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的时光

2016-04-01 22:10 1459/10
  • 出发时间/2015-09-26

出发前的准备

同大部分的朋友一样,想去西藏的想法可以回溯到大学期间,一直想走却一直未去,这次是做好了一切准备一定要去一趟了。出发时是9月中旬,正值北京秋天来临秋高气爽的时候,看了其他朋友写的游记,也听从了朋友的建议不要穿着球鞋去,乖乖的去迪卡侬买了外套,户外鞋以及厚袜子,1000多块全部搞定特别划算。在屈臣氏买了一次性纸尿裤(一开始的计划是从上海和朋友一起开车去,以防路上堵车盥洗不便时可以用到)。另外还带了手套,抓绒内衣,帽子,头套,头巾等等。西藏温差真的很大,白天可以短袖短裤,晚上就要厚衣服厚袜子了,所以建议带上长袖长裤外套帽子,特别是要走珠峰大本营的朋友们。

这就到了

这就到了,只有4个字,其实路途并不平顺。一开始的计划是飞到上海然后和一个哥们一起驾车走国道一路过青藏高原到达拉萨,后来因为朋友种种事宜脱不开身,临时在捡人上寻找同行的人,还不错临出发前又组织了一个小分队初步制定了一个计划表。我算是先行一步,先是飞到了上海,然后从上海拉萨经停重庆。其实途中还有一个插曲,当时正值苹果ios9.2新系统发布,到达重庆当天已经很晚,第二天很早要值机前往拉萨,到机场附近找了家串串果腹然后随便找家宾馆住下。无奈的是我睡前手痒点了升级系统,第二天闹钟没有反应醒来错过了飞机,又订了当天下午的机票从重庆飞往拉萨。所以“这就到了”听起来真不错。

拉萨贡嘎机场,海拔3600米左右,并没有想象中的适应过程,可能我常锻炼的原因,肺还够用。到了机场坐大巴很便宜,大概一个多小时到达拉萨城区,一开始是在酒店住,给了大大的一间房,有些无聊。

吃货都自带GPS导航系统的

拉木藏餐。作为一个爱吃的人,以了解当地民风习俗为由总是要逛吃逛吃一下的。手抓羊肉,当地泡菜以及糌粑都很合我的味口,再美美的喝上一杯青稞酒,听着旁桌的藏族朋友唱着歌,结了。

酥脆的羊排真的是对抗高反和低血糖的利器。

布达拉宫

早晨起床做了100个俯卧撑加100个仰卧起坐,为了还未到来的朋友亲测一下高反,事实证明its okay。从酒店出来,一路步行,当天的温度在5度左右,早上有点冷,我还是穿了短袖短裤出门,就等日出了。

布达拉宫的广场特别大,从酒店一路行来大概4公里左右,很多游客在侧面的观光塔上拍照,就是50元人民币的背面图案。

安多诺增藏餐,在各种游记中这个餐厅是一个神秘的存在。餐厅地理位置位于北京路边上的巷内,我是从布宫游走回到大昭寺,从大昭寺的小道穿梭来到这家餐厅的(说过是自带GPS)。餐厅有个小男孩,带着一顶很酷的棒球帽,当时来的时候阳光正好,所以我只是点了一壶奶茶和酸奶倚靠在门边的椅子上晒太阳,然后离开时跟小朋友说好晚上见就回到酒店加了衣服,晚上又回到这里吃的晚餐,炒牛肉真的很赞。这个BOY再次见到我的时候挺开心的,不能骗小孩的:)

一早醒来,窗外。

方 草 地

方 草 地,这是我接下来在拉萨居住的地方,我在这里遇到交往了不同的朋友。我从新寻找客栈的原因只有一个,酒店太无聊。于是就在airbnb上寻找民宿,因为表弟在北京以前上的小学就是芳草地小学,就这个名儿比较吸引我,于是就先定了两天,后续还会提到的,我所有在拉萨的时间都是在这里度过的,感谢客栈的高姐和李哥,让我在离家千里的地方也体会到如此的温馨和快乐。

进门有个小小的院子,抬头看有点天井的感觉,阳光从头上洒下来。

到的时候,高姐和李哥正在吃着饭,我就顺搭着蹭了个饭,高姐做的毛血旺味道真棒啊。

吃饱饭在院子里的沙发上小酌一下。

之前去过几家拉萨比较有名的客栈,有的过于嘈杂,有的过于脏乱。方草地对于我来说呢正是最合适的选择。

我是周星驰的铁杆粉丝,张敏姐出现在过很多部星爷的电影里过,她之前在这边也住了好久。右边就是敬爱的高姐了。

当天在方草地遇到了各位天南海北的朋友们,下午的时候高姐组织大家一起聚餐。我和来自宜宾的八姐和王老师一起去到附近的菜场买了牛肉和蔬菜,大家一起准备了很久,站在我身后的藏族小伙伴诺桑有着一副特别棒的歌喉以及对西藏文化的独到理解,就这样在歌声中享用了这顿完美的晚餐。

八姐和李哥。

饿了~~~

八姐和我。

王老师是舞蹈老师,席间还给大家来了一段舞蹈,尽兴。

特别介绍:万锅(哥),太好耍了。万哥是个特别幽默的汉子

高姐和我

所谓爱人就是至善,恩泽于人。

这家叫雪贡丹的小餐馆一直资助着很多的贫困学生,在品尝过他们的美味的牛肉汤的滋味以后,我暗暗下定决心,每天都要来吃!

大昭寺每天都会有很多人在这里叩拜。

白马师傅,各种藏族风格的饰品看得眼花缭乱了,物美。随后同行的八姐和王老师奔赴机场,只剩下了我和诺桑,诺桑之后带我来到了色拉寺,离城区很近的一座寺庙。和诺桑能够聊到很多更深入的话题,包括藏族的文化起源,发展历程等等。

色拉寺里的格桑花,艳阳里骄傲盛开着。在色拉寺我注意到有很多狗慵懒的享受着日光浴,诺桑告诉我很多都是被收留的野狗,有人专门会从家里带来剩饭剩菜给这里的动物。

色拉寺

这座塔是用来晒唐卡的,目测是10层楼以上的高度。每年逢佛教节日,这里都会人头拥簇,供奉,顶礼,膜拜。

话说拉萨毕竟是3800米海拔,紫外线确实比较强,建议每天香蕉船50倍的抹上再出门。

一念天堂。

在色拉寺遇到这个女生,不曾想又是一次道别。这个女生在拉萨一边打工一边居住了3个多月,接下来要去到柬埔寨当老师去了,美好的祝福送给你。

千佛山

佛山与布达拉宫咫尺相对,实际上就在药王山的背面,这里有很大的摩崖佛像。据说,在拉萨,藏民家境生活困难者,家里有人过世,却请不起超度亡魂的唐卡佛像及超度念经的僧人时,买些颜料,把摩崖石刻佛像刷新一遍,便可起到同样的功德。此习俗一直沿用至今。

转经诵佛

跟着诺桑在一起,能看到不同的风景,吃到不同的美食。喝到第一次西藏的奶茶就喜欢上了,特别浓郁的奶香味,还有这边的牛肉汤,大多是牦牛肉熬煮,看起来汤色很清,撮一口便能体会到那份纯正的肉香味道。

这位大叔今年65岁了,他的儿子之前来到过方草地,这次他的儿子把他也带来了这里,把这里当家一样。大叔还会常常去附近的拉萨河游泳,身体特别棒。

大雨磅礴中,她在歌唱

星空为幕,山川为景,气势恢宏,震撼心灵。文成公主的演出,当天下着磅礴大雨,所有演员们一丝不苟的传唱着那段汉藏和美的动人史诗。我从可以挡雨的后排跑到了第一排,渴望记录下那令我震撼的一幕幕。

回不去的地方叫故乡 到不了的地方叫远方。

小分队集合

终于等到你们,楚楚,战大哥,子夫。在进藏一周后和小伙伴会和了,咱们的队伍有力量说的就这个感觉。第一天我也带着大家来色拉寺走了一遭。

狗带

佛音靡靡

启程前往珠峰大本营

我们一行7人开始前往珠峰大本营。(本来是一行4人加司机小伙伴,在方草地的时候在捡人上又召集了两个小伙伴)特地提醒一下想要去的朋友们记得准备通行证,可以在户口所在地办理随身携带过来也可以在拉萨当地办理。

第一天从拉萨日喀则,天色已黑,第一次和大伙入住平措康桑的1人间大通铺。

第二天从日喀则出发,我们自己开着车前往珠峰大本营,一路都是柏油路,只是海拔过高。路途中我们原本驾驶的车辆开锅了,在半山腰等待了一个小时换乘了另外一个当地藏族师傅的车才顺利前往珠峰。

战大哥。这台车是原本我们驾驶的车,因为这个车的藏族师傅没有通行证所以我们就自己开车前往珠峰。

拒绝在无聊中等待。

当天下午太阳快要落山时,我们已经可以看到珠穆朗玛峰了,当时气温在零度左右。要去到珠峰大本营一定要备齐所有防寒的衣物。

我们的小伙伴子夫是日式餐厅的老板,由他亲自下厨在所有物料匮乏的珠峰一号大本营为我们量身炒制的辣味蛋炒饭,饭饱以后大家开始喝酒。

夜晚的珠峰,寒风凛冽。小伙伴们凌晨3点还起来拍星星了

我们一行6人刚好一间帐篷,帐篷靠燃烧马粪取暖,但是到深夜的时候马粪烧完温度会下降不少。

大家都只是孩子嘛。

第二天清晨,起床吃完东西开始前往珠峰二号大本营。其实离一号大本营并不远,只能选择乘坐珠峰保护区的环保车,每个人30块吧。离珠峰更近了一步

5200米。

返回拉萨

回到日喀则以后去了扎寺伦布寺。

我们的司机小哥

羊卓雍错

路过羊卓雍错湖,距离拉萨70多公里,当天正值中秋。

斯米拉神山

路上售卖经幡的小女孩,给她留了手机号码,却一直未收到过电话。

羊湖一隅

回到拉萨以后,休整了一天。由于之前的别克商务车老是开锅,我们从新租了一台轿车前往纳木错,走前李哥就告诉了我们,如果你们觉得羊湖都已经很美了的话,纳木错会让你们惊艳的。去往纳木错的路途要翻越不少的山口,从而创下了我一一生中开车最慢的极限:10公里的时速。不过正如李哥所说,纳木错,让我们所有的人为之惊艳

湖边的小马

一行5人。

到达纳木错当晚的日落黄昏。

纳木错日出,6点不到就起床追赶太阳。

福田妙果。这就要走了

回到拉萨后参观了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内部是全木质结构。

扎基寺。位于拉萨市北郊的扎基路上,是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寺庙虽小,但香火十分鼎盛。

回见

离程选择了火车。一路途径当雄,那区,安多格尔木德令哈,翻越青藏高原。

生命于我是一段探索的旅程,不管炙热亦或是冷冽,必将行走下去,在生与死的时间与空间里,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一种方式。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02 20:25

引用 cindydai 发表于 2016-04-02 20:25:13 的回复:

回复cindydai:快去吧

2016-04-03 03:36

期待这次西藏的直播分享!

2016-04-03 22:07

引用 青木兰 发表于 2016-04-03 22:07:05 的回复:

回复青木兰:西藏,尼泊尔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04 13:53

引用 sunearlier 发表于 2016-04-04 13:53:05 的回复:

回复sunearlier:我也是又要过去了,祝你们一切顺利

2016-04-04 15:53

2016-04-07 20:27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4-07 20:27:44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

2016-04-07 20:56

杨哥。 视频嘛 今年来了重拍,要把我拍的帅帅的啊 哈哈

2016-04-08 15:19

引用 °Titanic♣颖 发表于 2016-04-08 15:19: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