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爱情故事

• 出发时间/2016-03-28

写在前面

背景音乐叫《樱花结局》。 是这几年樱花季都会回归榜单的歌曲 很好听。
文章原文在我的个人订阅号:乌拿(oonaanoo)

1984—1988

大约是三十年前的武汉 刚恢复高考没有多久 男孩和女孩都因为各自的原因离开家乡 到武汉上大学。 女孩在一所理工学院读电力系 一个年级也就三个女生。 男孩在一所民族学院读历史系 算是混进来的 也没什么好选择 但幸运的是 这个系女生很多。男孩比女孩大一届。
       她在学校成绩好 运动也很棒 自然很多男生似有似无的 对她表示好感。他在学校混日子 扯邻座儿女孩的头发 考试作弊 怂恿回族的室友吃红烧排骨。

放假的时候 她和同乡的女生朋友坐火车回家 邻座是他的室友和同学们。年轻的人们 一趟火车的时间 打几盘牌就能认识。新学期的时候 他的室友跟他炫耀说:我在火车上认识了两个理工学院的女孩。 他说:那就叫她们来我们学校玩啊。 然后他们就第一次见面了 那个时候的他总是爱穿着军装 搭一双挂着小金链子的尖头红皮鞋 那个年代最出位的打扮也就差不多是这样了。
       女孩后来和女儿说 当时你爸爸坐在那儿 也不说话 但是也太显眼了 你真的没有办法不看他。

他知道那是室友喜欢的女孩子 室友明着追 他就只能暗着追。
       在大学统一军训的时候 男生和饭堂盛菜的小师傅套近乎  结果每次都能打到高高堆起来的菜 他把菜都扒拉到女孩碗里 跟她说:你个子那么小 多吃一点。
       女孩参加武汉市里的大学生越野比赛 男孩参加学校的一万米长跑。 那次比赛女孩得了全市第28名 男孩一出发就悠闲的走着 啃着路边买的蚕豆。
       那个时候他们都不觉得恋爱是会发生在他俩之间的事 他毕业的时候她没有去送他 他也没有告别 。他回到家乡 才不过一两个月就还是忍不住 给她写了信。

直到女孩毕业 他们在一起了。女孩去深圳工作 男孩屁颠屁颠跟着去了。两个人挤挤的住在女孩公司分配的宿舍里 白天女孩上班 男孩就在海滩上挖蛤蜊 小木头一堆一烧烤着吃。女孩的同事经常开他们玩笑 说男孩无所事事 混吃混喝。 男孩憋着一股子闷气 发誓以后一定会干出自己的事业。
       男孩第一次去见女孩的父母 大大咧咧的。 后来女孩问妈妈 觉得男孩怎么样 妈妈说 别的没什么 就是特别能吃。
       以后是什么时候呢 再远的以后还没有看到 就看看现在吧。 其实早就不再是男孩女孩的他们 已经两鬓微霜了。两个女儿 一个二十 一个五岁。大女儿说要去武汉看看的时候 老男孩说:去爸爸的学校看看吧 也去妈妈的学校看看。

正是繁花盛开的季节 在没有被游客攻占的时候 武汉的花里 藏着多少人年少时候温暖纯真的记忆呢。如今的老男孩像当年许诺的一样 努力工作 撑着一个家 老女孩在家相夫教子 操心着一日三餐。
       南湖边已经不会有放牛的孩子了。 也早就不是多给点菜就能掳获芳心的时代了。不会再有那么简单的爱情。也不会再有三十年前那样骚动着却又小心翼翼的他和她。
       以前吃不惯的热干面如今还是吃不惯 。新一年马拉松比赛的小旗已经挂满了街头。陈旧狭窄的道路被车塞的满满的 高峰期的时候 一个红绿灯要过一个小时。 此刻把几个小时花在路上的人 那时花几个小时呆坐在湖边的人。
      武汉还是那个武汉 有那么多人在这里相遇 相爱 一起离开。然后这座城市就变得像石楠花一样 远远的看着真美 却有一股熏着的 让人不会再想停留的味道。

20160328—20160331

三月的末尾去了武汉。 不算是有计划但也没有说走就走。 第一次去武汉是二三年级的样子 好像去了黄鹤楼 然后吃了一次热干面 觉得干又齁 总之是不好吃。 其他就没印象了。
       有时候旅游会有一种 这个地方我去过了就行了 的感觉 所以就不会想着再去一次。所以好几次爸妈回武汉参加同学会问我要不要一起的时候我都拒绝了。
       后来我爸说: 没有武汉就没有你。
       那一刻我感觉事态严重 好像必须回去还个愿感个恩什么的 结果还是一拖再拖 直到前几天冒出个念头说要去武汉 下一秒就订车票了。 反正没有预警才是人生最大的乐趣所在吧。
       再吃了热干面 还是不好吃。 户部巷也去挤了一遍 结果觉得最美味的是冰糖草莓。 坐公交过了很多遍长江大桥 看了很多次黄鹤楼 窗户一打开就能闻到石楠的味道。 你闻闻 不骗你 绝了。

樱花到处都有 但是想看那种密密麻麻满眼都是的 还是要专门找地方看。 然后就去了磨山 去了两次。 妈妈说以前她练跑步的时候 沿着湖边跑 最后就跑到磨山 然后返程。

知乎上有答主推荐了402号巴士 武昌火车站到磨山梅园 一路风景 从黄鹤楼 长江大桥 汉口租界 武大 沿着东湖到磨山景区。 刚好住处附近的公交有这班车 开心。 但是答主没有备注 武汉的司机很狂野 武汉的路况很悲壮。 坐到终点站已经夜幕降临 赶在樱花节结束的那天傍晚到了樱园 售票处的大叔说:今天开始晚上不亮灯了哦 你现在进去都看不到路 不然明天再来。
       然后第二天又是那一路风景 见到大叔那一刻我们面面相觑 都很尴尬 叔说:你很不巧啊 今天下雨。 对啊 我也知道下雨 我撑着伞呢 T T
       但花还是美的。

别的地方没怎么去了 每天要花好多时间在路上。 武汉的公车司机 真的是 不走寻常路。 听说过 能把公交车坐出过山车的感觉 就在武汉。 可惜的是如今的车流量 让那些暗藏神功的司机们都只能隐退江湖了吧。 一个堵字逼退多少英雄豪杰。hh
       还好有那句什么玩意江山代有人才出。看着前面堵了 就跟乘客吼一句:要去xx的这里下了啊 我要拐别的路。 车门一开一关方向盘一转就往边上小路冲 那一刻感觉全车的人都有一种激流勇进就要下坡的壮烈感。 真堵死了就直接熄火 放点音乐 随着发动机停下的瞬间大家都很安静 然后司机掏出烟 默默的下车。
       不知道为什么还是觉得很可爱的。 如果下次有谁要去武汉的话 我们一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