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南京,最是难忘淮扬味

• 出发时间/2016-03-26

写在前面

逛南京象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遗痕。你可以摩挲,可以凭吊,可以悠然遐想;想到六朝的兴废,王谢的风流,秦淮的艳迹。这些也许只是老调子,不过经过自家一番体贴,便不同了。
                                                                                                                            ——朱自清
我有了去南京的念头,大概是从这句话开始的。所以这篇游记便以这句话为开端了。

【关于美食】
下图是我们这几天吃到的好吃的东西~
1.回味
推荐菜品:鸭血粉丝汤、汤包
2.蒋有记锅贴
推荐菜品:牛肉锅贴
3.鸡鸣汤包
推荐菜品:汤包
4.鸭不同
推荐菜品:桂花盐水鸭
5.南京大牌档
推荐菜品:江米扣肉、糯米藕、美龄粥、王府泡椒鸡
6.鸡鸣寺素菜馆
推荐菜品:素鹅面
7.狮王府
推荐菜品:狮子头、柠檬枸杞淮山、黑椒牛仔骨
8.绿柳居
推荐菜品:盐水鸭、牛肉粉丝

没吃到我会用文字列出来给大家做参考~
1.齐芳阁      地址:秦淮区贡院西街24号
菜品:麻油干丝、什锦菜包、鸡丝面
2.莲湖糕团店         地址:秦淮区贡院西街24号(近夫子庙景区步行街)
菜品:如意糕
3.易记皮肚面         地址:明瓦廊41号
4.狮子楼         地址:狮子桥步行街1号天狮百盛商厦1层
5.章云板鸭        地址:江苏南京市秦淮区升州路236号
南京能吃就吃吧,我吃过的东西基本上都挺好吃哒~ 边写游记边流口水……

【关于门票】
1.瞻园(金陵第一名园)
 门票:30(白天),40(导游,听戏,喝茶),70(夜游)
2.中华门
门票:35(学生票:20)
3.阅江楼
4.秦淮河
船票:60(白天);80(夜晚)
5.南京博物院
门票:免费(提前一天网上预订,星期一闭馆)
6.钟山风景区(包含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寺、美龄宫)
门票:150       学生票:75
分开购买:
中山陵         开放时间:08:00-17:00      门票:免费
明孝陵(朱元璋墓)       门票:70(学生票:35)(6点后免费)
灵谷寺         门票:35
美龄宫         门票:30
7.总统府
开放时间:10:00-18:00          门票:40(学生票:20)
8.古鸡鸣寺(可通城墙)(寺内有斋菜馆)
开放时间:7:00-17:00      门票:10
9.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开放时间:9:00-17:00(周日-周四)    门票:免费
10.玄武湖公园      门票:免费

【关于交通】
我们提前了一个月预定机票,所以广州南京大概RMB400左右。
南京地铁挺发达的,基本上所有景点都可以搭地铁前往,一般2块钱就可以了。
特别说一下,钟山风景区内的交通:
景区观光车
1号线:梅花谷停车场(苜蓿园地铁站)—四方城—美龄宫(明孝陵博物馆)—海底世界—中山陵南站
1号线(区间):梅花谷停车场(苜蓿园地铁站)—海底世界(明孝陵)
2号线:中山陵停车场(紫岚里商业街)—中山陵南站—明孝陵(紫霞湖)
3号线:中山陵站(广场西)—明孝陵(紫霞湖)
4号线:中山陵东站—灵谷景区
5号线:灵谷景区—中山陵南站—明孝陵(紫霞湖)
6号线:中山陵停车场(紫岚里商业街)—美龄宫(明孝陵博物馆)—海底世界(明孝陵)—明孝陵(紫霞湖)
专一线: 梅花谷停车场(苜蓿园地铁站)—四方城—美龄宫(明孝陵博物馆)—海底世界—中山陵西站—明孝陵(紫霞湖)
专二线:下马坊地铁站—中山陵停车场(紫岚里商业街)—美龄宫(明孝陵博物馆)—海底世界—中山陵西站—明孝陵(紫霞湖)
营运时间:观光车早7∶30―18∶00 专线车:早7∶00―19∶00冬季晚18∶30。

【关于住宿】
南京玖月花开青年旅舍
我们入住的是双人床位房,人均一晚RMB35。
虽然青旅的位置不好找,但是去景点很方便。

【关于花费】
南京之行,也是和古城迷小懿懿一起完成的, 这次的南京之行总算是达成了我们穷游的计划。
 以下是各种花费:
住宿RMB 200
总花费RMB 约1800

从鸭血粉丝汤开始的旅行

走近南京,满眼的法国梧桐,还有各种牌子的鸭血粉丝汤。我们旅行就是从一碗鸭血粉丝汤开始的。
DAY1行程
南京禄口机场——玖月花开青旅——回味——阅江楼——中华门——秦淮河——老门东——夫子庙步行街——鸭不同

回味鸭血粉丝汤很是鲜甜,汤包也不错,推荐。

吃饱喝足后我们便直奔阅江楼。还未见到阅江楼,先入眼的是一座明城门。

阅江楼        开放时间:07:00-18:00       门票:40(学生:20)
京城之西北,有狮子山,自卢龙蜿蜒而来。长江如虹贯,蟠绕其下。上以其地雄胜,诏建楼于巅,与民同游观之乐。遂锡嘉名为“阅江”云。
                                                                                                                                 ——宋濂

阅江楼的游览就在一串糖葫芦中结束啦。下一站,中华门走起。

中华门        30(学生票:15)
中华门是南京明城墙的明朝十三座京城城门,原名聚宝门,是京城正南门,南京明城墙中规模仅次于通济门的城门,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

下图为明城墙微信公众号,扫描即可收听城墙故事~

在中华门蹦跶完后简直饿成傻逼了,两大傻勇闯老门东。

走去老门东的途中还偶遇了秦淮河,刚好天空也飘起了小雨滴,又冷又饿,还忍不住诗性大发: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装完逼之后更饿了,还是乖乖找吃的吧。

吃货雷达成功找到好吃的,蒋有记锅贴简直不能更棒~鸡鸣汤包也是深得我心~ 十分推荐!!!

本来还想吃鸭油烧饼,无奈队伍太长,还有臭豆腐店也关门了,失落……

在步行街遇到一家鸭不同,南京人真的好喜欢鸭子,里面的小哥还请我们喝了桂花茶,鸭不同的桂花盐水鸭挺香的但是比较咸, 10元一份可以小尝一下,也可以真空包装带回家,22元一斤。

期待已久的南京大牌档

DAY2行程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南京博物院(民国馆——非遗馆——历史馆) ——钟山风景区(明孝陵——美龄宫——灵谷寺)—— 南京大牌档——1912酒吧街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    门票:免费
 我们那天去偶遇了兵哥哥还有去悼念的大学生,正值清明,去悼念同胞倒是倒是应景。入馆后有花卖,一元一支,是可以回收利用的假花,卖花的钱会捐给大屠杀的幸存者,所以别在门外面买花了。

下图为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微信公众号,扫描即可收听解说。

南京博物院(民国馆)        门票:免费(可提前一天网上预订,星期一闭馆)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第二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中国最早创建的博物馆,是大型综合性的国家级博物馆、全国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国家重点博物馆。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逛了民国馆、非遗馆和历史馆,其实在南京博物院完全可以耗上大半天,如果有时间建议多逛逛。

下图为南京博物院微信公众号,扫描即可听讲解。

我们在博物院内的餐厅(难吃)随便吃了点随便的东西就去了钟山风景区。

钟山风景区              门票:150(学生票半价)
钟山风景区以中山陵园为中心,明孝陵和灵谷寺为依托,分布各类名胜古迹多达200多处,84个可供游览景点。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搞活动吧,门票100元,我们就买了50元的半价票。景区内非常大,有小火车代步,但是一次一人10元, 灵谷寺和中山陵有公车抵达,建议坐公车。前面写了钟山风景区的交通,请往回翻。

明孝陵,坐落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位于钟山风景名胜区内,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因皇后马氏谥号“孝慈高皇后”,且奉行孝治天下,故名孝陵。其占地面积达170余万平方米,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

突然想到一句诗,乱花渐欲迷人眼。

美龄宫主体建筑是一座三层重檐山式宫殿式建筑,顶覆绿色琉璃瓦。在其房檐的琉璃瓦上雕着1000多只凤凰,是中国唯一一例。整座建筑富丽堂皇,内部装饰奢侈豪华,装饰以旋子彩绘,特别是蓝底云雀琼花图案出自工笔画家陈之佛之手,独一无二。四周林木藏盛,终年百花飘香。汽车可直抵宫门,楼底层为接待室、秘书办公室等,二楼西边是会客室、起居室,东边是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卧室。

灵谷寺内有放生池、金刚殿、天王殿、无量殿(又称无梁殿)、五方殿、毗卢殿、观音阁等殿堂,寺后有宝公塔。灵谷寺玄奘纪念堂中供奉玄奘法师坐像,像前的玄奘法师顶骨纪念塔中有玄奘顶骨舍利。

南京大牌档果然名不虚传,江米扣肉牢牢的捉住了我们的胃~糯米藕很软儒有点甜~古法糖芋苗比鸡鸣汤包的好喝~十分推荐!!!

下图为南京大牌档微信公众号,扫描即可取号和点餐。

累了一天想去感受下南京的夜生活,就去了1912酒吧街,酒吧门口有很多拉客的人,但是我大众点评了一下,发现人均消费都在100以上,就没进去感(装)受(逼)生活了。
遇见了一个作家的餐厅,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喜欢这个作家的朋友可以关注下呢。

始于斋面,终于狮子头

DAY3行程
古鸡鸣寺——斋面馆——明城墙——玄武湖——总统府——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先锋书店——狮王府——评事街(章云板鸭)

古鸡鸣寺          开放时间:7:00-17:00      门票:10(附赠三只香)
古鸡鸣寺斋菜馆      素鸡面素鹅面:10元一份
鸡鸣寺,又称古鸡鸣寺,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

一碗素鹅面一碗素鸡面,开始阳光明媚的一天。

明城墙        门票:30(学生票:15)
南京明城墙的营造一改以往都城墙取方形或矩形的旧制,在六朝建康城的基础上,根据南京山脉、水系的走向筑城。南京明城墙现完整保存25.1公里,是世界最长、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城市城墙。
我们准备从鸡鸣寺走去玄武湖,谁知道走反了,到了九华山公园,硬生生的走了2小时。途中遇见了一个好心的老伯伯,从问路演变成了带路,南京人真是热情。

玄武湖      门票:免费

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为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路过这条不知名小河时,刚好看见一家糕团店,我们和老板进行了有趣的对话。
我们:"这个桂花糕是什么做的?“
老板:“糯米”
我们:“那马蹄糕呢?”
我们:“那这个呢?”
我们:“那个呢?”
老板:“糯米”
我们:“南京人是有多喜欢吃糯米啊……”

特地去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青葱爱情在争执中萌发:南大北大楼。(建于1917年,北大楼是金陵大学旧址重要组成部分,新金陵四十八景之一。)
新生开学:东南大学涌泉池、大礼堂。

狮王府大酒楼,装修很像威尼斯人,推荐狮子头,肥而不腻,入口即溶,柠檬枸杞淮山很有特色的一道菜,消腻,金陵烧鸭不推荐,太咸太腻。

本来打算去章云板鸭买特产的,谁知道它关门了,无意间碰上一个热情的买旺鸡蛋的老伯伯,盛情难却试了两只活珠子和旺鸡蛋,嗯,只能说“如鲠在喉”。

做个安静吃货的一天

DAY3行程
中山陵——南京大牌档——德基广场——先锋书店——绿柳居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
 中山陵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内,前临平川,背拥青嶂,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之精华,庄严简朴,别创新格。

爬完三百多级阶梯后,我们又找上了南京大牌档。王府泡椒鸡酸甜酸甜的,完全不辣,这个酸度很开胃,我很喜欢,同行的小懿懿就很不喜欢了;美龄粥很像小宝宝喝的粥,甜甜的;赤豆元宵酒糟味很重,喜欢酒糟的推荐一试;桂花糕嘛,南京人真的好喜欢糯米,桂花味还是挺香的,感觉在南京的几天吃了一年份的糯米。

草间弥生的波点南瓜
圆点女王、日本艺术天后、话题女王、精神病患者、怪婆婆等诸多标签加在一起,都不足以囊括草间弥生复杂而多变的一生。这位和荒木经惟一起被批评为日本坏品位的代表人物,年逾80岁,用半个世纪的艺术创作来不断证明自己,并和安迪·沃霍尔、小野洋子等先锋艺术家见证了当代艺术史。

因为前几天的暴走,最后一个下午就选择了去先锋书店看书。偶遇了一场文学见面会。最浪漫的事大概是在陌生的都市来一场不期而遇吧。
很多人会把车票和机票夹在书店里,也算是别样的到此一游纪念。

在回青旅拿行李的途中碰到一家大排长龙的店,叫绿柳居,17块一斤盐水鸭,半只大概40块左右,真空包装5块钱一个袋子,盐水鸭比鸭不同的好吃,推荐在这儿买特产;糯米藕太软太甜,不推荐; 麻辣兔腿一股周黑鸭的味道;鸭头很肥但味道不好;鸭翅好吃,推荐!!!
买了特产我们就顺便在绿柳居解决最后一顿晚餐。 推荐牛肉粉丝,牛肉很软,粉丝入味;其他两个菜也不错,可以参考下厨师长推荐菜单。

六朝古都,十朝都会
东吴
东晋
南北朝之中的南朝宋、齐、梁、陈
五代十国中的南唐
大明(大明洪武,建文,永乐小半朝,南明弘光)
太平天国
中华民国
南京作为我们的古城游第二站,并没有像西安那般惊艳,更多的是惊奇,例如随处可见的寿衣店,例如满街与楼房一般高的梧桐树,例如热情似火的南京人。
南京南京,最是难忘淮扬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