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千年的水,拜访白发苏州】(逛吃在苏州,同里,南浔)

• 出发时间/2016-01-04

写给自己

在大学二年级的寒假,你说要自己出去走走,我不知道是否应该说声恭喜,因为我想你还不会享受孤独,你觉得上个学期过的有点难,我不能确定你是在逃避问题还是在寻找答案。也正因如此,我知道这一路对你来说意义非凡,听说每个大人都要学会在一个人时找到快乐。

你的风景,他的生活

day1.上海苏州
day2.拙政园,苏博,忠王府,评弹,平江
day3.沧浪亭,七里山塘,留园
day4.观前街(玄妙观),平江路,→同里
day5.同里,→南浔
day6.南浔
怪不得总有人说苏州是个婉约的女子,走在河边桥上,你不会感到自己只是个匆匆过客,放慢脚步,就自然的被融入其间了。
虽在江南,冬多少也是要有些萧条的,却不是北方的素白,这里的冬天也可以轻易地寻到一抹彩,你不用去管什么路线,因为每个角落都有为你存在的风景,一条小路,一扇窗,甚至是一朵花,一片叶。
同里南浔,与一些开发过度的古镇相比少了繁华也少了份浮躁。商贩不会急切的推销,更不会宰客,你若没什么想买的,也可以坐下聊聊天,听听他们对生活在这里的自豪。
你有你的风景,他们自有他们的生活,能学得份温柔淡然最好,若不能,这里的景色也不辜负你来此一遭。

关于花费

苏州消费真的不高,6天7晚所有的加一起一共花了1200元(并没有虐待自己,至少吃的方面没有
我从上海来,然后从南浔杭州,这几个地方路费都便宜,去上海的机票没算在内。
住在青旅,每晚平均50,喜欢青旅的热闹,而且总有惊喜,可以遇到各种各样的小伙伴,酒店总是冷冷清清的,差评!
出门基本是步行加公交,就住在老城区,门口就有公交站,去哪里都方便。
冬天是淡季,门票会便宜些,用学生证,半价。(提醒千万别买黄牛卖的联票,其实就是变相的一日游,虽然钱不会贵,但是很浪费时间,累,也玩不好。)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1】拙政园
苏州的第一个景点,冬天人少,摸摸旁边的门窗,甚至让我产生了就生活在这里的错觉。
经历过无数次的毁坏重修,也不知能重现鼎盛时多少风光。水榭楼阁,湖泊环绕,每块牌匾都在说着故事。

在一个没记住名字的亭子中,偶遇了这个老人,有80岁了,听说他从退休就在这里画拙政园,原先是数学老师,但从小爱好绘画。现在已经出了画册,算是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爷爷拿出好多手稿让我拍照,我们聊了一会,不想再打扰,便告别了,回头时看到他从书包里拿东西,我才发现他的左手是残疾的。我不懂绘画,但是也看得出他笔下的拙政园有多精彩细腻。真心感谢有这样的人,记录着拙政园十几年的春秋冬夏。

路过听导游说这种竹子很特殊,叫做金镶玉竹,是很有名的品种。(拿回去给朋友显摆,他说潭柘寺的竹子都长这样,掀桌!)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什么的....你听说过竹筒肉粽和竹筒肉饭没?

【2】苏州博物馆
贝聿铭先生最后的作品,现代设计感与江南古韵的结合,与周遭的老宅协调又不雷同。简单又处处透着匠心。

【3】太平天国忠王府
其实并没有进去仔细看,因为这是苏博的出口,被强行安利了.....

【4】平江
一条很文艺的老街,因为沿着平江河使其更有特色。比南锣鼓巷,瓷器口安静很多,商业气息也没有那么重,古韵更浓。开发的很好,却没有太多人工的改造,老建筑保留的很完整,商店小吃价格也都很合理。几天的时间来了两次,每次回去都吃的很饱,

在青旅勾搭的学霸小伙伴,一起吃的很开心~

【5】评弹
打听好苏州评弹博物馆每天都有演出,去的时候发现闭馆了,问了保安大叔,说只是换地方了,最后在保安大叔的指挥下成功的找到,也就隔了几百米。票很便宜,最好的状元坐20快钱一下午,还有一杯无限续杯的碧螺春,当地人票价应该是更便宜的。全篇的苏州话,虽然听不懂,但是也会被演员的表情神态吸引,感觉没有比我听的更认真的了,大概是将了一个什么将军的故事。观众基本都是爷爷奶奶,还看到了一个奶奶在刺绣,这对他们来说应该就是最熟悉的生活方式。

【6】沧浪亭
本来没打算去,因为在附近吃东西才顺便去逛了一下,没带相机很是遗憾,这里和拙政园比真的很小了,在苏州的各个园子中算是不起眼的。以水环园,经过一个小桥进园后,就被各式各样的花窗吸引,才发现每个花窗都不一样,做工也细致精美。听说就算在旺季,也不会太过拥挤,如果时间充裕,来这逛逛还是值得的。

【7】七里山塘
七里山塘,十里浓妆,曾经的金粉地、闹市区,如今只留一条小河,几座石桥和两岸白墙灰瓦告诉你这里是姑苏。

Tips:白天在山塘走一圈,然后去留园,等逛完留园正好天黑,再去拍山塘的夜景刚刚好。十里山塘对面有个公园,从公园穿过去会更近

表示这是我离新城最近的一次.....

【8】留园
在留园遇到了一个旅游团,可能是被淡季的宁静惯坏了(这是和朋友吐槽时得到的评价,他说应该让我看看旺季挤怀孕的那种场面......太污了),觉得园子很吵,最有名的几块石头也没有拍到,但是留园还是很好,和拙政园齐名,确是小家碧玉的那种美,更让人容易亲近。

【9】观前街(玄妙观)
苏州的最后一站,观前街真的不建议去,是一条纯商业街,却又不够繁华。
玄妙观只有进入三清殿要10元门票,我没进去,整个玄妙观不算小,只是觉得隐在观前街有些可惜。

闺秀同里

同里人很少(好像我整个行程哪哪都人少....)。最重要的是没有酒吧街!!!没有酒吧街!!!!!
当地人还都很淳朴,能看见的多数还是在家的老人,生活气息很浓。虽然名气远没有乌镇周庄那么大,风景却毫不逊色,甚至更好,这里才是我想看到的水乡古镇!(乌镇周庄给我的感觉像一座完全现代搭建的景点,影视城那种
实在是想不起来照片都是在哪拍的了,我就想到什么说什么吧,咱们一张张聊

Tips
1、苏州同里,坐公交就可以到,路费5-8元。
2、一票制,全价100,包括9个景点,每个景点只能进一次,票要留好每个点都检。一张票可以用两天,记得去盖章续票。
3、检票景点5点半之后关门,夜景很一般。
4、如果只想在同里镇里走走不用买门票。
5、宅园:退思园,珍珠塔(有免费讲解),耕乐堂,嘉荫堂,
6、展览类:崇本堂(江南婚俗展览馆),王绍鏊纪念馆,松石悟园(天然石版画),
7、罗兴洲,一个小岛,景色没有很突出,有庙和道观,登岛船票免费。离中心景区远(很远的那种远!走死的那种远!)可以坐电动车去5—10元。
8、陈去病故居,虽然在镇外,但也是联票内的,表示血槽在走到罗兴洲就空了,所以没去。

这里应该是在退思园,蹭到一个导游,特别讲了“留人”这两个字。这是出园要经过的一个门,表现了主人对朋友的不舍,情感留人,景色也留人,“人”字向后仰,也是客人对主人和园子景色的留恋。(阅读理解似的,谁知道是谁想的......)

同里有三多:名人多(学霸、艺术家、官员);明清建筑多;水、桥多。(也是蹭导游听到的)

想到顾城的一句诗:小巷又弯又长,没有门没有窗,我拿把旧钥匙,敲着厚厚的墙。(虽然这里有门又有窗...)

崇本堂三道门中的一个,另两个是“崇德思本”和......我忘了。

珍珠塔是同里最大的园子,锡剧(并不知道什么是锡剧)《珍珠塔》讲的就是这里。

琴棋书画,真心觉的这些宅院太精美,每个细节都不被忽略

耕田可以事稼穑,丰五谷,养家糊口,以立性命。读书可以知诗书,达礼义,修身养性,以立高德。“耕读传家”,既学做人,又学谋生。(你们猜这有没有可能是耕乐堂里的?)

表示不确定这张照片是不是自己拍的,反正也在文件夹里就传上来了,但是.....我觉得我拍不了这么好

福禄寿三星

很喜欢这些门上的词,不愧是文人雅士们的宅院

从此静窗闻细韵,琴声常伴读书人

南浔再难寻

这里有水晶晶的水,水晶晶的太空,水晶晶的日月......水晶晶的灵魂,水品晶的生命,这个水晶晶的小镇,水晶晶的倒影。映出这个水晶晶的世界!这是,呵!这是我的水晶晶的家乡!
这个被徐迟用68个水晶晶形容的小镇,确实在水晶晶的碧波中荡漾。
每个景点都很有特色,建筑风格也各有不同。算是挽救了一个看园林看的有些视觉疲劳的少年。但是!南浔也在规划酒吧街!

Tips
1、每个单独的小景点都有印制的宣传册,如果像我这样不太会拍照,可以模仿下上边的插图,就算拍不出人家的效果,也可以帮忙找找角度。
2、每天下午有模仿古代的河上婚礼哦!具体时间忘记了。帅气的幸运boy还会被绣球砸中,娶个新娘回去。
3、百间房和其他景点隔了一个菜市场,不用买票。张静江故居。广惠宫,刘氏梯号,张石铭故居,嘉业堂藏书楼,小莲庄在一个区域,是要检票的。
4、游船是整艘船收费的,如果一个人最好找人拼船,不然走去小莲庄有些远

水上婚礼习俗的展示

(1)百间楼
这里当年是仆人住的地方,所以完全没有其他宅院的奢华,长400米,约有楼房百间,因此得名。走在这里,随处可见蹲在河边洗衣服的居民,挂在外边风干的胡萝卜,肉类,晒晾的衣物。两边都有做餐点的人家,可以坐下喝碗热汤,价格便宜,用料也足。

非常喜欢的一个场景,喧嚣一阵,安宁一阵,老人就这样一直抱着小狗,静静的晒太阳,静静的看人来人往。

(2)广惠宫

(3)刘氏梯号
逛了好几天园林,突然看见西式的红房子,整个人都清醒了一下。可惜房子前的空地上有少儿节目在拍摄,这是我这几天见过人最多的一次,不能拍照很可惜。

(4)张石铭故居

芭蕉厅过道的两侧窗上都是用特殊工艺雕刻的芭蕉叶,细看会发现是彩色的,叶子上现在的洞是露水的位置,当年可是实实在在的宝石,整个一条长廊的宝石和极具艺术价值的雕刻.....我仇富了.....

法国进口的蓝晶刻花玻璃,百年不脏不坏,听说这项工艺已经失传,现今全世界仅有80块,而这里完整保留了73块,导游说,向上看的时候,脏的其实是后装上的仿品,而一直如新的才是当年的珍品。这些玻璃都。是按在主人母亲的房间的,可见也是孝顺的人。

这是我最喜欢的建筑,在四周晚清中式风格的建筑中也不显突兀,旁边两棵参天古树,更是点睛之笔

(5)小莲庄
明明应该是最美的景点,南浔大Boss三代人用了40年修建,但是因为走的有点远,到小莲庄已经没什么力气逛了。而在看到的小莲庄的那一瞬间,宝宝想选择死亡!

(6)张静江故居

(7)嘉业堂藏书楼

愿你:才华横溢,文采飞扬,前途光明,实现大鹏展翅的愿望。

没有食物解决不了的事

都说吃甜食会让人心情放松,这样看来,没有比到苏杭散心更好的选择了,毕竟,包邮区那么甜~

【1】哑巴生
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生煎!!!!咬一口就可以吸到甜甜的汤汁。青旅隔壁就有一家,好吃到每天出门和回来都要报道的那种~【痴汉脸】
但是有的人不喜欢吃甜,会觉得汤汁很诡异,和我住一起的那个武汉姑娘说:没有辣椒吃着真是闹心......

【2】平江
狐狸家的手工酸奶。鸡脚旮旯。陈先生的肉肉都很有名。
我不吃鸡脚只能看着别人吃,但是去尝了鸭肫,味道还不错(并不想知道那是什么部位,就是当肉吃得)但店里两个阿姨很热情呢。
个人觉得陈先生的肉肉很普通啊,也不是很好吃,油油的。
狐狸家的酸奶大大的好评!!!一共去买了3次不一样口味的。
平江路上好多小吃,有兴趣的都可以尝尝啊,都不贵,说不定还有惊喜。

【3】九层塔上的柠檬草
平江路一条小巷子中的意外收获。(网上查了一下叫做大儒巷)捞檬很好吃,料足,听说很正宗的越南粉,表示不知道啥样是正宗的......,就是觉得很好吃。而且装修也不错,不过是家很小的店。

【4】绿杨馄饨
鸡汁馄饨~蟹粉小笼包~超大的黑芝麻汤圆~
馄饨的汤很好喝,旁边的爷爷说看汤的颜色就能知道是熬得不是调料调的味道。
连着三天晚上睡觉前都在期待起床去吃小笼包~午夜梦回都是它,都是它!
但是这种店大概都在服务态度很一般,第一天还算错钱了也没还给我,不过第二天还是每节操的去了【捂脸】

【5】琼琳阁面庄
也去了朱洪兴,但是觉得这里更加值得推荐,这里人很多,大家也很自然的拼桌吃,一看就是当地人吃饭的地方。浇头很多种,我看点白焖肉的比较多,自己点了最招牌的秘制肉排,完全没吃够啊,墙裂推荐!面分为红汤白汤,区别就是有没有酱油啦。

【6】潘玉麟糖粥摊
藏在一个巷子里,旁边都是卖花鸟的,就是一个小的推车,一对老夫妻,每天2点左右出摊,两个大桶,卖没了就走。去的时候很多人在排队。赤豆小园子和赤豆糊桂花粥都有买,红豆沙很好吃,熬的稠稠的香甜又不腻,个人觉得不是太好找,不过值得!

【7】松鼠桂鱼
苏州当然要去吃一下松鼠桂鱼,特意去了最有名的松鹤楼,特意随意找了一家别的饭店比较(我不会承认我只是单纯的想吃的!)
松鹤楼味道并没有特别惊艳,我就一个人去吃这样的饭店确实不划算,响油鳝丝也很有名但是没机会吃了。松鹤楼有些贵,而且服务态度不好。感觉还是慕名而来的游客比较多。

【8】同里
看着包装就觉得不好吃,但是尝了下居然觉得还不错,而且很便宜,景点界良心。
同里有家糕点店,叫做同里第一点心店,种类很多,口感也不错,很有特色。买了几种点心带走,青团很好吃。

【8】南浔
早晨在百间楼随意找了个人家,坐在河边,吃新鲜出炉的定胜糕,再来一碗热气腾腾的粉丝千张包,暖暖的,静静的。

【9】水晶晶的店
只有一个人,看着菜单都很有食欲啊,最后点了柠檬芥黄虾球和辑里桑芽菜。都很好吃。推荐去试试。

给看到最后的你

真的非常感谢这么靠谱的你坚持看完了这篇不太靠谱的游记。欢迎委婉且温柔的指教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条理可能不够清晰,摄像修图的水平也有很多嘈点。再加上懒到死的我有的时候图都没修就扔上来(凑,写到这觉得自己好不负责任啊.....),所以看了这么久的你真是辛苦啦
虽然很粗糙,但还是耗了整整一周才写完,由于每天心情不太一样,所以文案的画风也不太统一,前面装文艺然后一秒变逗比什么的,嗯,反正你都忍过来了.....
最后,希望这篇游记在我自娱自乐之余,还能对想去苏州的人有一点点的帮助~么么哒~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04 01:02

好!给了很多帮助!谢谢啦!

2016-04-14 17:34

引用 gmatboy 发表于 2016-04-04 01:02:36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gmatboy:写吧写吧,虽然写的时候很想选择死亡,但写完真的很有成就感!

2016-04-14 18:3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14 17:34:45 的回复:

好!给了很多帮助!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