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踏浪赏花—深圳大梅沙、茶溪谷、较场尾

wayne (广州) LV.21
2016-04-02 00:45 1380/11
  • 出发时间/2016-03-05
  • 人物/带小孩

继春节到湛江、乌石看海后,我们继续追寻海浪的脚步来到深圳深圳别称鹏城,是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经济特区发展只有30年,但却曾经有着6700多年的人类活动史,新石器时代中期就有原住居民百越人等繁衍生息在深圳土地上。深圳有1700多年的郡县史、600多年的南头城、大鹏城史和300多年的客家人移民史,深圳的城市史已有1673年。

关于行程

Day1:广州深圳悠心小筑客栈—大梅沙海滨公园—大梅沙奥特莱斯;
Day2:深圳悠心小筑客栈—东部华侨城茶溪谷—较场尾慢时光盒子;
Day3:较场尾—广州

旅途点滴

3月5日早上,正准备出发前往深圳,发现停了一个星期的小狼满身灰尘和树叶,想想这次的目的地毕竟是个一线城市,车子太邋遢了多少有些丢人,就先开去洗车店花半个小时洗了白白,然后干干净净地前往深圳
       出发时间10:45,本来一路高速都挺顺畅的,可是到了深圳由龙大高速转机荷高速的位置有个收费站出口,当时很纳闷,应该全程高速的呀,为何离目的地这么远就要出高速呢,直到进入了交费通道后才发现,原来收费站最边上竟然有一条很不起眼的车道,只有那条车道无需缴费继续转入机荷高速。无奈之下只好下了高速,经过市区福龙路大量交通灯位后,终于经南坪快速路转入水官高速,本以为接下来一路坦途,想不到因为入口处没选对车道,一条实线硬生生把我从入口挡到了出口,因担心拍照没敢越线,最终多花了一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位于云顶天海小区里的悠心小筑客栈。

客栈老板是深圳本地人,我原以为深圳都是外来移民,突然听到老板说粤语,倍感亲切。这个客栈与平常的家庭旅馆很不一样,它就藏身于云顶天海小区里面,房子与普通住宅无异,估计这个小区本身就是单身公寓设计,老板只是在其中零散地购买了一些房子,所以这里没有服务台,房间要用钥匙开启,左邻右舍明显是普通的住家,虽然有点奇怪,不过倒是挺自由的,出入如自己家般随意,车就停在楼下地库里。房间阳台向外望去,不远处便是东部华侨城大侠谷,经常能看到景区直升机在上空盘旋。
      我们入住时已是下午两点,收拾了一下行李,吃了干粮,上去哪儿app把明天去茶溪谷的门票订好。大约四点,我们离开客栈步行前往大梅沙海滨公园,按照老板刚才的指点,我们出艺海路右转,沿环梅路绕了个大圈,走了接近二十分钟才到达大梅沙,感觉比之前了解的时间要长啊,幸好路上的风光还不错,而且这里的道路环境跟香港的有点相似,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大梅沙海滨公园是免费开放的,之前看网上评论说沙滩上人很多,垃圾也很多,今日一见,人确实很多,然而垃圾却基本不见踪影,保洁做得还不错。由于现在气温较低,不允许游客下水,园方直接用绳子把近海的沙滩给围住了,这样对拍照是一件好事,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拍出没有人头的照片。

小孩子最爱玩沙了,即使人再多,只要沙滩上有一片属于他的空间便好。

在旅途中我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放下老妈和老婆陪儿子玩沙,我独自一人提着相机到处瞎逛。原来我们进入的地方并非公园正门,往东北走一段才是,正门处有广场、愿望塔以及一些五颜六色的”鸟人“。

在沙子上长时间行走实在是一件耗费体能的事,逛了一圈后,我又回到原地, 见到海边有人玩拖伞,不知价格如何。儿子则在沙滩上堆城堡,同时也在搞破坏。

儿子在沙滩上挖了一个大坑,我正好满身疲惫地坐下,脚踩洞边。小豆丁见我一坐下,马上铲起沙子往我身上泼,这就是传说中的坑爹吗

不知不觉已到傍晚,肚子咕咕叫了起来,我们到公园对面的五谷芳解决晚餐。素来只知道中山石岐乳鸽名气很大,想不到大梅沙竟称作中国乳鸽之乡,五谷芳灵芝乳鸽就是深圳特产。品尝过后,觉得乳鸽味道确实不错,但其他菜只能说差强人意,味道偏咸。

饭后,我们去逛了一下大梅沙奥特莱斯,沿路走来,发现五谷芳乳鸽店竟遍布大街小巷,心中疑惑,这么多的店聚集在一个区域生意会好吗
       大梅沙奥特莱斯的入口正对大梅沙海滨公园的正门,在周边一片漆黑的衬托下,这里的灯光很是绚烂夺目。奥特莱斯的建筑风格有点像欧洲小镇,很适合闲逛,可惜小豆丁到处乱窜,使得我们无暇细看。穿过奥特莱斯,我们就来到了东部华侨城的入口,也就是我们的客栈附近,这条路比来时的路近多了,点对点步行估计就十分钟左右。

3月6日早上八点多,我们到楼下吃早餐,想不到街上的店铺几乎都没开门,地产中介就算了,连食店都还不开门营业,不像是深圳这种大城市的作风啊,无奈之下,我们只好继续前行,终于发现一个面包店,随便买点干粮回房间吃算了,价格还挺贵。

接近九点,我们匆匆吃完干粮,同时打电话让老板过来办理退房。茶溪谷周末的营业时间是9:00—18:00,我们九点过些离开客栈时看到街上的店铺都开门了。从客栈所在的艺海路拐两个弯便到了东部华侨城的入口,但工作人员指示茶溪谷需往山上开,自驾的蜂友一定要注意,此时不要相信手机地图软件,无论高德还是百度都会让你在外面绕一个大圈,实际上景区内就有一条盘山公路可直接通往茶溪谷,不过这条路坡陡弯急,要小心驾驶。
       大约九点半,我们到了茶溪谷门口,去哪儿app订的票,后续点评还可以每张返现17元,相当于票价143元。之前在网上做了不少功课,电瓶车的行走路线是四季花田—四季植物馆—爱情湿地—茶翁古镇—茵特拉根小镇,大部分的游人应该也是这样走的,但有人评论说一圈游下来竟然不知有小火车免费乘坐,也有人评论说排队坐小火车的人实在是很多。再三考虑之下,我决定逆向游玩。本以为避开大部队可以少排队,谁知同样“聪明”的还有旅行社的导游,在我们匆匆赶往茵特拉根火车站的时候,碰上了两个浩浩荡荡的旅行团,进入候车厅后我们被夹在了旅行团的游客当中。候车厅里人潮拥挤,其中一个旅行团的游客还跟另一个旅行团的导游发生了激烈争吵,自始至终竟无工作人员予以劝阻,此时我们身上还背着婴儿车和大量行李,汗流浃背,这次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由于人太多,我们上不了当天的第一趟火车,大约隔了十多分钟,第二趟火车来了,根据蜂友在游记中的提示,我们径直走到最后排坐下,这个位置拍照几乎是270度无遮挡,爱拍照的蜂蜂们不可错过。
       森林小火车的行进路线实际是绕着景区外的黑森林酒店上空盘旋一圈,途中停靠大拐弯火车站,终点仍为茵特拉根火车站,全程45分钟。对佛教文化有兴趣的游客可在大拐弯站下车游览大华兴寺(免费),买了两谷通票的游客也可在大拐弯站换乘丛林缆车进入大侠谷。

离开茵特拉根火车站时,发现已经没人在候车了,可能按正常顺序游览的人还未来到这里,真心建议蜂友们无需一早赶来坐小火车,顺其自然就好。另外建议大家在景区大门口取一份地图,否则很容易因走错岔路而漏掉景点,特别是茶翁古镇里小道蜿蜒曲折,全靠地图才不至于浪费过多时间。

坐完了小火车,我们就开始逆序游览。第一站是茵特拉根小镇,这里充满欧式风情,白鸽漫天飞舞。

这里还有个免费的旋转木马,只需要排队就可以玩,人也不算很多,我们轮流帮小豆丁排了五六次队,让他玩得心满意足。
      原来听说这里的午餐很贵,所以我们连方便面和开水壶都带进来了,行李不重才怪。结果发现这里的各个餐厅都有二三十块的饭或面,跟广州市普通餐厅都差不多,在旅游点里一点都不贵,可能我们的心理已经被高涨的物价给驯服了。

解决了午餐后,我们继续进入第二站茶翁古镇,因为景区叫茶溪谷,所以我觉得这里应该才是重点,尽管很多人认为四季花田最漂亮。

从茶翁古镇广场可以远眺茶溪栈桥,很长的一道铁索桥横跨茶田上空,走在栈桥上面一定很爽,可惜被封闭了。

广场上有个戏台,不时有些表演,我们稍作休息后,继续往古镇的深处走去……这里有很多小景点,竹乐谷、童趣溪、空中漫步等等,还有几条铁索桥,弥补了茶溪栈道封闭的遗憾,人走在桥上摇摇晃晃,桥一直嘎吱嘎吱响,老妈和老婆走起来是胆战心惊,我在半空稍作停留拍照后发现她们已溜得无影无踪
       这里青山绿水环绕,茶田遍布,环境清幽,负离子含量高,确实是放松身心的好地方,只是每条铁索桥其实都标明了限行人数,但据我观察,桥上超员至少一至两倍,而且无人监管,若是长假期间,难免成为安全隐患。

茶翁古镇这个景点可真够大的,这里面就有一条独立的电瓶车游览线路,与整个茶溪谷景区的电瓶车线路是分开的。由于时间限制,我们靠脚无法一一走遍,只能在中心区域兜了一圈,然后从茶艺坊进入红羽栈道离开。红羽栈道就在茶溪栈桥下方,栈道旁是大片沿山种植的茶田。

穿过红羽栈道,便来到第三站爱情湿地,这里也有大片茶田,茶田中还穿插种植了桃花,红绿交相辉映更为美观。当然,这个景点的名字应该不是来源于这片茶田,而是来源于落羽桥旁的这片所谓的湿地。

落羽桥并不是一座桥,而是近乎平行的双桥,一高一低,大家记得走靠南面的那座较矮的桥,可以直接到达第四站四季植物馆。馆外有彩虹一样的条状花田,馆内有鹦鹉表演及各式花草植物。

从四季植物馆正门出来,就到了第五站四季花田,这里也是茶溪谷之行的最后一站。四季花田实际上是一个铺满鲜花的小山坡,各种颜色的鲜花呈带状间隔分布,色彩层次鲜明,非常美丽壮观。四季花田的顶部还有一个小教堂,名为“花钟教堂”,若在这里举行婚礼,定是极为浪漫的。连续逛了一天,大家此时已是精疲力尽,纷纷坐在山坡下休息,只有我屏着一口气冲上花钟教堂,教堂实际上就是一个相对制高点,看了也就那么一回事,没有特别的惊喜。

离开四季花田,我们的茶溪谷之行完满结束。
    下午四点半左右,我们坐上小狼,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较场尾。其实我们此行之所以来深圳,是因为老婆的表妹之前在较场尾的民宿入住并参加活动,获赠了两间房一晚上的免费住宿,但只可以在淡季(4月1日前)的周日晚使用,于是我们干脆提前一天来到深圳,先到大梅沙和茶溪谷游玩一下,再到较场尾跟表妹会合。
     接近傍晚六点,我们到达了较场尾。此时进入的车已经不多了,但离开的车却排了很长的车龙。在路上,我们见到了路牌指示“较场尾民宿停车场”,由于还未到地图定位的目标点,我继续往前开,当导航提示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我一下傻了眼,这个路口有栏杆车进不去啊。由于主道路狭窄,无奈之下只好继续往前开,同时赶紧致电表妹了解情况,原来较场尾民宿区根本不允许车辆进入,只能停在外围的停车场。这下晕菜了,只能掉头回刚才路牌指示的停车场,但掉头就只能跟着长长的离场车龙缓慢移动,不过这也是唯一的办法。足足多花了半个多小时,我们才算把车停好。
     停车场出口有块景区示意图,上面标满了密密麻麻的民宿,数量之多出乎我的意料,我们很仔细地对着示意图查找本次预订的民宿—慢时光盒子,但反复看了几遍都没有找到,只好用手机地图导航了。在我们走向住处的路上,碰到了前来相迎的表妹,表妹很熟练地把我们带向慢时光盒子。经过海滩的时候,夜幕已悄然降临,在岸边餐厅的聚光灯下,我们见到有少数年轻人游戏于沙滩之上,这里的沙滩比较小,近海处停着一长排摩托艇。
       入住后,我们发现房间果然如表妹所说,非常漂亮也很有特色,我们住的这间是“龙猫”,表妹住的是“慢慢爱”,“慢慢爱”里有一张玫瑰红色的圆形大床,头顶是玻璃天幕,晚上可以看星星,很适合情侣住。

稍作休息后,我们就外出寻美食,按照民宿老板娘的指点,我们来到了红羽毛餐厅,这是一个装潢很普通的小餐厅,菜的出品尚可,味道偏咸,性价比还不错。

饭后,我们在较场尾随意地逛了一圈,其实较场尾并不是很大,现在属于淡季而且是周日晚,人少得可怜,很多店铺都在装修,仍然营业的也把灯光调得很暗,到处静悄悄的,显得非常冷清,看来并不是所有旅游点都是人越少越好……

下面这家是较场尾装修最豪华的民宿,号称“白宫”,灯光不够明亮拍不出效果,不过个人感觉过于奢华了,跟整个民宿区有点格格不入,反正我是不会住这种的。

今天在茶溪谷逛得很累了,而且这里也没多少气氛,就早点回去休息了。

3月7日早上起来,我们先去找地方吃早餐,但这里实在太冷清了,连早餐都没什么选择,随便吃了点潮汕风味的肠粉和粥就算了。餐后,老妈、老婆和儿子回去沙滩玩耍,我跟表妹继续四处看看,拍拍照。想不到昨晚还完整无缺的滴嗒早上再见已成颓桓败瓦,不禁唏嘘。听慢时光盒子的老板娘说,很多店家都趁淡季大拆大建,准备装修好迎接将要到来的旺季。

逛了一圈后,我们回到海边,见到小豆丁在沙滩上玩得正欢,我们也加入,乐也融融。

如果下图的石子换成一个美丽的贝壳该多好,正如表妹所说,装B也是需要道具的。

整个沙滩就只有我们几个在玩,后来有一开快艇的船夫过来游说我们出海观看“海上皇宫”,说只要收买管家,便可上去参观,包船的价格比旺季便宜多了,只需要四五百,但我们婉言拒绝了。
       十点半左右,天空下起了毛毛雨,感觉有点凉,我们趁势离开沙滩回住处收拾行李。

纵观较场尾的众多民宿,个人感觉慢时光盒子算是其中比较有格调的一家,装修布置温馨舒适,虽然只有11个房间,但每个都有独特的主题,于细微处可见主人的用心。
        十一点半,我们告别较场尾,由于不熟悉深圳的限行政策,我们干脆不找地方吃午饭了,直接上高速返回广州

最后谈点个人对于较场尾的感受,虽然较场尾在诸多微信上被赞誉为深圳的“鼓浪屿”,但我认为较场尾跟鼓浪屿差的真不是一星半点。
       首先鼓浪屿本身具有比较深厚的殖民主义烙印,在厦门成为通商口岸之后,外国人染指鼓浪屿,先是租用民房,行使管理教堂、学校、医院等权力,至实力发展、站稳脚跟后,又陆续建造教会学校、教会医院、教堂、圣教书局、领事馆。当然,最大量建造的还是公馆、别墅等居住建筑。大量早期出国谋生的华侨在事业有成之后也纷纷回到闽南祖籍,选中了鼓浪屿为最佳的落脚点,纷纷投资鼓浪屿,兴建了很多离宫别馆。有很多建筑的规模是十分巨大的,超出了外国人,耗资也是十分昂贵的,往往选择最为上等的建筑材料和建筑技术。而现在鼓浪屿的很多民宿,都是由这些古老的建筑改造而成,规模与建筑艺术完全不是较场尾的民宿所能比拟的;
      其次,鼓浪屿的钢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海天堂构里的木偶戏与南音表演等等都是中西文化的精华与瑰宝;
      再次,单论景观风光,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港仔后海滨浴场也非较场尾的海滩可比。
      综上所述,把较场尾称作深圳鼓浪屿”未免有些夸大其词,不过较场尾的民宿成行成市且各具特色,抱着休闲放松的心态来住住,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03 09:2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04 13:53

引用 gaoqingxin 发表于 2016-04-04 13:53:09 的回复:

回复gaoqingxin:呵呵,谢谢!

2016-04-04 18:27

引用 yymyq 发表于 2016-04-03 09:25:07 的回复:

回复yymyq:呵呵,谢谢!足足写了一个月,写得那么详细一是希望可以给人一点参考,更重要是希望多年后看回来能唤起美好的回忆。

2016-04-04 18:27

谢谢分享。

2016-06-08 10:30

引用 wayne 的图片:

深圳还有这么个玩的地方,学习了。

2016-06-14 12:49

吊桥还挺高的。

2016-06-14 12:50

引用 ChunGeToSay 发表于 2016-06-14 12:49:32 的回复:

深圳还有这么个玩的地方,学习了。

回复ChunGeToSay:竟然有耐性看完我三篇这么多字的游记,绝对是旅行发烧友👍👍👍

2016-06-14 18:54

引用 wayne 发表于 2016-06-14 18:54:20 的回复:

竟然有耐性看完我三篇这么多字的游记,绝对是旅行发烧友👍👍👍

回复wayne:

2016-06-16 02:01

引用 wayne 的图片:

小家伙蛮可爱的

2016-07-05 21:50

引用 喵喵喵summer 发表于 2016-07-05 21:50:47 的回复:

回复喵喵喵summer: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