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欲与君相知-多彩贵州-黔东南凯里自由行(第一天)

鬼少箫笛 (广州) LV.6
2016-04-02 01:03 12833/10
  • 出发时间/2016-03-05

开篇的啰嗦

第一次在马蜂窝写游记,希望时光不老,人聚不散。
去过很多地方,我的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能走遍世界,我来过,不遗憾。
我是一枚90后,大家叫我小喵,也称呼我笔名鬼少箫笛,我和好兄弟大熊是两枚爱吃爱玩爱写爱晒的纯吃货,喜欢记录生活中的点滴,我们写了很多文章发在微信订阅号里,记录时光的脚步,留下我们成长足迹。十年前,我对别人说,人这一辈子如果能够有一个知己,便是上天的恩惠,没想到,上天真的眷顾了我。

转载请注明作者鬼少箫笛,来源请注明蜂窝网,谢谢
我的个人微信:guishaoxiaodi
我的个人微博:http://weibo.com/guishaoxiaodi
我和大熊的微信订阅号:bearcatgo

行程安排

游玩路线:下司镇→苗妹博物馆→云谷田园→盘古寨
出发地点:广州
最佳出发路线:广州高铁南-4小时后达到贵州北站-凯里

清水江上的明珠——凯里下司古镇

到达凯里后,乘坐预约好的车,前往下司镇。
火车站外有很多摩托车,不用担心如何去的问题。
下司古镇不需门票。

古镇大门,由同行的西风摄。

下司古镇于嘉庆13年(公元1808年)被辟为商埠,民国时期发展为闹市,是黔东南重要物资集散地,镇上商贾云集,马帮成群结队,商号、会馆、货栈、餐馆遍布街巷,彻夜营业,被誉为小上海

大熊摄。

右边的建筑高耸入云,是苗家人大型活动的聚集地。

我们一行人来得太早,一些节假日这里会有苗家人自发组织的歌舞表演,是千百年一只传承下来的。
淡季虽然没能赶上节假日,不过也避免了人山人海的窘境,而且腰包也不用有压力

大熊摄。

蓝天白云,屋瓦白墙。

此建筑是中心踩歌堂的戏台。
是举办活动的地方,大大小小的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大熊摄。

明清时代古老的建筑,雕花涂画,十分精致。

大熊摄

此处大有来头,上书“恩荣”二字。

大熊摄。

此处两广会馆,当时商贾云集,两广地区的商贾帮会贸易集中之地,前方有一条河,正是这条河联通了贸易。

此处也是一个古建筑,民国时期是警局,后来变成了居民区。
工作人员告诉鬼少,下司古镇保留了建筑物古老的风格,只稍稍修葺,当地政府也在努力打造此处的旅游生态,未来三年建设更多基础设施。

来来往往的人,民风淳朴,西风摄。

西风摄。

中心踩歌堂,每逢节假日,大家就会一起来踩歌,跳芦笙舞。

在下司古镇有很多美味的小吃,不亦乐乎

当时西风无意拍摄的,只是因为觉得这只狗狗长得非常奇怪,像狮子,后来鬼少去问了人才知,这是名犬之一的下司犬,凶猛无比,非常勇猛,但是对主人温驯,只认主人给的食物,宁可饿死也不吃其他人的食物,鬼少当时内心激动的呀。
后来去纯种下司犬养殖中心问了下,这货是以前苗家人的军犬,超级贵,纯种的小犬都要几大千,鬼少一直觉得钱包不鼓,虽然喜爱,但也只能叹气,工作人员还给了电话说以后来带回家,等鬼少钱包鼓起来能带它回家的时候,不知猴年马月了。

西风摄。

这是下司古镇的一角,是不是很有感觉?
水清舟行,房屋古朴。

苗妹博物馆——苗银和苗服的藏宝阁

苗妹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
营业时间:9点~18点。

大熊摄。

苗妹非遗博物馆,共四层,一楼是银饰文化区(主营苗妹银饰),二楼是手工艺品展示区,三楼是古民居用品展区,共收藏有76件名间古家居用品,和152件老银饰品,包括古代婚床、轿子,再现苗侗先民的生产生活场景,四楼是民族服饰展厅,收藏了一百多件自明清以来的苗侗的民族服装和手工刺绣品,很多是在民间失传,成为了传世孤品。

鬼少方知蚩尤是苗家祖先,苗族一直崇奉蚩尤为始祖神,和远祖英雄。

大熊摄

许多苗侗服饰都是博物馆主人从四面八方寻觅得来,每一针每一线都记录了苗侗服饰在不同时代的历史。

大熊摄。

据说苗族女儿从生下来,母亲就为其绣制嫁衣,一直绣到女儿出嫁为止,一套完整嫁衣价值数十万。
如果女儿大龄未嫁,那么嫁妆岂不是价值连城

苗妹银饰品的加工精美细致,在国内银饰品牌中拥有一席之地。
鬼少看见一根一米多长的“银棍”,双手竟然没提起来,原来银这么重。

都市里的生态农场——云谷田园

云谷田园占地面积2500亩,是全国第一个旅游综合体。
拥有200多亩的温室大棚,种植着数十种果蔬花卉,100度亩的观光果园。
整个园区生机勃勃硕果累累。
进入不需要门票。

大熊摄。

生态观景餐厅,是贵州省首创热带雨林院落式餐厅,在餐厅中就餐有如在热带雨林之中。
价格实在,人均一百元左右。

此草莓名作红霞,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奶油巧克力草莓”。
没有农药等化学污染,可以直接采摘食用,草莓香甜可口,汁多味美,大家情不自禁下田采摘食用,不愿离去。
采摘结算的价格是40元一斤,内地要卖百多元一斤,鬼少算是赚到了。
这是鬼少第一次尝到如此美味的草莓,真是曾经沧海难为水了。

这是大熊的手
这种中等大小的是最好吃的,鬼少进入园子就从左吃到右,从门口吃到园子最后,当时吃得好饱,太美味,本想拿着篮子多采摘一些,后来想想,这脸皮也太厚了,本来也是免费入园的,算了。

云谷烧烤小镇,凯里首家背山面湖,依坡而建的巴厘岛风情独栋木屋。
完全是假装在国外的节奏啊!

苗侗风情园的明珠——盘古寨

到了夜晚,我们去盘古寨享受当地特色美食。

大熊摄。

拦门酒,四个苗妹拦在门口,进去就得喝一杯。
鬼少进去后遇见了一位清纯美丽的苗妹,看了好多眼,可惜人走得太快,没来得及和她合影要电话号码,算是遗憾。

古韵蝉音,在如此古色古香的阁楼里面就餐,真是优哉游哉。
左方上角,是当地特色建筑。

傍晚景,大熊摄。

西风摄。

当地特色菜酸汤鱼,是鬼少自桂林阳朔啤酒鱼后,再度得到极度美味的佳肴,这酸汤滋味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当时一直耿耿于怀,希望再次品尝到如此佳肴,于是问到了制作方法,鬼少当时写微信文章的时候,不仅告知大家制作方法,也用了一番笔墨描述这种佳味。

在微信订阅号bearcatgo关于此菜的文章《为上瘾而生 困在相思的“酸汤”》中鬼少如此描述:

那一份份滚烫浓郁的酸汤,初试微抿,浑身顿然轻松自在暖意全身,再啜一口,便是随着那股酸意清透记忆的腹地,后续在舌尖爆开的微辣,如初恋般恍然若失。

在那浅尝就止的不甘中欲罢不能,再一下肚,纵是王侯将相富可倾国尽可抛却,如毒药,让感知在茫茫忆海中上瘾,在旧岁月中徘徊,是那深深的雨巷,伊人芳香还在却不见油纸伞的身影,终是困在那迷茫相思中,不愿回头。

酸汤店的老板娘这样形容:“一日不吃,浑身发痒,两日不吃,就要隔了性命。”

大熊摄。
鹌鹑肉,美味酥脆。

这份佳肴,很讲究吃的技巧,用面纸将材料包裹食用。

全席十多余菜,就不一一提供照片了。
我们十几号人,人均近百,算是有点奢侈了。

入驻酒店——当天行程结束

大熊摄。

当地的特色建筑,夜晚在山顶,可以看见盘古寨的全景,似曾相识。

入驻酒店,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第二日开始施秉的行程,本文就到此结束,鬼少明日再撰写第二日施秉的攻略,第二日更加精彩,人文风情浓烈,鬼少专门录制了视频,明日奉献。

建议&心得:
这一天的行程中除交通费用和就餐费用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太大消费,但是玩的很尽兴。

2016-04-02 20:02

2016-04-02 20:49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4-02 20:02:50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4-02 20:50

引用 六月荷花 发表于 2016-04-02 20:49:45 的回复:

回复六月荷花:嘻嘻

2016-04-02 20:5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02 21:25

引用 瑜伽熊女士。 发表于 2016-04-02 21:25:12 的回复:

回复瑜伽熊女士。:拍了很多美图,明天再发

2016-04-02 23:11

2016-04-04 09:47

城。会。玩。

2016-04-04 09:54

引用 tengtengchou 发表于 2016-04-04 09:54:57 的回复:

回复tengtengchou:

2016-04-04 13:26

引用 麦穗523 发表于 2016-04-04 09:47: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