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入长安城——三天三晚自由行

只身赴西北,决定的仓促,说走就走,西安是第一站。这座历史深蕴与现代文明高度结合的城市,即便在骤热的三月天,也给与无限的舒适。干净,大气,呼吸过千年的城。

宿

西安三木凯撒国际青旅,设施干净,床上用品都是白色;装修有特色,老板该是海贼迷,同时一楼大厅又古香古色小资气质;工作人员态度很好,有时候晚上会聚集大家狼人杀,整个青旅的氛围轻快舒服;顶楼有露天台,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晾衣服。位置极佳,从火车站坐公交5站到广济街,或者坐地铁2站到钟鼓楼,在百盛处回民街入口20m,小巷子里,路过时要留意路边树上的指示牌。西安的夜生活非常好,华灯初上的时候,可以从青旅出来,散步回民街、钟鼓楼,钟鼓楼广场有很多歌手路边唱歌,很有生活。

西安是小吃天堂,盛产面食。回民街(回坊风情街)面积很大,都是小吃,也都是游客。我就只去了几家在当地生活的朋友推荐的店。

刘信小炒
位于洒金桥,从回民街穿行可到。吃牛羊肉泡馍的地方。很多外地人不吃泡馍的,都觉得这家店的味道不错。店里主要以牛羊肉泡馍和牛羊肉小炒为主,价格均在20元左右。牛羊肉泡馍,是需要自己将面饼撕碎,泡在肉汤里;小炒则是厨师事先把面饼切成小块,过油,放在肉汤里直接端上桌。嫌麻烦的或者在外没办法洗手的,就可以吃小炒。还有一点,配套的咸蒜真的很好吃,解腻。

里木烤肉
位于回民街,正牌仅此一家,从回民街穿行到洒金桥的路上就能看到。肉串很好吃,价格实惠。

马文肉丸胡辣汤、麻将凉皮
西安的早饭,非胡辣汤莫属。马文同样位于回民街,有木制的长牌匾,很容易找到。肉丸糊辣汤很好吃;麻酱凉皮非常香,是对于我这种爱吃芝麻酱者的福音。一小碗胡辣汤、一份麻酱凉皮,对于一个女生,早餐吃到撑。

魏家凉皮
这家有很多分店,具体可以百度地图找离你最近的一家。我是在大唐西市B1楼吃的,很辣,越吃越辣,很好吃。酸酸辣辣的,和在外地吃的凉皮,完全是两种口感两种味道。

李老三肉夹馍
李老三也有很多家分店。我在边家村店吃的,在西北工业大学老校区、大唐西市附近,肉夹馍很香,量足,顾客非常多,其中不乏本地人,可见其正宗。店里有肉夹馍、腊肉夹馍、粉丝汤等等。价格公道。本地生活的朋友并没有带我去吃回民街里随时都在排队的刘纪孝肉夹馍,而是来到这家,具体原因就不多说了。

回坊手工山楂糕
回民街里很多家都在卖的山楂糕,还有各种山楂制品。口感不错,价格合适,晚上逛回民街吃多了夜宵,就会吃两块山楂糕。

老刘家泡馍
回民街里,可以吃早餐,普通牛肉泡馍20/碗,优质牛肉泡馍28/碗。蛮好吃的。

回民街里还有很多小吃,比如镜糕(桂花糕)、石榴汁等等。镜糕很香甜,糯糯的,有桂花的味道,很适合女孩子的口味;石榴汁,一定要挑颜色浅、透亮的,最好是看着老板鲜榨出来的。我晚上在鼓楼门口随便买了杯石榴汁,第一口就要喝醉了,还很酸,显然是榨好之后摆在摊位上晒了一整天,发酵变质,颜色也是深红色,和鲜榨出来的浅红色透亮的区别很大。要喝石榴汁的朋友,一定要好好挑选。
回民街里西仓南巷口,有个非常火的杨家烤肉,肉串8毛/根,肉质也好。物美价廉,人气爆棚。每天下午四点半开始营业,直到后半夜两点。

D1:回民街—城墙—钟鼓楼—化觉巷—回民街

因为住在回民街,所以行程都以回民街为坐标。早上在回民街吃了早餐,走到洒金桥,打车到城墙入口,Uber便宜,花了7块钱。城墙方方正正,围起城墙内古城区。城墙入口需购票,54/人,学生证半价。城墙上可以租自行车,有四个自行车点,可以在每一个点租借、还自行车。租金2小时45/辆,押金200/辆,在自行车售票处要交245。这是2小时及以内的价钱,超时要加钱,不过骑自行车环城墙一圈,一个半小时足够了,所以基本不用担心超时加钱的问题。在城墙上骑单车,吹吹风,看看风景,很舒服的。

在城墙上环一周,很全方位的看到西安城的生活。午后的阳光明媚里,路边的麻将场,把慢节奏生活表现的淋漓。

钟楼位于古城墙和城墙内古城区的中轴线上。西安城作为古都,在规划上很讲究天圆地方,街道、城墙都是方方正正的,这点和北京城异曲同工。从城墙的南、北门下来,顺着中轴线走就能走到钟楼。在城墙门票上的地图可以很清楚的看到。

钟鼓楼、回民街区域,夜生活非常丰富,行人很多,晚上出来这里散步,不用担心人身安全,但要提防财产安全。晚上在钟鼓楼广场,有很多歌手在路边演唱,很有生活。

从钟楼、鼓楼逛完了,可以直接进回民街,鼓楼侧面的回民街入口,就是化觉巷的入口,里面是卖纪念品的,有几家不错的,价格都很公道,也没有强买强卖的行为。老外非常多,有的老板说起英语,那叫一个溜,一口纯正美音。很多店家的商品都是中英双语,进去走了两趟,学了不少英语。一直往里走,快走到出口,有一家“弎人里”,西安特色明信片、衬衫、帽子之类的纪念品,质量好价格公道,明信片设计感很强,非常有意思,完全秒杀其他纪念品店。很喜欢这家,走了很多次化觉巷,都是因为这家店。

D2:回民街—小雁塔—西安历史博物馆—西北工业大学—大唐西市丝绸之路起点—回民街

从洒金桥地铁站出发,坐三站地铁到南镇门地铁站下,出站没多远就是荐福寺小雁塔。门票不花钱,刷身份证。登塔要买30元门票。

小雁塔隔壁就是西安历史博物馆,走过门就是。博物馆也免费,分B1、一层、二层,一共三层楼,各有展厅。每天10:30和15:00有免费讲解员。

从博物馆出来,可坐公交也可步行,大概三条街到西工大,去那主要是为了吃李老三肉夹馍边家村店。吃完肉夹馍,穿过西工大老校区,旺园学生宿舍旁边就是大唐西市,丝绸之路起点。游客很少去,但也是4A景点。没有计划的走到了,即便没什么可以游览的,仍然很兴奋。

D3:回民街—世界八大奇迹馆—兵马俑—华清池—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回民街

从回民街入口百盛对面的广济街公交站,很多公交都到火车站,在火车站坐游5到兵马俑。上车的时候,一定要看好!国营306(游5)公交!!!国营306(游5)公交!!!国营306(游5)公交!!!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拉客的车很多,大多是散客上车,车满之后就以组团的形式出发,第一站就是世界八大奇迹馆,50门票,没有优惠票。根本不想去啊!午饭也是在车停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饭店吃的,虽然挺好吃(和四个韩国欧巴一起吃,biangbiang面和鱼汤,他们说很符合韩国人口味)。之后才去的兵马俑,骊山华清池。虽然没坑钱,在每个景点也有免费的讲解员,但是我早上九点出发,原本十一点就能回来的,愣是晚上六点才回到火车站。不过对于有导游需求的,坐着车也不错。崇尚自由行的驴友,还是擦亮眼睛坐306(游5)公交吧。这一天,只要导游在车上讲话,旁边的欧巴就会耳语说“她又在骗我们”,哈哈哈哈。
世界八大奇迹馆,可以近距离接触彩绘兵马俑。兵马俑原本是有颜色的,但是出土当时防氧化技术不成熟,兵马俑表层氧化成烟灰色。近年来修复彩绘,在奇迹馆展出。

兵马俑,门票150/人,学生证半价75/人。分一二三号坑。一号坑最大最完整清晰,二号坑还未挖掘,三号坑是指挥部队,俑最少,职位最高。

大巴车下午四点从兵马俑出来,下一站是骊山华清池。原本骊山和华清池是两个景点分开售票,去年十月之后就划为一个景点,全票150,学生证半价。不多说,真的没什么看的。
去东线的车返回市里都是到火车站,在火车站坐公交就可以到大雁塔。大雁塔夜景很美,值得一看。旁边就是大唐芙蓉园,有跑男情节的一定会去的。都是仿唐建筑。也不多说,没什么看的。
没图了,no why,相机太沉,任性了。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02 20:28

引用 蜜蜜_mimi 发表于 2016-04-02 20:28:02 的回复:

回复蜜蜜_mimi:😂😂😂

2016-04-03 10:08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04 12:54

引用 stingangela 发表于 2016-04-04 12:54:31 的回复:

回复stingangela:走吧,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