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手记】江南多柔情之三月无锡梦里寻花

2016-04-01 22:13 111363/301
  • 出发时间/2016-03-26

生于江南,长于江南
见惯流水曲折,白墙黑瓦,
最易莺歌燕舞流云抛。
二十岁出头时,
慢慢对身边的美景渐渐生出审美倦怠,
似乎不愿再多看她一眼。
直到走过一山一水,
踏过别处绿荫,
终究慢慢回味起江南的美与好。
眼前的焦点最易成为盲点,
易得的美景最是过眼云烟,
但人生是个圈,
绕来绕去终究会回原点。
平素不是文字多情的人,
吟不了诗词歌赋,
写不下多愁善感,
但终究怕辜负江南好风光,
所以开始缓缓提笔,轻轻落下,
希望写下我的江南柔情。

花落流年度,春去佳期误。
              ——张可久《殿前欢·离思》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26日-3月27日,
我计划去无锡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樱花飘落几时有,今朝终究无锡

序言

想去无锡很久了。

最早的理由无他,只是为了一个男人。他的故里在那儿,我爱极了他的机智幽默,也爱极了他那“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的淡然,却更爱他与妻子那段“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的姻缘。那个男人就是钱钟书,而他钟爱的妻子就是杨绛。因为独爱他们俩,所以很想在那儿走一走,看看这座温润的城。但始终没有上路,没有成行,像极了不靠谱的姻缘。

鼋头渚的樱花节,给了另一个上路的理由。

好多年了,每到春天就困于书桌前,最美的时光是全然辜负了的时光。自小是爱花人,像极了母亲,家乡有个迷信说法,女孩儿不能侍花弄草,容易肚子疼。但似乎从不听话,买花买草是家常便饭,晒花晒草亦是朋友圈的常事。似乎每个女人心里都爱百花娇媚,许是观花以照心,在看到花儿绽放的一刹那最容易软了身段,化了坚硬的心,想要绽放自己小小的美丽。因为这样的“花痴”,每年都要去杭城园子里走好几遭,但独独每年春天都要被所谓的事业心给坑了,最美的花季全然错过。今年,终于可以扔下了所有其实并不重要的原因,想要好好赏花,好好珍惜眼前短暂的佳期,好好享受这一场樱花雨。

无锡其城

无锡,简称“锡”,古称梁溪、金匮,被誉为“太湖明珠”。所有江南的城,凡是依山绕水建着的,都有一副温润好脾气。春时,最易“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无锡其城,虽似乎园林比不上苏州有名,历史比不上南京悠久,诗词比不上扬州繁多,但它自有自己融为一体的美。几年前,有位在无锡上学、来杭城工作、踏遍江南的朋友曾和我说,看过江南那么多城,还是最怀念无锡的细腻与妥帖。反是那种并不响亮的名声,才慢慢积淀出了一种并不嘈杂的江南风味。

无锡其花

无锡有三大赏花盛事,首当其冲便是鼋头渚的樱花,然后是蠡园的桃花和梅园的梅花。各园有各色,因了这次的心结是三万株染井吉野,所以就只去了鼋头渚。

鼋头渚的樱花盛世主要是3月中至4月中,盛花期是3月底,每年根据气温不同会有一点差异。园内最美的樱花在樱花谷、赏樱阁和长春桥,其中“长春花漪”更是因为全部种满了“染井吉野”这种日本樱,盛花期时满目粉红雨而出名。曾被满目红叶、绿玉苍翠、澄澄银杏所笼罩过,唯独还没感受过被粉红云烟所包围,真的见到那一刻又一次被大自然惊呆了!想着总有一天要在樱花祭再去日本感受无人的樱花雨。是的,因为出名,鼋头渚里络绎不绝的人从众。但凡以往赏花只要人多都耐不住的烦躁起来,人声的鼎沸破坏了自然美那种静谧感,但这一次因为实在是被梦笼罩了,仿佛人声也可以被谅解。

车行至鼋头渚,已经排起了长队。但每个人脸上都喜气洋洋,掩不住的满面春光。整个鼋头渚都已经在盛花期了,被一片粉红掩盖,连停车场都飘着樱花雨,真是浪漫温柔。

从充山大门换好票进去,先看见了高耸的水杉,倒映在水波上,立时感觉心情爽气。

春有百花香,并不只是樱花美,路边小雪也竞相露脸。

走过“充山灵秀”,正式进入万花从中。粉色樱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装点着园中亭台楼阁。

春光正好,忍不住一低头一温柔一转身一回眸。

来时时间不早了,因此匆匆向前奔去。穿过一个门洞,越过摩肩接踵的人流,一大片粉色云烟突然出现在眼前,怎料到这么突然,把我们几都美呆了。

每每赏樱花的时候都想起“一期一会”。最美的不是美,而是美的短暂。

因了易错过所以美仿佛分外宝贵,因了需等待所以情才需格外珍惜。

因了这一树繁花只在春天开放,我才想把春天留得久一点,久到能与你同赏。

世事变幻莫测,人生变化无常。樱花虽好,芳华易逝,且观且珍惜。

走过樱花雨,再往前看到一个大池子。对岸就是著名的“赏樱阁”,园里最高处。上至三层最高处,可以观赏满山遍樱。

漫山遍野皆是樱。

风过铃清脆。此情此景,又何必远赴他乡赏樱呢?

园子里多拍汉服写真的姑娘儿。有时候,一低头,还以为自己也穿越了。城墙下某位格格妃子正在赏花逛园子呢~

立马穿越回来,现代丝带儿配上樱花古韵。

最是美的地方最是人多。赏樱阁前前后后挤满了人,但美到极致之后会连带着缺憾都被忘记了吧。

天色渐渐暗下去了,今儿个虽然没有雨神光临,但是也没有阿波罗出没。才午过三时,太阳就慢慢暗下去了。但最美处却还未寻得,禁不住有点着急起来了。

穿过一片长廊,没看到“长春花漪”到先看到了“黄金十里”。樱花林下一片油菜花,“粉+黄”的组合也别有一番风味。

终于,走过一个叫做赏樱佳绝处的地方,有一几小小的回廊,最绚烂的“长春花漪”出现在眼前。

每一个枝头都绽放着大束大束的美丽,生怕是没有人看到她的美,落下了遗憾。

小樱嫣然出篱笑,似开未开最有情。

一片温柔雨,一池春江水。

一抬头,瞬时被美化了。

太湖帆船,据说只有太湖里有这种七帆船,乘风碧浪,耸天直立。

看到这儿忍不住莞尔一笑,老法师们真是辛苦,早早就开始等起了夜樱时分。想起一周前,为了赶杭城太子湾的几株樱花,五点起来逛园子就看到老法师们一个个架好了三脚架已经在园子里乱窜了。等待美景不容易,拍摄美景更不容易。但是,当看到一张满意的照片慢慢呈现出来的时候,所有的等待都值得了!

如果不和老法师一样要等着最佳机位拍夜樱,那么等待夜樱上灯前可以去吃点小吃,看看动漫展。鼋头渚樱花节有很多比如创意市集、动漫展、“身淋雨境”等活动可供游玩,也有专门准备了小吃节可填满肚子。

我呢,闲来无事到一个叫樱花邮局的店里,给未来的自己寄一个愿望~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吃完小吃,逛完动漫节,写完明信片,天色渐渐暗下去了,我们仨又慢慢走回长春桥。刚走到三脚架林立的位置,只听人群中一阵高呼。上灯了,长春桥顿时被彩色花灯包围了。刚刚还是粉白一片的长春桥现在已经成了彩虹桥。

一些赏樱TIPS:

1、鼋头渚门票原价105元,可以在某宝网络购95元(均包含游船费用),不仅价格略便宜还取票方便。

2、鼋头渚从去年开始有赏夜樱的活动,夜樱门票略便宜,80元。时间从17:00以后开始,主要集中在长春桥附近。五彩灯光照射着粉白色的樱花,有一种别样的风情。当然,有人爱也有人不爱,刚上灯时分不少阿麽们都惊呼了起来,但我对于这种略人造的景色感情一般,匆匆曝了几个夜景就回来了。

3、鼋头渚赏樱真的要趁早,人从众是必然的,但是如果想要好好独占一会儿美景,请七点就去吧!美景和美人一样,想要得到总都要花点力气。

4、鼋头渚赏樱最佳几处位置都在景区最里侧,如果时间不充裕可以先坐景区电瓶车直接坐到最里面。像我们本来时间也不算充裕,一路步行一路游玩,到最美繁花处——长春桥时天色已暗,就来不及好好赏花摄影了。

5、鼋头渚门票包含游船到太湖仙岛,这里又不得不说“出游要趁早”,排游船的队伍真是非常的壮观,如果不想错过太湖美景的话,还是参照上面第三条提示(我们自动放弃了游太湖)。

6、鼋头渚的停车产据观察有两个,一个在买票和换票的充山大门,另一个在樱花谷内。建议还是停在外面,步行或者换乘景区电瓶车,因为就算停在充山大门口的停车场,从下午三四点开始出去都十分费力,堵个半小时一小时是家常便饭。

最后,下附门票背面的地图仅供参考。

无锡其镇

无锡的古镇并未声名在外,因而多了几许平和的气质。这些年去一些古镇,对那千篇一律的文艺小店和嘈杂难耐的酒吧非常头疼,浓厚的商业气氛使得古镇渐渐丧失了本有的清净。无锡的古镇,虽然逢周末也是熙熙攘攘,人头攒动,但还是以苏南人居多,平添了当地气息。在青石板的路上,一群群的学生高声放歌,青春的气息洒满了古老的街道;一顶顶小黄帽紧挨着河边,是可爱稚嫩的小朋友在写生;夫妇,情侣,三五成群好友,每个人脸上都有岁月静好的喜色。这古镇风情已不复当初,穿过岁月的河流,它已经拥有了现代的色彩,但却还未失去本身的风韵。这条街上是热闹的,不是嘈杂的;是水乡的,不是城市的;是属于人的,不是属于商业的。

喜欢古镇是喜欢那段被留下来的历史韵味,白墙黑瓦间有过多少故事,都渐渐被岁月给忘记了,唯独那个壳子还留下过去的影子。念旧的人都有一颗柔软的心,不是不爱新物,是旧物难舍,有千万种思绪与情感在里子里。城与城是如此相似,连最高的楼都有着相同的玻璃覆着,只有老街老房子才抽离出不同。在北方断没有粉黛入画,在南方也不见深宫红墙,隔开地域的,最后竟还是历史悠悠。

惠山古镇无锡几个古镇里较有名气的一个,除此之外还有荡口古镇、荣巷古镇、巡塘古镇等等。 在这些古镇中,惠山古镇无锡老街坊风貌保存完好的唯一街区,这里多祠堂,多古迹,饱含历史古韵,深藏文化底蕴。说来,惠山古镇和我们所见大部分古镇都有所不同,它主要是由大片古祠堂组成,各种祠堂涉及80多个姓氏,名目繁多,真正体现了中国古代氏族文化和祠堂文化。除了古迹,惠山古镇还包含了锡惠公园和惠山泥人博物馆等部分,将古韵无锡与现代匠人两部分无锡文化结合得十分流畅。

早起入镇,人还不多。从西北边一个停车场穿过一个小门就到了惠山古镇里面,江南水乡那幽静的黑白美缓缓展现在眼前。

一座青石板桥跨过两岸,走过古桥,就走进了一段历史里。

首先看到的是中国泥人博物馆,博物馆门口有个惠山泥人厂,出售各种造型可爱的泥人小玩意儿。看着几个点头娃娃,记忆瞬间回到了小时候。

小的时候,爸爸经常出差,全国各地到处跑。每每出差回来,他都要送我一堆当地的纪念品,少不了就是这种会点头的泥娃娃。看到这些有趣的泥娃娃,就想起了小时候种种开心的日子,每当有新奇小玩意儿就满地飞跑的快乐。父爱总是深沉的,父亲于我并没有时刻的陪伴,却是那种常挂于心,走拿都买件小玩意儿的心意。

【惠山泥人】

惠山泥人,是无锡三大著名特产之一。惠山泥人始于南北朝时期,距今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明代发展到鼎盛阶段,明末清初开始出现了专业性的泥人作坊,加之当时昆曲流行,以戏曲人物为题材的手捏戏文人物也应运而生。无锡当地艺人取惠山东北坡山脚下离地面约一公尺以下黑泥,其泥质细腻柔软,搓而不纹,弯而不断,干而不裂,可塑性极佳,非常适合“捏塑”之用,惠山泥人是泥人艺人们几百年来,保留传统不断创新孕育出了巧夺天工,灿烂绚丽的民间艺术文化。新中国成立后,专门成立了“无锡惠山泥人厂”,后来又相继成立了“惠山泥人研究所”以及“惠山泥人博物馆”。它做工细致,造型优美,色彩绚丽,注重对人物性格、表情的塑造,富有浓厚的乡土气息,深受人们的喜爱。(网摘)

这个惠山泥人厂就在中国泥人博物馆边上,里面还摆放着许多可供人购买的小泥人雕塑。仔细观察每个泥人的用色和刻画,禁不住要夸赞民间艺人的手艺。从小最佩服的是匠人精神,在某一个喜爱的领域专注专注再专注,眼前无他事,只是把自己的手艺做到极致。

无锡惠山泥人厂边上还有个赵红育精微绣馆,里面陈列着无锡当地人中国刺绣艺术大师赵红育老师绣的双面精微绣作品。工作室还偶尔对外开放,讲解中国的刺绣工艺,在工作室闲逛的时候遇上了赵老师,赵老师还给我们仔细讲解了刺绣与机器绣的差别。亲手触摸了手工艺的精细,不禁再次感叹中国艺人的巧手,能把细细的绣花针拿捏得那么好,绣出如此精美的作品!

【祠堂文化】

从泥人馆和刺绣馆出来继续向前,古镇的祠堂群越来越集中地出现在眼前。这里不得不说一下中华民族的氏族和祠堂文化。费孝通曾在《乡土中国》里说过,中国古代的家庭门户是以氏族为单位联系在一起的。所谓的氏族是在血缘上一脉相承而联结起来的一家子,通常我们所说的“家”在结构上就是一个氏族。因了这种氏族是在血缘亲族的基础上形成的,所以敬祖孝亲、承宗接代、绵延世泽的“孝道”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礼治秩序的核心观念。由于家族观念相当深刻,往往一个村落就生活着一个姓地一个家族或者几个家族,多需要建立自己的家庙祭祀祖先。这个家庙就是祠堂。

祠堂的用途很多,祭祀祖先和先贤是一个作用,各方子孙婚丧嫁娶也多在祠堂进行,应该说宗祠文化在汉文化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和影响力,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种特有形式。所以,祠堂建筑也成为了我国传统文化中特有的形式之一。在无锡锡山地区集中建造的形态各异、多次多彩的祠堂建筑,年度跨度近500年,从明代到民国,至今仍保存有60多处。而惠山古镇则是这方面的代表,之前也提到过古镇主要是由大片古祠堂组成,各种祠堂涉及80多个姓氏,其中最著名的华孝子祠、至德祠、尤文简公祠、钱武肃王祠、淮湘昭忠祠、留耕草堂、顾洞阳祠、王武愍公祠、陆宣公祠、杨藕芳祠等10座祠堂已经成为全国文物保护重点祠堂建筑,也已经对外开放。对于想要来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先贤道德思想的朋友,在这里参观各类祠堂可谓再好不过了。

对祠堂文化小小的了解一下后,继续沿着河道信步而去。水乡入画,美则美矣,缺少了一些什么。后来才发觉,这个古镇已经缺乏了住家。想想也是可惜,在2008年的修缮中似乎原住居民都已搬走,果真活的古镇会更美。

河道两边又不少茶楼,天气晴好时都排满了茶座,当地人不似我们这些游客东逛逛、西瞧瞧那么忙碌,爱泡杯茶,闲坐聊天,感觉好不惬意,真是羡慕。杭城虽有龙井茶室,但多没有这般贴近市井,可以泡杯茶,悠悠而坐,读书聊天打牌消磨时光。

日上正午时分,古镇人渐渐多了许多。突然对岸的小黄帽们占据了眼帘,一个个俏皮的小脑袋从小黄帽下探出来,稚嫩的小手里捏着铅笔和画板。看着纯真的小朋友们顿时觉着乐开了花,决意过去瞧瞧。

一个个埋头苦干、专心致志的小朋友们。身在无锡,长在无锡真不错,离美景很近,被美包围。

小时候的写生记忆扑面而来。自小爱画画,所以连带着后来也爱上了摄影。但小时候小城的艺术课程有限,素描课都教得一般,也就没有在画画的道路上走很远,不过看到这些熟悉而亲切的写生,小时候的事情依旧历历在目。这一趟无锡古镇游,似乎成了回忆小时候之旅呢!

强行被CP的一对小朋友~

和专心画画的小盆友们say goodbye后,继续沿着河道向前走。

河道两边挂上了红灯笼和蓝纸伞,喜气洋洋如过节的气氛就跃然纸上。

偶尔出个镜,自打专心学习拍照后渐渐都忘记给自己留影了。唯一的出镜照。

走完河道再往前才发觉,原来惠山古镇比我想象中热闹多了!原先我们走的那一段本就不是正式的入口,从正式入口进来的人群熙熙攘攘,络绎不绝,显示了这确实是个周末好去处。惠山古镇也比我想象中有吃有玩多了,离开河道的主街两边有书店有咖啡馆有饭馆也有各种小吃店,在老菜馆酒足饭饱后心满意足地继续逛古镇。

【锡惠公园】
锡惠公园在惠山古镇里面,主要有寄畅园、天下第二泉、惠山寺、愚公谷几个景点组成,是个需要门票的园子。门票70元,另外有含所有惠山古镇和锡惠公园景点 的票供选择。这里说个小贴士,如果是两天游玩无锡五大园林可以在各大园林门口买园林联票,包括蠡园、太湖鼋头渚、梅园、锡惠公园、吟苑公园,划算不少。

进入锡惠公园,首先看到的是无锡市的市花——杜鹃。杜鹃节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仪态万千,各展群芳。

走过中央的杜鹃花展后来到了寄畅园。锡惠公园最著名的园子就是寄畅园了,它有着江南水乡园子特有的曲折与旖旎。假山、池水、绿水、繁花拼成了一幅一幅、一组一组的美丽春色。想要寻春处,还得在江南园林里找。

苍翠掩映中一点红。这次只带了一个广角和一个定焦,定焦还被半路摔坏了,可惜了这些特写。

夕阳正好,一束折下打在古老的门幅上。

翠竹、白墙、黛瓦,江南多风情多幽静之去处必有的老三篇。穿梭其间,心境平和

学生春游佳处,园子里到处都有校服的身影和青春的气息。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春有百花,看不厌。

无锡其街

京杭大运河连贯着这许多江南城市,似乎每一个运河流经的城市都会有这样一条沿河长街,有着典型的水乡美。南长街似乎就是杭州拱宸桥小河直街的同胞兄弟,如果不标注出人在无锡,大伙儿一定以为我还在杭城游荡。

南长街是无锡的一条老街,位于无锡市南长区中心地段。南长街内的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是大运河畔典型的江南水乡,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街区由南长街、京杭大运河无锡段、南下塘、伯渎港、大窑路一带等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区域组成。街区以古运河为轴,占地18.78公顷,由寺、塔、河、街、桥、窑、坊众多景观组成特色环境,构筑了独具风韵的江南水弄堂。而始建于明代、飞架运河两岸的“清名桥”则是街区内的标志。

南长街两边多是饭馆和创意小店,是每个城市都会有的那种供游客吃喝的特色街区。当然也并没有那么特色啦,排名最高的竟是川菜,两边竟是星巴克和哈根达斯,多半是极具商业气息的古街。不过,如果绕过一两条小路,街边小桥和流水人家会更富当地意味。

匆匆走过这沿河古街,买了点上路点心就打算离开了。据说,南长街的夜景很赞,但等不及高挂红灯亮起,只能下次再来走走,补上这落下的美景。

无锡其食

要清茶润口。但如若和无锡菜一比,似乎上海菜都是清爽小女子了。这么一说似乎对爱着本帮无锡甜的无锡人不公平,但是我最爱的知乎大牛无锡人张公子张佳玮也在他的《无非求碗热汤喝》里不得不承认,“无锡是一直甜到各种菜里的“。对于吃惯甜味的无锡人来说,南京扬州的汤包反是淡而无味,因为少了一味甜。这次在无锡吃小吃,终于印证了这印象,家中最嗜甜的我也不得不承认,果真好甜啊!

说起无锡小吃,不得不尝的是小笼和馄饨。各家铺子不管高低,也多有这两道当家小点。小笼当属皮薄、有弹性但又不易破皮为上乘。夹过一个热气腾腾的小笼包,晶莹剔透的皮子包裹着满满的汤汁,先咬上一小口,吮吸那鲜甜的汤汁,然后就着汤汁把小笼包一口一口地吃掉。皮子软糯弹性的口感配合鲜甜的陷里,感觉真是好极了!这么一比,馄饨倒是并不特别,只记得馅料多有嚼劲,而不是家乡那种全都是实诚肉的质感。除了这两小吃,无锡酱排骨最好也试一试。据说,无锡酱排骨和无锡清水油面筋、惠山泥阿福并列为无锡大名产。在无锡,排骨不仅仅在饭桌上,也可以成为边走边吃的零嘴,多汁甜美的排骨是冲击味蕾的一个特别选择。

无锡其他美食推荐(网摘):
【十大名菜】:肉酿面筋、糟煎白鱼、水晶大玉、脆皮银鱼、梁溪脆鳝、腐乳汁肉、无锡排骨、鱼皮馄饨、肉酿生麸、镜箱豆腐
【十大名点】:老式烩面、三鲜馄饨、太湖船点、四色汤团、杏仁粉包、玉兰饼、桂花芋艿、豆腐花、无锡小笼、鸡子大饼

无锡吃食店推荐:
【熙盛源】每个江浙城市恐怕都有一两家这样的连锁店吧!卖着当地最知名的小吃,不贵但美味,是本地人也爱去的街边小店,是除了沙县大酒店和兰州拉面以外属于本地的存在。熙盛源出名的当然是小笼和馄饨,据说在本地人中人气超过“百年老字号”王兴记。
【王兴记】“中华老字号”的无锡小吃店,已经过了百年历史了,品质也属有保证的当地风味。吃了这家的小笼,味道不错,确实做到了小笼应有的美味。不过相较后来在惠山古镇老菜馆吃的,姜味会更重一些,各人口味。
【三凤桥】也是保留老传统的名店,名气响亮,价格实惠。几家不同的三凤桥里,无锡名点花样更繁多,选择余地也更大,可以试试无锡酱排骨、蟹粉豆腐、无锡脆鳝。
【老菜馆】在惠山古镇上搜大众点评寻到的特色锡菜馆,叫了白虾、无锡脆鳝、鸡汤干丝、鸭血四宝等几道锡菜味道都不错。就着桂花小酒,吃着脆鳝,很是惬意。

桂花小酒三两,边喝小酒边吃小菜,谈谈心,说说情,放松好心情。

其他攻略

【酒店】
这次酒店选择了无锡舒隅酒店。最初在Feeker的公众号上看到酒店推送,一下子被整个酒店的日式禅意氛围给吸引了。酒店空间是MUJI风格,雅致中透露着淡淡的自然气息,风格布置很有一种让人安静舒畅之感。整个酒店也为入住的客人营造了自然美好的气氛,沐浴液是淡淡的茶树味,连皂托都用木头做成了树叶的样子,精致得都不忍心使用,破坏它的美好。

茶文化主题也是这家酒店的卖点之一,茶道文化融入了酒店的每一个角落与细节中,每间房间都放着美好的茶具,配有一两味不同的茶,我们房间的是大红袍和正山小种 。入住的客人还可以享受一场地道的功夫茶体验,只可惜这次时间匆忙,没有预约上错过了体验。

自驾
杭州出发到无锡,大约3-4小时左右(从杭州不同口出时间不一致)。上海浙江方向沿沪宁高速,无锡东出口,过路费100元/次,油费100元左右/趟,非常方便。

这里最后感谢一下全程担任驾驶员工作兼首席模特职责的汤婷子,这也是汤婷子酱第一次自驾这么远的旅程!真是可喜可贺,可歌可泣,可颂可叹!好了,这次就先到这里,下次我专门写一篇关于汤婷子酱的游记来纪念和感怀这位敬业的童鞋吧!

The end.

我先来占个沙发!!都不要抢!

2016-04-03 17:57

引用 天唱 发表于 2016-04-03 17:57:36 的回复:

我先来占个沙发!!都不要抢!

回复天唱:没人看~

2016-04-03 19:33

引用 董舒子 发表于 2016-04-03 19:33:58 的回复:

没人看~

回复董舒子:怎么才三千多字啊啊~我刚回来,用电脑看,顺便听歌

2016-04-03 20:23

引用 天唱 发表于 2016-04-03 20:23:47 的回复:

怎么才三千多字啊啊~我刚回来,用电脑看,顺便听歌

回复天唱:还在加字呢!是不是,是不是,这歌一听就很容易起情绪,很容易写字~

2016-04-03 20:35

引用 董舒子 发表于 2016-04-03 20:35:39 的回复:

回复董舒子:对啊,好听~ 循环ing

2016-04-03 20:36

引用 天唱 发表于 2016-04-03 20:36:03 的回复:

对啊,好听~ 循环ing

回复天唱:我选的我选的,快来夸我快来!

2016-04-06 14:31

引用 胡萝卜Summer小姐 发表于 2016-04-06 14:31:30 的回复:

我选的我选的,快来夸我快来!

回复胡萝卜Summer小姐:哈哈 你尊棒!!

2016-04-06 14:34

引用 董舒子 的图片:

好清新的小花儿!

2016-04-06 15:13

文艺小清新

2016-04-06 15:15

引用 叫我小珊珊 发表于 2016-04-06 15:13:00 的回复:

好清新的小花儿!

回复叫我小珊珊:哈哈哈,谢谢你的喜欢。春天处处是美景呀…

2016-04-06 20:03

写的真好 我一个无锡人都开始怀疑自己了。照片也是超美

2016-04-07 01:30

看我头像看我头像,啦啦啦

2016-04-07 08:45

引用 李吖吖 发表于 2016-04-07 01:30:52 的回复:

写的真好 我一个无锡人都开始怀疑自己了。照片也是超美

回复李吖吖:哈哈哈哈,得到这个中肯的评价,好开心啊!发自内心的!

2016-04-07 09:42

引用 miss-yo 发表于 2016-04-07 08:45:57 的回复:

看我头像看我头像,啦啦啦

回复miss-yo:😳😳😳果然是风格多变,精灵古怪!

2016-04-07 09:43

引用 董舒子 发表于 2016-04-07 09:43:21 的回复:

😳😳😳果然是风格多变,精灵古怪!

回复董舒子:hiahiahiahia……最近太爱小岳岳

2016-04-07 09:51

美而不可方

2016-04-07 23:07

2016-04-08 07:03

文字很美,照片也很漂亮~

2016-04-08 11:04

引用 骑行者(杭州) 发表于 2016-04-08 07:03:49 的回复:

回复骑行者(杭州):哈哈哈哈,谢谢捧场…

2016-04-08 15:14

引用 Terry 发表于 2016-04-07 23:07:05 的回复:

美而不可方

回复Terry:谢谢,尽力了

2016-04-08 15:14

引用 leeleeele 发表于 2016-04-08 11:04:55 的回复:

文字很美,照片也很漂亮~

回复leeleeele:好高兴得到这评价!

2016-04-09 20:07

景色很美丽

2016-04-10 11:20

2016-04-10 11:24

引用 骆小洛的世界 发表于 2016-04-09 20:07:44 的回复:

回复骆小洛的世界:哈哈哈哈,反差美~

2016-04-10 13:32

引用 孤篇压全唐 发表于 2016-04-10 11:24:31 的回复:

回复孤篇压全唐:谢谢~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04-10 11:20:31 的回复:

景色很美丽

回复姬百合:人也很多~不过为了美景还是很值得一游~

2016-04-10 13:33

2016-04-10 13:38

引用 綄羙★孤单 发表于 2016-04-10 13:38:04 的回复:

回复綄羙★孤单:

2016-04-11 20:46

景美人美啊!!!!!

2016-04-12 22:16

引用 江南熊猫 发表于 2016-04-12 22:16:16 的回复:

回复江南熊猫:谢谢啦!开心!

2016-04-13 11:17

漂亮

2016-04-13 20:22

引用 董舒子 的图片:

我就是无锡人,想去鼋头渚看樱花已经好几年了,但每逢花期就诸事缠身,以致每年都去不了。今年也没去成,看楼主的游记,又是羡慕又是遗憾,没能亲身感受樱花雨

2016-04-13 20:57

引用 路 发表于 2016-04-13 20:22:30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路:谢谢~~

2016-04-14 11:06

引用 Tracy 发表于 2016-04-13 20:57:38 的回复:

回复Tracy:真的,之前在杭州也没好好看家门口的美景也会有这样的感叹!鼋头渚人是真的很多,但还是觉得好~下次去看吧~

2016-04-14 11:08

2016-04-15 16:00

好看

2016-04-15 19:00

引用 秋小颠 发表于 2016-04-14 13:44:00 的回复:

回复秋小颠:谢谢喜爱。:-D

2016-04-15 20:52

引用 河北农大 发表于 2016-04-15 15:44:43 的回复:

3.26是礼拜五啊,楼主翘班了

回复河北农大:😭,明明是星期六

2016-04-15 20:52

引用 山城之花 发表于 2016-04-15 15:47:11 的回复:

回复山城之花:谢谢捧场啦,开心!

2016-04-15 20:52

引用 尼诺 发表于 2016-04-15 16:00:50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
欢迎楼主再来无锡

回复尼诺:无锡真的很棒,前几天还有朋友推荐了无锡其他地方,下次还要去。

2016-04-15 20:53

引用 世界那么大 发表于 2016-04-15 19:00:19 的回复:

好看

回复世界那么大:谢谢喜爱,尽力啦!

2016-04-15 20:53

关注并支持一下我的朋友咯

2016-04-16 11:33

引用 bobw 发表于 2016-04-16 11:33:04 的回复:

回复bobw:啊?认识吗?

2016-04-16 11:38

作为一个无锡人,非常感谢把我的家乡写画的如此美。这次鼋头渚太挤我们都没去成。但我们几乎每年去一次。下次可以来无锡的灵山景区和环蠡湖边的公园。

2016-04-17 21:10

拍得好。

2016-04-17 23:59

2016-04-18 10:13

有感觉

2016-04-18 10:16

我也是这两天去的无锡。楼主的花拍得真漂亮。

2016-04-18 10:18

好美啊

2016-04-18 10:1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4月01日-04月17日
浏览量:1397次,
获得顶:41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22名蜂蜂收藏了它,1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4-18 12:01

引用 桃源谷主 发表于 2016-04-17 21:10:19 的回复:

回复桃源谷主:好的呢,上次我另外一个朋友看我发这组也是这么建议的!下次一定还来,很喜欢无锡的感觉~

2016-04-19 10:16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4-17 23:59:09 的回复:

拍得好。

回复GILI:谢谢支持呢~

2016-04-19 10:16

引用 雯雯 发表于 2016-04-18 10:13:59 的回复:

回复雯雯:谢谢支持,尽力还原美景~

2016-04-19 10:17

引用 MVPhantao神 发表于 2016-04-18 10:16:25 的回复:

有感觉

回复MVPhantao神:谢谢支持呢~

2016-04-19 10:18

引用 Ambrosia 发表于 2016-04-18 10:18:41 的回复:

我也是这两天去的无锡。楼主的花拍得真漂亮。

回复Ambrosia:谢谢支持呢,刚好很合适的季节去了很适宜的地方~

2016-04-19 10:19

引用 啊彬Luffy 发表于 2016-04-18 10:19:30 的回复:

好美啊

回复啊彬Luffy:恩,真的看到也很美,就是人略略多啊~哈哈,鼋头渚的三万株果然名不虚传~

2016-04-19 10:20

引用 董舒子 的图片:

美shi惹!!!!

2016-04-19 17:24

好美

2016-04-19 20:56

引用 董舒子 发表于 2016-04-19 10:16:54 的回复:

谢谢支持呢~

回复董舒子:互粉!

2016-04-19 22:53

2016-04-20 10:11

欢迎再来无锡,哈哈

2016-04-20 21:25

引用 icelogo 发表于 2016-04-19 17:24:14 的回复:

美shi惹!!!!

回复icelogo:真的蛮美的,下次可以去~

2016-04-21 20:05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4-19 20:51:56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

引用 靳小都 发表于 2016-04-19 20:56:52 的回复:

好美

回复靳小都:挺美的,下次可以去看看~

2016-04-21 20:05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4-19 22:53:00 的回复:

互粉!

回复GILI:粉了,你写的也很不错啊!

2016-04-21 20:06

引用 sh_zyp 发表于 2016-04-20 05:31:02 的回复:

回复sh_zyp: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20 07:29:36 的回复:

美人美景,颇有几分怀旧的味道

回复独自醉倒:哈哈哈,这个美人听到表示很高兴,谢谢夸赞!

2016-04-21 20:07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4-20 08:39:18 的回复:

58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支持~

2016-04-21 20:08

引用 流萤乐乐 发表于 2016-04-20 10:11:36 的回复:

太美了

回复流萤乐乐:真实场景更美,当然人也多~有机会还是值得一看~

2016-04-21 20:08

引用 娜娜959 发表于 2016-04-20 21:25:35 的回复:

欢迎再来无锡,哈哈

回复娜娜959:哈哈哈哈,无锡人民接待么?

2016-04-21 20:08

图太多。。。。。。。。后面慢慢看吧,那个谁说最后有惊喜,害我玩下翻了三分钟。。。。

2016-04-21 22:15

美景送上,好文章。

2016-04-22 15:19

2016-04-22 15:55

照片好好看

2016-04-23 20:38

2016-04-24 12:48

皂片很赞哈

2016-04-24 23:28

引用 王雅 发表于 2016-04-22 15:55:15 的回复:

回复王雅:

2016-04-25 20:35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4-22 15:19:38 的回复:

美景送上,好文章。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支持呢~

2016-04-25 20:37

引用 赤痕 发表于 2016-04-24 12:48:00 的回复:

回复赤痕:

2016-04-25 20:43

引用 林先生漫游仙境 发表于 2016-04-24 23:28:21 的回复:

皂片很赞哈

回复林先生漫游仙境:哈哈哈,尽力还原看到的美景啦~

2016-04-25 20:52

引用 你好-阿超 发表于 2016-04-23 20:38:34 的回复:

照片好好看

回复你好-阿超:谢谢呢~尽量还原美景,希望能够记录美丽的事物~

2016-04-25 20:53

2016-04-26 08:26

2016-04-26 08:27

引用 小石头 发表于 2016-04-26 08:27:18 的回复:

回复小石头:谢谢支持呢!~

2016-04-28 13:13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04-28 12:34:44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2016-04-29 21:35

2016-05-01 09:30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5-01 09:31

2016-05-02 10:14

引用 远方未必遥远 发表于 2016-04-29 21:35:21 的回复:

回复远方未必遥远:谢谢支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