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寻北、寻北

夜未央 (江苏) LV.27
2016-04-02 00:00 2985/97
  • 出发时间/2016-01-15

写在前面的话

对于旅行而言,最困难的是什么?假期?食宿?亦或者是攻略?其实,最困难的是踏出旅途的第一步。有了踏出去的勇气,其他都不再是困难。
                                                                                                                  ——2016年1月于漠河

2015年某一天的酒桌上,和一个战友喝的面红耳热,不知怎么的就扯起旅行的事。两个喝高了的人,喝的都有点找不着北的人,互相吹嘘你去过哪里,我去过哪里。到最后两人发现有个地方,两个人都没去过,那就是漠河。两人一拍脑袋,得,一起去漠河吧,一起去寻北吧,于是就有了这趟东北之行。在做行程的那段时间,又有两个朋友先后加入,于是,我们就开启了组队打怪模式,寻北小分队就此成立,一起去祖国的最北端寻了趟北。

人物介绍

二哥,我战友,关系特铁的那种,就是这货和我一拍脑袋决定去漠河。他的名字和外表绝对是成反比的,他的名字绝对的女性化,他的外表绝对的......且说很男人吧。某日,他和同事押送犯罪嫌疑人,他同事对犯罪嫌疑人指着二哥,说:“进去之后好好改造,看到他没有,他就是改造的特别好的,所以现在能做这行。”这个段子成了我们每次喝酒必讲段子。
       二哥在这次行程的角色是会计,我们所有公共基金都丢在他那里,他负责各种买单和记账。另外一个角色是吃货,哪里有好吃的都逃不过他的法眼,此外还很尽职的把我们吃不下的全部吃掉,美其名曰:不要浪费。
       二哥寻北理由:我要挑战极寒。

钱叔叔,我另外一个战友。他的这个称呼是在这次旅途中很光荣的取得的。在旅途中,陆陆续续遇到好几拨要我们帮忙拍照的人,钱叔叔运气不错,请他帮忙拍照的都是小姑娘,张口就是:“叔叔,帮我们拍个照吧。”我们其他三个人在旁边看着钱叔叔苦着脸拍照,乐的也直喊:“钱叔叔,给我们也来张。”
       钱叔叔在这次旅行中的角色,嗯,怎么说呢,应该说是开心果吧,一路各种耍宝,前提是他清醒的时候。他是标准的上车睡觉,下车撒尿,到了景点拍照的主。但是,只要钱叔叔清醒的时候,绝对的各种笑话。
       钱叔叔寻北理由:那边肯定很多俄罗斯姑娘吧。

成MM,我同学,小学、初中、高中同学,这么多年同学下来,足够可以说青梅竹马了吧?但是,悲剧的是,我于她而言是闺蜜,她于我而言是兄弟。某日,我在微信上发了我要去漠河的消息,她直接一个电话打给我:“帮我一起买机票啥的,我也去。”于是,四人打怪组合就这么成立了。
       成MM给我们这个原本纯爷们的寻北小分队增添了一丝温柔的颜色,原本我是这么想的,但是现实是残酷的。龙江第一弯爬山的时候,我们三个老爷们还在半山腰呼哧带喘的时候,这个姐们已经兴高采烈的在山顶看风景了,还直冲我们招手。
       成MM寻北理由:我要去那儿冷静冷静!

~~~~~~~~~~~~~~~~~~~~~~~~~~~~~~~~~~~~~~~~~~~~~~~~~~~~~~~~~~~~~~~~~~~~~~~~~~

关于行程

DAY1  上午上海沈阳    下午张氏帅府(由于不可预料原因取消)    宿沈阳
DAY2  上午沈阳故宫       下午沈阳——漠河火车    宿火车
DAY3   全天沈阳——漠河火车    宿漠河县城
DAY4   白桦林、63号公路大桥    宿北红村
DAY5   九曲十八湾、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    宿北红村
DAY6   上午北极村、五六纪念馆    下午漠河哈尔滨    宿哈尔滨
DAY7   圣索菲亚大教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宿哈尔滨
DAY8   中央大街、松花江    宿哈尔滨
DAY9   上午哈尔滨半日自由活动     下午哈尔滨上海

关于装备

都说东北极冷,漠河更是低到零下四十多度,所以所有人都大包小包准备了各式保暖装备。其实,真心东北的冷还好,尤其是对我们这些长江中下游长大的,还在能接受的范围内,大家都懂的。在东北的室内自不必说,在最冷的漠河室外只要包裹严实了,一点问题没有。我在漠河身着:普通内衣裤、秋衣秋裤、羊毛衫、冲锋衣、防水抓绒冲锋裤、抓绒防水雪地靴、登山手套、抓绒头套。
       但是要注意的是,东北的冷对照相器材、手机伤害极大。我的佳能500D在沈阳就冻坏了某个电子原件,我甚至一路没发现,导致在漠河摆出各种姿势,满天的星空一张没拍的下来,其他照片也比较模糊,所以游记里的照片,抱歉了,大家将就着看吧。回来之后,我一搞摄影的哥们说我相机这个情况能拍出照片就偷笑吧,还想拍星空?二哥尼康在漠河罢工,在电池位置贴上暖宝宝之后,好了很多。我们一行有苹果5S、苹果6P、三星、华为四个品牌的手机,先后苹果6P、华为罢工,三星电量下降很快,唯独我的苹果5S屹立不倒。其实很简单一个原因,我的冲锋裤的裤袋里也是抓绒的,保暖啊。东北无论你是什么手机,拍照之后放在保暖的地方,电量没有下降的那么可怕。
       我们四个人,手机信号有移动、联通和电信,包揽了主流手机信号。在进入大兴安岭地区,首先失联的是联通,电信信号时有时无,反而是移动信号,只在加格达奇以北和漠河某些地域失联。枉费我在微信狂喊:我要失联了。

关于食宿

东北的住宿相对还是比较便宜的。沈阳我们住在锦江之星,不到200一晚,漠河县城住宿极大的房间100一晚,北红村住宿翠花轩青旅火炕独立卫浴房100一晚。只是在哈尔滨住宿比较贵,而且不太好预订,本打算住在中央大街附近,但是一看就算是如家都要将近400一晚,果断换地方。最后在哈尔滨住在老道外遇见俄罗斯乡村客栈,将近300一晚。补充一句,北红村这个时候也是旅游旺季,房间也不是太好预订的。
       东北的吃八个字形容:便宜、量大、油厚、味重。点菜一定要慎重,比方我们四个人点四个菜足够,多点一个都吃不下。
       以上只是在沈阳漠河哈尔滨三地的食宿感觉,据说东北某地因为拍摄某综艺节目火起来的地方食宿价格离谱的很,菜刀磨的锃明刷亮。

DAY1

或许注定我们这次寻北之旅就是一趟逗比之旅,出发第一天,应该说还在上海就遇到了逗比的事。按照以往坐飞机的经验,9点45飞沈阳的飞机,我们7点多就到了机场,看着时间还早,四个人各种聊天。到了9点08分,才晃晃悠悠的去办登机卡。结果,悲剧了,值机台的漂亮MM很淡定的告诉我们,已经停止办理登机卡了,简单说我们坐不上这班飞机了。后来才知道,上海的机场从去年开始提高了安保级别,飞机起飞一小时结束办理登机卡。
       好吧,那就改签或者换个航空公司的飞机吧。既然旅行了,就没必要为了这么个事懊恼,坏了自己的心情,最多今天计划里的沈阳张氏帅府不去了呗。旅行嘛,最重要的是心情。

记得小时候,每个学期最期盼的就是春游、秋游。每次去春游秋游的路上都是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大概是长大了的原因,一路上心里都在想象着都在激动着,但是都没说话,四个人都在静静的看着窗外。哦,错了,是三个人,钱叔叔很淡定的睡着了。

从沈阳机场出来,通过某用车APP预订的车子已经在机场外等着我们了。一上车,我们就开始领略到东北人的热情,司机大哥一路各种介绍,从沈阳的景点到沈阳的美食,从沈阳的历史到沈阳的发展,经过五里河的时候,甚至还聊了把足球,司机大哥很认真的告诉我,珍惜生命,远离国足。东北人的热情和这儿的温度绝对成反比。国内的城市也算跑了不少了,总觉的,只要是国内的城市,基本没什么区别,高楼大厦加上各种堵车,沈阳市区不外如是,所以就没兴趣给市容市貌拍照了。我们住在抚近门附近的锦江之星,东北的冬天真的黑的早,上两张抚近门的图,前一张是将近下午4点,后一张是我们到宾馆丢下行李出门觅食时候,也就将近5点的样子吧。

旅行的路上怎么能少的了美食?到沈阳怎么能不尝试下四绝菜?所谓四绝菜,就是熘肝尖、溜丸子、溜腰花,炒黄菜(鸡蛋羹)。相传当年张少帅到沈阳宝发园吃饭,厨师给上了这四样菜,少帅一吃,一拍桌子,诶呦,不错哦,I Want You,于是这四个菜得名四绝菜。事实上,我对张学良并不感冒,倒是他老子张作霖,虽然目不识丁,虽然是个土匪,但是起码对鬼子寸土不让,对教书先生足够尊重,就是生了个儿子有点怂......扯远了,还是说回我们的东北第一餐。为了庆祝顺利开始寻北,我们又点了个大拉皮和锅包肉,还整了点小酒,全然把司机大哥的谆谆嘱咐丢到九霄云外。菜一上桌,四个人全傻眼了,都说东北人实在,连菜的分量都那么实在。这时候才想起来司机大哥所说的:“哥几个吃饭的时候,有几个人点几个菜,不然绝对吃不掉。”既然上菜了,那就吃呗,一顿昏天暗地的胡吃海塞。要命的是东北菜除了分量足,还油厚味重。所以,南方去的童鞋们,一定记住,在东北点菜,一定要少点,几个人吃就点几个菜。

DAY2

早上一起来,我很兴高采烈的在信签纸上写了个“抻”字,问小伙伴们:“这个字怎么读的,知道吗?”看着二哥和钱叔叔对翻着白眼,心里那个嘚瑟呀,没枉费我刚问了服务员,可以在大家面前显摆一下了。就在这个时候,成MM不紧不慢的来了句:“读chēn。”带着学霸出门是件多么悲伤的事情啊。我们今天的早餐,就是抻面。根据现场的观察,抻面属于拉面的一种,与兰州拉面的区别在于它秉承了东北菜量大、油厚、味重的特点。光说量大,这装面的碗就是一小号脸盆。
       特别能吃苦,这五个字,二哥传神的做到了前面四个字,把吃货的良好作风继续保持不断发扬。他把成MM大半碗面直接扒拉进了自己的碗,呼呼噜噜的就下了肚,而我和钱叔叔都很光荣的没把自己那份吃完。

沈阳故宫冬季上午9点才开始接待游客,四个早起的鸟儿啊,8点半就到了那里,在紧闭的大门口不能免俗的各种拍照。可能那种冷清的气温,已经让我感觉到一种发自骨头里的落寞。But,钱叔叔自娱自乐的精神,让我又乐呵了一把。

到一个景点有三种玩法:第一种,大门口摆个V字,来个自拍,妥了,到此一游,走人;第二种,进了大门,各种乱走,出门之后问看到了什么,还是一句到此一游,总结各种乱走。我是属于第三种,到了景点,要么请个导游,要么租个解说器。很赞同那么一句话,存在,就是道理。这些存在的景点,必有存在的道理。通过解说,你才会了解这些历史,说的文艺点,你才会触摸到这段历史的灵魂。盛京故宫是皇太极办公、居家于一体的地儿,整体规模小于北京故宫,但是北京故宫在某些程度上又是盛京故宫的扩大版。在导游的讲解下,不尽的唏嘘,清王朝打败了明王朝,游牧民族打败了耕种民族,半奴隶制度打败了封建制度,这到底是历史的进步呢,还是种悲哀的退步?
       在参观到皇太极的后宫,我想到了一个不合适的词:屌丝的逆袭。博尔济吉特氏,在皇太极的后宫里住着不起眼的一个西偏殿。说的好听是西偏殿,其实就是外面是杀猪祭天,里面是个炕的屋子。皇太极宠爱的不是她,原本打算封为太子的也不是她儿子。结果,就是这个博尔济吉特氏,她儿子叫顺治,她孙子叫康熙,而她,成为了导游嘴里的清朝成败两女人中的成就清王朝的女人——孝庄皇太后!

沈阳故宫的博物馆收藏的文物,说实在的,乏善可陈,瓷器呀、衣服呀、用具呀之类的,的确不能和其他地界大点的博物馆相比。随手拍点瓷器(衣服、用具啥的,清宫剧相信大家也看的不少),大家看看也罢。总结,沈阳故宫,历史的味道够了,但是历史的沉淀,欠缺了。

下午2点赶奔沈阳火车站。3点10分,中国极地列车2667次火车带着我们寻北小分队的终极梦想,从沈阳站出发,开始了30个小时的中国极地火车之行。

飞机、大巴、动车、高铁、邮轮,在我的人生里都不陌生,而我独独喜欢火车。
       一个人的时候,你可以想一个人,想一件事,就那么的,无人打搅,彻彻底底,完完全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窗外的风景,就如胶片电影,说快不快,说慢不慢的从你眼前华丽的掠过。
       人生就像一趟火车,窗外的景色其实是自己的心情。你若心情明媚,即使穷山恶水,在眼里呈现的也是山石嶙峋、波光浩渺;你若满心阴霾,再好的风景,也如戈壁沙漠一样荒芜。
       人生就像一趟火车,中途不断的有人上车、下车,即使有不舍或者愤恨,从起点到终点陪伴你的只是自己。

一群人的时候,你可以和着大家去欢乐,注意了,是和,不是合。读音相同,意思完全不同,自己悟吧。既然,我们是寻北小分队,那就不可少酒,不可少肉。

DAY3

很久没有睡的如此踏实,即使是在火车上,我也很难得的睡到了八点,很难得的一夜无梦。醒来后发现小伙伴们都还在睡的很熟,也许这就是旅行的力量吧,让人能把平时的负累都放在一边。揉揉惺忪的睡眼,窗边的冰花提醒我,已经进入了祖国的高寒地带。

洗把脸清醒了一下,回头看去,车厢过道之间的车门已经结冰,尽管在出发前很多游记上看到这一幕,我还是被小小的震撼了下,毕竟车厢里二十多度呢。再看看天气预报,火车里外相差五十度,我的天,请允许我去餐车买根冰棍吃了压压惊。

一直很唏嘘陈升刘若英的情愫,所以一直听他们的歌,这里面有《加格达奇的夜车》。初听这首歌,只有一个感觉——涩。听多了,经历的事情多了,慢慢品出这首歌的味道,于是对加格达奇有种膜拜式的向往。火车经过加格达奇,我还特意下车拍拍照。可惜,因为停车的位置,只拍到了里外一列火车和加格达奇的站牌,完全没有那种忧伤、美丽的感觉。可能这就是现实吧,就好像卢冠廷一首歌里所写:红红落叶长埋尘土里。我不是那个可以拂开尘土的人......

晚上9点多,寻北小分队四人组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漠河。接车师傅把我们拉到县城的一家宾馆。30小时的火车还是疲劳的,随便吃了点东西,回到各自房间,大家都早早的睡了,都来不及多看一眼夜晚的漠河县城。

DAY4

漠河的清晨比国内其他城市来的晚一些,也更安静些。觅食的四人组,看到外面冷冷清清但高挂着早餐牌子的店门口,踌躇了一下,还是进去了。真的是里外反差太大,店里面满满的全是食客,我们还是等了会才有位置。东北的饮食真的是口味重,就连豆腐脑都咸的够呛,也难怪钱叔叔吃完豆腐脑哭着喊着要来瓶可乐漱漱口。

我们和包车的师傅约定的是9点半宾馆见,看看时间还早,大家信步走到了漠河县城的地标性广场——北极星广场。四个来自南方的伙伴,人生第一次真真正正看到冰雕,第一次在冰滑梯上欢笑着、雀跃着一滑而下。四个在现实里活的都不易的人,在零下二十多度的环境下,玩的、笑的像个孩子,感觉这美好的都那么的不现实。都没用相机或者手机记录更多当时的欢乐,只因为都玩的太投入,难得撒野。

9点半,和包车的师傅接上了头。师傅姓党,三十岁左右,很朴实的一个漠河人,车技那是杠杠的,三天时间带着我们穿林海、过雪原,该快的快,该慢的慢,一个字——稳!一路上还不断和我们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就连路边狍子和野兔留下的脚印都一一指给我们看,到了风景漂亮的地儿还会主动停车建议我们拍照。必须给党师傅一个大大的赞!
       看了这么长时间,现在插入广告一条。我也算业界良心了,现在都是广告里插播连续剧的。其实也不算广告了,出发前我们预订了漠河北红村翠花轩青年旅社的房间和包车服务,结果真是省心,从下火车到登上飞机,一点不用操心,还能做到“我的行程我做主”,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不去哪里就不去哪里。翠花,看我肿么卖力的给你打广告,下次来漠河一定给我打个折。
       穿行大兴安岭,党师傅说这里四季都是风景。果然,就连严冬,也有别一样的味道。

漠河县城到北红村之间的第一个景点是白桦林。大兴安岭纯粹一片白桦林相当少,再经过1987年大兴安岭火灾浩劫存留下来成片的白桦林就更少了。朴树的《白桦林》那种凄婉深深的印在脑子里,于是,刚走进白桦林那种感觉扑面而来。

但是,钱叔叔的存在,绝对是能改变气氛滴!他首先自娱自乐的玩起了雪,接下来就发生了钱叔叔起名事件。几个小姑娘先是想请我和二哥帮她们拍照:“哥,能帮我们拍个照吗?”我和二哥当时都忙着端着相机到处咔嚓,心不在焉都说了句:“等一下啊。”可能小姑娘们等不及了吧,直接找到了钱叔叔:“叔叔,能帮我们拍个照吗?”重点在这个称呼,我和二哥相视一眼,憋笑的肚子都疼了,那边钱叔叔已经很投入的给小姑娘们拍照的工作中去了。来两张钱叔叔和小姑娘们玩雪的照片,不要误会,是分别玩雪的照片。后面追加二哥当时状态的照片。

63号公路大桥距离白桦林不是很远,到了那里还遇到了请钱叔叔拍照的几个小姑娘,可惜小姑娘们已经对钱叔叔形同陌路了,狠狠的打击了把还想继续搭讪的钱叔叔。
       63号公路大桥给我的感觉,就好像看的二战片里一样,似乎对面随时会开出来美国谢尔曼或者德国的虎式坦克一样。下到早已经冰封的额木尔河上风景又不一样,请原谅教我语文的体育老师,看到如此风景,只能说一句“美”!

终于到达了北红村,中国真正最北的村庄。这里要为北红村正名一下,中国最北不是在北极村,而是在北红村,北红村(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位于中国的最北端,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更北。村子保持的相对原始,一眼看过去就是东北那嘎达的味道,到处是木刻楞的房子,白雪皑皑,劈好的木柴整齐的堆放在屋外。村后面就是黑龙江,江对面就是老毛子的地界了。
       到了翠花轩,第一件事当然是要吃饱。既然吃,怎么能少的了东北名菜小鸡炖蘑菇呢。鸡是农家自己养的(废话,开车去漠河县城得半天时间,这成本也太不划算了),蘑菇的大兴安岭里摘的,上菜是用不锈钢脸盆上的。我们还点了青椒炒肉片、酸菜炒肉片、酸辣土豆丝。又是一顿胡吃海塞啊,不过,原生态的菜,真心美味!这顿是在东北唯一啥都没剩的一顿饭。

吃饱喝足,开始在村里闲逛。首先,我们来看下三八红旗手获得者钱叔叔。换上东北风的大棉袄,画风真的让人醉了,看着这貌美如花,哦,应该是貌美的如花,我很无语......

再看看这兄妹俩,我继续无语......

中国最北小学,不到20个学生,不到5个老师(含校长)。

村里的小卖部,冰棍是露天摆着的。我得说,北红村的冰棍是这次东北之行吃到的最好吃的冰棍,就连哈尔滨的马迭尔冰棍口感上都完败北红村的冰棍。学霸成MM做了个分析,在如此低温的情况下,冰棍还能感觉是软的,说明含奶量足够大。带着学霸出门就是好啊。

码的整整齐齐的柴垛。

村后黑龙江的暮色是极美的。

现实里,我们都在无尽的失望中追寻偶尔的满足,在无数的假面里徒劳却不得不更换着自己的角色。旅行中,不论你以前经历过什么事,遇见过什么人,从踏出门的那刻起,你可以做最真实的自己。
       晚上,我们在小卖部买了烟花,买了孔明灯。我们像小时候一样欢呼、跳跃,看着烟花绚烂;我们许下心底最渴望的心愿,随着孔明灯越飞越高。

等一群在冰天雪地里疯够了的人回到房间,贴心的翠花轩服务员,已经给我们把炕烧的暖暖的。强烈建议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尝试下东北的炕,睡下去暖暖和和,一直到天亮,感觉比汗蒸啥的,还要舒服!

DAY5

清早起床(其实已经八点多了,只是维度的关系,漠河日出的比较晚,日落的比较早),客栈的阿姨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玉米粥和自家烙的小饼。金黄的玉米粥光光看就让人胃口大开,原生态的食材果然是好。可口的早餐给即将开始的新的一天旅行带来的,除了吃饱喝足,还有明媚的心情。

吃饱喝足,党师傅已经早早的把车热好,在门外等着我们。我们听从了党师傅的建议,果断的放弃了九曲十八弯,因为这个景点就是爬上观景台,瞧瞧九曲十八弯的全景,其实在经过九曲十八弯的山道上完全可以俯览这个景点。这样一来四个人又省下了一笔门票钱,今晚可以把省下来的门票钱加餐了。在这个景点,我倒是感受了下露天WC的feel,蹲坑三分钟,那酸爽。
       继续穿行在林海雪原中。

个把小时后,终于到达乌苏里浅滩。这里最著名的就是“北极光”。既然没有缘分看到北极光,那就自己来个“北极光”吧。我的这张照片在微信朋友圈一发,大家都找错了亮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那是我的秋裤不是内裤!那是我的秋裤不是内裤!那是我的秋裤不是内裤!

这里是中国真正的最北点。

后面就是国境线了,其实若干年前,那边还是咱们的国土。每想到这儿,心里总有点堵。

龙江第一湾离乌苏里浅滩不算很远,一条木质栈道从山脚蜿蜒而上。据说这条栈道有八百八十八个台阶(反正我是没数过),看起来不高,爬起来真是要了命了。首先衣服穿的一多就是个负担,向上爬的时候还要小心抓好扶手,总之爬了一半的时候,感觉我就像漏了气的风箱一样呼哧直喘。回头一看,那两哥们比我好不到哪里,爬的还没我快呢。心里刚想小小的得意一把,抬头一看,成MM已经登顶了,还直冲我们招手。你说你当年在学校上课的时候是实力派的,哥们就认了,现在一起爬个山,你还搞了个体力派,让哥们面子往哪里搁啊。于是,咬咬牙,继续呼哧带喘的往上爬。终于爬上最高处的观景台,说实在的,脚都有点发软了。但是,这儿的景色,对得起辛苦一趟的爬山。黑龙江在这里形成了一个Ω型,真心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这里需要补充一点,想在龙江第一湾拍全景的,要么用手机的全景功能,要么就要相机带广角,否则覆盖不下来。

等下了山,早已经饥肠辘辘,赶回北红村吃午饭需要好几个小时,明显不现实了。照着以往的经验,哪个山下面的饭店不是把菜刀磨的锃亮的,心一横,牙一咬,就当早上九曲十八弯的门票钱没省下来吧,直接就钻进山下唯一一家饭店。结果四个结结实实的菜只要了我们两百。漠河人地道!漠河人讲究!因为太饿了,连照片也忘记拍了。

下午两点多一天景点晃悠结束,但是,今天的活动还在继续。前一天翠花轩安排了我们今天去黑龙江冬捕。下午三点,这里的日头已经很偏西了,村里三叔扛着工具,带着我们踩着厚厚的积雪,踏上了冰封许久的黑龙江

黑龙江的冬捕,没有其他地方冬捕那么气势大,只是在早就设下渔网的地方,砸开厚厚的冰面,从江里把渔网拉拽上来,再把新的渔网放下去。整个过程一如当地人的特点,朴实不造作。冬捕的价格也相对亲民,一网五十,捕上来的鱼都是你的,至于多少,各安天命。
       看着三叔在冰面上轻松的砸冰,小伙伴们都纷纷先后体验了下,结果可想而知,砸第二个洞的时候,大家表示,还是请三叔继续砸吧。这活,不但需要体力,还需要技巧。砸开的冰窟窿很快又结上了一层薄薄的冰,可想温度有多低了。三叔赤手伸到冰窟窿下把渔网拉拽上来,我在旁边看的都觉得冷。我们的运气不错,一网捕上来二三十条小鱼,今晚的晚餐有着落了。三叔告诉我们,黑龙江完全没有污染,当地人还时常在江里取水。钱叔叔当即从三叔砸开的碎冰里拿了一块尝了尝,据他说,很甜。
       等我们帮三叔收拾好工具,带上捕来的鱼,回到翠花轩的时候,这里已经是日暮西山了。村子里处处升起了炊烟,很温暖的感觉。

晚餐的主打菜当然是鱼汤,黑龙江的冷水鱼名不虚传,熬出来的汤拿叫一个鲜美,再加上农家自己种的南瓜、玉米、土豆配上当地的猪肉做成的大丰收和大兴安岭里采摘来的野生黑木耳炒肉片,只有两个字形容:好吃!

今晚注定是个让人兴奋的夜晚,晚饭后翠花轩门口燃起了篝火,客栈组织入住的客人来了场篝火晚会。一群素不相识的人,围着篝火,以击鼓传花的形式表演节目。这里没有城市里KTV的推杯换盏,但是随便哪个人的演唱都博得在场所有人真心的叫好:这里没有城市里迪厅的灯红酒绿,但是当所有人都围着篝火跳起兔子舞的时候,似乎又回到了那个没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校园时代。
       我们在城市里拼命的微笑,最后却忘记了如何微笑,在这个夜晚我们又重新学会了微笑。
       跳累了、唱累了,去小卖部买漠河大板,人手一根,必须的!

DAY6

今天起的比较早,信步推门而出,走进微露晨光的北红村。清晨的北红村安宁、寂静,除了偶尔传来的几声狗吠和几许袅袅的炊烟,整个村子似乎还在沉睡之中。清冷的空气格外的新鲜,雪地里咯吱咯吱的留下我一串脚印。在晨光的照射下,厚厚的积雪映射出五彩的点点反光。一切都显得那么的美好。

早饭过后,收拾行囊,不舍的和北红村挥手作别。就好像生活,该走的始终会走,该来的始终会来。既然来了漠河,还是得去趟北极村,谁让它名声那么大呢。

北极村的大门是收费的,同时边防武警会要求身份证登记,并发给一张“游客须知”。在北红村我们也看到“游客须知”,感觉北红村的比较逗,北极村的就有点一板一眼了。尤其是俄罗斯的政策:越界就抓捕、抓捕就判刑,逃跑就开枪、反抗就击毙,真是朗朗上口,还透着战斗民族的彪悍。放两张“游客须知”,大家自行对比,前面的是北红村的,后面的是北极村的。

到了北极村自然各种最北,最北邮局、最北客运站、最北一家、最北哨所......北极村商业气息的确很浓,完全感受不到北红村的那种原生态。北极村大致可以划分成三个部分,商业区、原住民区和公园区,地儿还挺大,估计用脚全部跑下来会很累的。最北邮局里面装饰的有点欧式风格,卖的明信片真心贵,盖齐四个还是五个邮戳的一套十张210元,只有一个邮戳的130元。貌似记得我旅行过的地方,带邮戳的明信片大致都是二三十一套吧。不过,你不买还不行,自带明信片的,据说可以寄,但是能不能收到就不保证了。
       最北一家对面有个公厕,不得不说真心豪华,暖气、热水一应俱全,卫生也打扫的相当的干净。本想在里面拍张照的,但是想想在厕所里拍照,怎么想怎么别扭,最后还是放弃了。
       最北哨所,几乎年年上春晚。在这里得为了常年驻守在祖国边疆的解放军战士点赞,更为了我曾是他们中的一员而自豪。

北极村的公园区建在江心洲上,植被很丰富,适合一路晃晃悠悠的走走看看。
      公园第一个景点“金鸡之冠”。

这里最著名的就是138界碑。

北极点广场的北字雕塑很有特点,不管从哪个方向看,都是一个北字。雕塑下还标明了北极点距离我们国家各个省会、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的直线距离。

瞧瞧离我们的省会多远。

稍远点的地方还标识着距离世界上比较有名的地儿的直线距离。一直看着雾霾的天空,已经忘记了天原来可以那么蓝,蓝的那么深邃。

游览完北极村,再次回到了漠河县城。漠河县城经历了八七年的五六特大火灾,县城几乎全被烧毁,只有四处地方奇迹般的逃过这场浩劫,松苑就是其中之一。

随后参观了五六纪念馆。这里看的太沉重,我也不愿多做评论,粗粗拍了两张照片,愿逝去之人安息,愿再无如此浩劫!

在暮色中,我们挥别了漠河,登上飞往哈尔滨的飞机。再见,漠河!再见,中国最北点!
      在这里,我们都找到了北,在这里,我们又有新的北要去寻找。

到达哈尔滨天已全黑,首先感受的是哈尔滨的堵车,下了机场高速,一进市区,哪里都堵。我忽然开始怀念北红村交通基本靠走的感觉。
      为了庆祝顺利到达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哈尔滨,我们决定大吃大喝一顿。(貌似每天都在大吃大喝,纯粹给自己找借口)干杯,东北大板!

DAY7

由于已经出行了一周,大家多少都有点疲倦,于是决定今天上午哪里都不去,就在宾馆使劲睡上半天,缓缓劲。我始终是个闲不住的人,早上趁着小伙伴们还在呼呼大睡,一个人溜溜达达的出去闲逛了。
       这个季节是哈尔滨的旅游旺季,原本打算预订在圣索菲亚大教堂或者中央大街附近的宾馆,结果要么房间客满,要么价格贵的离谱,我们最终选择住在老道外的遇见俄罗斯主题客栈。后来才知道我这个选择多么的明智,原因有三,第一,这里的房价适中,第二,距离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等这些景点也不算太远,第三,老道外云集了哈尔滨几乎所有有特色的好吃的,完全可以满足一颗吃货的心。
       一个人信步由缰,随手拍了几张照片,无意中发现了很多游记里推荐的红光馄饨馆,来上一碗鸡肉馄饨,大赞。给小伙伴们打包了三份馄饨回去,大家也一致大赞。这家店的馄饨值得一试。

和当地人闲聊才知道,解放前道外都是住的哈尔滨当地人,道里则是俄罗斯人聚居的地儿。不管道里道外都保留着俄式风格的建筑,尤其以老道外保留的较多和完整。

修整了半天之后,继续旅程。时至中午,当务之急自然还是觅食。老道外的美食真心多,最后选择了网上各种攻略推荐的张飞扒肉。这家店面不大,生意却出奇的好,我们等了一小会才等到一张小小的桌子,估计平时也就是个二人座吧,无奈加了两张椅子,大冷天的,挤挤更暖和。我们点了网友极力推荐的张飞扒肉、苏泊汤、张飞小炒和扒豆腐,一人一碗米饭,(当然了,二哥的是大碗米饭),总共才99元。先说说张飞扒肉,有点类似我们这里走油肉的做法,但是明显经过卤制,肥而不腻,入口即化,瘦肉也够味,以我的食量,一顿饭一块肉足矣。扒豆腐是和扒肉一起卤制的,不但保持了豆腐的原味,还揉入了扒肉的鲜味。苏泊汤感觉像是俄罗斯的红菜汤,但是经过改良之后更适合中国人的口味。张飞小炒呢,点的有点冤枉,首先这个菜适合配点小酒,其次量太大了,等这个菜最后上来,我们已经吃不下了。

午饭后,我们四个挤上公交车,前往圣索菲亚大教堂。在国内旅行的时候,遇到堵车的城市怎么办?公交车绝对是个很好的选择。肯定有人问为什么了,原因很简单,公老大在国内绝对是彪悍的,尤其在堵车的时候,公交车在车流里各种钻呀,简直是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的存在,速度肯定比出租什么的来的快!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哈尔滨的地标性建筑。这座东正教的教堂,坐落在哈尔滨最繁华的市中心,却没有显得特别突兀。阳光下鸽子绕着教堂飞着,更给教堂带来了丝丝神圣的气息。教堂内部已经改成哈尔滨博物馆了,里面陈列着教堂的模型和哈尔滨自有照片记录以来的照片。在教堂里走上一圈下来,基本可以对哈尔滨的历史有个大概的了解。教堂里只有华丽的吊灯和一副“最后的晚餐”还在提示着这里曾经有过东正教教众虔诚的祈祷。

本来计划继续坐公交去冰雪大世界,手机上搜了下,坐公交的话还要步行大约1公里。恰巧圣索菲亚大教堂外面有个旅行社,有冰雪大世界的短线游,价格310元,比自己去冰雪大世界买门票贵10元,重要的是来回接送,果断决定报团。在教堂旁边的地下商场稍微暖和了下,下午4点,兵发冰雪大世界。
       来东北之前,表姐就告诉我,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一定要去,那里的冰雕美轮美奂。能让我这个不大愿意逛景点的姐姐都赞不绝口的冰雪大世界肯定差不了。果然,一进冰雪大世界,仿佛走进了一个晶莹剔透、五彩斑斓的童话冰世界。各式各样的冰雕栩栩如生,冰雕里五彩的灯光经过冰的折射,给冰雕带来一种让人迷离的色彩。

冰雕区后面是游乐区,各式的冰上项目一应俱全,只是是在太冷了,感觉比在漠河还要冷,尤其是脚底基本已经冻的有点麻木了,我们几个赶紧钻进了唯一一个公共暖屋。(冰雪大世界暖屋有好几个,但是其他都是要消费才能待在里面的)
       进了暖屋,四个人各自点了热饮,好缓缓室外的寒冷。一口热咖啡下去,感觉有点回了魂。刚喝上没几口,这个暖屋的T台秀开始表演,模特们火辣的身材真是让人感叹,这才叫冰火两重天呀!尽管她们是在推销商品。

返回宾馆的途中,看到夜色里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信手拍了几张。夜色和灯光给圣索菲亚大教堂带来一种和白天截然不同的美。

夜晚的老道外,也有一种特别的味道。

我们所住的老道外遇见俄罗斯主题客栈,一楼是酒吧,二楼是客房。由于今天走的确实有点累了,实在不愿意再出去觅食了,大家决定就在一楼酒吧撸串、喝喝啤酒。在撸串的过程中,我们又体会了一把东北人的热情,吃着吃着就喝隔壁桌的两个姑娘聊上了,最后得了,拼一桌吧。两个东北姑娘坚持要请我们喝酒。喝着喝着,在酒吧里索性大伙轮流到点唱机上点歌、唱歌,整个酒吧的气氛嗨翻了。我喜欢这个客栈的名字——遇见。人生中最值得期待的事情,不就是遇见吗?!

DAY8

在东北,印象最深的是各种吃。不仅仅是美味,分量还实在。早上起床和二哥出去觅食,根据当地人推荐,到了沙家烧麦。他们家店面很小,甚至有点不起眼,藏在当地一个菜市场里。我们点了两碗羊杂汤、两屉烧麦。烧麦,我也算吃了不少了,印象里就是糯米加上肉丁或者虾仁之类添头做成馅儿,外面包上一层薄薄的皮儿。沙家烧麦颠覆了我对烧麦的认识,里面的馅儿全是肉,没有看到一粒糯米或者其他添头,实实在在的全肉。吃货二哥感叹,这就是一肉丸子包着一层皮儿呀,实在!他说完,一个烧麦又下肚了。正吃的津津有味的时候,老板娘端着大号汤勺,实实在在的又给我们加了半碗羊汤,用老板娘的话,这叫续汤。重点是,还是免费的!结账下来就三十四块钱。沙家烧麦口味赞!分量赞!价格也赞!

今天的行程首先是中央大街。到哈尔滨不到中央大街,就好像去上海不去南京路,去北京不去长安街一样。这条一公里长的街道两旁云集了哈尔滨最著名的各种店以及很多俄罗斯纪念品店,如马迭尔冰棍、华梅西餐厅、东方饺子王等等。
       在中央大街逛街,手上怎么能少的了姜汁热可乐和马迭尔冰棍呢?当时气温是零下15°,你能想象这么冷的天气,大街上十个行人有八个嘬着冰棍的场景吗!

传说中的华梅西餐厅的外卖小面包很好吃,光看看这排队的人就知道了。

午饭在中央大街的东方饺子王解决的,这家店人是相当的多,但是饺子的口味只能说是一般般了,和开满全国大地的大娘水饺一个水平,不值得推荐,所以也就不上图了。

顺着中央大街一路向北逛下去,走到尽头就是防洪胜利纪念碑。这个纪念碑是为纪念哈尔滨人民战胜“57年特大洪水”,于1958年10月1日建成的。我们逛到那里的时候正好有个旅行团在下面参观,我也蹭了下解说,好像记得是前苏联的一个设计师和我们国家一个设计师联合设计的。

还没走上这个广场,就似乎听见广场那边人声鼎沸。等走上广场,绕过防洪胜利纪念碑,这才发现,后面的松花江上早就是一个欢乐的海洋了。冰封的松花江已经变成一个超大型的冰上娱乐场,各式各样的冰上项目都有。我们立马互相搀扶着,沿着阶梯下到江面,撒了欢的投入玩耍中。
       在南方长大的我们,对北方冰封的江面有太多的向往。就好像内陆的人感觉海边有多浪漫,海鲜有多新鲜,而长期居住在海边的人会抱怨台风的肆虐,海鲜的腻味;或者说平原的人会感觉千里戈壁、千里沙漠有多么壮美和神奇,而在那里居住的人会觉得沙尘暴实在闹心。人就是这么一种奇怪的动物,常常忽视,甚至是无视近在咫尺的美好,而只有失去之后才会蓦然惊觉。所以,有时候,失去,并不是一件坏事,反而让我们懂得珍惜。

今晚还有一场二人转在等着我们。看二人转的时候,冰糖葫芦、瓜子和二人转更配哦。在沈阳没去刘老根大舞台,在哈尔滨也是听从了当地人的建议,去了哈尔滨地方剧院。我们不选贵的,只选对的,这家剧院是哈尔滨当地人常去看二人转的剧院,价格相比其他地方也很亲民。票价有三种:60的,是位置偏后的,90的,位置在剧场中间,120的,位置最前面,而且是沙发。丰俭由人,各取所需。
       有人说二人转很低俗,确实得承认表演中有些荤段子,但是我觉得二人转的表演很幽默,很精彩,关键还很接地气。从当晚整个剧场的火爆程度和观众们从开场到散场一直没有停歇的笑声、掌声里,我觉得存在就是道理。有阳春白雪,自然会有下里巴人。
       剧场内不允许拍照和录像,所以就没表演的照片了。

到了哈尔滨,一定要撸串。看完二人转后,我们去了哈尔滨最霸道的撸串所在——大全烧烤。为什么说霸道,因为这家店四层楼,全是撸串的!可能我的见识比较少,在没去大全烧烤前,我对撸串的概念还停留在路边小店的认识上。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多了,还等了一会才有了位置。可能晚饭没吃的原因吧,坐下来之后各种吃,连照片都没来得及拍。

DAY9

今天是旅行的最后一天,由于是中午的飞机,上午就安排了自由活动。我和二哥不能免俗的去买纪念品,于是就在老道外随意走走逛逛。
      这样的老街,在解放前应该属于豪宅吧。

这阳台上,若干年前是不是有过站在那里翘首以盼的人呢?

三蹦子里自带的取暖系统。

当坐在机舱的时候,钱叔叔感叹了一句,这么快就结束了。是的,这次旅行即将划上句号。但是,这次旅行结束了,下次旅行还会远吗?就让我们下次旅行,再见!

后记

一月份旅行回来就开始动手写这篇游记,由于春节和后面一摊事,直到油菜花开的时节才继续写,终于在油菜花谢之前写完。在这里要感谢二哥、钱叔叔和成MM,谢谢你们陪我一起走完了这趟寻北之旅!再次,要感谢看到这里的各位,谢谢你们有耐心能看完这篇又臭又长的游记!
       什么事情都不可能圆满,就好像这次旅行,或多或少会有这样那样的缺憾,假如可以,我多希望这旅程能多一天,或许,我能看到更美的风景!而缺憾不就是促使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吗?!
       旅行,于我而言,已经成为生命里的一部分。在路上,我可以和自己的心对话;在路上,我可以活的很真实;在路上,我可以感受这世界的五彩斑斓!我的脚,不会停止,我会一直,在路上!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04 01:02

引用 vivingu 发表于 2016-04-04 01:02:40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vivingu:我也忘记很多以前的出行,从下次做起吧,起码以后自己看看会觉得怪有意思的

2016-04-04 07:34

看到游记,仿佛又回到那出行的时刻,每天的点点滴滴都历历在目,看着看着不禁还会笑出声来!这也许就是游记和旅行的魅力所在吧。

2016-04-05 11:15

引用 有缘人 发表于 2016-04-05 11:15:21 的回复:

回复有缘人:说的极是

2016-04-05 11:16

回复有缘人:我还没把钱叔叔吃馄饨的故事写进去呢

2016-04-08 08:23

写得不错。

2016-05-22 10:12

很详细。

2016-05-24 10:26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5-24 10:26:12 的回复:

很详细。

回复云淡风轻:谢谢

2016-05-24 10:55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5-22 10:12:01 的回复:

写得不错。

回复Sunny:谢谢

2016-05-24 10:55

15顶!

2016-05-28 12:5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5-28 12:54:05 的回复:

15顶!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5-28 12:54

送上第18个顶

2016-05-30 10:00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5-30 10:00:12 的回复:

送上第18个顶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谢谢

2016-05-30 10:10

引用 夜未央 发表于 2016-05-30 10:10:25 的回复:

谢谢

回复夜未央:希望好友也能支持我一下哦

2016-05-30 10:21

赞!写得太好了。

2016-06-02 09:59

引用 龙妈妈 发表于 2016-06-02 09:59:33 的回复:

赞!写得太好了。

回复龙妈妈:谢谢

2016-06-02 10:00

2016-07-10 09:27

2016-07-21 16:32

2016-08-01 12:21

34顶

2016-08-01 12:22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8-01 12:22:45 的回复:

34顶

回复闪闪红星:谢谢!

2016-08-01 12:23

今年冬天也是去的哈尔滨,看到冰灯都是一样的哈哈,游记很棒!

2016-08-03 18:10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08-03 18:10:30 的回复:

今年冬天也是去的哈尔滨,看到冰灯都是一样的哈哈,游记很棒!

回复simon:谢谢!说不定我们在冰雪大世界擦肩而过

2016-08-03 18:12

引用 夜未央 发表于 2016-08-03 18:12:14 的回复:

谢谢!说不定我们在冰雪大世界擦肩而过

回复夜未央:有可能哦!说不定!

2016-08-03 18:13

2016-08-09 23:41

2016-08-23 10:23

2016-08-28 09:05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8-28 09:05:02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谢谢

2016-08-28 09:21

引用 硬币 发表于 2016-08-23 10:23:35 的回复:

回复硬币:谢谢

2016-08-28 09:21

2016-08-31 09:46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8-31 09:46:34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谢谢!

2016-08-31 10:31

引用 夜未央 的图片:

羡慕你有勇气去。看上去人很少,很冷冰冰的。

2016-09-01 21:14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09-01 21:14:33 的回复:

羡慕你有勇气去。看上去人很少,很冷冰冰的。

回复D/C:其实还好了,当地的饭店、客栈里其实游客都相当多,可能是我们出去玩的时间和别人不一样吧

2016-09-02 10:43

棒棒哒!好详细的游记!我也很想去漠河,但是就两女的,不敢包车!真羡慕!

2016-09-10 11:40

引用 Leighton 发表于 2016-09-10 11:40:57 的回复:

回复Leighton:放心去吧,我这条线路相对比较安全,尤其是漠河,治安很靠谱。我在漠河的时候还遇到好几个独自上路的女孩。

2016-09-10 11:43

引用 夜未央 发表于 2016-09-10 11:43:43 的回复:

回复夜未央:感谢楼主!!!秒回呀太给力了!

2016-09-10 11:48

拍的真好!也很详细,学习了
有空了,也来支持我的游记吧,谢谢了

2016-09-14 08:46

引用 徐礼君 发表于 2016-09-14 08:46:32 的回复:

拍的真好!也很详细,学习了
有空了,也来支持我的游记吧,谢谢了

回复徐礼君:见笑了,拍写都很一般。倒是你的游记真心写的不错呢

2016-09-14 08:51

2016-09-16 14:43

引用 in迹 发表于 2016-09-16 14:43:50 的回复:

回复in迹:

2016-09-16 15:32

真心不错,看着看着还把游记里的两首歌重新听了一遍。照片拍的真赞,写的不仅诗意还详细,更心之神往了。看这么一篇游记真是一种享受

2016-09-16 23:28

一路向北,哈哈!

2016-09-17 08:30

引用 蚂蜂容克 发表于 2016-09-17 08:30:42 的回复:

一路向北,哈哈!

回复蚂蜂容克:谢谢

2016-09-17 09:49

引用 eva 发表于 2016-09-16 23:28:54 的回复:

回复eva:谬赞了,说的我都不好意思了

2016-09-17 09:50

四季风景

白桦树,美!

引用 夜未央 的图片:

那是我的秋裤不是内裤!哈哈哈哈哈~~~~~~

2016-09-22 18:20

引用 夜未央 的图片:

若干年前,那边还是咱们的国土。每想到这儿,心里总有点堵。
唉......................................

2016-09-22 18:21

2016-09-22 18:22

引用 清茶 发表于 2016-09-22 18:14:08 的回复:

四季风景

回复清茶:谢谢您的评论,真心谬赞了,我的游记里您是第一位这么用心评论的,真的是万分感谢!

2016-09-23 10:14

大哥。国庆节去漠河,天气怎么样

2016-09-29 14:34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9-29 14:34:22 的回复:

大哥。国庆节去漠河,天气怎么样

回复颖子:国庆节天气应该比较冷了,但是白雪皑皑是肯定看不到

2016-09-29 14:36

看到你的名字好熟悉,我们一起吃火锅的吧,老乡

2016-09-30 13:58

引用 默默 发表于 2016-09-30 13:58:00 的回复:

看到你的名字好熟悉,我们一起吃火锅的吧,老乡

回复默默:恕我眼拙,您是?

2016-09-30 15:45

引用 夜未央 发表于 2016-09-30 15:45:15 的回复:

恕我眼拙,您是?

回复夜未央:你是不是无锡哒

2016-09-30 16:14

引用 默默 发表于 2016-09-30 16:14:01 的回复:

你是不是无锡哒

回复默默:虽然我不是无锡的,但还是江苏的

2016-09-30 21:44

游记很丰富!

2016-10-01 14:24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10-01 14:24:58 的回复:

游记很丰富!

回复iwalkon:谢谢

2016-10-01 14:56

引用 夜未央 的图片:

锅包肉,在东北那几年就好这口

2016-10-09 17:11

好熟悉的场景,那是在东北几个城市不停的穿梭。

2016-10-09 17:14

超赞

2016-10-09 17:15

看了游记让我又想起十几年前驻点东三省的情景。

2016-10-09 17:22

引用 wendy随风而动 发表于 2016-10-09 17:22:05 的回复:

看了游记让我又想起十几年前驻点东三省的情景。

回复wendy随风而动:首先感谢您的大牌,其次很惭愧,游记写的很烂,照片也拍的很烂,能得到您这么高的夸奖,实在愧不敢当。正是有了像您这样的蜂蜂们的肯定,我会继续把游记写下去,最后,再次感谢!

2016-10-09 22:09

看着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整个旅程下来费用多少,参考参考,谢谢

2016-10-18 16:11

引用 Z 发表于 2016-10-18 16:11:40 的回复:

回复Z:谬赞了。整个行程下来,含机票等所有费用每人6000元。

2016-10-18 22:29

很实用的一篇游记,尤其是美食,不过看了好饿啊~ 哈哈哈

2016-10-20 16:03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10-20 16:03:01 的回复:

很实用的一篇游记,尤其是美食,不过看了好饿啊~ 哈哈哈

回复飞扬and浅凉:感谢大牌回复!

2016-10-20 21:06

引用 夜未央 发表于 2016-10-20 21:06:55 的回复:

感谢大牌回复!

回复夜未央:不用客气啦,互相支持哈~

2016-10-21 09:24

不知道下周还能不能举牌了.

2016-10-21 10:18

当年去的时候没有中间那个地球仪

2016-10-22 15:25

谢谢你的到访~

2016-10-31 10:40

写的真好,内容详尽,调子轻松又幽默,好几个地方都要笑屎了

2016-11-05 13:42

引用 若枫 发表于 2016-11-05 13:42:00 的回复:

写的真好,内容详尽,调子轻松又幽默,好几个地方都要笑屎了

回复若枫:谢谢夸奖,让您见笑了

2016-11-05 17:46

2016-11-07 09:39

引用 行行色色 发表于 2016-11-07 09:39:44 的回复:

回复行行色色:谢谢大牌鼓励!

2016-11-07 09:55

每次看到有关漠河, 有关哈尔滨的游记,我总是特么激动不已 (虽然我也是16年去那里跨年的,游记还没有时间好好整理),  总是有种想再去的冲动,不知为啥,对那个小镇总有种难以割舍的情怀 。
看这篇游记的确是把我给乐了, 尤其是介绍你的几位朋友的时候, 好逗。

2016-11-09 10:27

引用 Strong Rose 发表于 2016-11-09 10:27:59 的回复:

回复Strong Rose:谢谢夸奖,能让您一乐,这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2016-11-10 10:15

看到这个心情好开阔啊

2016-11-15 11:37

红内裤??

2016-11-15 11:43

引用 土豆-土土土 发表于 2016-11-15 11:43:04 的回复:

红内裤??

回复土豆-土土土:红秋裤

2016-11-15 13:46

2016-11-19 11:57

這一餐得來不易阿^^

2016-11-20 10:21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1-20 10:21:03 的回复:

這一餐得來不易阿^^

回复chen05266:更多的是乐趣

2016-11-20 11:12

2016-11-20 11:31

引用 玉 发表于 2016-11-20 11:31:20 的回复:

回复玉:这个老人家相当不容易,捞渔网的时候,在那么冷的天气里不戴手套

2016-11-20 19:06

哇噻   真漂亮

2016-11-23 20:54

159顶

2016-11-24 10:10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6-11-24 10:10:43 的回复:

159顶

回复红Se花瓣:真心感谢!

2016-11-24 10:12

引用 爱他 发表于 2016-11-23 20:54:44 的回复:

哇噻   真漂亮

回复爱他:谢谢,真心拍的很烂,实际看到的比这个漂亮多了

2016-11-24 10:13

引用 夜未央 的图片:

哈哈~四個人要怎樣大的胃才能吃得了這麼多東西呀???

2016-11-28 09:51

詳細又有趣的遊記,給讚讚讚

2016-11-28 09:54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1-28 09:51:23 的回复:

哈哈~四個人要怎樣大的胃才能吃得了這麼多東西呀???

回复chen05266:东北的菜量真心大,这几个菜吃的小伙伴们都要哭了

2016-11-28 10:49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1-28 09:54:48 的回复:

詳細又有趣的遊記,給讚讚讚

回复chen05266:感谢大牌点赞,真心写的不怎么样,谬赞了!再次感谢!

2016-11-28 10:50

引用 夜未央 发表于 2016-11-28 10:49:54 的回复:

东北的菜量真心大,这几个菜吃的小伙伴们都要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