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 打开冰箱大门 - 我的梦里国度俄罗斯

。eva (广州) LV.5
2016-04-01 20:28 794/12
  • 出发时间/2015-12-31
  • 人物/其它

写在最前, Eva写出的这篇游记不是方法论且久未码字内容可能会看得客官们略感无聊, 但为了保存这次旅程的美好记忆我已尽所能把所有展现出来, 如果能为大家带来那么点帮助实在是倍感欢欣! 蚂蜂窝上第一篇完整的Eva小游记开始啦

游记上照片几乎没有后期, 看官们请多多包涵~

我想到国外过生日!

2015年10月对我来说是曲折离奇的因为我又选择离职了,哈哈, 2014年末也是离职到云南旅行去 -- 云南的游记到今天也还没完成, 我的懒癌什么时候才能治愈!
离职后大姐11月中邀我一块出游, 本想到棒子国微整的大姐(我猜她是想到棒子国微整,把眼皮变双,把鼻子垫高再看能否在棒子国来一场浪漫剧情)在我提出想去俄罗斯后也欣然放弃了微整之旅。加上得知梦娜和星星也定了12.31 - 1.10号俄罗斯的行程而且我们的俄国小伙伴Alexey元旦期间也在莫斯科(虽然实际行程上Alexey并没有和我们一起去游玩),这样一来我们就有伴同行。 早在大姐邀我出游前就寻思想出游的我一直想到战斗名族的领土去,对俄国一直有着梦一般的向往, 为什么是梦一般的向往? 因为十几年前还是小学生的我清楚的做了一个这样的梦, 已经长大了的自己到了黑龙江生活并且成功的从黑龙江越境到了俄罗斯。其实地理成绩那么差的我现在还没搞清楚黑龙江俄罗斯的交界是哪, 对俄国也没有深入的了解仅仅因为小时候的一个梦和一个南方妹子对白雪茫茫境地的向往就把俄罗斯定为24岁生日的地点。 就这么滴我和唐某人, 大姐, 梦娜,星星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俄国游, 当时定下地点后迅速定下机票的我们都没有考虑到俄国的局势社会动荡语言不通等等等问题。 在一切未知下我们迎来了10天的冒险!

行程概况

总行程
2015. 12.31 广州机场 - 莫斯科
第一夜, Alexey家特别的年夜饭

2016. 01.01 - 01.04
Moscow day 1. 随逛红场,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列宁墓 遇上电话卡难题
Moscow day 2. 再战红场克里姆林宫, 普希金博物馆
Moscow day 3. 一只蚂蚁跳蚤市场, 麻雀山, 莫斯科大学

2016. 01.04 莫斯科 - 弗拉基米尔
艰难的购票过程遇上帅气的弗拉基米尔带领我们夜行弗拉基米尔, 送上烟花的祝福

2016. 01.05 弗拉基米尔 - 苏兹达尔 - 弗拉基米尔
遇见人生中第一次的童话世界, 融化我们心的苏兹达尔

2016. 01.06 - 01.09 弗拉基米尔 - 圣彼得堡
St.Petersburg day 1. 毁了圣彼得堡第一印象的Hostel及舒适夜行涅瓦大街
St.Petersburg day 2. 圣以撒大教堂, 滴血大教堂
St.Petersburg day 3. 冬宫,意外收获的动物博物馆及态度反差极大的购物商城

2016. 01.09 圣彼得堡 - 广州
抓住最后时间血拼的我及来不及再细细看你俄罗斯, 再见。

出发前到底要准备什么?

从11月中决定要到冰箱之国旅行到出发只有一个半月的时间, 对俄罗斯我们所了解的只有: 战斗名族, 和印度一样的开挂模式, 动荡的格局。 我甚至还不知道原来战斗名族的英语真的那么的差!  幸运的是到出发前在无数我们不曾谋面但在蚂蜂窝里我却偷偷关注了的亲们的游记的帮助下,我们还算有头有脑的安排好了行程,做足了行程准备 (当然这个所谓的做足了准备只是脑海中的,而现实我们还是经历了几波几折的坎坷路途)

关于机票:
最近代理订购机票的某哪儿某程某里旅行颇受争议, 但经过价格对比我和唐舜还是选择了阿里旅行上的机票订购。
去程: 南方航空 广州白云机场11:35-19:25 谢列蔑契娃机场TD 1554RMB/person
回城: 俄罗斯航空SU019 圣彼得堡普尔科夫机场 T1 15:30-10:10 广州白云机场 1386RMB/person

两程机票的价格挺实惠且时间在我们看来还是合理滴, 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我们这次行程订购的机票都不包飞机险, 为了心安在某宝上我们另外购买了航空险 ~  回程是俄罗斯航空这点让我非常兴奋, 因为看了那么多的攻略游记还有传言得知俄罗斯航空是不用滑翔就起飞,不在乎能见度不在乎狂风一样可以自由翱翔, 这让拥有不怕死精神的我很是期待。 后来事实证明其实俄罗斯航空除了落地时会鼓掌庆祝安全降落,在飞行过程比较颠簸, 晚了起飞但还是能准点到达外其他的真的都还好, 还是很安全的~   关于机票订购主要还是做价格对比,选择自己认为合理的时间段,所谓安不安全这点见仁见智吧, 意外无处不在总不能为了降低意外的可能连门都不出了, 既然要走不如洒脱点呢。

去程为南航中型机出发,中专乌鲁木齐汇合大姐一起到莫斯科。 坐的靠窗位置,在飞机上也看见了不少美景。飞机上睡了大概只有4个小时的我们当晚真的是累得不要不要的。

南航飞机餐还是不错的

靠近乌鲁木齐机场上空看见的壮观山景

回程的俄罗斯航空木有大家说得那么神奇, 人家也是正常的飞行好么~

关于签证

战斗名族签证实在是儿戏, 我们是某宝代签那是极为简单方便。 只需准备好身份证复印件,护照复印件及规定尺寸的照片, 没错,只要以上三样你就可以某宝代签俄罗斯了! 2015年中大家的代签费用好像都在400-500之间, 不知怎么滴到了我们签证费用一下上涨到了700-800之间,于是我们货币三家后选了其一代签费用710RMB,速度很快过程顺利 (这里不就给出链接啦,以免广告之嫌)。 当然,对于签证还是有担忧的, 虽说俄国拒签是极少的但万一那个万分之一就是我呢? 所幸不到两个星期签证就下来了,看着护照上上第一个国家就是梦里的国家, 表示很开心

另外,大家都提及签证外还需要有邀请函,这份邀请函某宝有一并提供但我们没有使用过。 根据大家的经验就是入境时工作人员没有提出要查看邀请函的话就不要主动拿出给对方看。
虽然我们是某宝代签,但具了解自己申请也是很简单的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自行度娘一下~。

关于住宿

1月不是莫斯科/圣彼得堡的旅行旺季, 但奇怪的搜素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住宿时却意外的爆满,于是我们的俄国小伙伴Alexey热情的贡献出他们在弗拉基米尔的小公寓给我们借宿一晚。KANG SA A MI DA!

莫斯科住宿: Hostel Netizen 8人混合间  85RMB/person
五星推荐!五星推荐!五星推荐! 链接如下:

Netizen距离Rimskaya Metro Station罗马站仅100米的距离,真的只是一分钟的距离而已!莫斯科地铁线路虽错综复杂但速度很快,住得离地铁站近那是相当的有利。 整体都是崭新的Hostel但服务管理一点也不生疏,有电梯上下楼。第一晚抵达莫斯科去了俄国小伙伴家一起吃年夜饭回到Hostel入住时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 但前台小哥还是很Nice帮我们办理入住。 Hostel的公共使用空间挺大, 用餐区有一面玻璃可看见马路外的景色。 早晨的阳光洋洋洒洒的在马路上我们在室内慢悠悠的吃早餐(Hostel免费提供早餐,杂粮燕麦,面包,牛奶咖啡, 前台还有其他的食物销售), 很是惬意。

我们5人住的是8人间床位,房间空间足够的大,入住的4晚一直没有其他人入住我们房间的其他床位,所以相当的自在。 Netizen的洗浴室充足热水供应良好, 在这儿澡洗得太舒服导致后来在圣彼得堡产生了极大的落差。。。 但感觉Netizen更偏向于酒店式风格,少了一点青年旅馆的温馨。

房间的床很软,睡得很舒适~ 没有拍房间内的照片,但可以给大家说房间和网站上提供的照片是一样滴~

圣彼得堡住宿:Simple Hostel      双人无窗房 2,300RUB/night     4人混合间 1,050RUB/person
我有话要说!我有话要说!我有话要说!

Simple Hostel是梦娜星星在初定行程时在俄国小伙伴介绍下预定的, 年中时小伙伴去了圣彼得堡游玩入住的就是它而且评价极高, 于是在booking的高分推荐和小伙伴的意见下我们定了一间双人房(我和唐舜入住)和一间混合4人间(梦娜,星星和大姐入住)。 Simple Hostel的位置佳是不容置疑的, 距离许多主要的景点:冬宫,涅瓦大街,圣以撒大教堂等都只需几分钟的步行时间,距离地铁站也不过3,4分钟 (虽然最开始我们花费了将近半个小时才摸索到正确的路线, 在此给小伙伴们一个口述线路图。 从Admiralteyskaya海军部站出来后往左拐直走第一个红路灯路口右拐直走留意右手边,接近岗亭前的一个大门走进去就能看见hostel, 容我用最简略的图画表达哈哈哈)
M是地铁站, 星星是Simple Hostel, 是不是最简单直接明了的指路方式呢! 哈哈哈哈哈

好了, 说了它的第一大优势 - 位置极佳后我必须开始吐槽和提醒以后要入住的亲们, Simple Hostel真的不适合对洗澡讲究的人啊!

第一天抵达ST. Petersburg的我们是夜宿火车后中午12点左右到达青旅, 被告知需要2点才能check in, 于是风尘仆仆的我们放下行李后到外面走走逛逛吃吃饭。 2点左右回到青旅却告知床位还没收拾好,于是我们就这么的等等等, 3:30过后才进入各自的床位。 当我和唐舜打开我们的2人房的一刻立刻后悔了, 房间是2人上下床,整个房间真的只容得下那张床啊。 尼玛没有储物柜,尼玛我和唐舜几乎不能同时站在房间 (要知道唐舜身高184而我高169但我两真的都不胖,唐舜还是很瘦的那种!可这间无窗2人房真的小得太过分了) 碍于已经预定了且当时Hostel没有其他合适的混合间,我和唐舜也就这样在这个几乎不能同时活动的房间住了3晚。所以各位预定时尽量不要预定无窗2人房, 其他的4人混合间,8人混合间相对的空间大很多舒适许多,且不靠近洗浴间相对比较安静。

好不容易在这个窄小的房间整理好东西后想要舒服的洗个澡洗去前两天劳累的我走进了数量不多的洗浴间 (青旅总共有4个洗手间,其中3个带有洗浴功能), 衣服都脱光的我发现水是冷的,水是冷的,水是冷的! 为什么不能把字体标榜红色, 我真的想highlight出来告诉大家, 他们家的热水供不应求啊! 前台的美丽妹妹Julia无辜的和我们说"我已经和你们说过了,热水有的时候需要等待,你们现在可能需要等待few hours” 是的, few hours, 4小时后我的确等到了温水洗澡。。。   哦对, 有一点很好的是Simple hostel的人英语都挺好的,交流是完全没问题,最后一天还帮我们定了到机场的车。 可是流利的英语热心的指路都不能抵消热水对我带来的伤害。 后来的2天我们都聪明的知道了热水大概足够提供5-6人使用(水储量真的很小,水很容易从热变温变冷),而大家好像都习惯早晨起来洗澡, 所以我们就应该抢先在早上9点前或夜晚出游回来紧紧的洗澡去。 所以对于洗澡有要求的人要了解到Simple Hostel的洗澡技巧哦!

撇开check in拖了太长时间和热水洗澡的问题, Simple Hostel还是一家温馨小青旅, 公用地方虽然不大但很温馨, 看梦娜拍出来的照片就知道啦~ 外国人入住率高, 我们入住时还有几个香港的年轻小伙子入住, 也许是“占中活动” 后明显感受到了香港同胞对内地同胞散发出的敌意, 这是个不能探究的问题,越探究只觉越凄凉,所以我们也只能当那些敌意是浮云~

总结一句吧, Simple Hostel很适合习惯青旅住宿的人但不适合对住宿有要求的小伙伴 get it?

当地货币与电话卡

关于卢布:

卢布下跌这一消息大家肯定都了解了, 但汇率每天都在变化哪个时候兑换最划算那可说不准。 我和唐舜在中国银行预定了3W卢布, 是的要预定
~ 不是每家中国银行都有卢布兑换,需要提前电话咨询并且预定。 除了在中国银行兑换卢布,到了莫斯科我们还和小伙伴兑换了1W卢布 (行程结束时几乎都花完了)。
看了许多攻略上都提及了俄国当地的某些ATM机可直接银联取卢布,而且在当地刷Master卡不需手续费的 (我们使用的是工商银行Master卡扣除费用直接显示的是扣除消费的卢布,无手续费)。  我们没有遇到大面值(5000)不让使用的情况, 但有刷不了卡的情况。所以预备足够的现金和带两张卡是有必要的。

关于电话卡:

电话卡是我们的痛 大家一定要在抵达机场的第一时间先把电话卡的问题给解决了! 我们就是因为没有在抵达的第一时间解决电话卡问题后面花费了许多精力在买电话卡上。  我们买的是Beeline电话卡, 请务必一定要到正规的beeline黄色小蜜蜂柜台/商店购买, 因为这些人会更清楚旅客需要的是什么卡 (我们5人第一次购买的电话卡是在火车站里混合商店购买的,清晰的表达了需要一张多地通用有上网流量包可打电话的sim卡, 可店员卖给我们的电话卡在3天后统一因话费不足而停机了,我们至今没明白是什么问题 T-T)。

我所知道的莫斯科电话卡最佳购买点:  谢列蔑契娃机场上二楼坐快线之前在电梯的对面就是小蜜蜂柜台。(这个信息来源于大马克~, 对于俄罗斯的了解很多来源于他的游记,帮助非常大!感谢感谢~)
我所知道的圣彼得堡电话最佳购买点:马雅可夫斯基地铁站(即火车站)内的小蜜蜂柜台。

除了电话卡,建议要出游的朋友在出游前可淘宝上买俄罗斯可用的随身WiFi, 这样可以保证在电话卡不能使用的情况还可以上网。 身处异地语言不通时网络真的太重要了!

当地交通

莫斯科圣彼得堡最主要的地铁+步行, 以下两张中英俄对照的地铁图在旅途中帮了我们很大的忙。
听不懂俄文,看不懂俄文不要紧,只要对照地铁上的问题在地铁图里找到相应站就可以安心出发了~

莫斯科地铁呈环形状,多条地铁线但在换线上可以转乘而且地铁速度很快。 俄罗斯的地铁做得很深,花费在搭乘扶梯下地铁的时间可能比搭乘地铁的时间还长呢

莫斯科地铁次数票是可通用的即多人使用一张次数票,进去一个人嘟一次票。而天数票是不可通用的,天数票在规定的天数内不限搭乘次数但一票限一人使用。 购买票时写出自己需要多少次/多少天的票递给售票人员即可~

下图可见, 我们每次买什么都必须几个人一起和对方交流才能确认无误也真的是挺累的 穿了那么多衣服的我们显得特别像小矮人  对了, KACCA在俄国是购票的意思, 记住啦

地铁做得很深很深, 有恐高症的小伙伴说站在手扶梯上连动都不敢动

额滴样子素不素太凶狠了

圣彼得堡地铁图, 相比起莫斯科 ST.P的地铁图要简单明了得多。 圣彼得堡地铁票不可通用,可买次数票, 但几天下来总结出在圣彼得堡使用地铁票的次数是非常的少, 住在距离景点那么近的simpel hostel 我们都用走路解决的参观的行程, 地铁使用次数总共就5次而已, 但买了10次的票觉得心痛啊。 建议大家搭乘时才到窗口或者自动售卖机处买单次票~

莫斯科弗拉基米尔, 火车  460.5RUB/person

莫斯科弗拉基米尔我们选择的是火车出行,在其他攻略上看了很多人的说法就是到了库尔斯克火车站(莫斯科地铁3号蓝色线kurskaya)直接窗口购买简单顺利, 现实是1.1号下午到库尔斯克想提前购买4号火车票的我们被告知没票了,疑惑的我们让小伙伴Alexey电话和售票员沟通才明白到弗拉基米尔的火车票是当天购买的,于是屁颠的走了~ 到了4号一早7:30再次到库尔斯克火车站的我们在同样的窗口购票却再度被告知没有票了,重重的疑惑在我们心头~ 为啥大家的游记里买票都那么容易呢?  幸亏旁边一位会说英语的女士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带我们往里面走, 呃, 怪我没拍照, 往里面走就是从库尔斯克火车站的大售票厅往上火车的入口那边有个小的售票厅, 在那里我们成功的买到了火车票!

回来后再查才发现有朋友在百度上解答过库尔斯克火车站最中间的大厅不卖郊县票,但也有车去弗拉基米尔的,应该是一种快车,价格也贵。卖郊县票的窗口在大厅的右边,往右一直走就进入一个小厅,进入小厅后的左手边紧连着郊县候车台有售票窗口,大概是60号左右的两三个窗口卖去弗拉基米尔的票,候车也在这个小厅,出门就是检票的地方

莫斯科弗拉基米尔的火车票是没有指定车厢座位,采取先到先得的方式 (这是我们遇到最热心的俄国友人弗拉基米尔告诉我们的,是的,他的名字和他家乡的名字一样叫弗拉基米尔)。 4个小时的火车一路上景色都很美, 停靠的站点很多但停留的时间不长。 火车上大家都很安静和地铁的情况一样, 似乎在俄罗斯大家都不会大声交谈而且女性(特别是年长的女性)打扮都很得体仪态端庄。 她们的装扮总让人错觉回到了上世纪电影场景中

弗拉基米尔 - 苏兹达尔, 巴士 78RUB/person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对面就是巴士站, 巴士站里购票后到指定卡位上车, 同其他游记所说巴士到了苏兹达尔巴士站后司机会第二次收钱买到达市中心的票,多少钱来着我给忘了,14RUB吧大概? 巴士站到中心的距离其实不远, 但寒天雪地里真不能选择走过去,因为回程时天已黑的我们用了20多分钟走到车站, 那个冷不是一般的痛苦。。。 但相信春夏秋都很适合走路,苏兹达尔的景色真的太淳朴太迷人了

下图巴士后面黄色小牌那就是汽车站啦~

弗拉基米尔 - 圣彼得堡 , 火车票  4,050RUB/person

弗拉基米尔出发到圣彼得堡是Alexey在莫斯科时网上帮我们预定的, 夜宿的软卧。需要现场买票的朋友可在抵达弗拉基米尔火车站时窗口购票,弗拉基米尔只有一个火车站所以不需要担心走错火车站。 每个床位都配备有洗刷用具,免费的早餐和水。我们网上预订的票不需要打印出来,上火车前拿出护照给检票员就OK拉。 全程大约11个小时的火车,睡一睡就到了, 4人软卧和国内的软卧没有太大区别。 据其他游记得知火车上是有wifi的但我们没有搜索到呢~

如是从莫斯科直接到圣彼得堡的小伙伴建议飞行过去, 因为火车票真的不比机票便宜。 但我们是从弗拉基米尔出发夜宿火车是最合适的方法。

弗拉基米尔圣彼得堡的火车外貌

火车里, 酱酱~ 梦娜和星星登场啦

出行装备 & 购物TIPS

朋友们得知我们要到战斗名族旅行的第一反应是:要冷死了啊
哈哈 我们去的不是西伯利亚啊不是冻土啊怎么会冻死呢,只是冻得我皮肤龟裂了而已嘛~

以下是我的防寒装备:

现在看回来我带的东西很多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 都是那么不专业防寒的东西,都是那些不实用的东西。。 而且因为带过去的行李已经很多了导致不能在当地再买衣物。。心里是很无奈
提醒要冬季出游的朋友们, 不需要带太多更换的衣物,暖贴只要带大片的暖宝就好了, 因为暖脚贴和暖手宝的威力真的太小了。更换的薄衣服可不带就不带,羽绒只带一件,一件当地购买,鞋子也一样。 因为, 那里的防寒设备真的很便宜! (这里主要针对南方孩子,因为作为南方孩子的我一直没有羽绒这类东西过冬在出发前特意去香港购买了羽绒防雪靴子等装备,可是到了俄罗斯发现自己在香港买的东西太不实惠了)。 下面这家户外体育运动用品店大家一定要认住,它们家的装备比较专业且价格实惠,实惠的程度是什么呢? 就是某些CAT的鞋子一般地区需要1K, 这里折扣后500的程度, 而且可选的款式还是挺多的。 防寒的装备都可在这家店购买啦~ 。  (这是连锁运动装备店,我们在莫斯科/弗拉基米尔/圣彼得堡都有看见, 具体位置可拿出店铺图片询问当地人)

http://www.sportmaster.ru/ 回国特意搜索了关于这家店的信息发现原来sportsmaster已经进军中国市场,但不知道价格是否也同样的有冲击力呢

我们抵达时刚好遇上了寒流在4个地方都经历了最低温度, 裤子一般是加绒打底加一条面裤,衣服加绒打底加两件普通面衫和一件羽绒外套。 帽子手套围巾是必不可少的,我还另外戴了耳罩口罩, 可即使那么多的装备也无法抵御寒风。  户外最多只能坚持1个小时必须到室内暖和暖和。当地人穿得都不太多,走起路来比我们轻盈太多了但根据我们的观察,即使是俄国当地人也不会长期在户外逗留会经常返回室内取暖的。  所以装备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适时要进室内取暖。

护肤品购物指南

除了户外运动装备价格让人欢喜意外,俄国护肤品价格比国内的要便宜太多了! 比较知名的品牌倩碧,娇韵诗,阿玛尼彩妆等等
更奇妙的一点是, 莫斯科的售货员比圣彼得堡的要可爱太多 下图为姐姐们在莫斯科购买Kiehls所获得赠品 (左边为赠品,右边是购买的产品) 真的送得有点多吧

可是当我在圣彼得堡购买时送的小样都是轻便包装且只有3包 喜欢购物热衷护肤彩妆的同学们一定要把持住自己,这里的价格实在太美好了

以下三家护肤连锁店价格实惠且有会员卡的话可享不同的会员价 (都没有拍下店铺的照片,所以上网搜了搜找到了它们的官网, 大家只要认住点名或者收藏好它们的官网问路人就能轻松找到店铺)
第一家:http://shop.rivegauche.ru/store/ru/
最大优势: 多套装促销且折扣力度大, 倩碧,娇韵诗价格便宜。 一些比较大的店铺会进驻kiehls专柜

第二家:http://www.letu.ru/
最大优势: 品种比较齐全

第三家:dihttp://iledebeaute.ru/
最大优势:阿玛尼彩妆, 前面两家都没有阿玛尼的彩妆呢 价格实惠实惠实惠 (即使没有会员卡价格也比国内要划算太多)

长期结冰的我们, 有的时候甚至鼻涕留下来了也察觉不了哦 哈哈哈

整个人都包得很严实还是抵不过寒风,可美丽的风景抵过了身体的寒冷, 就是那么美! 我说的是风景啦

再准备

我的手机背景图实在太美了,忍不住捂脸 哈哈
好啦, 说过俄国人的英语不是一般的差所以参照大马克的推荐下载了 Translator & Google翻译 , 我们认为Google会更好用因为它有相机功能可直接扫描文字进行翻译, 准确度呢还是不错的,至少我们用它可以在俄国餐厅点餐

Metro是必须要下载的,坐地铁时实在太好用! 选择起点站和终点站后APP会显示在哪站换乘省去了自己研究地铁图的时间

关于导航地图呢俺无话可说滴,花了半个小时看导航找一个只需10分钟距离地点的我们不敢说哪个地图好用。。。  用得最多的还是google maps, 问路的最好方法是找到相关地点的图片, 行程下来在路边问路时遇到的俄国人都是很热情的。 在莫斯科地铁时还遇到了一个老伯伯热心的教我怎么走到换乘站, 一开始带错方向返回时还说了一句经典的” New year, drink too much, sleep too less. “ 哈哈

记忆的图片 - 莫斯科

第一晚带着兴奋与期待的心情抵达莫斯科机场的我们看起来还是很清爽精神的!

抵达小伙伴Alexey在莫斯科的家一起做年夜饭, 他说这是俄罗斯的传统习俗 —— 一家人在元旦前夕午夜12点一起吃饭,完后大家才出去玩。对这个说法我持怀疑的态度(Alexey经常捉弄我们导致我常常怀疑他说的话)年轻人不都爱往外跑去倒数或者和朋友们一起么? 碰巧的是2015的跨年夜红场封闭不得进行倒数活动,局势是那么的严峻, 可我们就身处俄国啊。

我们动手做的多为冷菜,就是把多种不同的冷冻蔬果混杂不同的酱料而成一盆”菜“ ,虽在寒冬但俄国人还是常常吃冷盘,无奶酪不欢,口味之重请脑补~  Alexey妈妈准备了美味的火鸡和牛扒,在异国的第一顿有了满满的幸福感虽然我们当时都困成了狗 -- 12个小时的飞机后我们还嗨了大概6个小时才到酒店check in, 体力透支啊。。

Yoyoyo, 我们就是插旗子小分队

这是什么名作, 有奖竞猜

像不像两位钢琴高手在讨论乐谱呢
俄罗斯的艺术气息的确很浓郁, 小伙伴家没有人专业学钢琴, 但顺手都能来一两首, 这样大环境下是不是真的能造就更多的艺术天才呢?

I jump, I jump, I jump jump jump!

都只记得给自己拍照,没和Alexey家人合照呢 下回必须来个大合照

红场周边

莫斯科主要景点集中在红色1号线剧院站Teatralnaya, 红场 克里姆林宫 瓦西里大教堂 列林墓 亚历山大花园 无名烈士碑都在这一带, 但是小伙伴们要注意的是冬天的亚历山大花园很难被发现,没有多彩的园林景色只有萧条的树枝, 我和唐舜就走过两遍后离开才惊觉 “噢, 原来刚刚那是亚历山大花园”

不怕人的鸽子们, 元旦到红场游玩的人特别的多而且内部参观都在休息。 俄罗斯放假放得那是非常彻底的! 景点大多闭馆, 商场也都很晚开门, 商场里很多的商铺都不开店, 和国内的放假购物潮有那么点相反

红场附近的不知名路, 安静的路上只有几部车子走过阳光穿透下来每一处都像画。
不需要知名景点,在异地体验不曾有过的温度和街景就足够了

天冷得很需要取暖就往国立百货方向走, 往前两个路口会看见一家很小的面包杂货店。 当地的警察和许多游客都到这边买杯热茶吃个面包取取暖, 店里还卖一些首饰书籍, 指手画脚的可以交流买到热茶和面包

店里取暖后脱下笨重的装备往外跑照了几张照片,可怎么拍怎么不瘦

普希金博物馆 - 救世主大教堂 - 莫斯科河夜景

普希金博物馆在地铁红色1号线克鲁泡特金站,出站后看见金顶的救世主大教堂继续往前走左手边就是普希金博物馆。 博物馆外的小花园也是极美, 我们到达时是下午将近3点太阳已经开始要下山了, 冬季的俄罗斯日照时间短太阳总像是日落一样的黄色光线, 看哪哪都像一幅画。

排队时转过身就能看见救世主大教堂

普希金博物馆藏物很多,咳咳 没多少艺术造诣的虽然在唐舜的讲解下也看得津津有味但回来后也忘得差不多了
下面都是一些在没做功课的基础上一眼看过去就觉得 哇好棒的作品。。 内行人士请勿喷

我真的很喜欢下面这双罗马鞋, 时尚是不断的轮回

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最让我记忆深刻, 大概是因为讲解器里那位男生讲解圣母抱耶稣悲恸像时的声音恰到好处

我向你伸出洁白的魔爪还骗过了自己那是爱的抚摸。  请问下面这幅画的名字是什么,总也找不到资料

普希金博物馆可以用上一下午的时间在里面参观, 博物馆的小cafe价格公道味道也还不错
很多俄罗斯其他城市的家庭会一家大小来到博物馆/艺术馆参观, 而且能看到爸爸妈妈都能给小孩解答疑问 (这是我猜测的,从父母的神情看出他们是认真的在普及知识给孩子听) 一家子在博物馆可以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脸已经冻伤的我当时应该是在沉思, 待会该吃什么呢。。

普希金博物馆出来天已经黑了, 走到救世主大教堂时下起了小飘雪, 我和唐舜在这么的走过教堂好不浪漫 来到桥上看莫斯科河的夜景。

商业的一只蚂蚁跳蚤市场 - 麻雀山 - 出乎意料的莫大

一只蚂蚁跳蚤市场: Izmaylovskoe market地铁蓝线Partizanskaya站出来一路直走向北大概几百米之后就能看到市场大门。 许多攻略的推荐和在当地遇到的华人也推荐我们到一只蚂蚁跳蚤市场淘淘礼物, 可去过后略有失望, 市场看起来不那么地道, 多数为游客在购买手信, 商家们开始用中文“你好"和中国人打招呼,

我和大姐唐舜逛了半个小时后便离开市场到靠近地铁站的小商场取暖了, 但同伴梦娜和星星不畏严寒在透风的市场里淘得了一档老奶奶手工制作的摆设品, 上回到梦娜家里看小饰品和她家的调调很match呢。

小城堡据说是老奶奶手工制作的,真的很可爱呢
第二隔层上的套娃是Alexey小伙伴早前送给梦娜的, 看起来很特别的有味道

难得的小矮人合照 ~  我想把照片拉长拉长拉长啊

虽然跳蚤市场没有惊喜带给我们, 但市场外面的街景还是让我们心情很好啊
似乎只要有雪有太阳我们就很满足了!  有雪的冬天真的太棒了

Izmaylovskoe market街景

莫斯科河上的麻雀山站, 走出站在河道边悠悠晃晃

当地居民也会到河道边散步, 星星这照片重点不是你是远处的当地人好么

麻雀山站出来网上走就能到达观景平台, 但是当我们冒着冷风走了一段山路到达观景台是我心里是在念三字经的。。。 纳尼, 观景台实际上就是在比较高出的马路旁边, 莫大的正面的马路边上。 而且我们到底时的天色不好,没办法看到莫斯科全景的美。 如果有把麻雀山安排为行程的朋友,建议先到莫大再到观景台然后下山坐地铁。 当时我们的路线是麻雀山 - 莫大 - 地铁站, 可是莫大的地铁站距离莫大真的路途遥远啊。。走了整整半个小时  反过来的路线定会省下不少体力

麻雀山观景台看过去的莫大, 当时我们还不知道正方这所宏伟建筑就是莫斯科大学还误以为是某些政府机构

观景台一直往前走过几个路口变到达莫大, 俄罗斯冬天的日照时间非常短, 在观景台时天还是亮的可是走过莫大不过10来分钟的时间天已经开始变成了绚烂的红黄色。 莫大在黄昏时显得格外庄严,由于是假期且天已暗几乎没有人在这边走动, 乌鸦在树梢上不断盘旋,恍如进入到魔法学院,只可惜那个时候的我们是在是冷得不行没办法拍出更好的照片,手机全冷得关机了唐舜的手冻得连相机都不愿拿了

我们是追逐着这黄昏来到大马路上再找去地铁的路, 在手机全部冷到关机的情况下所幸遇到留校的莫大学生告诉我们要一直向走手边走大概20分钟 20分钟在黑夜寒风里是怎样的痛苦我现在怎么也想不起来了。 插旗子小分队的梦娜可聪明了, 由于在观景台她花了些时间拍照便和我们分开走,在莫大遇到一对学生情侣带她坐着巴士5分钟不用就直接到地铁站, 所以朋友们! 记住了,莫大距离地铁站真的有一段路程,天冷的时候请选择巴士!

这样的街景叫人怎么不沉醉

暖心的弗拉基米尔Valdimir

莫斯科出发到弗拉基米尔,4个小时的火车。 很幸运的是通过大姐们的努力在火车上勾搭了帅哥弗拉基米尔Valdimir一枚, 对的, 他的名字和他家乡的名字是一样的弗拉基米尔。
在俄国大多数人不会主动示好,但是当你有困难寻求帮助的时候他们都会很热情的帮忙即使语言不通也会手脚并用的想给你一点帮助, 上火车前梦娜向弗拉基米尔问了一句”火车的座位号该怎么看“后大家就聊开了, 并且就接下来的两天弗拉基米尔游里Valdimir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暖暖的小惊喜小感动。

8点出发的火车,天从昏暗中逐渐明亮起来。 4小时的火车上无人大声交谈车厢很干净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外的小火车头, 火车站对面便是弗拉基米尔汽车站 。
抵达后走出火车站变是一阵欢欣, 这里比莫斯科更好通话的感觉,积雪厚人更加的少。
Valdimir给我们介绍说,夏天到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的人要比冬天多,这两个地方是夏季的度假胜地,让我们夏天要再来一次。  恩! 我们一定会的~

公交车上, 弗拉基米尔的车票很小巧可爱呢

我们住的Alexey家公寓楼下,裸露的树干和严肃面孔的老爷爷们真相称

已经好久没住人的公寓干净惊人,有着浓郁的苏联特色的房子,墙上还挂有收音机, 把收音机打开在厨房里吃水果的情景大家幻想一下,这不就是电影里的画面吗? 只是男女主角样子稍稍欠佳罢了

献上星星销魂照一照

公寓比较小,我们都是席地而睡的除了唐舜, 一人独占一张小床 哈哈

走在弗拉基米尔的路上, 咯吱咯吱咯吱

咖啡厅里迷幻的大姐, 这样的光线总以为你从天上下来
弗拉基米尔的消费水平比两大城市低很多,咖啡茶类一般只需7块,甜品只需10-15块, 正餐的20-50, 管饱! 放肆的喝放肆的吃吧在这

Valdimir带我们去的观景台附近, 许多可爱的灯饰, 浓郁的新年味

到了观景台Valdimir突然从包里拿出了“仙女棒”给大家, 那真是一个惊喜!  只相识了一天的外国朋友居然会想到给大家准备小礼物, 这样的温暖在俄罗斯的寒夜里简直要把我们的心给融了

哈哈, 拼了命想要用烟花写出 2016!  这已经是最成功的一张了

已经850

镇中心的小小游乐场和天然形成的真冰溜冰场

萌萌身高差, 我们还期待着星星你和Valdimir的浪漫异国恋呢, 毕竟所有的韩国剧情 - 身高差, 年龄差, 2人雪仗你们都已经上演了~

呆萌呆萌的小孩儿, 整个真人版蒙奇奇一般  在俄国遇到的所有小孩都长得很是可爱, 特别是冬天里被衣服裹得像企鹅一样, 雪白的脸瞪得大大的眼睛, 每次见到都忍不住要去捏一把啊~~  当然我不敢, 我怎敢随意捏别人家小孩的脸呢

我以为是童话世界的苏兹达尔

如果有圣诞老人,那他在俄罗斯的住所应该会选择在苏兹达尔

弗拉基米尔汽车站坐巴士到苏兹达尔, 78RUB耗时约40分钟, 到达苏兹达尔汽车站后可以不下车继续搭乘原来的车到中心, 司机会向需要搭乘到市中心的乘客收取14RUB。 但是如果不是太冷的天气,建议大家不需要继续坐车到中心,走过去就行了。 苏兹达尔比较小,从中心走到汽车站不过25分钟(而且我们这25分钟是在寒夜里走的! 晚上回程时我们是在中心走回汽车站, 那25分钟我都怀疑自己的脚趾头已经冻断开了)。 我们的小伙伴Valdimir告诉我们夏天的苏兹达尔是避暑胜地, 选多人选择夏天到苏兹达尔度假。  可我也极力推荐冬天的苏兹达尔! 那如精灵在生活版的童话世界

汽车下来就到了苏兹达尔的集市, 这里的集市人不多但买的产品不算少且和一只蚂蚁的产品相似。
唐舜居然抓怕到了大姐蹲下给我拉拉链的照片, 哟呵呵, 我们是相亲相爱的姐妹啊~

苏兹达尔的首饰品比别的地方要好看些, 特别是教堂里买的手机极有东正特色,  本来要买一个项链吊坠的我居然心想圣彼得堡应该会有更多特色首饰而舍弃了在这看到的一个做工精致的吊坠, 万分懊悔!

这天的集市上人不多,大概是因为真的太冷了游客本来就不多而当地人也在家暖身体,我们是走上一会儿就要进食取暖, 大概2小时就要吃一顿

滑雪坡, 200RUB租来不限人数玩限时间但是忘了是多长。。。 哈哈
对于冬天没有雪的南方孩子,这已经够刺激好玩了 , 只是当时天太冷鼻涕会随坡而飘

除了白雪好像什么都没了, 但又像什么都有

过了河边一家不知道名字的小餐厅, 原谅我有很多地方都记不得名字。。 当时实在是太冷了, 冷得顾不上准确的地址顾不上店名

上菜不需10分钟我们就能把食物都灭了, 这样的一顿在苏兹达尔大概只需要1900RUB。 3,4分食物,两杯酒一壶茶! 这杯店家自酿的蜂蜜酒真的很好喝,适度的甜盖过了酒的浓烈且喝下去身体立刻就觉得暖了 只可惜当时忘了问店家能否一瓶瓶的卖,不然现在就不需要靠记忆来回味了

星星火炉前的沉思 “ Valdimir什么时候能和我结成连理呢”

这熊是真的哦, 动物标本呢

已经荒废了的教堂, 乌鸦成群的在塔顶盘旋, 当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天逐渐的失去光亮, 一般的荒凉一般的庄严

当地人的家大多是小木屋,建议到苏兹达尔玩的朋友们在那住上一晚, 我们去的时候可以租住的地方都满了而且计划要夜宿火车到圣彼得堡就没有在苏兹达尔住下,可我想如果能在这住下一晚, 第二天早上起床看向窗外一定会以为自己身处精灵国度

现在看这图片,发现星星梦娜和大姐这3人组合太match啦!

做不到女神只能用女神经来吸引眼球啦

4点半太阳已经消失不见, 用火堆来取暖照明和助兴的苏兹达尔,4

回到弗拉基米尔出发去坐火车前, Valdimir抓紧时间过来汇合我们去溜冰玩烟花,溜冰场上某唐被当地小混混们私底下恐吓了一下但都不影响我们队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的印象!  Thanks Valdimir and Valmimir.!

Hey , ST. Pertersburg

夜宿火车到圣彼得堡时已经被感冒菌打到且因为入住的hostel不那么尽如人意导致在最后的几天没能好好的享受圣彼得堡的时光。
在抵达圣彼得堡前是满满的期待,也许是因为前面的旅程太过于美好-入住了满意的Hostel,相识了热心的友人看见了梦幻般的景色, 导致来到圣彼得堡后心中略有失望。 ST作为俄罗斯第二大城市曾经的旧都且见证了沙俄的起起落落,在想象中它应该是每一处都是艺术转个身就能看见不一样的人文风情。 可ST的人留给我却是比较傲慢的印象,不太热情, 也许是那份不太热情才证明了他们曾经是最辉煌的都城

圣以撒大教堂 滴血大教堂

用富丽堂皇来形容一座教堂好像不太适合, 但这个词用来形容圣以撒大教堂最适合不过了。
精致的壁画栩栩如生, 抬起头来仿佛就看见了神圣的召唤

教堂门票是250RUB, 登顶看城市全景是150RUB,登顶是很有必要的! 当天的能见度虽不高也拍不出好看的照片但是站在教堂顶看向对岸的要塞看到远方的缕缕升起的排气, 岁月的痕迹就在这城市里

到处可见的2米的腿。。。 在这儿我们都是短腿星人

从圣以撒走到滴血教堂大约15分钟的路程, 远处看在河边的滴血教堂就像看一幅画, 整个暖色调与圣以撒的宏伟大不相同

与圣以撒壁画相比滴血大教堂显得小家碧玉多了

冬宫 和 意外获得的标本王国 - 俄罗斯动物学博物馆

清晨的冬宫广场,9点30分左右人已经陆续地抵达冬宫排队买票入内。 建议要去冬宫的朋友们尽量在网上提前一天预订, 虽然看了很多攻略都说压根儿没有排队这回事, 可我们可是去了两次才进的冬宫。 第一回下午去的人实在太多队伍排到了广场上,于是只能第二次早上9点就出门排队买票(别问我为啥不上网订票, 也只是因为够笨罢了)。。

冬宫 藏品量实是惊人,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藏品集于此, 采用走马观花式的方法参观也不能在一天把冬宫走完。

琳琅满目的藏品赛不过宫外的风景, 圣以撒教堂的金顶直入眼帘, 转身又可见涅瓦河

冬宫出来在涅瓦河上可见对岸的要塞, 由于行程太紧我们放弃了要塞和叶宫

旅程开始之初我们计划的一天3个行程变成了一天1个或两个行程, 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实在受不住冻无法暴走, 休息取暖的时间占了很大的比例, 且因为寒风呼呼走在路上一点也不轻盈好吗? 10分钟的路程可能要用上15分钟, 而且回个头太阳又不见了日照时间短得可惜啊

冰封的涅瓦河 破冰 破风 破伤风

冬宫出来走过河对岸就是俄罗斯动物学博物馆, 是大姐们前一天发现的只需250RUB的动物标本博物馆, 博物馆左手边有家卖面包热茶的档口, 喝杯热茶吃个包填填肚子再好好的到博物馆里看动物们。

博物馆里的动物标本奇多,很多小朋友来学习, 250RUB的门票绝对是良心价格
俄罗斯的展馆/博物馆应该都是秉持着分享学习的信念开设,如此白菜价格若在国内我应该只能去市场看看金鱼和小鸟吧

没有入内参观的喀山大教堂, 晚上经过时还看见电视台在这里拍摄, 从屏幕上看见夜晚的喀山大教堂格外让人敬畏。
喀山大教堂现在还在使用中, 去参观的朋友们要注意尽量不在内摄影打扰在虔诚祈祷的信徒

画外语

关于吃的:俄国的食物没有其他游记上记录的那么让人不能接受, 但也没有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毕竟我们没有把美食作为这次行程的重点嘛~  我只推荐一样就是商场里买的三文鱼! 随便哪一款买了回去直接吃或者煎热了吃那是无敌美味!  我们很遗憾的没有在圣彼得堡吃上一顿海鲜, 有吃过的朋友烦请推荐推荐啊,~ 下次一定要海吃一顿海鲜。

第二推荐的圣彼得堡

俄罗斯的10日游留给我的多是美好的记忆, 但是其实我们也在路上发生过一些小小的不悦之事,如在弗拉基米尔溜冰时当地的年轻小痞子们(目测大概是初中生的样子)围着不会溜冰只能扶着栏杆站立的唐舜对他说“Money. money", 唐舜不给后还拉他离开栏杆推了他一把, 还好也就只是推了一把没有其他更过分的行为。
圣彼得堡的商场获得过无数的白眼, 我发誓我们真的没有大声说话或者做出一些不得体的行为但却遭遇了许多店员藐视的眼神,也许是我多心了对方的眼神本来就如此不只是对我们。

旅途上总会有形形色色的人与我们擦肩而过, 好的坏的都会发生我希望自己只留下美好的记忆而那些不愉快的只需在当时头脑暴风一下过后就不需太在意。

感谢这10天里给过我们帮助的所有人, 最后送上唐舜在圣彼得堡清晨拍摄的街照
A NEW DAY HAS COME.

不错的旅程

2016-04-02 18:14

引用 走走看看 发表于 2016-04-02 18:14:58 的回复:

回复走走看看:感謝支持🙏

2016-04-03 00:38

看到了青春的绽放!值得回味的旅程时光。

2016-04-03 04:01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03 09:25

引用 秦小珂 发表于 2016-04-03 04:01:16 的回复:

看到了青春的绽放!值得回味的旅程时光。

回复秦小珂:🤗 谢谢支持

2016-04-03 17:29

引用 凌霄 发表于 2016-04-03 09:25:02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凌霄:为自己留下一点点的印记

2016-04-03 17:30

引用 。eva 的图片:

技术流

2016-04-04 00:5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04 01:02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04 12:59

图片真的美翻 令人神往 期待你的第二梦之国度火辣出炉哈

2016-04-06 08:20

值得肯定:唐是一位优秀的摄影师,很多图片都想作为配图引用。另看着照片中的你们:愉快,充满向往;当然现实生活中也要如此。我喜欢一句话:不要在顺境的时候,装成修行人;而在逆境的时候,就变得弱不禁风。所以调整好状态,就启程吧~有机会的话,一起出行就最好不过了。

2016-04-06 23:30

引用 大明小明大小明 发表于 2016-04-06 23:30:06 的回复:

回复大明小明大小明:哈哈 小明, 组织旅行啊, 我带上行程你带上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