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走过四季(昆明-红土地-大理-香格里拉-丽江)

云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决定到出发3天时间,真是个任性的girl。

Day1 杭州→昆明

我从杭州出发,历经3个小时,抵达昆明,已是深夜,拖着行李箱辗转找到了我在携程上订的位于昆明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太空舱酒店。第一天就是奔波,休整好之后,才算正式开始了。顺便说一句,火车站附近治安不是特别好,如果你是一个人出行,建议不要住在火车站附近。

Day2 昆明(尚义花市-滇池-云南民宿博物馆)

未来昆明之前,我一直觉得春城大概是沐浴着阳光,遍地都是鲜花的样子。然而呢,昆明其实可能就是一个正常得不过的省会城市吧,滇池污染很严重,可是依然有许多的海鸥栖息于此,因为会有游客给予源源不断的食物。离滇池不远就有市内比较有名的云南民俗村,里面应该是各种少数民族村落的模型吧,由于门票收取超出我心理预期,我就去了对面免费的云南民俗博物馆,博物馆相对就门庭冷清了,但是胜在安静。我在尚义花市,基本上10块钱就能买到一束还不错的鲜花,如果你想从云南买些鲜花回去,我建议是最后一天要从昆明走,事实证明我的花大概三天后就枯萎了。

Day3 东川红土地

红土地是我此行最为期待的一个地方,也是因此决定去的云南,事实证明它的确没让我失望。
可能有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红土地,顾名思义其实是红土壤。世界上除了巴西里约热内卢外最负盛名的便是云南昆明东川红土地。东川红土地景区位于昆明东川区,从北部客运总站坐车,历时3小时左右可抵达红土地,每天2班车,去程46元,返程50元,同一个司机。去往红土地的路途比较颠簸,也很精彩,车在山间盘旋而上,仿佛开在云间;随处可见湖泊,树花和油菜花;路上遇到过马路的牛羊骡子,司机师傅也会停下车等它们过马路。

红土地的旅游设施并不是那么完善,晚上可能洗不上热水澡,也可能断电,所以请做好心理准备,并且,大山里的水资源很宝贵,请节约用水。我住在一户红土地人家开的家庭宾馆里,也可以称之为农家乐,在那里,我吃到了这辈子吃到过最好吃的土鸡蛋了!

红土地非常大,并且道路只适合四轮儿的汽车,所以下午农家乐的老板提供了包车游红土地,包一辆车是150一天,基本可游览完红土地大半的景点。在这里我要说,红土地虽说是风景区,但是是免费的,不过听农家乐老板说,明年开始可能就要收费了,所以感兴趣的朋友,可要抓紧机会,一般当一个景点开始收取门票的时候,会开始迎来游客的高峰。红土地虽然不收门票,可在这淡季时节,依然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扛着各自的装备在山上等到日落。

红土地最好的季节是五月中旬到六月上旬,届时稻子,土豆花,红土等各种颜色交相映衬,美不胜收。之后便迅速进入雨季。由于红土地的名气并不是那么大,并且季节太短,因此作为一个旅游景区而言,它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我内心其实是希望这样的好地方能够永远维持现状,但是这样对于当地的老百姓而言却又过于自私了,他们希望红土地能够一直存在下去,但是他们也希望,生活能够越来越好。

农家乐老板告诉我,曾经在红土地有一个地方叫月亮田,每年开始农耕地时候月亮田便会注满水,看上去就是梯田,很美。但是,云南是个干旱缺水的地方,几年前的大旱令月亮田备受创伤,这之后便种上了树,月亮田也就消失了。

红土地的人,热情朴实,过着相对安逸的生活,红土地的独有旅游资源给当地人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收入,让生活过得更加美好,他们在大山的那头,安居乐业

Day4 红土地→昆明→大理

这真的是不停在奔波的一天,早上从红土地出发,返回昆明,在西部客运站搭上去往大理的大巴车,一路上历经六七个小时,晚上七点左右抵达大理,车站在大理新城,而我住的地方则在大理古城,因此路上还有一小段路。我不得不感叹,有时候交通便利与否还是很重要的。
我在大理的第一顿饭让我印象尤其深刻,烧烤,非常之咸,听说大理都吃得挺咸的,果真,大写的Hold不住。温馨提示,如果你到大理吃东西,请千万要讲清楚口味清淡。
夜晚才是古城的开始,灯红酒绿,人头攒动。有人忙着和古城合影,有人静静地坐着发呆,有人在酒吧一饮而尽,也有人在街头肆意歌唱,挥洒自由。

Day5 洱海 苍山

我真的力荐大理古城南门外的一家客栈——老故事客栈,这大概是我到目前为止住到最棒的客栈了,价位合理,完全超出预期,可自行百度。
我在古城外的旅游服务中心租了电动车,80元/天。大理古城附近到处都是租车的,我选择了相对比较正规的一家,并且在洱海边上有连锁的店面,可以免费充电,租金也是能够接受的。电动车有三种类型,分别对应不同的使用时间,我选择的是中等的,可以骑3-4个小时,各位看官各取所需吧。
在开始骑行之前,我有个惨痛的教训,必须提醒你们,由于轻视了紫外线,一天下来我整个脸已经变成了鲜明的晒伤妆,所以请用上最强指数的防晒霜。现在的我,简直就是一块黑炭。
从古城出发一路往东,即可到达环海西路。环海西路是大理政府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洱海旅游资源而建的一条围绕洱海的公路。在环海西路上骑车基本不会迷路,每隔一段路就会有非常明显的路标。洱海是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占地面积约250多平方公里,我在环海西路上一路向北,就那么绕着洱海骑电动车,左手边是苍山,右边则是洱海,一山一水,就能感受到大理白族的生活,甚感惬意自在。

说起洱海的海景房,我在来之前就了解过双廊,貌似开发建设导致灰尘挺大的,因此我并没有考虑去那儿或者住那儿。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明智的,因为后来一个朋友去了双廊并且没有任何好评。
大理住宿选择面很广,古城内外客栈林立,洱海边上更是有各种精品海景客栈。我个人的建议是:如果你喜欢热闹并且希望饮食和交通方便就选择古城附近,如果你喜欢安静,并且有车,就选择住在洱海边上。两相比较,是完全不同的体验。

洱海边也有很多的海鸥,同样很能吃,一定要注意正确的喂食方式,否则就会像我一样被海鸥狠狠地啄一口。

拨开云幕,白族的特色民宅和这苍山稻田相映成趣。

Day6 大理→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

大理香格里拉非常方便,古城外有各种旅社可以代买汽车票,并且不用去大理新城,直接在古城上车即可。
一路上会经过香格里拉大峡谷,看到金沙江,单纯坐大巴而言,也是充满乐趣的。由于去往香格里拉的路随着海拔而升高,所以司机一路并不会开得很快,将近3个多小时,到达香格里拉汽车客运站,要注意的是,香格里拉的气温骤降,我之前还穿着秋装,一下子就得穿上羽绒服了。
香格里拉属于迪庆藏族自治州,基本上以藏族为主要人口,平均海拔3500米左右,海拔最高处为巴拉格宗,5545米。香格里拉在藏语里意为“心中的日月”,可见它在藏民心中的地位。
香格里拉最出名的雪山,该是梅里雪山,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去梅里雪山转经的人特别多。由于梅里雪山香格里拉县城已经很远了,估算来回耗时必须2天,所以我只能从我的行程里舍去了。并且这个时候正是淡季,天气不是特别好。
香格里拉之前,对香格里拉充满了特别的幻想,可能只是因为这个名字实在是太熟悉了,最接近天堂的地方。然而,3月份真的不是特别美好的季节,香格里拉显得特别的孤单冷清,连独克宗古城内,都没有多少游人,古城的很多商家都关门了,可能是淡季的缘故。
昔日热闹的月光广场,也因为夜晚下雪,而寥寥无人。

夜晚的独克宗古城说不上来的漂亮,它就像一个姑娘一样,静静的守望着香格里拉

Day7 香格里拉(石卡雪山-纳帕海)

第二天一早,不出意外,下雪了,这是我在2015年冬天以来看到的第一场比较大的雪。
由于下雪的缘故,给我的行程带来了些变动。没有去普达措国家公园,因为这个季节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了石卡雪山,就在县城外不远处,相比,去看雪山应该更加应景。
对于一个从未见过如此大雪的人来说,这简直是最美妙的事情了,虽然当天并未出太阳,但是漫天飞舞的雪花还是让我沉醉不已,我是真的就想在这雪地里撒撒野了。
上石卡雪山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难,我最终还是拒绝了氧气瓶,在这里只想告诉大家,连大风大雪天都没问题,高反真不用太担心。石卡雪山又称财神山,最高点4500米,其实真正需要爬的地方只有几百米,从山脚到山顶都有缆车,非常方便,山顶也有供休息补充体力的地方,你可以到了山顶根据身体状况再决定是否上山顶,而且这几百米都是修建了便于步行的木制楼梯,无论下雨下雪都不必担心摔跤。
不过当天天气实在是非常具有挑战性,从温暖的休息点出来后,整个人就不好了,凛冽的风夹杂着雪子,扑扑地打在脸上,生疼生疼,每一步都是低着头,眯着眼,艰难前行,而且由于天气导致气压更低了,相比平时加大了爬山的难度,我几乎是爬几节楼梯就喘几口气,不过只要停下来,就不会高反。调整好呼吸再前行即可。

纳帕海,说实话还是有些贵的,因为并不能看到海。。。也不是夏天,满目无尽的就是雪了,而且下雪天马儿对地面环境也怕。

背后的摄影师你辛苦了

捕捉到一只藏香猪

Day8 香格里拉-丽江

香格里拉到达丽江差不多是中午了,几经周折找到了在古城的落脚点——乐无双客栈。丽江古城里的客栈实在是太多,随便一个转身估计都是客栈,而客栈的标配大概都是一条狗或者一只猫或者文艺掌柜。
初到古城,被古城维护费给吓到了,在丽江古城内各个主要的通行口,都有收取古城维护费的岗亭。所谓的古城维护费,相当于一张一周的通票,但凡你去哪儿,基本上只要交了古城维护费,就通行无阻。然而我并不打算去哪儿,却被岗亭的人给拦住了,最后不得不请来了客栈的老板带我们绕了个弯儿,避开了所谓的古城维护费。
我觉得这古城维护费是个相当可笑的措施,古城本就是四通八达,有做生意的,有住民,岗亭里的人凭借第一眼判断,再决定是不是问你收取维护费,而这维护费也不少,若是十块二十块,我也便交了,但是高额的维护费让不少游客呲之以鼻,而且你上有政策我下有对策,所以这古城维护费也便如同虚设了。听闻凤凰古城最近已经取消了古城维护费,我想,总归是要进步的吧。
丽江古城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古城里基本上百步以内就有几家手鼓店,而且清一色都是美女店主,每天干些什么呢?放音乐打手鼓,即使没有人光顾,她们也依旧悠闲没有压力,沉浸在自己的手鼓世界里,当然最终目的还是得把手鼓卖出去啦。我一直怀疑他们的生意能否支撑下去,也是个不解之谜吧。

乐无双客栈里的狗,地包天也是它的特色,相比古城里那么多颜值高的狗狗而言。

虫子大餐,味道真是极好的。

大名鼎鼎的云南木府

眺望古城

古城内随处可见的东巴壁画,非常有特色。

还有东巴文

Day9 束河古镇

第二天早上出发去束河古镇,束河古镇是丽江的另一个古镇,相比丽江古镇,更加小而美,没有那么多的人,也更加悠闲自得。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束河古镇的物价水平跟丽江古镇比起来,真的要便宜一点。从我买鲜花饼就知道了,丽江古镇的鲜花饼3块一个,束河古镇是2块一个。我非常推荐你们去束河古镇购买鲜花饼这样的特产食品,有一家傣香园鲜花饼是我觉得价格和口味都相对不错的。

如果你在古镇看中了喜欢的银饰,注意其实并不是真正的银饰,大多是镀银的。一定要砍价,否则会被宰的很厉害的,就比如我手上这个小银戒指,最后是10块钱买下的。
没有熟人的话,建议不要在古城内购买银饰,玉器之类的东西。

这只是波斯猫吗?非常可爱

束河古镇里的一家甜品店,名字虽然很俗,王小贱,但是里面的榴莲千层真的很好吃。

时光,在束河古镇里流淌地异常缓慢,就像这阳光,和煦而温柔。

Day10 告别丽江

最后一天的行程,真的十分鸡血,不忍回忆。
我走的时候匆忙不觉,当我回首时甚是怀念。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05 19:25

引用 summerice 发表于 2016-04-05 19:25:02 的回复:

回复summerice:可以啊~随便问,哈哈哈。已经关注咯