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日落的幸福-- 缅甸12日自助游

2016-04-01 18:39 763/6
  • 出发时间/2016-02-03

日出日落的幸福 --  蜗牛感言

仰光金塔映斜阳的时候,当朝圣者顶礼膜拜的时候,当我赤脚环绕佛塔的时候;
聆听那声似浪涌的诵经声,见证源自万佛之国的虔诚。

蒲甘塔林漫红霞的时候,当万千佛塔生迷雾的时候,当我静观日隐西山的时候;
感受那亦如叹息般的日落,慨叹多少浮屠椰风蕉雨中。

当伊江畔渔歌唱晚的时候,当江面上金波荡漾的时候,当我捧起岸边细沙的时候;
仰慕她汇纳百川终成大河,感恩她哺育沿途芸芸众生。

曼德勒钟声响起的时候,当古神庙落叶飘舞的时候,当我端坐静心向佛的时候;
参悟佛家真谛本在平常中,铭记世事无常、缘起性空。

当乌本桥剪影呈现的时候,当小渔舟收网晚归的时候,当我触摸百年柚木的时候;
惯看红尘是非如花开花落,回望世间熙攘似云卷云舒。

茵莱湖倒映夕阳的时候,当渔翁行舟入霞光的时候,当我目送鸥鹭归巢的时候;
深感一方净土育一方淳朴,庆幸这里未浸染喧嚣世俗。

这是我初识的缅甸,我心中的神秘之国。看过你的塔林,赏过你的湖泊。
学会了用你的言语问候,感受着你对信仰的执着。
我用热情走进你的生活,你用纯真质朴感动着我。

就这样,一个日出接着一个日落……
之后,日出日落……日出日落……

我渐渐地懂得了你,你的虔诚质朴;你的多彩丰富。你曾经的盛世,你过去的失落。
你有太多故事未曾与我说,后会有期,待我再来看你时告诉我。
我会将你记心中,你的风景、历史、生活……

先上几张美图

所有照片均是卡片机拍摄,没有专业设备, 没有经过任何后期修改,真实还原。。。

写在前面

网上缅甸的攻略已满多,而且都很详细了,在此就不做过多攻略性赘述了,就此写写游记而已。
 任何吃住行玩方面的细节,可以随时联系我,一定有问必答: QQ:47205560.

我们四人组合分别为:70后(神鸟)、80后(本人及我们家蜗牛)、90后(宇豪),别看年龄段不同,玩起来完全没代沟嘛,这已经是我们四个一起在外过的第三个春节了,呵呵!

12天时间去了4个来缅甸游人都去的地方:仰光、薄甘、曼德勒、茵莱、大致行程如下,供大家参考:
Days    Date City     Scenery Spots  Transportation   Hotel City
1   2/3        HK-仰光 仰光
2   2/4         仰光 苏雷塔、大金塔中国城等市区景点 仰光
3   2/5         仰光 环城小火车 Bus 20:00-5:00 Bus
4   2/6         蒲甘 徒步老蒲甘城   蒲甘
5   2/7         蒲甘  租电动车游 蒲甘       蒲甘
6   2/8         蒲甘 蒲甘城 Bus to 曼德勒 5小时左右 曼德勒
7   2/9           曼德勒 徒步曼德勒古城、皇宫、曼德勒曼德勒
8   2/10      曼德勒 乌本桥、千人僧饭 曼德勒
9   2/11      曼德勒 飞机 to 茵莱湖      茵莱湖
10   2/12       茵莱湖 湖上游览 茵莱湖
11   2/13       茵莱湖 红酒庄 飞机去 仰光
12   2/14       仰光 仰光市区、昂山市场购物 Airport
13   2/15       仰光-HK 1:10-5:25am 仰光-HK, HK-SH 8:00-10:20am  Home

Tips

1. 缅甸境内大一些的地方缅币和美金都可以收,但每个地方的汇率也不一样,有的地方交美金合适,有的地方交当地币合适。交钱之前可以自己先大概换算一下,有的还差不少呢
2. 缅甸的发展毕竟不如中国,包括古代时期,所以很多建筑、工艺品、艺术作品都不如中国的细致。所以不要抱着太大的期望,在缅甸可以看到精美绝伦的作品。到这里看的就是当地人手工做出来的粗犷美、自然美。。

曾经的首都-仰光

仰光是我们到过亚洲基础设施最差的首都,虽然是前首都,但首都就更不用提了。 但人口的密集度、车辆的众多,却是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整个仰光虽然道路不是很宽,但挤满了私家车和出租车,从汽车拥有程度上完全看不出来这是个最不发国家的一个城市。
基本上每天每时每刻都 在堵车,如果同样需要忍受堵车,那我宁愿回我们的大帝都了。。。

由于当天凌晨才到酒店,办理入住洗漱完都国内凌晨三四点了。。。考虑到神鸟和宇豪同学起早的困难,我们就约定9点半在一层餐厅见。。。吃完早饭,我们就出发徒步仰光城中心了。。。一路走,一路转,一路吃。。。

路过一个教堂,进去转了转,遇到一对新人正在拍结婚照 , 跟中国拍婚纱照类似,都是穿着西服、婚纱在摆拍。。。还是喜欢在斯里兰卡遇到的几对新人,都是穿着本国的传统服装拍结婚照,很有特色。。。

缅甸女人的铁头功是相当厉害的,什么都可以放在头上顶着,说走就走,而且相当地稳当。。。
最开始以为她们就是直接把东西放在头上顶着,后来发现在顶着的货物与头顶中间有一个类似于围巾叠成的圆形垫子,既减轻头部磨损,又起到了固定平稳货物的作用。。。

走到中国城附近,看到一个舞狮队,在街上边走边舞,估计是为了庆祝春节。。。

这是我们第一次见识仰光的大堵车,单行车道竟然都堵成这样了,而且是工作日非上下班时间。。。真是佩服呀,充分体现了大城市的繁华

我们住的酒店离昂山市场和中国城很近,每次出门都会路过这些花花绿绿的市场。。。全都是做笼基的布。本来神鸟同学想装一回当地人,买一套笼基本穿 ,但问了半天才明白,这些都是要量身定做的,要几天才能取的。。。怪不得缅甸姑娘们穿 的笼基看起来都那么的合身呢。。原来都是定做的。。。想买一套做好的还真是不太容易,还好我们在蒲甘买到一套比较全心的,完成了神鸟同学的心愿,实在地装了一回当地人。。

当地人买衣服很便宜,一件上衣衬衫或短袖,1000-2000当地币,为了方便计算,你用当地币直接除200就行,基本就十几元一件,很便宜。 做一套笼基要贵些,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老城很多这种比较破旧的三四层的小楼房,挤在一起,有点越南瘦楼的风格,但比越南的楼房要旧很多。。。

很多楼房上面都有数字,1958,1973等,不知道是不是房子建造的年代,后来也忘了和当地人确认此事

这种人力车就是当地人便宜的出租车,很多当地人打这种人力车出行,也很方便

宇豪同学的方向感超强,所以每次跟他出来,我基本就是把我们今天要去哪,我们现在在哪在地图上指给他看,这一天下来基本就不用管了,跟着他走就行了,超级省心,很好的队友。。。

缅甸的公共汽车,完全没有英文及阿拉伯数字,都是当地的缅文,完全看不懂,所以在缅甸坐公交车不如在东南亚其他国家容易。。。

从老城中心往南走就可以一直走到江边,沿途有些当初殖民地时期的建筑 ,但外墙都是重新粉刷过的,超级新,感觉有些不伦不类。而最让人啼笑皆非的是,我在旅游书中看到海关大楼是黄色的一幛殖民时期的建筑,我们一路走来都没看到这建筑,但位置就在这里,最后我们发现,现在的海关大楼已经不是黄色,而是被刷成了浅绿色,怪不得我们转了一大圈看着像,但颜色又不对,愣是没找到。。。估计等几年再来的同学们就发现,这海关大楼既不是黄色,也不是现在的浅绿色,而是又被刷成了红色或者蓝色??

时时处处都在堵车,真是服了。。。

这建筑粉刷地很新,是缅甸的一家大型银行KBZ Bank的办公楼 ,这跟全球趋势基本一样,最好的最气派的大楼不是大银行就是政府机构 。。。  KBZ 应该是个很大的集团,我们从香港往返缅甸的航空公司就是KBZ Air, 又是银行,又是航空公司,都是高档消费的业务嘛

这楼旧得可以,窗户和房顶都长出了草,感觉一碰就要倒的样子,里面竟然还在使用。。。

仰光随时有路边摊吃,只要你敢吃,我们四个都不是那么讲究的人,基本上是遇到什么没吃过的就吃。。。尤其像我这种以水果为生命的人,遇到水果就吃,吃地肚子跟皮球一样。。。顺便说一下,这里最好吃的水果是木瓜,超熟,超甜,超软,关键还超级便宜,五元人民币可以买一个四五斤的大木瓜。。。

走到海关大楼附近,有一个过街天桥,可以直接能过江边。当地人每天交通坐船就要到这里,我们虽然没打算去江对面去转,但还是想跟当地人一起坐一次船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就买了票,等着开船。大概20分钟一班船,可以装N多人,因为一层没有座位,可以上自行车、当地人买的各种食品、蔬菜等等。。。

候车室的凳子下面寄居着喵星人一家,喵妈妈和几只小喵,很可爱。。

这一自行车的鸡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北方长大的孩子比较可怜,这种场景基本没见过,长江边的孩子们小时候应该经常能见过这种有趣的场景吧。。。一班船上除了人,还有各种家禽、动物、以及各种卖货的商贩,甚是热闹。。

仰光河承担着港口、交通以及渔民生存的各种功能 ,每天也不甚繁忙。。。

大概15分钟也就到了河对岸,岸边都是卖东西的商贩,我们下来又吃了好多水果。。。因为傍晚要去大金塔,我们就在周边转了转,没走太远,就返回到河对岸了。。

从上面这张照片就可以看出来缅甸女人们头上顶东西时中间垫着的一块布,卷成了一个圆饼搭在头顶,随时把东西放上去就走,扶都不用扶,也不会掉下来,真是长年练出来的好功夫。。。

这就是缅甸全国人民的零食--槟榔,由于我家蜗牛之前在国内吃过了,我们就没有尝试。神鸟和宇豪同学大胆尝试了一次,当地人还教我们怎么吃,如何吐,感觉还不太坏哈!吃完个个血盆大口!

看到街边一角一个老年人正在使用打字机进行打字,国内真是难得看到这种机器了。。记得公司当初举办一活动,奖品就是一台复古的打字机,大家都觉得很赞。如今,缅甸街边就可见哈。。。

看到此场景,除了打字机,肯定会有同学们对照片里的卫生环境皱鼻子
缅甸街头就是这样的,垃圾比较多,街道也不干净,到处都是尘土,对于十分在意卫生条件的同学们,还是具有一定的挑战力的。。。

不过我们来缅甸, 这个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就没报着高大上的心态,看得就是这里的生活,这里的原态。。。对于度假享受型的同学们,缅甸基本可以绕过。。。

仰光的很多殖民时期的建筑时间都满长,但都粉刷地很新,很鲜艳。。。

市政厅,看起来还挺漂亮的,也照顾是粉刷一新。。。

在胜利纪念碑广场,周边都是银行及政府办公机构,建筑也都是殖民时期留下的老建筑。。。

这个纪念碑造型感觉还挺特别的,尤其再配上缅甸的豆芽菜(缅文看起来就像豆芽哈),看起来还挺漂亮。。

有些年轻人坐在广场的草坪上聊天,有的干脆直接躺在草坪上睡觉,一派惬意。。

广场休息了一会,去了卫生间,就开始徒步去看大金塔。。。

缅甸路边公共卫生间并不多,偶尔有私人开的,但卫生条件很差,如果路上遇到高档商场或者酒店,可以借用,环境还可以。。。

缅甸一路都看到这种树,很高,花的颜色很鲜艳,我捡了几个掉下来的花朵,摸起来毛茸茸的,像绒布一样,很有意思,不内有没有这种树,反正长江以北是没有的。如果有哪位同学知道是什么树,也可以告知哈,不胜感激 !

在傍晚时分走到了皇家湖公园,就在大金塔附近,坐在这休息了一会,环境还不错,人不太多。 湖中的栈桥修得不错,可以在水面上散步,就是整个桥身都是木板铺设,有很多块木板已经破损不堪,走在上面有点惊险。。。

睡醒了,精神焕发嘛,准备去大金塔罗!

当地人穿的笼基都是量身定做,所以很合身,没有太肥或太瘦,很显腰身。。。

神鸟同学是到哪一坐就能马上睡着,真是佩服,我们沿着木栈桥走了 一圈回来,又喂了会鸽子,她已经睡了一个好觉了。

睡醒了,精神饱满,准备出发去金塔喽。。。
从皇家湖公园走路到大金塔大概二十分钟到半小时吧,不远。。。

鞋子在刚进门时就需要脱在外面存起来,或者自己拿着,我们四个都把鞋直接扔在一个架子上,没人管,出来也没人要钱。。。
进门后要先买票,再坐电梯上去,才到整个核心景区。。。
在核心大金塔周边有数十个各种小一些的塔,如果有兴趣的可以每一个都转转,很多。。。

金塔周边一圈有8个属相,根据周一到周日每天出生的日期来看,周三有上下午两个,所以一共8个。
从上面这张照片上能看到这个角落是周六的属相,我也没找自己相对应的,也不太感兴趣。
宇豪同学被一个缅甸当地人拉着绕着大金塔转了一大圈,还找到了自己的属相,用宇豪同学自己的话说:他的属相看起来就是一个超级大的耗子。。。

天色渐渐暗下来,蜗牛在到处拍照,神鸟同学在休息上网,宇豪同学被拉走转塔,找他的大耗子,我就找了个塔附近直接坐在地上到处观察。。。
游人可真是不少,大概占了一半,但中国游客还是不多,大多数都是欧美人,再一半就是当地来朝圣的人了。。。

环绕大金塔一圈中,有一面貌似是当地人瞻仰祈祷的正面,前面有很多信徒献给佛祖的鲜花,走到附近就会香气扑鼻。当地人虔诚地坐在鲜花坛后面进行冥想及祷告。。。我也坐在他们后面默默地观察着,慢慢被他们的虔诚所感染,也不由自主地瞻仰大金塔。。。

2 环城小火车

第一天基本都徒城了,差不多都转了,第二天吃过早点,就走路去火车站坐环城小火车。
这个小火车基本就是我们国内的城铁,有少量西方人,就我们四个亚洲人。
环城一圈3个小时,没有什么风景可看,最主要的就是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尤其坐了一半左右时,上来一堆当地菜贩,大包小包的新鲜蔬菜就上了火车,瞬间整个车厢就成了一个菜市场,丝毫不夸张,下面有图有真相,这才是此次火车的最大收获。。。

火车站路边有一个人卖鸽食,很多鸽子在这附近散步,等着好心人买食物喂它们。。。

完全不怕人,路人从旁边走过去,头都不抬的,就等着吃的东西。。

环城小火车要一直走到站台下面才买票,7号站台,可以看到一些西方人都在买票。。。火车票超级便宜,好像一个人就一两元人民币的样子,总之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买好票就在站台等着,车来时工作人员会出来招呼大家一下,只要看有西方人都上的那列车肯定就是了。。。

一圉下来就是三个小时左右,基本不用担心坐过站,没回到原点,因为其他站台都很小,比总站经小得多,而且你看快三个小时的时候注意一下出发时总站的样子,相比其他站会大很多,那就是又回来了啦

看到了吧,这就是其中一站了,很小的站台,车还没完全停稳,要下的人已经下去了,要上的人已经上来了,完全不耽误。。。
一些稍大些的站台都有卖东西的商贩,也会有些商贩直接顶着东西就上车来卖给车上的乘客,我们一路也吃了好几种零食,水果 。。。

中间有一站我们这节车厢就上来了十几二十个当地人,都扛着大包大包的食物,最多的是蔬菜,也有一些水果和调料。。。
看了一会发现,这些人大多数 是从菜市场批发大量的新鲜蔬菜,然后直接在火车上开始整理挑拣出好的,用皮筋扎成一把把的小青菜准备回到家里直接卖。。。
他们的挑拣整理的速度 超级快,一大包杂乱的蔬菜很快就被他们整理好放到另一个大袋子里,下车回到家就可以直接上摊卖了。。。

看出来这是火车了吗?俨然一个菜市场嘛。。。真是十足体验了一下当地人的交通工具哈。。

凡是上来卖吃的东西,我们就买一些尝尝,尤其是没吃过的东西,不管看起来怎么样,一定要试试。。。
当地人的午饭就直接在车上吃了,简单的米饭和咖喱,还请我们吃点儿。。。

我买了点桔子,也回请他们吃了几个,礼尚往来嘛。。。
虽然相互听不懂,但完全不耽误交流,哈哈

晚上的大巴去蒲甘,在国内订好了JJ express 的VIP大巴,环境比一般的巴士好很多,座椅可以半躺下,但不能完全放倒,不像越南的sleeping bus... 如果是我自己,我就全程大巴了,但考虑到他们三人不愿意艰苦朴素的态度,所有交通就选择了一次大巴,其他两次都是飞机。。。

中间停了一次半小时,可以去卫生间或者吃些东西,我们买了好多水果带上车吃。。。睡睡醒醒地一夜就过去了。。。

3 蒲甘 - 万塔之城

蒲甘是此次缅甸之行最有特色的,也是最值得看的地方。回国后没几天就看到新闻,缅甸已禁止游客看到蒲甘佛塔上面欣赏万千佛塔的盛景。。。这样就意味着无法看到日出、日落中的万千佛塔的惊世美景。。。也看不到热气球从万千佛塔中冉冉升起的动人画面。。。
看来我们真是幸运,在蒲甘的三天时间里,看了N次美丽的日出、日落。。。

建议蒲甘可以至少呆两天以上,如果当天没看到美丽的日出日落,还有第二次机会。。。如果只停留一天,时间会很紧张,也会转得很累。。。蒲甘的万千佛塔,每座都有自己的特色,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如果时间很紧,很快就会审美疲劳,所以建议多留些时间慢慢品,细细转。。。

坐了一晚大巴到蒲甘是凌晨五点左右,打了个车到酒店,酒店没有空房间,也没有人那么早退房,所以我们就在前台大厅休息一下。。。因为酒店一层都是share公共卫生间的,所以有很多只公共浴室可以用,我们就先去洗澡,洗完瞬间人就精神了。。。老板告诉我们,不到六点酒店就可以吃早饭了,虽然我们订的今晚的房间,包括的是明早的早饭,但由于到的早,还是请我们去吃早饭。。。服务真好哈

我们吃过早饭到了前台,等了一会,就有人退房了,我们就办理了入住。酒店休息一会儿,我们就出发徒步去蒲甘古城。

从酒店走到蒲甘老城大概走了两三个小时,一路都是各种佛塔,走走转转,就走到了古城。。。

蒲甘有几千座佛塔,游客常去的有十几个吧,即使才十几个,我也没记住每一个的名字,就记了几个有特色的。。。

在来缅甸之前一直没遇到过中国这种摄影团,到了一个地方后找当地的和尚进行定点摆拍,一个场景要来回反复摆拍几次。。。

以下就是我们在进古城前第一个遇到摆拍的场景。。。两个和尚在摄影团的安排下来回走着,走廊尽头全是“长枪短炮”对着这两个和尚,这架势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不过我们四个都真心不欣赏这种摆拍,总觉得这种片子出来后没有灵魂。。。

对比那些摆拍,还不如这种街边抓拍的三个小和尚更有灵气哈

一路有很多佛塔,我们看到就过去转转,这是一个半地下的佛塔,里面有壁画,门口有一个老婆婆拿着一个手电筒递给我们让我们看壁画。。我们大概看了一下,转了转,就出来了,给了老婆婆一些小费。。。

缅甸大街小巷都有这种公共饮水罐,定期有人补水,谁路过都可以喝,我们没敢尝试。。。神鸟同学竟然还喝了一口,很是佩服。。

从这些还残留的墙壁可以看出,当初这些佛塔也是相当漂亮的,有些做工还是比较精细的。。。

时不时会有僧人走来,也在参观欣赏这些古老的寺庙,看起来沧桑的年迈的僧人跟这些古旧的寺庙更搭,仿佛整个画面就应如此。。。

走累了,坐下来喝椰子和甘蔗汁。。。缅甸的椰子基本就是5元人民币,甘蔗汁也差不多这个价格。。。

这里还在使用比较原始的手工压榨甘蔗汁的机器,国内现在都是电动的,按一下按钮就都搞定了。。他们这种手动的需要把甘蔗拿出来反复压榨,直到最后完全没有汁液了才扔掉,需要花费一定的力气。。。

东南亚喝完椰子,我们都会让老板把椰子劈开,用勺子吃里面的椰肉,但有的椰肉很软,有的刚很硬。在缅甸吃的,普遍比较硬,泰国有些地方的椰肉又香又甜,超好吃。。。

三角梅开得无比灿烂,国内江南基本没有这种漂亮的花,只有到了广东海南才到处都是漂亮的三角梅,但也不如东南亚开得绚烂。。。这里的三角梅看起来真是热情如火,看着就感觉生命的炽热。。。

缅甸的寺庙从外面欣赏都比较美,各种建筑风格,但进入寺庙里面,基本都不如中国寺庙建造的精致。。。大多数四面都有四个较大的佛像供虔诚的信徒们膜拜,其他基本就没有太多建筑了。之前的壁画看起来也远远不如中国各大寺庙洞窟内的壁画精致,毕竟我们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历史悠久、国力昌盛的大国,还是有很多精湛的作品。。。

东南亚的佛教国家,看到这种全家虔诚地在寺庙里一起祈祷的场景,就跟我们在国内看到一家人在饭店一吃饭一样正常。
泰国柬埔寨斯里兰卡都十分普遍。。。

由于本人长得十分不显眼,放到人堆里根本找不到,我基本上每天都穿着鲜艳,其他仨人一眼就可以在人群中找到我。。。

尤其跟这些古旧的佛塔站一起更是反差明显哈

蒲甘的万千

在这种土路上坐辆马车游览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只是不如自己骑电动车或者走路那么自由,各有利弊吧。。。但这古老的马车同这些古老的寺庙才是同一画面吧。。。

这是蒲甘老城的东边的城门,很多当地人和游客都通过这个城门到老城里。。。
蒲甘老城是一个完全被遗弃的地方,里面没有任何居住区和商业区,都是当年王朝鼎盛时留下的寺庙和塔,可以想象这里的夜晚该是多么地静谧。。。

怎么看三角梅同古老的佛塔都是百搭。。。

佛塔、土路、马车、僧人、午后的阳光,仿佛穿越时光回到了几百年前。。。如果时间紧张,这些经典的瞬间都无缘感受。。。

赶在日落前到了国人称之为“许三多”的塔,我们大概是四点多到的,基本没什么人,我们就爬了上去,当时太阳还比较高,有些晒。。。但我们怕像上次在柬埔寨巴肯山看日落一样,我们到时塔上已经人山人海,完全看不到前面了,我们就干脆下来找个角度看人,拍人了。。。
这样很早就上去等着,也正好趁此机会到上面一览万千佛塔,很是漂亮。。。虽然在东南亚旅行时看多了各种佛塔,但像蒲甘这种万千佛塔矗立于一个完全无人居住的古城里,这种景象还是独一份的

对于我这种恐高的人来说,爬上一个这样直立的佛塔还是一种挑战。。。终于爬到上面时,两腿还吓得直抖。。。

五点多就开始陆续上人了,最上面一层已经基本站满了,就有人开始站到下面两层,虽然视角不如我们最高一层好,但也是可以的,不像巴肯山如果占不到最好的位置就基本什么都看不到了。。。
有少数人是长枪短炮,大多数人还是用手机、卡片机和自己的双眼来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

太阳在大家的注视下慢慢落了下去,安静美好的一天也静静地结束了。。。
回家的路上,我们又憧憬着明早美丽的日出, 美好的一天又将伴随着美丽的朝阳冉冉升起。。。

由于当天我们四人是从酒店徒步几个小时到蒲甘老城,在城里也是徒步转的,所以看完日落后,找个车送我们回酒店就是最关键的问题。 基本上所有人不是有自己租的电动车、自行车、就是有租的汽车在等着接。。。等我们从塔上下来后,站了一会,没一个人过来问我们要不要用车。。。
问了几辆车都是接人,后来又问了辆马车正好可以送我们回酒店。因为我们四个人,他安排坐两辆马车,但价格太贵,我们决定再走走问问,结果马车夫让我们四个人上了他自己的一辆马车,可以达到我们要求的价格。。。我们再三跟他确认,他的马可以拉四个人吗??他说没问题。。。好吧,一路上这强健的马儿还跑起来了,真是坐得我于心不忍呀,还不如多花点钱租两辆马车了,关键我们宇豪同学这体重哈,你懂的

4 蒲甘的又一次日出日落

第二天我们在酒店租了两辆电动车,一早天不亮就出发了。。。由于前一天大概熟悉了从酒店如何去“许三多”的路线,今天早上宇豪同学很快就带我们找到了目的地。。。
我们到时人不太多,慢慢爬上去,天空刚蒙蒙亮。。。我们等了好久,六点半了,天都亮了,太阳还没出来,大家都说今天肯定没日出了,有小部分人都准备撤退了。。。
反正我们时间很充足,就在上面多呆一会,多欣赏一会。。。结果七点左右,太阳竟然出来了,而且热气球也伴随着朝阳冉冉升起。。。后来听人说,这个季节,日出和热气球基本都是七点左右升起,所以那些等到六点半就撤了的同学们,还真是可惜呀。。。还好我们坚持到了最后,亲眼目睹了这一让人无法忘却的美丽时刻。。。

看到热气球在朝阳下冉冉升起还是很让人激动的一刻。。。大概一共二十只左右,都是朝着太阳飞翔。。。据说坐热气球需要提前至少一两个月预订,超级火爆,而且缅甸的热气球一共也就这么多,所以想坐的同学们一定要提前预订哈。。

太阳冉冉升起,向下望去,阳光照在万千佛塔上,千丝万缕的仙气缠绕在佛塔间,仿佛仙境一般。。。

待所有热气球都慢慢降落,太阳也高挂于天空中,我们就从“许三多”上爬了下来,正式开始一天的老城古塔之旅。。。
整个古城内可看的古塔很多,各有特色,所以在有限时间内,我们挑最著名的一些先去看,如果路上遇到不出名的,但有意思的,我们也进去看,总之一天下来看了好多好多佛塔,都不错,值得一看。。。

有古旧的直接就是砖面的古塔,也有这种刷得金碧辉煌的大金塔,风格各异。。。

学生也来各个寺庙里参观学习,在斯里兰卡时就遇到了好多老师或者僧人带着学生到各个寺庙里参观学习。。。这也算是当地人课程教育的一部分吧。。。

在老城里能看到成千上万的佛塔,其中很多是很小的小佛塔,这些都是几百年前当地居民自己建造的佛塔,也是为自己家庭祈福、积善的行为,同时也是对国家及僧人的贡献。。。
所以我们能看到很多没有名字也没有太多特色的小塔屹立于万千佛塔之中。。。

看神鸟同学这身笼基还不错吧,很有当地味道嘛。。。从后面完全看不出是当地人还是国人哈。。。

这里最著名的就是沙画,现场作画,看起来很不错,价格也还算合理。宇豪同学买了一幅,沙画在太阳照射下闪闪发光,很美。。。

缅甸之前在一些同学的游记里就看到,中国有些很大的摄影团到缅甸来行摄,而且都相当霸道。。。前一天看到在寺庙走廊里找个两个僧人摆拍的中国摄影团,觉得还挺新鲜的。今天走到一个不起眼的寺庙门口,铁栅栏门是锁着的,我们就站在外面看看里面。后来就走来一对当地夫妇,过来把门锁打开了。我们还以为是专门为我们开的,还很感激人家,结果这时发现有一辆中巴车停在寺庙门口,里面下来一堆国人,全部都是长枪短炮, 顿时就明白了,原来这门是专门给他们开的。
这对夫妇进去后就开始在地上点蜡烛,我猜测过一会就该有小和尚来摆拍了,果不其然,一会就来了两个小僧人,,按照摄影团的要求各种摆拍。。。期间陆续进来几年西方游客到寺庙里转转,这时的国人摄影团就各种不爽,告诉这些游人他们在拍照,结果西方人根本不理会,不知道是语言沟通的问题,还是人家根本就觉得这些摄影团很无聊。。。
我们看了会热闹,就离开了,没有摄影团那么大的热情呀。。。

这场景就是在各大杂志、游记中出现的缅甸寺庙里最经典的摆拍。慈祥的佛像、呆萌的小和尚、还有一把纸伞。。。

到了下一站,这个寺庙里的佛像还算比较美的,阳光照进来就更美。。。坐在地上静静的仰望,还真是不想动了。。。

这个佛像眼神有点怪哈

神鸟同学很有当地人的样子嘛

这是古城里很少的可以爬到寺庙上边欣赏风景的一座寺庙,叫XXX神庙,实在不好意思,脑子不好,没记住名字,也懒得翻书看了。。。
我们爬到上面可以看到古城里大多数的佛塔,所以我们决定第二天早上到这里再看一次日出,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

这两个小朋友就是要钱的,但只是要的比较委婉一些,说是收集各国钱币的,说要人民币,我们说没有,又说要美金,我们也没有。看起来没戏了,就拿了一张他们两个不知道是哪个国家的钱来问我知道嘛。。。我拿起来看了一下,上面写着南苏丹。。。My god ! 怪不得他们不认识,我也从来没见过这南苏丹的钱,告诉他们后,他们也没什么反应,肯定也不知道南苏丹这地方在哪。。。南苏丹的有钱人也出来旅行了哈

东南亚最好的地方就是只要走累了就可以随时停下来喝椰子,而且不贵,多喝几个对我们这种穷人来说也是可以消费得起的哈

昨天已经在“许三多”上看了日落下的万千佛塔,今天傍晚决定去伊洛瓦底江边看日落。。。我们电动车一直开到江边,有一个小金石的景点。。。在上面转了一圈后,我们就到江边找了家店铺坐下来静静地等日落。。。

伊洛瓦底江是亚洲中南半岛大河之一,缅甸境内的第一大河。中国古称大金沙江丽水中国云南境内称之为独龙江。独龙江东南流经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西境,然后折转西南,进入缅甸,过贾冈南流,称恩梅开江,两江在密支那城以北约50公里处的圭道会和后始称伊洛瓦底江。整个流域受西部山地和掸邦高原的夹束,呈南北长条状,河口段为扇形三角洲。。。“信息来自百度”

伊洛瓦底江是缅甸的母亲河,就跟我们的长江、黄河一样,也同于越南湄公河,哺育了上千万的人民。。。

江边的日落也很美,夕阳浸染了整个江面上,波光粼粼,真是越看越醉呀。。。

这就是江边的小金塔,很多人站在上面看夕阳,我们则坐在江边欣赏日落,同时看看上面的人们。。。

4 又一美美的朝阳

蒲甘的第三天,我们又早早爬起来到神庙看了日出,虽然角度不如“许三多”那么好,但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日出和热气球,也很不错。。。

神庙正对面就是最大的阿南达寺,看着热气球从寺庙背后缓缓升起,下面安静的大地布满万千佛塔,千丝万缕的晨雾静静飘散。。。好安静,好美丽,好神奇的时刻。。。

早早就有虔诚的朝拜者来到寺庙。。。

出来看到狗狗一家三口在一起玩耍,不过也不确定是不是一家三口哈,反正两只大狗, 一只baby dog。。。

东南亚佛教国家,猫狗都超级幸福的,每天自己在外面玩,玩累了就随便哪里休息,饿了就回家吃饭,吃完再跟出来玩,真是完全无忧无虑呀。。。不过人家的心思说不定也有忧愁呢。。。

缅甸所有妇女和孩子都会涂的一种防晒,特纳卡。。。其实就是一种树,把它磨碎成粉,加上水扰成糊状,涂到脸上。。。当地人都相信可以除晒,同时也是一种美的表现。。。我一直想找家画得好看的也涂一下,但一直也没找到合适的机会,最后还是留下了一点小遗憾。。。

5 曼德勒之行

曼德勒对我们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乌本桥,其次是千人僧饭,最后是曼德勒山及皇宫。。。
乌本桥是很美的,不只是日落时分,白天也很美,我们在乌本桥呆了整整一天的时间。。。
千人僧饭虽然是个看起来比较有特色的场景,但对我们来说,一堆游人对着僧人长枪短炮地乱拍一顿,我们感觉还是很不舒服的。。。所以也没觉得这个场景对我们来说有多大的吸引力。。。
曼德勒皇宫是我们觉得最普通的一个地方,皇城不算太大,里面好多政府及军队的建筑,都不允许接近,只有最核心的当年的皇宫还留有一些当年的建筑。但跟中国的皇宫比起来,也没有太多看点,而且建筑都比较简单,没有太多特色,也不是特别古老,所以曼德勒皇宫不是我们喜欢的地方。。。
最后的曼德勒山,我们是一路赤脚爬上去的,所有楼梯上面都有遮挡,不会晒,也不会淋雨,想得很周到。。。每走到一段就有一个寺庙,走走行行到了山顶。。。从山顶看整个曼德勒城,感觉一片雾霾笼罩,都看不清楚,太阳也是渐渐地落到雾霾里,我们就慢慢又下了山。。。
所以整体比较下来,我还是很喜欢乌本桥嗒

曼德勒的交通状况很差,道路条件也不好,也经常有堵车。。。而且开起车来到处尘土飞扬。。。在蒲甘,我们骑电动车一天下来,满脸满身的都是土,但毕竟这里是古城,就应该是这种感觉。。。
曼德勒缅甸的第二大城市,骑摩托一会也是满脸都是土,而且城市里交通十分混乱,让我感觉跟仰光还是差很远的。。。

这就是曼德勒皇宫的护城河了,比北京的护城河要宽,水也满多的。。。
皇宫只有东边的门是允许外国人进的,而我傻傻地订了一个靠近西边城门的酒店,结果我们就绕着护城河走了一圈,走到东南边城门才进去。。。也算是环城了吧。。。

路边到处都是这种喝水的陶罐,供路人随时喝水,这个看着还挺干净的。。。

前面看到的那座山就是曼德勒山了,离皇城不太远,走路是可以到的。。。因为我们今天是徒步,所以一路从酒店走到皇宫,再从皇宫走到曼德勒山,爬上去转了一大圈又爬下来,又走了酒店。。。也走了不少的路嘛

以下就是曼德勒皇宫里面的建筑了,就不一 一赘述了,上片吧。。

整个皇宫里有很多个小的宫殿,就像我们故宫一样,但每个建筑没有我们故宫那么大,也没有那么精致。。。

在中间靠后的位置有一个高的观望塔,游人可以爬到上面去俯看宫殿所有的建筑。。。在上面吹吹风,赏赏风景,还是满惬意的。。。

不知道每个建筑上面那个小白房子一样的东西是做什么的,也不清楚这东西是之前皇宫使用时就在了,还是现代人安装上去的,瞭望塔?
总之从上面俯视看下去,这东西跟破坏整体美感。。。

从皇宫出来,走路去曼德勒山,路上遇到修路,男女工人都有,都是比较的人工劳作,没有什么机器。。。
路面更是尘土飞扬。。。

上山一路都是这种台阶,有遮挡,所以也不怕太阳晒。。。
可以坐车上去,但我们还是希望自己走路上去,一路走一路看过去。。。

从山上看下去,有一堆超级白的小塔,有几百个,我们猜想应该是个墓地,是僧人的墓地? 这只是我们猜想哈,最后也没有确认这些小白塔到底是什么寓意。。。

这是快到山顶的一个寺庙里的两个佛像,看起来表情很奇怪。。。我坐在下面仰望他们,总感觉想笑,尤其是旁边那个小一点的。。表情太萌了。。。不过东南亚的很多寺庙里的佛像都不像国内的佛像那么威严,让人看了就不敢出声说话的感觉。。。这里的寺庙很多都是当地人聚会、聊天的地方,寺庙里的佛像表情也很有意思。。。
那个高大的佛像举起手来,感觉像要人们出去的感觉,但后来宇豪同学查了一下,说是指的是下面的曼德勒皇宫。。。好吧,没文化,真可怕。。。

沿着台阶继续向上,有两个小孩子在水龙头边在玩水,两个小家伙脱得光光,在那玩起来完全旁若无人。。。我们也乐得坐下来观赏这场艳遇哈。。。
这世上,不论贫困与否、不论战争与否,孩子的笑容永远都是最纯真美丽的。。。

这家伙美美懒懒地趴在楼梯上,看那好奇的小眼神儿。。。

爬一会转一会寺庙,休息一会,转转小摊,也就到了山顶,只可惜城市雾霾太重,根本看不到美美的日落。。。虽然太阳在,但直接就落到了城市的雾霾里不见了。。。
但站在上面可以看到整个曼德勒城市,没有什么高楼,房子散落在大地上,不像一直大城市。。。毕竟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但向下看去,一眼就看到一个高尔夫球场,虽然不大,但在这样一个落后的国家里也是一项奢华运动呀。。。在酒店边,估计都是给当地最有钱的人和游客使用的。。。

我们在山顶看完日落后按照原路楼梯返回,走下来发现整座楼梯上面的遮挡都是有灯的,一直连起来像一个光亮的长龙。。。而且城里的寺庙晚上也都是有灯的,很亮,感觉还挺漂亮的。。。晚上城里的寺庙还有很多人在一起聊天,散步,拜佛,聚会,很热闹。。。

我们从山上下来时已经完全没人了,就我们几个人下来,门都关上了,但没有锁,我们打开出去后又给关上就静静地离开了。。。

6 最美乌本桥、乏味的千人僧饭

乌本桥是此次缅甸行程中我们都比较喜欢的一个地方,很有田园风光,坐在桥上吹吹风,吃着当地美味的水果,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再加上晚上美美的日落,真是不愿意走了哈。。。

至于千人僧饭,各大游记攻略里都认为这是在曼德勒必游的一个项目,所以我们肯定也不会错过。。。但真正跟一堆游人站在那看一堆僧人每天进餐的场景,我还是不觉得这是个多有吸引力的项目。。。僧人每天被无数游人包围,像观察猴子一样被长枪短炮地攻击,有些游客的相机都快贴到僧人脸上了。。。这样的场景看过后,我们真心不觉得这是个多有吸引力、必须体验的项目了。。。但这只是个人想法而已,喜欢凑热闹、拍照的同学还是可以去看看的,毕竟在国内看不到这样的场景。。。

很喜欢乌本桥这个地方,并不是因为这里的水或者桥到底有多美,而是包括这里劳作的人、耕地的牛,捕鱼的船、来回通行的本地人、还有这几百年前的柚木桥,桥上清爽的风,所有的这一切才构成了这样一幅美丽的画面。。。

缅甸耕地的都是这种白色的牛,跟我们国内的黄牛不一样,国内不论是耕地的,还是水田里的,都是黄牛,像这种白色的牛,比较少见。。。也可能是我在国内根本没见过多少牛的缘故吧。。。

当地妇女在一起劳作,排得好整齐呀,直直的一条线。。。

接下来就是著名的千人僧饭了,说是千人僧饭,是因为这个寺庙最多可以同时容纳近千个僧人,但并不是说这个用餐环节,你就可以看到一千个僧人。。。整体算下来,大概有两三百个僧人陆续排队来用餐。。。

游人分别站在两旁的台阶上,数量基本也快赶上僧人多了,很多国人。。。管理人员示意大家不要到台阶下面去拍照,会影响僧人行走,而且离僧人那么近也十分不礼貌。。。但就有一堆国人完全不管不顾地就拿着长枪短炮地就下去了,就会贴着僧人脸拍了。。。这让我当时觉得很尴尬。。。西方人下去的基本很少,还是很守规矩的。。。

从开始出来排队陆续前进,到领取食物,坐到食堂里面安静的吃完,大概也就半个小时的时间吧。。。

看看这场面,是不是感觉挺无聊的。。。一堆游人快把僧人包围了。。。

排队走到院子里,有供养人都拿好了食物分给僧人,僧人拿到食物后就安静地坐到里面的食堂吃饭,吃完就默默地离开回到自己的僧社。。。

这只狗也是很奇葩的,超级喜欢凑热闹,偏偏要躺在路中间两排僧人中间呆着,所有僧人走过时都要注意一下它的存在,不要踩到它。。。看来这汪星人在缅甸还真是幸福呀。。。为所欲为呀。。。

千人僧饭的地方就在乌本桥头,只不过是另一个桥头,从桥上走过去,再走路不到十分钟就到了。。。看完千人僧饭,我们又回到了乌本桥。。。本来是计划增因瓦古城的,但由于我家蜗牛前一天吃坏了东西,一天都是全身无力,还上吐下泄的,我们两个就打算在乌本桥安静地休息等日落了。。。让神鸟和宇豪同学自己骑摩托去古城,结果他们两个也没愿意去了,也想留在乌本桥享受这份田园的宁静。。。我们就在这找了个地方喝东西,静静地等着日落。。。

快到日落时,就会有很多小船在湖面上聚起来,等着拉游客坐船在湖上看乌本桥的日落。。。

我们没打算坐在船上看,就找了个岸边的地方坐下来,静静地等待日落。。。

有些当地人在打渔,有的是撒网等鱼,有的是直接几个人一起拉网直接把鱼兜进网里,大家是各显神通。。。

随着太阳慢慢落下,船上人越来越多了,大家都想找到一个很好的角度去欣赏这美丽的日落。。。

我们只是普通的卡片机,而且站得也比较远,拍出的照片也比较局限,相信长枪短炮的同学们出的片子肯定相当惊艳。。。
他们三个人都在找不同的角度去拍美美的日落,我是一路都不拍照的人,没那个技术水平,也不想拍,一路都是用心来记录下每一刻。。。

对于当地人来说,他们已经习惯了每天的日出日落,比这更重要的是劳作,耕地、打渔,这才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毕竟如果连下一顿饭都没着落的情况下,谁又有心情来欣赏日出日落呢。。。

所以当我们游人都在拼命的拍照,想留住这一美丽瞬间的时候,他们还在河里辛苦地捕鱼,为今天全家的晚饭而努力。。。

不过相比于非旅游地区,旅游业已经为旅游景点附近的居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逐渐提高,日子总会越过越好的

我们的卡片机有限,只能拍到这个程度了,相信拿单反的同学们可以拍到很好的行人在太阳里的画面。。。

不知道这人是不是在摆拍,在落日的映衬下很有感觉。。。

这是当地渔民的成果,看着应该是罗非鱼,还不少,有收获。。。

7 第一次坐螺旋桨小飞机

茵莱湖是此次行程中很喜欢的一站,也是我们此行中最后一站,当初安排最后到茵莱湖就是想在离开缅甸前给自己一个更放松,回归田园的环境。。。结果真是不虚此行。。。在茵莱湖的三天里,我们基本就是在享受这里的安静、田园、纯朴和超美的风景。。。

所有来茵莱湖的游客基本都会租一条船出去转一天,转的路线基本也差不太多,我们就直接跟酒店老板预约的第二天的船,而且预订了最全的那个套餐,也就是去最多的地方,再包括晚上回来在湖上看夕阳。。。当然也是最贵的套餐,但其实也很便宜了。。。既然来了,又不赶时间,为什么不多看看呢。。。

缅甸国内都是这种螺旋桨小飞机,我们是第一次坐这种飞机。国内各大机场也相对较小,茵莱湖的机场更小,大家从飞机上下来后直接自己走到候机厅里,而且也可以给飞机拍照,工作人员不管,所以我们从飞机下来后拍了几张照片,当时还正好赶上一架飞机起飞,就有了下面的场景。。。这在国内或者发达国家基本是拍不到的,第一机场不允许随便拍照,第二工作人员也不会让大家随意在机场走动,尤其飞机起飞时就更不可能了。。。

这就是在缅甸这种比较落后的国家才会体验到的吧。。。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应该说是民宿吧。。。离河边不远,走路五分钟。。。环境还不错,院子里还有秋千,各种盛放的鲜花。。。
吃早饭的地方在三层阳台,可以看到周边的山,下午神鸟和宇豪同学在房间里休息,我和蜗牛同学就拿着书到阳台看书,赏景,吹风。。。真是惬意的一个下午呀。。。

下午休息后,从酒店出来周边转转,几分钟就到了河边的码头,好多船结束一天的游程陆续回来。。。
我们想找个市场去买些水果吃,就沿着主路一直走,十几分钟就到了一个中心的市场。。。等我们进去时,发现卖杂物、衣服等小摊位已经下班回家了,毕竟已经五点了。。。正可惜没买到水果时,我们发现水果摊位却是刚摆摊的样子,都在把自己的水果陆续摆出来,我们冲过去买了木瓜、西瓜、牛油果等一大堆。。。

这里的木瓜超级便宜,超级好吃,一个超级大的木瓜算下来只要五到十元人民币,关键是真的又软又甜,在国内从来没吃过如此好吃的木瓜。。。
这里的牛油果也超级好,很大个,个个饱满,不像国内的都很小,而且都很硬,这里的牛油果汁也很好喝。。。

8 沉醉茵莱湖

第二天一早,船夫来酒店接我们,但他完全不会说英语,基本就是眼神交流。。。我们不到八点就吃完早饭出发了。。。
早上坐船是很冷的,要多穿些,我们基本是穿棉服或者冲锋衣,早晚时,船开起来还是很凉的。。。穿多了不怕,直接放到船上,每次下船去景点时也不需要拿着,很方便。。。

从码头出发,船开得很快,但也开了半个多小时才到了湖区中心的地方。。。一路坐这种船太爽了。。。船上放着带靠背的椅子,坐上还是很舒服的。。。

当地渔民正在撒网打渔。。。同时也看以了缅甸最具特色的单腿划船打渔的技能。。。
当时还觉得就这么匆匆地看了一跟就过去了,也没看明白,真可惜。。。后来晚上回来看日落时,有专门过来表演摆拍的,让你一次看个够了。。。

这是在湖中心的高档酒店,只有坐船才能到酒店,环境很好。。。对于我们这种穷游的人来说,价格还是太高,也根本就没考虑。。。
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尝试,晚上应该超级安静的。。。

茵莱湖一天的行程基本都是差不多的,最短的就是不去茵黛村,不看日落,但最基本的寺庙和各种作坊也都会去。。。

我们第一站就到了茵黛村,由于我们的船夫不会英文,完全不能沟通,他把船停靠到一个地方,就表示我们要下船进行游览。。。结果在这里,他把船停在了一个小饭店旁边,并没有告诉我们要去哪里转。。我们就乖乖地下了船,在饭店的亭子里坐一会,喝了点东西。。。本想他就是让我们在这休息一会。。。后来跟这个饭店的人才弄明白,从饭店穿过去是一个景点,我们一直坐在这里,根本没去。。。。而我们的船夫应该在景点那边等着我们的。。我们这才匆匆地往里面走去,后来发现是茵黛村,里面有各种残破的古老的寺庙,很美,而且有一条超级长的长廊,两边都是卖纪念品的。。。
这不会英语,又不主动跟我们眼神交流的船夫,真是让我们无奈呀。。。还好我们后来自己问了饭店的人,要不这个美丽的地方就错过了。。。所以在租船时,最好跟老板讲好要一个会英语的船夫,比较容易沟通。。。

据说这些寺庙有的都可以追溯到上千年前,每一座寺庙外面的雕塑都很精美,虽然当初的辉煌已不在,但就是这种残缺美才更令人心醉。。。
由于这是第一站,我们时间有限,还有一些寺庙都没来得及细细看,慢慢转。。。

由于寺庙破旧了很多年,从寺庙里面长出了好多树,有点柬埔寨巴戎寺的感觉。。。最喜欢这种塔和树缠结在一起的感觉。。怎么看都是历史的沧桑的味道。。。

小孩子们在帮妈妈卖头巾,每个过来的游客都要问一下买不买,但也不会缠着你不放,只要说不买,他们就自己去玩了。。。

这个塔从外面看很漂亮,但走近后,你才发现里面的佛像更美,如果不仔细观察,根本就注意不到里面的佛像。。。已经被土埋了半截,但仍能看出这佛像当初的精美,而且看起来相当慈祥可爱的。。。

看到相关介绍说,这里是由于当初地震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所有的佛塔都遭到了严重的损坏。这一座就可以充分体现出当时的灾难现场,但也给后世的人留下了另一种美。。。

超喜欢这张照片,就像油画一样,两个孩子很自然的在古旧的佛塔上玩耍,没有任何摆拍,要的就是这种自然。。。而且一个穿了红色,一个穿了绿色,整个佛塔就是黄色,真美。。。原谅我就喜欢这种大红大绿的效果吧。。。

虽然对于我们这些游人来说,这里是一个景点,可以看到好多古老的寺庙,但对于当地的孩子们,这里是一个游乐场,可以玩捉迷藏,可以追逐嬉戏打闹,可以在这里渡过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

接下来去了几个当地人正在使用的寺庙和几个当地的作坊。。。宇豪和神鸟同学买了几个当地漆器的盘子和一包当地手工的雪茄。。。我们两个就是观望,看看当地人手工的东西,什么都没买。。。

当地人的手工雪茄。。。后来我们在仰光买了一盒带给朋友,我们都不抽烟,也没尝试到底是不是好抽。。。

我们在江南生活了三年多,各大古镇都能看到养蚕抽丝做丝绸的,但这里是用藕荷抽丝来织布。。。比我们养蚕的产出量还小多了。。。所以一条围巾也很贵,五六百要。。。大家基本都是看,没有什么人买。。。但也没有人拉着你买东西,即使不买,他们也会表演给你看。。。

这是打铁铺,我们在江南古镇其实也可以看到这种手工打铁的工艺。。。

茵莱湖大部分居民的房子都是在水上建造的,有一些是在水中间的小土堆上,但周边都是湖水,所以家家必备船只,否则就真是寸步难行了。。。

这家伙可真会找地方呀。。。

长颈族,我们在泰国时就没有去专门看这个景点,到这个店铺后就看到他们在给大家摆拍。。。我们总觉得一堆人像看猴子一样看着他们,拿相机对着他们,有的人甚至都贴到人家脸上拍照了。。。实在让我们感觉不舒服。。。我们在侧面看了一下,拍了两张照片就离开了。。。

这是茵莱湖种西红柿的水上田地,茵莱湖以其水上西红柿为闻名。来之前,神鸟同学就开始惦记着一定要吃上几个再走。。结果一路下来,也没看到卖的。。最后凭借神鸟同学同当地农民的各种手舞足蹈,还是买了一袋人家原来不卖的西红柿。。。真是佩服她呀。。

尝了几个,味道还不错,就跟我们小时候吃的西红柿味道很像。。。等缅甸经济发展后,估计也吃不到这种小时候的味道了吧。。。任何国家的发展,都是有得有失的。。。

这就是著名的跳猫寺了,作为水上的寺庙,规模满大的,里面的确有很多只喵星人,但就是都懒得理你的一副小表情。。。

太阳快落山了,我们也往回走了,快到回酒店的湖边时,我们停下来在湖面上看日落。。。茵莱湖的水并不深,没有一米深,不知道是不是现在是旱季的原因,雨季时会更深。。。水超清,连湖底的水草都可以看清楚。。。所以我这个旱鸭子也不害怕了,即使掉下去,我也知道有多深,我们家蜗牛还是可以把我救上来的哈

大多数的船都回酒店了,只有少数几只船留下来看日落,等我们都停过来后,两个渔民就过来给我们专业摆拍了。既然都来了,我们也不好让人家空手回去,就给了些小费,当时没有零钱,给的也不少。。。结果这哥们可真是卖力气,一通摆拍下来,各种姿势都有了,真是够敬业的。。。

看着夕阳慢慢从湖面上落下,我们就出发回酒店了,一天的茵莱湖之旅就愉快的结束了。。。

9 悠闲红酒庄

茵莱湖的最后一天,我们决定悠闲地享受一下这里的山水。。。就骑车去了当地的一个红酒庄,品酒,吹风,聊天,赏景,安静地坐着。。。
半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回到酒店收拾行李就去了茵莱湖的机场,返回到仰光

很怀念在茵莱湖的时光,有水的地方还真的很有灵性,人生活起来也舒服得很。。。就像我们这些北方人在苏州生活了三年,到处都是湖水,真是舒服呀。。。

从酒店骑车到红酒庄大概半个多小时,我们九点就到了酒庄,人家才刚开门,我们是第一批客人。。。
座位随便挑,想坐哪就坐哪,大概有一两个小时就我们四个人在那聊天,品酒。。。真是舒服呀。。。
快到中午才陆续来了一些西方人,估计下午时分会有很多游人过来,不过我也该离开了,很幸福地享受了我们四个人的时光。。。

像我们这种不懂红酒的人,这里提供一种套餐,一个人可以品四种酒,而且价格便宜。。。我们四个就每人要了一套,四杯。。。
细细地品尝起来,每一种味道还真是大不同,各自都有自己喜欢的口味,这也就是品酒的意义吧。。。

看这阵势!!感觉我是多能喝呀!!真是女汉子!!

10 昂山市场购物

当天晚上回到仰光还住到了第一天的酒店,酒店里的小哥竟然还认识我们,感觉真贴心呢。。。

第二天的时间完全留给了购物。。像我们这种零购物的人,所谓零购物,就是给自己什么都不买,但给同事朋友还是要带些礼物的,所以最后一天特别安排了购物环节。。。

主要购物地点也就是昂山市场啦,离我们酒店又近,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之前看到网上的攻略,在缅甸购物基本可以按半价来讲,结果我们到昂山市场讲价,基本没有半价能搞定的。我们都走了,人家也没有叫我们。。。不过大概是可以按照三分这二的价格来讲。。。不过比较昂贵的东西,可能会按照半价来讲。。。毕竟我们买的都是一些小礼品,一共也没有多少钱。。。

晚上的飞机,我们回到酒店在酒店餐厅吃了晚餐,洗了脸,就打车去机场了。。。就这样,我们在缅甸完整的十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日出日落的幸福

缅甸的每时每刻,我才真正感受到了小王子每天欣赏四十四次日落的美好。。。
缅甸的十天里,我们感受了无数的日出日落,有蒲甘万千佛塔中的日出日落,伊洛瓦底江边的日出日落,大金塔下的日出日落,茵莱湖上的日出日落。。。

就这样,一个日出接着一个日落……
之后,日出日落……日落日出……

本篇游记共含20038个文字,82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Wendy 的图片:

你心中的情感远胜过相机!

2016-04-06 12:47

你让俺想起用卡片机拍摄的那些时光!

2016-04-06 12:49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4-06 12:49:55 的回复:

回复宇瀞:嗯,我尽可能用心记下美好的时光

2016-04-06 14:14

2016-04-06 19:47

你是用五笔敲的字

2016-08-20 06:54

为什么不去做氢气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