人对洱海环境的重视。
虽然是淡季,但路上骑行的人真不少。大家在洱海边拍照要注意安全,我们出发前客栈老板还在说之前住客的趣闻,不少游客为了拍美照离岸边太近,风浪大的时候被卷走,还有个男游客,1月份来的,在岸边硬是被风吹进洱海里,幸好穿着颜色很艳的棉服,掉下去不久被附近的游客救上来了。

这不才说呢,为了拍下面这棵横卧水中的大树,我差点没掉进洱海里。
从岸边到这棵树上,是由几块大石头铺成的道,石头不规则且非常滑,有一两块还是松动的。
现在想起来还有点怯怯的呢。

路过一段海域,有许多海鸥在这里翱翔。旁边有老奶奶老爷爷在卖饼干,买了可以喂食,他们会帮忙召唤海鸥前来。
逆着光,水面被风吹起一阵涟漪,泛着银色波光

沿途有些小摊子,贩卖一些饮料,炸洋芋和烧烤,骑行累了饿了的可以随时补充能量

回程的路上经过一个房车露营俱乐部,白色的房车停在花田里,看起来不错的样子呢

算起来这一天的洱海骑行还算圆满,虽然天空并没有如预期那么晴朗。
换做是后一天来,大概就会好很多了吧。不过旅程就是这样,谁也无法预知明天是什么天气,又哪里能事事计算精准。
好在有一个好心情,即使回程时大逆风,一度都要踩不动了。
一手扶着帽子呀,身体前倾用力往前,风把衣服吹得鼓鼓的。还是不禁哼着歌:

我要带你到处去飞翔
走遍世界各地去观赏
没有烦恼没有那悲伤
自由自在身心多开朗

回客栈的路上买了当地的酸奶,特别好喝,推荐一下。
我们住的橙色小屋,有榻榻米特别棒。习惯一开行李就把好多东西掏出来,直接丢在榻榻米上。
就是每天离开的时候整理很头疼。

虽然不算太累,但今天的骑行也算风尘仆仆吧。一番洗漱之后,正要出门吃饭,不料下起雨来。
只能在庭院的榻榻米上,看会书发会呆,等雨停。
后来饼干大概是从外面回来了,看到我们坐在榻榻米上就走了过来。温顺的坐在我边上,毛发湿漉漉的。
把头垂在桌子上,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
这样的下雨天,有点冷清,饼干默默的卧在一边,跟他说说话,时而看看雨,好像也没那么无聊。

客栈一楼庭院,图片来自蚂蜂窝。

雨渐渐小了,还不见停,最后跟客栈老板借了伞,饥肠辘辘。
云南这几天,每天都在为吃饭发愁。大街小巷都是云南米线、饵丝,真想来碗热腾腾的面条。
结果运气不错,在东门附近有一家天津面食,味道还不赖。

要去四方街买点东西,顺路又逛了些小店。
这家山那边里边有很多刻字的书签,钥匙扣和工艺品。老板娘头也不抬专心致志地在刻书签呢

还有许多精致小巧的花瓶,对瓶瓶罐罐最没有抵抗力了

万事屋,可惜没有真的定春在里面。
玻璃窗上贴着“不招义工,只招老板娘“的告示》。。。

晚安,洱海!

Day4---双廊

早起发现是个超级晴朗的天,收拾好行李准备去双廊
依然选择拼车,一人20,大概1个小时左右,抵达双廊

双廊镇位于大理东北端,洱海东北岸;是云南省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苍海风光第一镇”。
这几年来双廊的游客越来越多,到处都是新建的客栈,商业化气息也比大理古城要浓。

我们住的柠檬小树客栈,虽然没有订到海景房,但是公共区域就在洱海边,沐浴在春日中,一边是静谧的洱海,时不时成群的海鸥飞过,还能听见风扑打翅膀的声音。
客栈的装修摆设有一种清新又不落俗套的格调。

柠檬小树位于双廊菜市场斜对面,出了巷子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听说客栈是几个来自全国的资深财经记者凭个人兴趣爱好开的,客栈老板是在古戏台附近来接我们的,一身棉麻穿得十分舒适的样子。话也不是特别多,大理这一带的客栈老板们有一种刚刚好的尺度感,有问必答,无问绝对不会多说一些套近乎的话。

中午在一家“老渔民饭店”吃的午饭,看到邻桌点了类似豆苗的菜,结果一问是“相思菜”,比豆苗还嫩,非常好吃。他们家的酸辣鱼也不错。

双廊风光以背负青山,面迎洱海、紧连鸡足、远眺苍山而独秀。
既有渔田之利,舟楫之便,更拥有“风、花、雪、月”之妙景,享有“苍洱风光在双廊”的美誉。双廊最富盛名的有南诏风情岛、小普陀、玉几岛和金梭岛。
对景点并不感冒的我们只想到处走走。

静静停泊的船只,应和着洱海蓝,像一副刚着色的油画。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

在无数个小牌子的指示下找到了海地生活。
很多游记中出现的白色长桌长椅,太阳这么毒排队的人辣么多。。。
机智的我们选择到处逛逛先。

通往二楼露台的楼梯旁正巧一树白色梨花开得正旺,漫天而来春天柔软的既视感。
一点都不输那些桌椅。所以嘛,美好的事物通常都需要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风推着海浪澎湃汹涌,也把裙子吹得鼓鼓的,像一支圆圆的气球。
岸边杂草丛生,在这样明媚的午后,迎着徐徐而来的清风,真有一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

海地生活走不多远也有差不多类似的白色长桌椅,道具更加丰富齐全一点不输海地,进去拍照需要收费一人5元。

别看这玻璃吊球拍起来特别美,其实坐上去蛮恐怖,尤其背对洱海,风涌浪起时,球会被风着自己转动。

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逆光的方向,风从海上来。
想就这样一直在洱海边待着...嘿,我喜欢的样子伱都有。

夜里的柠檬小树,晚上懒得拿相机,图片来自蚂蜂窝。

坐在洱海边,喝喝小酒,看看星星,几多惬意。
晚安!双廊

Day 5---喜洲--丽江古城

一面苍山,一面洱海。

由于前天的洱海骑行错过了喜洲,于是决定在下午去丽江前先去喜洲
为了节省出行时间还是选择拼车,一人15元。很快就出发了,从双廊喜洲大概半小时车程。

喜洲的白族民居建筑群落,在中国建筑史上堪称一绝。
它不但以古朴典雅、大方实用而著称于世,其精湛的雕刻工艺也独树一帜。

“魁阁”也称“魁星阁”是人们用来供奉魁星的古楼,

恰巧是小学生放学的点,清净的巷子里成群结队的小学生涌出来。

喜洲比起其他古镇要来得安静,游客也不那么多。像一枚小小的木梳,质朴淡雅,又像是小时候遥远的外婆家。

路过的店铺都是一片漆黑,老式的理发店也是如此。
老师傅在黑暗中静静地为客人剃着头,客人大概是附近的居民,也都默默的,并不家长里短地热络着。
屋外的阳光明亮刺眼,就这样慢慢地走过一家家破旧的店面,安静的仿佛呼吸都会破坏了这里的宁静。

小小的绣鞋精致十分,不知道哪家姑娘手这么巧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这个传说中的“最美转角”,不多久前胡歌才在这拍过广告呢,来的真不是时候,早几天多好。
哈哈,花痴病犯。

一大片绿油油的蒜田。
橙色外墙建筑曾叫杨家大院,建于1948年,曾经是喜洲商帮中杨品相老先生的府第,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户。2008年,林登夫妇在此创建了喜林苑文化会馆,修旧如旧的风格,最大程度地保护了这座古老的建筑。喜林苑不仅提供低调奢华的五星级住宿,时常还会有中外的文化交流活动。只是漫无目的闲逛的我们并没有打算前去参观。

路边的小水阀也来卖萌。  (。˘•ε•˘。)

“百忍家风”是张姓人家教育后人的家风,源于唐代养生家张公艺的传说故事。张姓将“忍”字作为家风代代相传,《张氏家谱》也成为“百忍家谱”,有些地方张姓祠堂称为“百忍堂”。
白族张姓也通过在照壁上题写“百忍家风”弘扬“忍为高,和为贵”的传统‘人和精神’,借以  期盼“家和万事兴”的美好愿望。

不知道哪家的小孩在木窗上用粉笔画的圈圈,拍的时候完全没发现居然刚刚好在圈圈的中央

白族老奶奶编的竹制品

随处可见的扎染布艺

对了 ,来喜洲一定要吃喜洲破酥粑粑,甜咸两种口味可选。
我们买的是咸的,吃起来像是香酥饼,还不错。

穿行在大道小巷,感受最美的逆光。(●'◡'●)ノ♥

瓦房上长满低矮的野草,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温馨。
这户人家大概是办喜事呢,门上贴的对联寓意美满,这么大的香柱格外喜庆。

不知道这辆彩色的观光大巴车走的是什么路线,可惜我们就要赶往丽江去。
下次吧,下次来大理一定待长一段时间,没有环完的洱海线路,没有看到的更多的风景,既是遗憾也是重逢的理由啊。人生不也如此?

下午三点的大巴,到丽江差不多五点半左右。
车票是提前一天在双廊汽车站买的,很多客栈都可以代订,即使是淡季提前预定也比较保险。
我们定的客栈位于大研古镇(丽江古城别称)东门附近,不想住在古城里的原因只有一个:古城太大,拖着行李箱很容易把轮子磕坏,古城里全是大块青石板。背包客选择的范围就比较广哈。

在东门牌坊等客栈老板来接,顺便研究下古城地图

阿妹几年前来丽江,一直对这里的腊排骨火锅念念不忘。
那附近几乎所有餐馆都是腊排骨火锅来着,所以询问客栈老板,他推荐的”七味“还不错,报了客栈名还送了一碟小菜。

丽江古城是国内最大的古城,保存也很完好。
最早知道这个地方是因为那部火了很久的电视剧《一米阳光》,那个时候年纪还小觉得剧情好复杂,又是阴谋又是爱情的。印象里只想得起那个纳西族叫阿夏丽的女生,开了一家东巴驼铃店。
那时候的丽江好像安静又纯粹。

很多印象中的想象中的残留在脑海的记忆,遇到现实的时候都显得不堪一击。
比如当下所见的丽江,完完全全被商业化啃食干净。
古城很大,全是各式各样的店铺,卖民族服饰的、名产特产的、手鼓的、东巴装饰品的还有各种旅行社。
游客明显比在大理的要多,尤其是酒吧街上,人群围得水泄不通,适合喜欢热闹的朋友。

古城里随处可见东巴象形文字,挺传神的。尤其请仔细看“土匪”和“兵”的差别。

传说中的大冰的小屋,门面低调,黑压压的挤得满满一屋子人。
大多都是年轻的文艺男女,脸上的表情或虔诚或木讷,那里没有麦克风,完全“不插电”,歌手们可以抱着吉他清唱原创民谣。

晚上最大的惊喜莫过于它了。
先是在小巷里远远的看见一个圆滚滚的PP,还以为是定春,结果走近才发现,是草!泥!马!呀!
我会说是第一次看到它本人么?旁边一个女生想摸摸它,结果遭来十分鄙夷唾弃的眼神,这家伙这是太好笑了

挂满祈愿的东巴风铃,不知道他们的主人都怀着什么样的心愿,写的时候又是什么样的心情。
健康。美满。升学顺利。你一定要幸福啊。
诸如此类么?

大水车.

丽江古城确实非常大,在回客栈的路上几次三番迷了路,鬼打墙一般大概三四次都绕回四方街,最终才回到客栈。
第二日还要赶早去香格里拉,这一天住的客栈几乎就真的只是睡了一夜,太匆匆就不做介绍了。

Day6 香格里拉---石卡雪山---藏民家访

不得不说,这大概是行程中最HIGH的一天了。
这次的行程几乎都是边走边定的,最初构想是来丽江之后花2天时间去泸沽湖,但是一路上无论是客栈老板还是司机及各式路人都说从泸沽湖丽江至少8小时的车程(单程),也就意味着2天时间大部分都要花在赶路上。
昨夜在丽江古城时稍微去当地旅行社了解了下,按照这个时节,去香格里拉的石卡雪山还是不错的,对比了几条线路犹豫再三,最终报了2天1夜的团。

事实证明,当时报这个团确实是明智之举。

如果有更多时间精力的朋友,也可以选择租车或包车自由行。5-8月是香格里拉的花季,也是推荐的最近旅游季节。
普达措国家公园、纳帕海、梅里雪山雨崩村、松赞林寺、虎跳峡,有时间的可以自驾游,因为这些地方都挺分散的。

团游起了个大早,一车大概40几人。
香格里拉属于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市之一,主体民族为藏族,之外还有汉族、纳西族、彝族、白族等十几个民族。

导游和司机都是藏族人,导游叫央金,全名叫什么忘记了。藏族是没有姓氏的,一出生送到寺里由活佛取名。
一路上,央金都在普及关于藏族的一些知识,比如在这里,男的叫扎西,女的叫卓玛。也讲一些藏族人民的生活习俗、婚嫁习俗还有丧葬习俗
这些之后会慢慢讲到。

大丽高速沿途风光。

想来还不是花期,单是想一想漫山遍野全是花粉蔓延该是怎样美好的景象。

上午的行程是去参观藏民家。
在藏区,随处都可能看到五彩斑斓的布条高高悬挂在村落,湖边或者高高的山顶。有阳光照射的地方,就会看见经幡的绚丽,有风的地方,就可以看到经幡的飘扬。经幡,藏语叫“隆达”,“隆”是风之意,“达”是马之意,故经幡又称风马旗。五色经幡和中国文化的金木水火土相想匹配,空间的代表与文化的融合,生生不息的循环,生命的归属。 这些经幡可能印有经文、神像的布条组成,用绳子链接在一起,悬挂的高高的显眼的地方,根据所挂的环境和布条的长短,有横挂的,也有竖挂的。在藏民眼里,当经幡挂起来的时候,就是祥运升起的时候。经幡挂上以后,经过风吹动一次又一次,就如自己念了一遍又一遍的经,这些经文表达了自己对佛祖的虔诚,对自己和家人的祈福。

藏族村落,随风飘扬的经幡。

接待我们的这户人家是村里的小干部,是位卓玛,普通话说的老好了。
她说被选中做接待的藏民必须具备几个条件:1, 会说普通话 2,长得好看 3,脸皮厚的
非常幽默。

路过正在一处正在盖房,藏族崇尚男尊女卑,所以干重活的都是卓玛。

这就是要参观的藏民家,院子里挂着党旗。
藏族人不分家,几世代同堂都住在一个房子里,所以房子都很大。

进门也有讲究,左脚进右脚出,不记得顺序也无妨,但是不能踩在门槛上。
相传门槛是佛教鼻祖释迦摩尼的肩膀来着。

进到屋内是不允许拍照的,佛堂也不允许。(为了更好的说明,图片来着网络,跟我们去的那家非常像)
对了,刚刚说过在藏族女子是很卑微的,所以一辈子都不能进自家的佛堂。

屋里屋外温度相差至少5度以上,坐一会感觉手脚冰凉。
整个屋子里的木工雕刻和绘画都是由这家的扎西们前前后后花了5年时间完成的,当时在场的汉族同胞们无不发出惊叹。

原来,藏族的扎西从生下来就会被送到佛堂去修行,学习藏传佛教文化,其中绘画、雕刻、藏医学等都是学习内容。
而卓玛是不能学习藏传佛教文化的,可以选择在家务农或者接受汉族文化教育就是我们的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大学。

藏民的主要生活区,相当于我们的客厅兼厨房。

很多藏民家都挂有毛主席的遗像,为了概念党和国家带着他们脱贫致富,摆脱土司压榨。

右侧挂满厨房用具,便于卓玛干活,随时伺候扎西们用餐。即使过节,卓玛们也不能上桌吃饭。

藏族人的一生中,宗教信仰占很大的比重,他们相信因果轮回报应不爽。
也特别孝顺父母。孝顺是他们最大的礼仪,百善孝为先。

记得最深的是,卓玛最后说了一个故事,当然以很久以前作为开头,藏族部落发生瘟疫,在那个年代资源匮乏粮食短缺,遇到天灾人祸,部落首领下命令,家里有老人的一律要背到山上活活饿死。有一家的儿子就把八旬老人背到山上去,一路上老人用手折了树枝做记号。到达山顶的时候,儿子看着被划得满手是血的老人说,“即使做了记号,你也回不去了。”老人说到,“傻儿子,我这是为你下山做记号,天黑了,别找不到回家的路。”儿子听完痛哭流涕,母亲说:“这是部落的命令,我不怪你。“说完纵身一跃坠入山底,最后化成蝴蝶回家看望儿子。
泪点太低,当下没忍住悄悄摸了眼泪,顿时特别想自己的妈妈。

从藏民家出来晒着太阳暖和和的。
下午要去石卡雪山啦,隐隐有些担忧高反还有几十个索道,之前去香港海洋公园坐缆车吓得一动不动哇哇大叫这种糗事我会乱说么?
不过随团有发放一人一瓶氧气和防寒服。氧气央金都是提前让我们在车上先吸完,以防下午上雪山氧气不足。

至于午餐么,简直不要太难吃。
所以忽略不计了。

到了雪山下,央金给我们买好票,规定好上山和下山时间,就在车里等我们了。

“石卡”一词来源于香格里拉藏语译音,含义为“有马鹿的山”,而马鹿在藏传佛教里面是正在聆听佛祖讲经说法的芸芸众生马,因此,马鹿是藏传佛教吉祥动物之一,表示“吉祥长寿、驱邪正法”,所以石卡雪山景区在香格里拉藏民的心中就是香格里拉的保护神。

上山前...

这次出行认识2个超可爱的东北妹子,一路上说说笑笑互相吐槽甚是开心。
就连最怕缆车的我都感到十分轻松,不过石卡雪山的缆车真的非常稳,除了快到山顶时候被风吹得晃来晃去之外。

石卡雪山景区里有好几层,最顶上是雪山,海拔4500+,从山底上去会经过蓝月谷(第一层),牧场(第二层)。
排队等缆车的时候已经三点多了,怕晚了雪山顶天气变化,决定先一口气到山顶。

倒了2趟电缆之后终于到达,刚要上山站在风口上差点没把我吹走,虽然是胖子可见风力有多大。
尝试了好几次顺着旁边的杆子才稍微往上爬了些。
这个时候大概快4点了,雪花也飘得更急了。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我会说第一次看到细细的雪竟然真的是六角雪花模样么?

站在皑皑白雪中,天空中的太阳和云朵离得这样近,仿佛伸手就能够着。
在藏语中,香格里拉寓意为心中的日月。这一片日月明媚纯粹。
难怪人们都说,香格里拉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
大概说的就是这样的心情吧。

在雪山上拍照特别不容易,尤其是风特别大的时候,人都站不稳东倒西歪的。
因为海拔高的原因,积雪很多都带冰,特别滑千万要注意脚下。切莫边走边拍,后果可是很惨烈的。
帽子围巾眼镜也要留意,阿妹的帽子一度就被风刮跑了。
相信整座雪山上一定有不少游客遗落的物品。

从雪山上下来,经历过各种风中凌乱,已经没有人样了。。

没有担心中的高反,相反这一天无论身体还是心情都格外好。
晚上是藏民家访,原本以为只是走马观花随便吃一吃,结果大大的惊喜等着我们。
食物为:松茸鸡面、青稞酒、酸乳酪、酥油茶、烤洋芋、卷饼和牦牛肉。进门前主人家会一个个的献上哈达。
边吃边有表演,整个晚上气氛非常好。互动非常HIGH,只顾得上跺脚和拍手了,就没多拍照了。

晚安,香格里拉

Day 7--独克宗古城---虎跳峡

月光之城位于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内,海拔3300米,在群山环绕中的这块开阔的坝子上,有一座形似大龟的小山包,人们叫它大龟山,各族人民世代居住在山包的周围,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今天的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古城2014年曾被大火烧毁,现在已复原貌。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一行10来个人才能转得动

在月光之城里有个藏医藏药文化展示厅,里边会有工作人员介绍藏医的起源和发展。
藏医是独具特色的高原医学,传统藏医的生理和解剖学比较发达,与天葬师们的贡献不无关系。
天葬师们都是人体解剖学方面的专家,而天葬活动给历代藏医学家提供了解解剖学实地观察的场所,一些著名的藏医学家便是在天葬台用过观察实践,向天葬师们学习请教而精通人体解剖知识的。

对藏医学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参观,给我们讲解的那位扎西倒是蛮认真的,同时也跟我们讲了很多游客来到云南来买藏药,红景天、藏红花、冬虫夏草等等,其实这些药材的产能十分有限,因为都是野生的无法人工培植,市面上不乏从内地转运来贩售的药材。
而很多人对红景天并不了解只听说它润肺、能补肾、理气养血,主治周身乏力、胸闷、恶心、体虚等症就视为宝物,买了一堆回去泡水喝。事实上红景天需要入特定药方才能够发挥这些功效,单纯泡水只治高原反应(缺氧)。
最后对藏医感兴趣的他们会安排藏医给你看手相说病症,建议还是不要去看了,以免被推销开药方。
听听工作人员对藏医藏药的讲解就好。

因为跟的不是纯玩团,下一站去的是一个翡翠购物点。
一开始我和阿妹还有刚认识的2个东北MM就想着进去随便晃悠一圈打发时间就好。
后来转着转着就挑了一个玉观音。其实吧,买不买东西全凭自己,有需要的觉得合适的买了也无妨。
买完东西出来在公路边上撒欢丫子玩了起来。

看,有老鹰诶,好大一只。

虽然已经是春天,香格里拉却还是一片秋冬景象。
就像在昨天那个藏族卓玛家她说的那样,香格里拉只有2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

插播一则小故事,在第二个购物点我们买了好吃的牦牛肉干和松茸,坐在屋外聊天四人行刚拍完底下这张“端庄的结婚照”,阿妹帮同行的其他人拍照呢,一群黑猪就把阿妹挂在手腕上的袋子拱走了....里面有很贵的牦牛肉干啊啊啊,就!这!么!被!拱!走!了!
我当时就石化了,第一反应就是喊人来帮忙。
好在阿妹反应快, 追着先捡起一袋肉干,猪仔继续拖着大袋子跑,同团的男生捡起石头打它们。大概也是发现袋子里已经没有它们要的肉干,遂弃之。

真是可恶的猪仔啊,这里的猪都特别黑,之前我还感慨太阳太毒了连猪都被晒黑。
结果遭来同行其他三人的吐槽,它本来就是黑的好么?
其实导游央金有提醒过,这里的猪嗅觉特别灵敏,随身携带的小零食要注意。可惜当时我们都没记在心上。
虽然有惊无险,但是袋子都被猪的獠牙拱破了,宝宝也受到了一万点的惊吓。
逢人便要提醒这件事,简直快成了祥林嫂。也恰巧多亏了我的提醒,大家的食物才没有再被猪拱走。

喏,就是这群,现在一边写着还是非常气愤。
尤其是那包可怜的松茸啊,如果木槿知道这包松茸曾经被猪拱过,袋子外边还残留着它的口水是什么感受?
哎,上帝保佑,伱不会看到这篇游记的对不对?
地上就是被咬破的外边的黄袋子,最后被捡起来扔垃圾桶了。
嗯,生气归生气,我们是环保小卫士。

下午最后一站是三江并流&虎跳峡
三江并流我们并没有在观景台停下来观赏,在大巴上路过的时候往外瞥了一眼。十分震撼,公路盘山行,路狭山险,甚至能感觉靠近江流的那一边车子驶过崖上的碎山石顺下滚落。江水碧绿得像一块湖水蓝的翡翠。
忍不住多看几眼,内心的畏惧油然而生。
看到的就是如下景象,想起拍照时已经错过了,所以网上找了一样的图来。

气势非凡的虎跳峡,水流湍急,以险闻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惊心动魄的岩壁栈道让人印象深刻。
相传猛虎下山,在江中的礁石上稍抬脚,便可腾空越过,故称虎跳峡
虎跳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3段,共18处险滩。江面最窄处仅30余米,江水被玉龙、哈巴两大雪山所挟峙,海拔高差3900多米,峡谷之深,位居世界前列。
上虎跳距虎跳峡镇9公里,是整个峡谷中最窄的一段,是三段中难度系数最小的,被戏称为“老年人活动中心”,而我们从香格里拉返程回来,去的就是上虎跳。

中虎跳江面落差大,“满天星”礁石区是这里最险的地方。下虎跳有纵深1公里的巨大深壑,接近虎跳峡出口。 游峡有两种选择:一种可借助汽车游看重点,省力快捷;另一种则是徒步穿越,可徒步走哈巴雪山小路,也可徒步走碎石公路。 另外还可把虎跳的景观分为峡景和山景,以上说的上、中、下虎跳之景都是峡景,主要在峡谷左侧山腰的碎石公路一线观赏;山景是指徒步哈巴雪山看到的景观,主要在步行小路和翻越哈巴山至中甸白水台的途中观赏。之前看过朋友来徒步发的照片,路很狭窄与山体几乎直的,在路上还遇到了无毒小蟒蛇。热爱徒步且体力旺盛的朋友可以试试中下虎跳,应该能收获不少惊喜。

看到对面那座桥了么?从这个角度看过去小的像玩具。
肉眼所见比相机记录的要震撼许多,语言贫瘠匮乏到除了赞叹词再也没有更多的形容。
就叫你多读点书了吧。

懒得不想动星人。。。

这两天一夜的香格里拉游既兴奋又疲惫。
很高兴旅途上认识的2个东北妹子,因为我和其中一个妹子没住过青旅,于是回丽江又相约住在了一起。
结果预订的那一家跟我们想象的完全不是一回事,木有上下铺的四人间只给我们家庭房!
客栈老板一副懒散又无心经营的样子,把我们推荐给其他青旅,大概是他这样无辜又懒散的个性太惹人同情了,最后住下了也不再折腾。

晚上四人一起进古城吃东西,不得不吐槽古城内的东西真不如外围好吃。
你看这些个虫子,以前吃过一回炸竹虫特别好吃,在美食街吃的这个柴柴的,也不是太新鲜。还贵,一份三十五。

东北妹子们想去大冰的小屋,于是就分道啦,我们去五一街吃她们前一天吃过推荐的甜品“丁丁&当当”。
主打面包和酸奶,还不错。这家店还有卖明信片提供邮寄服务。

两天一夜的香格里拉游兴奋也疲惫。晚上坐在客栈的摇椅上,听东巴铃声随风过,摇摇晃晃地有一种接近要入睡的状态。
客栈老板才带狗出去溜了5分钟就回来了。
这只叫咖啡的边牧十分顽劣,因为在院子里随地拉粑粑被老板胖揍了一顿。
哎,真是可怜,看它挨这一顿打我都睡意全无了。
继续朗月清风摇摇椅。

Day 8 束河古镇

今天睡到自然醒。
一觉醒来收拾收拾就出发去束河啦,由于晚上的火车返回昆明,行李什么的就直接寄存在丽江的客栈里。
丽江古镇到束河距离并不是太远,有直达的公交。
正巧路边有车顺路去束河,于是我和阿妹以10元的价格等于包车去束河了。

一路上女司机特别热情的介绍我们要不要去拉市海骑马呀,要不要包车去香格里拉
后来我们在离束河古镇有一段距离的地方下车了,原因是女司机说那一段樱花道开得特别美。

此话不假。真的是美爆,尤其两旁的樱花树映衬着远处的玉容雪山,有一种温婉又大气的冲突美。

束河古镇比大研古镇(丽江)要小得多,但是安静素雅的程度真是让人喜欢太多。
隐匿着的小小拐角都常常充满惊喜。

碧绿的水流和随风飘扬的曼妙杨柳,就是构成一个清新春日的要素。
何况它还有一个文艺如此的名字:飞花触水
而我,完完全全被此击败,心甘情愿地被这种气息俘虏。少女心塞得满满的,一不小心就要流淌出来。
完全不输春之樱啊喂!

听说等到四月楸木花开,春花荡漾之时,便会看见无数花朵从半空中幸福地飞坠柔波里,或者夜半酒甜,如花的美女也会飞身跳入池内,那是真正的“飞花触水”。

拍到根本停不下来。
索性在水岸边吃个午饭。

水岸两边全是餐馆咖啡馆小酒馆,不乏现场演唱的小乐团。
暖暖的午后坐在水边,吹吹风,听听小曲,感觉还不赖。
当时这一位唱着《亲密爱人》,懒散的男低音听起来格外温柔。

发现一个街头画师特别像瘦版的邓布利多,阿妹超兴奋的要合影。
然后,聊着聊着就让他给我画了个肖像。
换在往常我是最看不起游客在那被画的,感觉特别傻。结果今天兴高采烈的做了自己最鄙视的事情。
哎,世上真没什么绝对的事呢。

当天的朋友圈当然也放了这张图片,有的朋友各种吐槽此人画技。
确实不像,我明明比他画的美多了!但是吧,我觉得也没必要那么苛刻,虽说街头艺人靠才华吃饭,可颜值也很重要啊。
出来玩纯粹就是图个开心。千金难买好心情,至于像不像的嘛,也没大所谓。宝宝开心就好。

一路上各种好吃的,喜欢薯片的朋友可有口福了。因为这里特别多炸洋芋,各种花式,弄成像一个面饼的也有,一度以为是炸泡面来着。

这里的水清澈且冰,饮料啤酒就这么浸在水里,连冰箱的电费都省了。
自带冰镇效果,是不是很环保。
夏天来,坐在河边喝着啤酒,聊聊人生也不错。
可惜我是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四方听音”:“四方”两字是双关语,既引自于“四方街”,又是实意,四面八方、广纳百川。但比四方街可大多了,因为每年在束河的各项大型活动如雪山音乐节、七夕节、模特大赛、篝火晚会及各类文艺演出均在此进行。四方听音也体现了纳西民族倾听东西南北之音,吸收世间文化精髓,包容各民族之博大胸怀。

这个角楼居然是派出所,古香古色。
一边闲逛着古镇,就听到有当地向导在介绍束河的马帮历史。
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度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
由于茶马古道的发展,产生了各种商品需求,至明朝,木氏土司延聘一批江南工匠,定居束河,此后,该地成为滇、川、藏交界地域内著名的“皮匠村”,出产皮鞋、皮货、麻线、铁器、竹器等,束河工匠的足迹走遍茶马古道的每一个角落。

木雕的招牌非常显眼。。

充满和风的小巷,柔白的梨花别致的小院。

随处可见的汪星人,懒洋洋的晒着太阳。

刚睡醒的阿拉斯加,打个哈欠看起来想咬人。

挑选几张中意的明信片,认真写起来。
分享给你们,这里的天气、风景还有心情。
这也意味着旅途接近尾声啦。

这几个字看了好久都没看出来写的是什么。

傍晚的天空看起来还像下午,再见啦束河

Day 9 昆明---厦门

昨晚丽江昆明,一夜火车。
大概8点多到昆明,因为是傍晚5点多的飞机,这一天计划在昆明玩上半天。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即将回家,一种前所未有的疲惫感袭来。最终哪里都不想去,在火车站和飞机场度过这一天。

在飞机上看报纸,分享一则新闻。
即使苍山属于旅游景点,但很大部分都没有被开发到。去探险的驴友们还是多多注意安全为好。

找春天之旅就这样拉下帷幕啦。
期待下一次,再一起,望风望月望无忧吧。

鞠躬。

2016-04-02 11:59

好游记!观察感受表达细腻,还能脱口叫出海棠花

2016-04-02 12:02

我看这篇游记看了好久,可见你写的时候要更久更久,很用心呢…嘿嘿,我是忠实读者WYF啦

2016-04-02 12:43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4-02 12:02:23 的回复:

好游记!观察感受表达细腻,还能脱口叫出海棠花

回复DC-MD:哈哈 其实一开始也不知道 听云大学生说的

2016-04-02 12:57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4-02 11:59:40 的回复:

回复DC-MD:😂被吓到

2016-04-02 12:58

引用 Tommetoi 发表于 2016-04-02 12:43:41 的回复:

回复Tommetoi:谢谢呀 么么哒

2016-04-02 12:58

引用 麦_白白_ 发表于 2016-04-02 10:25:26 的回复:

回复麦_白白_:嗯 不让记忆留白

2016-04-02 12:59

2016-04-03 20:01

2016-04-04 13:52

2016-04-04 20:4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04 20:46:56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

2016-04-05 00:31

引用 日Tinyfour月 发表于 2016-04-03 20:01:35 的回复:

回复日Tinyfour月:谢谢

2016-04-05 00:32

引用 _Crossfade_ 发表于 2016-04-02 09:49:04 的回复:

回复_Crossfade_:谢谢点赞💕

2016-04-05 00:33

引用 swimming_su 发表于 2016-04-04 13:52:58 的回复:

回复swimming_su:记录起来👏

2016-04-05 00:34

引用 素人 发表于 2016-04-02 11:05:11 的回复:

回复素人:

2016-04-06 20:33

引用 ミカツキ 发表于 2016-04-02 11:00:23 的回复:

回复ミカツキ: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4-02 09:54:01 的回复:

回复lebo:

2016-04-06 20:35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4-02 09:04:39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04-06 20:37

引用 晓梅旅行 发表于 2016-04-02 06:41:31 的回复:

回复晓梅旅行:

2016-04-06 20:38

请问香格里拉那个团在哪个旅行社报呢

2016-04-12 23:56

香格里拉那个团多少钱呢

2016-04-13 00:09

引用 棻篱 发表于 2016-04-13 00:09:32 的回复:

回复棻篱:200/人 丽江国旅报的 貌似不同旅行社都可以报客栈也可以 就是价格略微浮动

2016-04-13 01:34

引用 A尤啊 发表于 2016-04-13 01:34:35 的回复:

回复A尤啊:嗯嗯谢谢,那购物点你消费了多少?

2016-05-17 14:02

引用 棻篱 发表于 2016-05-17 14:02:12 的回复:

嗯嗯谢谢,那购物点你消费了多少?

回复棻篱:1000多吧 理智消费 现在这季节有时间建议去泸沽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