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你走过的路,看你看过的风景----金川行

• 出发时间/2016-03-23

前序----

心里纵有千丝万缕,提笔这一刻终是复杂的内心,多年的夙愿在心里百转千回,终于在这个烟花的三月来到了金川,赴一场梨花的约定。
滚滚红尘,总有一个人铭刻于心,相互的懂得,是心灵的交汇,愿此执念一生,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永如初见时那一刻的回眸,情若真,便一生相随。
就这样开启了旅程,走过每一段你曾走过无数次的路,看你看过的每一寸风景,仿佛与你同行!

开篇---

第一天:成都--汶川--理县--米亚罗--马尔康--金川
2016年3月23日,下着蒙蒙细雨,却也难掩我激动的内心,凌晨4点从睡梦中惊醒,一行5人,9点正式从成都出发,虽不是晴空万里,也不影响大伙的好心情,一个多小时后,到达汶川,却遇上了堵车3小时,大家又冷又饿的坐在车上,好心情指数瞬间下划5个点,,话到这里,要隆重介绍我们的“宾兄”出场,他是我们这次金川行的五星级策划,也是他给我们安排了这次完美旅程。
回到汶川堵车现场,“宾兄” 明智的做出了一个决定,带着大伙下了高速,走317国道,虽然有点任性的“逆行”下了高速,那感觉叫一个”酸爽“!虽然317国道泥泞不堪,甚是颠簸,但是看着高速路上堵车的长龙绵延几公里,瞬间内心得到释放,会不会有点”幸灾乐祸“的坏,由于少有车辆通过和下雨的缘故,317国道路况很不好,还好”宾兄“开车技术一流,才缓解了我们几个”脚指姆儿“都抓紧的心情,走了几公里,终于回到了”正宫“的怀抱,那叫一个”喜“,接下来的路基本是可以策马扬鞭,柏油大路,直奔金川,,,
这里顺便给大伙儿普及下成都金川交通:
金川距离成都439公里,途径都江堰映秀汶川理县米亚罗马尔康等地,车程大约7小时。其中成都汶川145公里,全程高速公路,途中经过十数个的隧道,最长的超过5公里。沿途风景秀丽,从汶川理县,要经过桃坪羌寨,甘堡藏寨,古尔沟等景点,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古尔沟住宿一晚,顺便在古尔沟泡一泡温泉。

米亚罗之后,需要翻越海拔4132米的鹧鸪山,远远的看到雪山,我就按捺不住的想要亲身体验下驾车翻越雪山,如今鹧鸪山隧道早已通车,路况极优,喜欢自驾的亲们一定要亲自体验下穿越这崇山峻岭的感觉,“宾兄”从最开始对我驾车技术的惴惴不安变成了坦然接受了眼前这个“女汉子”的飙车行为,坐在后排的帅哥早已经被我们折腾的胃里翻江倒海,只是弱弱的说了句:请别急刹,不然要“出来了”

翻越了雪山,又沿着大渡河上游前行,天色渐晚,突然“宾兄”在一汪瀑布前停车,让我们领略了别样的高原风景,他说,再往前 就到金川了,也会有更多梨花了,我的内心不禁小小激动了,,

车子渐入金川县的峡谷地带,我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梨花群沿着峡谷两岸绵延几十公里,公路两旁和村落的房前屋后 都有大片大片的梨树林,这场景只有真正来过的人才会感受到那震撼,金川的梨树不同于其他梨树,至少都是几十年的老树,树枝高大粗壮,树枝挂满雪白的梨花,异常圣洁,车行驶在路中,犹如梦境。白色的花瓣随风漫天飞舞,随意洒落在挡风玻璃、车顶、路面,让人一不小心就走了神,恍如隔世。看着这淡雅怡人梨花,内心对自己独白:是的,我来了,终于到了,到达你美丽的家乡!

傍晚时分,终于到达我们的目的地:金川县咯尔乡红叶谷酒店,这个酒店在当地算是住宿条件最好的,院落古朴别致,餐厅,茶坊和住宿是分区的,让客人有更加宁静的住宿环境,还可以唱KT V,烤全羊,篝火晚会等样样俱全,喜欢的朋友推荐你们住这里(电话是:0837-2532777  /   13541576333),上照片,让你们感受下酒店的美景!

如下拍摄于红叶谷酒店:

醒目的红叶谷酒店招牌,之所以叫“红叶谷酒店”是因为金川不仅仅有梨花的美,入秋后更有大片的红叶美景,而这红叶的美景也恰恰在金川的咯尔乡,远胜过其他地方的红叶。

酒店的正大门,特意做了古朴的造型,是不是很有回归的“赶脚”!

酒店的客人住宿区域,这满园梨花香,伴着庭院间随意洒落的花瓣,真是诗情画意!

最爱的便是下面这个酒店里开满梨花的院子,坐在树下发呆,看那阳光穿透雪白的梨花,衬着蓝天白云,心里暖暖的,不知你是否也爱坐在这庭院里回忆往昔,,,

坐在庭院里,抬头仰望,便可见这美景,娇艳梨花衬着蓝天白云,想想城市的雾霾天气,多么难得!

连接住宿区域和庭院的石子儿阶梯也充满了诗意的美!

酒店里的萌宝宝

晚餐给我们安排了当地的土特产:老腊肉,香肠,手抓牛肉,蕨菜等,老腊肉肥而不腻,回味无穷,还有那手抓牛肉,真正的“牦牛肉”哦!这滋味是任何城里的餐食无法替代的,吃了一顿非常满足的晚餐,全天赶路的疲劳早已被这美味抛之脑后!当然“饭扫光”啦

手抓牛肉,哈哈哈!

第二天:金川咯尔乡雪山看日出---咯尔乡观景台---篝火晚会

第二天早晨7点,“宾兄”就来了电话,只听电话那头他兴奋的声音:快起床,今天早晨可以看雪山啊!听到“雪山”二字,让本来还睡意正浓的我清醒了一大半,一边想睡懒觉,一边想着看雪山,思想小小挣扎了片刻,只听“宾兄”又补充到:那雪山就在屋后,我们可以开车上到山顶,,听到这个瞬间我回答:马上起,半个小时集合出发,一旁的乐乐妹子睡意正浓,好吧,这美景只有我独家享受啦!

一出门,便能看到不远处的群山顶端铺了一层白雪,像新娘的白纱缥缈起伏,伴着早晨淡淡的雾气,这美景怎能错过,来一张!

开车行驶在乡间的小路上,感受着咯尔乡宁静的清晨,深呼吸一口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想到即将看到的雪山美景,心里美滋滋的想到: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宾兄”一路热情滴介绍着自己美丽的家乡,这是哪个村子,那是哪个村子,,如数家珍,终于我们来到了上山的小路岔口,“宾兄”只说如果今天我们运气好,可以直接把车子开到雪山顶,一路小心翼翼的上了惊险的盘山小路,惊喜的风景不断映入眼帘,只觉自己离雪山越来越近,越来越近,,水泥路慢慢变成了石子路,弯道也有些打滑,终于在接近雪山顶的弯道处,我们不得不停车开始步行上山顶!

来一张盘旋的上山小路照片!道路两旁已经被积雪覆盖,“宾兄”说应该把车子开上来,我心里想这样的路还是需要勇气滴

抓拍到的被白雪覆盖的植被!是不是很美。

海拔在不断升高,但眼前的壮美雪景,让我忘记自己正喘着大气冲向山顶,想到出门时还只能远观的雪景,此时此刻就在我的脚下,那豪迈的心情无法言语!!感谢天公作美,连“宾兄”自己都说,他自己在家乡都很难见到这雪景,是不是老天爷也为了成全我的夙愿,让我可以领略到这独家的风景,是的,必须是独家的,话不多说一起来欣赏着雪山顶风光!

快接近山顶了,有没有一种“离离原上雪”的赶脚!

当”本姑姑“还陶醉在这雪景里各种拍照时,“宾兄”已经飞快的爬上了顶峰,我只有仰望他的份儿了,咔,抓拍一张“毛主席挥手照“ !

到达顶峰,哇咔咔!别样的风景,在这遮天蔽日的云层之间,太阳公公正跃跃欲出,原来我又人品爆发的可以看到“雪山日出”啦!这里“本姑姑”不得不说照片真的无法呈现那日出时分云雾变幻之间和雪山辉映之美!尽情发挥您的想象力吧!此处省略一万字,,,

“宾兄” 又很应景的来了一张“毛爷爷”经典的“指点江山”的剧照

站在山顶拍下这被白雪覆盖的梯田

半个小时后,雾气逐渐变大,准备下山罗!雾气笼罩下的咯尔乡,犹如仙境。

很快来到了早晨10点左右,雾气渐渐散去,“宾兄”带我来到一个绝佳的观景点,便有了下面的照片,可以纵览整个金川的美景,阳光洒在峡谷,照亮了整座县城,葱葱郁郁的梨树和梨花点缀在整个峡谷地带,美不胜收!这哪里是高原,明明就是江南

金川的第二天,晴空万里,从雪山回程的乡间小路上梨花景色不断,那白胜雪!

回到酒店,乐乐妹子终于从懒觉中醒来!激动的和她分享早晨看到的雪山和回程梨花的美景,她的肠子都快悔青了,拉上我,马上出门去看梨花了

听说红叶谷酒店后面有一条专门的梨园步行道,很漂亮,我和乐乐便迫不及待的出发了!

很惬意的梨园步行道,先上一张乐乐妹子背影,,,

梨树林!这美景语言都是多余的!

不知你是否也爱漫步在这路上,静静心,感受四季的变幻!

在接近酒店的拐弯处,有一颗大大的核桃树,很抢眼。这个村子一直以“孝”为家训,墙上随处可见标语,百善孝为先,不禁感叹民风的淳朴!

经过这座咯尔大桥,就到达美丽的咯尔乡

核桃树下的彩色!

夜幕降临,我们有幸参与了“跳锅庄”,在穿着传统服饰的阿玛带领下翩翩起舞吧

锅庄女孩!

第三天: 金川神仙包拍摄点--金川县城--老街--海阔天空茶楼

金川的第三天,“宾兄”带我们来了神仙包,据说各路摄影爱好者都来这里取景,站在山顶确实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金川全景尽收眼底。

山顶的梨树

下午来到金川县城溜达,溜达,,,随拍的彝族阿妈们!

老街一游:
金川老街,其实并不是一条街,是一个5平方公里并与县城紧密相联的区域,有200多年历史,老街嘉绒藏语称作阿尔古,清朝时期乾隆平定金川后,在这里设阿尔古厅进行统治,是近代金川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乾隆第二次平定金川后,废金川名,改设阿尔古厅。老街究竟有多少条街呢?当地人至今说法不一。这老街的底蕴,既有乾隆两征金川后撒消金川设崇化屯古迹托底,更有当年红军在此间设立格勒得沙共和国中央政府遗址衬托。看清楚,是“共和国中央政府”,地位相当于“帝都”哦((格勒是藏民的自称,得沙是民众、百姓的意思)。200多年来,藏传佛教、道教、汉语系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在这5平方公里的街区并存,各种信仰彼此和谐相处;来自四面八方的屯兵、屯民、眷兵、屯番,在这里共同生活、繁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金川语言和民俗民风,无论婚嫁、丧事,还是礼仪服饰、喜庆节日习俗都能找到天南地北民俗互相影响、互相融合的痕迹。

“宾兄”带我们来了一个茶楼,很大气的名字”海阔天空茶楼“ , 据说是金川最洋气的茶楼,好吧,我也来感受感受

一落座,便拍到茶楼里这标志性的杏树,树上挂的灯格外吸引眼球。

同行的“大个子”,见到邻桌吃个盖浇饭,馋的流口水,便自己也来了碗,据他说”这茶楼的盖饭灰常灰常好吃" ,看着他被辣的满脸通红,我们也就姑且相信这饭确实带劲

就这样静静的坐在这露天的茶楼里,发呆,发呆,,

夜幕降临,“宾兄”带着我们回住处,路上拍到了下面这些日落的美景。

“宾兄”邀请我们去他家里做客,千年等一回的吃到原生态晚餐,在城市花钱也吃不到滴,,枸杞芽,松茸炒腊肉,请注意,这松茸是纯天然野生滴,,手抓牦牛肉,还有蒸榆钱,乐乐妹子和我亲手采摘,亲自烹饪了“榆钱”,各位童鞋们,你们看到这里是不是流口水啦

入夜,在“宾兄” 家宽敞的大院子里看月亮,真的好久好久没看到这般皎洁的圆月,,天空中繁星点点,,只可惜相机拍不出那璀璨的星空,这美景隐约只有小时候见过了,,这情这景让我也陷入思绪 (多年后终于在你的家乡,看到陪伴你成长的同一片星空,,)许美静有一首歌叫:“城里的月光”,这里我想改成“山里的月光”,这些歌词是否也唱出你的心声:
每颗心上某一个地方
请守护他身旁
若有一天能重逢
让幸福撒满整个夜晚

第四天: 金川咯尔乡---观音桥---成都
准备回成都了,起了大早,计划先去观音桥,从观音桥回成都

清晨路过的美景!

一个多小时后,抵达了观音桥的煨桑广场,这里是亚洲最大的煨桑建筑,很是震撼,煨桑是藏族祭天地诸神的仪式,是用松柏枝焚起的霭蔼烟雾来祈福,据说在煨桑的过程中产生的烟雾,不仅使凡人有舒适感,山神也会十分高兴。因而信徒们以此作为祈福的一种形式,希望神会降福于敬奉它的人们。看着巨型煨桑瓶精美的画工和雕刻,心生敬畏!我们也在这煨桑瓶下燃烧了松枝,抛洒龙达,挂上经幡,在这里祈福!

离开煨桑广场,便是上山的路,盘旋公路,就在这雪山之巅坐落着一座寺庙——观音庙,简单给大家科普下观音庙的历史:
这座建于公元七世纪的观音庙属于藏传佛教之中的宁玛派系。宁玛派,即红教,属于旧教派,其创始人是莲花生大师。是藏传佛教之中立教最早吸收原始苯波教最多,供奉神灵最多的教派。观音庙因寺内供奉着四臂观音而得名,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现总占地面积近30000平方米。在全国藏族地区的观音菩萨寺庙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和广泛的影响,每年有众多佛教徒来这里祈福参拜,到观音庙朝拜是很多虔诚信徒的毕生梦想。

上山的海拔不断升高,大概3000多米到4000多,能看雪山就在眼前连绵起伏,纯净的蓝天,搭配那山巅的白雪,让你不得不感叹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到达观音庙,,它就矗立在这雪山之巅,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乐乐妹子忍不住重复N遍:太美了,太美了,,,,

虔诚的朝拜者!

站在这雪山之巅,看着庄严的寺庙,内心仿佛豁然开朗了,放下不能放下的,包容不能包容的,这心境,只有站在那里的那一刻才能体会!

来这里是内心的另外一种救赎,让我们挂起经幡(在藏传佛教里面,风每吹过一次经幡,就表示念完一遍经文,也祈福一次),抛洒龙达,为你祈福!

我相信每个人来到这里,都会有想要对着这天地之间诉说的冲动,为你心里的那个人而祈福!

别了观音桥,别了,金川!美丽圣洁的地方!

途中经过卓克基土司官寨

回城路上,内心轻松了许多了,如果说“遗憾”也是一种美!那就让我坦然接受吧,走过了每一寸你走过的土地,看过了你看过的每处风景。

就让我们旖旎了这时光,书写一份无怨无悔在心上,正如这花开时节的美丽风景,让我们守护好心中这道风景,相伴慢慢变老,将光阴的画卷呈现出岁月静好!

2016-04-01 20:32

引用 时间煮雨 的图片:

2016-04-01 23:04

景色很美,写的很好,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4-01 20:32:23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景色很美,写出了心声,欢迎到金川

2016-04-01 23:06

2016-04-01 23:07

2016-04-02 09:03

2016-04-02 09:53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02 10:25

2016-04-02 10:42

2016-04-02 10:58

引用 时间煮雨 的图片:

落英缤纷。

2016-04-02 11:4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