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之旅(长沙、韶山、凤凰)

Rene (广州) LV.10
2016-04-01 17:50 480/7
  • 出发时间/2011-11-05

行程:

Day1:广州--长沙(火车)
Day2:长沙湖南省博物馆、太平街、贾谊故居
Day3:韶山(跟团一天游):刘少奇故居,毛主席故居、毛主席铜像广场、滴水洞
Day4:烈士陵园、黄兴商业街、岳麓山、岳麓书院
Day5:凤凰古城
Day6:凤凰古城
Day7:吉首-广州(火车)

5日晚上,我收拾好行囊。心情是那么的复杂,可谓百感交集,当然有对我接下来所看所闻的期待与兴奋,又略带些许的担心与不安。再怎么说,我还是踏上了从广州湖南长沙的火车。在火车上,我睡得并不好,那八个小时是那么的漫长与难过,我竟然还没有去到长沙就已经有些后悔的意味。我在不断地说服自己,这起码是一种锻炼,必须走出独立与坚强的第一步。
   6日的早上七点多,我到达了长沙火车站。原以为经过昨天一个晚上的摧残,自己会变得没精打采的。可事实并不是这个样子,我变得异常的兴奋。还没等到KP同学来接我,我就速度地坐公交车来到了湖南省博馆。一大清早的,博物馆外面就排着长长的队伍。我拿了门票就飞奔到辛追女尸那里去,我可是连早餐都没吃就想去看死尸了,觉得自己也还是挺傻乎乎的。2000多年不腐的尸体就是厉害,第一眼虽有些恶心,后来就觉得真的值得参观与研究。原来湖南省博物馆并不是我想的那样的丰富,起码没有湖北省的那么多历史的印记。所以我只逛了一个小时就出来了。然后和KP找到了我网上预订的长沙青年旅馆。

青年旅馆里面的环境很好,真的很适合像我这些没有什么钱又想到处游逛的学生,第一次入住青年旅社感觉很好。青旅里面有免费上网,有各种各样的书籍、杂志,有适合聊天结交各地驴友的平台,各种适合年轻人的小游戏......在这里与素未谋面的朋友聊上一两句,也是一种开心的事。

把行李放好之后,我就迫不及待要出去走走,和同学来到了长沙有名的商业街——太平街。街道两旁的建筑很有特色,都是古色古香的。因为看见了我期待已久的臭豆腐,我二话不说买下了一份当早餐,那可真是辣啊!而西汉贾谊贾太傅的故居也就在这里,学历史的人总喜欢看这些东西,虽然也不算太有特色,翻新得太厉害了。在坡子街上吃过饭后,我们乘车来到了天心阁。在天心阁公园里,我没有看到什么特色的东西,只是胡乱的逛逛。然后我们就沿着街道走到了湘江边,这时的天气也不太好,阴霾的天,站在湘江边眺望对面的橘子洲,模模糊糊的,看不清什么东西。只知道湘江北去,却不知万山红遍!走到了江滩上,有几个钓鱼爱好者冒着寒风静静地等候他们的猎物——武昌鱼。 这就是对兴趣事物的坚持,能这样其实真的也是一种幸福。

晚上回到青旅,并不感觉害怕奇怪。只是在睡觉之前,我竟然想起了广州,想起了我们615的舍友们,一些我们“夜倾情”的画面。
    第二天我在青旅报了一个到韶山的一天团。七点半就出发,我们先到了刘少奇主席的故居。这次参观让我这个历史爱好者对刘少奇和他的夫人王光美有了更多的了解。一个小地主的少爷也来闹革命了,为祖国的革命与建设呕心沥血,最后竟然得来如此的下场,冤枉地在牛棚子里死去。这就是人生吗?唉!!!
    接着来到了毛主席的故居,我来湖南最想的就是来探望一下他,还带了他的自传来了。这次,我来了韶山,而+7去了北京。出发之前,我们约定了在她去瞻仰毛主席遗体的时候,要告诉他,我很快就会来看他了,不知道她有没有说呢?毛主席他五行缺水,所以家人给他命名为泽东,字润之,用东海的水润泽的意思,太有意思了。来到韶山,发现毛主席不仅给这个地方带来了名气还带来数不尽的经济效益。什么毛主席最喜欢吃的回锅肉啊,毛主席母亲的文氏汤饼啊,毛主席铜像啊,毛主席军帽子啊...在此期间,导游给我们说了许多有关毛主席的神奇事情。是这样说的,1993年毛主席铜像运往韶山过程当中车子竟在江西井冈山抛锚,不得不在那逗留一晚上,人们就说应该是毛主席太想念井冈山了,铜像回到韶山在广场上又出现的日月同辉的现象。种种的巧合更为这位惊世伟人抹上了一层更加神秘的色彩。跟着我们来到了毛主席祖坟所在地——滴水洞,党组织在这里建了一栋房子,原来是给毛主席养老之用,因为毛主席是如此渴望也曾多次申请,可是因为政治问题总是被拒绝。最后他只在房子里住了11天11夜,里面原封不动地陈列着他日常生活的东西,就好像他还住在那里似的。我们最后在东方红大剧院观赏了大型舞台剧——《日出韶山》。演出很震撼,毛泽东的扮演者也比较像,确实是这次团游的压轴戏。其实红色之旅也有其特别的韵味!年轻的人就应该多多了解我们国家的历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说法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第三天我和KP同学相约到岳麓山。在去岳麓山之前,我们到了长沙市烈士公园,公园很大,有点像广州的黄花岗烈士公园,也是人们晨早锻炼的好去处。里面陈列着许多湖南省为革命献身的烈士们照片和简介,有句话这么说的:“广东人革命,浙江人出钱,湖南人卖命!”也确实是这样,革命当中死的最多的应该也是湖南人了。今天的天气特别的冷,开平同学想得很周到,知道我这个广州来的人应该是没带什么厚衣服的,他就给我带了一件羽绒服,真的好感动,很窝心。寒冷的天气当然想的就是打火锅,虽然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与在广州吃的差不多,但那一顿也真的吃得很饱,很开心。在游玩长沙的过程当中,我们俩谈起了许多有关19班的趣事,纵使我们没有真正一起读过书,但总有同学们和老师维系着,那种感觉很奇妙,好幸福! 饭后,我们来到了岳麓山。岳麓书院,并不是我想的那么的拥有历史的韵味,很多建筑都是翻新的,失去了原始的价值。在山上,山路崎岖,天气也越来越冷,烟雨蒙蒙的,但我们还是坚持爬上了山,可以说没有留遗憾。爱晚亭呢,老实说只不过是一个很普通的亭子,可能是没有那种“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情景吧!岳麓山的小路上有许多革命烈士的坟墓,老实说在人烟稀少的情况下到这样的地方也真有些害怕。特别是在看到陈天华墓的时候,给人一种震感,就好像他写的《警世钟》一样!

第四天我改变了自己的行程并没有到岳阳楼去,而是选择了坐夜车到凤凰古城去。我在青旅逗留了一天,也有去长沙的一些其他的街道胡乱的逛逛。晚上的11点44分,我和青旅的驴友坐上了到吉首的列车。
     第五天的早上7点钟我们到达吉首,我下车我就买好了回去广州的车票,然后我们坐汽车到凤凰去。沿途我看见了一些苗寨和黄泥屋,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到外婆家的情形,那里因为交通不便人们还是过着一些朴素自然的生活。来到了凤凰古城,这里清澈的沱江水与排排木质结构的建筑,背山面水的,看第一眼时,那种震撼真的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游走在古城的街道上,我左看看右看看的,对什么事物都产生了浓烈的兴趣。江畔的游客穿上了苗族的服装过一下做苗族人的瘾,我却没有,我只是在静静的欣赏她们的笑容,她们的快乐。跟着我们租了一艘船渡一渡沱江,静静地欣赏着江边的景色,触摸着沱江清澈的水,听着船夫那高亢的山歌,还有岸上人们的喧闹繁华,我若有所思,思念一些人,一些事...随后我们来到了沈从文老人家的墓地,听说沈老死后骨灰有一半是撒在沱江里,一半是撒在他墓碑一块五彩石周围。墓碑上刻有他的手迹,其文曰:“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后来我来到了凤凰有名的老酒窖,尝尽了里面所有的酒,醉醺醺的感觉真好,特别难忘是那“烧刀子”,70度的酒一进喉咙就烧起来了,整个心都热辣辣的,只是遗憾没有能带一些回家给家人。

晚上的凤凰与白天截然不同,灯火通明的,就像一个不夜城。小吃街上站满了尝鲜的游客,街道旁的苗族老奶奶还顶着寒冷在售卖她们的民族工艺品,江旁的酒吧林立,为青年游客提供了一些艳遇的机会...
     第六天早上我站在桥上,再次细细地望了一下这座古城,带着一些遗憾,我离开了。在搭摩托车离开的时候,苗族司机告诉我,姓“龙”的以前都是苗族的,“龙”是苗族五大姓之一。那就是说我有一点血统是苗族的咯,真的想能快点把这件事告诉我妈。哈哈!想着想着,好像自己真的是苗族人一样。其实在与这么多湖南人接触之后,我并不觉得他们像人们所说的那样有一种匪气,反而觉得他们很善良,起码我遇见的那些都是这样。在踏上了从吉首回去广州的火车之后,我坐在车上透过玻璃窗,看见一条顺着车轨而流的小河,应该是沱江的分支吧。还有那成片成片的梯田,间中那零星几个背着篓筐在山间行走的苗族人,那黑兮兮不知道前方通向何去的隧道。所有这些无一不为我枯燥的列车之旅添上美妙的色彩,洗涤我的心灵。

2011年的11月11日是网上所说的神棍节,原以为这样的节日在火车上过,外面种种的寂寞、空虚、悲伤或是兴奋、甜蜜、浪漫都应该不属于我。此时火车上的广播响起了一曲《单身情歌》。
  第七天六点半火车到达了广州。我大步大步地行走在路子上,只想快点回到宿舍。回到宿舍,我在照镜子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自己的头发中多了两根白头发,我傻傻的笑了。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02 02:38

2016-04-02 09:04

2016-04-02 09:53

2016-04-02 10:10

2016-04-02 10:43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04 12:54

引用 ifanta 发表于 2016-04-04 12:54:24 的回复:

回复ifanta:都可以问啊,我个人觉得凤凰古城确实挺漂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