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台湾13天环岛自由行攻略及游记

2016-04-01 17:54 4463/29
  • 出发时间/2016-01-29
  • 人物/带小孩

我们无从选择自己出生在什么国度什么时代,生在中国,接触的是中国社会,成为的也是中国人。还好中国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毕竟是盛世不是乱世,不必时刻担心生命安全和基本温饱问题。但这个盛世还未完成祖国的统一事业,让我们生活的社会主义阳光下的一代,可能都曾想象过偏安一偶的台湾政权是一个什么样子,他们生活的环境和我们有什么不一样;特别是小学语文课文中的日月潭,流行歌曲阿里山的姑娘、外婆的澎湖湾等,让我们对台湾充满着想象,有机会一定想去看看。
        现在机会来了,台湾已对大陆多个城市开放自由行,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我们决定2016寒假春节期间带孩子一起去看看,邀约了三家人共计五大三小8个人,准备出发自由行。自由行需要攻略呀,对台湾知之甚少,网上攻略或游记倒不少,但总缺些东西无法拿来直接用,于是开始了攻略制作各种忙。
        一般自由行攻略不外乎涉及证件、玩多长时间、机票、和谁一起去、玩哪些地方(景点)、行程方式及安排、住宿预订、吃什么(当地美食)等。

一、攻略准备篇

(一)证件

去台湾自由行不仅需要办理大陆提供的台湾通行证,还需要办理台湾提供的入台证。也许是同属一个中国下的两个政权不相互承认或要求相互平等的原因吧。
        1.办理台湾通行证。比较简单,带上人和户口薄,到民政厅填写表格、缴费、现场照相等即可,等上10来天即可办完,注意签注一起办哦,签注有效期半年。重庆等有些城市还提供有偿邮递服务,不用到民政厅取。
         2.办理入台证。要复杂些,自己不能直接办,必须找旅行社代办,一般当地旅行社或淘宝都有此项收费服务。需要准备手续均为电子档:主要有台湾通信证及签注、身份证正反面、居民户口薄、2寸照片、财力证明(收入证明、白金卡、房产证等,具体标准可百度或咨询旅行社),紧急联络人资料(身份证正反面、户口薄或派出所盖章的紧急联络人关系证明)。建议对所有电子图片编辑并打上“仅用于办理入台证”的标,最好覆盖一点有效信息,预防万一资料被旅行社泄露用于其他非法事务。这里提一下紧急联络人是指不和你一同去台湾的直系亲属,如果紧急联络人与你不在同一个户口薄上,会出现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的怪事,但现在派出所已不给提供证明,于是你还无法证明,我就遇到此问题,很让人抓狂,还好旅行社提供另外一个套餐,要贵100多元,改为由旅行社提供担保搞定。
        办理周期好像需要两周时间左右。另外入台证必须为纸质彩色的,代理旅行社可提供打印,也可让旅行社传给你自行打印,省去再跑旅行社一趟。
         其中台湾通行证最好提前一点办好,因为购买机票,以及预定民宿等会用到。

(二)玩多长时间,什么时间玩

台湾环岛游,玩的地方还是蛮多的,台湾自由行签注最多15天,去一次也不容易,如果有条件,建议直接安排满15天。我们因为有一家人只有13天时间,就只有统一了,但最后我们环岛玩下来真感觉还就缺这两天,九份台北淡水都没多少时间玩。当然如果时间不够也可以少玩些景点,下次再去,因为台湾是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
         我们这次用的寒假+4天春节假期时间。主要原因小孩已上学,寒暑假之外的时间不现实;大人公休假也不能一次用太多,以及听说台湾暑假容易遇到台风雨季。从实际效果来看,安排还是不错的:春节前一周各景点人很少,玩得很舒服;春节在花莲过的,初二我们从苏花公路返回台北方向一路畅通,但台北外出旅游人多起来,苏花公路往花莲方向一路都是堵(也是在台湾第一次遇到堵车);初二初三我们在九份台北淡水,那游人就多去了,没办法,看来节假日台湾景点人也多。

(三)机票

重庆台湾分直航和转机两种,差价还是有点大;航空公司官网有打折票,我们通过比较大概提前了两个月订的转机往返票,2大1小共计约5000元,比直航要便宜2000多元。后来另外一家2人晚了一个月订直航票只贵1000元左右,节约几个小时的转机时间。
        注意最好使用台湾通行证购买机票。

(四)和谁一起去

这个问题有必要说说,主要两个方面考虑,一是我们带小孩,如果有其他小孩一起去,小孩会玩得更开心,大人也省心,所以我们约了另外2个小朋友;二是考虑降低平均租车成本,台湾与大陆相互不认可驾照,必须有国际驾照方可在台湾自己租车自驾,一般大陆人无法自驾;而台湾环岛自由行如果带着小孩拖着行李去坐铁路、大巴,以及到酒店、景点间的驳接,想想都头疼,于是包车就成了首选。7座或9座比较合适,再大租车费用就太贵了,所以凑足人数不仅可摊低包车费用,也可解决合照等问题。父母已去过台湾,于是我们与另两家朋友组了一个8人团,刚好9座车装满。后来还有朋友想加入,因租车费用过高未能同去。

(五)玩哪些地方(景点)

台湾环岛游,可选的景点不少。通过查找以往攻略、台湾旅游APP及web景点介绍等,我们按环岛路线筛选了如下地方:台北南投清境农场、日月潭嘉义阿里山高雄市、垦丁花莲九份。什么外婆澎湖湾的沙滩、台中台南台东等景点少或路程不好安排的地方就没去了。为什么选这些景点呢:
1、台北---台湾省会城市,以及中华民国政府暂住地(不是首都哦,按中华民国宪法首都是南京),是必须去的。很多著名景点:
       (1) 故宫博物院,有大量从故宫带走的奇珍异宝,各时代的瓷器很全;
       (2) 士林官邸,蒋介石在台北的官邸;
       (3) 中正纪念堂,纪念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的地方,全开放式的,每小时整点的士兵换岗仪式可以一看;
       (4) 台北101大楼观景,与上海东方明珠、广州小蛮腰没什么区别,但著名景点,没办法,去都去了,还是要上去看看;
       (5) 总统府,真的中华民国总统办公的地方,可以参观,但需要提前三天预约;我们是计划要去的,但周末及节假日不开放,我们在台北的时间正好是周末和春节期间,只有放弃了。
       (6) 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计划中要去的,感受台湾文化氛围,并买几本大陆没有的书;可惜没有去成,因为带着三个小孩每个景点都超时。
       (7) 淡水老街,有台湾现存最古老的欧式建筑之一红毛城,以及渔人码头,淡水看夕阳的最佳地点。
       (8) 饶河街夜市,台北本地人更爱去的夜市,各种台湾小吃美食,爽,便宜;士林夜市等据说专门针对外地游客的就没考虑了。
可能台北还有很多其他景点,但我们只有两天时间,就没再考虑了。
        2、南投清境农场---台湾目前很火的高山农场旅游地,一般团队不去,但大陆自由行、台湾本省去的很多。特色景点:高山蓝天下的青青草原,每日下午三点的绵羊秀表演,落日步道的云海落日,民宿阳台上观对面高山日出;以及瑞士小花园。
        3、日月潭---台湾最大的淡水湖泊,名气大,受小学课文影响至深,不得不去;
        4、嘉义阿里山----阿里山小火车,参天巨木,原始森林,以及云海;
        5、高雄市----美丽岛捷运站,西子湾及正宗的中山大学,打狗领事馆山顶可观整个海景,爱河没去,据说晚上沿岸有很多艺人表演,六合夜市,旗津岛上的高雄灯塔、贝壳博物馆、风车公园和休闲骑行;
        6、垦丁----垦丁大街旁的沙滩上小朋友追随海浪冲浪,可以玩上一整天;船帆石,海中一块巨大岩石像船帆,乱石嶙峋的海岸很适合捉鱼玩;鹅銮鼻公园,台湾岛最南端,典型的热带海岸公园;龙磐公园,站在悬崖上感受着强大的8、9级的太平洋季风,以及崖下远处巨大海浪拍打着海岸,震撼,顿时理解洋和海的区别;海沙往山坡上走的风吹沙,吃海鲜后壁湖,以及猫鼻头,白沙湾,恒春古镇等,有时间可以玩上好几天;这几个景点间都有些距离,租辆电动车沿着海岸骑行的感觉想着都舒服,可惜我们两个妈妈都搞不定,放弃改为包车。
        7、花莲----七星潭海滩,鹅卵石海滩,每一块石头好像都可以卖钱;太鲁阁公园,峡谷和断崖,以及横贯其中的公路;包车师傅推荐带我们去的吉安修道院,台湾少有保留的日式寺庙;清水断崖,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无法形容的美;鲤鱼潭环湖骑行;
        8、九份----《悲情城市》、《千与千寻》让已经没落的淘金地成为旅游胜地,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九份老街的各种小吃;黄金博物馆;平溪支线铁路游,一个站一个站的玩,平溪的天灯,十分的瀑布和火车穿过热闹的老街等。
        垦丁花莲的花东海岸公路、花莲九份的苏花公路(海岸)是一定要走的,建议包车而不要坐台铁,沿路一面是台湾山脉,一面是一望无垠的太平洋,或雨或晴合着强大的太平洋季风,海岸一层层白色的浪花、由浅入深的海水颜色,太美了。
        没去的景点怎么样不知道,但去了的景点确实都交了份让人满意的答卷,具体详见后面的游记和美图吧。

(六)行程方式及安排

既然环岛,就存在顺时针还是逆时针的选择;可按自己喜欢,我们选择了逆时针环岛游,即从台北、清境农场开始,最后从九份返还台北结束。
        就以上安排的这些地方,我们已觉得很赶了,除了台北3晚、垦丁2晚、花莲2晚,其他地方基本上每天换一个地方,因此景点之间的路程也存在早上赶路还是晚上赶路的选择。早上赶路,会浪费半天游玩时间,但下午晚上可任意自由的玩耍,逛夜市等,不必注意时间赶路,也没那么辛苦;晚上赶路,白天游玩时间相对多些,但傍晚需注意时间准备赶路,孩子会比较辛苦,路途安全性要低些,也不能欣赏沿途风景风情;于是我们选择了早上赶路的行程安排。
        关于行程,因为我们有3个小孩和大堆行李,从一开始就决定包车,因包车费还是有点贵,因此对台湾各景点间的公共交通也做了些简单的研究,其中台北到清境农场要转车,清境农场到日月潭没有公车,日月潭阿里山有大巴,但到阿里山民宿距离有点远,需要自己想办法,阿里山高雄要转车,垦丁花莲九份有台铁还不好买票,且也要转车,具体就不细说了。
        包车师傅通过网上或民宿联系,民宿介绍的要便宜些;台湾9座车基本都是大众凯路威,包天价格一般6000-7000新台币,工作时间为8小时。考虑到有些路段距离较近,没有包天,而是到台湾后通过民宿联系接送包车服务,要便宜些。5个大人全程算下来人均2000元人民币的包车费用,虽说比公共交通方式要贵1倍以上,但方便,行程安排自由。
行程                        日期          距离             出行方式            耗时           费用(台币)
台北-清境农场         Day3        约250公里    包车                   约3.5小时   6000
清境农场-日月潭     Day4         约48公里      联系民宿送车    约1小时       2500
日月潭-阿里山         Day5        103公里        包车                  约3小时       6000
阿里山-高雄            Day6         138公里        包车                 约3.5小时    6000
高雄-垦丁                Day7         109公里        提前联系民宿送车 约2小时  3500
垦丁一日游              Day8         -                    联系民宿包车   9点-16点     3500
垦丁-花莲                Day9         约300公里     包车                约8小时        7000
当地花莲一日游       Day10       -                    包车               9点-18点       6000
花莲-九份                Day11       190公里         包车               约5小时        7000
九份-台北                Day12       40公里           联系民宿送车 约1小时        1800
                                                       均为9座车      合计           49300

(七)住宿预订

台湾住宿以民宿为主,而台湾民宿预订有专门的网站提供预订服务的网站:“自在客”(taiwan.zizaike.com),也有同名APP。我们所有在台湾的住宿都是通过自在客预订的,春节前平均价格在500元人民币左右,估计平时价格还要便宜些。
         台湾民宿不同于酒店,应该属于内地农家乐的升级版,但其档次、整洁、服务、特色远甩内地农家乐N多条街,感觉比酒店住着还好很多。
注意台湾民宿订房时需要明确住几个人,住两个人和三个人的价格是不一样的,即使是小孩。台湾比较讲信用,我们所有住的民宿退房时,仅需把钥匙放到指定位置就行了,从来没有退房前查房的情况。

(八)怎么吃(当地美食)

台湾菜好像不属于什么菜系,我们吃过两三次桌餐,但确实不怎么好吃,价格还不便宜;但台湾的小吃就太有名气了,基本上在每个城市都有夜市,如果不是太挑嘴,夜市逛一圈就饱了,而且价格实惠。另外台湾711、MyFamily等便利店非常方便,几乎在任何地方,偏僻的乡村,繁华都市,景点内等都能找到,而且价格统一,价格也便宜,我们有些时候就在此解决。每个景点有哪些美食,问万能百度,或台湾攻略APP等。

(九)其他准备

1、wifi,国人旅游晒朋友圈已经成为标准动作,没有网络怎么行,但国际数据漫游的价格太贵,于是租一个移动wifi就成了必须。台湾这方面旅游配套很成熟,通过“轻松购台湾”APP租的,不限流量,日租金才9元人民币/天,还不要押金,在机场完成取还,信用啊。一个wifi可以多个人同时上网。最好带上移动电源,移动wifi设备比较耗电,用不了一天就没电了。
        2、电话,大陆到台湾国际漫游电信0.99元人民币/分钟,还不算贵,带上自己手机就可以了,当日需要记着打客服电话开国际漫游。台湾机场也有专门为旅游设计的7天、15天台湾号码卡,不限流量,含100元台币语音通话费。
        3、兑换新台币。人民币与新台币比值大概1比5,在台湾机场可以兑换,但汇率不太划算,建议对一点就行了。在台湾,各银行、711便利店等都有ATM机,可以直接用大陆银行卡取新台币,汇率相对机场兑换正常得多,711便利店全台湾各个角落都有,很方便;不过大陆银行卡在国外取钱一般都要收手续费,也有免费的,如华夏银行每天免一次取现手续费。
        4、台湾各个旅游景点都有一个很有意思和东西,旅游图章,到台湾一定要买一本笔记本,在每个旅游景点盖上其特有的旅游图章印,变成了一项小朋友积极参与的活动,也挺有意义的。
        5、台湾自由行肯定需要使用到地图导航,其他地图软件不了解,我手机百度地图APP可以下载台湾离线地图,没有网络也可使用,去台湾前一定要下一个。为方便查看地铁线路,也可下载一个“台湾捷运地图”APP。
        台湾自由行在载客QQ群(179378102,台湾民宿老板、拼车、行程等都可以问到)

二、游记

1(1月29日):重庆-台北(宿台北西门町)

上午11点从重庆起飞,中途厦门转机,到下午6点过才到台北松山机场,在机场出口大厅里花了些时间找租移动wifi的柜台,结果工作人员穿着黄马褂坐在休息座椅上,直接报上手机号码就拿到了移动wifi;在中华电信柜台买了张15天电话卡,还换一些新台币,然后出机场打了两个车到酒店,8公里左右,100多新台币,价格和重庆差不多。台湾租车车型选择很合理,丰田MPV,行李车、后排座都很宽敞下。
        我们住的民宿在台北西门町商圈里,疯阁公寓,距附近的西门捷运站(台湾管地铁叫捷运)仅几百米,地理位置绝佳,出入超方便,三间房间大小风格均令人满意。到酒店已8点过,大家都累了,就没出去逛附近的步行街和观光夜市,在楼下的711简单解决晚饭。

2(1月30日):台北一日游(宿台北西门町)

景点:计划上午游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下午中正纪念堂、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101大楼,晚上逛饶河夜市。本来还计划去总统府,但因周末及假期不开放,我们正好都遇上,没去成。
        早上8点民宿楼下旁边的早餐店也FB,鱼片粥、海鲜粥、汤面炸大肠味道超赞,小朋友们吃得津津有味,价格也不贵,店名忘了。

吃完早餐,步行几分钟到达西门捷运站,每人买了张捷运一日票,100元台币用一天,不用退,还可留作纪念,中山站转淡水信义线士林站下,附近就是士林官邸,考虑到小孩多,游玩效率低,我们就放弃了士林官邸,直接打车3公里到故宫博物院了。
        故宫博物院虽是现代建筑,但里面的东西确实是历史宝贝,如瓷器的种类很全,有这些方面知识和兴趣的,值得去看看。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更大的好处是,进得故宫博物院,乌泱泱的团队客只能排队等待,而我们已经悠闲看完出发鼎泰丰了。
        鼎泰丰天母店,就在山下捷运芝山站附近,人多不乱,依次排队没等多久就能上菜,菜品极具卖相,味道也不错,只是价格有点偏贵,本着来都来了的精神,以及其响当当的店名,必须整一顿。出租车师傅推荐包子一定要点一份,服务员很讲究的告诉我们,一份酱油,三份醋,醋份量多可以把酱油和姜丝冲调均匀,面带微笑,轻言细语,台湾人的服务攒。

吃完已下午两点过,步行至最近捷运淡水信义线芝山站上,不用转车,中正纪念堂站下,就是中山纪念堂了,捷运站出来就是很大的广场,巨大的自由广场牌匾引入眼中,广场上练现代舞的、练舞旗的、打鼓的,很是自由,还好没有跳广场舞的大妈。广场对面,就是高大的中正纪念馆,与北京毛爷爷纪念馆遥相呼应,二者斗了一辈子,都有了供各自统治下的人们瞻仰之地,一个开放,一个封闭,视乎也提醒着两个社会的区别。中正纪念馆内每小时整点有士兵换岗仪式,有点特色,值得一看。

逛完了仍从中正纪念堂站坐捷运直接到台北101大楼,和上海东方明珠和广州小蛮腰没什么不同,但其世界上最快的电梯不是吹的,周围的大楼普遍低很多,在建楼方面,看来台湾的经济确实比大陆一线城市差很多。

台北101附近的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很想去看看,买几本大陆没有的书,可惜没时间了。从台北101下来已经7点过了,我们直接打车去台北本地人更爱去的饶河街夜市。约3公里,打车费135台币,比重庆还是贵多了。

3(1月31日):台北-清镜农场(下午游宿清镜农场)

行程:与包车师傅约好8点半从台北酒店接我们出发,走了一长段高速公路,发现两个特点,一是没有发现收费站,我们还在感叹资本主义社会怎么反而不剥削人民,包车师傅说还是要收费的,自动识别并从账单里扣,怎么回事没搞懂,但搞懂了一件事,便民;二是极少见到大货车(包括各种路面),以及路边很少见工厂,或许从某些方面反映台湾经济低迷吧?下高速后开始进入台湾山区,不知不觉过了3个半小时,跑完了250公里,就到达了海拔一千多米的清境农场,坐落在一座大山上,前后都是大山,视野很开阔。
        住宿:预订的清境湘晴花园渡假别墅,就在清境农场景区的路边,到了一看,哇,别墅级别的民宿,由于台湾民宿都是下午三点后才可入住,寄存好行李,民宿风景一阵留影,然后咨询了民宿老板清境农场的玩法,就直接去景点了。

景点怎么玩:估计没去过的人和我一样,都想提前知道清境农场有什么景点,怎么玩。网上查了各种攻略,甚至下载清境农场旅游地图图片,也只是了解个大概。其实建议至少预留1天半时间给清境农场就行了,因为若时间少了你会像我们一样后悔怎么不多呆一天时间。至于怎么玩,到了问民宿老板,会很热情的给你讲得清清楚楚。清境农场主要景点就是青青草原,里面的绵羊秀有点意思,其高山蓝天白云、步道云海落日、清晨观远山日出才是清境农场的美景。但我觉得,在民宿房间配套的观景台上,配上一杯茶或咖啡,躺在椅子上,看着远山美景,懒懒的呆上一整天,想着都惬意,可惜只第二天早上躺了一会儿。
        为了节约时间,中午放下行李后,师傅送我们到瑞士小花园旁的711简单的把午饭解决了,顺便从门外大概看了下瑞士小花园,很别致的一处人造景点,不大。按民宿老板的建议,让师傅开车几分钟送到了青青草原山上的入口,门票不贵160台币;因不停全程步行回酒店最多40分钟,距离很近,我们一路慢慢的玩;人造高山草原,本身没什么特色,但配合蓝天白云,以及周边山隔我们这座山很远的空旷环境,让人心旷神怡;园内下午2:30分有绵羊秀值得一看,西部牛仔、牧羊犬、剪羊毛,以及主持人与西部牛仔的诙谐互动,看完还可以近距离和绵羊玩,1元人民币一包的饲料喂绵羊,真心便宜。这个看完,就是在蓝天白云下的各种POSE拍照,山下面一点还有马场,没遇上表演,但配上夕阳照片很美。和小朋友、大朋友一路慢走停玩,走出青青草原已是傍晚,注意不要从公路下山,一定要走步道,因为过一会我们经过落日步道,真巧遇到了云海落日,美得不行,还好现在是数码相机,不要胶卷,一阵狂拍。

走回瑞士花园附近吃完晚饭已快晚上8点,就没再进瑞士花园了,步行十分钟回到民宿。这个时候住进房间,发现还有观景阳台,躺在躺椅上望见满天繁星,想要是来一瓶台湾啤酒再惬意不过了,可惜累了没再出去买。
        第二天早上6点过醒来,悄悄的走出房间到阳台外,看着太阳慢慢从对面上后升起来,应该不亚于去合欢山观日出吧(我们时间有限没去),还可以躺着泡一杯早茶(几乎所有名宿房间都提供茶、咖啡)。
        最后离开清境农场前,民宿老板亲自给我们做的早餐又给了次惊喜,很好吃。

4(2月1日):清镜农场-日月潭(下午游宿日月潭)

行程:清境农场到日月潭仅48公里,约好送车师傅九点半才慢悠悠出发,路过埔里耽搁了一会儿,11点就到了日月潭
        住宿:到了日月潭松鹤园宾馆,才发现50米外就是水社码头,太方便了;缺点就是住宿条件应该算我们在台湾十几天相对最差的了,但还算干净整洁。
        怎么玩:真不需要提前做攻略,到了民宿找老板一问就搞定。一般玩法是,从水社码头出发,坐船到伊达邵码头,下船可以逛老街,还可以做缆车上山去九族文化村参观台湾原住民文化;然后回到伊达邵码头坐船到玄光寺码头,玄光寺旁的阿婆香菇茶叶蛋很好吃,一定要买来尝尝。玄光寺在小山上,除了日月潭碑配合日月潭照相,没什么看的。但别直接回码头走了,一定要往前步行几百米去玄奘寺参观(网上一查,唐僧还真去过台湾),你会发现台湾的这个寺庙和大陆寺庙的本质区别:一个充满了铜臭和功利,一个真心传佛的清净之地。首先不要门票;其次进大厅后侧面靠墙书架上放满了佛教书籍,可以免费取走,不好意思的认真挑选了一本;再次没有一个工作监督人员,也没有喧哗静悄悄的,搞得我们带着三个小孩的队伍都不好意思大声说话;楼上有对玄奘全面的介绍,以及舍利子,但上楼需脱鞋,另外的楼梯下楼。
        玄光寺码头坐船回到水社码头就算玩完了日月潭,水社码头上有艺人卖唱,一个大人带着一个小女孩,那小女孩歌唱得真好,各种风格,还得过很多奖,也许长大后又是一个歌星。
        日月潭船票可以在民宿买,打折后也就30元人民币左右。三个码头间滚动循环发船(注意买票时拿一张时刻表),而且有多家船运公司不垄断,所以非常方便,注意船票分船运公司不能混坐。其中一家的船上飘着青天白日旗让我印象深刻。
        日月潭水社街道很小,晚上找餐馆时一会就逛完了。网上没介绍说有好吃了,随便找家吃完晚饭,就回民宿休息了,一天一个地方还是有点累。

5(2月2日):日月潭-嘉义阿里山(下午游宿阿里山)

行程:为了早点到阿里山,包车师傅载着我们早上8点半就出发了,半路上会经过一个梅子酒庄,在大山里的一个特产商店,很有特色,值得停留停留。后面的路程就是爬山了,山很高,很大,感觉剩下的几十公里好像也就绕了两三座山头就到阿里山景区门口了。路上有夫妻树、云海观等景台,还遇到调皮的猴子跳到我们车顶。路上走走玩玩,大概12点钟就到阿里山了。如果自驾或包车,建议一定要走此条路。

景点:本以为开车师傅会先送我们到民宿放行李,结果直接进阿里山景点了。后来才知道,我们在阿里山订的民宿,是距阿里山景点最近的民宿,但距离真的很远,车开了40来分钟才到,没法先去民宿。虽然日月潭阿里山有班车可以做,但阿里山到民宿没包车会不方便。
        阿里山玩景点主要有阿里山小火车、森林步道、阿里山日出等。
        阿里山小火车因之前自然灾害还未恢复全程通车。一是嘉义至奋起湖,一天班次很少,坐的时间较长,需要提前预定;且从奋起湖到阿里山还有点远。二是直接上阿里山景区内坐小火车,阿里山站、昭平站、神木站三个站来回开,班次多15分钟一趟,买票后随到随坐,但坐的时间较短不到10分钟,只能短时体验。
        阿里山景区游玩通常玩法:从阿里山站坐小火车到昭平站下车,走游览路线穿越森林下山到神木站,然后从神木站坐小火车回到阿里山站。阿里山森林里可以看到很多几百上千年龄的参天巨木,非常高、非常粗,更多的是被砍伐后的巨大树桩遗迹,以及七十年前人工种植林,到现在恢复成了森林原貌。我们在景区吃完午饭后下午1点过开始游玩,慢悠悠5点过离开景区,半天足够了。

阿里山还有个每天凌晨有一班从阿里山站到祝山站(山顶)的小火车线路观日出,我们时间紧没参加。
住宿:我们订的阿里山掌声响起民宿从地图上看,距阿里山景区有20多公里,原以为比较偏,结果我们订的是距景区最近的民宿,虽然师傅在下山路上开了不止半小时,还可体验浓浓大雾和很近的云海。

民宿处于阿里山脉中,半山腰上,使用缆车运送行李是其一大特色,房间环境也很不错,可以看晚霞,但晚餐做得不怎么样,民宿老板也算是我们在台湾遇到唯一服务态度不怎么样的,也许是生意好比较屌吧。

附近还有原始森林步道,当天晚上我们还带着孩子打着电筒深入原始森林探险,关了所有灯光静听森林的声音,虽然没走多深,孩子们觉得很有趣。
        约好第二天早起继续探险,结果只有两个爸爸起来了,因为上午要出发去高雄,只花了两个小时深入森林,但却非常值得,虽然走的是台湾原住民踩出的山路,这里却是真正的原始森林,树上长着层层蕨类植物等原始森林才有的风貌,一般山林根本不可能见到。如果住这个地方,强烈推荐走一走。

6(2月3日):嘉义-高雄(下午游高雄,宿高雄)

行程:上午9点半包车师傅接我们出发去高雄,花了1个小时下山,下山途中在龙隐山稍事停留,到达高雄已是中午12点过,师傅直接将我们送到西子湾景区。在景区的711简单解决了午餐,开始游玩。西子湾海景,在台湾第一次到海边,雄镇北门、打狗领事馆、正宗的中山大学都在这附近。不远处还有驳二艺术中心(有点像北京798)、爱河,大家都累了没精力去。逛到下午5点,师傅送我们回酒店了。

住宿:福泰桔子商旅,我们放好行李后,步行400米就到了美丽岛捷运站,实际上就是个地铁站,但地铁站顶部的“光之穹顶”非常漂亮,已经成为高雄必去的景点。美丽岛捷运站出来就是六合夜市,正好晚上6点过吃晚饭时间,台湾夜市小吃不摆了,夜市逛完一圈吃饱,过瘾。有马英九等很多名人签字的郑老牌木瓜牛奶、蚵仔煎、10元一条完整的烤鱿鱼、担仔面等。逛完夜市,小朋友们累了,就回酒店休息了。

7(2月4日,周四):高雄-垦丁(上午游高雄,宿垦丁)

上午:早上吃过早饭后,直接打车到了西子湾轮渡站,坐船到对面的旗津岛。下船后第一件事就是租自行车,分脚踏和电动,两轮和四轮,满足不同人的需求等,我们租的电动四轮,开着很轻松,但缺点就是只能沿着公路开,而两轮自行车可以沿着海岸甚至沙滩骑行,应该是最惬意、最舒适的游玩方式了。旗津岛是长长扁扁平平的海岛,我们9点半开始租车,从近到远依次玩旗津灯塔/炮台、贝壳博物馆、风车公园等景点,然后20多分钟全速就返回了旗津老街还车,已过12点。在旗津老街吃午饭,顺便逛了下旁边的旗津天后宫寺庙,然后1点就不得不离开了,时间很赶,没玩过瘾。建议最好下午去慢慢游览。

下午:约好司机1点在西子湾轮渡站接我们,回酒店拿上行李向垦丁进发,1个多小时就到垦丁了,直接将我们送到垦丁大街边上的民宿垦丁金洋丽舍。办好入住,放好行李,顺便找民宿老板,很热情高速我们垦丁怎么玩,还提供免费的垦丁旅游地图。当天下午没安排,16点左右,我们漫步到离民宿一两百米开外的沙滩,第一次亲密接触台湾沙滩海岸,海浪有点大,几个小朋友立马冲浪游戏玩开了,感觉把他们就仍在垦丁的沙滩上都可以很高兴的玩上好几天,最后两个小男孩全身湿透,还好2月初的垦丁不太冷,直到6点才肯换了干衣服回民宿。
        垦丁大街一到晚上就变成了美食夜市,小朋友冲洗完毕,正好上街逛夜市吃美食,大肠包小肠必须来一根,烤肉烤肠小朋友的最爱,还有烤鱿鱼、炸弹葱油饼等很多种类,吃得大人小朋友嘴油肚饱。好希望重庆有这样的夜市啊。

8(2月5日):垦丁一日游(宿垦丁)

垦丁整个海岸都是景点,分布在两个半岛上,全长达20多公里,垦丁大街处于两个半岛中间,无法全程步行,虽有公交但很不方便,因此必须用车。垦丁海岸骑车游览很有意境,所以到处都是租电动车或摩托车的。电动车不需要牌照,我们几个特别想租,可惜其中两位妈妈技术不过关,公路上有汽车危险,只好放弃,不得已在头一天通过民宿老板介绍包了一辆九座车。

按老板建议,上午9点出发游玩一个半岛,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龙磐,几个必去景点,各有特色。船帆石,海中一块巨大岩石像船帆;砂岛,乱石嶙峋的海岸很适合捉鱼玩;鹅銮鼻公园,台湾岛最南端,典型的热带海岸公园;龙磐公园,站在悬崖上感受着强大的8、9级的太平洋季风,以及崖下远处巨大海浪拍打着海岸,震撼,顿时理解了洋和海的差别。

中午赶回另一个半岛的第一个景点后壁湖吃海鲜,等待妈妈们点餐的时候,带着小朋友到附近的码头闲逛,看大叔钓鱼,顺便捡了一条鼓着肚子的河豚;后壁湖如网上攻略所说,生鱼片很厚实,但海虾真心忒贵。

下午还有猫鼻头、白沙湾,恒春古镇,出火等景点。猫鼻头,半岛角上,一块岩石像猫的鼻子,我们想让小孩多点时间玩沙滩,就没逛;白沙湾海滩,据说海角七号拍摄地,但到了一看人很多,沙滩不大,还不如垦丁大街旁边的沙滩,待了会儿,师傅就拉我们进了恒春城,街道也不像古镇,买买台湾水果,然后就回民宿了。和包车师傅拜拜后,继续到垦丁大街旁的沙滩冲浪,孩子们把昨天的疯狂重演一遍。晚上,继续垦丁大街美食夜市的故事。

9(2月6日):垦丁-花莲(游沿途景点,宿花莲)

行程:垦丁花莲,据说此段台铁难买,需要提前预定,当然我们包车就没关系了。今天开始包车师傅换了一个,接触后发现攒大了,之前的包车师傅只能算司机,这个师傅博学多才,一路上不是介绍人文风景,就是唱唱台湾民歌,或侃侃台湾时政,或探讨佛学,还带我们品尝一路上的当地经典美食。原来这位师傅以前做导游。如果要包车强烈推荐这位师傅。
        今天基本上全天都在坐车赶路,但不要紧,因为全程都走花东海岸公路,可以充分领略太平洋海岸的壮观,以及由浅入深的海水颜色;还有一路上的美景停留。第一个就是台东县多良火车站,紧靠太平洋,风大浪大,台湾最美火车站,注意不要开过了,还没到台东县,如果发现海岸公路两边突然多了很多停着的车,以及突然有了红绿灯,准是那里了,在公路左面山坡上。

下一个就是台东县河东乡的河东包子铺(已过台东县),就在公路边,确实非常有名很好吃,需要排队,包车师傅请我们吃的,一人两个,就算午饭了。

下一个景点就是成功镇附近的三仙台,据说是吕洞宾、何仙姑、铁拐李因为感情问题谈心一直未谈拢,化着靠近海岸的三重小山立在太平洋中,走进去要花2个小时。

再下一个是北回归线标志塔,就在公路边,没法错过。还有师傅推荐的据说是生意失败的夫妇在公里海岸边开的咖啡店,很有特色,可惜快过春节没开门;没能享受到躺在藤椅上,喝着咖啡,看着太平洋海浪,吹着太平洋季风的惬意。地点不好描述,只能给个照片,店门面背对车的方向。

到达花莲已是傍晚,去民宿老板推荐的霸味母鸭店吃晚饭,人很多,但味道很一般,在菜系上台湾确实不入流,所以有必要带点老干妈之类的;还好台湾小吃很不错,算是补偿吧。

10(2月7日,周日):花莲一日游(宿花莲)

住宿:云享渡假庄园民宿,应该是我们在台湾住的最好的民宿,要重点介绍下。老板娘是个重庆永川嫁到台湾的漂亮姐姐,2000年在花莲买的一大块地修的这间民宿,我们看来堪称豪宅,我们住的主栋旁边颇有特色的小木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门口就是小朋友的游乐设施,那叫个高兴,玩到天黑都不想回屋;民宿一进门就需拖鞋,包括餐厅,非常整洁。重庆妹儿确实能干,民宿提供早餐比星级酒店还好,到台湾十来天终于吃上可口的早餐。

景点:主要七星潭海滩、太鲁阁国家公园、砂卡礑步道、鲤鱼潭、自强夜市、吉安庆修堂、清水断崖。
        行程: 花莲一日游几个景点散的很开,没车不方便,建议包车或拼车。一早师傅接我们到花莲市区的七星潭海滩,海滩不见沙子,全是各种漂亮的鹅卵石,随便一块都值得收藏,如果在大陆估计早就被捡走完了,小朋友忍不住捡了一衣服包,走时全留下了。七星潭的海浪比垦丁大多了,毕竟是太平洋。旁边就是花莲军用机场,居然看到了训练中的F16。

下一站太鲁阁,台湾著名景点,实际上就是高山峡谷,台湾老兵修的台湾东西横贯公路穿行其中,这么大的景区居然不收门票,还免费提供安全帽,资本主义社会真是狠啊。先逛逛砂卡步道,然后太鲁阁峡谷,中午在太鲁阁森林中的布洛湾吃午饭,小憩。这里居然曾经是太鲁阁族聚居地,如果没有公路,外界确实难以进入;当年为反抗日本的统治,全族3000壮年士兵对抗几万日本军队及警察的东西合围,最后被日军在布洛湾会师而终;《赛德克•巴莱》也许就是在这些背景下拍的吧。清水断崖在太鲁阁的北边,明天去九份要经过,所以当天就没去。

下午师傅带我们去吉安庆修堂,据说是日占时期修建,国民党退守台湾后为消除日占痕迹,因当时花莲偏远,唯一留下来未拆除的日式寺庙;可惜大年除夕不开门。师傅换成去花莲西郊的鲤鱼潭,湖边是蒋经国栽种的经国梅园,然后带来小朋友环湖骑行。

回到花莲市区已是傍晚,在街头遍寻晚餐无果,大年除夕总不能吃KFC吧,万能的711水饺、煎饺、皮蛋粥全有,买回民宿准备自己下厨,结果老板娘回婆家过年直接傻眼;还好民宿对面热情的台湾人家厨房、调料让我们随便用,终于在异地整了一顿特别的年夜饭。
        晚上便是烟花时间,民宿空地上,几伙大陆民宿客人高兴的放着烟花,反而花莲当地人却没怎么放,也许是台湾从来不限制放烟花反而没多大兴趣的缘故吧。

11(2月8日):花莲-新北九份(下午游平溪线,宿九份)

行程:原计划从花莲坐台铁去九份,结果网上票卖完了,改为包车。一早师傅执著的再带我们去吉安庆修堂,还好开门了。寺庙虽然不大,但日式风格与中国风格确实迥异,值得一看。

然后穿过花莲市区,走苏花公路,依然是太平洋海岸公路,却在半山腰上,双向两车道有些险峻,但山脚直插入海洋,一路风景都很迷人,大家都庆幸没有坐火车。离花莲市十几公里就是清水断崖,清水山几乎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脚下白浪滔天,非常美丽。

南澳火车站前面转盘的胡椒饼师傅介绍不错,每人2个当做午餐;小朋友不是特别习惯胡椒,我们到公路主路对面小店给小朋友们买了3块炸鸡排,结果发现一是价格很实惠,12元人民币一块,大小却比两个成人手掌还大;二是好吃得不得了,其中一个平时没怎么吃过这种油炸食品的小朋友,吃撑了剩下一小块,留着下午自己继续吃得干干净净,愣是没给他妈尝一口。

一路上苏花海岸公路还有一道风景就是看堵车,大年初二,我们往台北方向一路畅通,但台北花莲方向一路堵,同时也发现台湾人素质确实高,没有发现一个乱插队的车。苏花公路到了苏奥镇后就远离海岸,但也变成了高速公路,经过宜兰县发现有如江南水乡;到达瑞芳火车站已是下午1点。

根据准备的攻略,原本计划在瑞芳火车站寄存行李,然后买平溪支线一日票火车游览,可以先坐到终点站菁硐,然后平溪站(平溪老街、天灯)、十份车站、侯硐站(荒废的采煤基地,猫村等)等一个站一个站慢慢玩(每个站点有哪些景点瑞芳车站介绍很充分),站之间乘火车,1小时一班。最后回到瑞芳火车站取行李后再上山去九份。因为我们到瑞芳已是下午,只能坐火车到平溪游玩一个景点,师傅开车在平溪站接到我们后直接去九份
       平溪支线火车原来是运煤专线,煤矿枯竭后差点被拆掉,现在演变成了著名的旅游专线。车票很便宜,大年初二,游人也很多,挤得像地铁。中途经过十份、侯硐等站,发现游人好多啊,火车穿行在古镇街道中间,两边是街道和游人,很有意思。平溪车站下来就是热闹的平溪老街,各种纪念品和台湾小吃少不了。最大的特色就是平溪天灯了,几乎所有游人都会放一个。店家从如何画天灯、放天灯、摆POS照相、录像等全程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如果折算成文凭相当于本科硕士水平,大陆店家就不评价了。逛完平溪已是下午5点过,师傅接上我们后直接送去九份

九份雨天晴民宿在九份山顶上,两层洋楼只三个房间,结果发现我们包场了,环境也很整洁进门需脱鞋,屋顶可全揽九份全景。

放好行李,按民宿老板指的路线,配合百度地图,穿过一些小巷,进入九份老街,很热闹,美食也很多,包括赖阿婆芋圆、鱼丸伯仔等都很好吃。逛完吃饱,回民宿结束充实的一天。
        九份我们只安排了一天时间,包括从花莲赶路过来,时间根本不够,基本上只能算走马观花。如果时间充裕,建议至少玩两天,一个整天玩平溪线,再一天玩九份

12(2月9日):新北九份-台北(下午游淡水,宿台北)

九份台北距离只有40来公里,为节约成本没包车,头天通过民宿老板联系了一辆九座车,早上1个小时就送我们回到台北,折算人民币才200多。也可以坐台铁等。
        到台北酒店放好行李,上午去西门町商圈采购,其他没关注,只感觉商场比重庆小多了。吃完午饭,坐捷运去淡水,发现在捷运线和淡水河之间有一条平行的小路,跑步、骑行人不少,休闲锻炼好去处。
        一到淡水站,发现人山人海,上个洗手间都排很长的队,就像春节期间的重庆磁器口,没法玩了,淡水老街没敢进去,红毛城、渔人码头也就没去成了。还好淡水老街外的淡水河岸有很大的广场,淡水夕阳落日美景还好没错过,各种摆拍;只是远处有楼房,没有渔人码头观大海日落好。
        日落结束,人太多,大家也没兴趣再玩了,坐捷运回酒店。淡水阿给、阿婆铁蛋等有名小吃没吃成,估计也挤不进去。回到酒店大家都不想再出门,两个爸爸在酒店附近的延平北路三段随便找了一家当地人的小饭店打包带回酒店吃:卤肉饭、鱼头汤等,味道不错,居然人均不到10元人民币。

13(2月10日,周三):台北-重庆(返程)

上午11点的回程飞机,台北桃园机场一个小时车程,为避免赶落飞机,我们8点过从酒店出发,带着满满的回忆,依依不舍离开了美丽的宝岛台湾。希望有机会下次再见!

2016-04-02 06:34

2016-04-02 08:07

2016-04-02 09:02

2016-04-02 09:29

吃、住、行、游,安排得井井有条,赞楼主

2016-04-02 09:52

2016-04-02 10:11

2016-04-02 10:21

2016-04-02 10:4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02 11:25

引用 caijyu 发表于 2016-04-02 11:25:29 的回复:

回复caijyu:决定了,准备下,就出发

2016-04-02 17:12

2016-04-02 19:10

2016-04-03 22:1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04 14:54

引用 whatever 发表于 2016-04-04 14:54:43 的回复:

回复whatever:这还真不清楚,我们只有寒假和暑假,暑假怕遇到台风,就选了寒假。

2016-04-04 16:01

如何只用樓層高度判斷一個地方多繁榮,那麼歐洲應該都輸給貴中國了

2016-05-23 08:17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5-23 08:17:42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针对你的回复,想表达几点:
1、游记主要写游者对旅游目的地的游览记录和感受。觉得台北繁荣不繁荣是我的自由。
2、游记中原话:“在建楼方面,看来台湾的经济确实比大陆一线城市差很多”。我不知道你是否去过中国大陆的几个一线城市,甚至很多二线城市,在高楼数量上差距确实不是一点点,不管大陆GDP有多少水分,台湾的GDP差距摆在那。欧洲在城市建设上和大陆理念上有差别,就算欧洲在城市历史文化保护方面强大陆很多,在欧洲近些年的经济发展上也差中国大陆很多,这是不争的事实。
3、使用“贵中国”,你可能很想表明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关系上你的观点和想法,即使这也可能代表了台湾政权和大多数台湾人的想法,那是你们的自由。就像大陆政权对我们宣传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样。
4、我想你应该和我一样,或多或少是上过学有文化的,关于台湾的世界地位,受各自政权的教育影响很大。但我们都是高等人类,台湾处于现实世界上如何的地位,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地位如何,不由你我的观点而改变。如果你比较深入的了解台湾历史,了解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现代史;看过诸如美国历史学家写的《全球通史》等了解世界历史演变到现在是怎么回事,西欧为什么会在近代强大起来,英国为什么被美国替代逐渐成为世界霸主,他能一直霸主下去吗?中国为什么近代落后挨打,以及为什么现在又强大起来,台湾在其中处于什么情况,为什么还不独立呢?如果你的知识能让你有个清晰的认识,我想,“贵中国”会深深刺痛你的神经。期待你的有生之年我们真的能够互称贵中国、贵台湾。
5、你了解中国集权政体和欧美(包括台湾)的民主政体各自优缺点吗?世界没有完美的政治模式,美国一样存在欺负其国内弱势群体的情况。中国集权政体的缺点会导致中国政权衰败,循环替代,人民多灾多难;但其优点也导致出现了多次诸如“贞观之治”的繁荣盛世,偏安组织不断被统一,国家版图完整扩大。现实不幸的告诉你,中国大陆目前阶段,正处于其政体优点放大的阶段!

2016-05-23 11:25

引用 丁丁 发表于 2016-05-23 11:25:07 的回复:

针对你的回复,想表达几点:
        看来,台湾人民尚需努力。

回复丁丁:如果您單純抒發感覺,那屬於您的撰寫自由;若只是想炫耀貴中國有多繁榮,現在看似有點樣子(雖然貴國經濟明顯衰退了),這部份我不否認。至於政治觀,我稟持互相尊重,但我還是堅持說貴中國,我也樂見有生之年,我們與你們可戶稱貴中國與貴台灣。至於最後關於貴國政治體制問題,我也沒想關心你們中國人愛吹噓的共產黨制度有多好,畢竟兩岸政經制度差異甚大,沒有任何比較的共同基準。總之,還是感謝您的用心回覆,即便我們的立場是南轅北轍

2016-05-23 11:37

针对你的回复,想表达几点:
        看来,台湾人民尚需努力。

回复丁丁:我去過貴國的北京上海及其他城市(應該有十個城市以上了),也在貴國大學當過交換學生,我不是您所想的那種對貴國完全只有偏見的台獨份子

2016-05-23 11:44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5-23 11:37:37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看来你没看懂。想告诉你的不是我们观点的差别。而是:1)独立成功之前,“贵中国”只是意淫而已。2)建议多学习知识,好对能否独立,什么时候独立有个靠谱的认识。

2016-05-23 11:45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5-23 11:44:34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你都称贵中国了。但我不反对你台独不台独,而是理智看待台湾现状。

2016-05-23 11:49

引用 丁丁 发表于 2016-05-23 11:45:56 的回复:

回复丁丁:何時能獨立取決於亞太關係及貴國的政治局勢,現階段看來是要等待沒錯,但不等於未來沒有機會。我說貴中國的意淫就跟你們共產黨沒統治過臺灣卻說是你們的一樣,你們難道不也是意淫擁有臺灣嗎?

2016-05-23 11:51

引用 丁丁 发表于 2016-05-23 11:49:40 的回复:

回复丁丁:我也感覺得出您是能理性分析問題,不是領五毛的那種人,這點我沒懷疑

2016-05-23 11:54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5-23 11:51:24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大陆的想法绝不等同于你们的意淫。台湾一直是大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只是期间被荷兰、日本占领过一段时间。共产党作为中国改朝换代的胜利者,只是目前还未完成统一而已。当然台湾作为地方政权,想独立的想法正常,就像以往朝代,很少有地方政权和平归顺朝廷的。

2016-05-24 18:15

引用 丁丁 发表于 2016-05-24 18:15:48 的回复:

回复丁丁:你們中國人可以繼續自我意淫,有本事就用武力來拿我們台灣,我們台灣人也會用相應的代價反擊你們中國人口侵略

2016-05-24 23:47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5-24 23:47:02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说不赢就开始耍无耻打嘴仗了。知道大陆和台湾武力差距有多大吗,大陆真进攻台湾,台湾有什么资本反击?要说侵略,怎么不说中华民国跑到台湾侵略你们几十年了呢,名称也不改,还用国民党的党徽。台湾宣布哈独立来试试,你看大陆军队会怎么虐你们,现在只是不想武力毁了台湾而已。不想再和你交流下去,变成打嘴仗没得意思了。本想和你理性沟通,看来有点对牛弹琴了。

2016-05-25 00:35

引用 丁丁 发表于 2016-05-25 00:35:51 的回复:

回复丁丁:你只有一個中國歷史觀看台灣就是理性的?你有讀過本省台灣人對抗國民黨的歷史嗎?都沒讀過,你憑什麼覺得是明理人?

2016-05-25 00:38

竟然看见一位台独人士。我一向自以为很尊重人家独立不独立的想法,但真见到一个心里还真有些别扭。

楼主攻略不错。我是为了看看大年夜能否找到饭吃以及春节期间穿什么衣服而来的。15年去过一次,今年春节准备去那边过。台湾地方好人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