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西塘之旅——纪念我的产后第一次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3-14
  • 人物/情侣/夫妻

关于行程

行:从宜兴出发,坐宜兴直达嘉兴汽车北站的汽车,票价54/人*2
      然后坐的嘉兴直达西塘的公交 K152 7*2
     由于在网上订了住宿,到了西塘车站,店主开车来接我们的,要是自己过去也不太远,叫个三轮车10元到景区,那边三轮车超级多,要是两个人去的话,平均下来也就一个人5块钱,还算可以的。返程的时候我们就是叫的三轮车从景区送到西塘车站的。
    返程车费:三轮车景区到西塘车站 10
                     公交K152 西塘嘉兴  7*2
                     嘉兴东台                 104*2

出发时间:2016.3.14-3.15
出行天数:1.5天
出行人数:小两口
人均费用:550

2016.3.14

这是给宝宝断奶的第五天,尽管涨着奶,我和娃他爸还是义无反顾地出发了,就当作是我快一年辛苦的奖赏吧。娃他爸说娃妈妈心情好了,宝宝就好,妈妈的幸福利于家庭和谐!
早饭就在宜兴车站解决了,我吃了提前买好的面包,他吃了关东煮。7:50从宜兴出发,大概12点钟到了嘉兴汽车站后就马不停蹄地到公交站台等去西塘的公交,k152公交不是那么好等的,大概30-40min一班,饿得我们饥肠辘辘。到了西塘车站,聚鑫阁的老板开车接我们到住宿的地方,办理了入住。老板娘说下午2点以后买的票第二天还可以用,所以我们先把行李放在客栈,就出去找吃的了。

塘东街都是一些馆子饭店,在聚鑫阁的前一个街道。我们在大众点评网团的68的套餐,两个人吃完,还剩好多的,还有我们都不爱吃白斩鸡。这应该是三个人的套餐,要是四个女生的话也是可以的,分量足。就这条鱼西塘景区里面都卖28一条的,最低也是25一条的。

吃完饭我们又回到聚鑫阁,住宿的地方,淘宝网买的118圆床房,我没有住过圆床房,这次总算圆梦啦!(圆床上挂上帐子,感受被粉色的帐子笼罩着的感觉,周围闪着五彩灯,喜欢!)老板娘给了我们地图,地图很重要,西塘还是挺大的,不然会被绕晕的,后来我们在路上,其他游客还问我们哪来地图的,因为他们没有,找不到回去的路。反正在这边住宿都会免费提供地图的。因为没到2点暂时买不到下午票,我们就在房间收拾休息一番,准备下午好好玩一番。客栈里面是有无线网的,也有有线电视,热水之类的都是24小时供应,用的电热水器。总之就像家一样。就是房间有点小,就一张床,一个床头柜,一台电视,一个洗手间。

地图上都是老板的备注,细心的老板娘!

由于住在西塘,老板娘帮我们买了半价门票55/人,老板娘说最近涨价了,以前只要50/人。7:00前,18:00后进景区不要门票。

向景区进行中。。。。

从聚鑫阁客栈出来左走,就到了一处检票口,检完票,走几步,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样的美景。

西塘以桥多、弄多、廊棚多而出名。

高先生看到这样的灶台,很是新奇,叫我一定要站在这里拍一张纪念。

西塘的桥很多很多,回来几天,好多桥与名字我都对不上号了。。。

我身上的这条大披肩只需10元哦!复古又好看,超值的!中间的一朵小别针花是需要另外买的,5元。买一条拗造型不错

我们先逛的北栅街。周一游玩,人没有多到爆,特意避开周五到周末的人流高峰期。

刚走没多远,就看到一家拍古装照的店铺,里面已经有游客在化妆了,生意挺好的。看了我蠢蠢欲动,每个女的心中都有一个古装梦吧!高先森说去拍吧。反正他付钱,一张20,最低要消费40,也就是说每套衣服他帮忙拍10张照片,你最低要选2张。想想价位还是可以接受的,帮忙化妆、盘头发、挑衣服、后期ps。在我老家,不化妆只换套衣服,拍一张照片都要25/张的。加上我不会化妆,又想这次旅游拍的美美的,叫个人帮忙化妆也要几十的吧。心里的小算盘一打,就同意了。
  不得不说,他们的化妆技术,盘发技术太好了,速度贼快!
  高先森最近受芈月传影响,帮我挑了一套黄色衣服。

ps与未ps过的照片还是有区别的

黄色衣服难穿出霸气的感觉,早知道选白色,蓝色,或许优雅好看一些呢!
  后期选照片很快,只能大概看一遍就赶紧叫你决定,老板也在催促,就这一点不太满意。但是想想,时间对他们来说就是实在的金钱,也就算了,不计较了。

小桥流水人家,古色古香。

资金宽裕一点的,可以住在景区内,景区内的沿河客栈一般都有阳台。坐下来喝喝茶,赏赏景,看看行人。。。

这是一家很森系的茶吧,从外面看就已经很唯美了,花花草草,经过主人的修饰打造,很招人引目。

这些标语挺逗的

沿河行走,许多户人家都养了猫,舒适慵懒,不怕行人,晒晒太阳,惬意极了。

这个秋千好想坐,可是我不好意思呐!不进去消费就不好意思坐。。。

在西塘,有许多可爱的物件,不经意间,也许就错过了,随便拍一张照片,都是经典,都好看。可爱。

可爱龙猫。。。喜欢龙猫。。。

好大一棵树呐!

卧龙桥,是一座三孔桥,三个圆,一大二小,整座桥刻一条龙,首东尾西。
 在卧龙桥头的八戒面馆,买了一份猪蹄,价格20RMB,老板人很风趣,告诉我们晚上这边放露天电影,感兴趣的话来这边观看。老板见我拍猪蹄,叫我多拍几张,说烤好猪蹄撒上香葱才好看,可惜高先森不吃葱花,就没放。但是还是很好吃的,酥、烂、入味,味道杠杠的,高先森肉食动物,吃了还想吃,意犹未尽。
  忘了说,在景区其他地方,这个烤猪蹄有卖15RMB的。

卧龙桥头,一位大婶在做手工,一种叶子编织的,独家祖传制作,很精致,栩栩如生,手艺那么好,好羡慕。。。价格在20-30左右一个。
  旁边有卖麦芽糖的,20/个,这里做的图案比较复杂,价格也略贵,也可以自己做,工具就在旁边,也可买成品。烟雨长廊里也有好多卖麦芽糖的,有简单图案的,价格也便宜一半。

来西塘看过攻略,外婆家鸡脚是必吃的一个小吃,10元4只,微辣,炖得酥烂入味,特别好吃!!!香!美味!
  我们团购了一份套餐12.8,一份鸡脚+一瓶橙汁。

店的前面有石桌石凳,我们刚买到就迫不及待地坐下来品味啦!

爱在西塘的标记,随处可见

酒文化博物馆,不许拍照,主要展览了一些装酒的器皿。我拍的这张图片不是展览出来的古董,是放在窗外的。额。。。酒坛子

接下来就是烟雨长廊了,所谓烟雨长廊,就是屋檐全都连在一起的商铺,确实挺长的,路远。

这家店铺很有特色,也大,里面卖许多物美价廉的小玩意儿。标语很拉风------马云很想灭掉的一家店,竟敢比他家卖的还便宜!
  店铺门口放拖拉机的我没见过,这只大熊也超级大呢!店铺收银台的柜台也是拖拉机改造的,没好意思拍下来。遗憾。。。

请看标语,是的,老板是个美女,说不定会嫁给你。

笔上的小乌龟是雕刻的,笔也是木制的,可以装笔芯的。

萌萌哒小龟

送子来凤桥,顾名思义,与人们生儿育女的愿望有关。桥的南面是阶梯,北面是斜坡,从桥南面走来则生儿子,反之生女儿。南阳北阴。此桥一分为二,中间镂空,可供情侣两两相望。现在这座桥被游客写满了愿望,也算一种风景吧。但是在白墙上乱写一通,写一些没营养的话就太没素质了。

送子来凤桥是游船码头,每天17:00-20:30,游客凭门票20/人,8个人坐一艘,游玩大概25min,无门票的话,周末--周四 30/人,周五周六 40/人。包船的话,200.

水上戏台

臭美一下

随意拍的一家商铺,卖宝宝的古装小衣服,喜欢。

回客栈的时候走的另外一条路,路上有许多小巷子,不看地图,傻傻分不清楚,差点找不到回去的路。只是凭着方向往前走,后面一对小情侣也不识路,居然跟在我们后面走。。。

一家服装店内的摆饰

夜晚的西塘,很美丽。

静谧的感觉,安宁。

烧烤街

夜晚的酒吧一条街,特别热闹,音乐声特别响亮,里面的人很嗨!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嗨森酒吧了,这个酒吧占地最大,还开了分店,店里人满为患,门口的小哥还在往里面拉人。太热情!热情到过头!不过你不理他,继续前走,他也不会过分拉你,毕竟到了晚上三五个保安成群结队巡逻不停的。

嗨森酒吧里踩高跷的小丑,酒吧为了招揽生意也是拼了。

嗨森酒吧的财神爷拿着金元宝呢!

嗨森酒吧在劲歌热舞的辣妹们

与喧闹的酒吧形成对比,猫的天空之城是安静的。猫的天空之城就在酒吧一条街上,进去之后就安静了,外面的嘈杂热闹不会影响到里面的人。

全是书摞成的柜台

沙发上的猫和明信片上的猫辉映成趣

每张桌上有彩笔和留言本,要是你不寄明信片,也可在他们的留言本上留言,也许你手中的这本留言本前一分钟刚有人写过。

猫的天空之城必不可少猫----挠痒痒的猫

难得的合照

主要还是拍我

这是一个不知名的小巷,喜欢“初见”这两个字,听着有初恋的感觉。
  我是很喜欢这样的小巷,灯光把小巷分割成一块一块,那头是黑暗,这头是光明。在光明处初遇初见。我们拍这个巷子的时候,很不巧,正好阿姨在打扫卫生,阿姨很慌忙地打扫好了,自从我在这停下拍照后,后面好多人都在这拗造型。

我手中的椰子汁,景区好多店铺都在卖,我喝了,感觉是真的椰子汁,但是好像兑了水。10RMB/杯。有的地方卖15/杯,比如小吃街门口。

这天下午我们就是一直逛一直吃的,晚饭是在小吃街吃的。小吃在最后记录了。

2016.3.15

由于第一天下午两点才开始游玩,所以等我们去玩时,11个景点已经关门了。营业时间8:30-17:00。所以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起床出发啦!

明清木雕馆,主要陈列了一些古代的木制品。我的男神胡歌也来过这里,并且在这里拍照了,馆内有他在此处的照片哦!

ming'q

古代的雕花大床,话说我家现在睡的也是雕花大床,比这款床还多了台阶,我们那叫踩板。也是古色古香,这样的床我是习以为常了。

古代各式各样的桶

圣堂也是凭门票进去的地方,8:30-17:00可进去买香、烧香、算命。我们进去的比较早,还没有什么游客,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卫生。进去的大厅正中央是一座特别高的关公像,威武!关于神灵菩萨之类的在中国应该是不能拍照的,是风俗吧。只好在圣堂的走廊拍照一张作为纪念。

倪宅,是已故上海市副市长倪天增的祖居,,家居摆设都有明清时代的风格,有琴房、棋房、卧房、厨房、账房等,楼上还陈列了倪天增生平事迹和遗物。

下图为蓑衣吧,只在书上见过呢,有趣。不过有点小。

这是厨房,因为我们取的比较早,阿姨还正在打扫卫生,主要就是扫扫灰尘。

路上买了一个花环,简单的花环5RMB,稍微复杂一点的10RMB,总之很多花环在售,几乎每家店铺都有出售。

瓦当陈列馆,陈列的是江南水乡民间的砖瓦,砖瓦上雕刻了各种各样的图案,古代的人也真是细致细心,想不到小小的瓦片还有这样的历史与心思,这也算是一种工艺品。在馆内我没有拍照片,其实现在的西塘建筑也随处可见瓦当,下图就是我拍的一处屋檐,上面叫“瓦”,下面叫“当”,一瓦两当

接下来是纽扣博物馆,纽扣博物馆展示了由古及今的纽扣发展史,各式各样,各种材料,各种大小,古今中外都有。

超大的一个纽扣!必须合影留念一下哈!

这是我拍的超级迷你的一组纽扣,里面居然还有溥仪的头像。

还展示了贝壳做成纽扣,可惜我没有见到工艺流程,我看了别人的游记,据说会有人展示工艺流程的,我估计那也是在周末人多的时候展示吧。今天的人有点少,就没看到。

后来参观了张正根雕艺术馆,是需要门票进入的,且不许拍照。进入里面着实令人震撼,有的根雕艺术品上了吉尼斯纪录之最。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作品正面是九龙腾飞,反面是百猴闹春,九龙龙龙威武气派,百猴个个小巧可爱、形态各异,活灵活现。这让我想到了我的一位甘肃朋友,她爸爸也是一名艺术家,主要是在葫芦上雕刻、绘画,他爸爸能在一个葫芦上雕刻出千手观音,据朋友说要是没有千手百手肯定是有的。还有一个作品是取经图我很感兴趣,雕刻了唐僧师徒四人的取经路,师徒四人也是活灵活现。张正大师的根雕作品七分天成,三分人工,栩栩如生,果真令人太佩服。他作品很多,楼上楼下都有。

西园,就是一个小园子,我感觉跟醉园差不多,园子里无非是一些小桥流水、假山凉亭。只是西园里面包括了朱念慈扇面书法馆、百印馆、南社陈列室等。在这些文化底蕴比较浓厚的地方是要细细品味,听听导游讲解,长长见识的,要是独自走马观花看一遍,果真啥感觉也m

种福堂,也称王宅,是王氏私宅,此王氏源起宋御营司都统制王渊,是王渊的一脉子孙所居住的地方。所谓种福堂是教诲后人要多做善事积德积福,种瓜得瓜,种福就会得福。
  我们在种福堂时正好遇上了导游,蹭听了导游讲解。一般人家的墙面都是白色的,只有种福堂正门门后的墙被墨汁刷黑了,是王氏祖先教导后人要好好读书学学问。好一个诗礼传家!

做方糕,话说我家现在还有这个传统呢,这是老一辈人才会做的。

赫赫有名的石皮弄就是一条窄窄的巷子,巷子的石板路下是一条下水道,这些石板薄如皮,就叫做石皮弄。斑驳的墙面,古典气息很浓,许多有人都在这拍照留念的。

但是照片看起来也不是很窄啊,比我想象中要宽一些呢!

在烟雨长廊闲逛,无意间进入一家店铺,全场99RMB/件,衣服都是只有一件,一般都是均码的,话说来此淘一件也是不错的,我就淘了两件。

刚买回来就穿上拍照啦

醉园,和西园差不多,都是园林,园林就是有假山、回廊、翠竹、小池、石凳等,然后再展览一些园林主人的一些爱好啊,比如书法之类的。

关于小吃

烤猪蹄,20/个,有的店铺卖15/个。味道不错。价格略贵,因为最近猪肉贵,猪蹄也贵。

外婆家鸡脚,10/4个。微辣,酥烂,味道棒极了!

管老太臭豆腐,确实臭臭的,外脆里嫩,10/8个,可以自己加甜酱或者辣酱,或香菜或葱花。

炸玉米,好多地方都有卖,但我是第一次吃。10/个。味道口感确实好,番茄芝士酱加的恰到好处!总之吃了还想吃。

这碗杂烩汤15/份,感觉不太好吃,碗小,而且里面好多都是笋,看起来还以为是肉呢!

皮皮虾,20/份,小吃街的皮皮虾不好吃,虾的肉一点都不新鲜,肯定是冰箱冻过拿出来煮的,虾肉又小又渣的感觉。

大香肠,15/个。这个香肠确实大赞,超级好吃,里面还有脆骨,很香!

塌饼,3/个,我买的是绿茶芝麻馅的,感觉不太好吃,软塌塌的,但是甜甜的糯糯的,可是一个没吃完就感觉有点腻了。这种塌饼,口感很像我们这边卖的麻球,也叫麻团。

第二天逛到快到中午准备回客栈退房时,接到妈妈的电话,说11个月大的宝宝高烧39度多,进医院挂水了,所以我们就没有继续逛了,还有一些特产小吃也没有继续品尝和买了带回去。就赶紧出去了。
  其实这边还有很多特色小吃,比如豆腐花(5.00)、老马荷叶粉蒸肉(5.00)、龙蹄(三十多一斤)。。。特色菜,比如椒盐南瓜、蝉衣包园、爆炒螺丝、馄饨老鸭煲等等等等,要是有机会的话,下次去一定是要品尝的。放花灯,6-7元一个大的,小的3元一个。

我们没吃午饭就急忙赶到西塘车站,一看发车时刻表,还有一点时间,就在车站买了一个手抓饼,一碗凉皮凉面混搭。手抓饼加了一个鸡蛋一个肉串是8元。一碗凉皮面10元,佐料好咸,面好干还是硬的,也是醉了。总之车站的东西价位都是偏高的。

赶到嘉兴汽车站,离回家的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在网上团购了一份五芳斋的大粽子,11.8/2个,嘉兴的粽子很出名,但是也确实很好吃,值得一尝!

返程ing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02 15:25

引用 大话小妖 发表于 2016-04-02 15:25:18 的回复:

回复大话小妖:是啊,想出去就要出去,不要考虑太多,考虑太多计划就会泡汤了啊

2016-04-02 15:3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04 12:59

引用 kevin_chitty 发表于 2016-04-04 12:59: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