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春天,一路向西去大理

2016-04-01 23:03 1142/6
  • 出发时间/2016-03-22

关于行程

这一次旅行的【行程】如下:Day one:到达昆明——Day two:昆明市区瞎逛——Day three:大理古城——Day four:大理喜洲古镇、海舌生态公园——Day five:大理双廊环洱海——Day six:双廊古镇周边并回到大理古城——Day seven:飞回广州

除去在昆明市内的行程,其他的游玩行程都是围绕着洱海进行的(见上图):到了下关大理市区)后,乘车到大理古城入住并开始游览;第二天骑电动车沿着大丽线到喜洲古镇游览;隔天拼车沿着洱海前往双廊入住海景房,当天骑电动车沿着环海东路从双廊一直开到挖色和小普陀。看着上面的大理游览图就会明白大理其实就是一个环着洱海的城市,想住海景海景房也不一定去游客热门地双廊,离古城不远南面的才村码头也是不错的选择。

一开始这一周的行程里是有丽江的,因为丽江距离大理只有两个小时的火车程或车程,每天来回于大理丽江的车次也很多,所以起初计划在第六天从双廊坐车去丽江,但是后面考虑到辗转前往一个新的城市会很奔波,加上丽江古城商业化太严重不符合我们小清新的气质,玉龙雪山太冷不适合我这种怕冷怕高的人,更重要的是当一个城市(丽江)成为大家必游之地时我就失去了对它的兴趣,这和不喜欢淘宝爆款不听热门歌是一个道理。舍弃丽江后我还担忧过四天时间游大理时间太长,后来发现将大理玩透的确需要四天以上的时间,四天里慢慢走慢慢看、每天睡到自然醒、吃遍当地好吃的店、拍照拍到相机没电、和当地人聊天和其他旅行者分享故事...我觉得做到以上几点时才可以说是放慢脚步在旅游,感受当地人生活,不然就和跟团赶景点没有区别了。

选择大理作为旅游目的地是因为小学看还珠格格时,小燕子、五阿哥、紫薇、尔康、萧剑一行人为了逃避皇阿玛的追捕,最终选择一个位于南方的鸟语花香的地方安家,那就是大理,一个适合私奔的城市,多么浪漫啊!当然喜欢大理还因为苍山洱海,因为那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个环绕洱海的小城市圆满了我学生时代文艺清新的所有幻想。

关于前期准备

这次旅行是从三月三号开始计划和订票的(出发时间是三月二十二号)。因为我当时还在写论文初稿,所以我订完机票后客栈和游玩路线都交给了我表妹,她挑选好几家便宜漂亮地点好的客栈后就发给我定夺,事实证明我妹的眼光真的很棒,在大理住的客栈都超级美。

【机票】
去程买的是南航从广州昆明3月22号下午三点起飞的那一班机,因为飞昆明便宜(只用三百多)所以没有选择直飞大理;回程买的是东航从昆明广州3月28号早上九点起飞的那一班机,回程机票较贵(五百多)但是东航没有误机,机长驾驶极稳,空乘人员颜值很高,飞机餐(肉酱意面)超好吃让我对东航好感度增加了不少。

【火车票】
 提前十天在微信钱包里面的火车票购买平台(同程旅游)购买了昆明大理的往返火车票。由于不想浪费在火车上的六个半小时,我们将火车的乘车时间都选在了深夜(十一点上火车、睡一觉、起床第二天六点到目的地),不会浪费白天的游玩时间还节省了住宿费。不过连夜坐火车真的需要很好的体力,因为我全副武装戴眼罩戴耳塞还是迷迷糊糊只睡了四个小时,还好旅行节奏很慢,到了新的目的地有充足的时间补眠。

【从古城到双廊的拼车】  我们古城到双廊来回的拼车都找的是司机小郭,他的电话是183-1303-6708,从古城到双廊一趟25或30(提前讲价可以讲到25)。小郭的车貌似还可以从古城去丽江大理周边地方。叫拼车之前要提前上网看好最近的最低价,讲好价再上车,怕被坑可以在讲价时偷偷录音作为证据。

【住宿】
 第一晚:昆明大脚氏国际青年旅社,普通三人间,132/晚
 第二晚:火车硬卧
 第三晚:大理古城有晴岁月客栈,精致榻榻米双人间,78/晚
 第四晚:大理一乐客栈,标准双人间,120/晚
 第五晚:大理双廊123海景客栈,二楼海景大床房(带独立阳台),480/晚
 第六晚:火车硬卧
 除了一乐客栈是在airbnb预订外,其他客栈都是在去哪儿网预订的(纯粹出于习惯,并不代表去哪儿比携程或者其他平台好)。订客栈时我首先看中的是客栈离当天游玩景点的步行距离不远或有便利的公共交通,其实是一定要好看(很重要!),要干净,要便宜(一晚不超过一百五十元,双廊海景房除外)。这次旅行除了入住国际青年旅社和当地客栈外,还体验了一直想体验的airbnb(在苍山脚下的日式木屋),感觉很棒。

Day One

3月22号下午两点四十五分,我、我妹还有我妈三人一起从白云机场乘坐南航的飞机从广州飞往昆明。一开始还担心出发当日会下暴雨,航班会取消,但是我在微博发的晴天娃娃保佑灵验了,出发当天下午飞机照常起飞,开心。不过,这班南航飞机的机长驾驶技术很不稳定,下降前遇到不稳定气流让飞机垂直下降了好几次,失重感吓得我在落地前一直默念上帝保佑,还好最后安全抵达了昆明。一出飞机,就感觉到一股暖流袭来,穿着白衬衫加毛衣的我马上觉得很闷热。昆明长水机场的附近的天空是灰暗的并不湛蓝,我看了有些失望,“说好的空气质量优呢,说好的蓝天白云呢”。走过长到不行的机场通道,取完托运的行李,买了25元一人的【机场大巴】的票后就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昆明的机场大巴有好多条线,都是开往昆明市区,从机场到市区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一路上可以看到好多卖过桥米线的店,也可能是我当时饿得不行只关注了吃的店面。机场大巴一号线的终点站“小西门”距离我们当晚入住的青旅还有一段路程,所以我又叫了一辆滴滴快车,每到一个新的城市我都喜欢检验当地的滴滴普及率,如果能在十多秒内收到司机回复那就说明在这个城市的出行是便利的。顺利叫到滴滴后,还以为能在十分钟后到达青旅,没想到司机是新手不懂路,加上昆明的马路禁止左转,我们兜兜转转用了将近四十分钟才找到青旅。另外,当时我输入滴滴目的地是青旅的名称,但是司机其实对路名和门牌号更熟悉,所以以后在新城市叫车时应该和司机说去什么路而不是什么青旅或酒店。

大脚氏国际青旅就在昆明市中心,附近有夜市和商业小吃街,出门步行到公交站就能搭乘各路公交到市区及近郊的各个景点,如翠湖公园、滇池、云南大学、金马碧鸡坊(昆明上下九)等,到火车站也只有滴滴十分钟距离,关键是有好多外国帅哥和有趣的驴友,科科。达到大脚氏国际青旅时已经快晚上八点,办理入住,到房间放好行李后就赶紧出门觅食了。下楼的时候遇到一个(看起来像是)德国小哥,见到我,和我笑了一下say hi,当时好开心,和我妹说好待会吃完饭回来一起去和外国小哥打桌球,结果这样的剧情当然没有发生,不过演变成了和北京小哥,上海大叔的北上广深夜畅聊。

本来想走去青旅所在的篆塘路右拐的新闻路上的昆都夜市吃小吃,结果九点到了那里发现摊档还没开始摆摊,并且都是烤串一类的食物,所以我们以后又原路返回走到篆塘路左拐方向的大观商业城夜市吃晚餐,一路上兜兜转转,拐了好几个小巷,路过一条夜店路,看着穿着窄脚裤的杀马特小哥在夜店门口拉客人真是吓的宝宝赶紧加快脚步。终于找到大观商业城小吃街时,我妹激动的不行,一下子点了两碗米线不加辣。其实我当时已经饿得不行了,被我妹一路拉着要找到小吃街的我是一路无言加臭脸的,还好小吃街这间店的米线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弥补了我们饿到九点半的忧伤。云南人爱吃辣,点名不加辣的米线还是辣的我坐不住,但是我妈和我妹爱吃辣,她们觉得骨头熬制的米线汤都好好喝。一碗米线大的比我的头都要大,才十块钱,真是业界良心;做米线的师傅虽然开的只是一个小路边摊,但却穿着纯白的厨师服戴着厨师高帽,一副酒店大厨的样子,感觉很可爱。

左边的砂锅米线里面有加番茄,汤酸辣酸辣的很好喝(这话当然不是我说的,是爱吃辣的我妹说的)

吃完两碗米线之后又点了一碗(盆)凉拌豌豆粉,吃起来很像东北凉皮,但是有豌豆的清香,下了陈醋凉拌之后很开胃,超级好吃!

晚上十点半的昆明市区街道已经没什么人了,我们买了一袋超级甜的西瓜边走边吃。来昆明之前以为这边的水果会很便宜,因为盛产水果嘛,结果并不是这样的,苹果要六七块一斤,葡萄要十多块一斤,还没有我们大学城贝岗的物价低呢(骄傲脸)。不过水果的标价都是以公斤为单位,刚开始看到葡萄要三十多一公斤时第一反应是三十多一斤吓得我想逃离水果店。

回到大脚氏青旅后,在进门的休息区坐了一下。青旅内部装修很文艺,墙上挂满了明信片和旅客的留言,感觉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

青旅里面设有吧台,晚上经常会有当地人来这里点一杯东西,坐着发呆或者和旅客聊天。为了不妨碍楼上的住客休息,吧台十二点就打烊了。

在我和我妹坐着玩手机发呆的时候,隔壁桌传来一个京腔“你们是广州来的吗?刚来昆明玩吗?”我们一看,是一个八零后男生,独自一个坐着,桌子上放着一台苹果电脑和一杯鸡尾酒,我们也无聊没事就和他聊了起来,后来又加入了一个上海七零年大叔和去年广外毕业的贵州小伙,北上广深夜畅谈,从旅行见闻、人生和工作经历聊到价值观,这种和陌生人不设防地畅聊的经历应该只有青旅才能体验吧。

Day Two

第二天的行程是翠湖公园——圆通禅寺樱花大道——云南大学文化巷——金马碧鸡坊,行程是当天出门前随机定下来的,因为我们一致都觉得昆明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只把它当作了一个中转站,所以就随处走,边走边搜索附近好玩的地方。其实,来昆明之前想去滇池边的海埂公园看海鸥,可是看海鸥的季节是十二月一月,现在海鸥早已经飞回北方去了,滇池也只剩下一池水库和池边稀稀落落的野花,图片上看上去跟惠州的红花湖无异,实在让人提不起游玩的兴趣。不过,昆明有很多公园,因为城市生活节奏很慢,老龄化也挺高,公园常常聚集着老人和游客;于是,我们决定坐公交车去翠湖公园看看。

早上的青旅和晚上相比安静了许多,没什么人围观才有摆拍的机会。

青旅有提供西式早餐,有一些住客会选择在进门的小客厅解决早餐。

这就是大脚氏青年旅社白天的样子啦。虽然只住了一晚但它让我们感觉这里就像家一样。

吃了碗清汤米线,转了趟公车,再借助百度地图的导航后来到了翠湖公园。对翠湖公园的第一印象就是迷你西湖公园,天空中飘满了纯白绵柔的柳絮,感觉很特别,但是柳絮降落在湖面上时形成了一层灰白的遗留物,感觉很像湖水富营养化,脏脏的。在翠湖公园没有看到很多游客,反而看到很多晨练的,下棋的当地居民,还有很多中年大妈牵着狗狗散步,第一次在一个国内城市看到这么多养狗的人!

连吃两顿米线后我已经顶不住了,午餐赶紧叫了碗米饭吃,不过这不代表米线不好吃,只是吃多了会很腻。

从翠湖公园到圆通山坐的是滴滴,因为当时坐公车做反方向了,加上走了大半天我们都很累了。滴滴司机很热情地向我们介绍昆明郊区和市内好玩的地方,还说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打电话问他,这一路上碰到好多热心善良的人,觉得很幸运。到了圆通山路口,沿着樱花大道一直往里走就走到了圆通禅寺门口,每人花了六块进门拍这一小路樱花,原来还以为往里走还有一大片樱花林,结果发现樱花还不如马路边沿路的樱花多和灿烂。

昆明的樱花和日本的不太一样,是艳丽的玫红,远看很像梅花。当我看到樱花但没看清,大喊“啊~好美的梅花”时,我妹送了我几百个白眼。

昆明动物园通往圆通禅寺的一路上都是樱花,不过当地居民好像对此也见怪不怪了,就只有我们这种拿着单反的游客在瞎兴奋。

逛完圆通禅寺就想顺便去附近的云南大学看看,一路步行,看到好多这种粉白色的不知名的花树,很漂亮。

云南大学老校区感觉和中大南校区很像,校园里种满参天大树,山上的红砖楼体现了这所学校悠久的历史。百度了一下才知道云南大学也是一所九八五名校。

云南大学附近有一条叫文化巷的小街,街上开满了咖啡厅和酒吧,感觉很像西洋版的贝岗。我们挑了一家大众点评上好评最高的咖啡馆”萨尔瓦多“,坐下休息,喝个下午茶。这家咖啡馆据说是美国人开的,里面有很多外国人光顾,店面装修很美式,但是就是上饮品速度极慢。

牛油果墨西哥卷是这家店的推荐菜式,不过这个墨西哥卷和我在美国吃过的差别太大了,是巨型加大creamy版的,感觉很奇特。不过tortilla混着牛油果一起吃很清新很棒。

这个熔岩巧克力蛋糕的巧克力是特浓黑巧克力,超级苦,不过和旁边的奶油混在一起吃苦味能得到中和。

和我妹每人点了一杯拿铁,我是香草的,我妹是原味的,不爱喝咖啡的我喝完一口立刻惊呼好苦,然后往杯子里猛下了七八勺糖。不过,我妹爱喝咖啡就觉得这个拿铁很醇很香。

我妈点的是印度茶,我们都是第一次尝试这种饮品,感觉就像ginger milk tea,味道怪怪的。

最后我们又搭公交车到金马碧鸡坊,这里很像广州的上下九步行街,街上开满了美食店和小吃摊,但刚吃完下午茶的我们太撑就没在这里再吃什么东西,随便逛了一下就滴滴回青旅收拾东西,准备晚上到火车站乘坐前往大理的火车。听取了在青旅认识的上海大叔的建议,我们九点半才从青旅出发,坐了十分钟滴滴就到达昆明火车站。昆明火车站的安保很严格,从安检到进站要进行三次安全检查,过了安检就有一个很大的广场,广场上摆满自助取票购票的机器,感觉设施比广州火车站还要完善。我们的列车是十一点发车的,一开始还会担心深夜火车会不安全,但后来发现这一趟车上基本上都是像我们一样去大理的游客,还是很安全的。不过,火车一路走走停停,车轮撞击轨道发出的声音让我一夜没睡好。迷迷糊糊到大理时才六点,天还没亮,累得不行死撑着把行李拖出了火车站,去找客栈派来接站的司机会和。清晨的大理很冷风很大,还好穿上了羽绒服,这一路就靠小羽绒才抵住了大理清晨和深夜的寒冷。

PS:从大理火车站前往大理古城的交通方式有很多,如公交车,拉客的拼车,滴滴快车,客栈接站。公交车其实六点就在运行了,不过到大理古城得一个多小时,对于拧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我们来说略微不便。走出火车站就能看到很多说着“十块钱到古城”的拉客司机,我没有尝试坐过这种车,但是感觉会坐地起价被宰,较不靠谱。从昆明火车站出发时我就预约了一班六点的滴滴快车,提交订单的时候发现同时又十几个司机在抢单真的被吓到,一大清早来接站,大家真的很拼了;当时订单上的预计车费是四十多块,比客栈接站要便宜。后来我们原以为不来接站的客栈老板又打电话说到了火车站,我们不好意思让别人白等半个小时于是答应做她的车回客栈,客栈接站是一趟六十元,相比起滴滴的好处就是可以将我们直接送到客栈门口,不需要拖着行李找客栈。

Day Three

旅行第三天,经过几乎一夜未眠的火车硬卧后终于到达了大理!今天一天的行程都在【大理古城】,边走边看,随便吃遍大理古城里最好吃的小店。

走出大理火车站的时候,天才微微亮,车走在通往古城的马路上,左边就是苍山,右边就是洱海,空气中通着清晨的湿冷,感觉很梦幻很美。车慢慢行驶进古城区,现实中的古城比我想象中的要新,有很多后面新建的房子,房子大都是三四层白色调;看到古城的地板不是青石地板时我有点失望,不过后来发现在古城中轴步行街“人民路”还是存留很多古建筑和青石地板的。司机将车开到一个小巷外就把我们放了下来,说客栈要走进小巷才能走到。走到客栈时才七点,老板和住客们都还没起床,只有老板的妈妈来接应我们,她说“现在还太早,住客都没退房,你们先把行李放着,出去吃点早餐,随便逛逛再回来吧”。于是,我们借用了一楼厨房,简单洗漱完就开始一天的游览。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当我拿出bronzer 想要打鼻影的时候,因为太困头晕手一抖,bronzer盘就掉在地上摔碎了,泪目,好像每次出门旅游没休息好时都会弄坏一些东西。不过当时也没空理睬弄碎的bronzer,只顾着出门吃早餐去了,因为实在太饿。客栈离古城叶榆路只有两条小巷的距离,一走出来有很多早餐店已经开门营业了,我们随意选了一家有卖白粥的店,随意解决了早餐。出门前,客栈老板的妈妈告诉我们古城北门在维修,于是我们决定沿着古城主路“人民路”往南门走。在古城游览时很好辨认方向,苍山在西边,将苍山放在你的左边时,就可以按照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方法来辨认方向了。不过有时苍山山顶的雾太大,山色和天色融为一体就看不到苍山了。

人民路上有很多樱花金额柳树,天空很蓝。

在火车上呆了一晚,一脸疲惫,连脏兮兮的羽绒和牛仔裤都没换下来,当时实在不想拍照,但是古城里面的小店都太文艺可爱了,阳光也很好,于是还是照了好几张。

五华楼算是大理古城里面最有名的城楼,据说登到城楼顶可以俯瞰整个古城,不过我们懒没登上去。第一次到五华楼时才八点,旅游团还没到所以很少人,可以拍游客到此一游照,等到下午再来五华楼时已经是人山人海,不适合拍纪念照了。

在古城里可以看到好多这种穿着民族服饰的白族阿姨,她们大多坐在路边摆摊,买烤乳扇一类的特色小吃,或者帮游客编花辫。我们三人在喜洲古镇都变了花辫,十块钱六辫,感觉很波米米亚风哈哈。

在古城密室第一站是位于古城北门593号,防疫站房门内的【烤乳扇】,这家店在大众点评好评率最高。乳扇没烤制前吃起来像是酸奶味的芝士,烤完抹上玫瑰酱后吃起来又有玫瑰香,是一种很有趣的特色小吃。我妹还尝了炸乳扇,炸完的乳扇撒上白糖感觉比烤的乳扇好吃。当我们在等阿姨烤乳扇的时候,她拿出自家做的紫苏木瓜和雕梅给我们试吃,都是酸口味的蜜饯食物,紫苏木瓜特别开胃好吃,我们吃完都买了好几包带回家当手信。值得一提的是在大理古城买手信都可以让店家帮忙快递回家,这样就不用拎去机场啦,很方便。

超级喜欢青石板路,走在上面很有质感。古城路边的这条小溪是流动的,有居民在里面洗衣洗菜,水摸起来冰冰的。

洋人街到了晚上就变成酒吧一条街,上面有很多很吵的酒吧,我感觉人太杂很乱,不太喜欢这条街。反而是其他小街上的轻吧有感觉,当晚吃完饭走回客栈的时候,路过一家轻吧看到里面有个女生弹着木吉他唱着“夜空中最亮的星”,好听到都要醉了,现在回想起真的有些后悔没有走进去买杯东西,坐下来听那个女生唱多几首歌,因为在古城碰到打动你的驻场歌手是一件很幸运的事。

吃完烤乳扇,听了老板娘的介绍走到了乳扇对面左手边的一家【炖肉饵丝】店。这家店名叫巍山饵丝,可能因为生意太好老板都拽拽的,我问她有没有汤匙的时候她凶凶地回答“没有汤匙啊,用口喝就好啦”(带着大理白族口音)。不过即使是因为这样也没有阻止我对炖肉饵丝的喜爱,因为真的太好吃太好吃了!云南这一趟旅行最爱的就是炖肉饵丝!饵丝吃起来很像磨米浆面条,吃起来有韧性又带着米香,汤是炖肉汤配上鸡丝和自己加的小菜真的太香了!八块一碗,加一块就能吃到超大碗,真的超级划算。

大理一定要喝当地的酸奶,这种来思尔酸奶是最普遍的在小卖部都能买到的一种。我们上午喝的是原味,下午又买了玫瑰樱花味的,感觉玫瑰味的更好喝,边喝还能边吃到玫瑰碎花瓣。买酸奶的时候问店家老爷爷为什么这边的酸奶都没有放进冰箱冻着,他说因为酸奶当天进货当天就会卖完,保证新鲜所以也不需要进冰箱。

吃完炖肉饵丝快到中午十二点的时候,带电话给客栈老板确认房间收拾好可以入住后,就返回客栈休息了,不过那时我们也把古城给大概走了一遍,下午玩的时候就很熟悉、不会认不了路。回到客栈,写个了热水澡就倒头大睡,我们在古城第一晚住的是榻榻米双人间,两个一米五的榻榻米床垫拼起来就是一个超级大的床了。因为前一晚在火车上没怎么睡,超级缺觉,加上榻榻米很软很素服,我们一下子睡了两个小时,一直睡到了三点多。还好大理的日落时间很晚,到晚上八点太阳才完全下山,所以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拍照。

我们住的客栈三楼榻榻米间外面有一个超大的露台,露台四面是超大的透明落地窗,可以看到古城全景和苍山,天花板是透明的能看星空的天花板,晚上可以坐在露台的躺椅上看星星。

后面的落地玻璃绿色窗帘处就是我们住的榻榻米间。

上到四楼就是一个天台天台有一部分是透明玻璃站台,在天台可以俯瞰整个大理古城和近在咫尺的苍山,风景超级棒。

客栈一楼进门处有一个休息区,午后可以坐在这里看看书听听歌,晒晒太阳,很舒服。

住在有晴岁月客栈时我们出门走的都是靠近叶榆路的后面,刚到客栈,扛着行李走过这条碎石小路内心真的是奔溃的。

大理古城一天的日常就是不断地拍与被拍,看到好看的店或者景就把包扔到一边,开始凹造型。

跟白族老太太买了三个莲雾,十块钱三个,很甜很多汁。因为日照时间长,云南的水果都很甜。莲雾上面的水果是蓝莓,吃起来有点像迷你黑加仑。

没有太阳天阴下来的时候还是有点凉的,怕冷星人一冷就要穿上羽绒服。我旁边那位造型凹的有点夸张==

大理之前,在昆明大脚氏青旅听上海大叔推荐到大理古城一定要去一家盲人开的蛋糕店,里面的甜品很好吃,我妹大众点评了一下把它搜索了出来,叫“the sweet tooth"。我们三个点了一份提拉米苏,感觉不会很甜腻,比我之前吃过的提拉米苏都要好吃。

距离the sweet tooth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叫88号西点店的bakery,是我一直想吃的一家德国老太太开的西点店。里面的香草杏仁蛋糕和奶油草莓蛋糕都是招牌,但我们到的时候杏仁蛋糕已经卖完了,所以只点了一个草莓蛋糕。

这个草莓蛋糕是the best cream cake ever!!! 从没吃过奶油这个丝滑甜而不腻的奶糕,中间的夹层里还有花生碎,真的好吃到无法形容。旅行最后一天回到大理古城,又来这家88西点屋,吃到了最好评的香草杏仁蛋糕,但是我还是最喜欢草莓奶油蛋糕。

我觉得我拍的人像都好好看哈哈。

太阳有点下山的时候,在人民路吃到了很有名的”再回首“鸡丝米线,米线是凉的,加了甜酸的酱料搅拌,爱吃凉拌菜的人应该会很喜欢吃。不过我吃了一天的东西,边际效应递减,已经没什么胃口品尝了,觉得这个米线一般,后面还因为这个太凉了闹了肚子,泪目。

被前面那只大白狗吓到动都不敢动。

大理古城里有很多卖明信片的店,而且每家店都有漂亮的纪念章可以印在明信片上,我一下子买了好多,不过一直拖延到双廊才写完寄出去。

古城乱逛,看见了攻略上推荐的深夜食堂,这件店白天是咖啡馆,晚上十点后就变成了日式居酒屋,据说店里的食物和日剧深夜食堂的很像。我们三人本来说好吃完晚饭去酒吧坐坐,晚点来深夜食堂吃宵夜,无奈太累了就没有吃成。

很喜欢的一家书店,海豚阿德书店,里面陈列的书籍都是爱读的近现代文学和游记。

比起人多热闹的主街,我们更喜欢跑到巷子里,找一个复古的老房子拍拍照。

古城最后一餐,八点半的晚餐是在人民路12号靠近洱海门的小段厨房吃的,这家小店做的是江南菜,黄焖鱼和黄梅排骨都很好吃,店面装修得很像典雅版的武陵外传里的客栈。

Day Four

今天的行程是沿着大丽路骑电动到距离大理古城三十公里外的喜洲,逛喜洲古镇,游海舌生态公园。

【租电动车】是在古城南门附近的一家叫彩云堂租车租的,因为害怕找到黑店被坑所以搜了好久大众点评才找到这家很好评的。这家店有美团团购,大车45/天,小车35/天,比其他店都要实惠,老板娘还会很好人地教我们怎么开去喜洲,提醒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不在南门附近,也可以就近租车,但是租之前一定要上大众点评,或者百度搜索这间店的评价,开车前检查车体有没有明显损坏,以免还车时被店家索要赔偿。

早上九点多起床后,收拾行李、退房、出门吃了个早餐就叫了个滴滴送我们到当天要入住的客栈。今天要入住的客栈距离古城南门只有步行十多分钟的距离,而我们前一晚住的客栈在北门附近,虽然只是南北门的差别,但是如果要我们拖着行李走在古城里面也是很累的。叫滴滴前还担心司机会因为距离太近不愿意接单,结果四块钱的车单还是挺多人抢的,出乎意料。司机将我们放到绿玉路财神庙对面就走了,我们要住的客栈就在财神庙隔壁。在airbnb上看到它图片就被惊艳到了,没想到现实和图片上一模一样!文艺的小院、木制的房子、日式的榻榻米房、院子里迎接我们的大肥鸭和猫咪,感觉很棒。不过airbnb的主人没有青旅里的人一般热情,将钥匙和客栈信息图交给我们就走了,略显腼腆。

院子里的长木桌可以用来吃早餐或者写东西,我们第二天起床后在这里写了明信片。

猫一点都不认生,懒懒地走来走去。

不过要想抓住猫咪还是很难的。

从这个木梯上到二楼就是主人的房间,住客们都是住在一楼。

这两间是单人间,开门的时候瞟了一眼,感觉没有我们住的榻榻米房装修氛围好。

可以在院子里拿工具种种菜,种种花,也可以凹个造型哈哈。

右边那一片竹子的后面就是我们住的榻榻米双人间。

小鸭子超级可爱!第二天上午起床后我一打开房门透气,它就嘎嘎地走过来向房间张望,我们看它可爱给它喂了几块甜瓜。

在客栈拍完一组照片,收拾了一下东西就出门租车喜洲了。因为我不会开电动,我妹和我妈也出于安全考虑不肯让我尝试,所以我们就租了两辆电动车,一辆大的一辆小的,我妹用大的电动载我(超级帅!),两辆车的公里数都是五十公里,开到喜洲后需要冲一会电以免回来路上没电了。喜洲古镇里面有许多小卖部或者餐厅提供电动车充电,一次十块,一般充四五十分钟就差不多了。

一路走走停停,经过一个小时终于到了喜洲古镇,因为没吃早饭和午饭,我们都饿得不行了。此时,具有强大找美食功能的我妹拿出大众点评找到了一家叫缘来食店的小馆,吃完发现真的好吃不贵,特别是上面这道银鱼煎蛋,特别特别好吃!缘来食店的老板很可爱,胖胖的感觉很老实,点完菜又转身自己去杀鱼做菜,喜洲古镇的游客没有大理古城的多,古建筑保留得更完整,民风也相对更淳朴。

这道叫风花雪月如此妖娆名字的菜是海菜,是生长在洱海里面的一种野菜,吃起来滑滑的,很清新。

洱海清汤鱼被我妹拍的不怎么好看,但是真的很好吃!因为鱼是新鲜杀的,加上洱海里的鱼没有受到什么污染,所以鱼汤很清甜,超级好喝!

吃饱喝足后就跑去编彩辫,编发的是白族阿姨。一开始我们问她价钱她说十块钱四辫,我们说六辫啦,她一口就答应了,真的是史上最好讲价的店家。阿姨的小摊还有卖白族扎染披肩,据说粉色是用玫瑰汁染上的,蓝色用的是板蓝根汁,绿色和黄色用的也是天然草药的汁水,这种扎染布不但洗了不会脱色而且会越洗越柔软。我们三个人都好喜欢,每人都买了几条,讲价后一条25块,据说淘宝至少卖80。

海舌生态公园距离喜洲古镇只有十分钟电动车距离,是一个靠近洱海的湿地公园,风景很美。来大理这么多天,终于第一次见到了洱海,我超级超级激动,第一眼看到洱海觉得它美得不真实。

树林下面的草地是湿地,软软的,一不小心踩下去就会陷下去,我妹为了跑到靠近水的地方凹造型一脚陷了下去,鞋子都湿了哈哈。

逛完海舌生态公园,怕太阳下山没得拍照又赶紧骑车回喜洲古镇,逛逛拍拍。

这一片稻田很漂亮,我们去的那天还碰到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

稻田尽头的白色屋子是白族风格建筑,因为喜洲古镇是白族聚集地,所以在喜洲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白房子。

吃上了“舌尖上的中国”的喜洲粑粑,感觉很像中国厚披萨或者厚煎饼,我们吃的是咸味的,伴着这家店卖的自制红豆酸奶还挺好吃。

很多漂亮的老房子都是以前乡绅富人的住宅,现在都成了历史保护文物。

经过一个小巷看到一群人在这一堆小白花里拍婚纱照,感觉拍婚纱照的地方都是好地方,我们在人家走了之后也赶紧拍了几张。

吃完一根自制喜洲奶味冰棒,取了充满电的电动,我们就一路狂飙会大理古城啦。回去的路上已经天黑了,靠近苍山的路段受苍山山顶积雪的影响很冷很冷,还好我们都有带上防风保暖的羽绒服。

晚上的大理古城南城门还是很多人。

大众点评找到文明路上一家叫天爱的农家菜馆,里面卖的野菜很好吃,老板很好人,知道我们想吃菌菇之后很诚实地说现在的菌菇不好吃,都是人工种植的,要吃好吃的野生菌要等到七八月。我妈喜欢喝茶,一喝这家店的普洱就知道是很好的茶叶泡的,和老板聊了几句后才发现原来这家店的老板和老板娘主业是卖上好的普洱,开餐馆完全是出于老板娘的兴趣爱好。吃完饭老板娘又邀请我们上三楼茶室喝茶,我们那晚品尝到了一饼九百块的上好古树普洱,真的很甘香。

金丝菜

我最喜欢的一种野菜,名字忘记了

一种瓜类的蔬菜

玫瑰花煎蛋,不过感觉没有在喜洲吃的银鱼煎蛋好吃

一饼九百块的零四年古树普洱泡出的茶

回到客栈,洗了舒舒服服的热水澡今天的行程就结束啦。只不过榻榻米的床垫太软,第二天起床我落枕了,泪目。

Day Five

今天的行程是从大理古城坐拼车到双廊镇,然后租车环洱海,一直沿着环海东路开到挖色镇普陀岛,重点是当晚入住海景房!

关于【拼车】:走到古城南门会碰到很多问你要去哪里的司机,但很多是要包车的,一百五十块到双廊;我们找的是一个大姐的包车中介,和其他拼车到双廊,一个人二十五,当时怕被骗还录了音,后来发现司机很好人,回来的时候也是联系他派车来接我们回古城的。中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下车的时候把帽子落在车上了,司机郭师傅后来还帮我快递寄回了广州。【拼车司机郭师傅的电话】:183-1303-6708

我们随意在双廊镇靠近123海景客栈的一条街上找的一家租车店租的车,老板是一个七旬的老奶奶,奶奶很好人提醒我们开车要小心,注意上下坡,拍照的时候不要太兴奋走到洱海里面了。看到她这么热心就觉得这家店应该也不是黑店,我们租了两辆车,一辆一天30。回来还车的时候奶奶还帮我们推车上台阶,后来想起觉得这趟旅行真的很幸运,遇到的都是很善良很好的人。

电动车沿着洱海慢慢开,看到漂亮的景就停下来拍拍照,千万不要因为要赶去某个目的地就抱着待会回程再拍照的想法,因为很有可能回来的时候太阳就下山了。我们骑车环洱海的时候快下午四点,太阳特别猛,不带墨镜眼睛都睁不开。那天我的状态不太好,就一直在帮我妹和我妈拍照,自己的照片特别少。

双廊的白桌椅最开始是一家名叫海地生活的客栈的摆设,后来因为网络上一组名叫“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图火了以后白桌椅也成了双廊的象征之一,现在在环海路上四处都能看到这样的白桌椅,不用专门跑去海地生活客栈拍照。

我妹今天超级美的

双廊想要拍这样的近水照,开车环洱海的时候就要留心看路边的水岸,有些有可以踩上去的大石块就能让你走到水中央拍照,要注意随身物品不要掉到洱海里去了。

这个角度看去的环海路很有名,上过lonely planet。远远望去有点外国电影里环海公路的感觉。

开了四十分钟,就到了我们的终点挖色镇普陀岛,其实小普陀岛就是图中右边那个小土堆,远看真的很小很小。我们去的时候还有海鸥,有很多游客买一包一块钱的饼干喂海鸥。

普陀的海鸥超级精明,等饼干快要落到水面的时候才稍微蒲扇一下翅膀,身子稍微脱离水面,吃到饼干又悠哉悠哉地继续浮在水面等着投食了。真的太懒了!我一边朝海鸥丢饼干一边大叫笨鸟,这些海鸥鸟都没有鸟我,气人。

双廊的日常就是帮我妈我妹拍拍拍。

太阳快下山了,我们都饿了,就在小普陀岛边找了一家农家菜馆吃了晚餐。依旧是在大众点评上找到附近最好评餐馆,不过日照太强烈了!我们坐在二楼观海阳台吃的饭,我一路都是戴着墨镜的。这家餐馆的蔬菜还不错,爆炒螺肉太咸了。吃完休息了一下,就迎着夕阳开车回双廊了,回到双廊的时候是八点,天刚黑。

很咸的爆炒螺肉,拿来下酒应该不错。

回到双廊镇之后我们就去帮我妈找单人间,因为我们定的海景房是标间,客栈规定了只能住两个人,被子等用品也只提供两个人的,所以没办法,为了让我们三人都睡一个好觉(因为第二天晚上要睡火车硬卧),我们在我们住的123海景客栈对面的一家客栈开了一间单人间,因为是淡季一晚就一百块。

【warning】是订客栈的时候要看清规定入住的人数,如果住的人数超过规定人数的话就提前问客栈能否住多一人,一般客栈都愿意通过加床位费(青旅都是这样)来解决,当然也有像123海景客栈这样有原则的加钱也不给住多一人的客栈。后来我软磨硬泡,带着哭腔求老板她才答应让我们入住多一人,不过后来考虑没有多一床被子还是另外订了一间单人间。

Day Six

最后一天的【行程】就是没有行程,在海景客栈拍拍照,逛逛双廊镇,最后回到大理古城吃多一遍吃过还想再吃一次的美食(炖肉饵丝!香草杏仁蛋糕),晚上滴滴到大理火车站,连夜左一晚火车回到昆明,赶第二天早上九点回广州的飞机。

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三个都很随意,对大理也很熟悉了,跟着心情随意逛,感觉很好。我一起床就发现我昨天不舒服了一天的落枕好了,特别开心。简单梳理后,开始拍照,太阳躲到云层后天阴下来的时候就抓紧时间写明信片,真的是很多很多的明信片啊。

我们选的这件客栈的海景房是比较实惠的,一晚480,在大理近水的海景房价位都在400到1000之间,当然也有2000多的超豪华海景套房。我们住的这个海景房在二楼,很靠近洱海,但没有住在一楼的晚上被海浪拍打上岸的噪音吵到的烦恼。独立的阳台,坐在这里看着洱海,看看书写点随笔听听歌,真的很舒服。

客栈三楼有一个公共的露台,上面种满了花,还有经典的白桌椅,预算有限不想住海景房的人也可以选择在客栈的公共露台拍照。

妈咪这张好美

将行李寄存在行李存放小石屋,就沿着这条小巷走出去吃午餐,逛逛双廊镇周边。

景点南诏风情岛的入口处,花20块可以上到杨丽萍在洱海边的家“太阳宫”参观,但是我们去的那天风太大太冷了,我们就没有坐船上岛。

打电话给拼车司机郭师傅,他立刻就派了一辆车来接我们回大理古城。回到古城一切都好熟悉啊,将行李放在天爱农家餐馆(我们和老板老板娘都变成老朋友了哈哈),我们就跑去逛古城了。这一次回到古城,我和我妹想要再吃一次炖肉饵丝和去吃上次没吃到的88号面包房的香草杏仁蛋糕,我妈则是还想再买几条白族扎染披肩。

风一吹,树上的樱花都散落了下来。

古城路边小溪里的水冰凉凉的,摸上去很舒服。

离开大理前又吃了一次炖肉饵丝,特别满足!

妈咪也心满意足地买到了好几条漂亮的扎染披肩

最后在88号面包房吃到了上次想吃但是卖完的香草杏仁蛋糕,中间的杏仁夹层很好吃!

大理火车站坐的是提前预约的滴滴快车,司机很可爱,不断发短信确认我能在发车前准时到火车站,开的车也是改装过的超级酷炫迪斯科风的车。这趟旅行遇到的都是善良可爱的人啊。因为旅游那几天用滴滴频率有点高,至少一天一次,从大理古城到大理火车站用了滴滴给我的折扣券后才花了四十块。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02 12:58

2016-04-02 20:46

2016-04-03 01:2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04 21:55

引用 德布罗 发表于 2016-04-04 21:55: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